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贸发会议要求富国援助最穷国
发达国家应取消保护主义增加从发展中国家进口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日内瓦消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说,如果富国不按其承诺向世界上三十六个最穷国家提供援助,在八十年代后半期这些国家的经济形势将继续恶化。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于9月30日到10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大会。这项为会议准备的调查报告在谈到上述三十六个最穷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时说,在七十年代这些国家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为4%,1982年降至2%,预计今年将停滞或下降。
报告说,世界上三十六个最穷国家三亿人口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相当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五十分之一。
报告说,工业发达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阻碍了上述国家的出口,而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贷款利率过高,使最穷国家的债务负担越来越沉重。此外,由于旱灾和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在1980至1984年,这些国家的农业生产一直减产。
报告要求工业发达国家取消最穷国家欠它们的官方债务或者至少推迟还债期限,增加从这些国家的进口。
报告说,在1981年,工业发达国家曾保证到1985年向最穷国家提供的援助要增加一倍或达到占本国国民生产总值的0.15%。调查报告说,只有芬兰、意大利、瑞士和丹麦、荷兰、挪威以及瑞典等少数国家分别达到这个目标。石油输出国组织在1980至1983年向最穷国家提供的援助已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23%。
报告指出,总的来看,近几年来,工业发达国家对最穷国家的援助处于停滞状态。报告要求工业发达国家履行其承诺,增加对最穷国家的援助。

专栏:综述

大选后的挪威
  方祥生
四年一度的挪威议会选举,已于9月9日揭晓,执政的保守党、基督教人民党和中央党三党联盟以一席多数赢得了本届大选。
本届议会共有一百五十七个席位。现任首相维洛克的保守党获得了五十席,比上届少了三席;参加执政的基督教人民党和中央党分别获得十六席和十二席。在野的工党获七十一席,比上届增加五席,它的盟友社会主义左翼党得六席。鉴于进步党领导人已表示在议会中支持执政党,三党联盟得以继续执政。但维洛克指出,这一选举结果使挪威更加难以管理了。
维洛克的保守党是在1981年大选后上台的。在挪威近五十年的历史中,工党执政的时间占了五分之四。这次大选前工党在民意测验中曾一度领先,大有东山再起之势。最后,在野党仅以一票之差败北。当然,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经济上看,形势对执政党有利。保守党自1981年上台后,挪威经济一直处在上升之中,尤其是今年,出现了全面增长的势头。据中央统计局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达4%,工业投资可望增加20%。与此同时,挪威北海石油的开采进入高产期,1981年至1984年,仅石油收入就超过一千四百亿克朗。这不仅改善了挪威的国际收支状况,还给连年不景气的挪威造船业带来生机,不少船厂转产海上采油设备。目前,这些产品已成为挪威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
同时,近年来挪威一般居民的购买力也有所增加。通货膨胀率已从四年前的10%降到目前的5.7%,而工人工资却增长了8%以上。此外,自1981年以来,政府还减免了三十多亿克朗的税收,使老百姓的实际收入有了较大增长。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新登记的私人小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4%。挪威的失业率也降到了目前的2.7%,成为欧洲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主要在野党工党在选民最关心的经济问题上,几乎提不出自己的竞选纲领。
在安全政策上,执政党也处主动地位。挪威各大政党在安全政策上历来比较一致,一贯主张依靠北约来保障其自身的安全和独立。但1981年工党下台以后,在安全政策上同政府有严重的分歧,先是反对自己执政时参与制订的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北约“双重决议”;后又极力主张建立“北欧无核区”;近来又批评政府对美“星球大战”计划采取不介入的态度,表示它坚决反对美国的这一计划。然而,就在挪威竞选期间,苏联于7月份在北大西洋挪威的大门口,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投入了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一百多艘舰只,演习的目的是截击北约对丹麦和挪威的增援部队。为了避免被动,竞选中,工党在安全政策上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这样一来,工党只好在社会福利问题上作文章。它主张利用石油收入多建幼儿园、延长产假、改善医疗条件等等。这些主张虽然适合了部分选民的愿望,但最终仍未能使工党得到足以执政的多数。
这次大选虽结束了,但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争斗并未终止。维洛克在大选后表示,将继续执行现行的政策。但执政党在议会仅有一票多数,将不得不依靠进步党的支持。看来,他的政府在防务和安全等敏感问题上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罗马尼亚决定扩大地方自主权
  因地制宜发展生产 开源节流增强企业活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1日电 (记者郑坚、谢国华)今天在这里闭幕的罗马尼亚各级人民委员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从明年起扩大和加强各级人民委员会发展和管理本地经济和社会的权限和责任,全面实行县、市、乡自行管理、自我核算和自筹资金的原则。
决定规定,地方政权机构对中央工业仍保留建议权,对地方工业将由建议权改为拥有决定权。各级地方财政将实行自筹资金,国家不予补贴,促进各级人民委员会更加重视充分利用当地的人力、物力和自然资源,发展生产,开源节流。
讨论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这次会议,规定利用地方资源的小工业在下五年要翻一番,本五年增长55%。人均年度总产值仍是考核各县发展程度的基本指标。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地方工业的出口,到1990年每县至少达一千万美元。
与会代表表示,在综合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各级人民委员会要继续把抓好农业作为基本工作之一,努力实现粮食稳产和高产,增加牲畜存栏头数和开展多种经营。农村规划要注意少占和不占农田。
各地方今后将加强沼气、太阳能和风能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回收二次能源,发展小水电站。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当选为大会主席,并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委员会举行会议
  呼吁优先在非洲执行初级卫生保健计划
新华社卢萨卡9月11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委员会主任莫内科斯呼吁优先在非洲地区执行初级卫生保健管理计划。
莫内科斯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五届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委员会会议的开幕式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说,虽然非洲地区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许多非洲国家的卫生条件很差,非洲的婴儿死亡率达16%。
他指出,非洲国家应该调动地方、国家和非洲大陆之内的资源,促进非洲卫生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在开幕式上,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呼吁给予非洲国家和解放运动更多的物力和财力支援。
第三十五届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委员会会议将举行八天。会议将讨论扩大免疫计划及如何执行世界卫生组织大会通过的决议等问题。

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议会党团
  要求政府阻止在西德部署中子武器
新华社波恩9月11日电 西德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议会党团今天向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提出一项动议,要求联邦政府利用一切手段阻止在西德部署中子武器。
社民党防务问题专家埃尔温·霍恩说,美国生产了中子武器,“并计划部署在欧洲”。据可靠消息估计,纽约州储存着三百八十枚长茅—导弹中子弹头和二百至四百枚其他中子弹头,这些弹头正准备运往欧洲。
西德主要执政党——基民盟议员马尔库斯·贝格尔就此发表声明说,目前,谁也没有考虑在西德部署中子武器,没有联邦政府的同意,部署是不可能的。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拯救森林资源
本报讯 据苏联《在国外》周刊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宣布1985年为国际森林年时,呼吁国际社会、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以及舆论界,拯救森林免遭面临毁灭危险。
保护覆盖地球三分之一以上陆地的森林,是一件愈来愈困难的事情。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计算,每年有一千一百多万公顷热带森林在消失。而这一地区的森林占世界森林资源一半以上。
损失规模所以引起越来越大的不安,是因为尽管在植树造林方面作出的努力越来越大,却只能够在很小的程度上弥补森林的消失:新营造一公顷森林,却有十公顷森林被毁。
由于没有森林,土壤也时常遭到毁灭。因此必须在多条战线上进行斗争:例如反对使热带森林土壤贫瘠的刀耕火种;反对干旱、半干旱地区沙漠的进攻和无林化;反对温带气候地区的森林火灾;最后还要反对工业区酸雨。不管怎样,在进行这些活动的同时,应采取一些旨在利用森林资源而不是毁灭森林资源的政治措施。

美国彗星探测器穿过彗星尾部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小型彗星探测器于11日穿过一颗彗星的尾部,在极高的温度下未受损伤。美国航天科学家史密斯说,这是人类第一次同一颗彗星相遇,应当被列为一个极大的成功。
这颗国际彗星探测器在地面上空四千四百万英里(七千万公里)和彗星贾科比尼—齐纳交叉,用了二十分钟穿过一万四千英里(二万二千五百三十公里)宽的尾部。它收取了太空等离子体样品。太空等离子体是浩瀚无际的太空中大部分都有的带电物质。
人们原来担心尘埃可能影响这个航天器的发电的太阳能电池而使它传输数据的能力减弱。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没有根据。人们原来担心甚至一颗沙粒大的粒子也能改变这个卫星的天线方向,使它背离地球。事实证明这也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航天飞行负责人法夸尔说,他曾认为这颗卫星只有50%生存的机会,但结果卫星仍然完好无损。这颗卫星的最初任务是在地球以外九十万英里(一百四十五万公里)的一个“光环轨道”上盘旋,以监测向地球流动的太阳气体。但是当国家航天局由于预算问题而退出考察哈雷彗星的竞赛时,法夸尔便建议让这颗卫星执行一项更吸引人的使命。他得到批准后,利用卫星上的小火箭改变了它的飞行航道,并依靠月球的引力获得足够的能量,得以突破地球引力的束缚,摆动到一条太阳轨道上去,以拦截贾科比尼—齐纳彗星。(附图片)
图为美国小型彗星探测器穿过贾科比尼—齐纳彗星尾部的模拟图。
本报电视照片

巴西七十万银行职员举行罢工
本报巴西利亚9月11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巴西全国七十万银行职员今天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要求政府增加工资。
罢工是由巴西全国银行职工工会发起的。今天上午,首都巴西利亚的各家银行全部停止营业,往日繁忙的营业大厅空空荡荡。聚集在巴西银行门前的罢工者胸前佩戴着要求政府补发工资25%的小牌子。一位罢工者对记者说,巴西利亚有近七千名银行职工参加了罢工,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累西腓、萨尔瓦多等大城市同时举行了罢工,全国银行陷于瘫痪。巴西政府表示,它准备向国会建议,改变目前的工资政策,适当增加全国职工的工资收入,并要求全国银行职工谅解目前的困难,通过进一步谈判寻找适当的解决办法。

阿根廷货运汽车主罢工结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1日电 阿根廷货运汽车主持续五天的罢工今天凌晨结束。罢工者同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
从9月6日起,阿根廷载货汽车运输联合会宣布全国货运汽车主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政府承认汽车货运为一项“公用事业”,由政府“管理、规定运价并订出章程”。罢工使首都和内地一些省份的供应,尤其是燃料和食品的供应,受到严重影响。
政府当局和罢工者经过紧张的谈判才达成协议。政府答应成立一些委员会,立即着手处理有关全国汽车货运的管理和制订章程的问题。

乌拉圭同债权银行达成延期还债协议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政府不久前同它的债权银行组成的银行委员会已经达成允许乌拉圭延期偿还到期的公共外债和向乌拉圭提供新贷款的协议。
这是在纽约同债权银行委员会进行谈判的乌拉圭经济和财政部长里卡多·塞尔维诺最近在蒙得维的亚宣布的。

加拿大安装民用“移动电话”
今年7月1日,加拿大贝尔蜂房电话公司开始为顾客安装便携式电话,或汽车里安装电话。
这种移动电话通讯方式被称为“蜂房式移动通讯”。每一个架设在高大建筑物上的信号收发塔可以覆盖直径为五十公里的区域,这样一个区域喻为一个“蜂房”,无数“蜂房”连成片,便可覆盖很大地区。每个收发塔有三百多条话路,话路收集来的移动电话信号被送到一个计算机电话交换机中心,经处理后再通过现有电话网传送到目的地。
目前,贝尔蜂房电话公司的服务范围正沿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逐渐扩展,预计到年底将覆盖完多伦多、蒙特利尔、渥太华直至尼亚加拉市等十个大中城市地带,今后五年使用移动通讯的用户将达四万二千户。现在安装一台这样的车内电话要二千五百加元,日间电话费每分钟需二十五至六十加分。·玉章·

专栏:美国通讯

里奥维斯塔牧场纪行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窗外是一派醉人的美国西部牧场风光:斑斓的牛群、灼目的骄阳、绵延起伏的草场。牧场的实验室内,各类仪器琳琅满目。从荧光屏上,显示出一叶锋利的刀刃将一枚胚胎缓缓切开,两只半球状的胚胎被轻轻塞进透明的软囊中……
里奥维斯塔牧场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南部。和美国西部的牧场相比,这个牧场八百英亩的面积不算大,一千八百头牛也不算多,但是它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单一步骤胚胎移植法”,因而“里奥维斯塔”的名字在美国养牛业中颇有名气。不久前,记者随中国新闻工作代表团采访了这个牧场。
在实验室门口迎候我们的是利波博士。得克萨斯州不愧是牛仔的故乡,连实验室的博士也是身着牛仔裤、脚蹬牛皮靴!博士介绍牧场的繁殖法时说:“我们先给母牛注射激素,使其一次排卵六至八枚。受精卵七天后成长为胚胎,然后用盐液将胚胎从母牛体内冲出。胚胎可在四十八小时内植入另一健壮母牛体内,或被冷冻起来后备用。”博士顺手拧开一个金属罐,一股乳白色烟雾滚滚而出。他指着墙上图片中的一支类似汽水吸管的小棒说:“冷藏罐里装的就是这种‘单一步骤胚胎移植管’,使用时只要将一端剪开就行了。胚胎可在这种零下三百二十华氏度的液态氮罐里贮藏几千年。”
在养牛业中,采用人工授精工艺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目前美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奶牛就是以人工授精法繁衍下来的。由于人工授精法在牛种选择上能扬长避短,美国现在一头牛的奶产量比二十五年前多一倍。但是人们对牛肉和牛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里奥维斯塔牧场的胚胎移植法正是在这种趋势下应运而生的。
里奥维斯塔牧场的“单一步骤胚胎移植法”是美国养牛业中的一个创举。在自然条件下,一头母牛一生只能繁殖六胎,使用胚胎移植法,一头母牛一年就可繁殖二十至三十只良种牛胚胎。短短七年时间里,里奥维斯塔牧场已利用胚胎移植法成功地繁殖了三万多头牛。
雄心勃勃的里奥维斯塔牧场对此还不满足,在利波博士带领下最近又成功地进行了胚胎分割试验,使牧场产量可望提高一倍。我们在门口的牛棚里看到问世不久的一对“双胞胎”,真难想象,这两只漂亮的小家伙竟是被利波博士在显微镜下一分为二的!
当然,历来以豪放和坦荡著称的美国西部牛仔也有眉头紧蹙的时候:饲料价格上涨,牛肉价格下跌,渔业和家禽饲养业对养牛业市场的蚕食,以及旷日持久的乳制品贸易战,使越来越多的家庭牧场倒闭。看来这一切连利波博士的最新技术也是无可奈何的。(附图片)
  里奥维斯塔牧场一角。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