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验交流

潜江县委在整党中抓住党员思想、作风、组织和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进行党性教育 解决“老大难”问题
湖北省潜江县委在整党中,抓住党员在思想、作风、组织和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促进了全县党风的好转,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潜江县共有一万八千多名党员,其中“文革”开始后入党的占70%左右。他们大多数没有受过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文革”前入党的许多党员,由于受到十年内乱的消极影响,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整党前,县委在纠正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效果不明显。整党中,县委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端正党风不能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地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上,必须从增强党员的党性这个根本入手。县委要求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党员的实际表现,上好党课,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县委三名正副书记分头给整党单位全体党员讲党课。
潜江县在进行党性教育中,首先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进行教育,解决某些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这个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县委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为人民服务》,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对照检查。1980年,上级下达劳动指标,批准县林业局从国营林场抽调二十名干部到林工商联合公司工作。这个局的领导人违背政策,改从农村招来十三个人,其中有九人是四名正副局长的亲属,群众意见很大。1981年11月,地区劳动局发文通知纠正这一问题,但林业局领导人一直拖着不办。在这次党性教育中,四名局领导干部带头检查了利用手中的权力安排亲属子女工作的问题,并将违背政策招来的人员全部退了回去。
潜江县委把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这个县的泽口码头,是全县物资吞吐的咽喉,为了发挥水运的优势,更好地搞活流通,省、地有关部门批准投资扩建这个码头。但由于有七个单位在码头扩建用地的范围内建有仓库、货场和住房,拆迁问题长期扯皮,码头扩建工程迟迟不能动工。县政府从去年6月至今年2月先后发了三个文件,曾有七名领导干部出面做工作,问题仍未解决。在党性教育中,县委组织有关单位的党委书记学习有关文件,教育他们用党性要求自己,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实行边整边改。参加学习的同志回去后分头召开党委会,统一思想认识,仅用七天时间就拆除了全部障碍物,拖了九个月不能动工的码头扩建工程,终于在整党中开始了第一期工程。泽口码头扩建工程拆迁问题的解决,还促进了其他类似问题的顺利解决,不少系统、单位都联系各自的情况,解决了一些影响全局和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
这个县的有些党员存在着“做老好人保险”的思想。他们对党内的不正之风看不惯,但不敢坚持原则同错误的思想行为作斗争。县委在党性教育中,对广大党员进行了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抵制、反对错误倾向的教育。县电力局原党委书记在负责十一万伏变电站的建设中责任心不强,造成了很大浪费,过去很多党员对这个问题有意见,但一直没有人正式提出来。经过党性教育,在评议这个党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时,很多党员都给他摆事实、讲道理,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还据理驳斥了他歪曲事实的争辩,终于帮助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
通过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教育,潜江县的广大党员政治素质提高了,党风有了好转,许多老的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有些新问题一冒出来就有人检举揭发。广大党员、干部气顺了,都说“整党真解决问题”。(钟芷轩)

专栏:先锋谱

生命在顷刻之间放出光华
——记一等功臣、北空某部飞行大队长江献荣烈士
只要祖国需要,
献出生命,
我在所不惜!
——江献荣
今年6月11日上午,北京军区空军某部飞行大队长、共产党员江献荣为了抢救战友,在飞行中光荣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不久前,空军党委给他荣记一等功。
6月11日上午,天,湛蓝。九架飞机在晴空做着课目,气氛活跃,又有些紧张。
跑道上,一阵轰鸣之后,一架飞机又要起飞。后舱教员的位置上,坐着飞行大队长江献荣。再有几天功夫,部队就要去执行一项极为光荣的任务。这几天,江献荣对大队的飞行训练抓得更紧了。晚上,他给新飞行员讲飞行理论,白天一到机场,又为新飞行员带飞,一点一滴,都十分认真,格外严格。现在,由他带飞的是团技术检查主任陈光碧。
今天的课目,陈光碧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做了,按照规定,由江献荣带飞。他知道,江献荣从1968年入伍以来,已安全飞行一千一百多小时,先后八次受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是一位优秀飞行员。今天遇到江献荣当自己的教员,他觉得是取人之长的好机会。两个人在地面演练中,互相帮助,共同研究,细致准备,一丝不苟。
“山鹰请求起飞!”
“山鹰可以起飞!”
油门一加,战鹰就象离弦的箭,向前射去。不料,在飞机滑行九百米之后,发出“砰”的一声巨响,机身后部喷出了一股烟火!
此刻,时间是上午10点37分15秒。
被烟火笼罩的飞机,随时都会爆炸,机场上的人们,心里都同时喊叫起来:
“跑道!!”
跑道,是整个机场的咽喉,是空中飞机的气管,此刻,一旦遭到破坏,空中的飞机和战友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快,离开跑道!”指挥员的命令。
执行这个命令,江献荣、陈光碧必需延长在飞机上的时间,生命,有可能在这延长的时间里失去。个人和整体,局部和全局,矛盾尖锐到了极点!
整个机场的人们都屏住了呼吸。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一个点上来了。
空中的机群在呼啸着。飞机上的油已经不多了!
时间到了37分34秒,只见那冒着烟火的飞机,向左一偏,“唰”,滑出了平坦的跑道,颠簸着冲向左边的草坪!跑道保住了。
空中机群和飞机上战士的生命得救了。
这是战士拚搏19秒钟的结果。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烟火从机身后方迅速向前蔓延。
指挥员果断地命令:“脱离飞机,赶快脱离飞机……”
江献荣迅速解下安全带,摘下氧气面罩,拔下飞行帽插头,打开后舱盖,跨出座舱。动作是如此干脆利落。到这时为止,脱离飞机的全部动作,就剩下轻轻往下一跳。
轻轻一跳,时间不过零点几秒。
轻轻一跳,无需什么高难技术。
轻轻一跳,是一条生路。
可是,江献荣没有往下一跳,而是向前迈了一步。
原来,在前舱的陈光碧,第一次打开座舱盖,机身剧烈一颠,又扣了回去,他被迫做了第二次。当江献荣跨出座舱时,陈光碧连氧气面罩还没解下。
时间就是生命。江献荣爬到前舱,脚踩在机身上,抢着帮陈光碧解氧气面罩……
轮子在草坪上跳动着,机身剧烈地颠簸着。江献荣坚持着,坚持着。突然机身猛地一抖,江献荣被抖落下来。
陈光碧得救了。
江献荣自己却光荣地牺牲了。
一步,短短的一步,一个生命放出灿烂光华。
一步,短短的一步,战士的灵魂终于化为诗句,铺撒在祖国万里蓝天。
(肖河 苏马 仲纯)

专栏:一事一议

从六旬“新人”所想到的
张鸥 金复土
某地一农村党支部在整党开始前夕,年逾古稀的老支部书记光荣“引退”,而接任的竟是一个六旬“新人”。
诸如此类的事,在农村党组织中并非个别现象。有的农村党支部,几十年没有发展一名青年入党。当年的青年党员,如今已到垂暮之年,当然很难找到年轻党员接班。这种状况如不迅速改变,连开个会都困难,农村党组织的作用又从何谈起呢?
今天,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一批有理想、有文化、守纪律的新型青年农民,正崭露头角,从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分子。农村党组织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对这些同志加强教育,热情帮助、培养,对其中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成熟一个,及时吸收一个。长此以往,“新鲜血液”就会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党内来,党的战斗力就会增强,类似由六旬“新人”来接替七十岁“老书记”的事也就不会发生了。

专栏:新风赞

“乔老爷”新传
山西省怀仁县吴家窑镇郝家坪村,有个党员叫乔珍。他1945年入伍,有战功,担任过营长。1952年他转业到地方,先是在煤矿当领导,后来回到了农村老家,受到家乡人民的尊敬。
但是有一段时间,他倚老卖老,好吃懒做,还经常骂街,谁也惹不起,人称“乔老爷”。
1984年,镇党委书记温世良三访乔珍,鼓励他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为人民做新贡献。乔珍不愧是受党多年教育的老同志,转变了,去年打了五千斤粮食。接着,他又带头办起了家庭小牧场,全家人均收入超过了千元。
去年8月,当地领导考虑他曾长期担任领导职务,而且具有煤炭生产的知识,经支部大会选举,镇党委批准,他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办煤矿矿长。他到职后,和青年技术员一起,大搞挖潜、革新和改造,积极改善采掘条件和井口提升能力,并在人事制度、工资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他不顾年龄大、身体弱,坚持跟班作业,使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他的模范作用,受到了全村人的尊敬。青年人仍然称他“乔老爷”,不过口气与以前完全两样,如今是真正的爱称。乔珍还被评为“优秀党员”。
(彭永明 麻波)

辽宁省四平机床附件厂党委书记牛天举身患癌症,仍以顽强的意志带领党员在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该厂实现产值和利润同步增长。这是牛天举(右)和工人一起检查回转工作台的精度。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少坐机关“遥控” “五堂会审”基层武安县级领导
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指导工作
河北省武安县在整党中,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主要领导同志把转变工作作风和改变领导工作方法作为整改的重点,深入基层听汇报,“五堂会审”解疑难。
一、一次汇报,五家听取,减少基层单位的压力。过去县级党政机关收集情况,多是靠电话要或叫人到机关来汇报,往往出现几个单位同时召开内容大致相同而又同是强调主要领导人参加的汇报会,使下面难以应付,无所适从。整党中,县级五套班子决定协调办公。从4月以来,他们根据具体情况共同听取了几次各单位的工作汇报。不少单位的领导人说:这减少了不少汇报的次数,又给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可以多干些实际工作。
二、把有典型意义单位的汇报会变成经验交流会,免去层层传达,便于迅速开展工作。县领导班子在听取县联社党委汇报整党促经济、改革见效益的经验时,让财贸系统的人员参加,在财贸系统引起很大反响,迅速开展了经济争效益,同行争第一,翻番争贡献的活动。
三、“五堂会审”,就地解决难题。税务局下属有三个税务所的领导班子急需充实,但长时间没有解决。这次,税务局领导同志在县级领导同志合署办公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后,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当即责成一位副县长负责处理。税务局局长说:“我跑了好多趟、找了好多人没解决的问题,今天只用二十分钟就解决了。”
(蔺如祥)

璧山中学四名高中学生入党
今年7月,四川省璧山县中学有四名高中学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所中学党支部重视高中学生入党工作。从去年下学期起,校党支部利用课余时间,坚持每月为高中学生上党课一次,系统地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今年以来,他们又比较系统地对学生进行了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作社会调查,增强对党的现行政策的理解,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为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校党支部还对要求入党的学生进行具体培养、帮助,严格把好质量关。
(重庆《支部生活》供稿)

专栏:言论摘要

言论摘要
何必等到披露之后
报刊上常有这样的报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公开披露后,领导同志立即到现场办公,处理解决。这种作风固然值得称道,但是,如果听到群众意见就采取措施,就能把问题解决在新闻单位批评之前,不是更好吗?忘记自己的职责就是服务,只会处处被动,理所当然地受到社会舆论的压力。
摘自《河南日报》
推一推“推者”
有些人办事推拖,对责任推卸,对急需解决的问题,推延、推迟。对这种惰性十足的同志,不妨也使用“推”的办法:猛推一把,促其前进,告诫他们:该办而能够办到的事情,要办,不要推。否则,推来推去,极有可能自己推倒自己。
摘自《河南日报》
人贵慎独
《礼记·中庸》中有一句话,叫做“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一个人即使身居独处,无人注意,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身居独处的机会很多,在无人监督时,能够做到行不逾矩,自觉遵纪守法,这是最可贵的。
摘自《天津日报》

专栏:剖析与思考

这对老干部夫妇为啥犯错误
在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军分区南路,有几幢“红军楼”。令人惊异的是,一桩倒卖汽车的非法交易竟发生在这里,干这种勾当的是一对颇有资历的老干部——蒋福生、李平夫妇。
蒋福生,1937年参加革命,1942年入党,原任四平地区经委副主任,今年初离休。
李平,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入党,原任四平市二轻局副局长,1984年8月离休。
这桩倒买倒卖汽车案发生在1984年9月。当时,担任四平市(地区改市)经委副主任的蒋福生,以四平市经委名义从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弄到两台计划内分配的四平产大客车。双方议定:每台初定价44,000元,汇款后即开调拨单。
蒋氏夫妇做的是空手买卖,有了车,需要赶紧找到买主。为了能从中捞取一笔数目可观的钱而又不被更多的人知道,买主的条件必须是个人或个体户。于是,由已经离休的李平出面,经市一建某工人介绍,以每台50,000元的价格卖给了市结核病院工人张玉祥;张又以51,500元转卖给个体户“天华信托贸易公司”。“天华”公司加价到59,000元,卖给市机电公司。10月初,由市机电公司按初定价给省建设厅汇了款,建设厅给四平客车装配厂开出物资调拨单。11月下旬,车被提出厂。四平市机电公司又以每台62,000元分别卖给吉林省机电公司和长春市机电公司。长春市机电公司再以64,000元将购得的那台车卖给长春卷烟厂。一台汽车几经转手,价格竟涨了两万元!
蒋福生、李平夫妇从中非法获利7,291.15元,除用于“酬谢”有关人员外,实得5,691元。四平市工商部门已将其非法所得全部没收。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给予蒋福生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蒋福生、李平夫妇犯错误,不是偶然的疏忽,有着主、客观原因。蒋氏夫妇想做汽车买卖,通过一番活动,蒋得知省建设厅物资处有汽车,只要有熟人就能买出来。说来也巧,该厅的某厅长正是蒋过去的老上级,于是蒋登门拜访,“请老领导帮助我们解决两台大客车”。“可以,不过你得拿张介绍信。”隔日,蒋手持一张“四平经委求援两台大客车”的介绍信二进长春。从厅长办公室到厅物资处,一路绿灯,两台大客车不费吹灰之力便弄到了手。(编者按: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办事情〔包括办公事〕不是通过正常手续、正当途径,而是找老领导、老部下,靠老关系。对方也往往以关系代替原则,以感情代替政策,千方百计给以格外的“关心”,特殊的“照顾”,这是促成某些人犯错误的客观原因之一。)
蒋福生、李平夫妇犯错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钱迷心窍,丧失了党性。1984年下半年刮起的新的不正之风,使蒋氏夫妇眼花潦乱,晕头转向了。他们耳闻目睹社会上一些人倒买倒卖发了财,也看到有的党员干部运用手中的权捞到“油水”,便有些眼热心痒,用李平的话讲“思想乱了”。他们认为“个人发家致富的时机到了”,也“想要赚几个钱”,晚年好好享受享受。
什么买卖能赚钱呢?蒋氏夫妇打听到汽车是能赚大钱的热门货。当蒋福生从省里弄到两台大客车时,夫妇二人象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这两台车,我们要挣它一万二!”什么共产党人的理想、宗旨、党性,统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正如李平在检查中写的:“我是离休离了党”,“要钱不要党”,“忘了理想和纪律”。蒋福生在支部大会痛哭流涕地说:“我所犯的错误与我参加革命多年,有几十年的党龄和担任的领导职务是十分不相称的”,“继续发展下去,我会变质的”。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啊!
(方辰 阿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