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粉碎一次军事政变
本报曼谷9月9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今天早晨七时三十分,泰国国家电台突然播送出以森·纳那空为首的“泰国革命委员会”第一号声明,宣布“泰国军警民革命委员会”已于早晨六时发动政变,夺取了国家政权。接着该委员会又于七时五十分发表声明,宣布废除1978年宪法,解散国会和内阁。到下午三时半,泰国国内安全指挥部的广播说,它已经平息了一个名叫“军警民革命委员会”的组织所发动的一次政变。广播说,参加此次政变的人员都已放下武器投降。
据泰国国内安全指挥部宣布,在这次政变中有五人丧生,五十九人受伤。政变当局出动了二十二辆坦克和动用了五、六百人的兵力。
政变发生时,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他于今天下午回到泰国南部的宋卡府,以便晋见正在泰国南部休假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9月7日去瑞典等国访问,他也表示将尽快回国。陆军副总司令天猜在政变发生后多次发表讲话,表示泰国陆海空三军和警察都效忠政府。他要求“制造混乱事件者”回到他们原来的部队去。今天上午九时二十分,泰国陆军第一军发表反政变声明,并向政变部队发起攻势。

朝鲜政府盛宴庆祝建国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 (记者李突、曲本进)朝鲜政府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年来,全体朝鲜人民在以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可靠地捍卫了国家独立和革命的胜利果实,在短期间内把长期落后的朝鲜转变成为自主、自立、自卫的社会主义国家。共和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方面的威力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姜成山号召朝鲜人民继续贯彻执行“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路线,以实现劳动党六大提出的宏伟纲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姜成山指出,美国以武力霸占南朝鲜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
他强调,朝鲜人民决不能继续在分裂的情况下生活下去,也不允许美国继续霸占南朝鲜,美军必须从南朝鲜撤走。
他表示,朝鲜人民将同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粉碎帝国主义者的扩军备战政策和核战争阴谋活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进行坚决的斗争。
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朴成哲、李钟玉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来西亚的两棵“金树”
李永明
马来西亚地处热带,阳光、雨水充足,为发展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马来西亚的农业不是以粮食生产为主,而是以橡胶和油棕树的种植业为基础。在全国种植面积中,橡胶林占50%左右,油棕树占20%。在农业产值中,仅棕油一项就占24.3%。橡胶和棕油是马来西亚的主要出口产品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橡胶出口价值约占全国出口收入的25%。人们把橡胶树和油棕树称为马来西亚的两棵“金树”。
橡胶树在马来西亚“落户”已有上百年历史。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0%,有“橡胶王国”之称。去年年初,马来西亚政府颁布了新农业政策,强调通过现代化种植方法和增加奖励等方法,刺激经济作物种植业发展,鼓励橡胶种植者改良橡胶树品种,提高采胶率。经过努力,去年全国橡胶产量达一百六十万吨,平均每公顷产量为一千五百七十公斤。在提高橡胶树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马来西亚还致力于延长橡胶树的割胶时间、种植密度和防治病虫害的研究。
1983年,由于西方发达国家汽车制造业复苏,国际市场天然橡胶价格在一年之内上升40%。马来西亚的橡胶种植业获得新的活力,橡胶的产量和出口量也随之回升。1983年出口橡胶一百五十万吨,比1982年增加8.8%。橡胶出口价值也由1982年的二十六亿五千五百万马元增加到1983年的三十六亿六千四百万马元。
马来西亚种植油棕树有近七十年的历史。油棕树又名油椰子树,果呈椭圆形,种植三年后便结果,果实可加工成油,可食用,亦可供工业用。油棕树比橡胶树收益高四倍。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来,油棕树的种植得到飞跃发展,使马来西亚成为世界最大棕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又增加了一顶“棕油王国”的桂冠。马来西亚棕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的16%。去年的产量达三百七十一万吨,今年可达四百四十万吨,到1990年,估计可产棕油六百万吨。随着油棕树种植业的发展,棕油加工业也获得迅速发展。现在,全国已有二百二十多家榨油厂和五十多家精炼厂,每年精炼榨油的能力已达四百二十万吨。此外,棕油业的发展还为提高国内就业能力创造了条件。
在国际市场上,棕油和大豆油、菜籽油一样已成为重要的油脂原料。近几年来,国际市场对棕油的需求量不断增加,马来西亚棕油出口量也在逐年增加:1982年为二百八十二万吨,1983年为三百一十六万吨,1984年为三百二十万吨。去年棕油出口价值为十九亿五千七百万美元,比前年增加了六亿六千八百万美元。
橡胶和油棕这两棵“金树”,为马来西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是,橡胶和棕油的生产和出口对国际市场、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状况的依赖性较大,受其沉浮的牵制。在西方经济衰退时,天然橡胶的价格就下跌。大豆的丰收也会影响棕油的销售。为了尽量减少这种牵制,马来西亚政府一方面调整政策,进一步适应橡胶和油棕树种植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鼓励对橡胶和棕油综合利用的研究,以提高这两种产品的竞争力。1980年,马来西亚耗资六百万美元,建立一所研究机构,研究新的橡胶化合物。在棕油的工业和食品用途方面研究也取得了多项成果。

阿拉法特敦促美国支持约巴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9月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敦促美国政府支持包括“以土地换和平”等内容的约旦—巴勒斯坦协议。
据美联社今天报道,阿拉法特是通过卫星联播电台向这里的美国—阿拉伯反种族歧视委员会年会发表讲话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以土地换和平”的含意是,如果以色列归还在1967年战争中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那么它就能得到和平。
阿拉法特说,“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在这个问题上同我们合作”。他强调指出:“这是得到和平的最后机会。”
他呼吁国际舆论、联合国、特别是“以色列内部的民主和进步力量”能接受这一协议。
他还谈到巴解组织和约旦提出的关于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这一建议是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年5月访问美国以前首次提出的。他说,出席国际会议的国家和组织应包括美国、苏联、以色列、约旦、埃及、黎巴嫩、叙利亚、巴解组织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其它成员国。

民柬部队巧袭金边西北越军大型仓库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金边的消息报道,民柬国民军在金边西北击毁了越军一批大型武器、物资仓库。
广播说,8月24日,国民军在金边市以西的波成东和杜特拉北部一公里半的地方,击毁越军大型武器、大米、军需和其他物资仓库各一座。战斗十分钟后,国民军安全撤离战地,无一人伤亡。越军八人被打死打伤。
这家电台说,国民军击毁这批越军隐藏十分严密而又紧靠金边的大型军事物资仓库后,使驻扎在金边和波成东地区的越军惊恐万状。目前,他们纠集大批兵力分多路搜寻渗透到上述地区活动的民柬部队,但至今没有见到国民军的踪影。
9月2日,国民军在金边西北的磅士卑省乌栋县摧毁越军两个乡办事处,打死越军三人,打伤六人。

被占领区巴勒斯坦人反抗以暴行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谴责以色列镇压活动
新华社安曼9月9日电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居民强烈反抗以色列占领当局和恐怖主义分子的残暴恐怖活动。
据报道,巴勒斯坦战士向约旦河西岸伯利恒地区的以色列警察所扔了一枚凝固汽油弹,一些阿拉伯居民向以色列占领军的军用车辆扔石头。以色列当局派出部队,大规模地搜捕这一地区,大批巴勒斯坦人遭逮捕。
另据报道,一些以色列恐怖主义分子在以色列占领区内放火烧毁阿拉伯人的房子,有的甚至开枪威胁居民的生命安全。这一地区的巴勒斯坦人被迫用各种手段奋起还击,以此捍卫他们在自己的家园生活的权利。
新华社科威特9月9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谢里夫丁·皮尔扎达呼吁国际社会制止对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人进行的持续不断的暴行。
皮尔扎达8日在沙特吉达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国际社会应采取紧急步骤,以结束这种暴行,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
他强调指出,中东地区形势的恶化,威胁着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他说,对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大规模的镇压以及以色列对约旦的威胁,证明以色列力图破坏为中东实现公正和平所进行的一切努力。

伊朗向伊拉克发起地面进攻 伊拉克袭击伊朗的哈尔克岛
新华社德黑兰9月9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队于8日当地时间凌晨一时向伊拉克军队发起地面进攻,收复了伊朗西部三十四平方公里的领土。
报道说,由于伊朗军队控制了战略要地加齐尔高地,伊拉克城市哈拉卜贾已处在伊朗炮火射程之内。由于伊朗和伊拉克互相袭击对方的石油设施,两国军队的地面战斗最近几天内已经升级。
新华社巴格达9月8日电 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发言人8日在巴格达威胁说,伊拉克将继续袭击伊朗的哈尔克岛,以摧毁岛上的所有石油及石油化工设施。
这位发言人说,袭击哈尔克岛是一项政治决定,是为了迫使伊朗接受和平。他说,继续袭击哈尔克岛也是对伊朗总统哈梅内伊最近发表的关于伊朗将空袭伊拉克的声明的回答。
他声称,伊拉克武装部队完全有能力袭击伊朗腹地的任何目标。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7日电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伊拉克战斗机昨天晚上轰炸了伊朗的石油出口港哈尔克岛,投下了四吨炸弹。
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飞机在当地时间二十一点投下炸弹,对哈尔克岛进行了毁灭性的空袭。
这次是伊拉克在二十二天中对哈尔克岛进行的第六次空袭。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6日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6日宣布,伊朗喷气式战斗飞机当天清晨轰炸了伊拉克的一座石油设施,使该设施80%遭到破坏。
哈梅内伊说,伊朗空军的这一行动是对伊拉克袭击哈尔克岛的报复。他说,哈尔克岛石油终端站的石油出口目前仍在照常进行。

拉·甘地希望进一步同中巴改善关系
新华社内罗毕9月8日电 据“肯尼亚时报”今天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最近表示,希望进一步改善印度和中国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
这是拉·甘地总理在新德里会见该报外事记者约翰·加契时讲的。
拉·甘地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得到稳步改善”。我们正在期望下半年在印度举行混合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也许是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的新方向的开端”。
关于印度和中国两国边界问题,他说,我们不认为这是改善两国关系的障碍。
在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时,拉·甘地总理说,“我想已经得到了改善”。他指出,两国之间还有一些问题,但是两国正在进行会谈。他认为,通过会谈能够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以及清理仍存在的棘手问题。
在记者问到苏联入侵和占领阿富汗问题时,拉·甘地说:“我们愿意阿富汗回到不结盟地位,而没有任何外国介入和干涉。”

哈克总统宴请我穆斯林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中国穆斯林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由马祖灵率领的中国穆斯林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沙特阿拉伯吉达的朝圣后,于昨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问。
巴基斯坦宗教事务国务部长马克布勒·艾哈迈德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邵炯初也出席了宴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吴全衡授勋
新华社联合国9月6日电 (记者何成章)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吴全衡今天下午在这里接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她的勋章。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尼伊代表基金会执行干事詹姆斯·格兰特在授勋仪式上宣布,向吴全衡女士授勋表明“承认她为中国妇女和儿童作出的贡献以及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之间的合作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尼伊还赞扬六十七岁的吴全衡女士“不仅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儿童”,而且“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老朋友”。
吴全衡在仪式上说,感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提高中国儿童的福利所作出的努力,并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与该基金会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吴全衡是被授予这种勋章的第三个中国人。
吴全衡正率领一个中国小组在美国进行访问。

苏部长会议副主席里亚博夫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莫斯科9月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里亚博夫今天下午参观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公共设施和生活设备国际展览会的中国馆。
陪同参观的有苏联化工部长利斯托夫,森林、制浆造纸和木材加工工业部部长布瑟金等。
今天是本届展览会的中国馆日,莫斯科市苏维埃执委会主席普罗梅斯洛夫、苏联工商会主席皮托弗拉诺夫等上百名苏联客人出席了中国馆举行的招待会。招待会前,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和中国馆馆长崔玉山陪同客人观看了中国展品。
中国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到苏联参加这类展览会。中国馆自9月3日开幕以来已接待了上万名观众。丰富多彩的中国轻工业品和手工艺品引起了苏联观众的浓厚兴趣。

叙利亚拒绝向贝鲁特派驻军队
新华社贝鲁特9月9日电 叙利亚方面表示,在黎巴嫩国内问题未获全面解决之前,叙利亚拒绝向穆斯林居住的西贝鲁特派遣军队。
这是黎巴嫩教育部长胡斯昨天回到贝鲁特后透露的。胡斯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进行了会谈。
由于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的武装冲突再起,胡斯受总理卡拉米,议长侯赛尼,国防部长奥赛兰的委托,前往大马士革,要求叙利亚派军队进驻西贝鲁特维持治安。
胡斯对黎巴嫩记者说,叙利亚领导人表示,叙利亚观察员参加的协调委员会可以负责西贝鲁特的安全。
胡斯说,叙利亚武装部队只有在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政府进行认真讨论,并在黎巴嫩各派达成一致意见后,才能进入贝鲁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8日电 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今天在会见黎巴嫩真主党代表团时重申,“叙利亚将尽一切努力支持黎巴嫩全国抵抗运动为反对以色列以解放黎巴嫩南部领土而进行的斗争”。
据报道,会见时,阿萨德总统同真主党代表团研究了以色列情报局的活动,还讨论了对付以色列阴谋的措施问题。

美海军参谋长访问突尼斯
新华社突尼斯9月4日电 突尼斯国防部长萨拉赫丁4日在突尼斯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参谋长沃特金上将,双方进行了会谈。
沃特金在同萨拉赫丁会谈结束后对突尼斯通讯社记者说,这次会谈具有“积极意义”,双方就目前局势交换了意见。沃特金重申了美、突之间的友谊和美国对突尼斯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美国海军参谋长是在突尼斯同利比亚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对突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突尼斯9月5日电 据突尼斯全国保安局公布的数字,从本月4日至5日又有一百七十七名突尼斯劳工被利比亚当局驱逐。这样,到目前为止,被利比亚当局驱逐的突尼斯劳工总人数已达两万九千二百多人。

我煤矿工人休假组结束访波
据新华社华沙9月7日电 (记者文有仁)由中国煤矿劳动模范组成的中国煤矿工人休假组一行十人,今天结束了在波兰的休假,离开这里回国。
这是两国解放以来第一个来波兰休假的中国煤矿工人休假组。

史迪威女儿南希·史文思
向我赠送抗战时期珍贵录像带
本报讯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美国朋友南希·史文思女士,特意从美国给武汉电视台寄来一盘反映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的珍贵的历史资料录像带。
南希·史文思是抗日战争期间驻华美军总司令史迪威的女儿。她今年七十二岁,是美中友好协会成员。她的童年是随父亲史迪威将军在中国度过的。今年5月,她怀着对中国人民的一片深情,并以美国旅游团团长的身份再次来中国访问。
南希·史文思回国后,立即转录了一盘她父亲遗留下来的珍贵资料的录像带,寄赠武汉电视台。这盘录像带真实地记录了日军在中国国土上投掷炸弹,炸毁中国城乡的历史史实,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推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的罪行。同时还记录了中国抗日军民同仇敌忾,反抗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斗争。南希·史文思在附信中说:“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自己的朋友,没有忘记我的父亲,我愿意把这些活的历史资料奉献给你们,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礼物。”
(罗叶秋)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加朗将派特使同苏丹政府对话
苏丹国防部长奥斯曼七日晚上表示,苏丹武装部队司令部将为苏丹南方领导人加朗派遣的特使提供一切安全保证。
据苏丹人民解放军电台广播,加朗将派一名特使,准备同苏丹现政府对话。这位特使还携带一封给苏丹过渡政府总理贾祖利·达法拉的信件。信件涉及对上周苏丹内阁对苏丹南部问题声明的评价。
伊斯兰国家代表讨论经济合作
来自十六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九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讨论伊斯兰国家之间在经济、贸易和工业等领域的合作情况。
伊斯兰国家经济贸易合作常务委员会主席、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九日打电报,祝贺这次会议的召开。他希望这次会议将成为伊斯兰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转折点。
开幕式后,代表们进行分组讨论,会议定于十一日结束。据报道,会议将制定一项促进伊斯兰国家经济合作的计划。
美国向萨尔瓦多提供直升飞机
据萨尔瓦多军方人士透露,萨尔瓦多最近接受了美国提供的五架先进直升飞机,以加强政府军同游击队作战的力量。
这些直升飞机是美国制造的,曾在侵越战争中使用过。机上配备有大口径的火箭发射器和机关枪。
据报道,这五架飞机是美国政府准备向萨尔瓦多政府捐赠的十二架直升飞机中的一部分。
巴西首都举行阅兵庆祝独立日
九月七日上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庆祝巴西独立一百六十三周年。
巴西总统萨尔内和政府的部长们出席了庆祝仪式。萨尔内检阅了陆、海、空三军。受阅队伍配备的武器中包括有巴西本国制造的图坎式军用教练机、坦克、装甲车和火箭发射器。
这是军人执政二十一年后第一次由民选总统主持的阅兵式。(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对自然的挑战
——日本鹿岛临海工业区一瞥
本报记者 黄晴
梅雨时节的一个难得的晴朗日子,由日本外国新闻中心组织,记者们去访问了茨城县的鹿岛临海工业区。
鹿岛工业区位于东京以东约八十公里处。工业区内,二百余米高的黄白相间的烟筒高高耸立,管道纵横,厂房林立,绿化隔离带展现其间。据主人介绍,这里的企业占地约一千七百公顷,就业人口一万五千人,工业投资额为二万亿日元,生产总值达二万三千亿日元。有七十家公司在此设厂,包括钢铁、石油化工、食品加工、机械等行业,产值已占茨城县产值的三分之一。
参观过程中,记者感到,重视计划和规划、重视宏观管理和协调、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注意防止环境污染,是鹿岛工业区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并继续存在下去的重要原因。从鹿岛临海工业区的概图可以看出,该区的港、路、厂均有严格的规划。比如,工业专用地域、工业地域、准工业地域、居住区、商业区、绿化区以及公共设施用地,都各得其所。这儿的建筑物显得井井有条,与东京商业区中各种建筑夺地而出的情景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里的不同厂家也不是各自为政,比如,能源供应系统就是许多厂家共用的;有关工厂之间的原料供应体系也都有合理的安排。鹿岛工业区是白手起家,这有其好处,就是可以不受既成条件的约束,可以把规划搞得详尽些再动手,这种合理化的安排也就会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
鹿岛工业区具有某种魅力,吸引着厂商前来投资建厂。这种魅力就是良好的基础设施,地、路、电、水,一应俱全。鹿岛工业开发伊始,就以向海要地、向海要路为主攻目标。自1973年起,已先后在南北海滨进行了两期造地工程,造地约八百公顷。自1965年以来,又开始开掘了入海的中央航道,于1969年正式开港。各条航路从区中通过,许多厂家都有专用的码头泊位,原料产品的进出极为便利。鹿岛港目前每年进出船只已逾万艘,总装卸量达三千八百多万吨。
防止空气污染、水污染和过度使用地下水以防陆地下沉,是鹿岛地区面临的三大问题。我们参观了该区的一个污水处理厂,据主人讲,每天可处理污水十六万五千立方米,处理后的水达到排放标准,可排入海中。据说附近渔民仍照常在近海捕鱼,多年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可见,他们在解决这些难题方面已经取得可喜的成就。
“事在人为,人定胜天”,在大自然对人类比较吝啬的地方,往往倒能更清楚地看清这个道理。(附图片)
图为鹿岛的港口公园和中央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