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报
  表彰一些参加抢险救灾部队
  这些部队先民后己,表现了高度的牺牲精神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9月9日发出通报,表彰一些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通报说,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指战员先民后己,奋勇抢救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表现了高度的牺牲精神和顽强的战斗作风,为人民解放军增添了光彩,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拥政爱民、自尊自爱的榜样。
总政治部通报表彰的一些部队的主要事迹是:
一、东北三省的许多地区和山东青岛、烟台、潍坊等地遭特大暴雨和强台风袭击后,驻灾区部队全力投入了抗洪救灾斗争,沈阳军区主要领导同志亲临灾区,视察灾情,指挥抢险救灾。在辽河两岸担负抢险救灾任务的广大指战员,连续奋战十八个昼夜,降服了四次凶猛的洪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
二、8月23日晚,新疆乌恰县发生地震。驻震区和震区附近的部队,立即派出一千多名指战员投入抗震救灾。广大指战员不顾危险,抢救伤员,转移居民,从废墟中抢救出大批物资。
三、8月19日至28日,天津塘沽地区海堤决口。天津警备区某团和驻军某团迅速组织干部战士和民兵抢险救灾。参加抢险的这两个团均为撤销单位,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做到了一声令下,立即行动,从接受命令到整队出发仅用了十四分钟。两个团的九名领导同志除一人坚持值班外,其余都到了抢险的第一线。
四、8月25日,湖南郴县、宜章、资兴三个市县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郴州军分区领导同志带领干部战士及时奔赴现场,投入抢险救灾。军分区机关和武装部二十四名即将转业的干部也闻风而动,积极参加。
五、6月27日十一时许,重庆市大溪沟下水道发生严重的沼气爆炸事故。重庆驻军立即派出指战员和民兵参加抢救。经过七小时奋战,抢救转运了全部受伤群众,抢运了上百万元的物资和数千立方米的砖瓦杂物。
六、8月1日,七次特快列车因路面故障三节车厢倾翻。在出事地点附近的驻军当即派出指战员赶到现场抢救,使上千件电子元件等贵重物品从卸运到重新装车无一损失。

沈阳军区领导同志向黑吉辽三省党政领导通报部队情况
  增进彼此了解 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新华社沈阳9月11日电(通讯员尹国平、李国生)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治委员刘振华最近先后走访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向地方党政领导同志通报部队情况,增进彼此的了解,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
今年以来,东北三省和沈阳军区主要领导成员作了较大调整。为了增进新班子间的友谊与了解,刘精松、刘振华于8月30日至9月7日,先后到三省机关向党政领导同志通报了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军区部队落实军委扩大会议精神,进行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情况;二是部队减员后,如何与地方密切协同,做好战备工作的具体设想;三是部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共同开发东北自然资源的初步打算。刘精松、刘振华代表全区指战员感谢三省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部队精简整编和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党政军领导同志在一起亲切交谈,十分融洽。
军区新任领导亲自做军队尊重地方的工作,并登门向地方党政领导机关通报部队情况,使三省领导同志深受感动。他们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务院通知精神,更好地支持爱护部队。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说:“过去对部队情况了解不多,听了军区领导的介绍,感到责任重大。今后地方党委和政府要从两个方面做好尊重支持军队的工作:一是多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帮助部队排忧解难;二是努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使我们的国力更雄厚,军力更强大。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吉林省委书记高狄都表示,一定要积极支持军队正在进行的精简整编工作。他们说,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一样,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尽力把他们安置好、使用好。
刘精松、刘振华还同三省党政领导同志共商了合作开发大兴安岭自然资源,共同保护军事设施等问题。三省党政军领导同志一致感到,军地双方互通情况,是一种增进了解,密切往来的好形式,要形成制度,今后每年进行一次。

哨兵的奉献
  ——西藏乃堆拉哨所指战员建设边防的故事
乃堆拉哨所是祖国西藏边防线上的一个雪山哨所。它离北京有万里之遥,然而这里哨兵的心却紧紧贴着北京,贴着祖国!
这里半年风雪半年雨雾,山高缺氧,气候恶劣。他们在海拔四千七百米的阵地上,顶风冒雪,高高地擎起庄严的五星红旗,默默地驻守在乃堆拉雪山前哨,保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和十亿人民的幸福生活。
这个边防连队进驻乃堆拉边防哨所已经二十年了。直到去年,战士们住的仍是潮湿的地堡和简陋的活动房子。冬季冰封雪压,成了“水晶宫”;夏秋多雨,室内滴水,成了“水帘洞”。几位中央领导同志看了乃堆拉哨所艰苦情景的录相片感动地掉下了热泪!
在努力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斗争中,乃堆拉哨所的干部战士决心用变革的精神、勤劳的双手改变哨所的艰苦状况。
乃堆拉山冬天风大雪大,夏天雨大雾大,只有5月到7月的六十多天时间适合施工。但是英雄的哨兵们,决心在这短短的六十天内,把住了十多年的窑洞、地堡、活动房变成钢筋水泥木石结构的一排排坚实营房。参加施工的九十名干部战士,共背运了三百五十万斤建筑材料上山。战士们穿着棉衣,雨水和汗水把棉衣、衬衣湿透,汗水顺着脊梁流下去,把裤腰带都泡得湿漉漉的。预备党员、四班长罗永智感冒发高烧,仍坚持背运建筑材料。有一次,他累得吐血。领导和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要用打仗的精神来建设边防,流血牺牲都不怕,吐几口血又算什么?”战士温友涛在施工中劳累过度,站岗时晕倒在水坑里,指导员魏宏荣查岗时发现了,含着泪把小温从水坑里抱起来,送到医务室。战士们向党支部写决心书表示:“甘愿牺牲个人一切,改变乃堆拉哨所破旧面貌!”
战士的忘我牺牲精神,来自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两个月的紧张施工中,指导员魏宏荣不仅积极组织大家施工,而且还跟班作业。他的妻子从内地来边防前哨看他,他却在山上忙得脱不了身。妻子在山下住了两个多月,他只断断续续地下山住了十四天。
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刻,日喀则军分区政委王电强带着工作组来到乃堆拉山上。年过半百、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和低血糖病的老王同志,也和战士们一起顶风冒雨背运建筑材料。看着自己两鬓染雪的政委在山高缺氧的山路上艰难行进的身影,不少战士感动得流下热泪。
今年“八一”前夕,有人从日喀则给团长白万年送来十五条鱼。白万年亲自开车于当晚十二点把十五条鱼全部送给了乃堆拉战士。山上急需木料,白万年连夜带着车队于凌晨三点把木料送到了乃堆拉哨所工地。日喀则军分区文化科科长徐兆刚切除了胆囊,消化不良,也带着病上山来做鼓动工作。
人心齐,泰山移。乃堆拉的边防战士和内地来的包工队、民工队等,经过日夜奋战,终于在五十二天内,提前修好了住室、办公室、图书室、游艺室、广播室、照相室等十六幢新营房。
8月10日,乃堆拉哨所的战士们从穴居了十多年的“水帘洞”、“水晶宫”式的地堡、窝棚里搬进了装有电灯、电炉,坚实温暖、阳光充足、风雨不透的新营房。
看到这一切,战士们的眼睛湿润了。是啊,这一排排坚实的营房,这一座座钢铁的堡垒,是他们用青春和汗水筑成的新的长城呵!是他们在西陲极端艰苦的条件下,默默地为祖国、为人民作出的奉献。
何映森 杨星火

空军派出检查组
  帮助第二期整党单位搞好整党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蔡善武)空军二百多名师以上干部带领一百八十多个检查组,深入第二期整党单位检查整党工作,帮助各单位紧密联系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实际,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整党。
空军第二期整党有六百多个单位。空军党委切实加强对这些单位整党工作的领导。他们派出的检查小组深入到各整党单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听取汇报,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倾听群众的批评意见,了解整党单位各个整党阶段进行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他们还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派往武汉军区空军某部的检查小组,发现这个部队的领导同志只顾抓飞行训练,对整党文件学习抓得不紧,学习时间不落实。他们向团党委提出这个问题,及时采取了补课措施。
各检查组深入部队后,把劲花在“帮”字上,扎扎实实地帮助解决问题。空军后勤部的四个工作组深入到所属八个单位,帮助解决十多个问题。在检查中,他们不仅听领导干部汇报,还深入各学习组参加讨论,回答党员提出的问题。他们发现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由于不能正确对待去留问题,放松了对整党的领导。他们及时找这两名干部谈心,指出他们的问题,使这个单位的整党工作得到顺利发展。

专栏:漫话

该追究谁的责任
乐陶
不久前,某报两位记者,为了解五年前太原市人民医院纠正历史错案中追究个人责任,追到一位党支部书记头上,造成新的错案这桩怪事,访问了当时的主要责任者、前太原市委某副书记,不料他坚持错误,认为错案“不错”。
太原市人民医院在“四清”中,有位大夫被错定成“漏网右派”、“反党集团成员”,还整理一份材料寄了出去,使这位大夫的亲属也受到株连。
这份材料是由市委工作队办公室负责人撰写、经工作队主要负责人审定,并盖了医院党总支的公章发出的。这位党支部书记只是参与抄录了部分材料。还有两宗错案,与这位支部书记也只是类似上述的关系而已。追究责任的结果,不仅卡掉了他应调的一级工资,还受了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我国历次政治运动中,发生了大量冤假错案,这责任通统应由党的“左”倾指导思想来负,切不可追究哪级组织、哪个人的责任,尤其不可追究基层干部的责任。
周武王吊民伐罪,灭了独夫殷纣王,推动了历史的发展。被称为古之君子的伯夷和叔齐,良暴不分,是非莫辨,批评武王是“以暴易暴兮,而不知其非矣!”这种批评,确实错了。作为党的负责干部,用“左”的办法纠正“左”的错误,这真是“以‘左’易‘左’兮,而不知其非矣”!
其实,这位负责干部,决不是“不知其非”,这一点,他心里也明白,大家心里也清楚。否则,他为什么单追究责任不大的支部书记的责任呢?原来是支部书记曾经议论过他的是非,且切中要害。他听到了“小报告”,因而记恨在心。纠正错案,追究责任,不过是借机整人、报复罢了!
纠正历史上的错案,一般不能追究个人责任,纠正这类新的错案,能不追究整人者、报复者的责任吗?

我国政府核准国际海上搜寻救助公约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陈铭)我国政府最近核准了1979年国际海上搜寻救助公约。中国已经成为这一公约的缔约国。这一公约的缔约国共有二十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挪威、法国、日本、巴西、荷兰、加拿大、阿根廷和瑞典等。
1979年国际海上搜寻救助公约是在今年6月22日生效的,并于7月24日对我国生效,其主要内容是:促进海上搜寻救助工作的国际合作,协调海上搜救组织、搜救措施和工作程序,以有效地保障海上人身安全。中国海上搜寻救助中心的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中国政府核准这一国际公约,将有助于维护我国海上安全、促进国际间海上搜寻救助工作的合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将认真履行这一国际公约,为增进全世界搜救组织的合作和维护海上安全作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所谓中越正在进行秘密接触之说毫无根据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谓中越正在进行秘密接触之说是毫无根据的,根本没有这种事。
他说,越南方面至今没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设想中越之间举行任何形式的谈判会有什么结果。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对中越两国正在进行秘密接触的报道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说,一个时期来,越南方面确曾通过外交途径多次向中国方面提出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中越秘密谈判的建议。对此,中国方面的立场是明确的,由于越南继续侵占柬埔寨,一切无从谈起;只要越南方面放弃侵占柬埔寨,其他问题都好商量。
他说,越南方面最近宣布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时间要拖到1990年,并为撤军提出了粗暴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的无理条件,说明越南方面至今没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
有记者问到中国政府对泰国最近发生的未遂政变有何评论,这位发言人说,泰国政府已经成功地平息了这一破坏国内安全的事件,我们对此感到欣慰。我们衷心祝愿泰国国内团结安定,繁荣兴旺,人民幸福。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对朝苏关系的新发展有何评论的问题时,发言人说,我们积极评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高兴地看到朝苏关系的发展。我们还注意到,朝鲜也愿意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李鹏会见陈磊博士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四达公司董事长陈磊博士。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举行冷餐会欢迎美国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冷餐会,欢迎美国和平活动家代表团和美国专业人员圆桌会代表团及其他美国朋友。
这两个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分别于9月2日和9日抵达北京的。美国专业人员圆桌会是纽约地区的医生、律师、建筑师、艺术家、企业经理等十一个专业人员反核和平组织的协调组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周培源主持了今晚的冷餐会。
朱学范在祝酒时向为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而来访的美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四十年前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和战争势力的胜利有力地证明,只要人民有了觉悟,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赢得和平,赢得进步。
朱学范说,目前,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和外空军备竞赛的呼声日益高涨,制约战争的力量比战争势力发展得更快。
他说,执行独立自主政策的、不结盟的、有十亿人民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组织和人民实行最广泛的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努力,携手前进。

马马内主席一行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由马马内主席率领的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和考察,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委员刘伟以及尼日尔驻华大使奥塞尔等到机场送行。
今天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尔共和国政府签定了关于建设农业合作项目和沼气项目的议定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主席马马内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马马内主席及其随行人员是在访问了宁夏、甘肃、四川和江苏后,于9月8日晚从南京回到北京的。9日晚上,尼日尔驻华大使奥塞尔及其夫人在使馆为马马内主席访华举行了答谢招待会。

王震分别会见日本和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以五十铃汽车公司社长飞山一男为团长的日本五十铃和伊藤忠公司联合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基西埃公司董事长格林伯格和夫人一行。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参加了会见。

赵朴初会见日本竹内实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朴初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京都大学竹内实教授及其女儿竹内夏日。

1985年上半年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本报讯 1985年1至6月,国务院批准了下列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
山西省
一、撤销晋东南地区,将原晋东南地区的襄垣、屯留、平顺、黎城、壶关、长子、武乡、沁县、沁源九县划归长治市管辖。
二、晋城市升为地级市,将原晋东南地区的沁水、阳城、高平、陵川四县划归晋城市管辖。
辽宁省
一、撤销岫岩县,设立岫岩满族自治县。以原岫岩县的行政区域为岫岩满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凤城县,设立凤城满族自治县。以原凤城县的行政区域为凤城满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新宾县,设立新宾满族自治县。以原新宾县的行政区域为新宾满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锦西县,设立锦西市(县级)。以原锦西县的行政区域为锦西市的行政区域。
五、撤销北票县,设立北票市(县级)。以原北票县的行政区域为北票市的行政区域。
六、撤销海城县,设立海城市(县级)。以原海城县的行政区域为海城市的行政区域。
七、撤销复县,设立瓦房店市(县级)。以原复县的行政区域为瓦房店市的行政区域。
吉林省
一、撤销通化地区,通化市升为地级市,将原通化地区的通化、集安两县划归通化市管辖。
二、浑江市升为地级市,并将原通化地区的抚松、靖宇两县和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划归浑江市管辖。
三、撤销海龙县,设立梅河口市(地级),以原海龙县的行政区域为梅河口市的行政区域,并将原通化地区的辉南、柳河两县划归梅河口市管辖。
四、撤销怀德县,设立公主岭市(地级),以原怀德县的行政区域为公主岭市的行政区域,并将四平市的伊通县划归公主岭市管辖。
五、撤销敦化县,设立敦化市(县级),以原敦化县的行政区域为敦化市的行政区域。
浙江省
一、撤销金华地区,金华市升为地级市,将原金华地区的永康、武义、东阳、磐安、义乌、浦江六县划归金华市管辖。
二、恢复金华县,以金华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金华县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兰溪县,设立兰溪市(县级),以原兰溪县的行政区域为兰溪市的行政区域。
四、衢州市升为地级市,并将原金华地区的龙游、开化、常山、江山四县划归衢州市管辖。
五、恢复衢县,以原衢州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衢县的行政区域。
福建省
一、撤销晋江地区,泉州市升为地级市,将原晋江地区的惠安、晋江、南安、安溪、永春、德化、金门(待回归)等七县划归泉州市管辖。
二、撤销龙溪地区,漳州市升为地级市,将原龙溪地区的龙海、云霄、漳浦、诏安、长泰、东山、南靖、平和、华安等九县划归漳州市管辖。
江西省
撤销宜春县,将原宜春县的行政区域并入宜春市。
山东省
一、撤销日照县,设立日照市(县级),以原日照县和石臼港办事处的行政区域为日照市的行政区域,日照市驻石臼所。
二、撤销泰安地区,泰安市升为地级市,将原泰安地区的宁阳、肥城、东平三县划归泰安市管辖,莱芜、新泰两市由泰安市代管。
三、将原泰安地区的汶上、泗水两县划归济宁市管辖。
四、将原泰安地区的平阴县划归济南市管辖。
湖南省
一、撤销醴陵县,设立醴陵市(县级),以原醴陵县的行政区域为醴陵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大庸县,设立大庸市(县级),以原大庸县的行政区域为大庸市的行政区域。
四川省
一、撤销华云工农区,设立华蓥市(县级),以原华云工农区的行政区域为华蓥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绵阳地区,绵阳市升为地级市,将原绵阳地区的江油、三台、盐亭、安县、梓潼、北川、平武等七县划归绵阳市管辖。
三、撤销广元县,设立广元市(地级),以原广元县的行政区域为广元市的行政区域。并将原绵阳地区的旺苍、青川、剑阁三县划归广元市管辖。
四、撤销遂宁县,设立遂宁市(地级),以原遂宁县的行政区域为遂宁市的行政区域。并将原绵阳地区的蓬溪、射洪两县划归遂宁市管辖。
五、撤销内江地区,内江市升为地级市,将原内江地区的内江、乐至、安岳、威远、资中、资阳、简阳、隆昌八县划归内江市管辖。
六、撤销乐山地区,乐山市升为地级市,撤销金口河工农区,将金口河工农区的行政区域划归乐山市。并将原乐山地区的仁寿、眉山、犍为、井研、峨眉、夹江、洪雅、彭山、沐川、青神、丹棱十一县和峨边、马边两个彝族自治县划归乐山市管辖。
七、将宜宾地区的古蔺、叙永两县划归泸州市管辖。
云南省
一、撤销畹町镇(县级),设立畹町市(县级),以原畹町镇的行政区域为畹町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双江县,设立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以原双江县的行政区域为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维西县,设立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以原维西县的行政区域为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景东县,设立景谷彝族自治县。以原景东县的行政区域为景东彝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五、撤销景谷县,设立景古傣族彝族自治县。以原景谷县的行政区域为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六、撤销普洱县,设立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以原普洱县的行政区域为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七、撤销漾濞县,设立漾濞彝族自治县。以原漾濞县的行政区域为漾濞彝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八、撤销禄劝县,设立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以原禄劝县的行政区域为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九、撤销金平县,设立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以原金平县的行政区域为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甘肃省
一、撤销武威县,设立武威市(县级),以原武威县的行政区域为武威市的行政区域。
二、将武都地区行政公署由武都县迁驻成县,更名为陇南地区。
三、将天水地区的西和县、礼县划归陇南地区,将天水地区的漳县和原武都地区的岷县划归定西地区。
四、恢复白银市(地级)。以兰州市的白银区和皋兰、靖远两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白银市的行政区域。将定西地区的靖远县、会宁县和武威地区的景泰县划归白银市管辖。
五、撤销张掖县,设立张掖市(县级),以原张掖县的行政区域为张掖市的行政区域。
六、撤销酒泉县,设立酒泉市(县级),以原酒泉县的行政区域为酒泉市的行政区域。
七、设立西峰市(县级),以原庆阳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西峰市的行政区域。
青海省
将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更名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撤销博乐县,设立博乐市(县级),以原博乐县的行政区域为博乐市的行政区域。

九月十一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登——符腾堡州州长洛塔尔·施佩特一行。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