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破获一起台湾国民党特务案
  陈秋龙、杜夏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和十一年
本报讯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发言人9月10日宣布,该局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经过长期的周密侦察,于今年3月破获了一起台湾国民党特务案件,缴获了特务活动工具、经费和特务窃取的机密文件等大量罪证,案犯陈秋龙、杜夏明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最近,经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并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对陈秋龙、杜夏明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和十一年。
特务陈秋龙,男,二十九岁,1981年8月由北京去香港定居后,参加了台湾“国防部情报局”驻香港的特务组织。1983年5月以来,陈秋龙受特务组织派遣,以探亲为名,先后三次潜入北京,发展组织,刺探情报。
特务杜夏明,男,二十九岁,捕前系一个轻工业部门的汽车司机。1983年5月,杜夏明被陈秋龙发展参加了台湾“国防部情报局”特务组织,接受了陈秋龙向他传授的秘密联络方法和布置的搜集、提供我内部机密文件等任务。他利用自己担任机要交通工作的方便,猖狂地进行特务活动。从1983年7月至1984年7月,杜夏明先后向台湾“国防部情报局”驻香港的特务组织,提供了我三份机密文件的主要内容。今年3月,杜夏明又带着私藏的钥匙溜进了他所在部门的收发室,窃取了两份重要机密文件,交给了陈秋龙。陈秋龙将文件拍照后企图带往香港,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截获。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发言人强调说:当前,间谍特务在首都北京千方百计策反我国家机关企事业内部工作人员,发展特务组织,刺探机密。该局将继续在各部门和群众的协助下,对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特务活动予以严厉打击。

他们正在建设有权威的权力机关
——访无锡市人大常委会
本报记者 王礼明
按照我国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县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但是,如何把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建设成为有权威的权力机关,在不少地方还是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最近,我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
他们确实在决定地方重大事项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于1980年选举产生以后,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在开人大和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就忙,不开人大和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就闲。他们也讨论和决定地方重大事项,但这些问题仅仅限于政府工作报告、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提出的问题。
后来,经过一段摸索、研究和讨论,他们决定人代会除通过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审议、决定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讨论和决定地方重大事项以外,还按照地方组织法的规定,采用讨论和通过议案的形式,讨论和决定地方重大问题。大会主席团、人大常委会、各个代表团和代表(有三名以上代表附议)提出的议案(市政府也有权提出议案),凡属一般性质的批评和建议,都由议案审查委员会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凡是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经过努力又是可以办到的,则通过法定程序列入会议议程,交付代表大会讨论,并作出相应的决议。凡是人代会通过的议案,市政府(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都要认真研究,并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并通过市政府的实施方案后,市政府就要认真执行。例如,在1984年3月无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智力开发、人才培养问题的议案》、《关于加快新村配套设施建设的议案》、《关于采取紧急措施保护七一水厂水源的议案》等五个议案。经过市人民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一年多的努力,上述议案中有三个议案已基本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认为,人代会除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地方重大事项以外,还通过审议议案,讨论和决定地方重大问题,可以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更加充分地反映和发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性和优越性。
监督政府、法院、检察院执行法律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实际工作中还体会到,要认真履行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他们的监督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的职权,最重要的是要监督它们执行宪法和法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于今年2月12日向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关于学习宪法、法律和对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的议案》,会议通过了这项议案,并作了相应的决议。决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按照议案提出的意见,负责制订实施方案,报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实施。执行结果,向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
在今年5月27日召开的无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汇报了《关于学习宪法、法律和对法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议案实施方案》。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实施方案,提出要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检查1984年以来审结的各类案件,是否有为了从重处罚而有意“拔高”,或有从重情节而没有从重处罚;是否有剥夺被告的上诉权,或压制、劝阻被告上诉;对当事人或他们亲属的申诉,是否有应该立案复查而没有立案复查,等等。市政府的实施方案,提出要检查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单位是否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是否执行有关的法律、法规;有无违反或超越宪法和法律的行为。还特别提出要检查环境保护法规的执行情况。
在检查执法情况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发现,在梅园水厂水源保护区内,正在兴建菱香居旅游服务社(实际上是旅游饭店),直接违反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也违反江苏省保护太湖水源、无锡市保护市区自来水水源的规定。对于这样不顾全市人民健康的违法行为,该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决议,由市人民政府撤销菱香居旅游服务社建设工程定点,立即停止施工,责成有关部门检查。决议还要求市人民政府对已经批准的和正在建设中的属于市区自来水水源保护区和水源卫生防护地带内的建设项目,进行清查,依法处理,并把处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对于市人大常委会的上述决议,市人民政府采取积极的态度。7月27日市长办公会议决定: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撤销菱香居旅游服务社工程定点的决议,做好善后工作。同时,对水厂水源保护区内的其它项目逐一调查,分别情况予以处理。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八十年代初,只是满足于让代表做好事,反映反映群众意见。人民代表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但他们发现,不少代表在大会上只是表表态,提不出重要问题,讲不出深刻见解。他们想到,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应当组织代表开展各种活动,以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为在代表大会上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创造条件。为此,他们专门制定了《代表工作暂行办法》,把全市八百一十八个人民代表,组成八十七个代表小组,并组织代表开展以下几种活动:
(一)接待选民来访日:以代表身份轮流接待群众来访。接待日前要挂牌通告哪位代表接待。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凡是合理的,代表们就与有关单位协商,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凡是政府一时无力解决的问题,或者不符合政策、法律规定的问题,他们就登门回访,做说服解释工作。群众有什么意见和要求,都愿意跟代表谈。
(二)走访群众:一些代表小组建立了定期走访群众的制度。例如,医药局代表小组规定每月第二个星期六为走访群众日。有一段时间,这个小组的七名代表分成两个组,分头到局属九个单位走访,召开各种座谈会二十八次,搜集到意见和要求一百四十三条。在这些意见中,只有七条应由本局解决,其余问题都需要向其他区、局反映解决。由于他们是市人大代表,他们就把需要其他区、局解决的问题归纳为六十三条,分头向十六个区、局机关走访反映,结果有五十四条意见和要求被采纳接受,有的很快得到了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九条意见,也向代表作了解释。
(三)专题调查:有些区、局的代表小组,除坚持接待选民日制度外,还在每个季度搞一次专题调查。如电子仪表工业局就曾进行过知识分子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妇幼保健问题的专题调查。他们体会到,专题调查具有针对性。不仅可以对政府工作提出中肯的批评,而且可以帮助政府出主意,想办法。专题调查的过程,也是代表学习政策和法律的过程。如有的代表原来不知道环保法的具体内容,为了调查环保问题,就得事先认真学习环保法,这样说话才能说到点子上。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上述做法,提高了人民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保障了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不给间谍特务分子以可乘之机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协助下,破获了一起台湾国民党特务案件。这充分说明,我们的绝大多数公民是有高度警惕性的,我们的国家安全机关是坚强有力的,一切间谍特务分子,都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通过这起案件,我们可以看出当前间谍特务活动具有新的特点:外国和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利用我对外开放之机,通过旅游、探亲、洽谈贸易、科技文化交流等多种渠道,大肆派遣间谍特务,渗透到我有关部门,进行拉拢策反、发展组织、刺探情报等活动,企图危害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在我们的一些机关、部门中,也确有少数人为了区区蝇头小利,不惜出卖国格人格,甘愿充当外国和台湾国民党间谍特务的走卒。这次公布的陈秋龙、杜夏明特务案件,可以提醒那些为了追逐金钱、贪图享乐而损害国家利益、为间谍特务机关效劳的人,必须趁早悬崖勒马。否则,必将落得同这些特务分子一样的下场。
防奸反特,保卫国家安全,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不仅仅是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也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国家安全机关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只要我们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在机要部门工作的同志,经常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间谍特务分子就无机可乘。各部门、各单位和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密切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筑起一道群众性的防奸反特防线,为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祖国的荣誉和尊严,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灿辉舍身灭火被追认为模范基干民兵
据新华社长沙9月9日电 (记者王平兴)湖南韶山棉织厂青年工人李灿辉路遇火灾险情,主动投入灭火战斗,不幸壮烈牺牲。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昨天批准省政府和省军区追认李灿辉为“湖南省模范基干民兵”的决定,并号召全省军民学习他的高尚品德。
今年4月26日,李灿辉驾车运货回韶山,路经长沙乒乓球厂附近时,发现这家工厂里起了大火。他当即停车,奔向火场灭火。附近烘房内大量乒乓球突然爆燃,火焰和气浪夺去了这位优秀青年的生命。

全国机关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全国机关共青团工作座谈会于9月10日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宋德福到会讲话,希望全国机关青年,在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和业务工作中,要认识自己担负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自己在全国青年中的地位,发挥先锋作用,做全国青年的模范。
机关青年包括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科研、新闻、出版、文艺、体育等单位的青年干部、青年科研人员、记者、编辑、演员以及为机关第一线服务的青年职工。在机关青年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占了绝大多数,又都是经过组织严格挑选才来机关工作的。由于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先进性以及机关青年所担负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他们在全团工作中的地位。前不久,根据党中央决定,中直和国家机关抽出三千多名干部组织讲师团支援地方教育改革。在这三千多名干部中,75%是青年干部,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并具有大学文化程度。
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市、自治区机关团委负责同志。会议将总结交流团的十一大以来,机关团的工作在促进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业务工作、培养“四有”新人、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今后机关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据悉,这次召开的全国机关共青团工作座谈会,是全国性首次专题研究机关共青团工作的会议。

西班牙首相结束访华离沪去东京
  赵总理打电话祝贺贵宾访问圆满成功
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 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东京。
今天早晨,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从北京打电话给冈萨雷斯首相,对他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赵紫阳转达了邓小平主任、胡耀邦总书记和李先念主席对冈萨雷斯和夫人的问候,并请冈萨雷斯回国后转达这三位中国领导人和他本人对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王后的问候。
冈萨雷斯对此表示感谢。他请赵紫阳转达他对上述三位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希望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同赵紫阳会晤,以进行更深入的会谈。冈萨雷斯在离沪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他的这次访问为西、中两国关系在各方面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关于两国经济贸易中中方逆差的问题,冈萨雷斯说,我们正在研究增加从中国的进口,并已达成从中国进口一百万吨原油的协议。
今天上午到机场送行的有上海市市长江泽民,我国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以及西班牙驻华大使乌塞莱。

习仲勋会见朝鲜劳动党干部休假团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中央委员、中央检察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佐赫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干部休假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同志自8月20日来华后,先后在北京、青岛、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休息、游览。

李庄率代表团离京赴法国
本报讯 应法国共产党人道报的邀请,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率代表团于9月10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参加人道报节的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等到机场送行。

李鹏会见突尼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院长穆罕默德·阿里·萨利姆率领的突尼斯行政学院考察团。
李鹏说,今天是中国教师节,我们欢迎突尼斯教育界朋友在这个美好的时候访问我国。

廖汉生观看保加利亚民间歌舞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三十五名身着艳丽服装的保加利亚艺术家们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剧场为首都观众演出了欢快活泼的保加利亚民间歌舞,受到了热烈欢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保加利亚托尔布欣市多布罗加民间歌舞团成立于1954年,至今已演出三千多场。歌舞团的演员们以歌声、乐曲和舞蹈表现了保加利亚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高尚情操和坚强、勇敢、热情、奔放的性格。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顿切夫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联系实际 形式多样
  南口机车车辆厂党委加强理想与纪律教育
本报讯 铁道部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党委,持续深入地对广大职工进行理想、纪律、道德和法制观念等方面的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南口机车车辆厂党委针对厂里青年职工多,青工违法犯罪多的现实,首先决定对青工进行系统的政治轮训。轮训从1983年9月开始,每期八十人,脱产半个月学习。目前,已办了二十期,参加轮训的青工达两千八百多人。
曾因打群架被劳教过三年的青年工人李长海参加政治轮训后,变化很大。结业时,写出了两万字的心得体会。回车间后,他工作积极努力。去年自动超时工作八百多小时,被评为车间先进生产者和厂级新长征突击手。轮训班抓住这个典型,多次请他联系自己的转变讲课。
南口机车车辆厂从1983年就成立了职工读书指导委员会。目前,全厂已建立读书小组一百五十六个,参加人数达一千四百多人。为配合读书活动,厂里还举办了六次大规模的知识竞赛,参加者近万人次。每次竞赛后,他们都把竞赛题目、标准答案、优胜者姓名、单位在厂门口的大幅宣传栏上公布,以促进职工们的学习积极性。
持续的读书活动,促使一批原来文化较低的干部、工人走上了自学成才的道路。厂工会主席张健,已经五十二岁,仍长年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这个厂离城区较远,每次进城听辅导要往返二百多里路。他风雨无阻,次次必到。就这样,硬是用两年时间通过了北京市成人自学高考文科的五门课程。目前,这个厂象张健这样刻苦读书、自学成才的干部工人已成批涌现。读书求知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心愿。
为了扶正压邪、端正厂风,去年,这个厂党委还开展了评选精神文明“十佳”,赞颂身边的共产主义因素活动。他们通过自下而上的群众性推荐,评选出本年度全厂十个最佳的人和事。
青年助理工程师马豪民,去年年初在八一湖滑冰时与其他群众一道,奋不顾身救出两名落水青年。事后,又隐姓埋名,悄悄离去。直至后来记者找到了当时拍摄的照片,才确认救人英雄里有他。厂党委抓住这个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了表扬、宣传。马豪民被评为全厂“十佳”之首、厂建设精神文明标兵。
现在,这个厂秩序井然,工人情绪高涨,生产节节上升。工厂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戴小华)

台轮“和成二号”海上遇险
六名受伤台湾渔民经大连友谊医院精心治疗后伤势好转
新华社大连9月9日电(通讯员顾兆和)台湾“和成二号”渔船8月31日在浙江沿海作业时,不幸被圣文森特籍的“格奥丁多夫”轮撞沉。船上八名渔民全部落水,其中二名失踪,六名被“格奥丁多夫”轮救起,于9月3日晨抵达大连港,由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大连分公司安置在大连友谊医院治疗。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后,受伤较重的台湾渔民肖阿斗、简阿枝、柯荣贵已有明显好转,林幸辉、许明哲、宋教仁伤势渐愈。大连市台湾同胞接待站和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代表看望和慰问了接受治疗的台湾同胞。据外轮代理公司人士透露,六名台湾渔民伤势痊愈后,即送他们经香港返回台湾。

李鹏会见波兰外贸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波兰外贸部部长塔代乌什·奈斯托罗维奇一行时说,进一步发展中波贸易关系的关键在于找到双方都需要的产品。
李鹏对专程前来参加波兰贸易展览会开幕式的奈斯托罗维奇说,前不久他访问波兰时,双方签署了长期贸易协定。为了使中波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继续发展,两国需要共同努力,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找到双方都需要的产品。他认为这次在北京举办的波兰贸易展览会是促进相互了解和需求的好办法。
会见后,宾主一起出席了波兰贸易展览会开幕式。
波兰驻华大使邓鲍夫斯基参加了会见和开幕式。

“三审定谳” 坚持原判
  台湾当局蓄意掩盖江南命案事实真相
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台湾“情报局”官员如无当局指使绝对不可能如此胆大妄为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仍未水落石出的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命案,9月5日经台湾最高法院“三审定谳”,宣判维持对陈启礼、吴敦两名杀人犯处以无期徒刑的原判。
在此之前,台湾“国防部高等复判庭”已在5月18日复判确定,维持对指使杀人的前“国防部情报局”局长汪希苓处以无期徒刑、对帮助杀人的前“国防部情报局”副局长胡仪敏和副处长陈虎门分别处以两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的原判。
台湾官方宣传江南命案至此“军司法全案均告落幕”。但海内外人士指出,不论是台湾“国防部高等复判庭”对汪希苓、胡仪敏和陈虎门的复判,还是台湾最高法院对陈启礼和吴敦的“三审定谳”,都仍蓄意掩盖江南命案的事实真相。
人们注意到,台湾最高法院在对陈启礼和吴敦的“三审定谳”判决书中,认定这两名黑社会头目的杀人动机,是由于害怕被管训,为寻求庇护而越洋杀害江南,以期邀功取信于“情报局”。但台湾报纸早日报道,陈启礼在前往美国杀害江南之前,即被“情报局”吸收为“线民”,并曾奉命赴“情报局训练中心”接受特务训练。台湾“国防部高等复判庭”在对汪希苓、胡仪敏和陈虎门的复判判决书中,认定汪希苓从友人处得知江南对他不满,并将有不利于他的行动,他指使陈启礼等人杀害江南是出于“个人恩怨”。这一点不仅早就为江南遗孀崔蓉芝所否认,也早就为汪希苓本人所否认。汪希苓4月12日在军事法庭上就曾表白所谓个人恩怨“实乃捕风捉影之词”。他当时要求检察官就他与江南之间有什么恩怨举出例子,这样他才能心服,但检察官对他的要求置之不理。
台湾当局曾一再宣称杀害江南只是“情报局”官员的“个人行为”,与台湾当局没有关系。而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江南是美国公民,派人到美国杀人事关重大,台湾“情报局”官员如无当局指使绝对不可能如此胆大妄为。但是,台湾“国防部高等复判庭”在对汪希苓、胡仪敏和陈虎门的复判判决书中,对此仍讳莫如深,表明台湾当局蓄意掩盖江南命案的事实真相。

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1985年度会议在呼和浩特市结束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9日电 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1985年度会议今天在呼和浩特市结束。
以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宋宗宝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和以乌兰巴托铁路局第一副局长采伦诺冬夫为团长的蒙古铁路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会谈中,双方代表团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经过充分协商,对中蒙国境铁路议定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并对议定书部分条文作了必要的修改,合理地解决了两国铁路联运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双方代表团在核定新的《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议定书》文本后,举行了签字仪式。

李鹏会见日本通产大臣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通商产业大臣村田敬次郎一行,同他们就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乔石会见日本原驻京记者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会见了以北村美宪为团长的日本原驻京记者访华团。乔石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关于干部年轻化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荣毅仁在上海会见西班牙企业家
据新华社上海9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随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来访的二十多位西班牙企业家。

瑞士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国与瑞士联邦建交三十五周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外交学会宴请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设宴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登—符腾堡州州长洛塔尔·施佩特及其一行。

凤县黄牛铺粮站销售一百多万斤污染粮食
主要责任者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经济制裁
新华社西安电(记者万武义、张喆锋)陕西省有关部门最近对凤县黄牛铺粮站销售一百多万斤污染粮食的案件严肃处理,粮站主要责任人分别受到了党纪和撤销职务、开除公职、留用察看等政纪处分,同时给予了经济制裁。
去年八、九月份,黄牛铺粮站为了迎接县上“四无”(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粮仓检查组的检查,竟违反规定,先后用高丙体六六六烟雾剂和六六六对储有粮食的三号库和二号库进行熏蒸,致使一百七十六万斤粮食受到了污染。“四无”粮仓检查组发现粮食被污染后,曾多次通知黄牛铺粮站查封有关粮库,禁止销售。但这个粮站却充耳不闻,于十月份将一百一十万斤污染大米调拨、批发给全县七个粮站、十七个粮油门市部和四个粮食代销店。这种不顾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违法行径,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据事后调查,食用污染粮的群众,有的头痛头晕,有的恶心、呕吐,少数人甚至手足发麻打颤。
更为严重的是,事件发生后,黄牛铺粮站一直隐瞒不报。县粮食局等主管部门也未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和查处。直到今年五月底,宝鸡市了解这一事件后,在省、市领导的督促下,才作了处理。

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共产党员黄纯武(中)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共侦破大小案件七百五十九起,抓获绺窃犯七百多名,曾受到公安部嘉奖并荣记一等功,这是黄纯武在公共汽车上向司机和售票员了解治安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