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谷牧在东京讲演会上说
中国对外开放为中日合作增添新动力
本报东京8月6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这里说,中国面向全世界的开放政策正在赢得国际上的普遍赞誉。中国实行改革和开放政策,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为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合作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愿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能以新的水平跨进九十年代。
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谷牧在讲演会上以《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与中日经济技术合作》为题发表讲话,约有一百名日本企业和贸易界的人士出席了讲演会。
谷牧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是一项基本国策,其基本要义就是把发展经济的视野由国内扩展到国外,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利用国内和国外的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学会组织国内经济建设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两套本领,博采天下之长,加快中国经济建设的步伐。这项战略决策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
谷牧在介绍了几年来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取得的成果后说,经过这几年的工作,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点面结合、有重点、有层次的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沿海到内地逐步推进的格局。谷牧针对某些对中国情况不甚了解的外国人士中提出的“中国举办经济特区的政策是否改变”、“开放沿海城市的政策是否也要变”的疑问,郑重表示:实践将会进一步证明,不但举办特区的政策不变、开放沿海城市的政策不变,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将坚持到底。
在谈到中日经济技术合作时,谷牧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发展中日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不论从当前看或者从长远看都有很大潜力,中国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广阔,百业待兴,需要资金、技术和现代化大生产的管理经验;就日本来说,中国的某些长处正是其短处,两国各有所长,正可相互补短。就两国贸易来说,如果进出口贸易失去平衡,当前已存在的贸易逆差就会进一步发展,早晚要出现两国的经济贸易用缩小求平衡的情况,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
第二,对待中国在经济交流和投资环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日本人士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中国不讳言在对外经济交流活动中存在层次多、头绪繁、办事效率低等方面的问题,但总的说来这些方面的工作在进步之中,中国将在今后建立起一套能与改革和开放新形势相适应的办事机构和管理办法。中国政府最近正式研究了外商投资企业所获利润的汇出问题,已原则同意,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中国有决心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完善经济交流和投资环境。
第三,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要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两国在进一步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的政治关系的同时,应更加有成效地发展稳定、全面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为了缩小贸易逆差,有必要扩大中方的出口;提高了中国的支付能力,也就等于增加日本商品的出口。在技术转让方面,中国采取的是面向世界各国的技贸结合的方针,在购买设备的同时引进相应技术,并把能否转让技术作为选择合作对象的一个重要条件。
谷牧在讲演结束后,回答了日本企业和贸易界人士提出的一些问题。

戈尔巴乔夫再次呼吁美国停止核试验
里根重申拒绝苏联关于暂停核试建议
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苏联现在正在寻求完全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过渡办法。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戈尔巴乔夫在给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组织委员会的复信中说,苏联现在“同不愿意完全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西方相遇”,这使苏联“必须寻求可能的过渡办法来解决这一重要问题”。
戈尔巴乔夫在信中还说,苏联同美国进行的日内瓦谈判是为了导致从根本上缩减并进而完全销毁核军备,但是美国在谈判中的立场却阻碍达成协议。
戈尔巴乔夫在重申苏联自今年8月6日到明年1月1日单方面停止核爆炸的声明之后,再次呼吁美国也停止核爆炸。他表示苏联尊重日本人民的“无核三原则”。但是,他说,苏联不能忽视把日本变成美国核基地的企图。
本报华盛顿8月6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昨天下午在白宫举行结肠癌切除手术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重申美国拒绝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不久前提出的苏美双方暂停核试验的建议。
里根在谈到苏联领导人的建议时说:“苏联在发展和改进核武器方面走在我们的前头。他们已经完成了他们的核试验,……而我们尚未完成那些能和他们的同类武器并驾齐驱的武器试验。”“要我们照他们说的那样办理,那我们就无法赶上他们了。”里根接着补充说:“如果他们想要使禁试成为一项永久性建议,或者如果他们愿意同意我们的看法,同意双方相互核查对方的试验,我们将愿意这样做。”里根还说,他希望今年11月能在日内瓦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进行会晤。

玻利维亚军队最高当局表示尊重议会决定
准备接受新当选总统对军队的领导
新华社拉巴斯8月5日电 玻利维亚军方人士今天说,玻利维亚军队最高当局尊重议会的决定,准备接受新当选的总统帕斯·埃斯登索罗作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对军队的领导。
这些军方人士还说,根据宪法的规定,新总统有权任命武装部队新总司令和三军司令。
同一天,落选的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总统候选人乌戈·班塞尔打电话给帕斯·埃斯登索罗,祝贺他当选总统。两人在电话中都表示希望能够找到解决国家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的办法。
班塞尔事后对报界说,政治斗争结束后,“我们大家应该开始一个新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为了尽快找到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的办法,每一个玻利维亚人都应承担自己的义务。”他还说,他的党将采取建设性的、负责任的反对派立场。
玻利维亚政局今天已恢复平静。工人照常上班,商店开门营业,有关军事政变的传闻已经销声匿迹。

专栏:象牙海岸通讯

象牙海岸为复兴经济而努力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凡是到过象牙海岸的人,都认为它是个景色秀丽,市场繁荣的国家。娴静的泻湖水蜿蜒曲折,映衬着成群耸立的高楼和临风婆娑的棕榈树,橱窗琳琅满目,车流奔驰不息,还有那夜幕下五彩缤纷的霓虹灯,显现着繁华和兴旺。然而,仔细观察也不难发现它和其它非洲国家一样,也面临着经济困难的严峻形势。
阿比让是象牙海岸的经济中心,普托多区是阿比让的商业中心。就在这里,一家有三十多年历史、年营业额达二亿五千万非洲法郎的超级市场,因销售不旺、货源困难,无法支撑,在上个月倒闭了。
阿比让证券交易所,每周开市一次,每次一小时。营业时间虽短,业务却一直不佳,挂牌上市的二十八家公司的证券绝大多数行情下跌。
我们看到,在这座城市的很多建筑工地上,有的刚打好地基,有的只砌了半截墙,有的大半构架已建成,但这些工程却无人继续施工。这一现象说明象牙海岸经济处于困难中,很多计划中的建筑工程只好下马。
象牙海岸自1960年独立后,政局一直比较稳定。它优先发展农业,鼓励农业生产多样化,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出口,大力吸收外资,同时注意扶植本国资本,实行综合开发,缩小地区差别。十多年间,经济发展一帆风顺,年平均增长率达7.5%,外贸顺差,财政盈余,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一千美元。手里有钱,就图发展。自七十年代起,象牙海岸大兴土木。在阿比让,成群的高楼大厦在泻湖之畔拔地而起,漂亮的别墅院落成片延伸。还计划仿照巴黎戴高乐机场在阿比让新造一个国际机场,又要在泻湖之上架起第三座大桥。从阿比让通向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的道路,要改造成高速公路,全长有五百多公里。为迁都亚木苏克罗,在那里修建了国际机场,造起了总统官邸,还迁去两所大学,盖了有二千五百个座位的国际会议大厅和一座五星标准的“总统旅馆”。预算达三十亿非洲法郎的乌弗埃·博瓦尼基金会大楼也在加紧施工。只不过几年时间,亚木苏克罗就从一个小村庄发展成了初具规模的新兴城市。当时,象牙海岸一片繁荣景象,人们说它“创造了奇迹”,是非洲“成功的典型”。然而,从1978年开始,象牙海岸告别了“黄金般的岁月”,进入了一个困难时期。
1978年,国际市场上咖啡和可可价格下跌,象牙海岸贸易盈余一下子从上年的一百三十二亿法郎跌落为十九亿法郎,不再能满足投资计划和经常开支(外国投资者的利润及外籍劳工的侨汇)的需要。它不得不向外举债。接着,第二次石油危机,油价暴涨,美元增值,利率上升,使它的财政困难日益加深。1983年后,旱灾和树龄老化又导致主要出口作物可可、咖啡相继减产,整个生产衰退,经济增长率由1981年的1.4%继续下降为负值,外贸一度由顺差转为逆差,国际收支和财政预算出现赤字,发展计划被打乱,国家遭遇到空前的困难。据伦敦俱乐部专家估计,1983年底,象牙海岸外债达六十亿美元,相当国民生产总值的75%;内债相当于年预算的 40%。
面对严峻的形势,象牙海岸政府对外要求延期偿还债务,对内实行紧缩政策:压缩行政预算,削减建设投资,减少进口,冻结工资,取消某些福利待遇。
为了使经济早日复兴,象牙海岸政府在努力发展粮食生产,力争粮食自给的同时,还调整了工业发展战略,扩大出口,强调提高劳动和资本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能力;实施新投资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投资范围,简化程序,给外国投资者以更多的方便。同时,还修改普通法税制,增加进口附加税,建立出口补贴等。所有这些措施,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效果。象牙海岸振兴经济的道路尽管困难,但至今没有发生饥荒、混乱,没有饿死人。与某些邻国相比,日子还算好些。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象牙海岸经济增长下降的趋势已基本停止。今年,象牙海岸又风调雨顺,农业丰收。据宣布,可可产量约五十万吨,咖啡二十七万吨,籽棉二十一万吨。丰产的喜悦增添了人们摆脱危机的信心和希望。正如今年元旦博瓦尼总统对工会干部所讲的:“最困难的1984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走出了波谷,要求大家同心协力,把我们的航船划向彼岸。”
我们衷心希望象牙海岸能够顺利渡过难关,尽早走上经济恢复和振兴之路。(附图片)
图为阿比让一角。

哥巴乌三国总统阐述解决拉美外债问题立场
要求西方工业国家不要向拉美国家施加经济压力
新华社波哥大8月4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巴拿马总统巴尔莱塔和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今天要求工业化国家不要向拉美国家施加经济压力,因为这种压力对巩固拉美国家的民主是毫无帮助的。
三国总统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举行一次小型首脑会议后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就拉美的外债问题阐述了他们的立场。
公报说:“只有加速我们各国的经济增长、增强我们的出口能力和按照合理的价格购买我们的原料,才能彻底地、持久地解决外债问题。”
公报继续说:“三国总统表示坚决支持卡塔赫纳集团所倡导的对话精神,坚持支持该集团最近在利马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决定,反对以任何形式破坏各国主权或破坏拉美各国一向倡导的对话气氛的强制行为。”
此外,三国总统在这次会议上还讨论了中美洲冲突和孔塔多拉集团和平斡旋等问题。

△南非十八个金矿和十一个煤矿的约二十三万黑人工人将从8月25日起举行罢工,直到他们提出增加工资24%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图为在矿井里的工人。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又患皮肤癌
本报华盛顿8月6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昨天在白宫举行的小型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承认,上周从他鼻部切除的丘疹属于皮肤癌。
据报道,里根上个月入院进行结肠癌切除手术时,鼻部的一颗丘疹因受感染发炎,医生经过化验之后,确诊丘疹是癌。医生们认为,里根的皮肤癌复发的可能性低于50%。里根本人说这是一种由于“过度日晒”引起的基础细胞癌,“危险性极小”,无需进一步治疗。

北欧国家决定切断同南非的空中联系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5日电 据肯尼亚通讯社报道,挪威驻肯尼亚大使透露,北欧国家决定从今年9月2日起切断同南非的空中联系。
自从南非当局7月20日宣布全国三十六个城镇进入紧急状态以来,一千多名反对种族隔离的活动分子已被逮捕或枪杀。北欧国家的上述决定是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野蛮行径的一种惩罚。

美国破冰船穿越北极附近海域
本报渥太华8月4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报道:美国海岸防卫队的大型破冰船“北极海”号于8月1日至15日从格陵兰岛出发,穿过北极附近海域的兰开斯特海峡、梅尔维尔子爵海峡和阿蒙森海湾,驶往阿拉斯加。这条航线现在被称为“西北航道”,是连接阿拉斯加和北欧之间的最短航线,比穿过巴拿马运河的航线节省很多时间,因而受到航海界的重视。
对于美国破冰船穿过“西北航道”的航行计划,加拿大政府曾表示,航道所经过的海峡是加拿大的领海,加方对这条航道拥有主权。外国船只如要通过,必须申请加拿大政府的批准,遵守加拿大政府关于防止环境污染的规定,而且必须由加拿大政府所派的人员随船监督。美国方面则认为,这是国际航道,拒绝承认加拿大拥有主权。7月间,美加双方决定采取妥协办法,暂时求同存异。
7月31日,加拿大外交部、交通部和环境保护部共同发表声明,对美国坚持不承认加拿大在“西北航道”的主权表示遗憾,但鉴于美国同意加拿大派观察员随船航行,遵守加拿大的环境保护规定,加拿大将对“北极海”号的航行给予合作和支持。

保加利亚加快科技发展的步伐
卢存淑
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在全世界兴起。面对这股浪潮,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指出:要适应这个新形势,要有效地发展生产和生产力,就必须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今年2月,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中央全会,研究了科技革命问题。会议明确指出,开展科技革命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途径,科技革命是整个社会经济政策的基础和出发点;一定要千方百计使科学技术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紧密地结合起来,尽快改变国家科技比较落后的状态,要走适合本国的道路解决科技革命的问题。为此,会议决定采取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例如,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国家计划委员会要成为党中央的经济和科技指挥部;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统一使用全国的科技力量以及加强科技干部的培养工作等等。
为了更好、更快地培养科技人才,会议决定,要从改革大、中学教育入手。中等教育的主要任务应是培养熟练掌握一门专业、能够从事实际生产的中等专门人才。在大学中要建立技术工艺中心,使大学成为技术科研中心,培养具有高度技能、善于独立思考、能适应新环境的高级人才。保加利亚《新时代》杂志发表文章说,这次中央全会标志着保加利亚科技政策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早在去年10月,保加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公布了关于“全面保证使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电子计算技术的决议”。共青团中央就此通过了一项全国青少年学用电子计算机的长期规划,要使三十岁以下的青少年掌握信息处理和编制程序的基本技术。从今年起,保加利亚全国的师范学院从一年级开始设置信息课。在青少年中开展业余科技创造活动已有十多年,参加这项活动的人数累计已达八百多万人,几乎相当于保加利亚的全部人口。
为了使科技能直接地为生产服务,使科研单位成为再生产过程的一部分,在保加利亚一些地方出现了一些新的组织形式。在主要工业中心普罗夫迪夫州建立了十个科学—生产企业,在一些科研和高校建立了生产区。此外,还成立了“生物工程公司”、“农业化学公司”等单位。
由于在工农业生产实践中注意采用先进科技成果,到1983年底工业中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流水线已达到四千零五十一条。在轻工业、食品工业、化学工业中,由于采用科技新成果而取得了显著成绩,仅1984年更新产品的产值就比1983年增加了20.5%,达到四十亿列弗。在农业的灌溉、综合机械化和自动化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畜牧业的繁殖、饲养、保健等也都注意采用新的科学成果。据统计,在采用科技成果方面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已由1975年的34.2%增加到了1982年的74.3%。
保加利亚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些科技部门,如电子工业、机器人工业、化学工业、生物学、自动化设备和系统的生产,为加速实现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