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高邮县帮助某团解决基层干部及其家属的实际困难
本报讯 通讯员崔鸿林、常生荣,记者翟启运报道:去年8月以来,江苏省高邮县与南京军区某团密切配合,协助部队做好基层干部的思想工作,帮助部队基层干部和家属解决困难。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对于安定部队基层干部思想,加强部队建设,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几年来,地方和军队的各项改革,给部队建设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部队要精简,干部要“四化”,使不少基层干部产生了不安心部队的思想情绪。团党委认为部队干部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有不少涉及到家庭和社会,只有取得地方的支持和配合,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场所,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在协助做好基层部队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高邮县和南京军区某团的主要做法是:
建立领导机构和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他们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委领导和团党委书记分别担任正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团政治处具体牵头办事,对所需办的事,由县人事局、民政局落实。建立走访和检查制度,每到半年和年终,军地双方一起对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共同研究、妥善处理。近一年来,高邮县对该团十八名高邮籍干部家庭普遍走访三次以上,最多的达到七次。今年1月,高邮县委、政府负责同志专程到部队看望高邮籍的干部,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向他们介绍高邮的经济形势和近几年部队干部转业安置情况,并希望他们安心服役。这些同志对县领导的关心深为感动,表示要安心部队工作,让家乡人民放心。
交流人才信息,实行定向培养。县委根据本县需要,向部队提供了急需政法、政工、外贸、秘书、企业管理等五种人才的信息。团党委根据地方需要,调整了干部两用人才的培养规划。目前,十八名高邮籍干部全部参加了自修大学的学习,其中有八名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三名学习法律,有六名学习政治专业,有一名学习企业管理。
帮助军队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县委和团党委在教育干部安心部队、教育干部家属支持亲人安心服役的同时,注意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团党委曾两次走访高邮籍干部家庭,县委先后几次委派专人到十八名干部家属所在地的七个乡、十七个村进行走访,对他们家属提出的实际困难,只要条件许可,都予以解决。
地方协助部队做基层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建设。过去高邮籍的干部不安心部队工作,想调走,要转业,讲困难多,请假多,现在他们扎根基层,勤奋工作,刻苦学习的明显增加。去年,十八名高邮籍干部有二人立功,十四人受奖,其中三人被评为先进个人,二人被省军区和师评为优秀政治指导员。

郭苏民执税权二十五年
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税务局第三分局副科级专管员郭苏民,从事税务工作二十五年,从不以权谋私,没吃征管单位一顿饭,没收一份礼,没买一次便宜货,没向征管企业安排一个亲友。从1983年以来,拒收“小红包”四十多次,1984年拒收各种礼品价值二千多元,被人们誉为“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税务干部。
有人说,税务局的专管员是个肥差,只要“灵活点”,家里要啥有啥。这里所说的“灵活”,无非是少收税款,损公肥私。郭苏民说:“党和人民给我权,是让我对国家负责,为企业服务。”他一方面认真按税务政策办事,一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
牡丹江市阳明造纸厂是亏损企业,去年郭苏民按政策规定为这家小厂减免工商税七万多元,同时帮助出谋划策,降低产品成本,使这个工厂一跃成为区工业公司的富裕户。工厂对郭苏民十分感激,送来皮鞋、衣料酬谢。几番推让,郭苏民只好收下皮鞋,第二天就送去二十七元鞋款。
市区有一家生产生活服务站,是个知青企业,按政策规定,该免税三年。建站第四年时,他们请求继续免税。老郭说:“国家照顾扶持你们,你们也得顾全大局啊!”这个单位见老郭不同意,就送去已经付过款的大米票和豆油票,老郭很气愤,压着性子严肃地说:“米票油票请拿回去,税金必须在三天内缴纳,否则,按日加收滞纳金。”送礼的人见老郭翻了脸,没过三天如数缴纳了税金。
去年有一次,郭苏民到阳明区劳动服务公司检查纳税情况。这个公司领导认为,上次留不住老郭吃饭,是他不肯当众吃喝,就把他“关”在会议室,让会计从饭店端回几盘炒菜和一盘饺子请老郭吃,可是老郭一口不动,只吃自己带来的饭菜。老郭经常下企业,估计中午赶不回来,就用饭盒带上些吃的。
郭苏民家经济并不宽裕,1982年以前,全家五口人,平均收入才二十来元。至今他家里除了几张旧桌凳外,再没有什么家具。而郭苏民负责征管的木器厂就有五家,有的不止一次地提出要给他买木料打家具,老郭都婉言谢绝。
(王兆禾)

长沙市政府顾问王甸彬调派犯人干私事
群众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本报讯 中国法制报记者吴丙炎、本报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政府顾问、市公安局原局长王甸彬,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调派犯人为自己维修住房,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王甸彬是今年上半年由市公安局长调任市政府顾问的。7月中旬,他无视国家有关严禁使用在押犯、劳教人员和收审人员搞机关和个人劳动的规定,擅自让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派在押服刑的犯人为自己维修住房。从7月中旬至7月31日,每天都调用犯人,少则两、三人,多则十人,犯人往返由市公安局派车接送。
对于王甸彬的这种错误作法,湖南省公安厅有关处和长沙市公安局的领导曾提出批评,但王甸彬置之不理,并说,搞几个犯人来修房子有什么关系。据市公安局不少同志反映:王甸彬在长沙市公安局任局长期间,也曾多次调派犯人为自己家里干活,群众早有意见。这次在长沙市公安局下发“关于重申严禁使用在押犯、劳教人员和收审人员搞机关和个人劳动的规定”文件不久,王甸彬又调派犯人为自己维修住房,而且拒不接受批评。对此,群众议论纷纷,要求有关部门对王甸彬这种破坏纪律的错误,作出严肃处理。

陈丕显在哈尔滨接见上海支边青年代表
鼓励青年为建设边疆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记者谭佩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昨天下午在哈尔滨市花园村接见支援边疆建设的上海青年代表姚建群、贺小明、谈美生、吴晓萍、衣开端,鼓励他们要树立志在四方的远大理想,为支援边疆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被接见的五名青年代表都是1968年从上海来到黑龙江的,今年都已经三十五六岁了。陈丕显说,党和人民一直很关心你们。我并代表王震同志来看望你们,请你们向还在黑龙江工作的上海、北京、天津、山东和河北等地的青年转达亲切的问候。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有关负责人汇报了青年工作的情况。陈丕显说,对青年人,一要进行理想教育,二要发挥他们的特长。我们国家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除沿海大城市经济比较发达外,广大边疆还是比较落后的。黑龙江省有四十六万平方公里,等于四个江苏省那么大,这里真是地大物博,山川平原到处是宝,大多还没有开发起来。开发建设边疆,没有沿海青年的支援是不行的。过去大批青年支援建设边疆是正确的,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上海等沿海和内地大城市应起培养人才的作用,把有文化、有知识、有技术的大批青年输送到祖国各地,支援边疆建设。他们来了以后,要按照他们的特长分配适当工作,不光是种田,农场要发展多种经营,发展各种加工业和第三产业,这样,青年来了就有事可做。还有的可以搞教育、搞科研,需要很多人,要用他们一技之长。我相信,只要有适当的政策吸引他们,到边疆来的青年会越来越多。
陈丕显还认真听取了青年代表反映的情况。他嘱咐黑龙江省农场总局有关负责人要很好地关心青年的生活,要切实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福州市仓山区中洲居委会八旬退休老人张升,1982年起在家里自费开办家庭法制阅览室,订阅了几十种法制刊物和通俗读物,剪贴了《法律知识》、《法庭内外》等大量资料,供人阅读,并办法制宣传专刊六百多期,先后接待读者四千多人次。张升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 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

灵宝县委书记深入偏远山区调查研究
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
新华社郑州8月2日电(记者王彪、通讯员张彦庆)河南省灵宝县委书记苏书卷深入偏远山区调查研究,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受到山区群众称赞。
朱阳乡的石坡弯、麻林河村,地处豫陕两省交界的崇山峻岭中。解放战争初期,我一部分军队曾在这里养伤治病、积蓄力量。解放后,因这里山高谷深,交通闭塞,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7月中旬,苏书卷和县委办公室主任刘高增,朱阳乡党委书记吴书敬,沿山涧峡谷,走了七十多里路,转了四十二道弯,趟了八十四道河,先后同七个村庄,四十多名干部群众交谈。好客的山区群众见年过半百的县委书记来看他们,家家拿出核桃、煮上鸡蛋,象当年欢迎新四军一样。群众对苏书卷说:我们山里处处是宝,山楂、核桃、猕猴桃满山遍野,但全靠人背肩担,去年仅两个村就烂掉山葡萄二十多万斤,猕猴桃三十多万斤。他们要求县里支援些炸药、钢钎,由他们自己动手,修一条三十公里长的山区公路,通到乡里,使山果可以在乡办的食品厂就地加工。山村干部还提出利用山区丰富的水资源修一座小水电站,解决照明磨面的问题,苏书卷当即表示支持。回到县里,他立即和一位副县长一起召集有关负责人,研究落实措施。交通局、水电局很快派出技术员进山勘察公路,设计小水电站。

空军今年招收数千名飞行学员质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卞建国、蔡善武)刚从各航空预备学校归来的空军招收飞行员复查组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加入人民空军的数千名飞行学员的质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这位负责同志说,数千名飞行学员是从踊跃报考航空学校的全国十八个省市的几十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出来的。他们当中近40%在中学是三好学生,从重点中学招收来的占近半数。学员入学文化复查,智力测验优秀率达到94%。身体复查合格率达到93.5%,体质体能的五项测验成绩比往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淘汰率是历史上最低的。

广西平南县检察院检察员张敏龙秉公办案受到表彰
新华社南宁8月1日电(记者熊春雷)广西平南县检察院检察员张敏龙坚持依法办事,铁面无私,受到群众的爱戴和赞扬。
1981年,县检察院查处原平南县安怀公社党委书记、县委候补委员、县人大代表余永芳利用职权贪污公款四千七百多元,并奸污、侮辱妇女多人一案。当时,余永芳利用“关系网”千方百计保护自己。原县委负责人不同意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看到县委领导出面干预,余永芳有恃无恐,到处串供,捏造事实,对检察人员进行诽谤。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知情者不敢向侦查人员说真话,有的还为余永芳作伪证,开脱其罪责。面对这种情况,一些参加侦查的同志打了退堂鼓。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张敏龙将自己的个人得失置之度外,他反复深入群众,向知情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进行法制教育。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了解,终于掌握了余永芳犯罪的大量确凿证据,弄清了余永芳的犯罪事实,使罪犯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由于张敏龙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案,因而得罪了不少人。有人劝他“灵活”一点,他总是说:“我是共产党员,检察干部,依法办案,打击罪犯,保护国家和群众利益不受侵犯,是我的职责。”1983年,张敏龙在办理县工商局副局长贪污、诈骗一案时,因为这个副局长是他的老乡,又是老相识,接受任务不久,这个副局长的妹夫就找上门来,请他看在老乡的份上,不要逮捕他姐夫。张敏龙当即指出:我们办案不能以感情代替法律。最后,还是依法办理了这个案件。今年3月,张敏龙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受到了大会的表彰。

出席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出席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东京回到北京。
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谷牧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继续在日本参观访问。
今天回到北京的代表团正式成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吕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等。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会顾问
刘多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顾问刘多荃于1985年7月22日在北京逝世。刘多荃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医院举行。
叶剑英、邓颖超、乌兰夫、习仲勋、王震、谷牧、朱学范、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杨静仁、康克清、季方、庄希泉、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巴金、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等同志,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和其他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单位,送了花圈。
终年八十七岁的刘多荃同志是辽宁凤城人。他从1923年起跟随张学良将军,是东北军一位资历较深的将领。他拥护张学良将军的抗日主张,参加过“西安事变”,为革命做过许多有益的工作。他1949年底由香港返回大陆,历任政务院参事,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交通厅厅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革副主委、主委等职。
刘多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他一生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他十分怀念在台湾的张学良将军和其他老朋友,殷切希望在台亲朋故旧共同为台湾回归祖国、振兴中华作出贡献。今天上午,乔石、钱昌照、费孝通和民革中央、辽宁省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刘多荃同志生前友好共三百多人,前往北京医院向刘多荃同志遗体告别。(附图片)
刘多荃遗像

黄华会见埃及经济外贸部长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经济外贸部长苏丹·阿布·阿里博士一行。
双方在交谈中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都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今后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埃及驻华大使萨利姆参加了会见。

黄华会见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一行。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参加了会见。

不丹朝圣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新华社广州8月3日电 以迪戈坎则活佛为团长的不丹朝圣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广州回国。
不丹朝圣团是5月24日抵达我国的。在华期间,不丹朝圣者先后访问了西藏的拉萨、日喀则和山南地区、四川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青海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和山西的五台山等地,受到了当地佛教协会负责人和宗教界人士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并朝拜了当地的佛教圣地和寺院。
各地人大常委会和省或自治区政府负责人还分别会见并设宴欢迎迪戈坎则活佛一行。

加纳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加中建交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加纳驻中国大使奥塞·邦苏·阿曼夸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加纳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二十五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阿曼夸大使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二十五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们表示将继续为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出努力。

“替补”舰长
胥肖野 濮铭
一支战功卓越的球队,少不了“不出名”的替补队员,在关键时刻替下主力作短暂休息,以便精力更加旺盛地去赢得最后胜利。其他战线也是这样,需要有“替补人物”,更需要有“替补精神”。这里介绍的,是人民海军某部当了三次“替补”舰长的宋继龙。
宋继龙1959年入伍。1978年3月,101舰舰长进校学习,上级决定派宋继龙去接任。宋继龙当了八年副舰长,这回总算得到了提升。但是,101舰曾接连出事故,舰员的思想不稳定。当时舰在工厂修理,部队分别住在工厂和招待所。宋继龙里里外外一把手,白天进厂管理修舰,晚上回招待所抓其他工作。他找干部们谈心,商量治舰的办法,还通过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舰干部、战士。宋继龙以忘我的工作姿态,赢得了干部、战士的爱戴。不长时间,全舰出现了新面貌。有的同志每天加班到深夜零点,而且一干就是半个多月,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修舰任务。
过了四年,按说宋继龙的职务该提升了。这时果真传来他要调动的消息。那是1982年8月,组织上安排103舰舰长进校学习,宋继龙被调到103舰“替补”舰长的空缺。宋继龙的想法是:上级安排谁去学习,是从全局出发的。别人去学习是部队建设需要,我当“替补”舰长也是工作需要。
这艘军舰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当时政委生病住院,副政委已被确定转业,舰级领导之间关系不太融洽,干部中有泄气情绪。
宋继龙接任了103舰舰长后,首先逐一找干部谈心,交换思想,摸准了问题的症结,再对症下药,鼓起了大家奋起赶队的信心。新任副舰长和副政委相继调入,大家同心协力,趁热打铁,健全和恢复了各项规章制度。这样一来,全舰风气正,纪律严,作风好,终于在年底跻身于先进舰行列。
去年8月,108舰舰长进校学习深造。宋继龙的确有点眼馋。他第一次当“替补”舰长时,就希望自己也有个进校学习的机会。如今上级要他第三次去当“替补”舰长,好让别的舰长去上学。他还是二话没说,上了108舰。
没有进校学习的机会,宋继龙就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自学。他在研究实战中舰艇如何占领有利阵位时,有一些高深的数学难题无法解决。他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星期六晚上他不急着回家,而是和副舰长一起研究,直到深夜。第二天是假日,他又回到舰上,自己演算,请副舰长检查,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宋继龙每调到一个单位,都系统地研究装备性能和使用规则以及各种部署的职责和人员的技术状况,较好地掌握了舰长应当具备的知识。在参加海军对一类舰舰长合格考核中,他以良好成绩获得了合格证书。
宋继龙三次当“替补”舰长,有的同志为他惋惜。他却说:我能起一块“铺路石”的作用,也是很光荣的。
宋继龙担任舰长七年,其中有三年多时间舰政委不在位。他常常是既当舰长,又当政委。他把一艘后进舰带成了先进舰,完成了两艘舰的全训任务,每一个科目都取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他操纵军舰航行三万六千八百多海里,没有发生任何航行事故。为此,海军北海舰队曾发出通令,表彰了宋继龙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

普及法律常识好处多
胡勉
湖北省沔阳县新河口村过去村风不正,村里两千多人,违法人员就占10%。
从去年10月起,沔阳县司法局对农民进行了法制教育,使该村社会风气有了改观。主要表现在:
农民有了学法兴趣。过去,农民虽然听过“法律”这个词,但不知法是何物。通过学习,许多人改变了过去对法的神秘感,认识到法是一种护国、护家、护身的法宝。春节期间,不少农民家门口的对联增添了法律的内容,比如,有幅对联写道:“来来来,来学法,学法知法不犯法;道道道,道犯罪,知罪戒罪免受罪”。他们还经过总结评比,评出了遵纪守法光荣户、学法先进户、学法标兵、学法积极分子。
懂法的人多了。过去,全村有90%的人基本不懂法。有的干部对群众动不动就“砸坛子、拿绳子”。通过学法后,他们很有感触地说:“今后,再也不能无法无天了。”1981年,这个村的集体财产被明拿暗偷,损失六千余元,四十多亩耕地被瓜分侵占。群众在学习了刑法“侵犯公私财物罪”这一章后,联系实际,主动归还公物一百九十二件,退还了侵占的耕地,重新进行了分配。在收回超支款的工作中,村干部再也不象过去那样干“拆屋、撮谷、抄家”的违法乱纪的事了,而是耐心讲解政策,说服教育,群众不仅交清了当年承包款一万零三百元,而且还回历年超支款二万三千一百五十元。
教育了一批有劣迹的青少年。在农村,不少青少年中途停学后,有的行凶打架,有的偷鸡摸狗。据统计,全村有劣迹的青少年达六十三人。通过法制教育,这些有劣迹的青少年决心洗心革面,以前经常惹事生非的青年向军,现在被群众推选为学法辅导员。
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1981年以来,全村发生刑事案件四起,民事纠纷几百件。开展法制教育以后,仅发生民事纠纷四起,并得到及时调解处理。今年春节前后,赌博打牌现象绝迹。对有违法行为而又转变不大的九人,落实了帮教措施。同时建立了治安调解干部分级管理责任制,建立了“六簿登记”制度(即:流出流进人员登记簿、纠纷调处登记簿、治安刑事案件登记簿、帮教情况考查簿、好人好事登记簿、用水用电登记簿)。

法制宣传队
曲才
山西省沁县南里乡,为了加强法制宣传,活跃农村文化生活,1983年元月成立了乡业余曲艺团。
他们演出的节目,注意配合当地的政法工作和农村实际,自编自演,使群众在娱乐中得到教育。
在乡政府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时,他们配合演出了《出路在哪里?》、《未婚妻的心》、《党没有忘记你》、《浪子回头》等节目。交漳村有一男青年盗窃了本村八只羊,第二天他看了节目后,就赶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去年冬季,乡里开展“五好家庭”活动,他们根据一些虐待公婆的案例,赶排了《好媳妇李润仙》、《嫌公弃婆》、《一个死者的遗怨》等节目。一青年妇女因和婆婆吵嘴,闹着要和丈夫离婚。《好媳妇李润仙》的演出,对她触动很大,当晚演出还未结束,她便跑回家向婆婆赔礼道歉,请求原谅。为了鼓励群众勤劳致富,他们根据县法院公开审理的有关侵害专业户利益的案件,编排了数来宝《专业户的好门神》、快板书《两户致富有靠山》和相声《法律治服红眼病》等节目。
两年来,这个团人员由原来的八人,发展到现在的十九人。他们除在本乡各村演出外,还到全县的其它二十个乡镇宣传。仅去年就为群众演出五百五十多场次。他们演出注意方便群众,无论是田头地边,还是饭场院落,都权作舞台,那怕是三家五户的小庄,三人五客的小店,只要有求,都尽力满足。他们每到一个村演出前,往往先了解本村的真人真事,现编现演。去年冬天,他们在城关镇烟立村演出时,了解到该村有一老人因女儿不管,不得已只好住在娘家。当晚演出,他们便以鼓书的形式演了《七旬老人住娘家》,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老人的女儿、女婿感到羞愧,次日便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去年宣传森林法时,他们到孟家庄演出,这个村的村民委员会主任在观看节目时,联想到自己已安排人第二天砍伐河滩的一片树林,演出还没结束就坐不住了,在下一个节目就要开演时,他一步跃上舞台,宣布取消第二天的砍伐计划,检讨了自己不知法、不学法、不懂法,险些铸成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