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为致富山区 办职业高中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湖北省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根据山区建设的需要,纷纷成立农业、职业高中,开设了药材、果树、茶叶、兽医、驾驶、会计、电工、缝纫、工艺美术等二十多种专业。到目前为止,这个自治州先后成立这类学校三十二所,在校学生六千多人,占全部高中生的29.9%。
农业、职业高中实行教学、生产、科技三结合的教学体制。学校有生产学习基地,还和社会挂钩,到生产单位实习。他们聘请有关部门的技术员和能工巧匠当专业课教师或兼职教师;为各种专业户提供生产资料、信息和技术辅导,发挥了职业教育中心的辐射作用。例如恩施市崔家坝农中办的农民技术学校,不仅对专业户进行技术培训,还办起致富墙报和科普资料室,传授科学养猪知识,提供优良鸡种、蚕苗,大大推动了全乡养殖业的发展。从农业、职业高中毕业的学生受到了农村的欢迎,大多成了建设山区的骨干。以产苞谷出名的罗家村,有苗坪农中历届毕业生一百零五人。现在,他们绝大多数担任了技术员,在苞谷制种、科学种田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使这个村成为全州的苞谷制种基地之一。

见利不忘义 存心天下知
重庆桐君阁药厂坚持按药典生产中成药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桐君阁药厂坚持选用地道药材,精确投料,生产物美价廉的药品,受到用户好评。
有七十七年历史的桐君阁,是全国重点中药厂之一,产品远销东南亚和美国。“配方虽无人检,存心自有天知”。这句由老药工传下来的话,全厂职工铭记在心。他们严格按药典或地方规范生产中成药,坚持做到:原料不合格的不用,代用品不用。符合标准的原料不够时,宁可减少产量和盈利,也不掺杂使假骗用户。穿心莲片用水提取有效成分要比用乙醇提取成本低得多,但桐君阁药厂为保证药品疗效,坚持按药典标准用85%浓度的乙醇提取。穿心莲片不仅不提价,反而比过去降低一角钱。
面对中成药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桐君阁药厂不见利忘义,仍然坚持以生产治疗药品为主、滋补药品为辅的原则。该厂产品大多单价在一元五角以下,不少还是赔钱产品,但只要医疗上需要,桐君阁药厂就按配方精确投料,保证生产。这个厂今年上半年因生产牛黄解毒片等七种药品亏损了五万多元,但他们仍保质保量,保证市场供应。对畅销的名优产品,这个厂层层严格把好质量关,做到货真价实,不卖“招牌”。他们生产的安宫牛黄丸,配方和其他药厂完全一样,但价格便宜得多。
桐君阁药厂除加强厂、车间、班组三级质量管理外,还注意征求用户和各方面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去年底,两批冲剂和散剂装量有差异,不合格,尽管货已发出,厂里发现后,还是立即派人到各地收回。桐君阁药厂重视质量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去年该厂获利润四百零六万元,比1980年增长十倍多。今年上半年虽因药材提价多开支一百零七万元,但开源节流,总成本仍下降,可比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6%,产值、利润和去年同期持平。

专栏:编余短论

除假更显真
叶伴
晋江假药案被揭露,有人在买药或吃药时对其它药品也要怀疑一下是否真货,这并不奇怪。“一粒老鼠屎坏一锅汤”,“假作真时真亦假”,正是这类坏事的恶劣影响之一。但是,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这类丑事毕竟只能在极个别地方的某个角落里偷偷地干,并且,它无论如何逃不脱被正义与法律制裁的命运。晋江假药案被公开揭发和查处,本身就说明了我国庄严的《药品法》决非一纸空文。我们决心用法律来保证所有药品的质量。
事实上,在我国历史悠久的制药业中,从来是最讲职业道德的。药品是治病救人的,别说故意掺假,制作过程中任何工序的马虎都不能允许。严格地说,炮制晋江假药的并不是真药厂,而是一批假药厂。就象冒充李逵的李鬼,干坏事坏了李逵的名声,被揭穿以后,更显出李逵是真英雄。重庆桐君阁药厂、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以及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真牌实货的制药厂,都将在同制售假药这一违法现象的斗争中,显出英雄本色;同时,也会切切实实地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让自己的“牌子”叫得更响。

药品质量是药厂的生命
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一切为患者着想
新华社广州8月6日电 (记者戚休)广州白云山制药厂靠产品优质和“五包”赢得了好信誉。前些时候,赵紫阳总理视察这家制药厂时,对他们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白云山制药厂是我国华南地区现代化生产水平较高的最大制药厂。它生产的中西成药一百八十多种,其中有七十多种远销欧美、东南亚和港澳地区。这个厂有严格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条例,建立了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整套规章制度,从厂部到车间、班组有一支脱产和半脱产的质量检验队伍,出厂的产品都经过拥有现代化设备的厂部质量检验中心严格检验。
在保证生产优质产品的同时,这个厂还从1982年起对出厂产品实行“五包”的制度:包质量退货损失,包运输途中损耗,包降价损失,包药品淘汰损失,包药品超过有效期的库存损失。1982年卫生部公布淘汰一百二十七种药品品种,这个厂立即把已经售出的这类药物全部收回,并赔偿经销单位七千多元。去年国家医药总局通知一百三十六种药品降价,其中包括这个厂产量很大的“百炎净”。他们及时通知经销单位,按库存包赔降价损失一百万元。

在暑假里,上海许多中小学生都在做一份特殊作业——假期体育锻炼。它是《上海青年报》和一些体育工作者专为假期中小学生编写的可在家中锻炼身体的“愿你更健美”体育作业。图为公平路第二小学的同学在家门口做顶脚游戏。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上海颁发上海文学作品奖
本报讯 三十八位上海作家8月5日领取了首届上海文学作品奖。这次上海文学作品奖旨在检阅上海地区作家从1982年至1984年期间在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获奖作者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中青年作家。(郭伟成)

河北摄影艺术展览在京展出
本报讯 河北摄影艺术展览于8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为展览剪了彩。国务委员张爱萍为展出题了词。(高粮)

保加利亚儿童画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参加第三届国际“和平旗帜”联欢会的保加利亚儿童绘画作品今天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
“和平旗帜”联欢会每三年举行一次,其活动包括儿童绘画创作展。

中美教学法学术交流会在山西举行
新华社太原8月5日电 中美教学法学术交流会,今天在太原闭会。这个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山西分会举办。二十五位美国和三十五位中国学者、教授参加了交流会。

专栏:读者来信

应扶持检索工具书刊的出版
当前,不少科研和教学单位,一方面是花很多钱购买的科研资料得不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是科研人员为查阅所需资料到处奔波,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产生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查阅这些科研资料的各种检索工具书刊,而检索工具书刊因检字数量多,排版难度大,印数较少,亏损较多,出版单位不愿承担,故印刷出版十分困难。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资料室在今年辑成《1984年中国文学研究、评论索引》收录了全国主要报刊上有关文学研究、评论的条目一万六千条,约有八十万字,是一本文学研究方面的检索工具书,却没有地方出版。只好自己用了六千元印了二千册。因为是自己印制的,不能公开发行,内部出售了五百余册,收回二千元,赔了四千元。看来,明年无法再继续出下去,只好夭折了。为此,呼吁有关部门重视检索工具书刊的出版印刷问题,并建议:在科研经费中,拨出适当的经费补贴检索工具书刊的出版;税务部门免征此类亏损书刊的税收;新华书店发行部门,适当少收其发行费,并扩大宣传,增加发行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资料室 甘粹

专栏:体育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日本神户举行
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
一百六十二名男女选手中包括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创造者
本报讯 记者曹焕荣报道: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8月6日在北京组成。代表团共有二百四十一人,由徐寅生任团长,赵常态、药元林任副团长,其中男运动员一百零三名,女运动员五十九名。
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定于8月24日至9月4日在日本神户市举行。我国大学生运动员将参加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田径、跳水、水球、游泳、体操、击剑和柔道全部十一个项目的比赛。
我国参加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运动员,分别来自各体育院校和文科、理工科大学。他们中既有一批曾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老将,也有许多充满朝气的新秀,包括篮球运动员郑海霞、邱晨、丛学娣,田径运动员、世界纪录创造者阎红和徐永久,以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跳水运动员周继红和击剑运动员栾菊杰等。目前,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大部分队员已集中到北京,进行紧张的赛前准备。

专栏:体育

向世界体坛献宝 展中华武术新姿
我国将举办西安武术国际邀请赛
本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由我国主办的1985年武术国际邀请赛,将于8月22日至26日在古都西安举行。8月6日下午,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赵双进向记者介绍了邀请赛情况。
这次比赛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正式举办的国际武术邀请赛。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泰国、菲律宾、香港、澳门、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波兰、摩洛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队共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林高手将参加这次邀请赛。比赛项目有长拳、太极拳、南拳、形意、八卦、枪、棍、刀、剑等。对这次比赛,中国武术界和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7月19日已成立了比赛筹委会,由陕西省副省长孙达人任主任。陕西对这次比赛作了充分的准备,并提出“隆重、精采、正规、严格”的要求。
中国武术代表队将由我国著名武术教练吴彬出任教练,队员有今年全国男子武术全能冠军赵长军,女子全能冠军张玉萍;男子还有各单项第一名,河南陈小旺、北京梁长兴、安徽贾平、广东杨世文;女子有福建林秋萍、北京张宏梅。
为使中国武术进一步推向世界,比赛期间,中国将举办武术技术讲座,并将长拳和太极拳的录像带提供给参赛队。

专栏:体育

克拉姆一个月内创三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八月四日电 (记者周东耀)英国著名中长跑运动员史蒂夫·克拉姆今天在布达佩斯国际田径大奖赛中,以四分五十一秒三九打破了男子二千米四分五十一秒四零的世界纪录。
这是现年二十五岁的大学生克拉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三次刷新世界纪录。他曾于七月十六日在法国尼斯创造了男子一千五百米世界纪录,接着十二天后在奥斯陆又创造了男子一英里世界纪录。
共有三十个国家的三百名运动员参加了今天的比赛,我国运动员葛萍以一米九一的成绩获得女子跳高第二名。

专栏:体育

空军第五届运动会结束
本报讯 空军第五届运动会8月6日结束。这是十几年来空军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会,参加比赛的有二千多名运动员。比赛项目有篮球、围棋、射击等十四项。队员大部分来自基层,他们中有飞行员、警卫战士、医生护士等,都是部队的文体骨干,比赛时,表现得沉着果敢,英勇顽强。比赛从5月18日开始,相继在南京、武汉、兰州、沈阳、广州六个赛区进行,共刷新三项全军纪录。(蔡建文 赵申扬)

专栏:体育

全国部分城市中学生排球夏令营在京举行
本报讯 第一次举办的全国部分城市中学生振兴中华杯排球夏令营,8月6日在北京举行开营式。参加这次夏令营的有来自辽宁、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四川、北京等地的男女排球小将。

专栏:体育

柯达杯赛花絮
△尼日利亚队同意大利队比赛时,前来采访的意大利记者希望大连观众为意大利队加油,沙特阿拉伯记者对他说:“你的希望实现不了,因为大连的观众总是为双方加油。”沙特队的官员看到大连当地的报纸刊登了沙特队训练和比赛的照片后,十分高兴。
△沙特队同意大利队比赛时,有一位外国记者坐在话筒前,绘声绘色描述着比赛情况,他就是沙特阿拉伯电视台体育实况播音员穆罕穆德。他是专程前来中国向国内观众报道这次柯达杯赛的。
△在这次柯达杯比赛中,担任裁判的巴西人阿纳尔多·哥埃洛是1982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队同联邦德国队比赛的主裁判。他临场经验丰富,有一次意大利队员带球进攻,沙特队防守犯规,他并没有鸣笛,因为他看到场上形势对攻方有利。果然意大利队这次进攻中,射入一球。 温淑贞 朱元宝

快造出“没有围墙的大学”
——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本报记者 余章瑞
西方有人把大型的百科全书称作“没有围墙的大学”、“平面的图书馆”、“众书之书”、“知识的源泉”,等等。
自从二百多年前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家狄德罗等编纂百科全书以来,世界上已有五六十个国家编出大型的百科全书,有的国家甚至编出了十几种、几十种。
一个国家没有百科全书,是科学文化事业落后的一种表现。1980年以前,北京图书馆的工具书阅览室里有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一些主要的百科全书,就是没有我国的。联合国图书馆的各国百科全书阅览室,也看不到中国的百科全书。这同我国的文化面貌不相称。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编辑接近百科全书类型的类书的传统。我国最早的类书是魏文帝曹丕敕编的《皇览》。流传至今最早的一部类书是唐高祖时欧阳询奉敕撰的《艺文类聚》一百卷。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李昉编的《太平御览》一千卷,宋景宗景德二年(1005年)王钦若、杨亿等编修的《册府元黾》一千卷,明朝永乐年间解缙、姚广孝等编修的《永乐大典》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清朝康熙、雍正年间陈梦雷、蒋廷锡等编的《古今图书集成》一万卷,被誉为世界上最早最大的四部百科全书。当然这只是就其广博而言,还不是近代现代意义上的百科全书。
堪称巧合的是,狄德罗在法国编纂百科全书、进行启蒙运动之日,差不多是纪晓岚奉乾隆皇帝之命编纂《四库全书》之时。不同的是,狄德罗的书动摇了封建王朝的统治,推动了社会进步,而纪晓岚的书,在“寓禁于征”的编辑方针下,抽毁并删改了不少被认为违碍的书,从而巩固了封建王朝的统治。
早在本世纪初,留学法国的李石曾、吴稚辉就接触了法国十八世纪资产阶级唯物主义思想,懂得了编辑百科全书的重要意义。1906年,李石曾在上海开了个展览会,展出了他带来的法国《百科全书》,以期引起社会的注意。二十年代,商务印书馆计划翻译出版《大英百科全书》,也计划编纂中国的百科全书,但没有实现。1937年,上海各界举行纪晓岚、狄德罗纪念会,为编写大型百科全书作思想、舆论准备,可惜因抗战爆发,这一计划搁浅了。新中国成立后,出版总署曾考虑出版中国百科全书,以后在科学文化发展十二年规划中,也把此列入规划,但都没有实现。
1978年1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编撰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胡乔木同志任总编辑委员会主任,一百多位著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总编委会工作。全书第一版按学科分类分卷出版,包括六十多个学科门类,计划出七十五卷,总字数约一亿。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占45%和55%。
六年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约请了两万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编撰工作,全书大多数学科门类都已开始编写。到1984年底,已出版了九卷,即《天文学》一卷,《外国文学》二卷,《体育》一卷,《戏曲·曲艺》一卷,《环境科学》一卷,《纺织》一卷,《法学》一卷,《矿冶》一卷。今年将再出版五至七卷。全书预计1989年出齐。
在编纂过程中,有一些事情颇为人称道。
由最适当的人写他最适当的条目。这条不成文的原则贯串在各卷编纂过程中。以《外国文学》卷为例,许多条目的撰稿人都是这方面研究有素的专家。如冯至写《歌德》,季羡林、金克木写印度梵语文学各条,叶水夫写《俄罗斯苏维埃文学》,王佐良写《拜伦》,戈宝权写《普希金》,叶君健写《世界语文学》,田德望写《但丁》,朱光潜写《启蒙运动》,等等。其他各卷情况也是如此。
许多著名专家学者把编纂百科全书看作自己为祖国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达到正确、精练、规范、深刻,他们总是全力以赴,慎重从事。《法学》卷编委会主任张友渔,审稿严肃认真,光是对首篇《法学》一文的初稿,就提了四十九点意见,以后修改了四十八处,有一处因缺资料未改,他在复审时还问为什么没改。钱俊瑞同志生前不顾身体有病,一再要看《世界经济》卷所有条目。中国科学院前副院长李熏,闭门谢客二十余天,为《矿冶》卷写了《冶金学》一文,并三易其稿。七十二岁的沈华生先生,在写《铼》条时,反复修改,由初稿九千五百字浓缩成一千六百字。
一批老专家为编纂百科全书,不辞辛劳,鞠躬尽瘁。出版社的同志谈及时,甚至用了“可歌可泣”这样的词儿。记者要求具体地说一说,《矿冶》卷冶金部分的责任编辑高林生同志给记者开了一张单子,上写:
“孙德和,七十岁,学部委员,主持制定矿冶卷框架设计和审稿。临终前还询及矿冶卷进展情况。病榻上放着百科全书。
“李熏,七十岁,临终前数日还询及对《冶金学》一文的意见。
“赵锡霖,教授,七十二岁;张桂躬,二级工程师,七十二岁;盛夏酷暑,在上海通读校样三十多天。
“杨尚灼,教授,七十多岁,本卷分支主编,写百科稿时脑溢血,急救醒来后,指定主编继承人,提出百科工作意见后,不幸逝世。……”
《法学》卷责任编辑张遵修同志谈到,她为许多法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这一卷的编委会副主任潘念之已八十高龄,1982年盛暑,带病坚持审稿两个月。他患膀胱癌,医生让他住院动手术,他坚持修改完一篇重点稿件后,才去住院。国际法专家陈体强,抱病编稿,逝世前两天,还给编辑部写信解决一处资料问题。
《航空·航天》卷责任编辑王樵裕同志,对记者谈了审稿的情况。去冬今春,一批中年专家在长沙连续工作了四个半月。每天从清晨到深夜,读稿,核对资料,讨论问题,忙个不停。每人一个电动按摩器,头疼了,就按摩一下。领导同志怕把他们累垮了,定期派医生巡诊。尽管这样,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副教授卫本琦还是病倒了,幸好得到及时治疗,很快痊愈。航天工业部高级工程师谢佐慰家中老人去世,他匆匆回去两天,就返回长沙,投入工作。
这样的事例很多。最早出版的《天文学》卷编委会副主任戴文赛,晚年十分关心这一卷的工作,直到临终还念念不忘。冯至教授带病连夜审读《外国文学》清样,目力不济,用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下去。八十四岁高龄的朱光潜教授,审稿时逐条提出书面意见,有的亲自作了修改。
出版社的同志说,《中国大百科全书》是中国学者智慧和心血的结晶,是毫无疑义的。
专家们的辛劳没有白费。全书头九卷一出版,就受到国内外学者的欢迎。英国皇家学会的李约瑟先生和萨尔特先生,在《自然》杂志上撰文,称赞《天文学》卷所达到的水平是很高的,印制也很精良,“撰稿人和编辑人员应当为他们在三年中所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美国学者道格拉斯·林在读了这一卷后说,如果是用英文写的,他“当大力向一切学习天文或物理的大学学生推荐”。
目前,《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出版还刚开始,社会上知道这部书的还不多,对它的利用也不够。知道了,要买也买不到;由于书价较贵,想买而买不起的也大有人在。这些都需要逐步改进。正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姜椿芳同志所说:“百科全书是可供人们终生阅读使用的课本,各种年龄和各种职业的人都可以利用百科全书来进行自学,增进知识。”但愿《中国大百科全书》已出各卷能充分发挥作用,其他各卷能够如期出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粗制滥造“短命鞋” 只能穿十五分钟 广州市市场不该纳垢
坑骗打抢“劫富案” 竟拖延一年之久 富平县法院为何渎职
《广州日报》△近来粗制滥造的“短命鞋”充斥广州市场,寿命最短的只能穿十五分钟
《中国妇女报》△陕西省富平县养鸡孵化专业户、省“三八”红旗手王会琴被人坑骗,屡次遭打被抢,县法院拖了一年多至今不管
《河南日报》△鹤壁市撤销由市长、副市长兼任领导职务的六十一个临时机构,上下兼职的由六百多人减少到六十多人
《农民日报》△湖北洪湖县对在老山和者阴山前线作战的干部、战士的家庭,在供应化肥、提供扶持资金、传递信息、交售粮食等方面实行“四优先”
《河北日报》△滦南县委、县政府坚持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信访案件减少,结案率提高
《新疆日报》△自治区努力改善牧区教学条件,已建立寄宿制中小学三百八十四所,在校学生七万多人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铁路局改革劳动就业制度,变招工为招生,今年新建、扩建了五所技工学校
《辽宁日报》△辽宁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办社会福利企业一千三百多个,使二万多盲、聋、哑、残等社会救济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湖南日报》△株洲市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就业率达90%以上
《四川日报》△重庆市食品公司今年头七个月猪肉销售量超过农贸市场总销量,市场生猪收购价格稳定
《山西日报》△五阳煤矿领导干部坚持下井,现场解决问题
《陕西日报》△延安地区集体和个人集资九万多元,国家投资三十多万元,使一万九千多人吃上了低氟水
《大众日报》△全国二十五个省市的四百二十名姑娘致函胜利油田,愿同油田青年结为伴侣
《中国报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文化部、广播电视部联合发出通知,禁止记者招揽广告,禁止新闻出版单位无照经营和刊登非正式出版物的广告
《江西日报》△泰和县禾市乡引导专业户树立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致富观,已有八人入党,五十三人入团
《解放日报》△上海工业产品展销会将于9月在香港举行
《甘肃日报》△全省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超计划14%完成任务,成林保存面积七百八十余万亩
《吉林日报》△省烟草专卖局查处一批套购倒卖高档紧俏香烟的商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