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舆论谈中国开放政策和经济改革
开放政策未变 调整不是退缩
本报讯 《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不久前刊登的该刊副主编贾迈勒·布阿塔的访华文章,认为经济改革开阔了中国人的眼界,使中国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而改革中的经济特区尤为引人注目。
布阿塔说,中国农业的改革涉及到中国的实质问题,它也是第三世界大部分国家存在的问题。八亿中国人生活在农村,农民问题不解决,就没有强大的工业。中国农业改革的成功,是保证经济不断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工业改革也要服从于效益,“铁饭碗”被打破,以优取胜成为中国企业领导人的指导思想。当前,中国十亿人正在夺回“失去的时间”,为实现宏伟目标而辛勤地努力。
布阿塔还强调指出,中国开放最奇特的一点,就是建立经济特区。对外开放十四个港口在社会主义世界中是无前例的。这一做法,是大胆的,也是现实的。深圳是建设得最快和经验最丰富的经济特区。深圳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一批新型的年轻的经理正在出现。在四年内,深圳已完成了三万三千个项目,从一个边境穷小镇变成了现代城市。
本报讯 泰国《中华日报》8月3日发表社论,认为中国特区最近采取的一些调整措施是正确的,中国开放政策没有变。
社论说,既然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发展步伐过速,当然必须进行检讨和吸取经验。所以重新审查自己的基建计划和有效地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并压缩不急迫或重复的项目,也是正常现象。
社论最后说,任何新的试验,必然无法避免遭遇一些波折,何况是十亿人口的中国。它建国以后,闭关自守很多年,一下子开放和进行千头万绪的经济改革,因之出现许多问题。经过整顿,相信开放和改革步伐会更加坚实,而不是退缩。事实证明,中国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经济特区政策是正确的。
本报讯 日本《选择》杂志6月号刊登了上条俊昭写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到8%的程度最理想。
他说,从今年春季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调整期。这次调整的目的是,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降到适当的程度。中国经济处于增长盛期,但大大超过10%的增长率却是太高了,有必要加以抑制。他估计,由于经济正处在发展的势头上,即使想要降低其增长速度,1985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将接近10%。不过,他认为1986年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6%到7%之间。对于要在二十年内使收入翻两番的中国经济来说,年递增率在7%到8%这个程度上是最理想的。

专栏:美国通讯

“要和平,不要战争”
——记华盛顿数万群众举行“和平彩带”游行示威
本报记者 张亮
8月4日的华盛顿,天气晴朗,微风徐来。虽然这里正值盛夏,但并不使人有炎热之感。美国各界群众今天为纪念日本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在这里举行了名为“和平彩带”的游行示威活动。
上午九点钟,数万名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五角大楼、国会大厦和林肯纪念堂。他们来自美国各地,有男有女,有老人也有青年,还有不少少年儿童。游行群众手中拿着“和平彩带”,一个接着一个,把五角大楼、国会大厦和林肯纪念堂前的水池围了起来。下午两点钟,五彩缤纷的气球腾空而起,这时聚集在这三个建筑物前和街道上的男女老少把各自手中的“和平彩带”联结起来,形成一条长达二十多公里的长龙,游行活动达到了高潮。
“和平彩带”是以布料精心制作的、长三十六英寸、宽十八英寸的五颜六色的旗帜。两万五千块“和平彩带”是美国各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各界群众亲手设计和制作的,其中有一些是日本、法国、西德和坦桑尼亚等十几个国家反核团体送来的。旗帜上书写着要求和平的标语或者画着各种不同的图案。有和平鸽、有花草树木、有儿童玩具,也有描绘核爆炸后的凄惨景象……。尽管画面各不相同,但表达了一个共同的主题:“要和平,不要战争”。
许多群众代表发表了讲话,呼吁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裁减核武库,停止军备竞赛。一些歌手和音乐家还表演了以和平为主题的节目。“和平联系”这个全国性民间组织散发了一份给里根总统的请愿书,要求里根“利用职权,竭力消除核战争的威胁”。
这次游行活动是由一位名叫贾斯廷·梅里特的女诗人首先发起的。1982年初,她绣制了第一块和平彩带,并发动人们也制作和平彩带,于今年8月4日用这些彩带把五角大楼围起来,以便向这个军事机构、白宫以及国会发出信息:“人民不要核战争,人民反对扩军备战”。三年来,梅里特几乎走遍美国各州,她的正义呼声引起了全国各地群众的响应,同时也得到了八十多个全国性民间组织的支持。今天的游行活动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她原先的设想,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我的梦想今天变成了现实,但我们的反核运动将继续进行”。(附图片)
数万美国示威者八月四日用一条二十二公里长的“和平彩带”把华盛顿的官方大楼围了起来,纪念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图为围住五角大楼的“和平彩带”队伍。
本报电视照片

长崎和平行
刘德有
长崎,这个名字如今具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向人们呼吁着和平,呼吁从人间永远地消灭核战争。
7月,正是长崎市的市花——绣球花盛开的季节。淡紫、浅蓝、白色和粉红的一朵朵大花,在梅雨过后的盛夏阳光下,开得那样美丽,就象以炽热的激情,在欢迎我们这些来自一水之隔的邻人。由王震同志率领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就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于15日中午由上海飞抵这座四十年前被第二颗原子弹轰炸的、闻名遐迩的海滨城市。
翌日清晨,我们来到长崎和平公园。著名的和平祈念像就座落在公园中心。这是一位勇士的雕像,高九点七米,重三百吨,显得高大而庄严。它是长崎县出身的久负盛名的雕塑家、今年一百零一岁的北村西望老人,经过五年雕塑而成。在肃穆的气氛中,王震同志向和平祈念像献上用鲜花编成的花圈。陪同我们的长崎市市长本岛先生说,距今四十年前的1945年8月9日上午十一时零二分,在距离这座雕像不远处的五百米上空,爆炸了一颗原子弹,使方圆两公里的地方顿时化为一片火海,瞬息之间夺去了七万多人的生命,负伤者亦达七万多人,不仅如此,还有大批遭受原子弹辐射的人,至今过着痛苦的生活。接着他向我们介绍说,“这座和平祈念像,一只手指向天空,表示原子弹的暴虐,另一只手保持水平,意味着和平。他微合双目在祈祷受害者的冥福,祝愿天下安泰,世界和谐。”说到这里,本岛市长加重语气,郑重地说:“我们应当使长崎成为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最后一座城市!”
四十年过去了,眼前的和平公园,就是战后长崎人民在原子弹轰炸的一片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如今,这里满园葱绿,景色旖旎。成群的和平鸽,时而在如茵的草坪觅食、嬉戏,时而飞向天空。那建筑在和平祈念像对面的,是常年喷水的“和平之泉”。据说,四十年前,大批原子弹受害者在遭受轰炸后,口渴难耐,到处寻水以至死去。人们为了表示对死者的安慰,于1969年8月在这里修了“和平之泉”水池,并树立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当时九岁的一位少女的手记:“口渴得实在难以忍受。水上漂着一层油一样的东西。因为口渴舌干,就把浮着一层油的水喝了下去。”寥寥数语,勾勒了当时的凄惨景象。我们还看到公园左侧绿树掩映下,矗立着一排和平雕像,这是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苏联以及葡萄牙、荷兰等国赠送给长崎市的。
现在,在和平公园内又增加了一座来自中国的和平雕像。这是一座用白色大理石雕刻的象征和平与友谊的少女像。这是前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长崎时,答应赠送的。如今,这一诺言已经实现。醒目地矗立在公园右侧入口处的这位当代中国“少女”,轻展双臂,凝视着停落在臂上的和平鸽。人们仰视这位玉洁冰清、娴静优雅的少女那快活而充满向往的神态,自然会想到青春和欢乐,想到阳光与和平。她寄托着十亿中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和对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深切悼念;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中日世代友好的真诚愿望。本岛市长说,“中国艺术家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建成和平塑像,并把它送给我们,这表明中国人民对争取和平的不平凡的热情与决心。”他说:“这位少女很美,她芳龄十八岁,一千年后也还是十八岁。她作为中国的和平使者将在长崎世世代代传下去,一直向人们呼吁和平。”
这次与我同行的雕刻家潘鹤同志还告诉我,少女舒展双臂的姿态,佛家叫做“施无畏手印”。“无畏方能施无畏”。作为和平的化身,少女表现了无所畏惧的精神,因而也就能够把这种无畏给予每个人。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向王震团长说,中国赠送和平雕像一举“在日本全国已经引起了巨大反响,我确信在一百年、二百年,甚至一千年,必将掀起更大的和平的滚滚波涛。”
在长崎,令人深深感到,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四十年前发生在广岛、长崎的核灾难。人们看到在当前世界上两个核大国热衷于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他们理所当然地表示担忧,进而诉诸于行动,去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在长崎参观展出受原子弹轰炸的各种史料的国际文化会馆时,馆长松下先生告诉我们,这个馆每年都要接待上百万参观者。他说,“长崎从人类的立场出发,要为消灭核战争而努力!”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馆内挂着用各种花纸折叠的一串串“千只鹤”(日文为“千羽鹤”)和中小学生画的许许多多画幅,人们把自己对和平的追求,对和平的渴望寄托在这些作品之中。其中有一串“千只鹤”上写道:“和平就在眼前,要努力争取啊!”
是的,和平已经深入人心,在长崎你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从上层人士直到一般民众,在这方面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可泯灭的印象。(附图片)
图为长崎“和平祈念像”。

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开幕
十三国领导人将讨论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草案等问题
新华社惠灵顿8月4日电(记者徐邦文)为期三天的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今天将在库克群岛首府拉罗通加市开幕,十三个南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包括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新西兰总理朗伊将出席会议。
本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将讨论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草案、新喀里多尼亚局势、南太平洋地区经济贸易合作和安全等问题。
无核区条约草案已由去年组成的论坛工作小组完成起草,其中包括条约成员国是否允许可能携带核武器的军舰进港停泊和邀请有核国家承认该条约等问题。
南太平洋论坛是一个政治组织,于1971年成立以来,该地区独立国家和自治地区政府领导人每年会晤一次。

亚洲十二国科技会议开幕
主要讨论开发和利用水利资源问题
新华社达卡8月5日电 亚洲十二国科技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开发和合理利用这个地区的水利资源问题。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在会上强调了科学的和实际的水利资源政策的重要性。他说,对水利资源的合理维护和开发、公平合理地分配和利用是“非常必要的”。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将就制定一项完好的水利资源政策的蓝图交换意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总统建议十天内同哥会谈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八月二日写信给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建议两国在十天之内在巴拿马举行会谈。
奥尔特加总统在信中说,根据孔塔多拉集团七月二十二日会议提出的建议,这次尼、哥之间的会谈应在孔塔多拉集团和法国的主持下进行。
扎伊尔总统拜访卢蒙巴之母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夫人博比·拉达瓦八月二日在东开赛省省会姆布吉——马伊视察时拜访了扎伊尔民族英雄、前总理卢蒙巴的母亲,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和诚挚的交谈。
扎伊尔通讯社指出,这次拜访体现了扎伊尔国家元首要使人们永远铭记为国家独立和扎伊尔人的尊严而献身的民族英雄。
智美签署使用复活节岛协议
智利和美国八月二日下午在圣地亚哥签署了关于使用智利复活节岛上的马塔维里机场供美国航天飞机紧急降落的协议。
上述协议是经过两国代表的长期谈判后,由智利外长海梅
·德尔巴列和美国驻智利大使詹姆斯·西伯奇签署的。
据智利官方通讯社报道,协议有效期为八年,排除了在复活节岛建立军事基地的各种可能性。
伊拉克海军炮击伊朗的油田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八月四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伊拉克海军四日和三日炮击了伊朗的瑙鲁兹油田,击中了那里的一个油泵站和两个油井。
两周前,伊拉克海军还炮击了伊朗的希鲁兹油田。
西德宣布十二种葡萄酒含毒
西德官方八月二日宣布,又有两种西德葡萄酒含有汽车防冻液丁二醇,从而使有毒的西德葡萄酒增加到十二种。
七月二十六日,西德卫生部公布了一张清单,指出在西德销售的三百五十种奥地利葡萄酒和四种西德生产的葡萄酒含有丁二醇。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中,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宣布,说某某牌子的西德葡萄酒含有这种化学添加剂。(据新华社)

约旦伊拉克巴解
要求恢复埃及的阿盟成员国资格
新华社科威特8月3日电 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援引阿拉伯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约旦、伊拉克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拟向近期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联合提出全面恢复埃及的阿拉伯联盟成员国资格的建议。
这位阿拉伯人士说,鉴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为阿拉伯民族事业采取的正确立场,建议将要求全面恢复埃及的阿盟成员国资格。
他指出,停止埃及的阿盟成员国资格的决定是1979年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根据阿拉伯外长的一项建议作出的,而不是由阿盟成员国首脑通过一项固定决议作出的。他认为,阿盟各成员国有权决定是否同埃及断绝外交关系的问题。

南太平洋岛国努力维护渔业资源
刘健
南太平洋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鱼类资源十分丰富。大批暖水性鱼类,特别是金枪鱼集中在这一地区,成为世界金枪鱼的主要产地之一。
金枪鱼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暖水性鱼类,分布较广,具有高度的洄游性,捕捞成本高、技术性强。南太平洋岛国长期以来多使用原始的小木帆船、鱼叉、鱼网等落后生产工具。捕鱼量较小,这就为其它国家大量捞捕这个地区的海产开了方便之门。
日本渔船五十年代初最先来到这个水域捕鱼,接着,苏联、美国等国的渔船纷至沓来。他们使用高度机械化的大型拖网渔船,在这一水域争夺丰富的渔业资源。据估计,目前在南太平洋地区捕鱼的外国和其它地区渔船总数达一千至一千二百艘,其中日本有九百多艘。从金枪鱼捕获量来说,日本七十年代占了总捕鱼量的60%,而南太平洋各岛国加在一起仅占10—13%。
1981年美国只有十九条拖网船在密克罗尼西亚一带作业,到1984年,在南太平洋的拖网船已增加至约九十条。
苏联渔船自七十年代起也进入南太平洋。仅1979年就有一百五十艘苏联捕鱼船和科学考察船在该地区活动。苏联拥有大型拖网加工船,一次可在海上作业半年之久,随时把捕来的鱼加工运回国内。1976年和1984年,苏联曾先后想以帮助发展渔业和考察为由,换取汤加和西萨摩亚的港口使用权及建立渔船停泊站,但均遭拒绝。
丰富的渔业资源本是南太平洋岛国一笔巨大的财富。然而,多年来受益者却主要是外来的捕鱼队,岛国只能从征收捕鱼费、停港费、船只修理费及海员旅游的费用中获取少量收入。
为了保护自身开发渔业资源的利益,1977年南太平洋岛国联合倡议建立二百海里经济区;1979年初又建立南太平洋论坛渔业局,总部设在所罗门首都霍尼亚拉。1982年底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在西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召开会议,通过关于非成员国渔船未经登记不准进入成员国二百海里经济区捕鱼的决定,并于1983年9月1日起生效。半年后,向南太平洋渔业局注册的外国渔船已近千条。这说明二百海里经济区的建立和渔业局的成立,在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渔业资源、联合反对经济大国对资源的掠夺方面有积极的意义。
南太平洋地区绝大多数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尚处在不发达状态。他们在开发渔业资源方面面临资金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因此,发展同其它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南太平洋一些国家除积极与外国合资经营渔业公司外,还与地区外的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渔业协定。目前,已有十一个南太平洋论坛成员国与地区外的渔业公司(主要是亚洲的)达成了渔业协定。
尽管如此,南太平洋岛国渔业的前景并不乐观。这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来金枪鱼的国际价格暴跌。由1981年的一千二百美元一吨跌到目前的每吨七百美元。这使部分岛国渔业受到较大的打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金枪鱼捕捞业于两年前垮台;斐济政府办的渔业公司正处于亏损状态;基里巴斯和图瓦卢渔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瓦努阿图的捕鱼计划被迫暂时搁置。
面对困难,南太平洋岛国于1984年5月在基里巴斯开会商讨对策。所罗门和斐济政府采取措施,准备引进先进的拖网船。其它岛国由于经济力量所限,还无力考虑更新渔船。由此看来,南太平洋的渔业生产短期内还不会出现重大的变化。

扎尔科维奇接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维·扎尔科维奇7月31日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
扎尔科维奇同志请谢黎大使向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转达他的亲切问候。谈话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卡达尔接见即将离任的我驻匈大使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7月31日在这里的党中央大厦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
会见时,卡达尔请马列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祝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成就,祝中国人民幸福。
马列大使也转达了胡耀邦和邓小平同志对卡达尔总书记的问候。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这之前,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捷尔吉和国民议会主席绍尔洛什·伊斯特万也分别接见了马列大使。

加蓬总统邦戈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昨天在利伯维尔接见中国驻加蓬大使田逸民,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邦戈总统和田逸民大使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我向坦桑尼亚捐赠三千吨玉米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向坦桑尼亚捐赠三千吨玉米。这批玉米已于最近运抵达累斯萨拉姆港。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和坦桑尼亚农业和畜牧业发展部长约翰·马琼达7月31日上午在这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这批玉米是根据中、坦两国政府今年2月15日在北京签订的换文提供的。

烟台市和日本别府市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山东省烟台市和日本大分县别府市结为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7月26日在别府市政府会议厅举行。
别府市市长胁屋长可和烟台市市长董传周分别代表两市政府在协议书上签字。
当天晚上,别府市政府举行庆祝酒会。双方在讲话中一致表示,要将两市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周南结束对意大利访问
新华社罗马8月2日电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今天结束了对意大利的正式访问前往圣马力诺。
周南副外长是应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科尔蒂的邀请于7月29日抵达这里访问的。

五位中国儿童的六幅画在匈牙利国际画展获奖
新华社德布勒森8月4日电(记者周东耀)中国五位四至十一岁小朋友的六幅画,今天在匈牙利第九届德布勒森国际儿童画展上获奖。
获奖者及其作品分别是:北京市宣武区少年宫六岁小朋友秦超和七岁小朋友钱艟的两幅画《我和冬冬画画》和《神气猴》获得大奖;北京市三里屯幼儿园四岁小朋友张帆的《公鸡》和重庆市少年宫十一岁小朋友白海的《找食》分别获得一等奖;杭州市安吉路小学学生潘晴的《我和小鸟》获得十周岁同龄儿童二等奖;秦超的另一幅画《看猴》还获得六周岁同龄儿童三等奖。
发奖仪式今天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勒森文化宫的广场上举行。德布勒森市议会副主席迪·拉斯洛向孩子们发了奖。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政务参赞陈之骝代表获奖的中国小朋友领了奖。
来自十个国家的六百名儿童的四千多幅画参加了评选和展出,其中有八十七幅画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