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以查控贷 以收保贷 以存促贷
牟平县农业银行宏观管住微观搞活信贷
压缩了信贷规模,壮大了资金实力,促进了生产发展
本报讯 山东省牟平县农业银行在压缩信贷规模、利用信贷杠杆调节经济时,注意到宏观管住,微观搞活。他们从实际出发,不仅使信贷资金规模控制在上级核定的范围,而且壮大了资金实力,搞活了资金融通,提高了调节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以查控贷。今年年初,他们在贯彻国务院控制信贷的指示时,对全县农业生产和一百三十五家乡镇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本着保优治劣、区别对待的原则,确定了对基建资金、生产资金、流动资金三个层次的贷与不贷、贷多与贷少的具体标准。其中,全县上半年新建、扩建乡镇企业项目二十六个,计划基建贷款总额一千三百七十九万元。经过认真考察、评估,利用信贷杠杆控制,停、缓建项目二十三个,压缩基建投资一千三百零九万元。很快从宏观上控制了贷款规模。截至6月底,农业银行在人民银行的存款八百五十一万元。
以收保贷。他们通过向企业发委托收款函、电,参与企业工作、亲自外出参加夏粮收购现场收贷等工作,狠抓了收贷工作。在收贷过程中,他们因“事”制宜,对那些买空卖空的“皮包公司”和产品不对路、效益差、周转慢的企业只收不支,不发放新贷,促其及早清收外欠和处理积压物资;对那些生产经营好、超额完成压缩计划的企业,回收贷款留有余地。上半年共协助企业清收外欠、处理积压产品及多余设备款九百八十九万元。他们把其中的五百一十三万元留给资金周转快、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使用,有力地支持了生产。对那些产品适销对路、稍加扶持就能获利的新上企业,他们收中有放,千方百计调度信贷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帮助企业快上马、早获益。该县姜格庄镇砂轮机厂,年初新上一项目,由于缺乏流动资金,一直形不成生产能力。县、镇两级银行得知后,立即进行考察,及时发放贷款十二万元。至六月底,这个新上项目产品销路好、获利多,已归还贷款十万元。
以存促贷。他们通过扩大宣传、深入动员、跟点现场收储,下大气力抓存款。今年6月底,集体和个人存款余额一亿四千九百二十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5%,其中乡镇增长87.7%。
牟平县农业银行在压缩信贷规模的同时,融通搞活了资金,尝到了遵循经济规律灵活运用信贷杠杆的甜头,保证了农业的丰收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今年全县夏粮又获丰收,夏种形势很好。上半年,乡镇企业效益增长快,完成总产值三千一百四十一万元,实现利润五百零一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7%和71%。
(李钢 曲延航 孙德鹏)

专栏:凡人新事

“一分利餐馆”
河南郏县城关镇东关街农民郭玉花,因陋就简办了个“一分利餐馆”。她把利润写到了招牌上,吸引了过路来往的顾客。
郭玉花五十来岁,是个淳厚的农村妇女。她只会做一些家常便饭,根本不会做那八盘十碗的酒席,她为啥敢办餐馆呢?原来,土地承包后,年年有余粮,玉米用来喂猪、养鸡不可惜,可小麦放在家里老鼠咬,隔几个月还得晒,她思来想去,粮食在家闲放着,自己也在家闲着,还不如把闲东西和闲工夫都利用起来,办个简易餐点,只经营微利的蒸馍、面条、素菜、稀饭。她因此取名为“一分利餐馆”。一般人在这儿吃顿饭只花三四角钱。经济实惠的家常便饭,不仅吸引行人,街上的五保户、附近小单位的职工、教师、个体户营业员,也都停炊来就餐。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一分利餐馆”就餐的顾客越来越多。
餐馆生意兴隆,郭玉花更珍惜自己的招牌。她想尽办法降低饭菜成本。市场上小麦便宜,买麦加工面粉,比到粮管所买议价面粉便宜。她就不怕麻烦,买了麦子到面粉厂加工。所以她的餐馆价格稳定,总是一分利。县物价局给她颁发了文明经商奖状。
河南郏县城关镇中学教师 马泰山

乐平矿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办法多内容新效果好
工人安心矿山生产,形成了进步为荣新风气
新华社南昌8月4日电(记者李春林、徐金鹏)江西省乐平矿务局实实在在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工人由往外跑转为安心矿山生产;当地姑娘由外嫁转为乐于来矿上安家;企业经济活跃;职工精神振奋。这个矿务局搞活基层思想工作的作法,最近受到江西省委和团中央领导同志的称赞。
乐平矿务局地处偏僻的赣东北山区,前几年职工思想动荡,不少人要求调走。给他们讲大道理吧,收效甚微;用奖金刺激或者单纯地惩罚吧,井下工人倒流的现象依然严重。因此,如何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这个矿的一大难题。
经调查,矿务局发现有些工人不安心矿山工作,是因为有许多具体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老工人为子女就业担忧;中年工人为家属安置发愁;青年工人为找不到对象苦闷,等等。因此,要让职工热爱矿山,安心生产,光讲煤矿工人光荣的道理是不够的,只有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见效果。于是,矿务局采取了一系列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的措施。为了安排职工家属子女就业,矿务局专门成立了多种经营管理机构,先后为一千三百多名待业青年和二千五百多名职工家属安排了工作。目前全矿务局已基本上没有待业人员,切实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之后,他们又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激励人们的上进心。
他们摒弃了过去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注意启迪职工的自尊心和荣誉感。过去矿上有些干部对待后进青年工人或犯过错误的职工,常常是简单的训斥,另眼相看,很容易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现在,这个矿务局的各级干部在作思想政治工作中以启发诱导为主,鼓励职工学先进,当先进,先进青年与后进青年结对相互帮助时,也不再以教育人的身份自居,而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开展竞赛。曾被公安机关拘留过的青工许伟敏,通过这种新形式结对子竞赛,进步很快,去年被提升为工区副区长,还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乐平矿务局还用在矿工中寻找“共产主义闪光点”和设立“进步奖”的办法,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沿沟煤矿收集整理了《主人翁精神一百例》,其中既有先进职工的事迹,也有后进职工进步的事例。设立了“进步奖”以后,在矿区形成了进步为荣的新风气,去年全局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的青年有一千八百多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原来的后进青年。
为了培养大量生气勃勃、有创造性的人才,矿务局鼓励帮助职工在四化建设的大目标下,自我作出“设计”,提出成长规划。1984年,有八百多人参加了这一活动,到年底,有二百四十人达到了入党、入团、掌握一门生产技术等规划中的目标。现在,矿区里业余读书的人多了,自愿参加公益活动的人多了,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新局面。

中纪委常委听取福建关于晋江假药案查处情况时要求
坚决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者责任
晋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华补参与制造销售假药,问题严重,决定立即将其撤职查处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纪委常委在7月27日和31日听取了福建省委、省纪委关于晋江假药案查处情况的汇报,并就此进行了座谈。中纪委认为,在福建省委领导下,贯彻中纪委“公开信”精神,对查处假药案作了不少工作,但同中纪委“公开信”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某些领导干部对制造销售假药问题的性质及其严重性、危害性还认识不足,应当追究的责任还没有追究,还有一些较重大的问题尚待查清。这些都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中纪委认为,对参与制造销售假药的不法分子,必须从快从严、依法惩处。该撤职的撤职,该开除党籍的开除党籍,该法办的法办,绝不应纵容姑息。晋江地区制造销售假药长达三年之久,地委和行署党组是知道的,为什么不管?要按照“公开信”的要求,坚决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者的责任。
为了彻底查清假药案问题,中纪委认为,福建省及晋江地县各级党委要从指导思想上提高对制造销售假药问题的认识。假药就是假药,别的解释都是开脱。制造销售假药,违背社会道德,危害人民的生命与健康,是一种坑国害民的犯罪行为,与改革、开放及搞活经济的方针政策是完全背道而驰的。因此,一定要从建设两个文明的高度,认真检查经营指导思想,吸取教训,使晋江地区各项工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中纪委认为,晋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华补作为党的纪律检查干部,竟参与制造销售假药,从中牟利,丧失党性,问题严重。决定立即将其撤职查处,待将其问题追究清楚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
电子部在四川北京企业全部下放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陈乃进)记者从今天结束的电子工业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获悉:电子工业部在四川的四十六个企事业单位和在北京的十三个企业已全部下放。
这是电子工业部第一批下放企业的试点。这次下放企业的试点工作,由于电子工业部与当地政府的通力合作,进行得比较顺利。
会议指出,电子工业部在四川和在北京的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以后,要充分发挥城市的功能和中心作用,不能再重复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企业的做法,以使企业摆脱作为行政部门附属物的地位。
企业下放后,有关部门要努力帮助和促进企业加强横向联系,打破部门、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按照内在经济技术联系和自愿互利原则,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和专业化协作,提高经济效益。要积极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困难,使企业具有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

河南省地方小火电厂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郑州8月4日电(中国电力报记者于连魁、新华社记者郝健)河南省充分利用煤炭资源发展地方小火电厂,目前,全省共有地方小火电厂三十三个,总装机容量四十一万千瓦,居全国各省之首,年发电量达十九亿七千万度。河南省是我国重点产煤省之一。其中地方煤矿的产量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40%以上。

李主席会见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时重申
支持非洲统一组织致力加强非洲国家团结
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记者马雪松、虞家复)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上海会见由埃贾·达比议长率领的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时重申,中国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加强非洲国家之间团结作出的努力。
李先念说,非洲统一组织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开了一个很好的会议。非洲的问题应该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解决。他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达比说,毛里求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许多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执行鼓舞人心的支持不结盟运动和非洲团结的政策。
李先念对毛里求斯采取不结盟、和平和致力于建设自己国家的政策表示赞赏。
达比说,毛里求斯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对维护世界和平十分重要。毛里求斯反对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我们希望印度洋能成为和平区。
李先念说,我们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主张。
在谈到世界和平问题时,李先念说,我们是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我们希望美苏两国关系得到缓和,因为这是符合世界潮流的。这个潮流就是和平和建设。任何国家要建设就需要和平的环境。全世界人民都爱好和平、厌恶战争。我们中毛两国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先念对中毛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双方可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关系。
达比说,我们议会代表团正是为了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到中国访问的。
李先念还向毛里求斯客人介绍了中国对外开放政策。
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是昨天下午由北戴河乘专机到达上海的。当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设宴欢迎代表团。(附图片)
李先念在上海会见由议长埃贾·达比率领的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传真照片)

要为民作主
——再评“晋江假药案”
本报评论员
查处“晋江假药案”,正向纵深发展。制售假药、证据确凿的犯罪分子已被依法逮捕,参与制售假药,从中牟利的晋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华补已被撤职查处。福建省委、省纪委根据中纪委“公开信”的精神,正在把从快从严打击制售假药的犯罪活动,列为当前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制造、贩卖假药这类违法犯罪活动,为什么长期没有得到查处?晋江的不法分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当地党政领导机关过去并不是不知道,而是该查的不查,该办的不办。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有些错误观点,一度甚为流行,例如,有人说什么“假药无害”,“对乡镇企业要扶持,不要挫伤积极性”,“这只是少数乡镇企业的事,生产假药的最终自然会失去竞争力而被淘汰”等等,应该加以分析。
是“假药无害”吗?请看事实:广东省海南广播电视局李丹,开始用吉林长春产云芝肝泰冲剂治病,有疗效。后改用晋江产云芝肝泰糖茶,毫无药味,仅有糖水味,服用十天,自觉症状加重。这哪里是“假药无害”!俗话说“黄金有价药无价”,治病救人的药,因无效而延误病人就是有害,更不用说假药还含有杂菌了。保证用药安全是有关人民健康的大事,谁造假药害人,谁就犯法,就该受到严厉惩处。
对假药作斗争能靠“自然淘汰”吗?请看事实:去年八九月间,卫生部转发通报,福建省卫生厅发出通知,指出陈埭保健食品厂生产药品属于非法,所产五种“冲剂”一律停售禁用。该厂接到通报和通知后,突击加班生产,扩大加工厂,猛增生产工人,变本加厉滥造、滥销假药、劣药。利欲熏心的违法犯罪分子,往往是不听劝告的。违法不究,执法不严,奸商更加肆无忌惮,何来“自然淘汰”?
假药需要伪装,需要有块招牌遮丑。不法分子往往是借着乡镇企业的牌子,招摇撞骗,坑人害人。他们是乡镇企业中的“害群之马”。福建省委指出:“扶持乡镇企业与查处违犯法纪是两码事”,明确划分这个界线,非常必要。打击制造、贩卖假药的违法活动,是为了保证乡镇企业的正确方向,促进乡镇企业更好地发展。
制造、贩卖假药,晋江有,其他地方也有。造其它冒牌货骗钱坑人的,更是时有所闻。各地对于冒牌货充斥市场的情况,查处了没有?制止了没有?当“官”要为民作主,对如此明显牟取暴利坑民违法的事件查处不力,是失职呢?是官僚主义呢?还是包庇犯法?应坚决查清并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者的责任,决不姑息。

在晋江假药案的背后
本报记者 白筠
晋江假药案在本报披露以后,全国震惊。广大群众在愤慨之余,纷纷投书本报,除了要求对不法分子绳之以法外,还尖锐地提出了一个问题:晋江制售假药的活动竟然长达三年之久,而且从发现到制止也花了两年时间,制止这一严重违法活动为什么这么艰难?当地的党政领导机关干什么去了?
群众的责问是有道理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卫生部、福建省委都为此派出了调查组。中纪委常委又连续召开会议,听取福建省委、省纪委及各个调查组的汇报。一个多月来,尽管清查工作遇到了重重障碍,但仅据初步查实的材料来看,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实明白无误地摆在面前:晋江制售假药的违法活动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愈演愈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党政机关和工商、税务、农业银行、企业管理等部门,都有一些掌握实权的党员干部,或直接参与制售假药,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或受贿下水,为违法活动提供方便;或入股分肥,对害民行径暗中支持。
陈埭镇涵口村是晋江生产假药厂家最多、产值最大的行政村。全村有二十三家假药厂,总产值达一千一百八十四万二千元。这个村的假药制售活动是在该村党支部领导下进行的。全村四十一名党员,直接参与制售假药的有二十七名。研究部署制售假药的违法活动,竟列入党支部会议的议题。支部书记陈德柿(已捕)带头伪造药政批文,策划向有关单位“送礼”、行贿。陈埭镇党委和政府的十三名主要领导干部,都数量不等地接受了涵口村的“礼金”,多的二三千元,少的二三百元。制售假药的违法活动就在这张用金钱织成的保护网底下明目张胆地进行着。
农业银行的干部接受了“礼金”,人民的财富便以“贷款”的方式转化为生产假药、坑害群众的资本;
税务所的干部接受了“礼金”,不仅满足了假药厂提出的减免所得税的要求,而且连产品税也主动给减免了,于是,原该上缴国库的钱财流进了假药生产者的腰包;
理应是最廉洁奉公、无私执法的政法部门也被金钱这一武器打开了缺口:县法院经济庭庭长、镇司法办司法员、镇派出所所长,统统一起“下水”,于是,当外省市为假药索赔问题告到了当地法院,法院以“界限不清,不好裁处”为由,不予受理;
底下的情况是这样,县、镇二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呢?他们可应该是人民的公仆啊!
镇党委副书记陈注升,分管乡镇企业。他不仅接受“送礼”金额达三千元,而且还直接在假药厂入股四千五百元。1984年9月,当中央、省、地卫生部门就陈埭镇制售假药问题发出通报,全国各地来人来函要求退货、索赔之际,镇政府迫于形势,不得不发个制止制售假药的通知来应付。陈注升对涵口村党支书陈德柿等人面授机宜:“镇里发那个通知是为争取主动,执行不执行是你们的事。如果有人要,你们可以干。假药治不了病,也死不了人。商品没有阶级性,怕什么!”
更叫人吃惊的是,肩负党的纪律检查重任的县纪委书记林华补,早在1983年8月担任县农办主任期间,就以其妻子的名义在假药厂入股。该厂每股股金二千元,而他只出八百元,却同样按二千元分红。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分得利润六千三百多元。中纪委最近对林华补作出了撤职查处的决定。……
仅从以上初步查证的事实就可以看出,在晋江,执法者与违法者坐在一条板凳上,人民的公仆成了社会主义蛀虫的同伙,在他们的脑海里,钱,钱就是一切!哪还有什么党纪、国法可言!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下,晋江假药案自然就迟迟难以揭露和查处了。
当然,制售假药的幕后支持者并不一定都是受贿下水者、入股分赃者,一些持有糊涂观念的党政领导干部也不自觉地充当了假药制售者的保护伞。
在调查中,一开始就有个现象颇令人费解:从1983年起,省、地、县卫生部门几次向上反映情况,为什么上级党政领导机关竟无人理睬?制售假药是为万人所斥的犯罪行为,难道当地的党政领导干部竟然会连这一点都不明白吗?这仅仅是官僚主义的问题吗?深入调查以后,人们才了解到,原来晋江县生产假药的集中地——陈埭镇是福建省乡镇企业的典型,在省内是首屈一指的“亿元镇”,被誉为“乡镇企业一枝花”。
于是,当地的一些领导同志把这枝“花”与自己的政绩联在一起,唯恐揭露了假药问题,损坏了先进典型的形象,甚至怕否定了这枝花便否定了自己,有意无意地护起短来。直到6月16日本报揭露了晋江假药案以后,地委的领导同志还迟迟下不了清查的决心,反而提出“护花”、“保花”的口号,地区的一家报纸在假药案的清查工作遇到重重障碍的情况下,迫不及待地宣布假药案已基本查清,企图草草收兵。在这种糊涂观念的支配下,无怪乎两年多来,当地的党政领导机关始终没有认真对待有关部门关于制售假药的情况反映,没有在党委或政府的会议上做过一次认真的研究,客观上使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以陈埭镇为例,1984年的假药产值比1983年增长了62.7%,一直到1985年4月,该镇的涵口、大乡两个村,还生产假药产值达一百零三万多元。
晋江假药案迟迟得不到查处,与执法部门的软弱无力也是有关系的。省、地、县卫生部门是受国家委托执行药政管理法的,但是,他们虽然多次就晋江制售假药一事发出通报,但并没有在职权允许的范围内采取有力措施来制止、查处这一违法活动。为什么呢?当卫生部调查组进驻晋江县时,当地的一位同志曾诉苦说:“你们要追查,领导要护花,我们怎么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句话道出了这些同志的精神状态。长期以来,我们有些同志总是习惯于看领导的脸色来办事情、想问题,费尽心思揣摩所谓的“领导意图”,而不是站在党的立场上,考虑如何对人民负责。究其根源还是一个“私”字。因此,当对上负责与对人民负责发生了矛盾的时候,他们就不惜丢弃原则,按领导的意图办事了。涵口村第一食品厂(即假药厂)之所以后来摇身一变,变成了取得合法地位的兴华制药厂,就是因为卫生部门的一些同志屈从于压力、丢掉了原则、经过自己的手批准的。
福建晋江假药案的教训是很深刻的。它给我们敲起了警钟,提出了一连串发人深思的问题:在改革的形势下,如何处理好开放、搞活与监督、管理的关系,如何加强党的队伍的思想建设,如何在党员、干部中进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教育,如何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等等。
目前,晋江假药案的清查工作还在深入进行中。全国人民正拭目以待。尽管有阻力,有困难,但人们从中纪委的公开信中看到了党中央严肃法纪、政纪、党纪的决心,看到了我们党的凛然正气。人们完全能够相信,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晋江假药案一定能查个水落石出,而经过假药案的清查,晋江大地也一定会绽开真正的鲜花。

中国队闯入柯达杯八强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加强中场争夺,防守伺机反击——中国少年队在8月4日晚对美国队的比赛中成功地运用这一战术,以三比一取胜,从而以三战一平两胜的战绩列柯达杯A组之首,闯入八强之列。
比赛一开始,双方运动员在绿茵场上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中国队队员沉着冷静,稳固防守,抓住战机反攻,赛至十九分钟,中国队10号郭壮在禁区外接球,传到禁区左边,9号曹限东插上,一脚射入美国队大门。紧接着,二十三分钟时10号郭壮在禁区内接右边锋高吊球,头顶破门。二十六分钟时,6号孙博伟在禁区内美队后卫和守门员的夹击下,将球再次推入美国队大门。下半时美国队奋力反击,终场前3分钟扳回一球,但终以两球之差败北。
根据赛程规定,中国队将于7日晚在北京迎战获天津赛区小组第二名的联邦德国队。

专栏:今日谈

值得警觉的倾向
乐陶
一位省委书记退居二线后,他感到异样的是,开始了解到过去不了解的情况,有的简直闻所未闻。
一次,省里负责民政工作的干部,向他反映农村还有不少亟需救济的困难户,他为之一惊,问:你向省委反映了没有?答:谁敢反映!
这位书记不胜感慨地说:过去有权解决问题,苦于不了解情况;现在,能了解一些情况,又苦于无权解决问题。
难怪下面流传着这样一句新格言:“报忧得忧,报喜得喜”。这种情况是怎样造成的?下面怯于报忧,是因为上面耽于听喜。这该是多么危险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