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农并举 城乡一体 统筹规划 协调发展
随州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成效突出
初步形成以机械、纺织、化工、建材、食品等为支柱的工业体系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鄂北重镇——随州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取得显著进展。一个工农并举、城乡一体、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开放型、网络式的经济格局已见雏形。去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二亿三千万元,提前一年翻番。今年,城乡经济稳步发展,初步形成以机械、纺织、化工、建材、食品等为支柱的工业体系。
随州市于1979年建市,1983年10月实行县市合并。去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随州市作为全省县级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之一,除实行计划单列外,还授予省辖市权限。随州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市为中心、工农并举、城乡并重、统筹规划、协调发展,逐步把随州建成农工商综合经营商品基地的战略方针。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方针,随州市首先在理顺城乡关系、打破条块分割上下功夫,建立新的城乡一体的领导管理机制。撤销农委、财办,试行市长助理,将经委、计委合并为计经委,不再直接管理企业,消除多余的管理环节;同时,又将棉花公司、市化肥厂等八个单位升级组建成企业性实体公司,使企业增强活力,拉通了城乡之间、上下左右之间的关系,统筹、协调、监督城乡经济建设并提供多种服务。今年,市矿山公司同淮河区农民联办铁矿,按以往的体制,需同农委、经委、计委等部门近十个“婆婆”周旋数月。如今,计经委一个领导拍板作数,半天便解决问题,很快投入生产。该项目年产值二百四十万元,纯收入可达一百二十万元。现在,随州城乡工业企业已发展到一万零五百多个,其中农村工业就有一万零三百多个。全市工业和乡镇企业产值大幅度增长。
随州市利用县、市合并后城乡捅开的综合优势,发挥城市多功能作用,通过扩散产品和专业化协作向乡村辐射,建立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联合体,初步形成了工业经济、流通、交通、科技网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随州市实行市、镇、乡村、联合体和家庭工业五个层次一齐上,以产品工艺流程组织生产流通,不分城乡,不分经济性质,发展横向联系和各种经济技术联合。省属下放企业湖北齿轮厂率先在洪山、均川、何店等区、镇建分厂,扩散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技术。去年,该厂不增厂房、不增人员,完成产值一千一百万元,一年翻一番,盈利一百八十万元,上交利税一百零四万元。这一经验,推动了市区大工业向乡村延伸,既壮大了城市工业,又带活了一批乡镇企业。到今年6月,市区已有十七个企业向十四个区、镇的五十五家工厂扩散当家产品十七个,零配件一百七十余种,三百二十多万件,扶持设备八十五台(件),扶持资金四十三万元,培训工人四百七十二人。仅此,年产值可增一千六百多万元,增创税利一百五十万元。同时使一千二百多剩余劳力进厂当了工人。
此外,流通、交通、科技三大网络配合延伸,同步辐射,使随州城乡充满生机。全市先后开发了六百五十多个新产品。一批乡镇企业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
一年来,随州市按照经济流向规划,发展集镇,使之既为城市辐射添加热能,又成为向乡村提供多功能服务的区域中心。它们吸引、聚集、开发农村蕴藏的人力、财力、智力资源,依靠农民建镇壮镇。同时,实行区、镇合并,以镇带乡,以镇带村。现在,随州市已有大小集镇八十六个。这些集镇如同一块块“海绵地”,吸收了剩余劳力十三万余人。在集镇上,除个体工商户外,农民集资办起了七百零三个工厂和五百一十个商业企业。集镇的建设和发展,使城乡经济一体化,工农之间的差别不断缩小。

适应新的形势 提高干部素质
赣州地委分期分批培训乡镇长
本报讯 江西赣州地委根据当前农村乡镇领导干部素质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状况,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培训干部的决定,从今年4月以来,对全区乡镇长分期分批轮训。到7月12日止,这一工作已基本结束,共轮训乡镇领导干部三百七十七人,占应训干部的95.2%。通过培训,乡镇领导干部素质明显提高。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实行农产品由统购包销变为国家参与下的市场调节之后,许多乡镇领导干部从思想认识到管理措施都与新形势不相适应。“想放开,盼放开,一旦放开又发呆。”他们对农村变革缺乏思想准备,对如何搞好农村经济工作缺乏领导经验。根据这种状况,赣州地委决定开设“乡镇长领导干部农村经济管理培训班”。
培训班的显著特点是:学习对象是建乡后新上任的乡镇长,平均年龄为三十六岁,最小的二十一岁。学习内容以中央今年一号文件为主,围绕这个中心,侧重学习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听讲“我国农业现代化问题”、“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经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及发展乡镇企业、农村科技改革、物价改革、农村财税、金融、统计、司法、经营管理等课题。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内容与各乡镇实际紧密结合,引导学员摆现状,找原因,谈认识,订规划。并采取中心发言,典型引路的办法,让学员相互有所启发。通过培训,乡镇领导干部的素质明显提高。提高了对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精神的理解。不少学员写出了质量较好的论文和学习心得。更为可喜的是,许多先期结业的学员回到乡镇领导岗位后,立即应用所学知识,以新姿态、新观念领导乡镇工作。他们撤销了原先不符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关卡,放开搞活农村经济,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农林牧副渔、工商运建服十大行业的大农业体系,抓技术引进和培训,普及科学知识,致力发展乡镇企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韩雨)

草原今日那达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草原牧民生活逐步提高,手里有了钱,买摩托车、电视机的越来越多。这张照片是7月20日在四子王旗巴音敖包苏木的那达慕大会上拍摄的。 本报记者 蒋铎摄

专栏:凡人新事

果农逐客
7月16日晚,陕西省富平县觅子乡年近花甲的果农王斌兴家里突然来了两个做生意的青年人。待人诚恳的老王把他们当客人一般热情接待。可是,交谈了几句后,他俩竟被老王撵出了门。
原来,王斌兴承包了二十亩果树园。今年虫害比较严重,许多桃子未成熟就纷纷落地。这落地的桃子从外表看不出什么,但里面却有害虫寄生。这天下午,一场大风过后,桃树底下掉落的桃子少说也有五六百斤。老王象往日一样,把这些桃子担回家喂猪。邻村两个青年人当晚来找老王,打算买下桃子出售。老王坚决不同意,他俩以为是老王嫌价钱低,就加了钱,老王还是摇头说:“钱再多,也不卖。这桃子说啥也不能上市!”这两人还是争着说:“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你答应,我们再买些好桃子混在里面就可以卖出……”。话音未落,老王的脸色顿时变了,他厉声说:“你们快走,别在这里胡搅蛮缠,昧着良心坑害人的钱,咱从来不取!”两个青年只好怏怏不乐地走了。今年,老王两千多斤遭虫害的桃子,未卖一分钱,自己经济损失达八百多元。
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驻军某部 马维新

不让经营管理不善连年亏损的集体企业再吃“大锅饭”
沈阳向三家企业发出“破产警戒通告”
限令一年改变面貌,逾期则要正式宣告企业倒闭
新华社沈阳8月3日电(记者周保华)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天向防爆器械厂、五金铸造厂和第三农业机械厂三家企业发出“破产警戒通告”,限令这三家因经营管理不善连年亏损的企业,在一年之内改变面貌,逾期则正式宣告企业倒闭。这是沈阳市根据《关于城市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破产倒闭处理试行规定》的要求,第一次宣布的通告。
目前,沈阳市区属以上集体工业企业有三千多家。多年来,这个市对少数经营极差、负债严重或长期经营性亏损的集体企业,一直靠行政命令,把负债或亏损企业合并到盈利企业之中。今年初,沈阳市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决定改变这种吃“大锅饭”的做法,制定了城市工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破产倒闭处理的规定。
这个规定公布后,全市十一个工业主管部门和一些债权人,先后向工商部门提出一批企业破产倒闭的申请。经市工商局调查核实,确认沈阳市防爆器械厂、沈阳市五金铸造厂和沈阳市第三农业机械厂已达到破产倒闭界限。其中防爆器械厂经营管理十分混乱,自1978年以来连年亏损,企业的全部资财不到三十万元,却欠二百四十多个单位的近五十万元债务。
这三家工厂厂长表示,要根据“破产警戒通告”的要求,在限期内搞好企业的整顿。否则,甘愿接受破产倒闭的处理。

八万台进口彩电全不合格
厦门七家公司竟没有认真向外商办理索赔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据《国际商报》报道:自去年底至今年5月初,厦门七家公司从香港进口的八万零二百八十四台日产“欧丽安”(O R I ON)14PS型14英寸彩色电视机,经抽样检验全部不合格。
据报道,这些总价值约一千一百多万美元的劣质彩色电视机,是厦门七家公司从香港转口进来的日本货。经厦门商检局进行抽样检验表明,这些电视机有以下质量问题:(一)通电时行频辐射较强,明显干扰附近彩色电视机的收看;(二)当接收信号不够强时,画面出现水平方向的抖动;(三)技术参数中的扫描非线性失真大于17%,超过我国必须小于15%的规定。
报道说,据国家商检局有关人士称,上述有质量问题的电视机在一些国家已经不允许生产和销售。厦门商检局发现这些进口彩电的质量问题后,及时签发了对外索赔证书。但进口货物的公司没有认真向外商办理索赔,致使索赔至今没有结果。这些不合格的进口商品已被投放到国内市场上。

彭真会见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戴河8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会见了由议长埃贾·达比率领的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
彭真在同客人交谈时说,中国和毛里求斯两国的关系非常友好。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都要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建设主要靠自力更生,同时需要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彭真说,我们主张不论大国、小国、强国、弱国,应当完全平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达比议长说,毛中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对加强两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毛中两国关系的重要一页是我们双方达成建立联合委员会的协议。两国还签订了其他一些合作协定。这一切都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
他说,毛里求斯对印度洋的和平担负很大的责任。
彭真说,我们要进行建设,就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要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彭真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国内的情况。他说,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时间越久,越会看到这个政策的正确。实行这个政策,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第三世界有利,而且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利。
会见后,彭真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附图片)
彭真会见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太原市机电公司领导人目无法纪压制正气
排挤迫害坚持原则的会计师赵凡
本报讯 山西省太原市机电公司主要领导人,对该公司副经理、会计师赵凡维护国家财经纪律的正义行动,多方阻挠,排挤打击。《会计法》赋予她的会计监督权,竟遭非法剥夺。6月16日,中共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对赵凡同志坚持财会制度,向新的不正之风作斗争的精神充分肯定,对太原市物资局个别领导人和太原市机电公司主要领导人,向太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汇报虚假情况,打击排挤赵凡的错误行为,进行严厉批评。
太原市机电公司女会计赵凡,十几年来一直顽强地向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人民日报1983年8月20日曾刊登她的先进事迹。中共太原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干部和职工向她学习。她曾受到全国妇联的表扬。1983年8月,她被任命为太原市机电公司副经理,分管会计工作,行使总会计师职权。
但是,由于她向新的不正之风作斗争,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刁难,阻挠,造谣诬陷……接踵而来。1984年11月初,太原市物资局党委个别负责干部,向市委反映赵凡的所谓“问题”,多是渲染捏造,颠倒是非。没多久,赵凡被停止工作,免去副经理职务。免职后,连会计凭证、报表都不让她接触。她还多次遭到该公司主要领导人的辱骂和讽刺。然而,赵凡在逆境中并不气馁,她向有关领导部门以及新闻单位反映了该公司在停止她工作前后,所发生的一系列违纪违法的问题。查证结果表明:
——这个公司主要领导人,把国家按计划在9个月之内拨给用户的十七台“东风140”型汽车中的十三部,卖给关系户,徇了私情。
——这个公司利用经销轴承的权利,在一次会议上,向二十多个工厂“敲竹杠”,摊派“业务洽谈活动金”一万多元。会议上用这笔钱大吃大喝,赠送礼品,游五台山。还将摊派来的五千多元现金,存放在某工厂个人名下达七个多月。调查组检查这起违纪事件时,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极力掩盖真相,妄图推卸责任。
——这个公司参与倒卖汽车,转手哄抬车价,牟取非法利润,已查出倒卖汽车四十辆,非法收取“管理费”数万元。
——这个公司经理的妻子,在某国营工厂工作,她为了搬进新建楼房,向厂方写出保证书,要为本厂搞回钢材三十吨。经理为了妻子的保证书兑现,私开本公司公函数张,亲自出面,以公司盖楼房名义,向有关单位套购钢材十吨。
——在赵凡停止工作的一个多月中,该公司支出奖金六万九千多元,占了全年奖金总额的80%,经理、党支部书记除获得名目繁多的奖金外,每人还向上浮动两级工资。他俩都是去年8月底才调来的,工作时间不到四个月,却领了整整两年(二十四个月)的浮动工资。由于发放奖金失控,不仅发光了当年提取和上年结余的奖励基金,而且挪用福利基金两万多元,根本没打算交纳奖金税。今年3月7日,省市联合调查组到该公司调查奖金发放情况时,经理、支书说他们奖金税已经“全部上交,分文不短”。检查结果表明:该公司应交纳奖金税八万零九百六十六元八角三分,只交了四万一千四百八十三元七角八分,偷漏奖金税三万九千四百八十三元一角五分。
去年10月间,国务院发文禁用公款制装。该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竟然明知故犯,强行动用公款为一百八十名职工制作毛料服装。直到今年4月份,还为两名干部补制毛料服装两套。
6月16日,山西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对该公司上述问题的调查汇报。省委常委会议议定:太原市机电公司领导,不顾中央三令五申,搞新的不正之风,性质严重,应当严肃处理。赵凡同志敢于坚持原则,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同新的不正之风作斗争是正确的,应该予以支持。太原市物资局个别领导人和市机电公司主要领导人,对赵凡同志反映问题不能正确对待,反而向市委汇报不真实情况的行为是极为错误的,亦应严肃处理。
在这之前,中共太原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检查组关于市物资局个别领导人和机电公司主要领导人,排挤打击模范会计师赵凡的违法乱纪问题。市委书记王茂林对赵凡在全市财会战线上的表率作用充分肯定。市委和市政府积极支持赵凡向不正之风作斗争的正确行动。
(王艾生 池茂花 王生明)

专栏:每周论坛

说比
徐逊
人们碰到两个以上的事物,总爱比一比。大小、长短、高低、优劣……都可以比,人们就是在比较中区别事物、认识事物的。“有比较才能鉴别。”比,是一种科学的认识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中也经常运用比较的方法。“忆苦思甜”是比,“今昔对照”是比,是纵向的比;和世界各国比,和经济、文化发达国家比,是横向的比。
一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者,往往用自己熟悉的纵向对比,说明我们的进步,提醒人们珍惜已有的成绩。青年学生和一些受教育者,许多人喜欢运用横向比较,与外国比,说明我经济、文化的落后。诚然,纵向比较,我们国家变化不小,提高不少;横向比较,我们国家仍然相当落后,差距还相当大。两种不同的比较得出两种结论,引起两种议论。年青一代动辄埋怨师长们“用五十年代的办法,解决八十年代的思想问题”;师长们则说年青人无知,“忘本”……矛盾很尖锐,似乎无法调和。最近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曲啸同志的讲话录相《心底无私天地宽》里就讲了这方面的情况。
看来,两种结论都不够全面,克服了片面性,矛盾不难解决。我们是唯物主义者。彻底的唯物主义无所畏惧。比较,就要正视现实,要和自己的过去比,也不怕和世界水平比。和过去比,既看到我们的成绩,看到建国初期的迅速恢复和发展,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力拨乱反正带来的稳步前进,看到改革以来新的生机和良好的势头,也看到我们走过的弯路,遇到的曲折,可从中汲取教训。和世界比,可以看到我们生产发展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比起发达国家有几十年的差距,生活水平也低于这些国家。不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都是为了正确认识我国的现状。纵向比较,看到成绩,增强信心,而不是陶醉于过去的成就,故步自封;横向比较,正视自己的不足,奋发图强,迎头赶上,并不因之垂头丧气,自惭形秽。
横向比较,总的说,我们在物质生活方面确实不如西方国家。但是,我们一些青年对西方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全面的真正的了解。例如,在北京看到中法合资的马克西姆餐厅,有些人就以为,在法国人人可以大摇大摆地走进巴黎马克西姆餐厅尽情享受一番。最近,有人问法国的一位年青客人:你到过巴黎马克西姆餐厅没有?他连连摇头,说:“在那里吃一顿饭至少一千法郎。我相信我们这四百多青年没有一个人吃得起。”回答可能绝对些,但总能说明法国人的生活水平并不象某些青年人想象的那么高。几位着意调查中国人的实际生活水平的法国客人,他们调查的结果如何?回答是:“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法国人相比还有距离,但已经不是很悬殊了。”客人的话,总有三分客气,实际差距还是不小的,但不象我们某些人想象的那么悬殊。因此,横向比较,象纵向比较一样,也要实事求是,才能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
比,要比出自爱、自尊,要比出志气、信心,使人们奋发向上,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翻两番贡献每个人的聪明才智。一二十年、六七十年之后,再来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