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结束对加拿大、美国的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从上海回到北京
赵紫阳杨尚昆胡启立黄华吴学谦缪云台到机场迎接,祝贺出访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乘专机由上海回到北京。李先念主席是在结束了对加拿大、美国三周的国事访问后于8月1日从檀香山回到上海的。
在机场上,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缪云台等一一同李先念主席握手,祝贺他对这两个国家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先期回到北京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也到机场迎接。
随同李先念访问的国务委员姬鹏飞等同机回到北京。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司徒海、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何若伟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圆满结束对加拿大、美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从上海回到北京。赵紫阳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改革出人才 用才出效益
——大连市二轻系统民主选举厂长(经理)的调查
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调查组
编者按 民主选举厂长是企业改革的一项内容。同是民主选举厂长,在不同的单位里效果往往不同,关键在于是实行真正的民主,还是实行假民主。大连市二轻系统民主选举厂长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实行了真正的民主。学习他们的经验,就要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全心全意地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搞假的民主,给群众划框框、定调子,束缚群众的手脚,是不可取的。
企业的干部制度改革怎么搞?大连市二轻工业总公司系统的做法主要是:结合经济改革,从民主选举厂长入手,在全行业由点到面推进干部制度配套改革。这家总公司所属一百零六个工业企业中,最近一年多来已有九十多个实行了民主选举。选举后,厂长(经理)的平均年龄下降,平均文化程度上升,企业经济效益显著。1984年,二轻工业总公司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并创优质名牌产品四十六个,创优数在全国省辖市二轻系统连续第三次名列第一。
一、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
这家总公司党委决定推行民主选举厂长,实行干部任期制,在大连第六塑料厂进行试点。他们抓了三个环节:一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通过调查摸底,发现职工有顾虑,认为上面早定好了,选举只是走过场。为此,厂里编写了《民主选举厂长好》的宣传材料,抽调人员跟班宣讲选举厂长的意义和必要性,使大家认识到民主选举厂长是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力,都应关心这项工作。二是发扬民主,搞好民意测验。采取不划框框、不定调子、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先后在全厂职工和职工代表中进行了两次民意测验,让大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结果95%以上的职工和全体职工代表,投了原厂长张天义的票。有位青年电工说:“别看‘老天’批评过我,扣过我的奖金,可他管理工厂有方,我还要选他。”三是开好选举大会。选举结果,张天义同志以满票当选,他提名的两位副厂长人选,也被代表们一致通过。上级组织批准了厂长、副厂长的任职,任期三年。当选厂长张天义保证,在三年任期内,做好十件事,实现利润每年递增20%。民主选举调动了厂长和职工两个积极性。1984年该厂产值比1983年增长27.3%,实现利润增长24.5%。
第六塑料厂的成功经验证明,民主选举厂长能否搞好,关键就在是否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二轻工业总公司党委在推广第六塑料厂的经验时,很注意这一点。
二、结合投标进行民主选举
为了使民主选举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挂钩,二轻工业总公司在大连贝雕厂试行投标选举,即事先定出企业有关经济技术指标,从敢于夺标、确实德才兼备的人中选定厂长。该厂1984年原定计划利润七十万元,经营承包时改为七十四万元,这次确定投标额为八十四万元。该厂原副厂长夺标。在民意测验和组织考核的基础上进行了民主选举,他当选为厂长,并由他提名,组成新的领导班子。
二轻工业总公司党委认为,贝雕厂投标选举,是民主选举厂长的一个突破,决定推广这一经验。拥有一万三千名职工的服装公司,是二轻系统最大的公司之一,原定1984年计划利润一千万元。总公司研究分析了该公司生产状况和增产潜力后,确定投标额为一千四百万元,并决定对夺标经理实行重奖重罚。总公司还宣布服装公司的全体职工都可以夺标。群众普遍反映这项改革好,强烈呼吁原经理老丁夺标。公司党委经过反复研究,认为老丁夺标把握最大。有的副经理也表示:老丁夺标,我们保标,拚命也要拿下来。开始,他有些犹豫,但面对改革的形势和党委、群众的支持,还是毅然决定挑起这副重担。
贝雕厂和服装公司的新班子上任后,首先考虑的就是抓企业内部的改革。他们实行责任制,精简机构,加强管理,决心向改革要经济效益,通过改革寻求发展。到1984年底,服装公司实现利润一千四百二十二万六千元,超过了投标利润额。
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人事制度改革中去
二轻系统推广投标选举厂长的企业,在把经济改革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捆在一起进行的过程中,注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比如,在分解落实公司承包利润指标时,有些基层干部错误地认为“公司经理夺标,我们出力,领导拿重奖,我们少实惠”,因而影响了指标的落实。公司党委抓住这些思想苗头,在公司召开的大、小会议上反复宣传夺标改革创利润的意义,号召公司上下“围绕实现夺标目标,形成一个拳头,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此外还抓了如下三项工作:一是举办基层厂长、书记学习班。二是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宣传民主选举厂长(经理)后公司里的新气象、新面貌。通过上述工作很快形成了“人人为夺标献计献策”的局面,全公司共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上千条,使各项改革措施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赵紫阳复电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主席
支持防止核战争 永远消除核武器
指出当前核战争的危险、核裁军的障碍来自两个核大国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5日复电给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主席伊东壮,请他转达中国人民及中国政府对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衷心慰问,并支持他来信中的呼吁。电报全文如下:尊敬的伊东壮主席先生:
您6月的来函已收悉。
您在信中要求我支持你们的呼吁,即全力防止核战争的危险,并永远消除所有核武器。我深切理解你们的这一良好愿望,并且完全赞成你们的这一严正呼吁。
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中国反对军备竞赛,也不参加军备竞赛。中国只是为了抵制核讹诈而研制极少量的核武器,并且一再庄严地向全世界声明:中国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决不向别国扩散核武器,也决不在国外部署核武器。
当前核战争的危险,核裁军的障碍,来自占有95%以上核武器的两个核大国。我希望两个核大国尊重全世界人民反对核武器、反对核威胁、反对核战争的强烈愿望,停止核军备竞赛,认真进行谈判,率先停止试验、改进、生产核武器并就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达成协议,以便为召开包括所有核国家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创造条件,共同讨论裁减核武器、直至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准备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
我们十分同情日本数十万原子弹受害者,非常赞赏你们为防止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中国人民愿同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防止四十年前广岛、长崎悲剧的重演。
借此机会,请您转达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我个人对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衷心慰问,并祝愿你们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一九八五年八月五日

专栏:凡人新事

刘老师的心愿
今年5月,张家口市第二中学化学教师、女共产党员刘国荣,不顾有病在身,奋战了三个多月,终于完成了十万字的化学高考复习资料的编写工作,无偿地把它献给了全市化学教师。恰在这个时候,刘国荣在体检中医生确诊她患了乳腺癌。面对病魔的威胁,刘国荣和平日一样,照常给学生上课。学校领导几次催她去住院,刘国荣却说:“因为我的病,耽误了学生们,心里不踏实,还是等我把毕业班送走了再去吧”。校领导采取措施,硬是送她住了院。
住院的第一天,她背着医生偷偷回到学校,继续给学生作辅导。一连三天,都是这样,师生们一再劝说,她才返回医院。不能讲课,她就把课本、参考资料带到病房。直到手术前的那天晚上,她还扶在床边背课,给学生提前做好一套综合复习题。手术后不到十天,她就忍着刀口的疼痛,又给学生编写了两套综合复习资料,让儿子送到高中毕业班学生的手里。
学生们望着这一张张凝结了刘老师心血的资料,激动地说:“我们要立志成才,把刘老师的心愿变成现实。”
河北省委组织部 李永祥

中纪委关于北安市部分领导干部纵容、包庇子弟犯罪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通告
三个流氓犯罪团伙中的三十六个罪犯分别被判处死刑、死缓或各种徒刑。黑龙江省纪委决定开除市人大副主任任景隆党籍,建议撤销其职务,司法机关正追究其刑事责任;开除市政协主席顾国栋党籍,建议撤销其职务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黑龙江省北安市部分领导干部纵容、包庇子弟犯罪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通告,全文如下:
黑龙江省北安市三个流氓团伙犯罪案件发生后,中央、中纪委领导同志作了严肃查处的批示。黑龙江省委及时抽调省、地、市纪委和公、检、法干部组成强大的工作组,经过十六个月的艰苦工作,查清了犯罪事实,对犯罪分子及有牵连的干部依据党纪国法作了严肃处理。
北安市三个流氓犯罪团伙以北安市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子弟为骨干组成的,参与犯罪活动的有六十多人,认定犯罪的三十六人。从1979年以来,这些犯罪分子强奸、轮奸、奸淫妇女,作案一百三十九起。他们为非作歹,祸害乡里,严重摧残了被害者身心健康,扰乱了社会治安,败坏了社会风气。根据他们犯罪事实,经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1984年12月28日,依法判处顾英俊等五人死刑;判处孙景生等四人死缓;判处任春达无期徒刑;其余二十六名犯罪分子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北安市三个流氓团伙犯罪分子中,有干部子弟二十四名。在这些犯罪分子的家长中,有处级干部四名,科级干部九名,一般干部十一名。对这些有牵连的党员干部的问题,省委、省纪委经过逐个查证核实,区别不同性质,作了严肃处理。北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景隆对其子任春达的犯罪活动知情不举,包庇掩盖,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斗争开展后,他身为“打击办”副总指挥,不但不向组织讲清问题,而且怕被害人告发此事,以探望为名,到被害人家摸底,继续向组织隐瞒,经省纪委决定,开除其党籍,建议撤销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司法机关正在追究其刑事责任。北安市政协主席顾国栋对儿子管教不严,把找上门来告发其子强奸的女青年撵出门了事,包庇袒护其子顾英俊犯罪。经省纪委决定,开除顾国栋的党籍,建议撤销其市政协主席职务。市公安局科长刘青田,对其子乱搞两性关系、伤害他人及流氓行为,知道一些情况,但未采取措施严肃处理,造成了严重后果。经北安市委决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二十一名干部,都有对子女管教不严的错误,北安市委都责成他们认真做了检查,给了他们以严肃的批评教育。
目前,黑龙江省委、黑河地委已对北安市委领导班子作了调整;省委利用这个典型对全省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党纪国法,提高党性觉悟的教育。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5年8月3日

居委会办起“老人之家”、“婴幼儿辅导之家”、“青少年之家”
沙市小巷深处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采
据新华社武汉8月6日电 (记者周东爱)沙市市把群众文化建设的重点放在离居民最近的街巷,一批居委会文化室被打扮得象文化馆一样漂亮、多彩。
盛夏的一天,记者来到地处城郊结合部的玉和平居委会,只见在一栋栋整洁的居民平房中,一座崭新的文化楼耸立其间。这座楼内有“老人之家”,十几位退休老人正一面品茶,一边打牌下棋、看书看报;有“婴幼儿辅导之家”,年轻的妈妈们抱着小宝宝在这里倾听科学育儿知识;“青少年之家”里,则挤满了前来参加书法、绘画、棋类、球类等暑期活动的中、小学学生。市文化局的同志指着这栋足有二百平方米的热闹小楼对记者说,在全市八十四个居委会文化室中,象这样“楼上楼下,人人有家”的文化室已占半数,许多文化室常年坚持的活动内容有七、八项之多。
沙市市各方面都很重视小巷深处的文化生活。市里一位领导人说:沙市市的大型文化场所的座位总数虽占全市二十四万人口的10%,但占人口百分之八十几的手脚不灵便的老人、有婴儿拖累的妈妈、家务负担重的双职工和学龄前的儿童却很少能光顾。居委会文化室离群众近、活动方便、服务面广,城市群众文化建设的重点就是要放在方便这个“百分之八十几”上。
沙市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都想办法为街、巷的文化建设开绿灯。市里规定今后每年将从市财政和街道收入中拿出十二万元资金兴建、扩建文化室,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春风吹遍全沙市的大街、小巷。

专栏:社论

圆满而成功的访问
——祝贺李先念主席访美归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结束了对美利坚合众国的国事访问,回到了北京。李先念主席的访美之行增进了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加强了人民的友谊,无疑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此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对此表示祝贺。
李先念主席应邀出访美国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对美国的访问,它是中美高级领导人之间的又一次接触,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李主席访美时,美国总统里根刚动完手术,还在康复期间,他仍然按原定计划亲自为李先念主席主持白宫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同李主席进行了友好和认真的会谈,表现了美国政府和里根总统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在访问期间,李先念主席一行同里根总统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深入地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途径,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会谈是有益的,取得了成果。此次访问中,中美间签署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协定、中美文化协定两年执行计划、中美教育交流议定书和中美渔业协定四个重要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标志中美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取得新的发展。和平利用核能协定经过一年多的拖延,终于正式签署,为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打开了大门,它对中美双方都是有利的。所有这一切无疑将对中美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先念主席及其一行在美国接触了企业界、科技界和经济界等各方面人士,会见了华侨和华人朋友,参观了一些科学、经济和文化设施,所到之处,深切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友好感情。美国各界人士热切希望了解中国,愿意看到中美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李先念主席一行也向美国人士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阐述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阐明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这一切都有助于增进彼此更好地了解。
从长远来看,中美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尚有很大的潜力,具有广阔的前景。但是要发挥这样的潜力,实现这样的前景,还有一些有待克服的困难和障碍。对于这些问题,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只要双方能够按照中美两国政府历次公报所制定的原则,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本着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的精神,就有可能摆脱这些有害于两国关系的问题的羁绊,从而集中精力开辟中美友好合作的新天地。
我国正在全心全意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当前世界上的重大问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我们谋求中美关系在双方共同协议的原则基础上持久、稳定地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共同的繁荣。我国将在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先念热烈祝贺埃斯登索罗就任玻总统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致电维克托·帕斯·埃斯登索罗,热烈祝贺他就任玻利维亚共和国总统。
李先念主席在贺电中说:“值此玻利维亚独立一百六十周年和阁下就任玻利维亚共和国总统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玻利维亚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中、玻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情谊。不久前中、玻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使我们两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深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玻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得到稳步的发展和加强。”
贺电最后祝玻利维亚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央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五四三”办公室通知各地
组织开展栽种“三棵纪念树”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央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宣传、组织开展栽种“三棵纪念树”的活动,加速绿化祖国,促进精神文明的建设。
通知说,虞昉等同志最近倡议栽“三棵纪念树”活动,是指新婚夫妇合栽一棵“同心树”;生了孩子,父母合栽一棵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同龄树”;一个人去世了,家属、亲友共栽一棵寄托哀思、怀念旧情的“长生树”。
通知指出,这是改革旧礼俗、建设新文明,顺情合理的好倡议。植纪念树、造纪念林,是我国人民爱林造林的优良风尚,很早以前就有了。如南方林区群众历来就有生儿育女栽儿女树的习俗,称谓“十八杉”或“女儿杉”。近年来,栽植纪念树的活动又增添了不少新内容。今年北京五十五对新婚夫妇集体栽了六十棵象征他们幸福美满的松柏;有的山区青年结婚,不要嫁妆,夫妻双双承包荒山,植树造林,以兹纪念。因此,栽纪念树,在我国既有历史传统,又有群众基础,应积极宣传组织和推动这项活动,使之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嫁娶生死的纪念仪式。通知指出,植纪念树既是精神文明建设,又可绿化国土,改善生态环境,生产财富,一举多得。

赵紫阳会见莫鲁瓦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法国前总理皮埃尔·莫鲁瓦和夫人时说,中法两国的政治关系一直很好,近年来经济贸易关系也有发展。他希望两国在广阔的领域内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赵紫阳1984年访问法国时受到了当时任总理的莫鲁瓦的热情接待。今天,赵紫阳赞扬莫鲁瓦为发展中法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莫鲁瓦说,法国和中国政治上的友好关系是第一流的,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也是有成果的。会见在钓鱼台养源斋进行。会见以后,赵紫阳设晚宴招待法国客人。

大力扶持优抚对象发展商品生产
台州地区两万多户军烈属退伍军人走上富裕道路
新华社杭州8月5日电 (通讯员丁嘉耕、祁步华)浙江省台州地区各级人民政府改进优抚工作,变单纯发放优待款为大力扶持优抚对象发展商品生产,使两万多户军烈属、退伍军人逐步富裕起来。
到目前为止,全区军烈属、退伍军人自办联办针织、鞋帽、五金等工厂一千一百个,有三万多户发展成为各种专业户,其中80%的家庭收入大幅度增加,已经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道路。台州地区是个比较贫穷的山区。过去,军烈属、退伍军人往往靠一年一度的优抚补助费过日子,生活水平提高很慢。台州地区各级政府在制定振兴山区经济规划时,都把帮助优抚对象发展商品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为他们勤劳致富创造条件。他们的主要做法是:宣传党的农村政策,为优抚对象勤劳致富撑腰壮胆;优先提供资金、生产资料和劳力支援,疏通发展商品生产的渠道;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培养专业人才;及时传递经济信息,热心当好参谋;从法律上保护军烈属、退伍军人的利益不受侵害。
近年来,台州地区的银行、信贷、供销等部门向军烈属、退伍军人提供近百万元贷款,优先供应水泥、木材、砖瓦等一大批生产资料。科技、教育部门和有关厂矿企业先后开办机械、种植、养殖等技术讲座一万八千多次,举办家用电器、服装加工等培训班七百二十多期,在军烈属、退伍军人中培养出一批办厂经商的人才。许多县、区、乡还设立信息员、推销员,为军烈属、退伍军人提供信息,推销产品。

专栏:今日谈

吸引读者靠什么?
纯广
近几年,一些杂志的扉页上或版权页上刊登一大串带有头衔的名字,什么顾问,名誉顾问,名誉主编,还有主编之外再加执行主编等等。大概是为了表明这本杂志是有各方面的权威人士支持的,因此杂志就自然有份量了,人们就会慕名而购,纵然杂志办得差一点,也可以推销出去。
我不一概反对在一些书籍杂志上写上责任编辑的名字。因为一个郑重的编辑,当他的名字出现在杂志上的时候,他会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而以高度的责任感去精心编辑稿件,力求办好每一期杂志。但把众多的顾问刊登出来,就不大必要了。名誉主编我看连设置也没有必要,更无必要在刊物上刊登出大名了。杂志只能靠质量高的作品吸引读者,靠名人的名字是招不来读者的。还是在提高稿件质量上下功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