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胡耀邦委托中央办公厅致信问候建设北大荒的同志
赞扬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英勇先锋
今天,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千千万万有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青年
新华社哈尔滨8月30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写给黑龙江垦区垦荒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的信,全文如下:黑龙江垦区垦荒三十周年纪念大
会:
在你们隆重举行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之际,胡耀邦总书记委托我们向当年的老垦荒队员,向三十年来为北大荒建设做出贡献的所有同志,转达他最热烈最诚挚的问候!
从五十年代起,你们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高举着青年垦荒队的旗帜,满怀豪情,离开学校,离开大城市,为开发和建设北大荒,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你们把宝贵的青春和全部聪明才智献给了北大荒,献给了光荣豪迈的垦荒事业,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你们的。你们是值得全国青年敬佩、学习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英勇先锋!
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千千万万有远大理想而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青年。“北大荒人”的开拓精神和献身精神,具有宝贵的价值和重要的意义。希望你们保持并发扬这种精神,创造新的成绩。祝愿年轻的一代,接过“北大荒人”艰苦创业的火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开拓新的天地!
中共中央办公厅
1985年8月30日

严肃物价纪律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国家物价局颁发《对违反物价纪律实行经济制裁的暂行规定(修订)》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国家物价局最近颁发《对违反物价纪律实行经济制裁的暂行规定(修订)》,要求各地严肃物价纪律,制止乱涨价、变相涨价的歪风,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暂行规定确认,越权制定和调整国家管理定价、交通运价、物资管理收费标准和其他非商品收费标准,擅自改变国家规定的作价办法和各种差率;越权扩大实行浮动价格的国家定价商品范围或超出规定浮动幅度;擅自提级提价、压级压价,巧立名目、乱收费用;采取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短尺少秤、粗制滥造、降低商品质量等手段搞变相涨价等十三种行为属违反物价纪律。
这个新修订的暂行规定对违反物价纪律行为,按其非法收入多少分为一般违纪行为、一般违纪案件和重大违纪案件三类,并具体规定了经济制裁的内容和界限。对违纪单位和个人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并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暂行规定还提出了四条经济制裁的财务处理和收缴办法。

共青团中央致我国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员的慰问信
昔日:献身边疆为建设事业增辉添色
如今:继续开拓谱写改革年代新篇章
新华社哈尔滨8月30日电 共青团中央致我国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员的慰问信,全文如下:亲爱的老垦荒队员同志们:
三十年前,你们响应共青团中央和耀邦同志的号召,告别家乡和亲人,来到北大荒,同当地群众、转业官兵、知识青年一道,用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才智开发、建设祖国的北疆,创造了英雄的业绩。在纪念垦荒三十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特向你们和你们的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当年,你们初到萝北,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如今,多已年逾五旬。三十年来,你们走出了一条艰苦创业的奋斗之路。这条路,记录了你们的光荣业绩,也记录了时代的前进步伐。当年,你们头顶蓝天,脚踏荒原,支马架,住草棚,忍饥受冻,披荆斩棘,开垦了一片片耕地,建起了一排排新居,让沉睡的沃土献米粮,让荒芜的沼泽变村庄,如今已经成为拥有四十八万亩耕地的大型机械化国营农场的主人,在改革的道路上,又继续开拓前进,谱写了改革年代的新篇章。
三十年的历史证明:你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愧是祖国的优秀儿女和新中国一代青年的杰出代表。你们奋战荒原,献身边疆的实践,不仅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增辉添色,而且为全国青年树立了艰苦奋斗,献身祖国的时代楷模。你们的壮举已经载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史册,必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艰苦奋斗的精神动力。
同志们,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宏伟的事业,需要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前进。希望你们保持和发扬垦荒队员的光荣传统,并把它传给青年一代。希望新一代垦荒战士接过老一辈手中艰苦奋斗的火炬,把它高高举起,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在四化建设的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
共青团中央
1985年8月30日

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在国营共青农场举行大会
纪念我国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奔赴北大荒三十周年
新华社哈尔滨8月30日电 (记者王来喜)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今天上午在地处萝北县境内的国营共青农场举行大会,纪念我国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奔赴北大荒垦荒三十周年。
胡耀邦同志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给大会写来了贺信,向老垦荒队员,向三十年来为北大荒建设做出贡献的同志,致以最热烈最诚挚的问候。他还为共青农场题写了场名。共青团中央给扎根北大荒的老垦荒队员发来慰问信。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也给大会写来贺信。
三十年前的今天,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率先奔赴北大荒萝北荒原。不久,哈尔滨、天津、河北、山东、佳木斯等省、市的青年志愿垦荒队也相继来到这里。三十年来,垦荒大旗始终飘扬在萝北大地。
共青农场副场长、我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队长杨华向大会汇报了垦荒队三十年来走过的历程。他说,青年人只要胸怀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把个人的成长同党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就能选择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就能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开发荒原,建设边疆,必须具有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和献身精神。他表示要把艰苦奋斗的火炬一代一代传下去,把亲手开垦的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从北京赶来参加大会的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张宝顺代表团中央向各个垦荒队授旗。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向老垦荒队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周文华在讲话中号召全省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要向五十年代的青年志愿垦荒队员学习,发扬他们那种一切听从党召唤、勇于向困难进军的精神。他希望年轻一代接过北大荒艰苦创业的火炬,在推进改革、实现四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哈尔滨、佳木斯等省、市也派代表参加了纪念会。

对违反物价纪律实行经济制裁的暂行规定(修订)
(国家物价局一九八五年八月十日颁发)
为了加强物价监督管理,严肃物价纪律。根据国务院《物价管理暂行条例》和其他有关规定,对违反物价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实行经济制裁的有关问题,特作如下规定。
一、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为违反物价纪律:
1、越权制定和调整国家管理定价的工农业品价格、交通运价、物资管理收费标准和其他非商品收费标准,擅自改变国家规定的作价办法和各种差率的;
2、越权扩大实行浮动价格的国家定价商品范围或超出规定浮动幅度的;
3、不执行国家规定的工农业品价格、交通运价、物资管理收费标准和其他非商品收费标准,擅自提级提价、压级压价,以及巧立名目、乱收费用的;
4、违反规定将国家定价的计划内工业生产资料转计划外加价销售的;
5、擅自将国家规定平价供应的商品转为议价销售的;
6、擅自提前或推后执行国家调价通知,从中牟取非法收入或给国家造成损失的;
7、经营批发业务的工商企业高于国家规定批发价格向零售企业、个体商贩出售商品的;
8、违反规定按国家零售牌价或高于零售牌价套购商品,加价销售的;
9、违反国家有关商品经营分工的规定,套购重要生产资料和紧缺耐用消费品加价倒卖,从中渔利的;
10、饮食业销售主副食品,不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或毛利率的;
11、采取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短尺少秤、粗制滥造、降低商品质量等手段,变相涨价的;
12、生产加工企业、饮食业非法抬价倒卖原材料,物资供销机构和企业单位违反规定的经营范围抬价倒卖重要生产资料,从中渔利的;
13、泄露物价机密,从中牟取非法收入或给国家造成损失的。
二、违反物价纪律行为,按其非法收入多少分为三类:一般违纪行为、一般违纪案件和重大违纪案件。
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非法收入或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金额在一千元以下的,为一般违纪行为;非法收入或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金额在一千元至一万元的,构成一般违纪案件;非法收入或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金额在一万元以上的,构成重大违纪案件。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经济制裁的内容和界限
对违反物价纪律单位和个人的经济制裁分为:没收非法收入和罚款。
1、对违反物价纪律的非法收入,不论那类违纪行为和案件,都应全部没收。凡能退给消费者和用户的都应退回,不应退回或无法退回的,应予收缴。计算非法收入,必须实事求是,合理核定。
2、对违纪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除没收其非法收入外,还应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其中情节较轻,认错态度好或自查发现的,可免予罚款;对于屡查屡犯,情节严重,群众意见较大的,应从重罚款。
对违纪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罚款。属于一般违纪行为的,处以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构成一般违纪案件的,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构成重大违纪案件的,按其非法收入处以20%以下的罚款,但罚款金额最高不超过十万元。
3、对确属业务生疏,偶尔发生的价格差错,立即纠正的,可以从宽处理。
4、对违纪责任人员和单位责任领导人的经济制裁分为:停发部分奖金和扣发部分工资或处以一百元以下的罚款。罚款由物价检查部门收缴财政,逾期不缴者由所在单位从其工资中扣缴。
对情节较轻,认错态度好的,可免于经济制裁;对严重违反物价纪律的,除给予经济制裁外,还要建议有关党政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四、经济制裁的财务处理和收缴办法
1、退还或被收缴的非法收入,一律抵减企事业单位的销售收入。企业单位支付的罚款,一律在企业自有资金(如企业基金、利润留成、盈亏包干分成、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等)中开支,不得计入生产成本、流通费用和营业外开支,也不得挤占应当上缴财政的收入。事业单位支付的罚款,一律在本单位的预算包干节余经费和预算外资金中开支,不得挤占经费核算报销。
2、违纪单位要按照物价检查部门的经济制裁决定,在规定期限内向银行缴纳罚没款。对逾期不缴非法收入和罚款的,各级物价检查所有权根据国务院规定,通知其开户银行或信用社,从其存款中强行划拨。
违纪单位对经济制裁决定如有异议,允许在十五天以内向原处理单位或上级物价检查所提出申诉。有关部门对提出的申诉必须及时实事求是地进行复议,凡处理不当的,应予以改正。并按照复议处理结果,重新核定罚没款数额。
3、违反物价纪律的非法收入和罚款,统一由各级物价检查所收缴财政。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介绍今年全国旱涝情况
南方旱情较重 东北洪涝成灾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国家拨款拨物支援灾区人民抗灾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崔俐莎)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负责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今年入汛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南方旱情较重;东北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形成洪涝灾害,但是灾情带来的损失并不是建国以来最大的。
据介绍,从6月至8月,由于副热带高压偏东,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比常年偏少。全国旱情比较严重的是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和陕南、关中。其中湖南今年雨季无雨,汛期无汛,是1963年以来最旱的一年。据统计,全国受旱面积达一亿六千万亩。
受今年第十号台风的影响,南方一些省普遍降了雨。目前,广东、广西的旱象基本解除,贵州、湖南南部、四川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缓和。全国受旱面积已减少为八千万亩。
谈到今年洪涝灾害情况时,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负责人说,今年洪涝灾情主要在东北。广东、上海、浙江沿海、山东半岛等地也遭了灾。全国受灾面积为一亿五千多万亩,成灾面积为七千一百多万亩。辽河流域是受灾最严重的。
党中央、国务院对一些地方发生的干旱和洪涝灾害十分重视。为了支援灾区人民抗灾,国家已拨出八千多万元人民币和大量抗灾物资,支援灾区人民抗灾。

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将发行五亿元金融债券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将在全国城市发行金融债券五亿元,并开办特种贷款。
这次发行的金融债券面额为二十元、五十元和一百元三种,期限为一年,利率为年息9%,由工商银行所属营业单位向个人发售。城市个人自愿购买,到期由银行一次还本付息,不能提前兑现,不能流通、转让和抵押。这次发行金融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发放特种贷款。特种贷款的利率为年息12%至14%。

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草案、我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委员们连日来分组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草案。
委员们在审议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时认为,颁发居民身份证,有利于社会安定,国家安全,方便人民在政治、经济等社会生活中的正常活动,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正当权益,建议本次会议通过经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修改过的这个法律草案,早日颁布施行。
列席会议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鉴说,修改后的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简明扼要,建议这次人大常委会通过施行。目前上海市颁发居民身份证的工作已经完毕,群众对颁发居民身份证很欢迎。因为他们在各种社会活动中,有了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同时,上海通过三个街道的登记试点,已破获了多起长期未破获的重大案件,确实起到了维护社会治安的作用。这个条例颁布后,希望国务院尽早颁布实施细则。裘维蕃委员说,颁发居民身份证,主要不是为了解决出差、买票、住房等生活方面的问题,而是为了达到维护社会治安的目的,其作用是相当重大的,是一个法制国家不可缺少的。何英、孔从洲委员认为,使用居民身份证有利于社会安定、国家安全,也方便人民在政治、经济等社会生活中的正常活动,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正当权益。
袁雪芬、张秉贵、张秀龙、李琦等委员认为,对颁发居民身份证的必要性要广泛进行宣传,使之家喻户晓。
有些委员还就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提出一些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彭冲副委员长说,居民身份证要填写住址,但居民住址常有变动,如果住在同一条街上,搬一次家就换一次身份证,执行起来就比较麻烦。因此,在制定实施细则时,要注意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在同一个区、镇搬家,就不一定要再换身份证了。韩哲一委员认为,颁发居民身份证涉及到全国十亿人口,因此,在条例中应该首先说明颁发居民身份证的意义、目的,以便为今后的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在审议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草案和我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草案时,委员们一致认为,这两个管理法草案体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原则,适应了我国对外开放形势的需要,符合实际,比较完善,建议经过进一步修改后颁布执行。吴波委员认为,这两个管理法草案,较好地反映了当前对外开放形势的需要,也体现了保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精神。陈鹤桥委员认为,这两个管理法草案,积累了建国几十年来的经验,大体上是可行的。目前,我国的国际交往日益增多,外国人来华和中国人出国的数量逐年增加。为了加强管理,制定这两个法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要尽早通过为宜。
委员们在讨论中还对两个管理法草案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梅益、曹禺委员认为,鉴于现在审批手续上的拖拉现象和个别办理手续人员的不正之风,建议在条文中加上这样两条:第一,要求执行机关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审批手续;第二,对执法犯法人员要给予严厉制裁。韩哲一委员说,现在办理入境、出境手续的审批时间拖得太长,应该制定更为详细的实施细则,对此加以规定。

全国压缩行政经费工作取得进展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田川)财政部提供的最新情况表明,全国压缩行政经费开支的工作7月份取得了新进展。同6月份相比,这个月全国行政经费的支出下降了16.3%。
由于各种临时性机构增加过多、集团购买力过大等原因,今年上半年许多地方行政经费超支严重,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5.5%,成为影响全国财政收支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领导同志强调指出,今年的行政经费只能节减、不能超过。很多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此相继采取措施,包括精减机构和控制编制、压缩集团购买力等,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样,7月份全国行政费用的支出比去年同月减少了2.47%,上半年行政经费大幅度超支的状况有所好转。
据统计,全国有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经费开支7月比6月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林省,下降了53.17%。西藏、甘肃、湖南、辽宁、新疆、广西、北京、浙江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下降幅度都超过了20%。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仍有九个省、自治区的行政经费开支超过6月份:宁夏超过23.3%,陕西超过16.02%,江苏、山西、河南、山东、贵州、四川、湖北七省也都超过了。
财政部负责同志指出,全国行政经费7月份尽管比去年同期的支出有所减少,但离国务院提出的压缩10%的要求差距仍然很大。因此,7月比6月支出超过的地方,要下决心把行政经费压缩下来,其他地方也要在这方面进一步做出努力。

加强纤维检验工作 提高产品质量
国务院决定设置中国纤维检验局,作为全国纤维管理的最高管理机构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李茜报道:国家标准局副局长华蕃吉29日在全国专业纤维检验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纤维检验局作为全国纤维管理的权威机构,一方面要加强宏观监督管理;一方面要为各种纤维的生产、经营和使用服务。
棉花、羊毛、麻类、蚕茧等纤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业商品。过去这些纤维的检验定级分属于农业、商业、工业等不同部门,执行标准时往往发生争议。近几年棉花连年增产,有些收购部门不能正确执行技术标准,出现压级验收的倾向,影响农民生产棉花的积极性;羊毛又因供不应求,收购部门有时明知有掺杂使假的现象,也只能放弃国家标准收购。
华蕃吉说,纤维检验工作涉及农业生产、商业经营、工业使用等多方面的利益,纤维产品的质量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技术标准及有关规定进行严格管理和检验。最近国务院决定设置中国纤维检验局作为全国纤维检验工作的最高管理机构,由国家标准局领导。因此,中国纤维局将代表国家,公正地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和意见来开展纤维检验工作。通过加强纤维质量检验、监督检验和复验仲裁等工作,力争在三五年内使棉、毛、麻、茧等纺织纤维在流通过程中做到严格执行国家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

全国乡镇企业产品展销定货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全国乡镇企业产品展销定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它是由中国乡镇开发总公司同国内二十多个省市的数百家乡镇企业联合举办的。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检查结果
北京市场酸奶质量低劣
本报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8月30日下午宣布,根据消费者要求,该协会委托北京市商检局等单位于今年7月3日至20日,对北京市牛奶公司和几大农场所属的十个规模较大、有代表性的生产厂和自产自销门市部的酸奶进行了抽样检查。检查结果发现,基本符合国家标准的仅有两家,其他生产单位的酸奶有的卫生质量太差,大肠菌群超标达二百多倍;有的营养成份低于标准;个别产品感官差,酸味过重,且有不良发酵味,难以入口。其中和平里乳品店的酸奶不仅感官差,脂肪含量仅为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一,而大肠菌群却高出国家标准一百二十多倍;御香春食品厂的酸奶,大肠菌群高出国家标准达二百七十六倍。这些不符合标准的产品,食后不仅不能收到营养效果,严重者反而会使人腹泻,长期食用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消费者协会一位负责同志说,酸奶质量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北京市有关部门早已知道,但直至这次抽查时,酸奶质量并没有明显改进。检查结果出来之后,他们走访了北京市有关部门。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为,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市牛奶公司一位副经理说:酸奶质量管理上确实存在着一些困难,主要是原料奶质量差,生产条件恶劣等,由于市场上酸奶需求量越来越大,所以粗制滥造的现象比较严重。
据了解,8月29日上午,北京市有关部门就此召开会议,决定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产品质量搞上去。

各地七月份行政经费支出减少和增加情况统计表
地区 七月份比六月份增减情况(%)
吉林 减53.17
西藏 减44.72
甘肃 减40.49
湖南 减39.05
辽宁 减38.15
新疆 减34.99
广西 减27.2
北京 减21.57
浙江 减20.7
黑龙江 减18.7
安徽 减14.5
广东 减13.04
青海 减11.47
上海 减7.76
河北 减7.41
天津 减5.6
内蒙古 减5.08
云南 减3.3
福建 减2.2
江西 减0.73
湖北 增1.3
四川 增1.3
贵州 增1.6
山东 增4.2
河南 增5.9
山西 增8.9
江苏 增9.5
陕西 增16.02
宁夏 增23.3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