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政府宣布彻底粉碎政变
  炳总理呼吁全国团结合作
新华社曼谷9月10日电 据泰国国家电台10日早晨广播,泰国政府昨天深夜发表的一项声明宣布,由一小撮人发动的政变彻底破产。泰国政府保证,这次政变对泰国的对外政策、经济、投资、旅游等各方面工作都没有任何影响。
声明说,9月9日上午6时,一小撮人乘炳·廷素拉暖总理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在外国访问之机制造动乱,企图控制军民通讯电台,但遭到有效反击而失败。泰国政府依然管理着国家。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已于9日晚上10点50分安抵曼谷。他于10日凌晨发表广播讲话说:“团结是国家最重要的问题,它使国家强大,我希望同胞们团结一致。”他说:“政变已经被平息了。今后的任务是:大家应该走到一起来,互相合作,努力建设繁荣昌盛的国家。”
他说,现在,一切都已经安定,他感谢各方密切配合,迅速平息政变事件。
泰国政府现在已完全控制局面。曼谷街道局势已恢复正常。
新华社曼谷9月10日电 据泰国国家电台今天下午广播,泰国内政部部长西蒂·集拉罗10日上午说,当政变事件得到圆满解决时,政府才能解除曼谷处于紧急状态的命令。
他说,为了对付政变出现的局势,政府于9日宣布了曼谷市处于紧急状态的命令。他说,这次未遂政变还没有严重到必须实行全市戒严和检查报纸的程度。
新华社曼谷9月10日电据泰国国家电台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10日早晨从瑞典返回曼谷,并在总理官邸同炳·廷素拉暖总理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
阿铁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今天将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对9日发生的未遂政变进行调查。
抵达曼谷后,阿铁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同泰国高级军官举行了会议。
今天上午,阿铁还前往一所军队医院看望了在政变中受伤的士兵和平民。(附图片)
9月10日,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就9日发生的未遂政变事件举行记者招待会。在这次持续了十一小时的骚乱中共有五人被打死,五十九人受伤。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南斯拉夫小汽车打入美国市场
  本报记者 严正
事情还得从去年9月说起。当时在美国市场上已显露出一个信息:许多美国家庭除购买豪华的高级轿车外,还希望增添一辆节油的小型汽车,供孩子或学生使用。目前这种小型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还不到汽车总销售量的1%,但预计到1989年将猛增到13%,即达到年销量一百五十万辆。捕捉到这个信息的某些美国汽车巨商把目光投向南斯拉夫“红旗”汽车厂生产的、已向三十七个国家出口的“南55”型小汽车。双方达成初步协议:如果“南55”型汽车能改进质量,今年就可向美国出口一万辆,以后随着产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出口量逐年扩大。南斯拉夫同志把这笔买卖看作“红旗”汽车厂和整个南斯拉夫经济百年稀有的机会。
如何把这个机会变为现实呢?
“红旗”厂的广大职工和技术人员,正在兄弟单位和全国人民支持下,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去实现它。
对此作出头一个贡献的是该厂的发展研究所。草约签订不久,美国方面在一份长达三米多的电传稿中,对
“红旗”厂原来生产的“南55”型汽车提出了五百个改革的项目,这份近似“挑战”的电传,使研究所二百八十名工程师、技术员、绘图员、制模工和其他工人激动、奋起,为了“红旗”厂的前途,也为了南斯拉夫的声誉,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用事实作出回答。整个研究所就象开足马力的发动机一样日夜转动,不少科技人员常常连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他们详细研究美国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和顾客的要求,逐个剖析汽车零部件,参照美国、西德、日本、英国、意大利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最新技术资料和自己的经验,对每个不符合标准的零件进行重新设计、反复试验、不断完善,直到完全满意为止,仅刹车一项,就进行了一百多次试验和改进。就这样,研究所的同志用四个月时间完成了按常规需几年才能完成的任务,使“南55”型车几乎脱胎换骨成为完全新型的小轿车,在造型结构、舒适程度和各项技术指标上,都达到了美国法律和广大买主的要求。在对样品进行鉴定后,美方满意地称赞研究所创造了一个“奇迹”,并寄来美国政府允其进口的批准书,还特意要求
“红旗”厂在汽车牌号“南55”后再加上两个字母,说明它是质量好、价值巨大的小轿车。就这样,“南55”型车终于叩开了又一扇“大门”,美国成为它出口的第三十八个国家。
为了使试制成功的新型小轿车从研究所过渡到在车间成批生产,保质保量按期向美国交货,“红旗”厂采取了三项重大措施:进行思想动员,提高全体职工的责任性和积极性;加强劳动管理和组织纪律性;努力采用新技术。
跨进厂房,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让‘南55’冲出欧洲,跨过大洋”、“工作、纪律和质量,是增加收入和未来的保证”,“只要功亏一篑,就会前功尽弃”。厂方要求每个工人考虑怎样为此作出重大贡献。从试产之
日起,“红旗”厂全面推行新的严格的奖惩制度:凡劳动好,按质按量按期完成任务的可增加30%的个人收入,反之则减少30%的收入,严重的还将开除出厂。对装上汽车的每个零件都预先进行严格的检查。“红旗”厂的领导人对记者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怜悯”和“宽恕”可言,否则就 会被抛弃。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加强它的竞争力,“红旗”厂还以现代化的新技术扩建和改建了生产设备,引进了机械手。“红旗”厂的生产得到全国各个方面的支持。联邦领导人发表讲话,强调全国各行业要以各种可能的措施和方式给予支持。
正是在这种可贵的共同努力和全国性协作下,与美国签订草约之后不到十个月,脱颖而出的“南55”型小汽车已经容光焕发地进入了美国市场,正在以它小巧玲珑、物美价廉的优越条件与日本和南朝鲜的同类汽车进行竞争。“红旗”厂的全体职工自戒自勉:事情刚刚开始,必须密切注视和研究市场动向,针对竞争对手而进一步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并不断设计、制造出更多的新型汽车,使自己在激烈的世界汽车市场角逐中成为胜利者。(附图片)
  图为该厂生产的首批小汽车启程运美。

巴勒斯坦问题非政府国际会议开幕
主要讨论被占阿拉伯地区形势及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9月9日电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非政府国际会议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来自世界各大洲的约一百五十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观察员办事处代表扎赫迪在开幕式上谴责以色列当局在美国支持下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在它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居民点,驱赶巴勒斯坦人,并对他们进行残酷镇压。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领导下正在同以色列进行前所未有的斗争。
这次会议是根据1983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议召开的,会期四天,会议将主要讨论被占阿拉伯地区的形势和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中国对外友协的两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奥地利总统启程访华
新华社维也纳9月10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一行已于今天下午离开维也纳,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陪同鲁道夫·基希施莱格总统访问中国的有,联邦副总理兼工商部长诺贝特·施特格、外交部长利奥波德·格拉茨、教育部长赫伯特·莫里茨博士等政府高级官员。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泰智到机场为鲁道夫·基希施莱格总统送行。

新加坡驻香港专员说
  李光耀访华将促进新中关系
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 在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访华前夕,新加坡驻香港专员沈时礼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他相信李光耀总理访问中国将会进一步促进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
沈时礼说,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特别是1982年两国在对方首都互设商务代办处以后,这种友好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两国的直接和间接贸易日益增多。
他说,新加坡政府鼓励新加坡商家或公司到中国投资,中国的开放政策已经吸引许多新加坡商家前往中国投资。
沈时礼在谈到新中两国发展合作关系的前景时说,新中两国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不仅经济贸易方面,而且在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合作和交流。

阿盟理事会召开第八十四次会议
  卡利比强调非—阿合作制止以色列对非洲渗透
新华社突尼斯9月9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八十四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阿盟全体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会议将着重讨论中东局势、巴勒斯坦事业的发展、加强被占领土人民的反抗斗争以及非洲—阿拉伯合作和阿盟的管理和财政状况等问题。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在会上致开幕词,强调非—阿合作以制止以色列对非洲大陆的渗透。他指出,加强这一合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阿拉伯参与非洲的技术和文化合作。
卡利比说:“我们的非洲兄弟需要援助,不论是在卫生、计划、经济、财政管理,还是在教育等方面都是如此”。
在谈到南部非洲局势时,卡利比重申阿盟完全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呼吁国际社会继续负起责任,并要求实施联合国制裁比勒陀利亚政权的决定。

贝鲁特难民营战斗仍在继续
“黎巴嫩力量”和叙利亚领导人讨论解决冲突问题
新华社贝鲁特9月9日电 9月3日爆发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在贝鲁特南郊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的战斗今天仍在继续,没有停火的迹象。
据黎巴嫩安全部门发表的一项调查,为时一周的战斗造成了五十三人死亡,二百一十七人受伤。
据报道,虽然“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昨天下达了停火的命令,但双方的战斗在今天早晨六点再次打响,一直进行到现在,造成了新的伤亡和损失;难民营受到“阿迈勒”运动民兵的包围,红十字会救护车无法进入难民营营救和转送六十名受伤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
报道说,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已派出代表团于昨天到达这里来调解冲突。
黎巴嫩总理拉希德·卡拉米今天表示,只有叙利亚军队能够帮助履行黎巴嫩的政治决议和安全协议。
为了解决贝鲁特西部的安全问题,卡拉米召开了一次关于贝鲁特西部安全问题协调委员会会议。政府高级官员、“阿迈勒”运动、社会进步党、军方和安全力量的代表以及叙利亚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他说,与会的代表们都表示愿意遵守6月17日签署的大马士革协议,同意撤出他们的武装人员,关闭他们各党派的分部,拒绝给非法分子政治庇护。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今天再次分别发表声明,谴责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和黎政府军第六旅继续炮轰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暴行。
本报大马士革9月1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以“黎巴嫩力量”执委会主席伊利·胡贝卡为首的“黎巴嫩力量”代表团结束了对叙利亚一天的访问之后于昨晚返回贝鲁特。这是自1982年以色列侵黎战争以来,“黎巴嫩力量”领导人第一次访问叙利亚。伊利·胡贝卡与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就当前黎巴嫩局势以及解决黎巴嫩政治危机等问题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伊利·胡贝卡称赞叙利亚在实现黎巴嫩和平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他说:“双方在结束黎巴嫩战争的方法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他对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并表示,“黎巴嫩力量”与叙利亚将继续进行联系来执行已经达成的协议。
“黎巴嫩力量”是黎巴嫩基督教派中一支主要的武装力量,也是目前黎巴嫩内部冲突的有关一方。“黎巴嫩力量”与叙利亚的关系曾一度紧张。自5月伊利·胡贝卡担任“黎巴嫩力量”执委会主席之后,双方关系有所松动。“黎巴嫩力量”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与叙利亚的关系,撤回了它驻耶路撒冷的办事处,公开宣布支持“叙利亚选择”,并派特使多次前来大马士革谋求与叙利亚的直接对话。此间观察家们认为,伊利·胡贝卡的访问标志着“黎巴嫩力量”与叙利亚之间关系的明显改善,表明叙利亚在解决黎巴嫩问题上正在发挥日益增大的作用。

我人大代表团抵达加拿大访问
新华社温哥华9月9日电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任重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温哥华,开始了对加拿大的访问。
在温哥华国际机场,王任重和代表团受到了加拿大众议院副议长史蒂夫·帕普洛斯基及其他一些加拿大政府官员的欢迎。帕普洛斯基是专程从渥太华来温哥华欢迎代表团的。
王任重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通过和加拿大议会、政府领导人及加拿大不同阶层人士的聚会和接触,增强两国议会间的相互了解和联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现存的友谊,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及合作。
代表团成员中有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王汉斌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宦乡,他们是代表团的副团长。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和夫人、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黄阳昭以及当地华人团体的代表。
加拿大议会代表团曾在去年和上个月访问过中国。

我政协代表团抵达民主德国访问
新华社柏林9月9日电 (记者邢桂敏)由全国政协常委刘宁一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民主德国进行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科尔迪茨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科尔迪茨主席设宴欢迎中国人民政协代表团。
他在宴会上讲话时强调,正当两国采取措施增进友谊的时刻代表团的到来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他希望,两国建国初期建立起来的传统友谊能进一步发展。
刘宁一团长在讲话中赞扬近几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他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定将进一步发展并达到新的高度。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并出席了晚宴。

两伊继续交战
新华社巴格达、德黑兰9月9日电 据伊拉克一位军方发言人9日晚宣布,伊拉克军队当天在北部战区粉碎了伊朗军队的大规模进攻,击毙伊朗军队二千五百多名,打伤数千人,抓获大批俘虏,还缴获大量武器和装备。
据报道,伊朗军队发起的此次进攻是对伊拉克空军近来多次轰炸伊朗哈尔克岛石油出口设施所作出的反应,伊朗的进攻目标是伊拉克北部最大的油田。
另据伊朗联合参谋指挥部9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伊朗战斗轰炸机于当天下午轰炸了伊拉克北部迪亚奈地区的直升飞机集中中心,使这一中心80%的设施遭到破坏。
公报说,9月8日伊拉克军队在西北战线发起进攻,企图夺取“赫沙—杜斯特”高地,被伊朗军队击溃。

捷克斯洛伐克的医疗保健事业
刘天白
在布尔诺著名的工业区日丹尼采矗立着一座高大的建筑,四周绿树环绕,鲜花争奇斗艳。建筑物洁白的墙壁和一块块闪光发亮的玻璃,同绿树鲜花构成一幅幽美的图画。这便是新建的综合性医院。虽然前往这里就医的病人络绎不绝,但医院内没有拥挤和排队现象,宽阔明亮的候诊室宁静舒适,秩序井然。
在日丹尼采座落有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军火工厂、“热托”拖拉机厂和布尔诺第一机械厂。这些在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工厂均有自己的医疗设施,居民还有其他医疗机构。但国家为了进一步改善对这里的六万居民的医疗保健工作,又建设了这座用现代化医疗设备装备的大型医院。该院每日的门诊量可达二千多人。为了方便患者就医,新医院采用预约制度,并将下午门诊时间延长至七点。职工或居民看病不需排队挂号,只要在本单位医务人员那里登记,便可在预约的时间去就诊。该院医生还在业余时间到居民家中探视病人。为了节省职工到医院看病时间,新医院还为各工厂的医疗机构代做血液化验,每日派车到工厂医疗机构收集化验的血样,并电传报告化验结果。新医院的药房还向工厂的医院供应它所配制的各种药水……。
日丹尼采区新建的这座医院是捷克斯洛伐克医疗保健事业不断发展、完善的一个侧影。
捷克斯洛伐克自1945年解放以后,十分重视医疗卫生工作。解放后不久,便把全国的医疗设施收归国有,对医疗保健事业的投资逐年增加。经过四十年的努力,医疗保健事业获得很大发展。如今,医疗保健设施遍布城乡各地,医务人员大量增加,平均不到三百个居民就有一名医生。除了专门从事治病防病的医疗保健中心和正规医院外,在一些风景如画的地区,还有五十八个大型温泉疗养院,每年约有四十四万城乡劳动者免费在这些疗养院中接受各种治疗。从1966年起,捷克斯洛伐克对全民实行公费医疗。患者住院,不仅医药,连伙食也都免费。
捷克斯洛伐克大力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对妇幼保健工作尤为重视。妇女怀孕期间要接受十次检查。婴儿在一周岁以内平均要接受二十五次医疗检查。由于普遍实行预防接种,新生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5.6‰。一些传染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或绝迹。早在五十年代后半期就消灭了小儿麻痹症,成为世界上最早消灭这种病患的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还十分重视对十四岁至二十五岁的青少年进行健康检查,积极防治青少年的常见病。全国设有许多专门从事在校青少年医疗保健工作的医疗机构。
捷克斯洛伐克在医学科学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1967年开始就进行肾脏移植手术,并于1983年对一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肾脏和胰脏同时移植的手术。
七十年代以来,他们大力开展人工心脏的研制和移植工作。布拉格临床和实验医学院的专家们去年以来,为四名垂危的心脏病患者成功地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创造了本国医疗史上的奇迹,使捷克斯洛伐克医学在人体重要器官的移植方面跨进了世界上先进国家的行列。
由于国家重视医疗保健事业,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健康状况已大大改善。儿童的身高和体重显著超过解放初期。居民的平均寿命已由解放前的五十六点八岁延长到七十点八岁。

以色列两警察局遭袭击
新华社安曼9月8日电 昨天晚上,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市的一个警察局遭到了两枚燃烧弹的袭击,该市大街上的一辆汽车被焚毁。
与此同时,伯利恒市的巴勒斯坦抵抗战士也用一枚燃烧弹袭击了该市的一个警察局。
事件发生之后,两市的以色列军队进行了大规模调查和搜捕,并将一些阿拉伯青年集体监禁。

巴林阿曼呼吁和平解决两伊争端
新华社科威特9月9日电 据阿曼通讯社今天报道,巴林和阿曼两国反对把这一地区其他国家拖入伊朗—伊拉克战争的企图。
这是巴林首相哈利法本·劳莱曼·哈利法结束对阿曼两天访问时发表的声明中所强调的。
他说,巴林和阿曼都同意增强海湾阿拉伯国家维护他们安全和稳定的能力。
他指出,巴林和阿曼希望伊朗能象伊拉克那样响应和平的呼吁,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瑞典首相帕尔梅视察水灾地区
瑞典首相帕尔梅九月十日上午中断在首都的选举活动,乘直升飞机前往科帕尔贝里省视察水灾情况。
今年七月和八月,瑞典雨水大大超过正常的降雨量。进入九月,雨水超过往年的许多倍,特别是在南诺尔兰德等地区,由于连降大暴雨,使得湖水和河水陡涨,造成了大堤决口、桥梁被毁,公路被切断,约十五万居民受到水灾的威胁。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这是自一九一六年以来这些地区受灾最严重的一次。
  玻利维亚全国总罢工不定期延长
玻利维亚二百多名工会领导人九日决定,将他们为反对政府经济紧缩政策而举行的全国总罢工不定期延长。
玻利维亚农业工人统一联合会九日宣布对罢工工人的斗争表示支持,并将为此采取封锁道路等声援行动。
劳工部长瓦尔特·科斯塔斯·巴达尼对工人的上述决定表示“非常遗憾”。政府还要求公用事业部门的工人复工,否则将受到解雇和监禁的惩罚。
 英国第二大城伯明翰发生大骚乱
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十日发生长达数小时的大骚乱。
据当地警方说,在骚乱中,有四人丧生,二十三名警察和六名消防队员受伤,五十多家商店、住房和一些建筑物被骚乱分子放火烧毁。
据悉,骚乱发生后,警方出动了大约七百名警察前往肇事地点平息骚乱。警方逮捕了二十五名肇事者。据估计,这次骚乱造成的损失达数百万英镑。
 拉丁美洲五国联合打击贩毒活动
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秘鲁五国正采取联合行动打击贩毒活动。
这种联合行动是在哥伦比亚的协调下进行的。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和外交部长拉米雷斯曾就打击贩毒的问题同另外几个国家的同僚进行过会谈。哥伦比亚司法部长、国防部长和警察局长也积极参加了这类会谈。(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