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要把搞改革的人整得灰溜溜的
  ——一位厂长的呼声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道:记者最近在西安飞机制造工厂采访了厂长邵国斌和一些中层干部,他们认为现在一些积极改革、开拓前进的人正在承受着巨大的考验。
邵国斌今年五十三岁,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机械系,先后担任过技术科长、设计所所长,是飞机制造方面的行家。1983年,他担任这个工厂的厂长,去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邵国斌说,西安飞机制造工厂是个大型企业,有相当多的工程技术人员,有精良的设备。1980年前的几年,全工厂职工经常为不亏损而奋斗。他当厂长后,痛切地感到不改革企业就没有活路。因此,按照中央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精神,大胆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经济上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首先在保证主产品生产的前提下,组织民用客机“运七”的攻关会战,今年可生产一批。其次,建设了七条民用品生产线。他们生产的天线、铝门窗、跳水板已创国内名牌,今年的产值可达到二千万元,利润六百万元。计划到1990年使民品产值达到一亿二千万元,相当于现在全工厂的产值。另外,发动全厂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年内收入可达到四百万元。他们还与美国、加拿大、法国等航空公司签订了一批来料和进料加工合同。
为了强化生产经营的指挥系统,在邵国斌建议下,对党政干部分开管理,行政机构设置和生产行政技术干部任免由厂长决定,实行聘用制。今年初,这个厂精简了十九个处、科,下放了五百二十八名干部,充实加强了生产第一线。
邵国斌说,改革提高了西安飞机制造工厂的开发能力、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去年,全工厂实现利润一千三百八十万元,比1983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产值和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2.8%和一点五倍。职工的福利和收入都有较大的改善。职工们说,改革好得很。
邵国斌说:“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议论以及一些谣言。这些反映了一种社会思潮,和某些报纸的宣传也有一点关系。去年,报纸上宣传了一些积极搞改革的同志的事迹,对推动经济改革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正面宣传较少了,而有些报纸提到的厂长又是些出了问题的人物。改革中出了一些坏的东西并不奇怪,这象一个人一样,身上免不了要生疮长疖子,割掉脓疮,还是个健康的人嘛。据我了解,企业绝大多数领导者不是为私利,而是胸怀祖国兴旺的大目标,顶着各种压力在拚命工作。我有冠心病,一天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有时打着吊针还得批文件。国家把这么大的企业交给厂长,当厂长的要和企业共命运啊!”
“中国不改革,国家没有希望。现在,改革要前进一步,就象迈过一堵人墙那样困难。当厂长,搞改革,在一些问题上不能不表态,要表态,就可能得罪人。得罪人多,造谣诽谤就接踵而至。去年厂职代会奖励我一千元,我全部用来照顾孤寡残疾人;评上省劳模,奖金二百元,我请一些老同志吃了一顿饭。陕西省给我调了二级工资,我只得了一级。我爱人大学毕业,在厂当了二十一年副科长,这几年几次提拔,我都给挡了回去。我一家三代六口人住三间房子,没水,没厕所。老实说,我需要房子,但这不是第一需要,最需要的是创造性的工作,把改革搞好。”
邵国斌说:“当前改革的阻力主要还是来自党内部分同志。他们伸手要官、要权、要钱,稍不满足就骂。不敢骂中央,但敢骂厂长。改革搞活了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改善了职工生活,但搞改革的人不能被议论搞得灰溜溜的。当前要坚决改革,就应该坚定不移地支持那些搞改革的人,我也希望新闻单位做更多的工作,对借改革之机捞一把的坏人坏事,可以登报揭露,但更重要的是靠法制。为国家兴旺和企业发展而开拓改革的还是多数,报纸应多宣传他们,让人们看到改革的前景和希望,坚定改革的信心。”

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
本报评论员
一位立志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效果的厂长,发出呼吁:不要把改革的人整得灰溜溜的。这个问题提得好,提得尖锐,很适时。
目前,改革的势头很好,正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拓出一条新路。改革,造就出一批勇于改革的先进人物,推动改革的车轮继续前进。这是改革的主流和方向。
但是,改革毕竟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面很广,新旧体制交替,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正视它,又要分清是非,按照客观规律去分析它解决它。对改革中谋取私利的人,进行批评和处理,是为了推进改革健康发展。决不要看到纠正不正之风,查处了一些人和事,对改革就犹豫动摇。用老眼光看待改革是难于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的。走回头路,国家没有希望,企业也没有出路。对改革中争议的问题,按照中央精神,通过各方协调来解决,或在改革中不断探索,逐步完善,决不要固守旧观念,纠缠于权力之争,更不要听信流言蜚语,动不动就追求个人责任,动不动就把那些改革有成绩,得到职工拥护,但也有一些失误的人撤下来。要提倡“不争权力争责任,不争功劳争工作”,少说空话,下真功夫,多干实事。
要搞好改革,关键在领导班子的素质,要有一个密切协作、大胆探索、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社会舆论,企业的上下左右,都要积极支持敢于创新、锐意改革的人。为改革开路、鼓劲、解难,是宣传工作的责任。我们十分同意这位厂长对报纸宣传的建议,今后要大力表扬改革中的先进人物,发表改革的成功经验,让大家看到改革的前景,坚定改革的信心。

东北制药总厂凭真本事搞活企业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按:当前,在怎样搞活企业的问题上有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是只从本单位和个人利益出发而不顾全局利益,甚至违反党纪国法,搞假、冒、骗,坑国害民,这就违背了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坚决反对。另一种做法,是象东北制药总厂那样,一切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着想,遵纪守法,改进管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以产品质优价廉,严守信誉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这种做法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坚持。事实证明,只有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使企业兴旺发达,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又在于企业的领导班子必须有坚强的党性,有一个好的党风。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东北制药总厂去年实行厂长负责制后,领导班子顾整体,识大局,坚决不搞新的不正之风,认真进行改革,凭真本事搞活了企业。在原材料、能源涨价,产品大幅度降价的情况下,一九八四年这个厂取得了产值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七,上缴利润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劳动生产率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七的好成绩。国家经委已将东北制药总厂评为全国经济效益先进单位。
一九八四年东北制药总厂安排计划时,水、电、原材料等涨价,产品降价,算下来全年收入将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四十四点五。一些同志向厂领导建议,将计划外产品提价销售。厂领导经过反复研究,认为企业致富不能把眼睛盯在用户身上,在消费者身上揩油,而要把眼睛向内,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他们通过对车间、科室实行全面经济承包,通过完成十六项技术改造,通过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等,使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东北制药总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应上缴的利税不漏、不拖、不欠。在供销活动中,从不搞提成回扣,请客送礼。他们给外出洽谈业务的人员规定了严格的纪律。去年以来,全厂有四十五人拒绝请吃,拒收礼品七十三件次,全厂外出人员没有一人占欠公款。东北制药总厂领导班子在改革中保持清醒头脑,当企业扩大自主权后,有权不滥用,执行政策,遵守法纪,处理好国家、集体、职工三者利益关系。
目前,这个厂决心通过进一步严明纪律,端正党风,保证进一步搞活经济,为四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对外开放城市领导干部培训班开学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对外开放形势很好,迫切需要大量人才,以推动对外开放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这是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何椿霖9月5日在南开大学对外开放城市领导干部第一期培训班开学时提到的。
来自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和沿海经济开放区二十七个城市的二十九位副市长或地、市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参加了这个培训班。

安阳工贸中心联营效益高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安阳工业品贸易中心在经营活动中,努力发展工商联营,开展多功能综合服务,使工贸中心越办越好,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成立一年来,工贸中心所属的三个批发站中,五交化和百货两个站上交税利五百多万元,较成立之前一年增长34.6%;纺织品站去年政策性亏损达一千七百多万元,上半年已扭亏为盈,盈利四十多万元。

南京市抓行业管理有成绩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通讯员宋懋昌、苏建中报道:江苏南京市今年3月撤销以企代政的市建筑总公司,成立建筑工程局,与直属的八个企业脱钩,专一抓南京地区行业性归口管理,有力促进了南京中心城市建筑业的发展,加快了城市建设速度。全市建筑业上半年完成产值四点五亿元,竣工面积一百零二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增长77%和8.5%。

警惕蟋蟀为害农作物
本报讯 据农牧渔业部农作物病虫测报站通报:危害各种农作物及蔬菜的蟋蟀,今年在河南、河北、安徽等省虫口数量激增,部分农田已遭严重危害。河南省平舆县大豆田平均每平方米有虫二十至三十头,大豆被害株率达70%。
蟋蟀在我国黄、淮流域,每年发生一个世代,八、九月份为成虫,危害严重,应当及时组织防治。(王春波)

渤海经济圈前景广阔
  北方五开放城市理论和实际工作者聚会棒槌岛探讨相互协作问题
本报讯 记者艾丰报道:刚刚在大连结束的“渤海经济圈”协作研讨会得出结论:“渤海经济圈”是我国黄金海岸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圈”内各城市和地区之间的横向联系,对于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振兴我国北方经济、促进改革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我国北方五个开放城市: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和理论工作者,国务院和海军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共九十多人。
渤海是我国最大的内海,环抱它的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京津唐地区,是我国东北、华北、华东的结合部。这一带交通方便,五大港的吞吐量占全国港口总吞吐量的一半,进出口量所占比重更大。自然资源丰富,是我国石油煤炭的主要输出基地,经济基础雄厚,环渤海的三省一市的工农业产值约占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五个开放城市的工业职工总数超过上海,这一带有我国十四个开放城市中的五个。参加研讨会的同志,从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说明了,认识这个“圈”的优势,并自觉利用这个优势的重要性。同时,探讨和协商了相互协作的具体途径。
几个大港的压港、压船,成为这个“圈”内的紧迫问题之一。会上大家分析了渤海海运的潜力,认为通过大中小港结合、大中小船结合、军民结合,采取过驳等方式,将能够在近期缓解这个矛盾。而渤海近海运输,前景更为广阔,对缓和铁路运输的紧张状态会起很大作用。

长沙南南信息公司被取缔
  毛致用强调从中吸取五条教训
据新华社长沙9月12日电(记者钟敬德、文伯其)6月上旬以举办“首届全国优质名牌产品展销订货会”为名行骗的长沙市北区南南信息公司,今天被长沙市北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取缔。
南南信息公司是1984年7月由四名社会青年组成。但不久就被在职干部子女、亲属陈放、彭斌、龚英甫等人所把持,组成由他们担任要职的九人董事会。这个一无技术力量、二无资金、三无场地的“三无”皮包公司,名义上搞技术、经济信息开发,实际上钻改革的空子,倒买倒卖,违法乱纪。据调查,从1984年9月到12月,他们转手倒卖棉纱、甘油、彩电、汽车、钢材等国家紧俏物资,共牟取暴利十二万一千多元。尤其是今年6月,陈放、彭斌等人以“湖南省南南信息公司”和“中国优质名牌产品辞典编辑委员会”的牌子,举办“首届全国优质名牌产品展销订货会”,高额收取代表的费用,除供他们大肆挥霍外,还捞取现金十一万多元。在全国造成极坏的影响。
这个皮包公司进行招摇撞骗时,常常打着省、市一些领导人的牌子。他们的问题被揭露后,少数领导干部放弃原则,为他们的违法活动出面说情,使他们的问题又难以查下去。一些得到好处的单位和个人,还积极为他们的违法活动开绿灯。目前,湖南省委调查组正在对这个公司的问题作认真的清查。
就南南信息公司的严重问题,湖南省委书记毛致用最近指出:南南信息公司是打着改革的旗号,钻改革的空子,是在搞乱经济,问题严重,影响很坏。他在谈到应从中吸取的教训时强调说:一、对改革、搞活经济,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但对少数人打着改革的旗号,钻改革的空子,为个人捞钱的要坚决制止。二、领导干部在对每一件事情表明自己态度的时候,一定要深入了解情况,绝不能情况不明或一知半解就表态。三、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不仅要强调认真贯彻,而且要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抓落实。四、对任何问题的处理,要讲原则,不能讲面子;在南南信息公司的问题上,有的同志就在这一点上犯了错误;五、省委、省政府机关和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权范围,健全各种制度。

一条光明之路
  ——“全国劳动服务公司产品展销会”宁夏厅侧记
本报记者 黄翊明
金色的秋天,是果实累累的季节。在全国劳动服务公司丰硕成果的产品展销会上,来自祖国西北边陲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城镇从业青年的劳动成果,引人注目。
身着米黄色套装的讲解员,绘声绘色向人们介绍产品和劳动就业情况:石咀山矿务局劳动服务公司,因陋就简、艰苦创业,三年来把矿务局90%的待业青年作了安置;石咀山一矿的青年们,根据石咀山矿务局科研室发明的“电缆冷补剂”生产的产品,现已得到全国二十四个矿务局、七十六个煤矿的四十七万元订货;大武口青年生产的“鸿雁牌”汽化油炉,小巧玲珑,耗油少,九分钟就能烧开三公斤水;……
笔者随着人流在展厅中见到了宁夏厅负责人,问他有何感想时,他说:“我们是带了一个‘大口袋’来的,把‘口袋’里的宁夏特产、原料、材料抛出去,让人们选择。用口袋把人家的先进经验、成果装回来!”
宁夏是个好地方,素有“塞上江南”的美名。六年来,由于建立了各种劳动服务公司,已使城镇待业率,由1979年的7.5%下降到4%。人们看了宁夏厅介绍的十大类一百六十多种产品,都想不到它是出自当年在街头闲逛的青年之手。组织起来自己劳动就业之路是宽广的,是一条光明之路。

专栏:市场随笔

检疫人员要忠于职守
  王川
笔者在农贸市场上,发现有的检疫人员对检验工作不负责任:不查猪肉是否符合卫生标准,谁肯交钱,谁就可以买到“合格”印章,有的甚至将印交给屠宰户自己去盖。由于卫生检验形同虚设,以至时常出现一些病猪肉冒充新鲜好肉而“合法”出售的现象。
卫生检疫是很严肃的事情,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一些个体户不顾人民健康是不好的,检疫人员不忠于职守,事情就更严重了。贯彻食品卫生法,卫生检疫部门首先要尽责,切不可被钱迷住了眼睛。

火焰山下话葡萄   本报记者 王天铎
新疆三大盆地之一的吐鲁番盆地,素以生产多品种优质葡萄著称于海内外,也是国家重点葡萄生产基地之一。
8月,当记者顶着骄阳来到这个盆地时,才体会到它为什么又叫“火洲”:气温接近四十摄氏度,风象热风炉里排出的热气,横卧在盆地北部边缘的火焰山在强烈阳光的映照下仿佛余焰未消。然而,这里的气温、光照、土质、水质,正符合葡萄生长的需要。火焰山下五条沟,斯尔克甫沟、吐峪沟、树柏沟、葡萄沟、桃儿沟,每条沟里都是密密麻麻的葡萄园。沿沟流动着湍急的清泉,是来自火焰山北的天山雪水,年流量为十六亿立方米,灌溉葡萄现在只需一半就够了。
热风是吹不进葡萄架的,枝长叶茂、挂果串珠的葡萄架是天然的空调器。在“火洲”风凉的葡萄架下话葡萄,实在是一大快事。无核白葡萄、马奶子葡萄、红萄葡、绿喀什哈尔葡萄……含糖量都在20%以上,具有多种营养成分,各有各的品味。
盆地被誉为宝地,名实相副。除了葡萄,还有长绒棉、哈密瓜、西瓜,都是盆地的名产。农艺师吴明珠培育的“伊选”西瓜去年在全国西瓜评比中被评为早熟西瓜第一名。这个盆地的葡萄种植历史已有一千五百多年,1949年,总产量八百万斤左右,品种也有限,其后又几起几落。
直到1980年开始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吐鲁番地委书记杨永涛给我们介绍了由此发生的四个变化:一是推广科学栽培方法的巡回宣传车受到空前热烈的欢迎,将近三十年未能推广的葡萄剪枝法推广了。这对提高单产至关重要。平均亩产:去年比1980年提高42%,今年将比去年提高8.7%。二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今年原计划扩大二万亩,实际扩大了四万二千多亩,已由1980年的六万八千亩扩大到近十五万亩,开辟苗圃的农户也日益增加。今年葡萄又获丰收,总产量预计比1980年增长70%以上。三是提高了产品的商品率。去年为77.7%,今年将在80%以上。其中仅无核白葡萄干即占全国商品量的80%以上。商品交流把人们的腿也拉长了,近几年每年到内地自销、返程又带回内地产品(主要是丝绸)的有一万一千多人;内地之行还开阔了人们的眼界。四是农民富了。联产承包前人均总收入一百八十元,去年仅葡萄一项人均收入三百六十七元,今年将超过四百元。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在加工增值上做文章。在种植基地,制做葡萄干的新盖晾房(四壁有象窗棂般的通风口),栉次鳞比,沿途皆是。酿酒厂,葡萄罐头厂,也在纷纷兴起,而且农民也开始进入办厂的行列。我们到吐鲁番县葡萄乡红枣村葡萄专业户买合苏提家访问时,沙发座旁的电话铃忽然响了起来,原来是他和另一葡萄专业户合办的葡萄罐头厂打来的。这个厂年产二十万罐,原料主要是自产的,收购一部分,每罐可赚二角钱。同时,对外开放以后,这里已先后引进一批葡萄新品种和加工设备。杨永涛满怀信心地说:现在人们越干劲头越足,过几年你再来看,葡萄基地将绿遍“火洲”。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应建立合理的奖金储备
邓传宽
企业获得了好的经济效益,只要奖金的增长不超过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的增长,多发一点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目前相当一部分企业素质不高,应变能力不强,计划年度中市场需求变化,能源和原材料短缺,以及价格上涨等种种因素难以避免,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头年还是盈利大户,第二年利润就有可能显著减少。其结果是奖金的猛升猛降,这势必造成职工情绪的大起大落,给企业领导人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
对这个问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作法:一种是“今朝有钱今朝用,管它明天与后天”;另一种是“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重庆长寿化工厂从一九八一年开始,四年来,年年都留有奖金储备,尽管也受到原燃材料涨价的冲击,但由于有了后盾,奖金依然逐年有所增长,人心安定,反过来又推动了全厂生产不断发展。另一个化工企业与此相反,去年形势一好,就失之审慎,盲目乐观,从厂级领导到所有职工都进行了浮动升级。不料今年减利因素增多,自身又无力消化,利润锐减,而浮动工资又不能不照样支付,以致头四个月发放的奖金就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以后月份怎么办?要支吗,无钱可支;不支吗,很难对工人交代。企业领导进退维谷,骑虎难下,处境十分被动。
两个例子说明,要把企业的奖金用好,除了领导人指导思想明确,善于筹划,能处理好职工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外,从制度上规定建立合理的奖金储备是必要的。至于多大的储备才算合理,这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规定一个统一的比例。
(注:作者是重庆市委研究室工业处干部)

上棉九厂现代科技和管理青年小组,积极参与对老设备、旧工艺的改造,为推广现代化科学管理技术做出了成绩,被誉为青年智囊团。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苏州电冰箱厂注重产品质量,坚持做到:不合格的原料不投产,不合格的零件不装配,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去年,尽管该厂生产的香雪海牌电冰箱的返修率只有2%,但他们并不满足,今年又开展一系列提高产品质量的活动,使产品的一次合格率和一级品率又有了很大提高。
图为该厂检测人员在恒温室里检验电冰箱。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