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增进相互了解 加强人民友谊 维护世界和平
姬鹏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李先念主席访问加拿大美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陪同李先念主席出访的国务委员姬鹏飞受李主席的委托,今天下午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李先念主席访问加拿大、美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报告说,李先念主席应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和美国总统里根的邀请,于7月11日至31日访问了加、美两国。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加强人民友谊,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访问是圆满的,成功的。
报告指出,李先念主席的这次访问,是我国国家主席对北美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也是今年我国在外交上采取的又一重大行动,受到加拿大、美国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国际上的普遍注意。外国报刊对此次访问做了大量报道和评论。加拿大和美国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对李主席一行给予了隆重、友好的欢迎和接待。美国报刊舆论对此十分重视,认为这表明美强调中美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值得精心培育”。两国各界友好人士以及普通百姓对李主席的欢迎更是热情洋溢,十分感人。
报告说,李主席访问期间主要做了三件事:一、同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一些开展双边合作的协议文件;二、广泛会见了两国朝野各界人士,通过交谈以及在不同场合发表的公开讲话,阐明了我国的内外政策和对重大问题的立场;三、参观一些有意义的经济、科技、文化项目。在同加拿大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在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和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是一致或者接近的。在同美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观点是相近的,在另一些问题上的观点是有原则分歧的,但是双方都表示应当按照中美历次发表的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和各自的承诺来促使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报告说,李主席在会谈和公开讲话中主要强调了以下几个论点:(一)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奉行不同任何大国结盟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对维护世界和平最有利。中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坚决反对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无论是谁,把军备竞赛引入太空,中国都反对;我们希望美苏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善国际地位的努力。第三世界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它的发展壮大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是十分重要的。中国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三)我国国民经济已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入地进行。我国的经济是以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们正在发展的商品经济是社会主义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我们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谋求同世界各国发展平等互利的经济贸易关系,进行友好交往。一切仰赖外国或者实行闭关锁国,都不是我们的政策。希望美国、加拿大和其它国家在提供市场和技术转让方面对中国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四)在中国二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中,国家的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流。中华民族将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为解决台湾回归祖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式。这一设想是郑重的,真诚的,是从现实出发的,希望台湾当局审时度势,顺应民心,以民族大义为重,为和平统一祖国同我们一起来谱写新的历史篇章。(五)中加合作,不论是从当前或者长远来看,都存在很大的潜力。中加两国完全可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六)发展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国政府发表的三个公报,确定了指导两国关系的重要原则。希望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障碍能够按照这些公报的精神加以解决。李主席着重阐述上述观点的几篇公开讲话,听众很多,反应热烈,博得了普遍的好评。
报告说,这次访问主要的收获有以下几点:(一)通过同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中加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巨大潜力。中美双方都认为在遵守双方协议文件的原则与承诺的基础上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和世界和平。(二)同加、美签订了一些有关发展双边合作的协议文件。(三)通过同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和多次公开讲话,阐明了我国的内外政策,澄清了一些问题,增进了北美人民对我国的了解和同我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四)通过参观访问一些经济、科技、文化项目,了解并学习到一些我国现代化建设可资借鉴的经验和知识。
报告指出,加、美两国人民对我国人民是友好的,他们迫切希望了解我国,对我国坚持改革与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欢迎、赞赏的。我们应增加同各界人士的交往与接触,交流情况,增进了解。北美地区的华人和华侨人数众多,绝大多数切望中国繁荣、富强、统一。我们应当欢迎他们多回来看看,探亲访友,进行学术交流,谈生意做买卖。对任何人不加歧视,来去自由。特别是对于海外侨胞和华人朋友为我国四化建设以及祖国统一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更要竭诚欢迎。

为进一步扩大同西欧国家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创造条件
吴学谦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赵紫阳总理访问英国联邦德国荷兰的书面报告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受赵紫阳总理的委托,今天下午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赵紫阳总理访问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荷兰的书面报告。
报告说,应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和荷兰首相吕贝尔斯的邀请,赵紫阳总理于6月2日至19日对这三个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就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同西欧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探讨了进一步发展双边交往的途径,推动了这三个国家同我国建立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
报告说,赵总理在访问期间,同三国领导人就重大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广泛接触了三国政治、经济等各界人士,参观了一些有意义的工农业企业和文化设施。三个东道国的政府、地方当局和广大人民群众给予赵总理一行十分隆重、热烈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接待。三国官方都给予了很高的礼遇,广大群众自发地表达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出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场面。访问期间,赵总理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和德国工商大会发表了两篇重要演讲。一篇阐述了我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看法和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篇阐述了我国的经济形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这两篇演讲有助于欧洲公众对我国内外形势与政策的了解,受到普遍的欢迎与好评。
报告说,赵总理同三国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的会谈、会见主要涉及两方面的问题:
(一)国际问题。三国都对美苏军备竞赛升级感到关切,谋求缓和东西方关系,希望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能够达成协议,但也认为这场谈判是困难复杂的,很可能将是旷日持久的。它们都赞赏中国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认为中国是当前保持国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符合欧洲与世界和平的利益。他们都主张改善东、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以求缓和欧洲的局势。他们还表示了克服困难,努力推进西欧联合进程的决心。赵总理在会谈中指出,当前全球性战略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东西方关系,即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关系,即发展问题。去秋以来,随着美苏日内瓦谈判的恢复,东西方关系的气氛有所缓和,但美苏军备竞赛仍在继续,具有向外空扩展之势。我们希望美苏在日内瓦认真谈判,能就大幅度裁减核军备达成不损害其它国家利益的协议。中国反对超级大国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外空。我们认为,外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只应用于和平目的。在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上,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不论是集团的或非集团的,都应当有表达自己要求与意愿的权利,都可以为维护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欢迎东西欧国家加强对话和改善关系,这是当前欧洲局势中的一个积极的发展。我们为西欧在联合道路上取得进展而感到高兴。一个团结的、强大的、掌握自己命运的西欧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愿意和西欧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
(二)双边关系。双方对近几年来双边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发展都表示满意,真诚希望这些关系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双方着重探讨了扩大贸易,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途径和措施。三国政府和经济界人士对加强同我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表现了强烈的兴趣和积极性,分别提出了若干具体的设想和建议。赵总理说,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扩大同国外的经济交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对外开放地区在不断扩大。我们正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并在引进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制定必要的经济法规,努力为外国合作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中国同西欧国家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对维护世界和平有共同利益。经济上,双方各有优势,互有需要,可以成为相互补充的良好的合作伙伴。我们愿意同西欧各国共同努力,以建立并发展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和西欧国家可以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很广阔。在扩大进出口贸易,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使用国外资金,取得咨询服务,培训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方面,中国都愿意同西欧进行合作。我们既欢迎大企业参加,也欢迎中、小企业参加。我们愿意逐步增加西欧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我们希望西欧国家在产品价格上提高竞争力,在技术转让上更加开放,在支付手段上更加优惠,在进口中国商品方面能提供便利。
报告说,会谈中,中英双方均表示了将全面、有效地贯彻执行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心,并就进一步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访问期间,我国同英国签订了第二个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核能合作协定;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经济合作协定延长议定书、财政合作协定和核电合作备忘录;同荷兰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双方还就一些重大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赵总理还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英国女王和荷兰女王的访华邀请,他们都已愉快地接受。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导人表示期待胡耀邦总书记在适当时候前往访问。
报告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比较深入地阐述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受到了三国的欢迎和赞赏。我们就当前国际形势和许多重要国际问题同三国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或相近的看法。三国都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同我国的政治磋商与合作;这次访问为进一步扩大我国同西欧国家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关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通过会谈、会见、公开讲话和记者招待会等,我们向三国政界、经济界和各个社会阶层广泛介绍了我国大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内、对外政策,增进了我国人民同三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西藏举行的港澳记者招待会上说
西藏属于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谁也无法改变
本报拉萨8月30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今天,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举行前来西藏采访的港澳记者招待会,会议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杰才旦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有记者问:现在国外有人提出“西藏独立”问题,你们有何看法?班禅回答说:所谓西藏独立我坚决反对。我是一贯地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的。我过去是这样做、现在是这样做、将来仍然是这样做。西藏成为中国的一部分有很长的历史,是历史发展的结果。早在公元七世纪,唐王朝就同吐蕃王朝建立了友好往来,这种友好往来有很大发展。到了元朝,西藏正式归入了中国版图。在后来的历史发展中,尽管中央和地方政权都有多次更替,但西藏属于中国领土这一历史事实,是谁也无法改变的。
有记者问班禅:作为宗教领袖,您与达赖喇嘛在西藏的影响谁大?班禅笑着回答说:提出这个问题的记者朋友可能对西藏的情况不了解,西方有些人往往从好奇出发提出来这个问题。我和达赖都受到西藏人民群众的信仰。当然,在不同地区,这种信仰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不过,我对群众对我信仰的大小想得不多,我只考虑自己对家乡、对人民和宗教事业作出了多少贡献。群众找我磕头、摸顶,我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不来,我也从不勉强。
有记者又问:达赖喇嘛在国外发表文章,一方面承认中央给了西藏很多钱,另一方面又说西藏人民没有自由,请班禅谈谈对此问题的看法。班禅说:关于自由问题,西藏各民族人民,特别是藏族人民最清楚。解放前的西藏,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农奴、奴隶完全没有人身自由。领主不仅占有一切生产资料和劳动果实,还占有农奴和奴隶的人身,对他们握有生杀予夺大权。解放以后,农奴和奴隶成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他们除了享有宪法规定的我国公民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以外,还享有少数民族特有的自由,西藏人民是满意的。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正当我们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在国外的藏人中有极少数人发表文章大叫大喊,甚至到中国驻印使馆前闹事,这是非常错误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从1979年以来,达赖喇嘛几次派代表回来同中央接触,恢复了与中央中断了二十多年的联系,改变了敌视态度,并表示了要同中央改善关系的愿望,这种考虑和行动是有远见的和明智的。现在国外藏胞可以回国探亲、定居,国内藏胞也可出去探亲,这样西藏人民是欢迎的,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但是,现在国外有少数人胡闹,这样下去有可能前功尽弃,我感到很难过。中央对达赖喇嘛的政策过去宣布过,没有变。
有记者问:中央每年对西藏财政补贴很大,西藏的领导人是否觉得对全国来说这是一种负担?今后会不会减少补贴?阿沛·阿旺晋美回答说:中央给西藏的补贴的确很多。从1952年到1984年累计达七十九亿元人民币,还不包括青藏、川藏、新藏、滇藏和中尼公路等重大工程的投资。但是,我们从来不认为这种对贫穷落后兄弟民族地区的补贴是一种负担。这正如一个大家庭里,大哥哥对小弟弟的资助并不认为是负担一样。至于补贴会不会减少,中央没有这个意思。

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尼泊尔政府代表团抵拉萨
胡启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等会见代表团
新华社拉萨8月30日电 (记者朗杰)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以旅游、工程、交通国务大臣斯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为团长的尼泊尔政府代表团今天到达拉萨,前来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尼泊尔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拉萨的时候,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杰才旦等西藏党政负责人向他们献了哈达,近五百名藏族群众手持花束载歌载舞夹道欢迎。
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赴西藏代表团团长胡启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代表团副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代表团副团长李鹏等会见了尼泊尔政府代表团。
会见时,胡启立说,中尼两国山水相连,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都有了广泛的发展,特别是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有悠久的友谊,因而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们唯一邀请了尼泊尔代表团。布达托基说,我们有幸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感到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向西藏自治区政府和西藏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节日祝贺。

外交部发言人就我军用飞机因迷航紧急降落发表谈话
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将机上全部人员交还我方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再次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将因迷航而紧急降落在南朝鲜境内的我国军用飞机上的全部人员交还我方。
这位发言人说,“南朝鲜当局8月30日发表声明竟然宣布,8月24日因迷航而紧急降落在南朝鲜境内的我国一架军用飞机上的一名驾驶员将不交还我方。中国方面对此深感遗憾,并再次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将机上全部人员交还我方。”

黄文欢为现代舞剧《冬兰》题词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黄文欢同志8月26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观看了安徽歌舞团演出的现代舞剧《冬兰》。观剧后他挥毫题词:“冬兰永活在我们的心坎中”,并请中联部把题词转送剧团。黄文欢同志还向剧团赠送了由叶剑英同志题写书名的《黄文欢汉文诗抄》三册。

八月三十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亚洲交流协会顾问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吴学谦同迪马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东西方关系、南北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长对所讨论的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一致或近似的看法感到满意。他们认为这是由于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都把维护世界和平作为对外政策的目标。
迪马在会谈中说,法国是北约的成员国,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法国在国际上有独立的立场,根据自己的判断来讲话和行动。法国主张用对话来解决冲突。
在谈到苏美在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时,吴学谦说,中国的立场是: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应当用于和平。我们反对研究和试验太空武器、反对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如果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那将是军备竞赛质的升级,将增加战争的危险。
吴学谦在会谈中还指出,中国为目前西欧联合的加强和东西欧关系的改善感到高兴。欧洲团结的发展有利于制约战争因素的增长,也反映了欧洲广大人民的要求。他说,深受两次世界大战之害的欧洲人民不要战争。
今天下午,经贸部长郑拓彬同迪马也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一行。吴学谦和迪马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吴学谦说,在推动欧洲建设方面,法国政府提出了许多远见卓识的倡议。几个月前,法国提出建立“科技欧洲”的“尤里卡计划”,它反映了欧洲国家联合起来迎接最新技术挑战的强烈愿望,得到欧洲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我们祝愿“尤里卡计划”获得成功。我们希望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欧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迪马在讲话中回顾了法中两国在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制止空间军备竞赛、推动东西之间和南北之间对话、主张建立更加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等方面存在的共同点。
迪马是应吴学谦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王丙乾会见波兰财政部长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波兰财政部长斯塔尼斯瓦夫·涅茨卡什,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波两国财政、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会见后,王丙乾设晚宴招待涅茨卡什一行。

王海会见津巴布韦空军副司令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今天在香山饭店会见并宴请津巴布韦空军副司令齐·通加米莱。

8月30日,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奥马鲁·马马内主席率领的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8月30日,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罗朗·迪马。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青年学生进业余党校求真理 早无信仰危机 复旦校园好消息
挂名党员用假造证明害同志 已被开除党籍 湘潭县里扶正气
《文汇报》△复旦大学最近成立学生业余党校,由党委书记任校长,开始对学生中的新党员进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并指导全校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
《湖南日报》△湘潭县日杂公司共产党员陈加尤,多次出具假证明,诬陷同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会计杨桂英,被开除党籍
《云南日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云锡氯化法”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这项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
《四川日报》△仁寿县对全县二百四十八个工商企业进行全面整顿,撤销九十六个公司,十四个公司歇业,七个皮包公司的违法活动受到查处
《大众日报》△山东文登县司法部门帮助群众审查完善各种经济合同八千八百多份,办理合同公证四千三百多份
《山西日报》△孝文山林场敞开山门让农民进山承包护林,农民靠山养山,林副业收入占总收入四分之一
《长江日报》△武汉市政府针对一些中小学开学乱收费问题,重申:中小学除收取学杂费和书本费外,多收的其它费用要尽快退还,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学生就近入学
《湖北日报》△罗田县电力局共青团员孙义,在公路上拾得十多万元巨款交还了失主,并谢绝了失主一千元的酬金
《农民日报》△养花姑娘王兆梅两个月收到来信一万多封,来访客人有时每天达七十多人,使她难以应接
《宁夏日报》△海原县二百七十多名回汉族农村妇女进城兴办饮食、缝纫、修理、加工等服务业
《辽宁日报》△沈阳第一机床厂去年新系列产品畅销四十多个国家,出口创汇在我国机床行业中名列前茅
《南方日报》△广东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凡不经教育部门同意擅自挖走教师的要追究责任,去年以来已调走的教师原则上要动员回校,任何部门都不得阻挠
《重庆日报》△市公安局宣布:凡参加赌博活动的人员,在限期内不登记悔改者,将予以严厉惩处
《广西日报》△柳州市十多家企业铁路专用线对社会开放,实行两个多月,已有五十多家企业解决“运货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