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干部荐贤举能要注意三个问题
本报评论员
在新老干部交替与合作时期,老干部如何发挥作用?就此可以列出许多条,但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干部“四化”方针,发现和扶持优秀年轻干部,让他们早挑重担早接班。正如邓小平同志说的,这是我们老同志肩负的“最光荣最神圣的任务”,是最后的一次历史性贡献,也是对每一位老同志党性的一次考验。
几年来,许多老同志高瞻远瞩,从完成现代化建设大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为发现、推荐、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对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作出了值得称赞的贡献。但也不能不看到,少数老同志推荐年轻干部,还有不尽符合党的原则、甚至违反党的原则的情形,引起了干部和群众的议论。为了把荐贤举能搞得更好,有必要将这方面的经验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再提一下。
第一,要严格按照干部“四化”的标准荐贤举能,不能凭个人好恶,把是否听自己的话作为实际上的选拔标准。群众中有一句俏皮话,叫做“符合‘四化’不如听话”。这是对有的同志离开党的原则,凭个人好恶取人的一种批评。在推荐干部时要避免凭个人好恶行事,首先要了解所荐人选的真情实况,不能不甚了了,只知其一,不明其二,却又自以为是。尤其不能掺杂着个人主义的盘算,想提拔几个能听自己的话、感自己的恩的人,以期投桃报李,将来得到额外照顾。总之,选拔干部必须严格遵循党在新时期的用人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原则。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对待选拔年轻干部这件关系国家前途的大事,只能以党和人民的好恶为好恶。这里的是非标准,就在于能否坚持干部“四化”要求,做到选贤任能。
第二,要开阔视野选人,不要只看到自己身边的几个人。在领导机关里,在领导同志周围,经过组织挑选,确实聚集了一些思想品德和才能都好的优秀年轻干部。但是,在各级、各部门,在对外开放和各项改革的广阔战线上,也不断地锻炼和涌现着成千上万的人才。如果一个领导同志想择优举贤,又只在自己平时接触到的几个人当中打转转,那就难免会使众多的优秀人才因未进入自己的视野而遭到埋没,一些并不优秀、甚至是德才平庸的干部却被委以重任。这也是真正以党的事业为重的领导者所要警惕的。
第三,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人,不能凭老印象办事。人都是发展变化的,考察识别干部切忌持孤立的、静止的观点。有的同志很注意干部的长处和优点,一个干部哪怕是很久以前立过什么功,做过什么好事,他都记得一清二楚,这当然很好。提倡老同志荐贤举能,他首先想到这些同志,热情予以举荐,也在情理之中。可是,他却忽略了对这些干部后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现实表现的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干部也在变化;有些愈变愈好,表现突出,有的则变得很一般,不具备重用的条件,有的甚至可能变坏了。无视变化了的情况,这就不能说不是一种疏忽。也有的同志爱记个人宿怨,尽管有的干部总的看政治品质好,工作干得很出色,只是因为从前有过差错,或者“得罪”过自己,推荐干部时无论如何也不让这样的同志沾边,别人推荐他还竭力反对。这显然是由于气量狭小,导致行动上偏离党的政策。我们党的干部政策,是鼓励广大干部不断进取的政策,只有如实了解干部发展变化的情况,才能促使本人扬长弃短,也避免组织上用人失误。这又是我们需要切实留意的。
我们的老同志,在第一线领导岗位上有责任发现和选拔人才,退居二、三线后仍然可以荐贤举能。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出以公心,认真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持按党的组织原则行事。有的同志已经离休退休,或者已经离开原来工作的地方或部门,对那里的人事问题依旧指手划脚,坚持个人意见第一,根本不把新领导班子的集体决定放在眼里。这种不适当的干预人事工作的情况,不仅使领导班子在决策时进退两难,而且容易造成用人失当,贻误党的事业。有关党组织和有关同志都应引以为戒,今后遇到这类事,务必要坚持原则,保证荐贤举能工作达到预期的目的。

沈阳冶金工业局在理想与纪律教育中
重点抓好对领导干部的教育
本报讯 沈阳市冶金工业局在开展理想和纪律教育中,重点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使干部摆正企业与国家、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出现了顾大局、想长远、不谋私、干实事的新风气。
沈阳市冶金工业局在开展理想纪律教育时,发现有的企业领导干部认为理想纪律教育的主要对象是职工群众,把自己划在圈外,忽略了自我教育。党委冷静地分析了干部队伍的现状。从许多现象中看到,近年来,一部分干部不能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个人和群众的关系,以至于以权谋私,争地位、争待遇。这些问题正是这些同志缺少远大理想的表现。因此,沈阳市冶金工业局党委决定,在理想和纪律教育中,干部要把自我教育作为重点;对干部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要把处理好“两个关系”作为重点。
沈阳第三钢厂经济效益连年增长,可工厂领导却一直在破旧的平房里办公,有人主张拨出专款建办公大楼,购买高级轿车。可这个厂领导成员没有采纳这个建议,把钱用在为职工盖宿舍和购买救护车上。论条件,一家四口只住一间房的厂长今年应分到新房,可厂长执意不要;论贡献,党委书记和厂长都可得到一等奖金,可他们却一直领最末一等的奖金。局党委把他们的模范行动当做理想与纪律教育的生动教材,多次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传、推广他们的经验。为了避免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帮助领导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前不久,局党委还专门制定了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的六条标准和十项措施,局领导班子带头遵守。
这个局定期请各企业党委书记、厂长讲评局领导班子;各企业定期请职工代表讲评厂领导班子。该局所属的一家钢厂的几位领导干部把物质利益看得过重,利用职权,不经上级准许,自己给自己增加奖金。在群众讲评干部时,这个厂的职工代表对厂领导不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行为进行评论,并帮助他们深刻领会党的宗旨。经过群众讲评、监督,使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增强了纪律观念,摆正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关系,把多领到手的奖金全部退回。
由于冶金局党委注意在领导干部中开展理想纪律教育,很多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议大事,干实事。今年初,市里有关部门为了缓和沈阳缺生铁的矛盾,计划让这个局所属的钢铁总厂上一项年产四十万吨生铁炼铁炉工程。由于这项工程建设周期较长,五年之内工程不能形成生产能力,这期间工厂还要支付出一笔贷款利息,等到工程见效,这届领导班子任期早已结束。这个厂领导班子注意把眼前利益与远大理想结合起来,把局部的得失与四化大业的全局联系起来,明确一个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不能目光短浅,要从国家的长远利益着想。厂长决定自己挂帅抓这项工程,现在这项工程已全面铺开。
(沈阳日报供稿)

专栏:专论

机构编制要科学化、法制化
武树帜
机构编制的管理与控制,是国家行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置,必须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并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近几年来,党和国家在改变“机构臃肿重叠、职责不清,许多人员不称职、不负责,工作缺乏精力、知识和效率的状况”方面,(《邓小平文选》第351页)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在实现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我国编制法规不健全,机构编制管理还远没有实现科学化和制度化。
多少年来,我国国家机构编制的管理办法,概括起来不外下列“几大法”:加减法,加加减减,减减加加,领导让增就给加,领导让减就去砍;拖延法,拖着不办,能顶多长时间就顶多长时间;多要少给法,要十个给九个,要一百给九十九;唯上法,“领导一个批条,胜过编制部门的一个公章”,谁的官大听谁的。只要是大官的批条,就有求必应,有关部门的审批流于形式。甚至某个人的一句话,就可以建立一套机构。结果造成机构越简越繁,人员越减越多。列宁逝世前,为了精简臃肿的苏维埃机关,曾尖锐地指出:“英勇肯干的人可能只有几十个,而游手好闲、怠工或半怠工、钻在公文堆里的人却有几百个,这种对比往往使我们生气勃勃的事业断送在文牍的汪洋大海里。”(《列宁全集》第33卷第356页)列宁指出的现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是存在的。有的部门和单位,目前实际上已经存在着“三多一少”的现象:机构越来越多,冗官越来越多,人员越来越多,办实事的人越来越少。有的地区用“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的办法应付精简,“精简行政改事业,精简事业改公司”。群众把这种精简叫做“翻牌子”、“变戏法”,用表面上的精简,掩盖事实上的臃肿。还有的单位、部门从本位主义出发,在不正之风影响下,错误地理解工资改革的内容和意义,乱增机构,乱升格,乱提职。有的由原来一个部的一个处,变为八个处,群众称为“八达(大)处”。有一个省的一个部的一个处,共有十九个人,设一个正处长,十八个副处长。一个科有五个人,设一个正科长,四个副科长,群众称之为“五官科”。这样的机构设置,职位安排,工作起来怎么能有效率?这是国家机构编制管理失控的必然结果。如果我们还不下功夫、花气力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上述的现象还会继续发展,政府要提高行政效能,将会成为一句空话;而且还有可能干扰工资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影响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机构和人员编制膨胀—精简—膨胀的恶性循环,真正做到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合理、合法、科学化,必须采取有力措施。
首先,机构编制的管理要科学化。行政机关是行政管理的主体。如果行政机关的机构设置不合理、不科学,整个行政活动就不能正常运转,也就没有什么行政效率可言。因此,机构设置的数量多少,规模大小,层次划分,内部结构,人员配备,都应有科学的依据。当前,在机构改革中,要坚持做到科学地定编定员定比例,从系统工程着眼,改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工作方法,改变定编不定员的不科学的管理办法。不然,名义上机构编制是有限制的,而实际执行起来,机构编制又是无限制的,有权者仍可以随意增设机构增加人。当然,要搞好这项工作,核心的问题是要制定正确的政策,在充分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妥善安排编外人员。人员的出路问题,似乎是精简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其实,出路是很多的,其中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轮训干部,组织干部学科学知识、学科学管理,特别是开办各种类型的行政管理院校培训行政干部,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既是精兵简政的有效办法,又是实现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其次,合理的科学的机构编制的实施,还必须有法律作保证。必须制定一系列的编制法规,使机构编制的管理,从根据领导批示办事,过渡到依法办事。改变只要是领导,谁说了都算的混乱局面。使行政机构的设置、机构的级别、职责范围、权限划分、行政人员的配备、行政领导的职位数,都要通过立法的形式加以确定。同时,编制法规制定后,就要严格执行。任何人、任何领导机关,都要依法办事。一切违反编制法规建立的机构、增加的编制,都是非法的;对任意扩大机构编制、滥提级、滥提职的现象,要依法给予处罚,绝不能老是“下不为例”,使违法者实际上得到好处。这样,我国的机构编制管理才不致失控,从而使国家行政机构编制走上精简—提高效能,“改进组织,消灭拖拉作风、官僚主义和减少非生产开支”(《列宁全集》第33卷第402页)的良性循环的道路。

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英雄将士向首都人民报告前线英雄事迹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徐京跃)从硝烟弥漫的老山堑壕归来的六名英雄将士,今天成为1985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七次形势报告会的主讲人。他们的报告对首都人民说来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云南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英雄报告团的成员是某部原政委史玉孝,“英雄硬六连”指导员范洪庆,“神炮连”副连长许海东,“战斗英雄”黄仲虎,“爆破英雄”徐高虎,“英雄指导员”钱富生。当他们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时,全场六千名听众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史玉孝、范洪庆、钱富生汇报了前线将士为祖国英勇作战的英雄事迹。史玉孝说,这支部队在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中,没有丢失一寸土地,没有一个人畏缩不前,没有一个人当俘虏,八十年代的青年军人同样能打硬仗、打胜仗,是完全可以信得过的。这一句话三次被雷鸣般的掌声打断。当钱富生讲到牺牲的战士都是向前倒地时,当范洪庆讲到战士刘雷患严重风湿性关节炎,每天爬行三十多米去哨位跪着放哨,面对北方歉疚地说:“对不起您,祖国,我只好这样为您站哨了”时,八千名听众为之动容,有泪不轻弹的男儿眼角里也闪着激动的泪花。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郁文最后讲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千千万万最可爱的人组成的英雄部队,对越防御作战的情况再一次证明,我们的军队既保持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又表现了新时期人民军队应有的崭新的精神。他说,党中央和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在全社会造成尊重爱护军队的良好风尚,从各方面大力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我们各级宣传文化部门都要根据通知的精神,有计划地宣传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中的英雄业绩,宣传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成就,宣传广大指战员特别是英雄模范人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宣传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军民团结的先进典型,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军队,受到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
今天的形势报告会是由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党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

民建和工商联两会省级负责人会议
确定选拔符合“四化”标准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7月24日至31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两会省级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如何选拔年富力强的新人进入领导班子,充实领导力量,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推动民建、工商联工作。
会议决定,力争明年6月以前选拔一批符合干部“四化”条件,热心并有能力胜任民建、工商联领导工作的新人进入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和省级两会领导和工作机构。

李德生在丹东慰问遭受水灾的群众
新华社沈阳8月6日电 (通讯员吕云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德生8月5日来到遭受水灾的辽宁省丹东地区慰问受灾群众。李德生在九连城镇、九连城村详细询问了受灾情况和群众的困难。他来到受灾群众家中,鼓励他们抓紧时间抢种秋菜,增强生产自救的信心。

四十六岁的地质工程师宋瑞祥当选为青海省省长
新华社西宁8月6日电 (记者刘人杰)四十六岁的地质工程师宋瑞祥在今天结束的青海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当选为青海省省长。
新当选的副省长是卞耀武、吴承志。他们今年分别为四十九岁和四十七岁,都在青海工作了二十多年。

武警北京总队借助驻地师资力量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 通讯员袁建玉报道:武警北京总队在培养两用人才工作中,注意发挥驻地的优越条件,采取警地共育的办法,培养两用人才。
今年初,北京总队各支队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了措施,委托地方院校代办大专班。一支队身居市区,适合于“代办”,他们就委托北京教育学院代办“政治教育专业大专班”。从教学计划的拟定,到报请教育部门批准,从教学组织实施,到毕业证书的签发,都由院方一手承担下来。七支队三大队和航天工业部签订协议,共同开办了汽车和家用电器维修两个专业班。学习期满后,经考试合格的学员可领取相应的技术证书。
到目前为止,全总队已与地方学校、工厂以及科研等单位签订了共育协议三百多份,地方为部队开办四百一十二个专业班和三个大专班。

八月六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钓鱼台养源斋会见法国前总理皮埃尔·莫鲁瓦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台湾含毒玉米外流是“经济部”批准的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近日台湾报纸纷纷以大幅版面连续报道含毒玉米外流案。据报道,办案人员经多日侦查已发现,这一蔑视公众生命安全的事件是台湾“经济部”批准造成的。
去年台湾进口一批玉米发现含有能致癌的黄曲毒素。这一事件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当时台湾“经济部”为消除公众疑虑,决定将这批玉米由公营台湾糖业公司和台北、高雄两地民间淀粉厂加工成淀粉,然后制成工业用酒精。而实际上,这批含毒玉米在加工淀粉过程中竟大量外流。据侦办单位调查,仅是台北一家淀粉厂外流的含毒玉米就有二万三千吨,其中七千吨已由“公卖局”用来制作米酒,其余的大部分流入民间饲料加工厂。
含毒玉米外流案件暴露后,引起台湾民众的不安。公众不断要求“公卖局”公布含毒玉米制造米酒的数量和流入市场的时间;要求司法部门将涉案人员收押,追究责任。台湾《中央日报》也刊登特稿表示,这一危及社会大众安全的案件,除说明涉嫌业者利欲薰心、纪律败坏之外,也暴露出防范措施流于形式,为违法者大开方便之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侦办人员现已发现,台湾“经济部”在处理这批玉米时“完全是在欺瞒大众”。“经济部”并未按原决定监督台湾糖业公司将这批含有毒素的玉米加工制成工业用酒精,而是暗中批准台湾糖业公司加工成淀粉后,转售其他业者。“经济部”批准函件,日期为今年元月18日,盖有前“经济部长”徐立德的印章。这家报纸指出:“案情发展至此,其中之疏失,已很难用行政过失来掩饰了”。

石油勘探工人罗布泊遇险空军连夜空投食品解难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通讯员胡炳成、王荣杰)8月3日凌晨两点多钟,空军某部的两架运输机在罗布泊地区完成了为营救遇险的一百多名石油勘探人员的紧急空投任务。
罗布泊地区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部。7月31日以来,这里被十级以上的狂风刮得沙暴翻滚。在这里执行勘探任务的石油部一八三二勘探队被狂风隔绝了同外界的来往,水断粮尽。一百二十多名石油勘探工人在近五十度的高温中陷入困境。
8月2日下午七时,驻新疆空军某部接到求援的报告,当晚九点四十八分,两架满载援救食品的飞机就朝罗布泊飞去。
这时,空投地区仍然刮着七八级的大风,天地一色,能见度不足三公里。机组人员把飞机降低到离地面不足五十米搜寻空投目标。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艰难航行,终于把五百多公斤罐头和蔬菜投放到了勘探队大本营附近的地面,使处在危险境地的石油勘探工人绝路逢生。

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建成即将开放
据新华社合肥8月6日电 (通讯员王海金)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在安徽泾县建成,即将开放。
这个陈列馆是在修建恢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军部大礼堂旧址原貌的基础上建立的。展览内容包括五个部分:一、《新四军成立前后》;二、《挺进华中抗日》;三、《新四军在云岭》;四、《“皖南事变”》;五、《重建新四军军部》。通过一百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四百多幅图片资料,比较系统地反映了自1937年7月新四军成立到1945年抗战胜利期间新四军的战斗生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团长叶飞,为陈列馆题写了馆名。

竹沟革命纪念馆重新修复 接待参观者达二十二万多人次
新华社郑州8月5日电 (记者王耕)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自1981年重新修复以来,已先后有二十二万多人次前来参观。竹沟,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等同志在这里指挥和领导了长江以北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的抗日救国斗争,成为我党在中原发展的重要阵地。1956年,当地政府在这里修建了竹沟革命纪念馆,周恩来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后,竹沟革命纪念馆重新得到修复。

杨靖宇将军的女儿马锦云入党
据新华社郑州电(记者王耕)8月1日,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原名马尚德)的女儿马锦云在故乡——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抗日联军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他于1940年2月壮烈牺牲。今年2月,在杨靖宇诞辰八十周年之际,确山县政府聘请马锦云担任杨靖宇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

“乐园”新曲
本报记者 欧庆林
与蓬莱仙阁遥遥相对的山东省长山列岛,象一条巨龙,横卧在渤海的出口处。这个军事上有名的“禁区要塞”,如今在新时期的军民共建活动中,传出了动人之曲。
这个岛上有个首富之村——乐园,近几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四年人均收入翻了两番多,达到一千四百多元。每当谈起乐园村的变化,干部和群众都忘不了长年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同他们开展共建活动的长山要塞区解放军某部通信连。
“新时期我们部队爱民要有新内容,要积极参与地方的经济活动。”通信连指导员石学成这样说。乐园村这几年大力发展海水养殖、海产品加工,劳力十分紧张。每当海带收割季节,通信连的干部和战士总要赶去帮助收割、晾晒、打包。有时候,收上来的贻贝,急需扒壳加工,连队知道消息,立即调整训练时间,派人去工厂昼夜帮助加工。“仅仅做这些还不够”,石学成说:“乐园村商品生产发展了,对信息、技术的渴求越来越迫切。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信息、技术,我们管这叫‘信息’爱民。”通信连议出一个新招:把全连来自三省五市十四个县的百十号战士动员起来,向乐园村提供家乡的人才、资源、供求等信息。去年夏季,乐园村的仓库里积压大批海带,为了尽早卖出去,几次降价。江苏籍战士打听到自己家乡买不到海带,便迅速传递了这一信息,乐园村不久便与这个战士的家乡做成八吨海带的交易。
过去,乐园村拥军只满足于逢年过节给部队送去点慰问品,开个联欢会……这几年村里富了,家家有了彩电,连队没有,他们买了给送去。乐园村帮助连队办了养鸡场、养猪场,又划出海区,指导连队养扇贝。乐园村已将全村二十七种专业、四十四个农工副联合体,全部向连队开放,连队战士愿意学哪门手艺就学哪门。全连战士根据自己的爱好,还分别参加了农机、电工、木工、缝纫、养殖、罐头加工等专业学习班。现在,除新入伍的战士外,一般都学会了一两门专业技术。乐园村还和通信连在长山岛上合办了一个家用电器修理部,一个理发馆,既培养两用人才,又增加收入、方便群众。
乐园村有个青年名叫尹祥玉,今年三十二岁。因为他是在爷爷六十五岁时出生的,得名“小六五”。前些年,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染上了打架斗殴、好逸恶劳的坏习惯,领导劝他不听,父母说他就吵。这几年,他仍然旧习不改。在一次“军民共建”联席会上,乐园村领导谈了这件挠头事,通信连决定把促进“小六五”转变的任务包下来。
一天中午,连长徐文亮、副指导员董灵科来到“小六五”家门口,敲门无人应,只听见屋里打呼噜。连长走到屋里,没有马上叫醒他。过了一会,“小六五”醒了,冲头就问:“你们来干什么?”连长说:“我们来看看你。”“看我?”一听说来看他,“小六五”心情很激动。这时,连长给他点上一支烟,和他攀谈起来。第二天,董灵科派人给他送去一些图书,连里还抽了三名战士帮他粉刷墙壁,糊了顶棚;又专门为他买了汽炉子、锅铲等炊具。看到这种情景,“小六五”感动得流下热泪。从这以后,“小六五”和连队的指战员交了朋友,无话不说,无事不谈。村党支部把他安排在搬运队工作,他舍得出力流汗。现在他正张罗着找对象安家。

王兆国会见日本社会党“统一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众议院议员日野市朗率领的日本社会党“统一会”访华团。访华团7月30日抵北京后中联部部长钱李仁曾设宴招待。客人们还曾赴新疆、天津等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