198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公开两本“真经”
  ——沙洲县乡镇工业为什么发展快
  燕凌
听说,江苏省沙洲县乡镇工业之所以发展得快,有一条原因是报纸上没有讲过的,就是向乡镇企业收税少。有人还说,这是不能公开讲的一本“真经”。真是这样的吗?
其实,这本“真经”不但县里向省里和中央报告过,领导同志在大会上公开讲过,而且已经登在报纸上了。今年3月,许多大报都发表了万里同志1984年12月14日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里面就讲到:“江苏省沙洲县乡镇工业发展很快,与当地税收部门采取先扶持、后征税的措施分不开。从1979年到1983年,该县财税部门给全县乡镇企业减免的税额共七千二百万元,而同期全县乡镇企业增加上交的税额,却达一亿三千三百一十三万元。这就叫做‘欲取先予’。”
1983年以后的情况如何?
1984年一年,沙洲乡镇企业交纳税金六千七百九十五万元。今年1至4月,就交税五千二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千二百多万元。预计今年一年可以交税一亿六千万元左右,约比1979年增加十倍,比去年增加九千九百万元。财税部门这一年比上一年多“取”的税额,就大大超过了以前五年“予”以减免的税额。1984年和1985年两年的税金加起来,比1979年到1983年这五年的税金总和还要多五千六百多万元。
沙洲的塘桥乡,去年被报道为江苏省第一个“亿元乡”(一年总产值一亿多元)。其实,当时沙洲和其他县的“亿元乡”不止这一个,不过塘桥乡先算出帐来,报纸上就先公布了。按照报道的数目字,相对地说,产值和利润与上交税额不相适应,交税似乎偏少。有人告状,说塘桥乡少交了税。其实是县税务局考虑到塘桥乡有几个厂创办不久,基础薄弱,适当减免了一部分税额。省里有关部门作了调查,认为县税务局的做法没有错误。
沙洲县后塍乡高桥村农民去年6月集资四十五万元,办了一个有两条生产线的粗毛纺厂,9月开始试生产,到年底织成粗花呢四万五千米,得利三十多万元。按照规定,新办的毛纺厂投产后第一年也不免税。当地税务所对这个村办厂头四个月的产品和利润却没有收税。他们认为,这个厂的资金全靠农民点滴节约和多方求借筹措起来,既没有用国家一点投资,也没有要银行一点贷款。刚刚开办底子很薄,筹集的款项如果长期不还,企业还得背利息。它建厂这样快,管理和技术都还需探索。因此,年前四个月的生产不作为正式投产而作为试生产免税,是合情合理的。
沙洲县财税部门对乡村企业征税,根据实际情况,做到了既有所变通而又变通得比较适度。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双方都采取开诚布公的态度,使对方了解自己的真实意图和真实情况。一方不欺不诈,另一方不偷不漏。看来,沙洲县财税部门和乡村企业之间的关系相处得比较和谐,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和上交的税金大体上同步增长,“秘诀”就在于此。
有人告诉我:沙洲县发展乡镇企业还有一本“真经”,就是保护了一大批农村企业家。无非是说,对那些颇有商品经济头脑,善于聚财、用财、生财,而又有一些毛病,工作中出点这样那样的问题的人,能够用其所长,补其所短,不搞那种“不是运动的运动”,做到整风而不整人,不扩大打击面。1982年打击经济犯罪,有的地方动不动就开全县广播大会、公审大会,对每个乡镇企业都派工作组去查帐,“发动群众”,弄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沙洲就没有这样大造声势,而是以正面教育为主,发现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保护,不是护短,不是包庇、纵容。去年,大新乡有个厂的一些干部为了多得奖金,虚报利润一百多万元,结果财务混乱,虚盈实亏,有人混水摸鱼从中谋私,乡政府查清后作了严肃处理。党委日常工作部门和纪委之间,政府经济部门和政法公安部门之间,常因工作范围不同,了解情况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乡村企业里发生的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沙洲县委注意利用种种机会或提供某种机会,使双方互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采取灵活的办法。这本“真经”也不妨公布出来。

上海今年头八个月征收个人所得税比去年同期增长六倍
新华社上海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汪洪洋)上海市今年一至八月份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六倍。
过去,上海个人所得税的基本税源是画家、作家、演员的稿费等劳务报酬所得和薪金所得。随着城市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今年的税源有了新的增加,一至八月份从企业发行股票和私人合资办厂开店征收的股息、红利所得税收,占所得税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三;从私人房屋出租兴办第三产业征收的房屋租赁所得税收,占百分之十四点四。

河北省人工种草二百六十九万亩
据新华社石家庄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李荣琨)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河北省积极进行草地建设。从去年初到现在,全省人工种草已达二百六十九万亩,并建成刺丝等围栏四十多万亩。坝上一些地方,牧草高达一米七八,又重新出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喜人景象。

一家管 多家办 既搞活 又不乱
  承德市积极支持个体、联户搞运输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市交通局改变公路运输独家经营的作法,积极支持个体、联户运输事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货运量二百七十三万吨,其中个体和联户占二百四十四万五千吨,解决了全市运输难的问题,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为了适应公路运输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特点,承德市交通局变“统”为“通”,采取“一家管,多家办,既搞活,又不乱”的办法。对申报购置车辆的个体户,做到不刁难,不推诿,随报随批。同时积极为他们联系货源,提供方便。为了加强社会运输市场的管理,在全市推行了行车路单制和“公路货运统一结算凭证”,保障了他们的合法经营。交通监理所和县监理站还联合办起汽车学校,为社会交通运输输送了一批合格的驾驶员。
(程振国、朱认祥)

重庆光学仪器厂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光学仪器厂瞄准国际市场,狠抓产品质量。近五年来,该厂开发十六种新产品,九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一半左右远销欧美、东南亚和大洋洲。现在比利时一家公司选中该厂五种中、高档显微镜作为进口目标,欧洲市场已有二十多个点销售该厂的产品。
重庆光学仪器厂取得这些成绩是注重“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结果。厂里提出口号:除了用户自己造成的故障外,产品质量要保证用户使用满意。厂里建立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和保证体系,加强厂、车间质量管理。从产品设计、原材料投放开始,层层、环环把住质量关。这个厂产品质量可靠,价格又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得多,因此很有竞争力。

轻工、商业、经贸三部负责人强调
  包装大检查要注重实际效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轻工、商业、经贸三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装大检查要注重实际效果,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具体问题,改变包装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嘴上喊的多,实际行动少”的状况。
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文哲说,我国包装落后,同轻工部门提供的包装材料数量少质量差直接有关。目前全国包装材料70%以上来自轻工部门。轻工业部门包装大检查,首先要注意发展包装材料的生产,要做到资金多渠道、材料多层次、产品多品种,尽快改变包装工业落后面貌。这位副部长告诉记者,轻工业部已作出部署,引进和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在江西、福建、浙江、云南等省建立利用当地竹子资源的造纸厂;在最近几年里引进若干条各类塑料包装材料生产线;在无锡、蚌埠、上海等城市新建和扩建薄壁、轻型玻璃制品的生产企业。
访问商业部时,副部长姜习向记者介绍,商业部门由于采取了麻袋标准化、缝袋不开口、破袋不使用、增加小包装等四项措施,使粮食包装破损率降低0.07%,全国因此一年可减少粮食损失四千万斤。他说,年内商业部门要同其他有关部门一道,制订出棉纤维、生漆、保温瓶、搪瓷面盆等四个运输包装全国标准。
经贸部副部长贾石对记者说,经贸系统的包装大检查是本着边检查、边改进、边见效的原则进行的。外贸原有一千多个纸箱加工点,经过整顿,减少为二百多个点,逐步淘汰了刀裁手糊的落后工艺,代之以先进的生产技术;由于试制成功了真空充氮小包装,一年之内茶叶可新鲜如初;棉花包装则在压缩体积上下了功夫。今年经贸系统仅以纸代木、压缩轻包装两项改革,预计就可节省包装费一千万元,节约木材一千立方米。

专栏:杂谈

“养鸡生蛋”
史凝
你希望鸡多生蛋吗?那就得先喂给它足够的饲料,而且要讲究饲养方法;当然,也要注意卫生防疫。
税务部门要向乡镇企业、村办企业以及种种专业户、联合体征到越来越多的税金,就先要对它们实行信贷、税收优惠,而且要善于掌握支持、减免的时机,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同时,也得堵塞可能存在的种种漏洞。
税是应该收的,但收税要贯彻中央的精神,有利于发展生产,培植、涵养税源,决不可因眼前之利采取“杀鸡取蛋”的办法。“只取不予”为下策。
沙洲财税部门对乡镇企业采取“欲取先予”的办法,在这个县的乡镇企业初步兴起的五年,即1979到1983年,财税部门给全县乡镇企业减免了大约七千二百万元的税额,而这五年里全县乡镇企业增加的税额的总和,则是一亿三千多万元。1984年这个县的乡镇企业进一步大发展,一年就交税六千七百九十五万元;今年1至4月,又交税五千二百万元,预计全年可交税一亿六千万元,比1979年增加大约十倍。
经济生活是很复杂的,在许多情况下,帐可以这样算,也可以那样算,都不违反法规。在不违背大原则、合乎有关规定的限度内,是有灵活处置的余地的。在一个企业草创伊始、势单力薄的时候,在一个企业遭遇风险、处境危急的时候,在金融、税收上适当地松一点,就能把它搞活;卡得太紧了,就可能置它于死地,或者虽能生存却没有生气。各个企业各个时期情况各不相同,在“取”“予”的分寸上,应当也可以灵活掌握。最重要的原则是有利于发展高效益的生产,使国家、集体、个人都能增加收益,并且源源不绝。
无论如何,要有“养”的观点,“繁殖”的观点,不要被眼前小利弄得目光短浅。“欲取先予”,是要有点战略眼光的。
对农村里新的企业家,也要以“养”为重。即使是对其中有缺点、弱点和错误的人,只要不是有意违法乱纪,也要养护,要培养和发扬他们的长处,帮助他们补救自己的短处,不可轻易言“杀”(惩处或弃置不用)。一瞬间就可以抹杀一个人才,而培养一个人才却需要若干年。许多乡村企业的兴旺或衰落,与得到或失去一个或几个精明能干的企业家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在这方面,沙洲的经验是可贵的。
财税部门和这样那样的乡镇企业之间,政法部门和这样那样乡镇企业人员之间,都有互相了解、互相尊重的必要。如果一方不区分主流和支流,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一方遮丑护短,以隐瞒实情为得计,那只能是事与愿违而把事情办糟。相互尊重,开诚布公,大家都着眼于促进生产、繁荣经济这个大局,才能多“养鸡”,多“生蛋”。

专栏:市场随笔

既要管 又要帮
尚义
最近到山东莱芜市一个农贸市场,只见一辆辆造型美观,既防蝇防尘,又使用方便的带罩食品销售车,整整齐齐排列在市场两侧。往日那种苍蝇叮、尘土飞的现象不见了。
原来,这是市卫生、工商、市管会等部门的同志,针对农贸市场食品卫生差的状况,设计制造了这种销售车。他们说,对农贸市场既要管又要帮,才能很快改变卫生面貌。
管理部门也是服务部门。有的地方的市场管理人员,只管收费和罚款,而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反而越出越多。管和帮是互相联系的,有了帮,才能管得好。

名牌不倒的诀窍
  本报记者 武培真
三伏天到北京的“六必居”,见售货员正劝说一顾客少买点酱菜,以免霉烂。
在前门全聚德烤鸭店,有一段时间鲜鸭短缺,如果用冻鸭来烤,色彩虽可,味却不美。于是店家减少烤鸭数量,宁可少赚点,也不愿把次鸭销出去。
前不久,同仁堂制药厂有十万粒“金黄抱龙”丸已制好入库,准备涮蜡出厂。发现天气潮湿,一些药丸有粘纸现象,立即重新加工包装。
这些生产名牌产品的厂店,放着好生意不做,放着便宜不捡,为什么呢?前门全聚德烤鸭店经理苑海忠强调:“萝卜快慢,都得洗泥。我们把保牌子保信誉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信誉,是最大的财源。”
一些名家厂店所以能在同行之中鹤立鸡群,扬名四海,甚至有的经历了历史上一系列社会动荡而宝号不倒、名气不衰,靠的正是货真价实。记者发现,它们都讲究料必上乘、工必精细、服务周到的好传统。
拿“料必上乘”来说,前门烤鸭店所用鸭子,一律是新宰的生长周期大约为五十六天的北京填鸭。“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所用黄连,必是道地的川连……
就“工必精细”而言,“六必居”做酱菜遵循了历史上做酒坚持的“黍稻必齐、曲糵必实、湛之必洁、陶瓷必良、火候必得、泉水必柔”的基本原则。他们的咸菜都用天然酱浸泡,所以风味独特。而他们的天然酱,都是按先人创造的优良工艺和技术,在自然光下晾晒一年而成。愈是天热,工人们愈是汗流浃背地用木耙在酱缸中翻打,毫不松懈。
拿服务态度来说,王麻子剪刀厂有时为了一把剪子,厂长带领有关人员,不远数百里去拜访用户。记者了解到,前门烤鸭店服务员,凡看到残废人进店,必搀进搀出;遇到钱少而又想品尝烤鸭的客人,就在烤鸭之外配备价廉实惠的低档菜,使客人破费较少而又可一饱口福。
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不仅使社会广泛受益,厂家也获得了较高经济效益。如王麻子剪刀厂年产三百万把,只能满足客户订货要求的10%到20%。而六必居酱园,不设推销员,今年上半年盈利(扣除提价和减税部分)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
于此同时,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北京钢锉厂却倒了牌子。该厂的“飞箭”牌钢锉几年前曾获国家银质奖,畅销国内外。近两年,该厂只顾产值不管质量,偏重外快而放松本行,甚至把大批二级品当一级品出售。今年头三个月,混级钢锉达一百多万只。今年上半年,一级品合格率降低了近一半。“飞箭”没有升天,却一头栽落地下。这家工厂,1983年还盈利一百九十万元,今年已亏损六十万元以上,6月份还是靠借债发工资。
事实告诉人们,兴业之道,信誉为上,贪利忘义,鼠目寸光,只会自绝生路。

灌云县农田水利建设搞得好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近两年来,江苏省灌云县每年冬春都组织了二十万民工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完成工程土方量三千三百多万方,使原有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的水利工程设施得到恢复,发挥了综合经济效益。
经过两年努力,灌云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已恢复到原来的九十四万亩,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增加到五十多万亩。全县农田防旱防涝的抗灾能力普遍提高。今年正当三麦抽穗扬花期,一次日降雨量达一百三十毫米,由于田间沟沟相通,排水及时,三麦仍比去年增产七千万斤。由于灌溉条件好转,全县两年扩种水稻九万亩,水产养殖面积由去年的四万七千亩扩大到七万八千亩,全县今年植树三百多万株。

专栏:农村信息

我国野生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经济价值很高。目前,正是“小秋收”采集野果和其它山货的季节,各地一方面应组织千家万户不失时机地采集,让“百宝”下山;一方面应象兰旗卡伦乡一样,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防止乱采、乱折和抢青、掠青等破坏资源的行为,使野生资源能够永续利用。
——编者
  大陈乡恢复传统药材生产
浙江省仙居县大陈乡地处山区,有着适宜药材生长的良好自然条件。早在明清时代,大陈乡的白术、元参、贝母、元胡、玉竹等就远销东南亚,名扬海内外。过去曾有一段时间,由于片面强调种粮,大陈乡的优势发挥不出来。今年,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他们从实际出发,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情况下,采取措施,扩大药材种植面积。到目前,这个乡已种白术、元胡、元参、贝母等六百六十多亩。
黄冬初 王银华

专栏:农村信息

梁庄软磁厂注意从贫困户中招工
本报讯 河北省深县位桥乡梁庄软磁厂,为了帮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注意从贫困户中招收工人。建厂五年多来,由于注意引进先进技术,产品进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去年实现产值十六万元。厂里七十名职工,平均月工资达到六十多元,许多贫困户摆脱了贫困。王瑞涛

专栏:农村信息

兰旗卡伦乡保护“小秋收”
河北围场县兰旗卡伦乡野生资源丰富,盛产山杏、榛子、油松、落叶松等木本粮油和林木种子。今年当地各种野生植物生长良好。兰旗卡伦乡党委、乡政府为此专门研究制订了保护“小秋收”的措施,并发出公告。公告具体内容主要是:一、统一各种野生资源采收时间;二、根据国营、集体和个人的资源权属及现行承包责任制,明确采收范围;三、以村为单位,组织专人,具体负责“小秋收”的管护,对抢青、掠青、毁树、偷盗等破坏行为,除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外,还按照规定进行经济处罚。
由于积极采取措施,兰旗卡伦乡当前“小秋收”秩序良好,山杏核已丰产丰收,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
毕宪明

专栏:农村信息

兰桥乡借师带徒
安徽省怀远县万福区兰桥乡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先后从省内外聘请了五十多名技术人员,担任乡镇企业的工程师和顾问,使全乡乡镇、家庭企业出现蓬勃发展的好势头。为了尽快培养自己的人才,他们开始注重分期分批组织全乡乡镇企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请引进的工程师和顾问担任辅导员。两年来,先后举办培训班十五期,培训人员达四千多人次。
目前,全乡乡镇企业依靠自己培养的人才上马的项目已有二十五个。
姚和 陈长峰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支持厂长(经理)用好权
  沈潇
随着简政放权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确立,人、财、物集于厂长(经理)一人身上,责任重了,权也大了。毫无疑问,要求厂长(经理)掌好权,用好权,不要以权谋私,这是应该的。问题的关键是,上下左右要支持厂长(经理)用好权。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接触了不少厂长(经理),他们苦恼地说:“来自上面的不合理要求,我们可以抵制,来自下面的无理要求,我们可以耐心劝说,就是来自左右的我们难以应付。”何谓左右?据说主要指工商、银行、税务、电力,交通等部门。
这些部门,对于工厂商店来说负有监督和服务的双重责任,他们可以运用经济的、行政的或法律的手段,督促厂长(经理)遵纪守法,严格按财经制度办事,努力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他们更应该成为厂长(经理)的“智囊团”,协助厂长(经理)搞好企业管理,跳出事务圈子,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少花钱,多办事,力求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可是,他们中的某些人,利用自己手中的一点权力,迫使厂长(经理)干违心的事情:小者,走后门买紧俏商品;大者,为亲朋的工作调动、住房分配、入党提干,充当“说客”。厂长(经理)怕断资金来源,怕断电,怕行路难,更怕遭到无理罚款,在推不得、躲不过的情况下,只能违心地照办。
(注:作者是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土门办事处干部)

专栏:农村信息

“肉案子经理”王育德
  新华社记者 孔祥迎
凌晨五时,安徽省全椒县食品公司的几十副肉案子准时在县城各菜市场上摆开。当这些“屠户”以殷切的目光期待着买主的时候,他们迎来的第一位“顾客”往往是自己的经理王育德。
今年4月,安徽省取消生猪派购后,全椒县食品公司为了扩大销售,组织基层食品站进城设案卖肉。经理王育德为自己作了一条规定:每天早晨逛一趟菜市场,看看肉案子的销售情况。久而久之,“肉案子经理”的称号就在群众中传开了。
王育德之所以要逛市场,是因为以前生猪由国营食品部门独家经营,当经理的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现在市场放开了,国营食品部门不仅要有准确的市场信息和灵活的经营方法,还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在他的主持下,县食品公司对基层食品站进城的肉案子作了严格规定,不准任意涨价,不准和顾客争吵,不准克斤扣两等。王育德每天逛市场检查,还主动要求工商管理部门帮助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职工给予严厉处罚。7月下旬的一个早晨,记者随王育德来到襄水路菜市场。他挨个了解肉案子经营情况,听取群众的反映。当他听一位顾客说从食品公司一肉案子上买了五斤肉,少称了一两五,便立即查实,按少一两罚十元的规定,罚了那位卖肉的十五元钱,还要求把这个卖肉的调离肉案子去当勤杂工。
王育德不仅查看自己管的肉案子,还注意个体卖肉户的肉价。肉市放开不久,一些个体屠户竞相抬高价格,猪肉每斤由一元二角涨到一元六角。王育德在逛市场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让基层食品站以合理价格进城设案,市场上肉价很快被平抑下来,每斤由一元六角降为一元四角,后来又降到一元二角。
有一次,王育德发现许多顾客在鱼摊前徘徊。经了解,这些顾客想买鱼,但嫌价钱贵。他从这件事中得到启发,立即同肉厂联系,把排骨、猪肝、猪肚等洗净,用塑料袋装成小包装上市,每包卖一至二元。这种小包装肉一上市就供不应求。这样做,也把鱼价平抑下来了。(本报有删节)

新疆吐鲁番市葡萄乡沙河子村社员沙德尔阿吉一家承包四亩葡萄园,去年收入四千元,今年可收入八千元。图为沙德尔阿吉家在晾制葡萄干。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