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社会科学研究单位改革新尝试
新疆哲学法学研究所招聘业余科研人员,实行课题承包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宋政厚报道:新建立的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法学研究所实行招聘业余科研人员和课题承包合同制度,为社会科学研究部门的科研体制改革作了有益的探索。
这个所在去年4月创建时就没有因袭过去建立科研机构的模式,只设置两名正副所长和一名业务干部。研究人员全是以“业余特邀研究人员”的名义,在去年6月公开招聘来的。经考查审核而录取的一百零七名研究人员,分别来自七十多个单位,除少数自学成才者外,大多具备大学毕业程度,且有十年以上同哲学或法学专业接近的实际工作经验,一般都能独立承担科研课题。研究所在给这些应聘人员颁发聘书后,通过课题论证,同他们签定课题承包合同。凡如期提交科研成果的,研究所付给相当的调研费、资料费和成果报酬。对够发表水平的,研究所负责推荐。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根据“合同”要求,须向研究所交纳“延误费”。两年不承担课题者,除名解聘。新报名的,只要条件符合,随到随收。
一年多来,哲法所已经完成了三十七个课题论证,其中十六个课题出了论文、著作,最近出版的《新疆社会科学一期》增刊,便是收录这些作品的专辑。
这项改革已显示出它的生命力:
——研究课题同社会实际、尤其是同四化建设实际结合紧密。他们提出的《家庭农场的法律地位》、《农村专业户的法律保护》、《草原法研究》、《试论民族区域自治机关在立法权上的几个问题》、《论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罪》等课题,都是从实际生活中提出来的。
——为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实现知识的“远缘杂交”打开了通道。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华告诉记者:社会上有着很大的科研潜在力量,但要去调集,却受到许多因素制约。该院自1978年成立至今,使了好大劲,才调集一百五十多名专业人员。可是,哲法所没费多大事,就把有研究能力的一百多名人员调动起来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哲法所所长邵纯说:“我们这么做,为利用大学教师、离(退)休干部及其他方面的剩余研究力量架起了桥梁,也可以在人员合理流动中发现研究骨干,把更多人才吸引到科研所来。”
——使科研所队伍精干,无需行政后勤机构,所领导更不必为各种扯皮事分心。所耗科研经费也比其他研究所少得多。
——由于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结合紧密,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一般都能得到所在单位的支持。乌鲁木齐市交通大队副队长刘守国,承包《乌鲁木齐地区交通事故及其治理》的课题后,结合总结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作了五个月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探索了乌鲁木齐市近几年来发生交通事故的规律和治理措施,对实际工作很有指导性。交通大队领导给予了帮助。自治区各级交通管理和交通监理部门对他的研究成果也十分重视,没等论文发表,就纷纷索要。在某机关担任副处长的金鹤芳,应聘接受信息反馈系统的科研课题后,利用出差机会,到信息反馈工作做得好的河北省省级机关做了大量调查,写出《河北省建立信息反馈系统的调查报告》。研究所将这一成果送交自治区人民政府时,正在赶制新疆信息反馈系统方案的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十分高兴,称赞这是雪里送炭。

我国太阳能利用成绩斐然
向大自然索取可再生能源前景广阔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从正在举行的国际太阳能、风能应用学术会议上获悉:我国太阳能利用的研究项目,范围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科研成果已逐步推广应用,正在形成一个太阳能科研、生产体系。
从五十年代起,我国就开始对太阳能的利用进行研究,最近十多年来,在太阳能低温热利用方面有了迅速发展。现在全国研究太阳能利用的科研单位已有一百六十多个,拥有专业人员三千余人。
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是技术最为成熟、应用最广泛的项目。最初,太阳能热水器仅用于向浴室、理发馆、餐厅、医院、旅馆等供应低温热水,现已逐步应用于给游泳池供应热水以及低温发酵、工业产品洗涤等工农业生产领域。
太阳能干燥技术的研究,我国仅进行了十年时间,现在可用于加工谷物、鱼肉、烟叶、挂面、腐竹、果品、木材、皮革、中药材、橡胶、蚕丝等方面,效果良好。如用太阳能果品干燥器加工荔枝、龙眼,比采用传统干燥法时间缩短三分之二,还可使产品质量提高到特级品或一级品的标准。
我国已建成多种形式的太阳房,冬季温度可维持在8℃—12℃以上,适合农业生产的要求。此外,太阳能海水淡化、太阳能制冷与空调、高温太阳炉等项目,我国亦都有研究成果,正在进行示范性应用。
太阳灶在我国已得到推广应用,现在我国是世界上拥有太阳灶最多的国家,全国共有约四万台。使用太阳灶不仅可以解决燃料缺少的问题,而且还节省了数以万计砍柴割草的劳动力,起到了防止植被破坏,保护了生态平衡的作用。
太阳能光电利用是开发太阳能的重要方面,也是人类大规模利用太阳能的希望所在。因此,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太阳能发电的研究工作。我国从1958年开始研究太阳能电池,1971年成功地将太阳能电池应用于我国发射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上。从1973年开始,太阳能电池已从空间应用扩展到地面应用。现可用于港口、铁路、畜牧、通讯、电视、植物保护、橡胶生产等方面。天津、上海、广州及长江的港口航道上的航标灯,已用上了太阳能电池。在全国十五个铁路局的一百二十多个车站上,安装了二百八十多套太阳能电池信号灯。利用太阳能电池发展电围栏是防止草原退化的较理想的途径,全国现已有一百四十个场点使用了电围栏。太阳能还能解决蒙古包的照明、看电视问题,深受牧民欢迎。现在全国已有太阳能照明灯二千台左右。

一项科学方法 净增百万收益
计算机多因子判别法值得推广
本报讯 上海高桥化工厂采用科学家陈念贻一项成果,在不追加任何设备、投资的情况下,一年可增加上百万元的收益。
这项科研成果叫“计算机化学模式识别”,又称为“计算机多因子判别”。它是在一个涉及几十项、几百项甚至几千项因子的复杂系统中,用计算机来总结各种因子相互影响的详细规律,从而较好地控制生产过程的一种科学方法。
上海高桥化工厂工程师李再琮了解到这一先进方法后,决心与陈念贻合作,将其引进化工生产领域。陈念贻的研究生张未名与该厂顺丁橡胶车间的同志们运用这一方法,找到一套新的生产工艺。采用这套新工艺后,没有增添任何装置,顺丁橡胶的优级品得率由原先的百分之七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与原先靠经验控制的工艺相比,同样数量的原料,产出提高了百分之四,能耗显著降低。顺丁橡胶车间仅采用这一项新技术,每年就可多获经济效益一百多万元。
“计算机化学模式识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所研究员陈念贻在八年前开始与计算所助理研究员江乃雄合作进行的一项基础研究工作。这种方法在化工、冶金、地质勘探以及癌症早期发现等方面均可应用。

国际太阳能、风能应用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由中国太阳能学会、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会、美国太阳能学会、美国风能协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国际太阳能、风能应用学术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始举行。这次学术会议附设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技术展览会也同时开展。
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等二十个国家和中国的三百多名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官员,参加这次为期五天的学术会议。他们将宣讲一百多篇论文,研讨太阳能光热利用、太阳能光电利用和风能技术方面的学术问题。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和美国商业部代理副部长乔治在学术会议开幕式上分别致词,并为国际可再生能源技术展览会剪了彩。
参加国际可再生能源技术展览会的七十多家中外厂商、研究机构展出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太阳能暖房,以及有关设计原理和技术的图片。展览会将进行技术转让、技术交流、合资经营等方面的贸易洽谈。
这次学术会议和展览会分别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美国商业部、美国能源部、中国国家科委、中国科协的支持赞助。

上海大专院校为郊县代培大学生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大专院校为郊县代培的八百名大学生,最近毕业返回郊县。
1 983年以来,上海郊县各乡镇已选送二千五百名青年到二十所高等院校学习。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由自己所在单位负担。学习期满后,考试成绩合格者,学校发给专修科学历的证书。

全国第二届台胞青年夏令营在厦门结束
据新华社厦门8月3日电 全国第二届台胞青年夏令营昨天在厦门市鼓浪屿观海园闭营。在为期七天的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游览了美丽的厦门风光,参观了厦门经济特区,并在厦门、泉州等地进行了认祖籍、找亲人活动。还与厦门、泉州等地青年、乡亲举行了联欢。

漳州实验小学兴办生物馆
本报讯 漳州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兴办了一座红领巾闽南生物馆,最近获全国
“创造杯”少先队活动竞赛“最佳活动奖”。这所别具一格的生物馆展出的花、草、虫、鸟等二千多种标本,都是小学生们利用假期采集和制作的。(林水土)

青岛工人疗养院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方
本报讯 山东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采用拉压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效果良好。他们在治疗时应用了自己研制的JQ—1型脊柱牵引机,同时医生用刚柔相济的手法对患者进行快速推压。四年多来,他们治疗八百五十五例,治愈率达82.4%。
(王健)

《中国行政管理》月刊创刊
本报讯 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筹备组编辑的《中国行政管理》月刊于8月5日正式出版发行。《中国行政管理》是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系的咨询刊物、研究园地和知识橱窗。李先念为该刊题了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摊派成灾 变相敲诈勒索 湖南九家煤炭企业被迫用贷款应酬
经营有道 常卖油盐酱醋 重庆一个闹市商店甘愿做微利生意
《湖南日报》△省直九家煤炭企业去年来承受社会各种名义摊派资金六百八十三万元,企业自身亏损,只得从贷款中挤出钱来应酬
《四川日报》△重庆闹市区的人道美商店谢绝改行经营高档商品,坚持经营好微利的油盐酱醋等人民生活必需品
《北京日报》△领导拍板收次料,质量制度难坚持,曾荣获国家银质奖的“飞箭”牌钢锉质量严重下降被责令停产整顿
《重庆日报》△长风化工厂一年投资三十多万元,用于智力开发
《河北日报》△全省各地在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乡镇已建法律服务站六百六十五个
《山西日报》△全省集资一亿六千三百万元兴办小铁厂,现已建成小铁厂一百九十一个
《大众日报》△山东汶上县委、县政府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少发文件二百号,压缩会议四十六次,节省会议开支三万多元
《江西日报》△全省一千二百六十四名高中毕业生报考南昌陆军学校,为该校招生计划的四十二倍,创历史最高纪录
《云南日报》△全省今年飞播造林三百七十二万多亩,比去年增加二倍多
《南方日报》△广东佛山市对前几年引进的一百多项技术设备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避免重复引进
《农民日报》△江苏省无锡县乡镇工业今年把有限资金用在技术改造上,上半年完成产值十六亿多元,为去年全年的75.7%,利润与税收也同步增长
《沈阳日报》△沈阳市成立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开设了工交、基建、财贸、政法、街政等七个专业
《广西日报》△去年以来,全区有七千一百五十四名老干部办理了离休手续,占全区符合离休条件干部总数的25%
《甘肃日报》△长期缺水的岷县山区修成六十六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近五万农民的吃水困难
《湖北日报》△襄阳县砍掉靠农民摊派支撑的一百八十多个农经公司、乡广播站和文化站,裁减人员一万一千人
《解放日报》△上海广播器材厂用有限的外汇引进必要的关键设备和技术,立足于自身消化和配套,不到一年建成二条彩电生产线
《陕西日报》△陕西省和西安市的有关方面组织一批老药师到农贸市场检查伪劣中药材
《河南日报》△淮阳县黄集乡青年农民梁证祥、王玉民办起电脑诊所,已为农民治病九百多例

专栏:体育

柯达杯足球赛第一阶段激烈精采
小将奋力拚争 战局瞬息多变
中国、几内亚、澳大利亚、联邦德国、匈牙利、巴西、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八队进入复赛上海赛区
本报上海8月4日电 10:29 03-9-22在上海赛区第三轮角逐中,匈牙利队以3∶0胜卡塔尔队,巴西队以2∶0胜墨西哥队。这样匈牙利队三战两胜一平积五分名列小组首席,巴西队三战两胜一负积四分,名列第二。这两个队取得了复赛资格。
今晚匈牙利队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在雨后湿地展开,这对卡塔尔队不利。全场比赛卡塔尔队攻势不弱,但由于整体配合欠佳,加上对手防守严密,攻到门前,常常是有惊无险,而匈牙利队反击迅速,穿插频繁,抢点及时,攻势锐利。第九分钟,匈牙利队的15号保罗·特林伯里主罚直接任意球,先拔头筹。第三十九分钟时,匈牙利队的11号从左路下底传中,7号罗伯特·朗耶抢点射门再添一分。下半场终场前1分钟,匈牙利队6号迈克尔·约利维基中场得球后,单刀赴会,晃过弃门而出的守门员,将球射入网内。
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是一场典型的攻守战。巴西队由于必须获胜才能出线,拚力全攻;而墨西哥队只要打平就能出线,因而采取密集防守战术。上半场巴西队射门10次,但未能破门;下半场第二十分四十秒时,巴西队打了一个漂亮的配合,9号比·巴·法里亚从左路切入,至禁区及时传给从右路包抄的10号,抢点射门首开纪录。第二十八分钟时,巴西队3号毛·马塞尔皮雷斯主罚直接任意球再添一分,最后巴西队以2∶0获胜。(申文)
大连赛区
本报大连8月4日电 大连赛区今天的首场比赛,由沙特阿拉伯队对意大利队。前者只要打平即可出线,但他们并不保守,从右路频频发动攻势,下底传中,给对方造成很大威胁。四分多钟时,7号晃过两名防守队员将球传出,左路插上的13号巴萨斯在距大门五米处顶球入网。意大利队组织反击,在三十多分钟时由11号甘兹·毛里奇奥从中路推进。沙特队5号、队长斯拉杰·玛什穆斯看防线已被突破,立即采取犯规战术。有经验的巴西裁判哥埃洛看到对攻方有利,示意比赛继续进行,11号脚跟妙传,跟进的7号乔治低射入网。上半时双方以1∶1踢平。
易地再战,沙特队发挥了技术娴熟、体力充沛的优势,多次攻入对方禁区,第十九分钟时,13号巴萨斯左脚怒射,为本队再添一分。终场前两分钟,还是巴萨斯带球突入禁区被绊倒,由7号杜萨尔罚点球命中。最后沙特队以3∶1取胜,获本赛区第一名;意大利队名列第三,失去复赛资格。
大连赛区的另一场比赛,尼日利亚队以3∶0胜哥斯达黎加队。尼日利亚队二胜一平积五分,同沙特队一样,只因净胜球少一个而获小组第二。
(朱元宝 温淑贞)
天津赛区
本报天津8月4日电 今晚这里举行的最后一轮比赛进行得相当激烈。第一场比赛,澳大利亚队虽战平联邦德国队即可以小组第一名出线,但仍全力以赴。联邦德国队在对方快速简练又很实用的进攻战术面前,防线屡见漏洞。上半时,澳大利亚队利用发角球,15号保·特林伯里在人群中跃起,头球破网,并把比分保持到终场。
澳大利亚队战胜联邦德国队给阿根廷队带来生机。他们与刚果队的比赛一开始就积极进攻。上半场二十分钟时,阿根廷队17号接球闯入禁区被对方绊倒,由小马拉多纳罚点球被扑出。但裁判员认为守门员双脚先移动。小马拉多纳重罚破门。比赛进行到二十五分钟时,小马拉多纳一脚再立一功。第三十六分钟,14号单刀赴会又进一球。阿根廷队以3∶0领先。
下半场第六分钟,刚果队打反击攻进一球;第十分钟时又由刚果队第15号射进一球。阿根廷队虽以4∶2获胜,但因净胜球少于联邦德国队,屈居小组第三,未能出线。(白金贵)

专栏:体育

在蒙特利尔国际杯体操赛个人全能赛中
许志强童非分获冠亚军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8月3日电 中国运动员许志强和保加利亚选手迪亚娜·杜德娃,2日和3日在这里举行的1985年蒙特利尔国际杯体操赛全能项目的角逐中,分别赢得男、女个人全能冠军。男子个人全能亚军由中国选手童非获得。中国运动员许叶梅和姜薇分获女子个人全能第四和第五名。

专栏:体育

柯达杯赛第二阶段对阵形势(附图片)

专栏:体育

中美运动员在中国队门前争顶抢点。本报记者 吴骅摄

起点低 路还长
高丰文教练谈中美足球赛
中国队战胜分组赛中最后一个对手、打进前八名后,北京工人体育场看台上的观众纷纷起立,向小将们欢呼祝贺。中国队教练高丰文来到休息室,在围上去道喜的人们面前并不喜形于色,反而以十分冷静的态度对记者发表了如下谈话:
这场比赛,我们的队员基本上经受住了压力。为了实现比赛前提出的要求,他们尽了很大的努力。比如,我们考虑到美国队会利用两名高大中锋打长传冲击,要求进行重点封锁,中场要对号,后防盯人时注意争抢第二落点,加强保护,队员们在这些方面都努力去作了。下半时,由于队员们没有经验,在3∶0领先的情况下,还是急躁,补射和头攻的好机会都失掉了。这个时候应当掌握住节奏,减少失误,提高成功率。
为了打好这场关键性的比赛,赛前我们着重从心理上给大家卸包袱,年轻队员打这样的大比赛,不会没有压力和想法的。
我们这个队起点低,胜了当然高兴,但是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请各位笔下留情,不要捧,也不要把比赛的胜利看得太重。高兴之余,我们应当想到这些孩子们的启蒙老师,想到各方面对中国少年队的支持,想到孩子们为胜利所付出的努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这不是摆酒宴,而是辽河油田厨师培训班学员的烹调比赛。这个油田在搞好生产的同时,认真抓好职工生活,六年来坚持对炊事员进行职业技术教育,为基层食堂培训四百多名炊事人员。 本报记者 张心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