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林则徐——值得纪念的进步政治家
费孝通
林则徐是鸦片战争初期坚持禁烟、力主抗英的领袖人物。回顾当年林则徐总督两粤的不朽业绩,确有许多历史的经验值得总结。前辈史学家范文澜同志指出林则徐是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确是不易之论。所谓睁眼看世界,是指他不以天朝上国的钦差大臣自居,能以求实的眼光看待外国侵略和外洋事物。这一点大家已经充分注意到了。照我看来,在内政问题上,他也是睁眼看世界的。他注重国计民生,在处理清代政治经济上最为棘手的水利、漕运、盐课、鸦片等的过程中,表现出干练的才能和务实的作风。这些构成林则徐一生重要的另一方面。总结他在处理棘手内政上的经验教训,应当引起重视。
林则徐是从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奋不顾身地投入禁烟斗争之中。在广州,他迫使中外奸商缴烟二百多万斤,于虎门海滩当众销毁。虎门销烟是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取得初战胜利的光荣记录。它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对鸦片烟毒的深恶痛绝,和反抗外国侵略的坚强决心,它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序幕。这一历史性画卷,已镌刻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将永远成为激励后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林则徐前后从政四十年,历官十三省,他一生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是振兴民族、国富民强。为要实现这一目的,他对内大力发展生产,力主革除弊政,反对宋学空疏、汉学琐屑的学风,提倡和力行经世致用之道。对外他严禁鸦片烟毒,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提出学习西方、强国御侮主张的第一人。在中国社会开始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折的时刻,林则徐的所作所为,证明他已走到时代的前列,成为封建时代的杰出政治家,中国近代维新思想的先驱者。
(这是费孝通同志8月30日在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摘要,题目是编者加的)(附图片)
林则徐故乡福州市人民在西湖公园为林则徐塑像,并在8月30日举行了塑像落成揭幕典礼。王新民摄

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
项南
今年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
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在广州领导了震惊中外的销烟斗争,揭开了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斗争近代史的第一页,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为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独立而英勇斗争的英雄气概。林则徐不愧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
林则徐,字少穆,1785年8月30日出生于福州一个贫苦家庭。当时的中国社会,正处于清朝封建统治濒临崩溃、西方殖民主义者加紧向我国侵略扩张的动荡年代。清朝腐败的社会现实和贫困的下层生活,孕育了林则徐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
广州,是清政府当时对外通商的唯一口岸,也是鸦片走私的重灾区。这里烟馆林立,烟毒弥漫,国外鸦片贩子与国内奸商、投降派沆瀣一气,鸦片走私十分猖獗。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于1839年3月来到广州,查禁鸦片。他明知禁烟征途凶多吉少,但是,为了民族的利益,他毫无畏惧,不计个人安危,在极端困难条件下,打响了禁烟的第一炮。
林则徐一到广州,就强令外国鸦片贩子上缴走私鸦片,庄严宣告:“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并相始终。”表明了他誓死禁烟的坚强决心。林则徐估计到这场斗争的严峻与艰险,他一面发动群众查烟馆、收烟土、缴烟具,一面在广州积极备战。林则徐这种坚决果断的态度,迫使外国鸦片贩子无计可施,俯首就范。至5月18日缴出走私鸦片二万多箱,共二百三十多万斤。6月3日开始,林则徐亲临虎门,将这些毒害中国人民的鸦片当众销毁,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取得了禁烟运动的伟大胜利。
正当广州人民兴高采烈庆祝禁烟斗争胜利的时候,林则徐却遭到国内投降派的无情打击。1840年,这位民族英雄竟被革职查办,后来还流放到新疆。林则徐虽然身处逆境,但是他毫不悲观失望,爱国热忱丝毫没有减退。他在流放新疆途中写下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抒发了他决心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崇高思想感情。林则徐一生中,最值得人们尊敬和赞颂的,就是在极端困难条件下,不计个人安危,为国家、为民族利益奋斗拚搏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
林则徐给后人留下的精神财富,是多方面的。
林则徐既主张查禁鸦片,抗击外国侵略者,又提倡对外开放,反对闭关锁国。他在广州禁烟的时候,一再申明,只要交出烟土,“以后照常贸易”,严格区分鸦片走私与正当贸易的界限。在收缴鸦片将近结束时,他又立即建议清政府恢复暂停的茶叶和大黄贸易,维护正当商人利益。林则徐的时代开拓精神也很突出。他积极主张向西方学习,打破“天朝尽善尽美”的陈腐观念。他经常访问懂得中外事务的有识之士,甚至直接与外国人接触,了解外国情况,还组织、翻译有关外文书刊。他主持翻译了《四洲志》、《澳门新闻纸》、《华事夷言》、《各国律例》等书刊,极大地开拓了人们的眼界,丰富了人们对外国历史地理的知识。尤其是《四洲志》一书,经过林则徐挚友魏源扩编为《海国图志》,传到日本以后对日本明治维新产生了影响。因此,林则徐被誉为清代“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毫不过分的。
林则徐是一名封建地主阶级的高级官吏,但没有封建官场的腐败习气。他为官清廉,办事认真,关心群众疾苦,为人民办了不少好事。在鸦片战争前,他曾在江苏、陕西、江宁等地任过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总督等要职。每到一地,他都要亲自体察下情,兴利除弊。他主持治理过黄河、运河、白?河、刘河等河流,修筑过杭嘉湖和上海宝山一带的海塘。在江苏等地遭受自然灾害的年头,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他不顾封建朝廷的呵斥和反对,极力主张减免田赋,并采取许多办法救济灾民。在流放新疆期间,虽然他已逾六十高龄,但还是冒着西北高原的风沙,视察了新疆南北广大地区,勘察土地,了解水源,筹划大面积开垦,并深入了解下层群众生活,提倡发展水利事业,推广农业生产技术。
林则徐在前往广州查禁鸦片时,虽然身为钦差大臣,但从不以高官自居。他从北京出发时就一路发出“传牌”,不许沿途州县官吏“铺张供奉”,请客送礼;不许随从人员非法勒索,收受贿赂。到达广州后,他又一次明白通告,不许随从暗受礼物,否则一经查出,严加惩处。由于他坚决抵制贿赂,一身正气,因此在禁烟斗争中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甚至连他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钦差大臣林则徐的手没有被贿赂玷污过。
林则徐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人物。他在民族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头,挺身而出,向侵略者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他的爱国主义行动,充分体现了我们民族酷爱自由、敢于反抗侵略的坚强性格,代表了中华民族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一百多年来,他的这种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地进行顽强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百多年前那种鸦片走私、受人凌辱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在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和大胆进行改革的时候,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精神鸦片也会乘机而入,对于这点,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警惕。如果一个民族,特别是青少年丧失了理想,失去了精神支柱,丢掉了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那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为了建成一个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首先应当发扬我们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确信我们的伟大理想必定要实现的坚定信念。这是我们对林则徐最好的纪念。

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胡绳
今年是林则徐诞生二百周年。我们纪念他,因为他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是在西方资本主义殖民主义者开始大举侵略中国的时候,首先带头起来反抗斗争的民族英雄。
林则徐在向外国侵略者作斗争中,坚持卫护国家主权的原则,但他并不采取顽固的排外态度。他主张在禁止非法的鸦片贸易的同时,应当保持正常的出入口贸易。他也注意区别武装侵略的国家同和平贸易的国家,认为不应一律看待。在抵抗英国侵略军时,他充分了解到对方有船坚炮利的优势,因而主张“以守为战”,并且力求仿造和购置西式的大炮、舰只。他在广州就是这样做了的。当时官僚层中的大多数不顾世界大势,以“天朝”自居,盲目自大,而在一看到侵略者具有意想不到的武器时,就惊惶失措,转而屈膝投降。道光皇帝在禁烟和战争期间就是集中表现了这种态度。林则徐的看法和做法,显然远远超过了同时代人们的水平。
林则徐在奉命到广东去时,已经感到,由于禁烟触犯了许多当权者的利益,因而不论办好办坏,都可能受到责难。他甘愿冒风险去做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果然,在英国发动侵略战争时,他被认为是“误国”的祸首。在他已被罢官时,他仍以所谓“待罪之身”留在广州,尽可能设法阻止继任的官员琦善等人的投降活动,企图挽回局势。他还自请到浙江前线效力。当他在浙江尽力参与备战活动时,朝廷下达把他流放到伊犁的命令。林则徐是封建统治层的一员,他自以为效忠于封建王朝,但他所做的是为民族和国家长远利益的事情。他明知道,这样做,会遭到从自己阵营内部来的暗算和打击,但他义无反顾地去做。林则徐的这种精神是中国历史上一切仁人志士的精神。这样的人是民族的脊梁。
从鸦片战争开始的中国近代历史,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遭到重重灾难的时代,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断地展开新的斗争的时代。林则徐和他的少数志同道合的同志在鸦片战争时期所进行的斗争,是卫护国家主权、争取民族进步的斗争,虽然他们并不能完全了解自己所进行的斗争的意义。他们在当时是失败了,但是后来的几代人继续进行和发展了由他们开始的斗争。在近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斗争是和求进步的斗争相联系着的。林则徐的失败已经表明,不和国内腐朽倒退的势力斗争就不能抵抗外来的侵略势力。林则徐提出“师夷长技”的主张,初步表达了不能走封建主义老路的思想。近代中国人民的民族革命斗争可以从反鸦片的战争算起,求进步的斗争也可以从反鸦片的战争算起。在沉沉黑暗的中国,出现和发展了新的阶级力量,新的政治力量,新的思想,一切国内外反动势力都不能阻止中国不断前进的步伐。
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使中国实现了民族的解放,取得了一百多年间丧失殆尽的国家主权,并且为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进步打开了宽广的大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这个胜利,也是从鸦片战争时期的林则徐以来一百年间在爱国主义旗帜下进行的一切斗争的胜利。
我们现在正在为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斗争。我们将用十几年到几十年的努力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伟大国家。中国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同全世界一切国家平等相处。中国人民要向一切其他民族学习他们的长处,并且将能够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的更大贡献。在帝国主义宰割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遭受无穷灾难的黑暗时代已经一去而不复返。在那黑暗的时代为中国的独立和进步而斗争的一切先驱者永远值得我们追念。他们的斗争精神仍然可成为策励我们前进的力量。林则徐就是这些伟大先驱者中的最早的一个。时代不同了,任务不同了。在振兴中华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些先驱者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进步的精神,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精神,团结一致,为开辟我们国家的伟大前途而奋斗。
(这是胡绳同志8月30日在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摘要,题目是编者加的)

爱国主义必须建在实践的基石上
何炳棣
林则徐是我国近代史揭幕章的中心人物。他一生的指导思想是爱国主义和实践主义。他与英帝国主义坚毅的斗争永远可充爱国主义的历史教材;他一生求知行事无一不重实践的精神与作风,对当前海内外关心祖国命运的炎黄子孙可能具有更切实的教育作用。这是因为有效的爱国主义不能只建在精神和情感上,必须同时建在实践的基石上。
林则徐的一生和全部中国历史都说明爱国主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超阶级、超时代的。试看:国民政府1929年在珠江口虎门要塞树起了林则徐纪念碑,并宣布6月3日(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开始焚毁英方交出的全部鸦片)为全国禁烟日;五十六年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8月30日在北京举行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纪念会。1929年我是南开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深深感到国耻未雪的苦痛;五十六年后的今天,我以无比的欢欣与骄傲回国参加林则徐纪念会,因为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1997年重归祖国怀抱已成定局——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祖国国家力量和威望大大增强的结果。林文忠九泉有知,也当拈须微笑了!
在林则徐的时代,爱国的主要办法是“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目标是有效地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今天爱国主义的主要目标是力促四个现代化的实现,真正保障人民相当高度自由的法制的建立和祖国统一事业的完成。这三个目标是不可分的,因为头两个目标的逐步实现势必会产生扫除统一障碍的莫可与京的力量。
最后,我以海外历史工作者的身份,要特别指出这次纪念会对矫正国内前此对传统历史、文化、道德标准评价上过于偏激的错误,应会发生积极的作用。坦白地说,解放以来海外关怀祖国的人们所最忧虑的现象之一就是国内对传统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的多度冲击和摧毁。诚然,新中国必须以阶级的观点系统地重新检讨中国的历史传统,但检讨时必须顾及各个历史时代的特殊性和局限性,必须以当时的行为准则权衡历史人物。至今记忆犹新,1971年圣诞前夕我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报告祖国情况,听众反应极为热烈;但当我提到两月前重游西湖发现岳坟已遭封禁时,听众的情绪马上受了强烈的刺激,变得很不平静。因为如果象岳飞这样国史上最忠贞炳烈的爱国英雄都遭到否决,中国还有什么精神遗产可言!按照五十年代后半和文革期间的历史人物评价标准,林则徐也是犯过错误、有功有过的人,并不值得纪念。这次林则徐纪念会的召开充分反映国家领导了解过去对历史传统过于偏激评价的错误。近年来偶或对孔子有小规模学术性的重新评价,最近报章承认前此对抗日战争期间国民政府军队正面抗敌贡献有所忽略等等,都在显示祖国在很多方面正在企图建立一个比较公正、平衡的意识、观念形态。这种倾向是值得海内外所有爱国人士大力支持的。因为:(一)世界史上没有任何民族和国家在建国或复兴的过程中能尽量摒弃、摧毁它的历史、文化、精神传统的。(二)惟有理智地、系统地筛去文化传统中的糟粕,吸取发扬它的精华,才能实现古为今用,探求出一个完整的、适合国情的现代化方案。(三)有助于促成祖国统一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减少台湾海峡两岸对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评价上的歧异。在减少这方面的歧异上,我相信这次林则徐纪念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是何炳棣先生8月30日在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摘要,题目是编者加的)

闽剧《林则徐充军》在京公演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为纪念伟大的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八月三十日晚,来自林则徐家乡的福州市闽剧院一团应邀在京演出了新编历史剧《林则徐充军》。
该剧描写了一八四一年林则徐因禁烟、谪戍伊犁,途中折往黄河、治理水灾的故事。以浓彩重墨讴歌了身处逆境的林则徐舍己济民、生死报国的崇高思想。
这次演出是全国政协在京举办的林则徐诞辰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有关方面负责人习仲勋、叶飞、杨静仁、钱昌照、杨成武以及林则徐的后代凌青、林子东等观看了演出。

首都文艺界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首都一百多位文艺界知名人士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到会者普遍认为,抗日战争仍然应该成为当前我国文艺界反映的一个重要领域。
夏衍、陈荒煤、曹禺、李焕之等在会上发了言。座谈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

全国盲人演出团在怀仁堂演出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八月三十日,全国盲人音乐团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音乐会。
这次演出,全都由盲人演奏、演唱,其中的节目多数由盲人创作。这次由民政部、文化部、广播电视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联合举办的盲人音乐会演出的节目,是从去年举办的全国盲人音乐录音比赛中选出来的。王首道、程子华等观看了演出。

辽宁省六家史学会联合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
据新华社沈阳八月二十九日电 辽宁省六家史学会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丹东市联合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
由辽宁省史学会、辽宁省中共党史学会、辽宁省中日关系史学会等六家史学会联合举办的这次学术讨论会,共宣读学术论文二十二篇,从不同侧面探讨了东北抗日战争的史实及经验教训。

专栏:体育

关键的一跳
——谭良德夺冠记实
本报记者 吴骅
五个规定动作做完了,谭良德以229.32分领先。
五个自选动作结束,谭良德仍以576.99分的成绩领先。
然而,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形势却变得异常复杂,谭良德面临严峻的考验。
美国运动员费尔格松、布拉特肖、古巴运动员拉米力斯都超水平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同时,动作的难度之高令人吃惊。布拉特肖、费尔格松的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半难度系数是比赛动作中最高的(3.3),他们两人动作干净、利落、准确,分别获得82.17和74.25分,古巴的拉米力斯完成的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腾空高,旋转快,也获得76.26分的好成绩。这三个人的得分都出乎人们的预料。缩小了原来谭良德与他们之间的差距。
谭良德是比赛最后一名运动员,他要完成向前翻腾两周半转身两周(难度系数3.2)的动作。坐在场边的中国记者们都为谭良德担心,有的说:“小谭起码要拿60分以上才有可能夺冠!”有的说:“这个动作难度大,万一……”不言而喻,成败在此一举!
年仅二十岁的谭良德,在这个关键时刻,仍然是那样沉着、镇静。走板、起跳、转体、翻腾、入水,一整套动作是那样的轻松、熟练。七名裁判打出了分,四人给了9分,一人给了8.5分,是这次比赛中从来没有过的高分。谭良德最后一个动作得了83.52分,他终于以660.51分的成绩夺得金牌。
赛后,谭良德告诉记者,上板之前他看了记分,也知道自己面临的局势,但他唯一想的是跳好最后一个动作。
真金不怕火炼,谭良德夺得的金牌,既凝聚着他的血汗,又体现着他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附图片)
中国跳水运动员谭良德在一次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刘心宁摄

专栏:体育

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四强产生
本报神户8月30日电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的前四名已经产生。9月1日下午,中国队将迎战乌拉圭队,朝鲜队与日本队交锋,争夺决赛权。
今天下午,南朝鲜队在九十分钟内与乌拉圭队踢成0∶0平,延长期都没进球,互射点球时,南朝鲜队屡射不中,竟以2∶4被淘汰。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九十分钟内踢成1平,加时赛中吴群立连下两城,以3∶1过关。日本队以3∶1击败墨西哥队。英国队抵挡不住朝鲜队的攻势,半场之内连失三球,以0∶3败北。

专栏:体育

一定要拚掉美国队
——中美足球赛现场记录
8月30日下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前四名争夺战之前,记者在绿茵场上记录到的气温已经超过了摄氏四十度。
地点:神户中央体育场
比赛双方:中国队对美国队
时间:上半时开始前
中国队领队张俊秀:这场比赛,我们的战术重点是要严密防守,连中锋马林也要回来参加防守,后卫必须盯死对方突前的十二号和七号两个危险人物,抓机会打反击。
时间:下半时开始之前
中国队教练张宏根:防守时我们的队员要缩小站位之间的空当,以便补位及时,整个防线再向前推一步,限制住对方活跃的前卫。进攻上要投入更多的兵力,改变孤军作战的状况,由吴群立突破,高中锋柳海光抢点,射门时胆子再大些,勇气足一些。
(美国队似乎注意到这一部署,加强了中路防守。第三十二分钟,二号阿里在混战中踢进一球,打破0∶0的僵局。比赛结束前三分钟,经验不足的美国队防守中犯了错误,被中国队陈东回敬一球。)
时间:加时赛开始前
中国足协秘书长陈成达:大家再坚持一下,一定要拚掉美国队,力争三十分钟见胜局,不同对手射点球。美国队有的队员已经跑不动了,我们要加快反击的速度,不容他们回防,后卫要积极接应助攻。
(延长期下半时第三分钟,中国队八号郭亿军沉底传中,吴群立头球建功。几分钟后,吴群立接柳海光头球直传,单刀赴会,再入一球。)
时间:中美比赛结束后
中国队教练张宏根:美国队员身材高大,技术好。中国队尽了很大努力,上半时机会很多,至少应当进两个球。下半时双方体力下降,谁能坚持到底谁就能胜利。中国队下一战对乌拉圭队,要踢得更顽强。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赛场之外

赛场之外
高效率服务的新闻中心
设在神户人工岛一角的新闻中心,是联结赛场与读者、听众的信息枢纽。运动员的成功与失误,惋惜与欢乐,体育名星的趣事与场外拾零,时刻通过新闻中心迅速传往世界各地。
运动会的新闻中心按电视、通信、报刊分设三处,约六十名工作人员。他们从上午九时至夜晚十二时轮流在这里服务。属于报社的新闻中心设置四台计算机终端,可随时阅取赛场的最新信息。此外,各个赛场还设立了新闻专用室,甚至在神户闹市的商场也分设了为普通市民服务的终端。记者曾去神户三宫地下商店街采访,在那里同样可以看到几分钟之前刚刚结束的比赛结果。运动会重视信息,新闻中心高效率的服务,受到此间同行好评。
友好广场
每至傍晚时分或行人高峰时刻,在运动员赛事之余,各国运动员与一部分神户市民纷纷前往“友好广场”进行国际交流。一天下午,神户中华国文学校的四十名女学生先后在三宫地下商店街和运动员村的友好广场演出了孔雀舞、丰收舞、伞舞等节目,赢得人们热情掌声。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输在哪里?
本报记者 曹焕荣
面临险境的中国女篮,今天(30日)以78∶83败于美国队,以两胜两负的成绩列小组第三,被挤出了本届运动会女篮决赛圈。比赛结束后,二三十位我国篮球界人士和记者聚集在一起议论,人们谈到我队在这场比赛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战术变化不够灵活。为防美国队攻内线而缩小防区是对的,但在对方加强外线投篮时未能及时应变。
二、没有根据临场表现调换队员,以保证上场阵容的最佳状态。
三、关键时刻指挥欠当。下半场剩二分五十九秒,对方连投带罚,我队由领先变为落后;剩一分十五秒时又成76∶79,在这段时间内,我队完全应该利用最后的一次暂停权,稳定情绪,调整战术。可是,教练员直到还剩二十二秒,比分为76∶81时才叫停。这时,纵有再好的计策,队员们也无力回天了。

专栏:体育

游泳比赛全部结束
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我名列第七
本报神户8月30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今晚结束。中国运动员在今天的4 ×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以三分五十二秒零一的成绩获得第7名。
今天决出的五枚金牌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美国队,三分四十二秒九九),女子二百米仰泳(荷兰罗威尔,二分十三秒三四),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美国姆拉斯凯,十五分二十秒一三),女子二百米蝶泳(美国麦格赫,二分零七秒三二),男子二百米混合泳(美国里沃斯,二分零三秒五十)。
又讯今天,中国男篮以四十二比一百三十九败给南斯拉夫队。中国击剑队在女子花剑团体赛中名列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