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壮士篇》序
聂荣臻
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由舒同、朱良才、王宗槐、姚远方同志发起,左禄、李伶同志编辑,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壮士篇》问世了!
本集刊载了近百篇感人肺腑的壮士、英烈的战斗事迹,大多是从晋察冀敌后根据地报刊上搜集的,文笔朴素,内容翔实。文章有的出自著名作家、记者之手,也有的是经历战斗的普通战士写的。战争岁月,艰险异常,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热血换来的。《壮士篇》是悲壮的诗篇,是激励革命者奋勇前进的诗篇。
晋察冀乃古燕赵之地。“古来燕赵,豪杰所聚,慷慨悲歌,千秋敬慕。”在这块土地上,抗战期间中华民族英勇牺牲的浩然正气,又得到了高度发扬,许许多多的壮烈事迹,令人可歌可泣。
我国是英雄的国度,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人民解放军是英雄的军队。何止是晋察冀,在各个抗日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也都英雄辈出,壮士万千。
实践证明:夺取革命战争胜利的关键在发动群众。要发动群众,就要有带头人。正如列宁所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壮士们的英雄事迹,激发了普遍的革命英雄主义竞赛,使人人都有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的气概,自觉而愉快地为人民革命的壮丽事业献身,由此迸发出了无穷无尽的力量。
现在,我国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时期。我们要发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投身于这个伟大的事业,同样需要有千千万万的壮士起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自觉的革命纪律,来影响和教育群众。这是我们实现各项改革所必需的。《壮士篇》的出版,能使人温故知新。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都来读一读《壮士篇》,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英勇献身的壮士精神吧!
(注:《壮士篇》一书将于9月下旬出版)

杨尚昆等同志在空军党委扩大会议上讲话指出
要热情支持新班子担起部队建设重担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次膺)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在空军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军队在改革、精简中顺利地调整了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要搞好团结,挑起部队建设重担。各级领导和指战员,特别是老同志要以党的利益、部队建设为重,帮助、支持新班子,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军队要争气,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
杨尚昆、杨得志、张爱萍、洪学智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8月3日参加了空军党委扩大会议,并分别讲了话。
杨尚昆同志在讲话中说,空军新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都是经过军队建设长期锻炼成长起来的,德才兼备、年富力强,能胜任本职工作。新班子的任命公布后,得到了空军部队指战员的拥护。尽管如此,也需要全体同志共同团结,各级领导大力支持。怎样支持新班子呢?就是要发扬民主,大家来帮,积极提建设性的意见。新班子也要听得进意见,要有个民主的作风。军队是首长制,有命令,要服从指挥。但这不等于说有意见不能提。新班子有民主作风,有各级领导的支持,有全体同志的帮助,就一定会把工作搞好。空军成立以来有很大的成绩,有许多很好的作风。邓小平主席赞扬过空军的好作风。当然,没有一个单位一点缺点也没有,象一个人一样,绝不能说十全十美。一个单位,一个人应该随时想到自己的不足。提出有缺点,目的是把工作做得更好,不是否定成绩。他勉励新班子保持和发扬好传统,要勇于创新,要扎扎实实做工作。不要做表面文章,不要搞形式主义。
杨尚昆同志强调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八一”前发出了关于《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重要通知,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全军同志都要很好学习。党、政府和人民群众越是尊重、爱护支持军队,军队越要争气,自尊自爱。全军同志要更加勤奋地工作,处处做好样子,这样才更有资格值得人民群众尊重。
杨得志同志在讲话中,着重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好形势。一、新老班子交接工作搞得很好;二、部队思想比较稳定;三、精简整编方案落实较快;四、调配和安排干部的工作搞得比较快;五、各项工作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做得很好。杨得志同志概述了精简整编的形势后指出,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始终抓得很紧很紧,保证有秩序有步骤地顺利完成精简军队员额一百万的重大任务。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军委纪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8月3日的会议。
空军党委扩大会是为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落实空军精简整编方案而召开的。
空军司令员王海、政治委员朱光主持了这次党委扩大会。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
电贺世界城市市长和平团结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在日本广岛和长崎举行的世界城市市长和平团结会议,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
电报说:“世界各国市长聚集广岛、长崎,共商维护世界和平大计,具有特殊意义。人们不会忘记四十年前发生在广岛、长崎的核灾难。为了使人类都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之下,我们希望与会的各国市长在加强各国人民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军备竞赛,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防止世界战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完成各国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电报表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人类的和平事业,为促进社会的发展而努力。”

胡启立会见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政治局委员格洛丽娅娜·拉诺基妮率领的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团。
格洛丽娅娜·拉诺基妮于1984年3月至10月任圣马力诺两执政官之一,她是圣马力诺历史上第一个任国家元首的女共产党员。
会见以后,胡启立设宴招待圣马力诺客人。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胡启立会见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总书记斯里肯特·瓦尔玛一行。
胡启立在同印度客人交谈时说,中国政府同印度和其他邻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他希望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的友好关系将得到发展。
斯里肯特·瓦尔玛一行是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昨天到达北京作三天停留的。
会见以后,胡启立设午宴招待印度客人。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印度驻华大使梅农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胡启立会见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政治局委员穆萨·康戴率领的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拉·加穆参加了会见。

乔石会见摩洛哥进步与社会主义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并设宴招待以总书记阿里·亚塔为团长的摩洛哥进步与社会主义党代表团。阿里·亚塔率代表团访华旨在同中国共产党正式恢复党的关系。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韦东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埃签署长期贸易协定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国和埃及两国政府长期贸易协定和附加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埃及经济外贸部长阿布·阿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签字前,郑拓彬同阿布·阿里举行了会谈。中午,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埃及客人。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事迹
——记乌鲁木齐市“优秀共产党员”安庆明
新华社记者 宋政厚 新华社通讯员 相世学
蹬着三轮车,为西陲边城各族居民送了二十一年牛奶的女共产党员安庆明,在第二期整党中被中共乌鲁木齐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后,最近又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劳动模范,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今年四十一岁的安庆明,是在党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岁月里离开学校,走上送奶岗位的。她决心做一个雷锋式的送奶员,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转眼到了1976年6月,安庆明被调到市区最远的一个牛奶门市部担任负责人。她去时,这里垃圾成堆,墙壁乌黑,玻璃窗上沾着厚厚的蝇屎和雨渍。砌满土块的窗户只留着一个小洞口供群众取奶。她看到这些心里好难受,便召集大伙儿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商店,卖的又是吃的东西,可不能不想着群众呀!”于是她挽起袖子,领着大家清除脏物,拆去窗台上的土块,擦洗玻璃,粉饰店面。这年冬天,他们把在外面排队买牛奶的群众都请到了屋里。
过不久,安庆明又发现有条偏僻的小街,无人去送牛奶。那里的居民每天得起早摸黑,跑很远的路,到门市部取奶。她想:“群众为了一两瓶牛奶得费多少时间啊,我们应该新辟一条线路才对。”可是,这条线路很长,往返十二公里,路面还坑坑洼洼的。她就争当了这条线路的送奶员。从此,严冬酷暑,年复一年,蹬车在这条路上。每当春雪消融或大雨滂沱,满路泥泞,车蹬不动,她便推着走,汗水和雨水常常交融一起。同伴们劝她:“你是领导,不要跑线路了,到各条线上帮帮看看就行。”但她说什么也不肯,她说:“当头儿就得多干,流点汗算得什么!”
安庆明送奶,一向把顾客当做亲人。有次,她在了解订户情况时,发现一位无儿无女的退休工人,老两口都有病,每天取奶实在困难。她便天天按时把牛奶送到老人家里。东八街住着一位熊大娘身体多病。一天,老人拄着棍艰难地来到门市部买牛奶,安庆明见了,赶忙将老大娘背了回去,以后每天给她送奶到家。她同张大娘的故事更是感人。那是1979年初冬的一天,体弱多病的张大娘颤颤巍巍地来到门市部买奶。经了解,她家距门市部有两站多路。安庆明想:为群众做好事是共产党员的本份,自己应该为这位老人分担忧愁。她于是用三轮车把老人送回家去,从此,每天跑完线路,便掏钱买上牛奶,专程给老人送去。老人孤独一人,困难很多,病了连口开水也难喝上。她又利用空余时间去为老人挑水、劈柴、生火、扫雪……这样度过了三年。有天,当她来到老人家的时候,得知老人住进了医院,便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老人一见,一把将她拉在怀里,泪水夺眶而出。过了两天,安庆明带上糕点又去看望老人,老人这回抱着她的头泣不成声。
安庆明来到消毒站,见到装车人少,便搭手帮忙,渐渐成了这儿的“装卸工”。她每天和装卸工人一起,把近两百桶鲜奶从冷却塔里提出,一桶一桶地抬上车,又一桶一桶地卸到沿途各个门市部,最后才到自己的牛奶店。这时正是凌晨七点钟,装卸工人算是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任务,而安庆明这才开始她的本职工作。她风雪无阻,就这样在消毒站当了整整七年的义务装卸工。
1984年6月,安庆明调到市牛奶公司担任工会主席,但她还是不肯脱离送奶员的岗位。
起初,她是“机动人员”,谁需要帮忙她跟谁走。当熟悉了这个居民区的十几条线路后,她便单独地包了一条。从此,每天一早,她便在这条线路上奔忙。当把千把瓶牛奶送到订户后,这才坐上公共汽车,赶到市牛奶公司的工会去上班。然而,她又是最先一个到达,往往还提前半个小时。今年5月,她参加自治区人民代表会议期间,每天一早照常地为群众送奶。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漫话

岗位与作为
石角
送奶员安庆明二十一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地为群众服务。在第二期整党中,乌鲁木齐市委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安庆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的事实说明,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一个人能否有所作为,不在于他的工作岗位如何,而在于他是否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的人工作岗位很重要,但不仅没有什么作为,反而成为共产党的败类。远的不说,就拿近日报纸揭露的广西贺县县委副书记黄裕辉来说吧,他的工作岗位同安庆明相比,从某种意义上说要重要得多。但他干了些什么呢?倒卖外汇,贪污巨款,最后成为人民的阶下囚。这种给共产党脸上抹黑的人,也有一点用处,即作为反面教员,教育其他党员。
在现实生活中,时常碰到这样的青年人,他总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意思”、“干不出什么名堂”。可见,他们还不懂得决定能否干出“名堂”的,并不是工作岗位,而是有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个道理。把安庆明的事迹介绍出来,也许会对他们有所启发,启发他们热爱本职工作,为人民作出贡献。

销毁雪枣坯
刘家兴
这张照片,是今年5月30日拍摄的。那天,湖北省潜江县人民法院的干部,在有关部门协助下,执行一起经济纠纷案件的判决,将五千多斤雪枣坯倒入大坑内就地销毁。
雪枣坯是一种副食半成品,加工成雪枣后,个大香酥,味甜可口,群众常把它作为礼品送人。江西省安义县石鼻乡潘家村潘绪根等八个农民,联合加工出售雪枣坯。去年11月6日,他们派人携样品到潜江县汉江食品厂推销,双方签订购销雪枣坯六千斤合同(总金额三千八百四十元,食品厂先交定金五百元)。今年元月,汉江食品厂副厂长阎子仁到潘家村提货,阎子仁坦率地说:“我是外行,质量我不懂,一切都相信你们。”接着,双方又在原定购销数额上加了二千一百斤。元月8日,汉江食品厂的人在收货时,发现雪枣坯的质量与样品质量不符,拒绝收货。经过协商,雪枣坯由每斤六角四分降为五角,签订了补充协议。汉江食品厂当即付款一千元,余款二千八百元商定将于3月中旬付清。可是到期后,汉江食品厂以雪枣坯质量不好,拒付所欠货款。为此,3月23日潘绪根向潜江县人民法院起诉。
在诉讼中,汉江食品厂取样送县卫生防疫站检查,结果发现雪枣坯中含铅量每公斤达三点三毫克,而国家规定每公斤含铅量不得超过零点五毫克。4月15日,县法院办案人员又从库存的雪枣坯中抽样送检,结果与第一次相同。
县法院查明,潘绪根等八户农民生产雪枣坯,由于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因而使雪枣坯含铅量较多(按:铅在人体积蓄过多,不易排出,可以导致中毒)。这几个农民经营雪枣坯,既没有向工商行政部门申请登记,也没有向卫生部门领取卫生许可证,属无证开业,所订合同是无效合同,应终止执行。
汉江食品厂购进雪枣坯后,未经检验,加工生产雪枣四千多斤,已批发给零售单位三千多斤。由于雪枣质量差,零售单位退货一千三百多斤。退回的和库存的雪枣,均已变质,亏损三千一百多元。汉江食品厂因此严重亏损,现已倒闭。
潜江县法院在查清事实,划清责任后,根据经济合同法和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判决:一、对含有有害物质的五千零五斤五两雪枣坯销毁。销毁费用由汉江食品厂负担;二、潘绪根等农民从汉江食品厂所领得的雪枣坯款不予追缴。

专栏:法制园地

合格率为何是零
秦皇岛市卫生防疫站,前不久曾对全市十九个牛奶出售点的鲜牛奶进行一次抽样检查,共检样品十九份,合格率为零。其中,大肠菌群每百毫升都大于二千五百个,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六十三倍以上;在十个样品中还检出致病菌。5月29日、30日,该市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到海港、北戴河、山海关三个区的六个牛奶场进行检查,查清了造成牛奶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是:
牛奶场地环境很差,影响牛体卫生。市牛奶场的奶牛粪便已有九个多月未清理,堆积一尺多深。每到雨季,粪便堆积深达二尺。奶牛卧在里边,满身粪便污物。奶牛产房还是1958年盖的简易房,现在屋顶已多处露天,有的檩条腐烂折断,门窗破烂不堪。山海关牛奶场只有一个约一千平方米的奶牛活动场,五十多头正产奶的奶牛和九头孕牛都挤在这个活动场中。这个奶牛场的二十八间牛棚均无门窗,夏季又无防蚊蝇设施。几间孕牛饲养棚的墙壁多处坍塌,屋顶摇摇欲坠。
缺少先进设备,牛奶达不到要求的卫生指标。这六个牛奶场都没有专门的挤奶间,除秦皇岛港务局牛奶场有机械挤奶设备外,其它五个牛奶场都是采取人工挤奶,而且是在粪便未清理干净的牛棚进行。每次挤奶时,工人只是简单洗一下牛的乳头,这样很难避免牛奶被污染。市政协委员们在市牛奶场检查时亲眼看到,奶牛身上的粪便污物顺着挤奶工人的手流入奶桶。
据了解,这六家牛奶场都没有储存鲜牛奶的冷库。山海关牛奶场采取将装有牛奶的桶泡在水井中降温保存的办法,结果造成牛奶时常变质。秦皇岛市至今未有一个牛奶消毒站,市面上出售的牛奶全部是未经消毒灭菌的生牛奶(按:我国《乳及乳制品卫生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牛乳的消毒可根据当地情况采用低温巴氏消毒、高温瞬间消毒、简易瓶装消毒或其他经卫生部门认可的有效消毒方法。生牛乳禁止上市出售。”可见,秦皇岛市有关单位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为此市卫生防疫站从1983年起曾多次向市政府报告,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5月3日,市防疫站又向市政府提出报告,但至今仍无结果。
《秦皇岛日报》记者 阎书琴

专栏:政法论坛

为了人们的健康
山石
“民以食为天”。
食品卫生,关系到人们的身心健康。为了保障食品卫生,防止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我国从一九八三年七月一日起,开始试行食品卫生法。这部法律,对一切食品及食品容器、包装、用具等卫生标准,作了具体规定,其中确定要严禁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等十二种食品。同时,还规定了有关违反该法造成危害或损失时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这些规定,不仅使食品生产、经营、监督部门有法可依,而且也使群众的食品卫生有了法律保障。
然而,近来出现的一些事实却令人气愤:有的单位食品在生产、贮存、运输等过程中,受到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有的把腐烂变质甚至是有毒的东西,拿到市场上销售,造成一起起食物中毒事件。这种现象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为了人们的健康,当前我们既要向食品生产经营部门进行食品卫生的科学知识教育和对人民负责的职业道德教育,也要特别注意加强法制教育,使他们知法、守法,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各级卫生防疫站或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机构的职责,就是要认真行使食品卫生监督权,并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对食品卫生的监督工作。对于违反食品卫生法的单位和个人,该批评的要批评,该罚款的要罚款,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则交给司法部门处理。总之,要“严”字当头,绝不姑息迁就。

专栏:警钟常鸣

坑害群众 法律不容
辽宁省义县食品公司熟制品加工厂,非法出售囊虫猪肉和急宰猪肉(注:急宰猪即一种有病猪),严重违反食品卫生法,被罚款一万五千元。
去年11月以来,义县食品公司熟制品加工厂,曾先后五次把猪下水卖给河北省滦南县商贩毕福山和张玉海,在洽购过程中,二商贩以喂貂、制肥皂为名,提出购买囊虫猪肉和急宰猪肉的要求。该厂厂长徐正忠以每斤售价七角五分卖给了他们,并于今年2月5日前,分两批把九千一百多斤未经高温处理的囊虫猪肉和急宰猪肉,在夜间装车偷偷运出。二商贩运回滦南县后,立即销售给当地工厂职工、居民、饭店,幸被滦南县卫生防疫部门发现,及时追回处理了近千斤,其余八千多斤,都被消费者食用,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义县食品公司熟制品加工厂,竟加工出售囊虫猪肉和急宰猪肉,严重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第七条的规定,被义县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罚款一万五千元,对本案直接责任者该厂厂长徐正忠罚款五十元,并通报全县,以预防发生类似事件。
辽宁义县广播站 董朝政 张义

专栏:法制园地

一张罚款单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毛磊
“凭什么罚我们的款?你有文件吗?”北京环宇电机厂行政科科长李国方大声质问。
“我是食品卫生检查员”。北京市东城区卫生防疫站的于树模同志向李科长出示了证件,心平气和地说:“抽查企、事业食堂卫生是我的职责,罚款是因为你们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第六条和第七条。”“你说的变质食品我没看见!”李国方转身问食堂管理员:“你看见了吗?”这位检查卫生时曾在场的管理员支支吾吾。于树模见状,取出卫生检查书面记录。李国方看到记录上有本厂医务室医生的签名后,竟然说:“这个签字没用。检查卫生又不能靠罚款行事。”
“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必要的经济处罚就是要坚持。这罚款通知单还是请你们签收。如果对处罚不服,可以在十五天内向法院起诉。”于树模边解释边递出罚款通知单。
“单子我们不收!”李国方一口拒绝。
此事发生在今年四月三十日北京环宇电机厂行政科办公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室内还高悬着“精神文明单位”的奖状。原来在三天前,于树模抽查这个近千人的工厂食堂时,发现电冰箱内制作酱肉的肉汤已发霉变质,库房又脏又乱,油缸、麻酱桶未盖,餐具消毒设备不齐等,均已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规定。经过北京市东城区卫生防疫站讨论决定,对该厂罚款二百五十元,由于树模同志负责执行。而环宇电机厂有关人员拒收罚款通知书,态度蛮横,是目无法纪的表现。尽管事后厂方不得不如数交款,但遗憾的是,仅隔十天,该厂食堂又因在复查中发现有食物霉变腐败而被罚款五百元(按:被罚的款,不过是公费开支,那些负责人是不会掏腰包的。因此,他们还没有从中受到教育,食堂卫生还是依然故我。我们要提醒这些同志,这不是几个钱的问题,而是领导干部是不是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的大问题)。
于树模同志一人负责检查三百多家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卫生工作,仅今年上半年他就已发现二十余起食物中毒隐患。由于他严格执法,今年七月下旬被北京市东城区卫生防疫站评为模范食品卫生检查员。

专栏:法制园地

滥施农药 致人中毒
浙江省临海县城郊区兽医站职工周仁芳,今年1月23日,从集市上买来一颗二斤多重的花菜。食后,用餐的十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经查,原来是花菜出卖前,农民曾在菜上施过钾胺磷农药。
类似的情况也在不少地方发生过,如浙江青田县西湖乡林村群众在梨树上施用钾胺磷农药后,不久将梨采摘出售,引起八十多人中毒。浙江上虞县清潭乡魏某家十二人食用施过钾胺磷的青菜,结果全部中毒。据浙江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提供的材料表明,1984年在食物中毒事件中,化学性食物中毒明显上升,比1983年上升了34.12%。今年第一季度因农药引起的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仍占相当高的比例。全省有一百零二人因食含有有机磷农药的食物中毒。出现以上情况,是因为一些地方放松了对农药的管理,有些农民或者由于不懂科学知识,或者为了贪图小利,盲目滥施农药,结果造成大量的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浙江法制报》供稿)

专栏:法律信箱

有关违反食品卫生法的处罚
问:违反了食品卫生法,应该如何处罚?
答: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规定,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责任有三种:第一种是行政处罚。对违反食品卫生法,情节较重的,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可以给予警告,责令追回、没收或者销毁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可以罚款二十元以上、三万元以下;可以责令停产改进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第二种是损害赔偿。违反食品卫生法,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它食源性疾患的,应负损害赔偿责任。受害者可提出赔偿要求,由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处理,当事人不服可以向法院起诉。损害赔偿包括医药费、误工工资、生活补助费、丧葬费、遗属抚恤费。第三种是追究刑事责任。违反食品卫生法,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它严重食源性疾患致人死亡或者致人残废而丧失劳动能力的,根据不同情节,对直接责任人员分别依照刑法的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