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教育委员会部署改革高校教师管理制度
高校即将实行教师职务聘任制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为了建设一支适应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需要的教师队伍,调动广大教师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激励教师努力完成本职工作,高等学校即将改革高校教师管理制度,有步骤、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实行教师职务聘任制。国家教育委员会不久前在京举行会议,研究部署实行这一制度的试点工作。
高等学校教师职务是根据学校教学、科学研究实际需要设置的工作岗位,有明确的职责和工作任务量的要求。教师职务设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由学校依据同行专家评审意见和教师本人履行相应职责的实际能力进行聘任。教师的工资依据所担任的职务确定。
会议认为,高等学校教师职务应有一个合理的结构。学校及校内专业、学科的各级教师职务定额应与所承担的任务及按任务确定的编制和工资总额相适应。目前,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教师职务聘任制,或暂时实行教师职务任命制再过渡到职务聘任制。
会议指出,高等学校教师具备任职条件,其职务聘任程序一般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或学科负责人推荐任职人选,由校(院)长聘任。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由校(院)长主持设立一个临时性组织,协助校(院)长做好教师职务聘任或任命工作。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实行分级聘任的办法。任职期限,根据学校工作需要确定,一般为二至四年,可以续聘或连任。
会议还指出,1983年9月1日前取得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职称的教师,一般承认具有相应任职条件。对未被聘任或任命职务的教师,学校要区别情况,妥善安排,应鼓励他们到更需要或更能发挥专长的单位去工作,学校要积极帮助联系,提供方便。
会议就试点工作作了安排。京、沪两市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机械学院八所院校开始试点工作,要求在9月中旬完成。尔后,再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少数学校进行试点工作。其它学校也要做好准备,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全面铺开,到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

我国近代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华民族英雄
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习仲勋胡乔木等出席 费孝通胡绳何炳棣凌青发表讲话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8月30日上午,政协全国委员会与首都各界人士、海内外史学家四百多人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集会,隆重纪念我国近代历史上最早坚持抵抗外国侵略、维护国家独立的杰出爱国人士、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
习仲勋、胡乔木、邓力群、杨静仁、刘澜涛、程子华、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包尔汉、费孝通、屈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主持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人、著名史学家胡绳、美籍华人历史学家何炳棣、林则徐的后裔凌青(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原名林墨卿)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了我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政治家林则徐的业绩和实践精神。指出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在西方资本主义殖民主义者开始大举侵略中国的时候首先带头起来进行反抗斗争的民族英雄,是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中国近代维新思想的先驱者,是我国近代史揭幕章的中心人物。(费孝通、胡绳、何炳棣的发言摘要见第三版)。
凌青在讲话中代表林则徐的后裔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表示深切感谢。他说:在此隆重纪念林则徐诞辰的庄严时刻,我们林则徐的后裔,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为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改革和开放政策,为祖国的统一和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林则徐的后裔林子东、傅秀、林兴、林淑琴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邓嗣禹、加拿大科学院院士陈志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王庚武、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唐德刚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听取五个出访报告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几个出访报告。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今天的会议由耿飚副委员长主持。
陪同李先念主席出访加拿大和美国的国务委员姬鹏飞受李主席的委托,向今天的会议提出了关于李先念主席访问这两个国家情况的书面报告。报告说,这次访问是我国国家主席对北美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也是今年我国在外交上采取的又一重大行动,受到加拿大、美国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国际上的普遍关注。报告认为,李主席的这次重大国事访问,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我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加强人民友谊,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访问是圆满成功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曾陪同赵紫阳总理于6月间访问了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荷兰。今天,他受赵总理的委托,向会议提出了关于赵总理访问上述三国的书面报告。报告指出这次访问,是继去年6月赵总理访问法国、比利时、欧洲共同体、瑞典、丹麦、挪威、意大利和去年10月李先念主席访问西班牙、葡萄牙、马耳他之后,我国为进一步贯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家四化建设的外交方针,而对西欧采取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在今天的会议上,廖汉生副委员长报告了他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年6月访问瑞士、卢森堡的情况;王任重副委员长报告了他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出访波兰、民主德国的情况;副委员长黄华报告了他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出访委内瑞拉和阿根廷两国的情况。他们在报告中认为,这些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副委员长陈丕显、韦国清、许德珩、彭冲、朱学范、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姬鹏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国务院发布集体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
今年开征集体企业奖金税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院8月24日发布了集体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
规定说,为了促进集体企业加强经济责任制,逐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从1985年度起对集体企业开征奖金税。集体企业奖金税的征收和管理,比照《国营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办理。
规定说,集体企业计算奖金税的工资标准,凡执行国营同行业企业工资标准的,比照国营同行业企业工资标准计算。未按国营同行业企业工资标准执行的,每人每月工资统一按六十元计算,超过部分,视同发放奖金。

孟凡成走私购买淫秽录象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中纪委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8月27日就天津电视台电视剧部制片组组长孟凡成走私购买淫秽录象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一事发出通告。通告全文如下。
今年6月初,天津电视台电视剧部制片组组长孟凡成,乘去云南省瑞丽拍摄电视剧之机,挪用公款,走私购买不堪入目的“春宫”淫秽录象带,被海关查获予以没收,并被罚款。孟凡成身为党员干部,对于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严禁淫秽物品的规定》,竟然置若罔闻。天津市广播电视局党组织和天津电视台,为此作出决定,给予孟凡成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和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天津市委宣传部就此事发了通报。
天津市广播电视局和天津电视台,作为党的新闻宣传部门和政府的音象管理机构,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在中央三令五申严禁传播淫秽物品的情况下,对所属党员不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致使本部门的党员干部发生走私购买淫秽录象带的严重事件。对此,天津市广播电视局和天津电视台的领导,不仅应给违反党性原则的党员干部以党纪政纪处分,而且必须以自我批评精神总结教训。在本部门中的党员、工作人员发生如此败坏社会道德的事件,作为本部门的领导核心,难道不应深思?平日对党员、全体工作人员不做政治思想教育,不做遵纪守法教育,对党员不进行党性教育,就不应只责备、处分犯错误的个人,还应反省自己工作上的教训和责任。一个部门的党委、党组及行政领导,如不这样总结教训,则本部门的党员、工作人员中,这类违反党性、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事件,仍难免发生。
孟凡成走私购买淫秽录象带的事件,再次告诫我们,在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的新形势下,每个共产党员如不加强党性锻炼,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仅会丧失共产党员的品格,甚至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各级党委、纪委要把这一事件作为反面教材,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检查本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继续进口、录制、销售、传播和观看淫秽录象,进行淫乱活动的单位或个人,要依法严加惩处。对于情节严重的单位,必须追究领导责任。

赵紫阳对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迪马说
中国经济现处于顺利发展时期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一行时说,中国经济现在处于顺利发展时期,财政经济状况已取得根本好转。这为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赵紫阳在向法国客人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时说,我们的改革为农村和城市带来了活力,带来了经济的增长。他说,中国现在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步发展,可以说我们处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好时期。
迪马说他二十七年前曾来中国访问过。这次故地重游,看到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感到非常高兴。
赵紫阳赞扬迪马在就任对外关系部长后积极执行密特朗总统制定的对华友好政策,高度评价他为发展中法良好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所作的有效努力。
迪马说,密特朗总统制定的对华政策旨在使两国关系变得更好、更加深入发展。
他说,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不少共同的看法。为此,我相信法中合作关系可进一步扩大。
赵紫阳说,中法两国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一致或近似的立场。我们两国的一个重要共同点是都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
赵紫阳认为法国提出的“尤里卡计划”对欧洲的联合自强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欧洲在新兴科技领域取得成就将有利于世界和平。他衷心祝愿“尤里卡计划”获得成功。
赵紫阳强调指出,一个掌握自己命运的欧洲和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中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邓小平会见冈崎嘉平太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亚洲交流协会顾问冈崎嘉平太、理事长北村博昭。
邓小平在交谈时赞扬日本朋友为发展中日关系作出的贡献。他说,冈崎嘉平太先生是中日友好事业的掘井人,是二十多年来中日关系发展的见证人。
冈崎嘉平太说,周恩来先生和一些中国朋友是掘井人。
邓小平说,对于那些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人,我们总是记得他们的。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会见时在座。

西藏举行盛大文艺晚会庆祝自治区成立二十年
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拉萨8月30日电 西藏自治区今晚举行盛大文艺晚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热烈欢迎中央代表团。
今晚,新建的拉萨剧院张灯结彩。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晚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杰才旦等陪同观看演出。一同观看演出的还有拉萨各族各界群众一千多人。
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拉萨市歌舞团、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和西藏军区文工团给晚会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他们表演的歌舞、男女声独唱,表演唱和西藏古乐演奏,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赢得了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和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中央代表团团长胡启立、副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李鹏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专栏:人物介绍

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莱索托国王康斯坦丁·贝伦·塞伊索·莫舒舒二世,1938年5月2日生于莱索托东部莫科特隆区。1940年他的父亲巴苏陀兰元首、最高酋长格里菲思逝世后,被指定为王位继承人。因年幼,曾由母后摄政。
莫舒舒二世早年在家乡读书。1954年赴英国,先后在本尼狄克学院和牛津大学攻读政治、哲学、经济学和法学。1959年底回国。1960年3月被确立为巴苏陀兰最高酋长。1966年10月4日巴苏陀兰独立,改名为莱索托王国,莫舒舒二世登基为国王。
莫舒舒二世1958年和1964年曾两次出席伦敦制宪会议,并签署关于莱索托独立的协议。1982年曾率莱索托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抗议南非侵略莱索托。
莫舒舒二世热心教育事业,亲自创立莫哈托奖学基金和莫舒舒二世中学,曾任博茨瓦纳——莱索托——斯威士兰大学校长,现任国立莱索托大学校长。莫舒舒二世关心莱索托人民的福利,提倡自助和自力更生精神,鼓励和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他是莱索托红十字会和拯救儿童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赞助人,经常亲自参加这些组织的募捐活动。他还创办了马特辛格开发信托公司。
莫舒舒二世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称赞中国是莱索托的“全天候朋友”。
(新华社)(附图片)

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代表团来访
人大常委会设宴欢迎 彭真会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主席奥马鲁·马马内率领的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两周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主席奥马鲁·马马内率领的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代表彭真委员长主持了欢迎宴会。周谷城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建交十一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同尼日尔的团结和友谊,并愿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尼日尔朋友共同探索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途径,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奥马鲁·马马内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并向尼日尔提供了无私的帮助。
他指出:中国是尼日尔的可靠朋友。在具体的援助中,在我们视为优先的项目中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已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伟、杨立功、张杰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尼日尔驻中国大使奥塞尔。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这里说,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和合作,就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他是今天上午在会见由主席奥马鲁·马马内率领的尼日尔全国发展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
马马内说,尼日尔认为,南南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条件。
彭真接着说,中国发展起来了,尼日尔发展起来了,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发展起来了,世界战争就更难打起来。
彭真重申了中国不称霸的立场。他说,我们现在不称霸、将来不称霸、永远不称霸。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彭真说,我们两国是友好国家,没有矛盾和冲突。他希望两国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马马内说,我们两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之间能够相互理解。对我们来说,中国是可靠的朋友。
会见以后,彭真设午宴招待尼日尔客人。

专栏:今日谈

还是事先核实好
喻文
最近,有的报刊对来稿中的抄袭、编造现象,采取一经揭发查实,一律公布于众的做法。这对被公布者来说是咎由自取,对有同类毛病者来说,可儆效尤。
上述做法,尽管是“马后炮”,也还是有效的。但是,报刊要杜绝失实报道,对编者来说,最根本的是事先核实。这是编辑、记者的一项基本功,也是不可缺少的工作制度。“十年浩劫”冲掉了这个好传统;近两年来新闻队伍发展迅猛,好传统更需恢复。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维护党报的威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已经出现的失实报道固然要毫不留情,严肃处理,对于可能出现的失实报道更要消灭于萌芽之中。宁可多些“事先核实”,少些“公布于众”。

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板跳水决赛中
我国运动员谭良德夺得金牌
本报神户八月三十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晚,在神户体育中心游泳池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跳板跳水决赛中,中国运动员谭良德沉着冷静,奋力拚搏,以六百六十点五一分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古巴运动员拉米力斯以六百三十点一二分夺得亚军,美国运动员布拉特肖以六百二十八点五零分获第三名。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进入前四名
九月一日将与乌拉圭队争夺决赛权
本报神户八月三十日专电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今天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起死回生,以三比一的比分淘汰对手而进入前四名,获得半决赛权。
今天的比赛在神户中央体育场进行,上半场双方均无建树,下半场赛至七十八分钟,美国队通过任意球,一名队员补射入网,中国队以零比一落后。终场前三分钟时,十六号陈东迎球一顶入网,扳成一比一平。
在加时赛中,中国队左边锋吴群立连进两球,终以三比一战胜美国队。
按照赛程,中国队将于九月一日迎战以四比二淘汰南朝鲜队的乌拉圭队,争夺决赛权。

太阳能采暖楼
在海拔四千六百米的西藏那曲地区建成的太阳能采暖楼,即使在严冬季节,楼内的温度也能达到15至20摄氏度。西藏的太阳能源极为丰富,大部分地区一年的日照时间达三千小时以上。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