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花卉市场展望
养花在我国已形成一个新兴的行业,但是,花木质量不高、品种单调、生产手段落后、流通渠道不稳、科研力量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
人们是爱美的。花卉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点缀,绿化、美化环境也已成为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对花卉和苗木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适应这种需求趋势,近几年各地已涌现大批养花专业户,相继建起了许多花圃、苗圃、花木场,一些科研机构和经营公司正在准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养花已形成一个兴旺发达的行业。
花木出口要适销对路
我国花卉销售渠道有两条:一是出口(主要是港澳),二是内销。
香港是闻名世界的花卉市场。近几年来,销售量年增长44%。1983年市场容纳值达到了一点五亿港元,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注意,花卉出口国争相挤入,现已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向香港出售鲜切花,竞争力最强的是荷兰和比利时。目前我国技术设备跟不上,鲜切花的竞争力不强,只能攻盆花和绿化苗木。香港每年有三个节日是鲜花消费的高潮,即春节、清明和国庆节。品种大多是名贵、稀有和带有象征性的。如老年人喜欢的长寿树;象征年轻人相思相爱和美好愿望的相思树、桃花;象征吉祥如意的四季桔、富贵竹等,以及奇花异木。逢年过节,人们以此做为馈赠礼品,既有纪念意义,又显得文明高雅。
国内需求向中高档发展
目前,花卉的消费还是以大中城市为主。这个市场有两个方面,一是公共场所,如街道、机关、院校等美化用花。如北京市提出街道马路要向着一年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方向发展,这就需要多发展花期长、品种好的,如月季、扶桑、三角梅等花木。二是家庭养花。由于几年来花卉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养花对花卉有了更高的选择。如花色上要求鲜艳柔和,形状上要求花棵小、花头大、花期长、生长期短,如各种各样的碗莲、大丽花、凤梨、石斛兰、卡特兰、蝴蝶兰、火鹤花等,这些花摆在室内,既不占多大地方,又能美化环境,受到花卉爱好者欢迎。一般品种的月季、米兰、茉莉等已趋于滞销。
大中城市的新马路、新建筑群不断落成,因此,常绿苗木十分紧缺,仅北京市今年就需要上千万株,大规格的塔型、锥型、球型等风景树和名贵的雪松、南洋杉等更是紧俏。
本报记者 魏亚玲 刘桂莲 题字:张千祥(附图片)

努力扩大花木出口
我国素有“园林之母”的美称,花卉苗木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世界上四大鲜切花:月季、菊花、唐菖蒲和香石竹我国都有,香港鲜花大市场近在咫尺,我们应该千方百计扩大花木生产和出口。
一、要发展工厂化生产。过去,由于对花卉生产不够重视,生产方式落后,现在仍停留在解放初期阶段。如广东省珠海市湾仔区是个有几百年历史的老花乡,花农几百年如一日,每天早上挑花坐船去澳门卖花,但花的质量差、品种单调,只能供一般市民用,高级宾馆、饭店用花靠别的国家供应。去年,澳门一家饭店提出要珠海市包供鲜切花,但珠海没有温室等工厂化设备,不能保证月月有花,无法接受。
二、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训。目前,不少单位想大力发展花卉生产,引进设备,但苦于没有技术人才。北京有个苗圃引进一套设备,缺少相应的人才,不能很好发挥效益。花卉生产技术要求高,花肥、花药、检疫等必须全面发展,因此,人才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加强鲜花的保鲜、运输工作。鲜花属于鲜货,在包装、运输上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荷兰出口鲜花受法律保护,鲜花运输,车、船、飞机有保证,他们的鲜切花收购后,几小时就运到香港,而且包装讲究,每个花头都有支架,不磨、不挤,保存完好。广州离香港很近,交通条件也不错,但是鲜花运到香港却要五六天时间,部分鲜花成了烂花,没有竞争力。
要发挥我国花卉资源的优势,必须解决以上问题,才能逐步扩大我国花卉在国际鲜花市场的销售。
夏文

首次蝴蝶展览别开生面
颇有价值的蝴蝶资源尚未很好利用
中国东方标本公司前不久在福建省福州市西湖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蝴蝶展览,观众逾万人。许多海外人士观看后,纷纷要求把这样的展览办到港澳地区去。
这样的展览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共展出蝴蝶四百多种,其中有世界珍蝶——金斑喙凤蝶。这只珍蝶是在福建武夷山采集的,全世界仅捕获过六只,是稀世珍宝。一位香港客商看后,愿以两万美元购为己有。
东方标本公司的同志介绍说,蝴蝶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资源。一张用三十六只彩蝶翅膀拼贴成的熊猫画,在美国售价几千美元,一只阴阳蝶可卖一万多美元。台湾省有蝶类四百多种,制作工厂三十多家,就业人员两万多,每年加工蝴蝶百万只,创汇一千五百万美元。大陆有蝶类一千七百多种,有许多是世界罕见的,搞蝴蝶制品出口大有前途。但目前只有少数人员在研究,宝贵的资源没有利用,实为可惜。东方标本公司建议开发蝴蝶资源,为国家换取外汇,并建议采取归口领导、集中出口、简化手续等措施,以便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林万国

家庭养花者的佳音——
“花丽”花卉营养素研制成功
北京市花木公司南郊花圃与北京市农科院化肥所等单位协作,研制成“花丽”花卉营养素(无机片肥),其配方获得一九八三年北京市科技三等奖。品种有:花丽811型,是通用肥,内含氮、磷、钾三大元素,适宜各种草木本花卉;花丽831型,是观花花卉肥,对促进开花,延长花期等有明显效果;还有观叶花卉肥、适合南方花卉的酸性肥和君子兰专用肥等。施用其肥,无嗅味,不生蛆,能增强抗病力,是家庭养花的佳品。
南郊花圃的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电话:816277,电报:5362

漳浦玫瑰花畅销国外
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一万亩
红玫瑰花是福建省新发展的出口药材,产品畅销国外。这种花种植时间短,经济效益高,一般的山地每亩每年纯收入可达一百五十元。
去年,漳浦县利用荒山荒坡、田头地角、房前屋后等闲散地,种植七千亩红玫瑰,向国家提供干鲜玫瑰花七十万斤,通过厦门口岸销往香港、美国等地。今年全县红玫瑰种植面积扩大到一万亩,为国家多创外汇,多做贡献。
漳浦县广播站 许林川

专栏:片言录

干鲜果品价格有变化
大宗水果销价趋于下降
从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果品、干菜调料及加工制品交流会成交价格来看,总水平比较平稳,各品种有升有降,而且升降幅度不大。据四十多种主要商品价格测算,成交价格低于去年实际水平的有十六种,与去年持平的六种,上升的有二十三种,其中,大宗水果成交价格水平是下降的,平均下降3.4%,苹果下降5.26%,柑桔下降0.97%,梨下降1.6%。
一些品种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形势较好,产量大幅度增加。如苹果生产区辽宁、山东反映,今年苹果逢大年,加上果农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承包责任制后,加强了对果树生产的管理,加上去冬今春雨水调和,产量将接近大丰收的1983年的水平。今年柑桔、梨也是增长的趋势。
一些名特产品和小杂果品类的价格有所上升。如荔枝、荔枝干、发菜、玉兰片、小枣、胡椒、菠萝罐头等。
这些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产量少,供不应求。有些是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如胡椒;有些名特产品逢小年,产量下降,价格上浮,如金丝小枣等;有些因加工成本增加,造成价格上升。
商业部副食品局

专栏:片言录

冒牌·换牌·创牌彭广荣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产品的信誉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重要了。因此,一些人在“牌子”上作文章。有些企业利用购买者喜爱名牌产品的心理,假冒商标推销劣质产品;有的厂产品质量不好,没有销路,就换个牌子,仍然销不出,再换一个。冒牌与换牌都遮掩不了质量低劣的真相,到头来,闹个声名狼藉。
正确的做法应是创牌。只有制造和完善具有独到之处的名牌产品,视质量为生命,才能确立企业的声誉和地位。否则,即便能免强混上一时,也迟早会被淘汰。至于冒牌,这是奸商行为,应受到法律制裁。
是冒牌、换牌,还是创牌?这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只能是创牌。

专栏:片言录

以独家优势 创独家产品
泰和建立乌鸡食品工业体系
江西省泰和县为充分发挥本地特产——泰和乌鸡的优势,把单一出售泰和鸡转为食品加工,生产乌鸡补酒、乌鸡面条、乌鸡蛋糕、乌鸡麦乳精、乌鸡饼干等十个产品。其中乌鸡补酒荣获经贸部荣誉证书和江西省优质产品证书,乌鸡面条获国家经委新产品优秀奖。
为了进一步开发新产品,去年,泰和县委、县政府又先后与广东、广西、江西等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经济技术协作关系,引进了六项食品生产新工艺和新技术。目前,泰和县已经形成了一个以乌鸡为龙头、粮食为原料、传统产品为基础的乌鸡食品工业体系。
江西省泰和县广播电视局 罗水荣

专栏:片言录

蚌埠肉联厂生产宴席配装罐头应市
蚌埠肉类联合加工厂罐头分厂,经多次试制,于今年3月份正式生产出多种不同档次的宴席罐头。其中有:四菜一汤、八菜一汤、十二菜一汤等不同包装。品种有热有凉,有烧有炒。凉菜有:酱猪肚、糖醋小排、烤鸭、午餐肉;炒菜有:宫保肉丁、辣味鸡丁、鸡杂什锦、山药里脊;烧菜有:红烧元蹄、红烧扣肉、四喜丸子、香菇脚爪、脆烧三仙。另外还配有甜八宝饭、甜汤或鹌鹑蛋汤等,可保管一年以内食用。食用前将外包装打开,取出软袋包或铁包装罐头,放在沸水中浸烫三至五分钟,剪开倒出即可上桌食用(铁听罐头一般须加热五至十分钟)。每一席只需要十几元到二十几元,既经济实惠,又卫生方便。
宴席罐头自投放市场以来,已远销东北、西北各省、市,现各地纷纷要货,供不应求。
孟超

北京市石景山区新建的古城公园,经园林工人的辛勤劳动,已成为树密花香的好地方。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专栏:经济信息

物尽其用 废料不废
——介绍国外几种水果综合利用的方法
各种水果经过加工,可制成果酒、果酱、果泥、罐头以及蜜饯等。我国水果资源丰富,仅苹果年产量就达三百多万吨。随着水果加工工业的发展,生产中排弃的废料也增多,如水果榨汁后的果渣,以及水果罐头生产剔除的硬果核等,目前多用作饲料或燃料,未能充分利用。
由于水果资源有限,国外越来越重视提高水果的加工利用率,比如:
苹果渣的利用。国外已有果渣粉(水果榨汁后烘干而成)生产技术,用做食品和饮料。此外,有的厂采用水浸出法处理果渣,以提取其中的糖分,利用酒厂的现有设备一般可提取30%的糖分,采用专用设备还可提高提取率。得到的果渣浸汁用来酿酒和做醋。据实验,在不增加费用的条件下,处理每吨果渣粉可得九至十二升酒精或者节约三十公斤粮食。提糖后果渣的营养成分损失较少,是良好的鲜饲料或发酵饲料。
果汁和果酱两步法综合工艺。苹果洗涤后,用浆式连续离心机粉碎,在离心力作用下可分离出50%的果汁。果肉排出后进入螺旋式预热机,用蒸汽进行预热,再经两次磨碎、两次过滤制成果酱。用这种方法制得的果酱颜色较浅,保留了苹果原味,果胶含量高,适合生产胨型果酱。采用这种工艺,废料总量不超过原料重量的10%。
坚硬果核的利用。生产水果罐头要剔除大量果核。国外现已采用由鼓式除果肉机、脱水振筛、旋流或鼓式烘干机、硬壳剥离机等设备组成的机械化生产线,进行果核加工处理。生产出来的果仁作食品添加料或榨油。目前已开始采用沸腾床干燥法,经二十至三十分钟的干燥处理,将果核含水量降至13%。此方法干燥效果好,便于剥离硬壳。丹麦加工处理樱桃、李子、桃、杏等果核,得到的果仁可以代替甜杏仁。果仁油的用途也很广,据报道,桃核仁油和苦杏仁油可制药;李子核仁油用于生产化妆品;樱桃核仁油是工业用油脂酸的原料。硬壳碎屑能烧制吸附性能极好的活性炭,硬壳粉作内燃机的除垢除锈剂,不会划破有色金属的表面。国外正在研制高效设备,以满足硬壳粉剂的供应。(据《轻工信息》)

专栏:信息服务

红梅牌龙江牛奶干酪试制成功
高级营养食品——红梅牌龙江干酪,最近经黑龙江省科委组织鉴定,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已投入批量生产。
红梅牌龙江牛奶干酪,是黑龙江省嫩江国营农场管理局长吉岗农场生产的。它以优质鲜奶为原料,用多菌种长期发酵制成,每斤成品需十一斤半鲜奶。产品具有细腻、软硬适中、色调均匀、滋味甘美、乳香浓厚、营养丰富、入口即化等特点,并含有大量新鲜牛奶中的乳脂肪、酪蛋白、乳糖、钙、磷、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用牛奶制成干酪,不仅经济价值高,而且为畜产品的再次加工开创了一条新路,为调整大农业的产业结构展示了前景。
嫩江农管局 李彩彬

专栏:信息服务

《质量与改革》电视讲座即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科协、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央电视台将于8月底联合举办第五期全面质量管理电视讲座,主题为《质量与改革》。该讲座教材已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发行。教材从不同侧面论述了提高质量的重要性,从理论和实践上阐述了质量与改革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促进质量的提高。教材还安排了三个专题内容——新产品开发、方针目标管理及质量管理诊断,请听讲单位从速预订。
·莫·

专栏:信息服务

预购新书《管理成本会计学》
《管理成本会计学》一书将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这本书把传统的工业会计中的成本会计、成本管理和介绍国外的管理会计知识融为一体,是一本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管理成本会计学。读者可到当地新华书店办理预购,也可向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教材科联系邮购(山西省太原市平阳路)。 义生

专栏:信息服务

消费者之声
△自行车尾灯硬质塑料壳虽然美观,但是质量差,容易破损。前年我买了四个尾灯,去年又买了三个。希望生产厂能考虑解决这一缺点。
武汉市汉阳区工商银行
袁立灿
△一百张装的大盒蜡纸,开盒后很难保管。建议多出售用户喜爱的二十五张装的小盒蜡纸。
湖南省冷水江市
农业银行办公室 段正明
△近年来,儿童玩具向高档发展,由于玩具内部件安装复杂,坏了难修,建议玩具经营部门建立维修点,解决高档儿童玩具修理难的问题。
河北省承德三五四○工厂 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