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说
将继续以军事外交斗争迫越撤军
越军出动飞机野蛮轰炸柬无辜村民
新华社联合国8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大使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民主柬埔寨将通过军事斗争配合外交斗争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这是秀蒲拉西今天下午在同此间一些主要通讯社的记者谈话时说的。秀蒲拉西同记者们讨论了柬埔寨的当前形势和将在联合国大会上与越南进行的外交斗争。
他说,“我们的游击队目前战斗在柬埔寨境内各个地方,有时距金边仅二十公里。越南侵略者没能摧毁我们的武装力量或切断我们的供给线。”
他指出,同1979年相比今天柬埔寨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当时游击队是以分散和无组织的形式作战的,今天他们则是在统一指挥下,紧密协作,按照统一的战略进行战斗。
谈到民柬联合政府时,他说,联合政府1982年成立之初,许多人预言它的生命不会超过六个月。而“我们的政府已存在三年了,并且三方合作得很好”。
展望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前景时,他认为越南还会象过去一样或多或少地施展阴谋诡计以减少柬埔寨所得到的支持。但越南不会成功,民主柬埔寨将同样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他说,民主柬埔寨政府一贯主张根据联合国有关柬埔寨问题决议的原则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他强调,“我们不能停止战斗,我们别无其它选择。如果我们停止战斗,我们就将被吞掉,就再没有柬埔寨存在了。”“加强战斗和增加国际援助将最后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6日广播,侵柬越军7月28日早晨出动七架飞机轰炸和扫射磅士卑省特邦县的无辜村民。
这家电台说,越军飞机炸死了许多无辜村民,炸毁了许多房屋。
电台说,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越南侵略军的罪恶行径。
本报曼谷8月6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亚兰消息,柬埔寨抵抗力量人士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昨天在离柬泰边境约五公里的公路上袭击了越军运输车队,打死打伤越军二十多人。
另据泰国军方人士说,泰国边防巡逻部队上周末在亚兰北部边境巡逻时被越军埋设在泰国境内的地雷炸死二人,炸伤四人。(附图片)
8月1日,民柬国民军某部在奥多棉吉省的营地里分析敌情,研究抗击越军的作战计划。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决不许广岛事件重演
许多国家群众举行示威纪念广岛被炸四十周年
本报讯 8月6日,美国、西欧、亚太和拉美国家纷纷举行活动,纪念广岛和长崎遭到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
美国总统里根发表讲话,表示永远不能忘记原子弹给广岛和长崎带来的后果。一些群众在国会大厦的一个施工吊车架上挂起了大幅反核标语,还在一些主要街道的人行道上喷画各种象征着被原子弹残害的无辜居民的人影。
在联邦德国,一些群众聚集在斯图加特以东五十公里一个军事基地的入口处,封锁了通路,使这个基地的军事交通被阻断了约两个小时。
一些示威者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南面的弗洛伦军事基地外边示威,这个基地储存着十六枚美国巡航导弹。
在希腊雅典,一些示威群众高举着写有反对使用核武器、反对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标语牌,在一古老的建筑物前组成一道人墙,举行示威。
卢森堡一些和平组织的成员在市中心街道的旗杆和吊车上挂起了反核标语。
在英国伦敦,示威群众在泰晤士河漂浮了几百盏小灯,以悼念四十年前在广岛、长崎遇难群众。英国争取裁减军备运动组织还发动全国喷画象征性人影,甚至把人影喷画到英国广播公司播音室里。
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约五千多群众打着“牢记广岛事件,要求通过新西兰无核武器的立法”的横幅,举行示威。
印度议会开会时,议员们为广岛遇难者举行默哀。
泰国和菲律宾的和平组织接连组织演讲,呼吁决不能让广岛悲剧重演。
在阿根廷首都,数万人于6日晚举行和平示威,人们手拉着手组成长长的“人的链条”,要求和平,希望广岛事件不再重演。在阿根廷的许多城市也举行了同样的和平示威。(附图片)
8月6日,美国群众在国会大厦前一施工场地的吊车架上悬挂反核标语,纪念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 本报电视照片

埃斯登索罗就任玻利维亚总统
玻利维亚新内阁就职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维克托·帕斯·埃斯登索罗昨天宣誓就任玻利维亚共和国总统。副总统胡利奥·加雷特同时宣誓就职。阿根廷、哥伦比亚和乌拉圭三国的总统、中国特使胡洪范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仪式。
埃斯登索罗在就职演说中宣布,他的政府将执行一项现实计划刺激生产。他号召全体人民团结一致,恢复经济,巩固民主。
埃斯登索罗表示,要有勇气分析当前的严重困难,政府将优先寻求解决生产下降、通货膨胀率高以及工资同生活费用不平衡的问题,重新谈判外债,并欢迎外国在矿业和石油天然气等部门投资。他还表示,新政府“将忠于第三世界国家的联合行动”,在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其它国家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尤其是与南美洲邻国、美国、西班牙、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以及日本、苏联和中国的关系。
十八名部长组成的玻利维亚新内阁也于同日就职,外交部长为阿劳斯。

参与扔原子弹的美飞行员自杀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美国洛杉矶警察当局8月5日公布,当年参与向日本长崎投下原子弹的美国空军飞行员(据查是僚机的领航员)保罗·伯格曼8月4日在洛杉矶郊外的公寓里自杀。
报道说,伯格曼今年六十岁,最近,由于临近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四十周年的日子,美国新闻界和举国上下广泛报道和议论、谴责当年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的事件,使他感到更加难以忘怀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后果,于是在自己的住宅里自缢身亡。
报道说,伯格曼死前曾对家人和有关人士说:“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纪念日就将到了,我的健康状况也在恶化,心里发慌”。表露了长期以来他因参与投放原子弹而受到良心谴责的心情。报道认为,伯格曼的死似向人们指出,投放原子弹应该至此终止了。

玻利维亚新总统埃斯登索罗
新当选为玻利维亚总统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袖维克托·帕斯·埃斯登索罗,1907年10月2日生于塔里哈市,是律师和经济学家。他早年毕业于圣安德烈斯大学经济系。1932年和1936年曾任财政部副部长。1937年至1941年间,曾任总统经济顾问、众议员、矿业银行行长和拉巴斯大学教授等职。1941年创建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并担任领袖。同年至1944年任财政部长。1952年4月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导武装起义推翻了军政府后,担任总统。他在执政期间实行了矿业国有化,在农村进行了土地改革。1956年任届期满后,出任驻英大使。1960年8月至1964年8月再次担任总统。1964年8月第三次就任总统,11月发生军事政变后,流亡利马。1971年回国,并从1972年起重新担任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袖。
埃斯登索罗竞选时表示要把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在1952年开始的政治经济改革继续深入下去。(新华社)(附图片)

圭亚那总统伯纳姆逝世
新华社布里奇敦8月6日电 乔治敦消息:六十二岁的圭亚那总统福布斯·伯纳姆因动咽喉手术时心脏病发作而于今天在乔治敦逝世。
据加勒比通讯社报道,圭亚那总理霍伊特在广播讲话中说,伯纳姆是昨晚入院动手术的。霍伊特赞扬伯纳姆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认为他的逝世是圭亚那和第三世界的损失。
伯纳姆1957年创建了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该党于1964年成为执政党。1966年,伯纳姆领导圭亚那取得独立,一直执政至今。伯纳姆还同加勒比地区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同创建了加勒比共同体等地区性机构,推动了加勒比各国的合作。在宣布伯纳姆总统逝世后,圭亚那两家国营电台中断了日常节目,播送哀乐,全国将下半旗致哀。根据宪法,总理霍伊特已接替伯纳姆就任总统。

尼加拉瓜桑解阵进行组织调整
据新华社马那瓜8月3日电 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决定在其内部成立一个执行委员会,并任命丹尼尔·奥尔特加总统和巴亚尔多·阿尔塞司令分别担任这一新机构的正、副协调员。
这一决定是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阿尔塞今天在桑地诺代表大会特别会议的闭幕式上宣布的。
特别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全国领导委员会仍是桑解阵的最高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不行使领导委员会的任何职权,它只是领导委员会的补充机构。此外,全国领导委员会决定解散原来的政治委员会,政治委员会的职权由执行委员会来行使。

一些国家军方领导人电贺我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八周年之际,又有一些国家的军方领导人致电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及军队其他领导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发来贺电的是: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上将,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布·马姆拉海军大将,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佩·格拉查宁上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詹母斯·沃特金斯上将和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加布里埃尔上将。

齐奥塞斯库接见陈慕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6日电 (记者郑坚)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指出,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继续获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
齐奥塞斯库是在黑海之滨的“海王星”休养站亲切接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慕华时说这番话的。
齐奥塞斯库接着说,罗中两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和双边合作迄今取得的成果,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生产合作和贸易往来创造了有利条件,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就是为加强合作寻求新的可能、新的领域和新的形式。
陈慕华通报了中国正在筹备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起草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情况,以及国内经济建设情况。她强调说,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和重视进一步发展中罗经济贸易关系。
接见开始时,陈慕华首先转达了中国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和李先念对齐奥塞斯库的最亲切的问候。齐奥塞斯库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中国各位领导人的最良好的祝愿。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第一副总理、罗中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罗方主席扬·丁卡,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等。
陈慕华是8月1日前来罗马尼亚参加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

黎巴嫩“民族联合阵线”成立
琼卜拉特要求杰马耶勒总统辞职
本报大马士革8月7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民族联合阵线”昨天在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贝卡谷地什图拉镇举行成立大会。
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等十多名党派组织的领导人以及部分议员、各阶层独立人士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该阵线行动纲领。纲领坚持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解放黎巴嫩;坚持黎巴嫩的阿拉伯属性及其同叙利亚的特殊关系;强调彻底改革现行的教派体制,在国防、经济、教育和社会各方面进行民主改革;要求制定新宪法,修改选举法,在国家机构中建立正确的权力平衡,并重建军队。
黎巴嫩逊尼派穆斯林和基督教派都没有派代表出席会议。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旅游部长、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5日在贝鲁特《使者报》刊登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要求总统杰马耶勒辞职。
琼卜拉特说,杰马耶勒应该辞职,为实行旨在使穆斯林在基督徒占支配地位的政府拥有平等的一份权力的政治改革让路。琼卜拉特还说,他在贝鲁特以东、德鲁兹控制的阿莱和舒夫山区已禁止使用黎巴嫩的国旗和国歌,以强调他对杰马耶勒的反对。
他的言论引起了杰马耶勒的长枪党的尖锐批评,该党指责他试图使这个国家实行分治。

新西兰副总理帕尔默
警告美国不要干涉新西兰政治决定
新华社惠灵顿8月6日电 据新西兰当地报纸今天报道,新西兰副总理杰弗里·帕尔默警告美国不要煽动新西兰的公众舆论来反对新西兰政府禁止核动力和核装备的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的立场。
帕尔默对当地的记者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8月2日曾发表声明说,美国人希望能够改变新西兰政府最高领导人的立场,并将直接向新西兰人民发出呼吁。
帕尔默批评温伯格的讲话“是干涉新西兰的政治决定。对于一个友好国家,美国这样做是不明智的。”
新西兰政府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主张禁止核动力或载有核武器的外国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今年2月初新西兰政府正式拒绝一艘美国军舰访问新西兰港口的要求,因为美国拒不通知它要进入新西兰港口的军舰是否携带核武器。新西兰和美国的双边关系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波兰副总理接见我供销合作总社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8月2日电 波兰政府副总理马利诺夫斯基今天在这里说,波中关系今年以来有了很大发展,波兰方面对此感到高兴,这种发展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
马利诺夫斯基是在接见以理事会秘书长杨德寿为团长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表团成员时讲上面这番话的。

波兰副总理接见中国大使
新华社华沙8月2日电 波兰政府副总理科瓦尔奇克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时说,波中两国社会制度相同,面临着共同任务,两国人民具有相互友好的感情,这种共同任务和友好感情有助于两国进行诚挚友好的合作。
科瓦尔奇克和王荩卿还就发展两国手工业、中小企业、残废人工厂和邮电部门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吴奈温再次当选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仰光消息:现年七十四岁的吴奈温6日在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主席。
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成立于1962年,吴奈温一直担任党的主席职务。
吴奈温1981年8月辞去了总统职务,而专门从事党务工作。

美航天飞机结束第十九次飞行
在出现严重险情情况下基本完成科学探测任务
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记者吴士嘉)运载太空实验室的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基本上完成了科学探测任务后,于今天十五时四十五分(北京时间七日晨三时四十五分)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结束了美国航天飞机的第十九次、自1961年以来的第五十次载人太空飞行。
第八次升空的“挑战者”号7月29日从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时,出现了严重险情。它的三个主发动机中有一个由于热传感器失误,只开动了五分四十八秒,提前三分多钟熄火。当时“挑战者”号已飞离地面一百一十二公里,尚未入轨。载人宇宙飞行器的发动机在入轨前熄火,这在美国二十多年的载人太空飞行史中还是第一次。载人宇宙飞行器的最低限度安全轨道必须离地面一百九十二公里。“挑战者”号的宇航员采取紧急措施,延长了其他发动机的工作时间,并开动了用于姿态控制的小型发动机,才使一百吨重的“挑战者”号进入了一条离地面三百零四公里的绕地球飞行的低轨道,比预定的轨道低八十多公里。
“挑战者”号的七名机组人员,克服了太空实验室中自动控制四架太阳望远镜的仪表瞄准系统在飞行初期失灵的困难,在地面指挥中心为了弥补损失决定把飞行时间从七天延长为八天的情况下,取得了丰富的科学探测成果。据科学家估计,七种学科的十三项观测试验任务完成了80%以上。
机组人员、物理学家洛伦·阿克顿通过仪表瞄准系统控制的太阳望远镜,发现太阳的色球层比科学家原先设想的活跃得多。这种现象现已被命名为“阿克顿效应”。联邦德国科学家研制的仪表瞄准系统能使太阳望远镜在较长的时间内固定地瞄准太阳上的一点,进行观测。它观测的精度要比天文学家在地面上观测的高四倍。有的科学家认为,“挑战者”号这次对太阳探测所获得的新数据和资料,将使许多教科书必须改写。
太空实验室中一架约一点八吨重的宇宙线探测器,测到了每秒约一百次的宇宙线轰击,其中约1%是极高能量的宇宙核造成的。至于这些宇宙核的发源地和它们怎样能以如此高的速度飞行,目前还是一个谜。
三百六十五厘米长的爱克斯射线望远镜,是太空实验室中探测宇宙奥秘的另一架重要仪器。它成功地显示了室女星座、英仙星座、半人马星座等的星团的许多珍贵图象。
太空实验室对失重环境如何影响植物生长的生命科学试验,也取得了成果。它携带的燕麦籽在太空飞行中发了芽,并在第三天时,麦苗就长到五厘米高;出土十天的松树苗在失重的环境中继续生长,在太空飞行的第三天时,长到了十厘米高。

巴西石油增产减少进口
本报巴西利亚8月3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巴西今年上半年石油产量继续增长,1月至6月,平均日产达五十四点五万桶,比去年同期增长21%。
巴西石油增产的主要原因是沿海大陆架油井产量稳步增加,其中最大的油田坎波斯湾海上油田在今年6月份日产达三十四点三万桶,而整个大陆架的产油量占全国产油量的70%。
巴西是拉美进口石油最多的国家,1979年石油进口曾占国内消费量的84.4%。由于国产石油增加,进口石油逐年减少。今年上半年石油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的40%,节省外汇八点三亿美元。

“爱滋病”再次引起美国广泛注意
本报华盛顿8月6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被称为“人类新瘟疫”的爱滋病,近来又一次受到美国国内外的广泛注意。
最近美国著名电影明星洛克·赫德逊宣布,一年前他已确诊得了爱滋病,专程从洛杉矶去巴黎就医。里根总统对这位好莱坞名演员表示慰问。电视、报纸又对爱滋病作了大量报道。里根政府要求把研究经费增加48%,下个财政年度将拨款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卫生部长海格勒说,对付此病是公共卫生的“第一号优先考虑的任务”。
爱滋病是“后天免疫能力丧失综合症”(A IDS)的英文缩略语,一旦得了此病,人的免疫机制就遭破坏,对任何疫病失去抵抗力。
据说,自从1981年发现爱滋病起,迄今已有一万二千零六十七人确诊得了这种病,其中有六百多名儿童患者。得病死亡的已有六千零七十九人,其中儿童有一百零三人。近年来西欧、北欧及世界其他地区也发现了爱滋病患者。此病传播速度快,病人每年增加一倍,但是,研究工作的进展也相当迅速。第一项重大进展是,法国和美国几乎同时发现爱滋病的致病因素是一种被命名为HTLV—Ⅲ的病毒,从而为预防、征服此病创造了条件。近半年来科学家还发明了一种发现感染此病者抗体的验血方法,从而堵住了传染此病的一大途径——输血。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加拉瓜外长恢复工作
尼加拉瓜外交部长德斯科托在一个月的禁食之后,八月六日结束了他的宗教抗议活动的第一阶段,恢复了外长的工作。
德斯科托是一位天主教神父,为了抗议美国的恐怖政策和维护和平,他从七月七日起开始禁食。他的行动得到尼加拉瓜国内外许多天主教徒的支持。德斯科托神父发起的宗教抗议活动的第二阶段将在九月八日至十五日进行,届时将在尼加拉瓜和中美洲举行各种活动。
美侦察机侵入朝鲜领空
据朝中社报道,八月七日中午十二点许,一架美军高空侦察机从朝鲜江原道高城东面领海上空,一直侵入到咸镜北道先锋郡领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报道说,自今年七月以来,美国空军这类侦察活动已达十五次之多。
英广播和电视记者罢工
约二千名英国广播和电视记者从八月七日凌晨起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抗议当局禁止播放一部关于北爱尔兰的纪录片。
这次罢工是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五十三年以来的第一次。
意一官员被黑手党杀害
意大利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市警察局刑警队副队长安东尼诺·卡萨拉八月六日下午在自家门口被黑手党杀害,又一次震动了意大利全国。
卡萨拉在警察局办完公事后,与两名刑警乘防弹车回家。当他们刚下车往家门走去时,埋伏在对面数十米远的楼房里的凶手,用冲锋枪向他们扫射,卡萨拉和一名刑警中弹身亡,另一名刑警受重伤。凶手在行凶后换乘了数辆汽车,逃之夭夭。
卡萨拉被杀害后,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立即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并决定立即派几百名刑警、宪兵和财政警察去巴勒莫市协助破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