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增进了解 发展友谊
——李先念主席访问加拿大和美国
7月17日,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离开渥太华去魁北克访问时,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7月23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南草坪为李先念主席访问美国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图为李先念主席夫妇和里根总统夫妇在欢迎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7月19日,李先念主席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安大略科学中心参观。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7月18日,李先念主席在魁北克乘游艇游览圣劳伦斯河的秀丽风光。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7月24日,李先念主席在华盛顿参观美国国家宇航馆。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7月29日,李先念主席离开洛杉矶时,欢送人群中的美国青年朋友向他赠送纪念品。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民柬部队在金边以西作战
摧毁越军一些办事机构和许多营房,毙伤越军多人,解放九个村庄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金边以西的磅士卑省三隆县摧毁越军一些办事机构和许多营房。
广播说,7月30日夜间,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金边以西二十五到三十公里的磅士卑省内,袭击并摧毁了越军驻守的瓦昂镇以及塞堆乡和罗良格勒乡越军办事处,打死越军五人,打伤多人,击毁越军营房十座、汽车三辆,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解放九个村庄。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7月25日国民军在磅士卑省卑山以东袭击越军团部驻地的战斗中,打死越军三十八人,打伤二十五人,缴获武器四件、子弹二百发。7月27日,国民军在戈公省北部向有一营越军驻守的布雷比卡村据点发动突然袭击,歼敌三十一人,摧毁敌军各种武器二十二件、营房十座,缴获武器六件。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广岛国际会议闭幕
呼吁全面禁止核武器
我代表团长表示中国随时准备为核裁军作出贡献
新华社广岛8月3日电(王兰英)禁止原子弹氢弹1985年世界大会广岛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今年是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各国代表就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的绝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认为,无论欧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们对核战争危险的认识正在提高,反核和平运动不断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他们呼吁两个核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停止生产并削减核武器,为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出席这次世界大会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代表团团长何锡全今天在会上发言。他说,当前,世界战争的危险,特别是核战争的危险依然严重存在。但是他指出,只要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相互声援,坚持不懈地进行挫败超级大国扩军备战和侵略政策的斗争,新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防止的,世界和平的前景是光明的。
他表示,中国在单方面主动裁减常规军备的同时,随时准备为核裁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与会代表今天下午通过了《广岛呼吁书》,呼吁书要求各国采取有力措施,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研究、试验、生产、储备、使用等,并且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协定。
今年的世界大会共有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九个国际组织的约七十名代表出席。
第二次世界大战间曾在日本长崎投下原子弹的美国飞行员克米特·比汉,七月二十五日在休斯敦向记者展示了当年他用来练习投原子弹的“能手号”飞机图案。比汉说,但愿我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投放原子弹的人。新华社发

民柬部队深入金边活动 侵柬越军惶惶不可终日
金边伪政权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3日广播,金边韩桑林政权7月29日宣布金边处于紧急状态,呼吁金边市内的越南军人和韩桑林集团的人士提高警惕,防止意外事件发生,严防民柬游击队进入金边市内活动。
广播说,金边电台同一天还广播了严格防范措施:一、监视、检查和跟踪金边市内的可疑分子;二、严格监视、搜查进出金边市的人员;三、金边市内实行夜间戒严。
广播说,金边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表明,对民柬部队在金边周围和金边市内的活动已使侵柬越军惊恐异常。

日本原子弹受害者在伦敦种植和平樱桃树
新华社伦敦8月2日电 在纪念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纪念周”活动中,遭受原子弹之害的日本幸存者组织今天在座落于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南岸的巴特西公园的和平塔附近种植了一株象征和平的樱桃树。
日本的原子弹受害者在和平塔下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们强调说,广岛和长崎再不允许第二次被炸,现在是要求彻底禁止和消除核武器的时候了。
高三十四米的和平塔,是数月前日本的佛教徒用英国和日本人民反核军备竞赛的捐款建造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乌干达开放政变时关闭的边界
乌干达从三日起开放政变时关闭的边界,但是机场仍然关闭。据报道,目前堵塞在乌干达边界两侧的车辆达数百辆之多,使乌干达国内汽油和柴油等能源短缺,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乌干达主要出口商品咖啡的出口,这可能是促使新政权重开边界的原因。
叙再次向阿迈勒运动提供坦克
据基督教长枪党黎巴嫩之声电台二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预计黎巴嫩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将接受叙利亚提供的又一批五十辆苏制T—54型坦克。这位人士透露,叙利亚还将向以琼卜拉特为首的黎巴嫩社会进步党提供二十辆苏制T—54型或T—55型坦克。
以飞机又袭击黎巴嫩军事基地
以色列飞机二日对在贝卡谷地的黎巴嫩军事基地进行了空袭。据报道,以色列战斗机投掷炸弹和发射火箭,击中夏蒂拉附近的一些基地以及布拉杰奈堡,至少炸死十五人,炸伤二十人。
苏联又更换一名政府部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叶·瓦尔纳乔夫被任命为苏联建筑、筑路和公用工程机器制造部部长。原部长丘金“由于健康原因退休”。这是自今年三月戈尔巴乔夫就任总书记以来更换的第十名政府部长。
美一架客机在达拉斯机场坠毁
一架载有一百四十九名乘客和十一名机组人员的大型喷气客机二日晚由于遇到强烈暴风雨的袭击,在飞临美国达拉斯机场将要着陆时坠毁。这架飞机是从美国的劳德代尔堡飞往洛杉矶的。据来自医院的消息说,目前已知有二十二名幸存者,其他乘客情况不明,但机场人士说,机上可能还有更多的人活着。据当地电台广播,大约已有数十人死亡。
(据新华社)

美苏宇航员将同飞火星
陈封
十年前曾在太空相遇并握手互致问候的美国和苏联宇航员,7月下旬在华盛顿重聚一堂,庆祝美国“阿波罗”号和苏联“联盟19”号宇宙飞船在太空对接并联合飞行十周年。
两名苏联宇航员是阿列克谢·列奥诺夫和瓦列里·库巴索夫,三名美国宇航员是托马斯·斯塔福德、唐纳德·斯莱顿和万斯·布兰德。他们共同讨论了一项更远大的宇航计划:一同到火星去访问。参加讨论的还有曾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卡尔·萨根和女宇航员莎丽·赖德。
他们仔细探讨了联合飞向火星的许多实际问题。
火星离地球最近时的距离是五千六百万公里,比月球距地球远一百六十倍。假定作一次从地球到火星的往返旅行并在火星上稍作逗留,就需要飞行二至三年。这就要在飞船上装载足够的燃料、氧气、食物和其它消耗品约五百吨。宇航船要在太空站上拼装,所需配件要由宇航飞机运送十至二十次。
飞往火星的漫长旅程和将遭遇的危险是宇航员最难忍受的。他们要遇到大量的宇宙线照射和无法预料的太阳光灼烤。长期处于失重状态,人体肌肉以及心脏都将衰弱、骨骼会发生缺钙现象。几个人挤在一小空间里,呆上两三年,必然感到无限孤独、烦闷。
但是美苏宇航员们认为,困难不是不能克服的。他们还想到一旦在火星登陆,如何利用火星周围的大气制水,然后将水分解成氧气供呼吸、氢气作燃料。他们也想到利用火星上充足的二氧化碳来培育植物。
从已拍摄到的火星照片看来,这个红色的星体确实奇妙无比。天文学家已估测它上面的山峰比地球上的珠穆朗玛峰高三倍,深谷比美国的大峡谷还深四倍,风速可达每小时四百八十公里。火星和地球相似之处很多,所以到了火星就可以进一步了解许多有关地球气象和地震方面的问题。从火星大峡谷的两壁,或许可以解答行星的地质结构和历史。在火星上说不定还能发现几十亿年前的生物化石。

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举行盛大招待会
欢迎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记者龙占泉)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今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访日代表团。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等日本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亚洲交流协会副会长濑岛龙三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对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访日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日中友好交流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友好世代相传。
二阶堂进在讲话时说,日中两国在外交、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友好关系都在日益广泛和深入地发展,为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贡献。他说,日中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密切,同前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王震团长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日本亚洲交流协会和各界朋友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王震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进行建设需要和平,中日两国之间长期和平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稳定和世界的和平。
他说,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经济愈发展,就愈需要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对外开放政策,扩大同外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他表示衷心欢迎日本企业家积极同中国各方面进行长期的经济技术合作。

谷牧参观筑波科技博览会
新华社筑波8月2日电(记者李春勤)以国务委员谷牧为首的中国政府成员今天参观了筑波科技博览会。
上午九时许,谷牧一行首先来到中国馆参观。谷牧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馆内陈列的我国古代乐器编钟和人造卫星实体以及住宅、挂毯、刺绣等展品。他们仔细地听取了介绍,并询问了中国馆的情况。
随后,谷牧一行参观了日本民间企业馆中的松下馆、富士通馆和东芝馆。在松下馆,机器人为谷牧等中国客人画了像。在富士通馆和东芝馆,他们观看了关于宇宙和生命的立体电影等。
下午,谷牧一行来到日本政府展出馆的历史馆和主题馆,参观了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的科技发展史展出,欣赏了机器人弹奏钢琴表演。接着,谷牧一行还分别参观了美国馆和苏联馆。

马里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马科8月2日电 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今天上午在人民宫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周海萍。周海萍向特拉奥雷总统通报了中马经济合作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特拉奥雷对此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马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特拉奥雷总统还请周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乌干达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坎帕拉8月3日电 乌干达总理穆万加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金伯雄,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接见时,金伯雄代表中国政府对奥凯洛就任乌干达国家元首和穆万加就任乌干达政府总理表示祝贺。
穆万加说,乌干达和中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乌干达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对乌干达的同情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