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光辉业绩永垂史册
西藏举行干部大会庆祝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向西藏各族人民热烈祝贺节日
伍精华作报告,李鹏、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讲了话
据新华社拉萨8月31日电 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上午在新建的西藏体育馆举行干部大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具有现代化设备的西藏体育馆雄伟壮观。大会主席台正中写着“1965—1985”的字样,两边树着红旗。会场两侧电动标语牌用藏汉文显示出了“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热烈欢迎中央代表团”、“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字样。
中央代表团团长胡启立,副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李鹏、王兆国、周克玉、阴法唐、赵维臣、平错汪阶、江平和代表团全体成员走上主席台时,到会干部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也在主席台上就坐。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代表团团长胡启立在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自治区各族人民,向干部、职工和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西藏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向支援西藏建设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他说,西藏是我们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和平解放三十四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使西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变化。1965年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更标志着西藏各族人民,在全国各民族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走上了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业绩永垂史册。西藏历史前进的车轮以不可阻挡之势滚滚向前。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根据群众的愿望,从西藏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西藏自治区实行了特殊政策。这些特殊政策都是为了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充分调动、发挥近二百万西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西藏经济的发展,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胡启立说,只要沿着中央指出的正确方向,勇于创造,善于改革,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好各项工作,西藏的建设目标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
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在会上作了题为《同心同德,坚持改革,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而奋斗》的报告(报告见第四版)。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李鹏在讲话中说,为了发展西藏的经济,必须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的政策,必须坚持放宽搞活的方针(讲话摘要见第二版)。
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要求西藏自治区各级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端正工作作风,一切从西藏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和各族干部之间的团结,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讲话摘要见第二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讲话中强调,做好西藏的民族、宗教和统战工作,对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建设繁荣、富裕、文明的新西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愿意和大家一道来做好这些工作(讲话摘要见第二版)。
干部大会由西藏自治区主席多杰才旦主持。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热地、巴桑、李文珊、毛如柏、王心前、多吉才让、曹旭等出席了干部大会。出席干部大会的还有拉萨地区县以上干部和各族各界代表三千多人。(附图片)
胡启立、李鹏、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伍精华在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程曦摄
(传真照片)

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到达北京 李先念主席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莱索托国王康斯坦丁·贝伦·塞伊索·莫舒舒二世。
莫舒舒国王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陪同下下午六时许来到广场。李先念同他热情握手,欢迎他第一次来中国访问。
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军乐队奏莱索托和中国国歌。莫舒舒国王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三百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彩带,向来自南部非洲的贵宾致敬。
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中国驻莱索托大使牟屏,莫舒舒国王的随行人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莫舒舒国王是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三时十分到达北京的。李东冶部长等到机场迎接国王一行。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莱索托国王康斯坦丁·贝伦·塞伊索·莫舒舒二世。
李先念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国王的访问是中、莱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增进双方的友谊与合作作出重大的贡献。
李先念对莱索托独立后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莱索托王国政府对外奉行和平和不结盟的政策,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帝国主义、殖国主义和种族主义,重视加强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努力维护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国际社会的称赞。
李先念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肆意侵犯邻国、破坏南部非洲的和平和稳定、阻挠纳米比亚独立和顽固坚持种族主义制度、残酷镇压国内黑人群众的种种暴行。他表示相信,种族隔离制度必然灭亡。李先念指出,南非当局粗暴干涉莱索托王国的内政,严重威胁它的安全和稳定。我们对此表示极大的义愤。我们坚决支持莱索托王国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而采取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李先念强调,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任何大国和外来势力都无权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国际关系的最高准则。
李先念在谈到中、莱关系时说,两国建交后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相互了解日益加深,经济技术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愿和贵国一道,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把我们的友谊与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莫舒舒国王在宴会上说,虽然中国与莱索托相距遥远,在许多方面不同,但是两国已经为相互间的合作与协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这种合作日益发展,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与团结。
莫舒舒说,尽管南非当局通过各种手段给莱索托的主权和安全蒙上了厚厚的乌云,莱索托仍然相信和平共处原则。我们多次申明信奉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申明不干涉内政应该成为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十分满意地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坚持这些原则。
莫舒舒说,象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一样,莱索托希望立即消除种族隔离,因为它污辱人的尊严,不仅是对南部非洲内部的和平与稳定的威胁,而且威胁着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出席了宴会。随同莫舒舒国王来访的莱索托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同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

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听取关于审计机关建立以来工作情况等报告和说明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有关的报告和说明。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并就矿产资源法草案的进一步修改问题讲了话。
会议由王任重副委员长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在会上作了关于审计机关建立以来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宪法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实行审计监督制度。1983年9月审计署正式成立。两年来,审计机关根据国务院确定的边组建、边工作的方针,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抓紧组建机构,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接着,他以各级审计机关已经基本建立、审计监督开始发挥作用、进一步开展审计工作的意见为题,向会议报告了这三个方面的情况。
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代表国家经委在会上汇报了当前产品质量状况和改进的措施。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贯彻执行了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对产品质量进行了整顿,在企业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加强了技术开发、技术引进的步伐,使产品质量普遍有了提高,但是成绩还不够巩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部分工业产品质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今年第一季度,这种趋势继续发展。对此,国家经委已经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现在,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总的看来,部分产品质量下降的情况仍然没有根本扭转过来。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工业生产,包括出口产品的生产,中心是狠抓质量,把质量摆在第一位。提高产品质量,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当前要把它作为一个突出问题来抓。接着,他向会议汇报了经国务院批准,拟进一步采取的九个方面的措施。
朱熔基强调说,目前除了要进一步抓紧制订和完善各项质量法规以外,要着重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对质量问题的处罚,一定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决不能姑息迁就贻害人民。尤其对于那些恣意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大捞一把”的人,一定要从重处罚,决不能让违法者得利,要罚得他们再也不敢干这种勾当。对于触犯刑律的,决不能以经济制裁代替刑事处分,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
国务院向这次常委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加入《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的议案。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受国务院委托,向今天的会议就这个问题作了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关于六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彭冲、朱学范、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张劲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曼谷抵达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邓小平对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迪马说
中国希望同欧洲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对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说,中国希望有一个独立、联合、强大的欧洲。有了这样一个欧洲,就增强了制约战争的力量。我们历来认为欧洲是个和平力量。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迪马一行时说,同样,中国每发展一步,制约战争的力量也增加一分。
迪马说,我们相信中国有保卫世界和平的诚意,对这一点我们是不怀疑的。
邓小平说,中国希望加强同欧洲的合作,希望欧洲联合强大,就是着眼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制约战争。他说,我们支持你们的“尤里卡计划”,也是希望欧洲强大。
邓小平在谈话中还赞扬了法国的独立外交政策。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邓小平说,我们两国在许多方面,特别是在对外政策方面,有很多共同点,这是我们合作的基础。他说,我们的合作是出于两国共同的利益和愿望,是有成效的。他希望这种合作更加具体化,步子走得更快点。
迪马说,法国愿意帮助中国进一步发展,因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会对保卫世界和平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说,法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两国的政策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可以在保卫和平、促进南北对话和促进各国发展等方面做许多事情。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迪马在会见时转达了密特朗总统对邓小平的良好祝愿。邓小平请迪马转达他对密特朗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法国驻华大使马乐等会见时在座。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政治活动家、民革卓越领导人、政协副主席
王昆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了花圈
彭真习仲勋王震杨尚昆等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参加了告别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人士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昆仑同志的遗体告别。
王昆仑是8月23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八十三岁。在他病重期间,胡耀邦、彭真、邓颖超、习仲勋、胡启立、朱学范、杨静仁、钱昌照、屈武等同志曾到医院探望。他病危时,邓颖超同志从大连打来电话并委托专人到医院慰问。他逝世后,陈云等同志打电话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王昆仑同志的遗体今天安放在鲜花和翠柏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两侧摆放着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献的花圈。
彭真、习仲勋、王震、杨尚昆、宋任穷、胡乔木、姚依林、邓力群、薄一波、王首道、刘澜涛、程子华、彭冲、王任重、朱学范、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田纪云、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费孝通、赵朴初、屈武、马文瑞、茅以升等,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王昆仑同志的遗体告别。他们在王昆仑同志的遗体前肃立致哀后,向王昆仑同志的女儿王金陵同志等表示慰问。
送花圈的单位有: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民革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文化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以及北京市、江苏省和无锡市的领导机关等。
今天向王昆仑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全国政协在京的常委、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负责人,民革中央副主席、在京常委和执行局负责人、民革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北京市负责人,以及王昆仑同志的生前友好等。
王昆仑同志的遗体火化后,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向王昆仑的女儿王金陵表示亲切慰问。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

本报海外版今日开始用卫星向香港传版面
本报讯 为了满足港澳读者的要求,《人民日报》海外版决定自9月1日开始使用通信卫星向香港传送版面,以使每天的报纸当日在香港印刷发行,提早同港澳读者见面。向国外纽约、旧金山、巴黎、东京等地用卫星传送版面,亦将于今后逐步实现。

李先念分别会见马马内和哈罗德·华盛顿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会见由主席奥马鲁·马马内率领的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代表团时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看法。李先念说,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中尼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好的,我们是满意的。
马马内说,尼日尔是一个沙漠占三分之二的内陆国家。尼日尔人民正在开展植树造林,制止沙漠的侵害,发展农业生产。他明天将去中国西北的宁夏和甘肃访问,考察中国治沙的经验。他希望在治沙方面同中国加强合作。
李先念希望尼日尔朋友在中国考察期间,同中国有关部门扎扎实实地商讨问题,交流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芝加哥市长哈罗德·华盛顿和由他率领的芝加哥市代表团。
李先念主席今年7月访问芝加哥时,受到了哈罗德·华盛顿市长的热情接待。今天会见时,李先念同美国朋友们进行了愉快的交谈,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这个由二十多人组成的代表团是昨天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去沈阳正式签署芝加哥市和沈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定书。

赵紫阳对参加“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的中外代表说
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坚定不移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杨继刚、史晓帆)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与目标是坚定不移的,而对于改革的步骤则要慎重和稳妥。
在会见参加“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的中外代表时,赵紫阳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五年了,总的形势是好的,城乡经济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活跃。
他说,城市经济改革的任务相当艰巨,企业的经营权扩大之后,宏观管理如何与之相适应还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目前,经济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是预料到的,建设规模过大的情况已基本得到控制。今后两年,我们要严格控制社会总需求。在加强宏观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把微观经济搞活。
赵紫阳指出,中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因此,在增强企业活力的同时,要逐步建立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包括商品市场、金融市场和劳务市场等。
他说,国家对企业的管理要逐步由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间接管理为主,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来调节和控制宏观经济,以便更好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将于9月2日开幕的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是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世界银行联合主办的。来自匈牙利、南斯拉夫、联邦德国、英国、美国、法国、日本和世界银行的著名经济专家和学者,将和他们的中国同行就计划与市场的关系、税收和金融手段的运用等问题进行讨论。与此同时,外国专家们还将介绍国外宏观经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并对中国的经济改革提出他们的见解和建议。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安志文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