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特写炳总理赞扬各方合作迅速恢复安定
  国际舆论支持泰平息政变使政局稳定
本报曼谷9月1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下午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政变的发生表示遗憾和担忧。他强调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在9日的反政变中,尽力采取温和措施,多方维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各方面努力合作下,使形势得以迅速恢复安定。
他指出,“我认为不应用这种(政变)办法解决问题。应该用好的、有效的和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办法,而不应该用错误的、混乱的、高代价和流血的办法解决问题。”
炳总理告诉记者,他已责令有关方面成立调查委员会,首先弄清事实真象,然后根据法律,对与政变有牵连的人进行全面、快速和公正的审查。
他说,政府宣布的曼谷市处于紧急状态的命令,将会很快宣布解除。
新华社曼谷9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成立了以警察总监纳隆·马哈暖为首、由三十人组成的警察调查委员会,开始对9日发生的未遂政变进行调查。
报道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该委员会将调查哪些人参与了这次政变,并确定他们应负的责任。
泰国军方发言人纳罗敦少将对记者说,迄今为止,泰国当局还没有命令逮捕任何人。现在的重点是尽快使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据报道,泰国前总理江萨10日被传唤到调查委员会。
另外,当调查开始时,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和警察总监纳隆已命令泰国军警进入全面戒备状态,并设立了检查站。
本报讯 据报道,泰国政府迅速平息了一次军事政变,得到了泰国人民和舆论界的普遍赞扬和支持。
泰国各报的社论一致表示反对这次军事政变,并呼吁泰国人民团结在政府周围。泰文报纸《民意报》说:“过去所有的政变都证明,它们都不能正确解决国家的问题。”
东盟和国际舆论十分关注泰国政局的发展。新加坡一位外交官说:“政变没有进一步出现流血事件就结束了,这是件好事。”日本共同社认为,泰国政府如此迅速地粉碎政变,表明了泰国政局的稳定,今后会更加稳定。日本外务省人士表示,泰国在东盟中处于前线国家的地位,欢迎由此给它带来政治上的稳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表示,美国对泰国发生军事政变表示遗憾,重申它坚决支持炳·廷素拉暖总理的政府。(附图片)
9月9日,泰国发生一起未遂政变。图为泰国政府军正在搜索叛军袭击过的一家广播电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特写

一次短命的政变
  新华社记者 杨木
近五年来,泰国两次发生军事政变,两次都没有成功。1981年4月1日,爆发了一次五十六小时的未遂政变。那次政变的头目马侬上校受到宽大处理后不甘失败,又于今年9月9日再次发动军事政变,并以十小时四十九分钟的更短命的纪录失败。
9月8日午夜,曼谷一些闹市区的霓虹灯尚在闪烁着。这时,位于首都东北部地区的一个装甲车兵营中有一支不到一个营的部队,在夜色掩护下乘着军车向曼谷方向疾驶。这批隶属第四装甲营的官兵与空军陆战队的一批人汇合后于9月9日凌晨三时潜入曼谷廊曼国际机场,解除了在那里执勤的部队的武装,占领了这个机场。部分人留守机场后,其余官兵与城里一小股军队分乘早就等候着他们的坦克车,于四时前后分头向预定目标驶去。六时,坦克部队及步兵共五百多人包围了总理府、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部、国家电台以及隆叻拉王宫等要地。
当时,泰国国王、王后及两位公主正在泰马边界的陶公府休假,王储在意大利,炳总理正在印尼访问,三军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则在瑞典访问。政变集团乘机举事,满以为可以轻易得手。但是,他们又一次错误估计了形势。代理阿铁职务的天猜、陆军参谋长差瓦立、第一军军长披集以及警察总监和陆军第一师师长等人立刻组成了一个反政变指挥部,以陆军第一师和第十一师为反政变的主力,军事指挥所设在市郊的第十一师师部。同时,他们与代总理巴蜀密切联系,并先后向在泰南的国王及在国外的炳总理和阿铁总司令报告了局势。
政变集团以位于市区西南部野虎坪的最高司令部的六零二号楼为指挥所。这里,聚集着几天前刚从国外回来的政变头子、前陆军上校马侬和他的弟弟马纳空军中校,以及被胁迫参加的前副总理、前三军最高司令森·纳那空等人。马纳还把现任空军司令巴攀囚禁在这座大楼中作为人质。晨七时半,政变集团通过国家电台广播说,他们已“夺取国家政权”,并控制了首都几乎所有的军事据点和电台。市民们惊愕了。又是一场动乱啊!但是在绝大部分市区,街上行人不断,商店照常营业,车辆依旧行驶。与平日不同的是,许多人一面听收音机,一面向街上张望,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政变集团以“军警民革命委员会”的名义,接连广播了十五个声明和命令。到了八时,设在与政变司令部斜隔只有五百多米的陆军第一师师部内的第一军电台开始广播了。天猜上将以“国内安全指挥部”指挥官的名义发表声明,义正词严地要求政变官兵们返回原单位,不得继续闹事,违者严惩。
此情此景不由得使人们联想到1981年4月政变时的局面——政变与反政变力量形成了两个司令部、两个电台的对垒。但是,这次叛军的力量和广播声音却比上一次弱得多。
流血事件终于发生了。共拥有二十二辆坦克的叛军部署了十三辆坦克在其指挥所周围。叛军头子听到政府军的广播后惊慌失措,于九时五十分命令坦克开火,炮轰了发出反政变声音的第一军电台。由于距离太近,炮弹只打断了这个电台天线的顶部,而多数炮弹却呼啸飞过湄南河落在对面市区和郊外的土地上,造成许多民房倒塌,车辆被毁,数十人受伤的惨剧。
与此同时,叛军步兵还分两路夹攻第一军电台。叛军首先开火后,两军在两条街道上猛烈交火达四十分钟。十一时四十五分左右,又一阵枪炮声震动了左右街区。这时,商民闭户,行人奔躲,车辆停驶,秩序大乱。
就在这阵枪炮战之后,记者赶到现场采访,只见第一军电台和叛军指挥部之间的广场上,叛军的十三辆坦克驶来驶去,叛军们每人系着浅蓝色领巾,有两名军官还站在坦克的炮塔上向围观的群众讲话,宣扬政变后的政策。在街口,一根水泥电线柱被叛军打断,政府军用卡车和运油车筑成街垒。路旁的垃圾箱被机枪子弹打穿,第一军电台楼房的第三层被炮弹打得伤痕累累。我熟悉的一位同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摄影记者戴维和他的一位录音助手据说在枪战中死亡,我赶到出事现场时,他们的尸体已被抬走。象他们这样被叛军无端夺去生命的已有四人,此外还有五十九人受伤。
枪战之后,各电台陆续转播政府的反政变声明。将近中午十二时,叛军唯一能控制的国家电台突然静息了。
下午二时半,叛军坦克开始驶回原地,数股步兵也乘着军车灰溜溜地回到营房,等候处理。接着,第一师师长披隅等人进入叛军指挥所与对方谈判。叛军劫持的人质被释放,政变集团人物逐一走出其指挥所的大门,最后离开的是主犯马侬和马纳两兄弟。这场政变又遭到了失败!
炳总理与阿铁总司令于9月9日和10日先后返回曼谷,继续主持政军职务。被一阵横斜的急雨吹打过的曼谷,现在的天空格外晴朗。

克拉克西总理会见西哈努克时表示
  意大利支持民柬在联大合法席位
新华社罗马9月10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10日在罗马对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说,意大利在即将召开的联大会议上将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
克拉克西是在会见正在意大利访问的西哈努克时说这番话的,据会见后发表的公报说,会见的气氛是“热烈的”,西哈努克强调和平解决柬埔寨危机和组成民族和解政府的重要性,以便奠定柬埔寨人民自决的基础。克拉克西表示意大利完全支持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同日下午,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也在总统府会见了西哈努克。

阿富汗游击队发射火箭袭击喀布尔
  巴基斯坦抗议喀布尔政权轰炸巴村庄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上周用火箭袭击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报道说,有两枚火箭落到了苏联驻阿富汗使馆的院内,至少还有七枚火箭落到喀布尔的其它地方。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向一万五千名敌军发起反攻,并击落了八架苏联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0日电 四架阿富汗飞机9日上午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瓦齐里斯坦地区的一个村庄发射火箭,打死二人,打伤十人。巴基斯坦外交部10日下午召见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就这一事件向他提出强烈抗议,并请他转告喀布尔当局,如果不停止此类袭击事件,喀布尔当局将对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专栏:札记

仍是一场骗局
阮基石究竟说过多少次越南将从柬埔寨撤军,这已经不容易计算了。最近这位越南外长又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重申他在8月间宣布过的撤军计划来表明他的和平“诚意”。而且据说“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条件“已经成熟”。
可是路透社自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报道,阮基石向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越南撤军计划时,却又提出必须满足越南要求的两个条件之一才能全部撤出越南军队,即:“把红色高棉全部肃清”或“所有外国军队都撤出东南亚。”
阮基石的撤军“诚意”原来如此。他所谓的“红色高棉”就是民主柬埔寨的国民军。越南出动十数万侵略军不就是想把这支国民军“全部肃清”吗?可是直至现在还肃清不了,而且它成了抗击越南侵略的主要爱国武装力量之一。现在阮基石却要以“撤军”来换取“全部肃清”国民军,达到它在战场上达不到的目的。这办得到吗?至于“外国军队都撤出东南亚”,那就更是玄而又玄。说穿了,阮基石的所谓“撤军”,其实就是不撤。这不是明白不过的事吗?
前不久,越南在印支会议上提出越南军队将在1990年全部撤出柬埔寨,河内当局还大吹大擂一番,表示其如何有“诚意”。现在,阮基石的谈话却把肥皂泡戳穿了,原来仍不过是一个骗局。
(陈封)

朝鲜北南双方为艺术团互访派出先遣队
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为即将进行的朝鲜北南双方艺术团互访作准备,朝鲜北南方各五人组成的先遣队今天分别通过板门店到达汉城和平壤。
互派先遣队,是朝鲜北南红十字会工作代表6月23日达成的协议所规定的。先遣队的任务是事先了解艺术团的演出场地。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达成的协议还规定,双方互换艺术团将在9月20日至23日进行,同时双方还将互换故乡访问团。这两个团的人数加起来是一百五十一人。
这项协议如能得到顺利执行,将是朝鲜半岛分裂四十年来,北方和南方进行的第一次人员交流。
据认为,它将对目前正在进行的北南会谈产生积极影响。
朝鲜社会安全部和南朝鲜内务部曾在本月7日和6日分别发表声明,保证对方人员在自己一方地区内的人身安全和活动安全。

贝鲁特难民营战事暂停
但局势仍较紧张
新华社贝鲁特9月10日电 经过一周激烈枪战之后,贝鲁特南郊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虽然局势仍较紧张,但战事已停。
据报道,经过多次和平谈判,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和武装的巴勒斯坦人于昨天晚上达成了“最后的和稳定的”停火协议。
根据这一协议,在难民营周围“高度紧张”地点建立了五个观察所,每个观察所设五个观察员,负责监督停火和阻止新的武装冲突。

葛罗米柯接见越南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0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9月10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在交谈中认为,“苏越合作”是“东南亚和整个亚洲大陆和平的重要因素”。众所周知,正是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侵占了柬埔寨,从而破坏了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报道说,越南同老挝和柬伪就东南亚地区局势提出的所谓“建设性措施”“得到苏联的完全支持”。
人们注意到,文进勇是在侵柬战场雨季即将结束、旱季即将来临的时候访苏的。

阿萨德会见阿拉伯协调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0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阿拉伯协调委员会代表团,并就最近阿拉伯世界形势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对本社记者说,代表团对叙利亚的访问将有助于调和阿拉伯的气氛和结束阿拉伯世界的分裂,并将为在利雅得召开下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创造必要的条件。
然而这位人士认为,叙利亚—约旦关系和叙利亚—伊拉克关系不大可能通过这次调解得到改善。因为叙利亚提出了和约旦改善关系的三个条件,包括取消约旦—巴勒斯坦协议,在伊朗—伊拉克战争中采取等距离立场以及中断和埃及的外交关系。他说,叙利亚还敦促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台。
成立阿拉伯协调委员会是今年8月7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上作出的决定,任务主要是调解叙利亚—约旦和叙利亚—伊拉克关系。该委员会由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姆扎利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沙兹利·卡利比等组成。

以色列释放最后一批黎巴嫩人
新华社贝鲁特9月10日电 在国际红十字会的护送下,被以色列关押在阿特利特监狱的一百一十九名黎巴嫩人10日乘车越过黎以边界,返回他们自己的家园。
这些黎巴嫩人是在从事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中被捕的。在以色列军队今年4月从黎巴嫩撤走时,他们被带往以色列。以色列的这一行动曾遭到国际红十字会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严厉谴责。
在阿特利特监狱共关押过一千一百九十五名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在此之前,以色列已释放了其他被关押的人。这次释放的是最后一批关押在该监狱的黎巴嫩人。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回到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 (记者高浩荣)今天回到平壤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长李英洙说,五百名朝鲜各界青年代表组成的友好参观团,在中国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愉快的日子,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以参观团全体成员的名义,请前往机场迎接他们的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转达参观团对胡耀邦、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和共青团中央的感激之情。
五百名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于今天全部回到朝鲜。
据了解,朝鲜有关宣传部门将把朝鲜青年参观团访问中国的情况编辑成一部纪录片,在全国各地上映,让没有去过中国的朝鲜同志看一看。参观团回来后正在进行总结,整理成讲演提纲,通过报纸、电视和其它各种形式,在全国青年中进行宣传,以扩大这次访问的丰硕成果。

泰国国会主席接见我新任大使
新华社曼谷9月11日电 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蒙空那温今天上午在泰国旧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国新任驻泰国大使张德维,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乌吉说,前不久,他率领泰国国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他同邓小平主任、彭真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的亲切交谈,收益颇大。他相信,泰国国会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必将有助于增进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大使向斐济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新任驻斐济大使冀朝铸9月4日上午在苏瓦向斐济总督加尼劳递交了国书。加尼劳总督同冀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天上午,冀朝铸还拜会了斐济总理兼外交部长马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冀朝铸大使是8月29日抵达苏瓦的。

我向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赠书
据新华社惠灵顿电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9月4日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把一批中国书籍送交维多利亚大学校长理查德·辛普森。
这批图书是胡耀邦总书记今年4月访问新西兰时答应赠送给维多利亚大学的礼物。

维也纳散记
徐步青
维也纳是座美丽的城市。我曾应赫尔穆特教授的邀请到这个“音乐之城”进行短暂的旅游。
赫尔穆特教授曾在北京大学任教过一年。他利用周末时间驱车陪我到位于市中心的霍夫宫参观。这座古老的王宫一直是罗曼—日耳曼和奥国国王的居室,里边四十四间房间装饰富丽堂皇,其中一间四壁蓝色装饰的“中国室”,保存着我国唐、宋时代的山水画真迹以及古老的中国磁器和其它艺术品。另外国王的会议室、起居室、餐室以及其它工作人员用室,都极其华丽。
透过王宫的窗户,可以看见一座古老的凯旋门。从凯旋门到王宫的地面上,铺着厚厚的地毯一样的绿色草坪。两旁冬青树修剪得整齐而又漂亮。树荫下的许多喷泉,以及希腊神话的雕像,更增添了一种古代的遗风。
维也纳不负“音乐之城”盛名,音乐大师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施特劳斯父子都在这儿创作了不朽的作品。市内有许多古老的金碧辉煌的歌剧院和音乐大厅,还有许多音乐大师的故居、纪念馆和纪念像。在教授的建议下,我们瞻仰了贝多芬的墓地。这是一个景色优美的地方,在树木葱笼中,纵横交错地排列着许多大理石墓。不少著名的音乐家都埋葬在这里。贝多芬的墓并不太大,但周围比较开阔。灰色大理石的墓碑上雕刻着贝多芬的浮雕头像。墓前摆着人们刚刚献来的鲜花。在它的附近,永远陪伴着它的有舒伯特、海顿和施特劳斯父子的墓。墓碑上的雕塑姿态不同,各具独特的艺术光彩。
维也纳夏天的夜晚更加美丽,许多公园里举行露天音乐晚会,人们在这儿尽情演奏和欣赏古典音乐和世界著名音乐家的名曲。悠扬的乐声带着花草的芬芳,在晚风中飘溢、回荡,这是多么迷人的夜晚啊!
维也纳森林如诗如画,真如约翰·施特劳斯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那首名曲一样,鸟儿啼唱,流泉淙淙,令人神往。森林里有许多耐寒的柏树,还有云杉和漂亮的蓝杉。整个林区绵延四十公里,覆盖着大片山岭。在维也纳森林一带,有许多美丽和幽静的小村庄,其中不少村子的房子根据国家文物保护的规定,仍保持着几百年前的原样,村边的磨坊、水井、彩绘的木头房子,门口挂着小灯的酒馆,真使人回味无穷。(附图片)
  图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盛况。

著名导演伊文斯被授予意大利最高勋章
新华社巴黎电 荷兰著名导演尤里斯·伊文斯9月5日在这里被授予“意大利共和国荣誉勋章”。
“意大利共和国荣誉勋章”是意大利的最高勋章,伊文斯是第二位获得这种勋章的外国人。
意大利驻法国大使瓦尔泰·加尔迪尼以意大利共和国总统的名义向伊文斯转授这一荣誉勋章,以表彰他的业绩。
伊文斯是纪录片的创始人。目前,他与法国电影艺术家玛斯琳·罗丽丹合作,正在拍摄一部关于中国文明的名为“风”的长片纪录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乍得政府和反对派达成和平协议
乍得内政和行政改革部长易卜拉欣·伊特诺九月十日宣布,乍得政府和反对派红色突击队九月四日缔结一项和平协议议定书。
他说,这项议定书确定了在沙里河南部活动的红色突击队成员加入乍得大家庭的程序原则。
伊特诺强调,乍得政府是本着爱国和兄弟和睦精神同反对派兄弟寻求一项和谈解决方式来解决彼此间的问题。
  萨尔瓦多总统的大女儿被绑架
萨尔瓦多军方发言人卡洛斯·阿维莱斯九月十日宣布,萨尔瓦多总统纳波莱昂·杜阿尔特的大女儿伊内斯·瓜达卢佩·杜阿尔特十日被一批武装人员绑架。现年三十四岁的伊内斯·瓜达卢佩·杜阿尔特是在离开圣萨尔瓦多的一所私立大学时被绑架的,她的一名私人警卫当场被打死。
 德黑兰又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一枚装在汽车上的炸弹九月十一日上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广场附近爆炸,造成三人受伤。
这是自上月以来伊朗首都发生的第二次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上次汽车炸弹爆炸炸伤三十人,并炸毁十六辆汽车。
  尼日利亚军政权任命新的部长
尼日利亚武装部队执政委员会九月十日任命了二十二名新部长。
二十二名部长中有六名是被推翻的布哈里军政府时的部长,其中四名担任原职务,二名调任新部长职务。执政委员会还批准从原有的十九个部增加到二十二个部。二十二名部长中有十二人是军人,一些经济部门基本上都由文官担任部长。
另据报道,尼日利亚最高当局允许布哈里军政府时的最高司令部参谋长通德·伊迪亚邦少将自由回国。
伊迪亚邦是八月十八日去沙特阿拉伯朝觐的。八月二十七日国内发生军事政变后,伊迪亚邦曾写信给尼日利亚新总统巴班吉达要求回国。(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