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坚决谴责喀布尔的新挑衅
8月19日,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又派遣四架飞机,侵入巴基斯坦领土十余公里,狂轰滥炸,致使三十名巴基斯坦人伤亡。这是卡尔迈勒政权对巴基斯坦的又一次挑衅。自从197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以来,卡尔迈勒政权对巴基斯坦已经制造了六百多起类似的挑衅事件。
卡尔迈勒政权对巴基斯坦的这次新的挑衅,正发生在卡尔迈勒政权与巴基斯坦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进行第五轮间接谈判的前夕。近年来,在间接谈判举行前后,卡尔迈勒政权总是玩弄武力威胁的伎俩,妄图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以逼使其在间接谈判中让步,这几乎成了一种规律。喀布尔当局的军事挑衅严重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犯下了屠杀和平居民的罪行,应当受到世界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这也正好说明卡尔迈勒政权和它的支持者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是多么缺乏诚意。
苏联武装侵略阿富汗,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巴基斯坦政府在喀布尔当局的新挑衅面前,从维护南亚和平的利益出发,在发出严重警告的同时,依然采取“克制政策”。巴基斯坦政府为了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主张苏联侵略军必须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去,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本民族的命运,这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是一致的,因而是完全合理的。
卡尔迈勒政权虽然有苏联的支持,但始终未能镇压得了阿富汗人民对侵略者的坚决反抗。它对巴基斯坦的这种“炸弹威胁”,当然也决不能迫使巴基斯坦放弃它的正义立场,而只能使挑衅者暴露得更加彻底。

西哈努克主席在柬国内接受中、孟大使国书时说民柬抵抗力量决心团结一致反对侵略
新华社民柬柏威夏省唐勒村8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人民日报记者刘爱成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柬埔寨领土上接受中国和孟加拉国新任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呈递的国书。
他在接受中国新任大使张德维的国书后说,民柬抵抗力量决心团结得象一派一样,为祖国的独立而坚定不移地同越南侵略者战斗。他感谢中国给予民柬的一贯支持。他在接受孟加拉国新任大使埃纳耶图拉·汗递交的国书后说,在上个旱季中,民柬联合政府丧失了相当数量的基地,但仍保存了柬泰边界的一些营地。今天,在这个村举行递交国书仪式就是一些基地仍然保存的明证。他说,越南妄想一举消灭抵抗力量,但没有成功。相反,数万抵抗战士正深入内地作战,活跃于洞里萨湖周围的几个省份和其它地区、甚至深入到毗邻越南南方的省份活动。
西哈努克主席是本月26日到达曼谷的。
今天上午,当他率领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拉那列、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夏卡朋、文化和教育协调委员会成员夏沙伦来到扁担山下新建的基地唐勒村时,受到民柬副主席乔森潘、联合政府财政和经济协调委员会成员英萨利、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宋成和数百名村民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8月28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唐勒营地检阅民柬国民军。新华社记者李国田摄(传真照片)

南非黑人集会要求当局释放曼德拉
南非金矿和煤矿二十万工人将大罢工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约翰内斯堡28日消息:大约三千名南非黑人群众28日在开普敦附近一座黑人城镇举行集会,要求南非当局无条件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抗议南非当局无理逮捕南非反对种族隔离的党派和组织的二十七名领导人。
南非当局派出大批军警,企图用武力驱散这次群众集会。他们使用了催泪弹,并逮捕了十五名参加者。
当局为了制止这次集会,还在27日无理逮捕了这次集会的组织者阿兰·波伊萨卡,而且南非当局还宣布禁止南非黑人学生大会的活动。
南非当局的新暴行没有吓倒南非人民。南非全国矿工联盟28日宣布,南非二十九个金矿和煤矿的约二十万工人将从9月1日起举行大罢工,这将沉重打击南非的矿业生产。(附图片)
船头字是“南非”。船上的一个美国牧师说:“啊,上帝,保佑这条奴隶船……”
原载美国《新闻周刊》

阿富汗问题间接谈判在日内瓦非正式恢复
巴基斯坦认为苏撤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关键
新华社日内瓦8月27日电 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之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今天在这里非正式地恢复。
作为中间人在双方之间传话的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迭戈·科多维斯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代表,就将要讨论的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经过非正式接触后,这一轮间接谈判可能将正式举行。
据报道,谈判双方在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这一关键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巴基斯坦方面认为撤出苏联军队是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关键性一步,而依附莫斯科的喀布尔政权则反对确定撤军的时间表。
观察家认为,关于阿富汗问题间接谈判不排除达成某些妥协的可能性,但将不会取得明确的、实质性的进展。
阿富汗问题日内瓦间接谈判是1982年6月开始的,至今已进行四轮。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5日电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25日说,巴基斯坦将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2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五轮“间接谈判”。
他是在率领巴基斯坦代表团启程前往日内瓦参加谈判时在机场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说,巴基斯坦持这种态度是因为它坚信,阿富汗问题需要用政治方法而不是用军事方法来解决。在回答记者问题时,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认为,主要的问题是撤军,否则,真正解决阿富汗问题是不可能的。

专栏:柬埔寨通讯

亲王再次站在自己的国土上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新华社记者 杨木
8月28日上午九点十五分,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从一辆蒙着帆布的中型军车走下来,站在扁担山南麓的柬埔寨的坚实的土地上。一棵二十多米高的大树的树干上钉着一块小木牌,上面写着“民主柬埔寨”,它是柬埔寨疆土的标志。
西哈努克亲王的白发明显增多了,可是他的精神健旺,快步上前同站在青翠的牌楼门下迎候的民柬副主席乔森潘等人热烈拥抱。此时此景,使人不禁忆起1982年7月8日西哈努克主席首次踏上被越军占领后的国土时的情景。那时,他们两人在柬泰边界桥中间偎脸相抱,然后快步与夹道欢迎的梅莱山区特梅村的同胞们激动相遇。现在,他们拥抱的地点不是梅莱山的木桥,却是扁担山下的林间坦道。因为民柬联合政府三派在梅莱山区等十多个边界营地已于上个旱季被越军攻占,唐勒村的国宾活动基地却是于数月前新建的。
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以来的三年多中,西哈努克主席视察本国已经九次了。比较起来,这一次的接受国书及欢迎仪式最为简朴,但却蕴含着深远的意义。正如西哈努克主席对孟加拉国大使所指出的,抗越力量在柬泰的基地并没有全部丧失,今天在这个村举行递交国书的仪式就是一些基地仍然保存的明证。边界沉寂了,内地的抗越游击战却活跃起来。
今天,西哈努克亲王沿着坚实的山路穿过刚用青翠欲滴的树叶搭成的欢迎他的拱门,检阅了威武的民柬国民军仪仗队,并和呼着欢迎口号、来自邻近村落的二百多名村民代表握手寒暄。
与亲王历次视察本国营地的情况相比,这次跟随他前来采访的记者最多,达一百多人,代表性也最为广泛。亲王出现在民柬的新基地上,从国土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新闻。亲王在接受中国和孟加拉国两位新大使国书时的表情庄重而严肃。他在致答词中强调,越南侵略军宣传民柬抗越力量被消灭完全是谎言,越南失道寡助,绝不会取胜。他对越南当局的嚣张气焰和无理要求给予义正辞严的反击。他认为,联合政府三派只有联合抗敌才能救国,别无选择。强调越南必须撤出柬埔寨才能最终解决柬埔寨问题。
人们看到,尽管联合政府三方大团结中仍存在某些分歧,但是西哈努克主席及其随行人员与民柬一派的领导人乔森潘、英萨利、宋成、英蒂丽之间的关系却比过去亲密而随和得多了。西哈努克对记者说:“不管什么主张,不管实现各自建议的方式有何不同,最终目的必须是:使柬埔寨成为自由、独立和中立的国家!”乔森潘和英萨利等人点头说:“我们同意这一点!”
西哈努克亲王对记者们说:“人民和国土给我力量,前方的胜利消息鼓励着我。”我要再次声明:“我们在边界仍有自己的基地,我们数万抵抗战士在内地英勇作战,我们没有理由丧失信心而应充满希望!”

图图说里根为南非当局提供了借口
美国舆论批评里根替南非当局辩护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 据这里今天出版的《今日美国》报道,南非黑人主教图图在约翰内斯堡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总统里根对南非当局采取的“建设性接触”的政策,对南非黑人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它使南非白人统治者更加顽固和更加蛮横。
图图五年前曾断言,里根采取与南非保持外交联系的政策将给南非黑人带来“百分之百的灾难”。他说,里根政府的做法只不过为南非当局更加蛮横与不让步提供了一个借口。
这位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接着说,我就是不相信里根的那种对南非当局实行经济制裁是对大多数南非人民有害无益的论调。图图责问道,“里根为何突然如此关心南非黑人,当我们的人民正在受苦之时,他却谈什么将来可能要受苦?”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专电 里根总统上周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南非当局是“改良主义的政府”,并说南非已在公开场合“消除”了种族隔离。
正在加利福尼亚州度假的里根总统对记者说:南非当局“消除了我们国家曾经出现过的那种种族隔离状态,即在旅馆、饭店和娱乐场所等地实行的隔离政策,所有这些均已消除”。
此间舆论批评里根公开替南非种族隔离政策进行辩护。《纽约时报》指出:尽管南非的种族隔离现状“从某种形式上有所改善,但在许多地区仍然广泛盛行种族隔离政策,而且受到法律保护”。《华盛顿邮报》登出该报特派记者从约翰内斯堡发回的专电,用记者目击的种族隔离现状同里根的辩护作了对比。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26日出面向记者解释说,里根总统是指南非当局只是“部分而不是全部”消除了种族隔离状态。斯皮克斯还说,里根总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以色列重兵进攻黎巴嫩南部
闯入居民住宅 审讯无辜百姓 致使多人受伤
新华社贝鲁特8月28日电 以色列军队28日向他们原已撤军的黎巴嫩南部一些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据报道,以色列军队的一百多辆坦克、装甲车及其它军车开进了黎巴嫩南部的所谓“安全地带”的城镇。二百多名以色列士兵和由以色列扶植的“南黎巴嫩军”是这次进攻的先遣队。
以色列侵略军肆无忌惮地闯入当地居民的住宅,野蛮无理地把老百姓捆绑起来,并进行审讯。以色列军队这次发动的大规模进攻,致使当地人民多人受伤。
据悉,在以色列军队向黎巴嫩发动进攻后,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宣称,以色列的这次军事行动是为了向黎巴嫩南部的抵抗力量显示,以色列决不允许黎巴嫩抵抗力量袭击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地带”。他还威胁说,如果黎巴嫩抵抗力量无视以色列的警告,黎巴嫩南部就休想安宁。

法国外长访华前夕谈法中关系等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8月28日电 应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将于8月29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前夕,迪马外长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我特别高兴的是,在陪同孟戴斯—弗朗斯主席(法国已故社会党主席、已故总理——译注)访问贵国二十五年之后,我将再次访问贵国,衡量贵国在其领导人的努力下获得的奇迹般的变化。这个变化受到了整个西方报界的赞扬。”
迪马说:“我要重申,法国准备向(贵国)这个宏伟的现代化事业提供帮助,特别是在满足贵国的优先需要方面(如核能、空间技术、电讯和交通运输)。法国在这些领域里享有世界公认的地位。一些合同已经签署了,我相信,在我们将能一起确定的这些或那些领域里正展现着美好的前景。”
他说:“同中国一样,法国也为中东、中美洲和印度支那半岛持续的一系列惨绝人寰的冲突所造成的苦难深感遗憾。法国同中国一样,谴责对阿富汗的继续占领。最近在联合国,法国对南部非洲的局势明确表明了立场。”

我党友好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27日电 由中联部副部长朱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委内瑞拉的友好访问,前往哥伦比亚。
代表团是21日到达委内瑞拉进行友好访问的。在此期间,代表团会见了民主行动党总书记曼努埃尔·佩纳尔韦、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雷纳尔多·莱安德罗·莫拉等政界人士,并同他们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参观了古里水电站和其它工业设施。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法报记者:贝鲁特正在毁灭
法国《解放报》8月21日刊载了克拉韦茨的文章,题为《贝鲁特——正在毁灭的首都》,摘要如下:
人们向从贝鲁特回来的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一样的:在贝鲁特还有一座未倒塌的大楼吗?还有一条未受破坏的街吗?还有一座能住病人的医院吗?应当回答说,市内各区几乎都带有十年战争的创伤。
在每次冲突之后,能干的黎巴嫩人总是设法清除废墟,拆掉无法修复的建筑物,并进行新的建设。从前的市中心已不再存在了,那里野草丛生,每天夜里都要遭到两派大炮的轰击。还有不断遭到各派打击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南郊的断垣残壁。这些废墟是清除不掉的。
但是,这些都是表面上的破坏。正在逐渐毁灭城市的并不是这些破坏。贝鲁特曾是阿拉伯伊斯兰世界中唯一享有一切自由的首都。这样的贝鲁特正在逐渐消失,可能将永远消失。贝鲁特国际机场今天已被所有的外国公司抛弃了。大饭店消失了。著名的美国大学两年来不断有领导人、教授和研究人员遭到杀害和绑架。贝鲁特大学的可与西欧最好医院相匹敌的医院,现在已被各派弄得乱七八糟。
威胁、暗杀、绑架使大部分外国记者离开了贝鲁特西区,使各家通讯社——法新社除外——成了象征性的存在。地方报纸已学会了看风使舵。银行已不再安全。你会感到贝鲁特还是一个城市,它有几十万居民,还有饭馆和擦皮鞋的,市内交通阻塞。但是,几乎就剩下这一些了。

尼日利亚成立武装部队领导委员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政变当局宣布成立武装部队领导委员会作为这个国家的最高决策机构。
领导委员会由武装部队和警察中的二十八人组成,易卜拉欣·巴班吉达总统担任该委员会主席。领导委员会将负责制定国家的所有政策。

专栏:新闻人物

尼日利亚新总统巴班吉达
尼日利亚新总统易卜拉欣·巴班吉达少将1941年8月17日生于尼日尔州首府明纳,豪萨族人。信伊斯兰教。1962年,他离开学校,参加军队。先后在尼日利亚军训学院、印度军事学院、英国军事学院、美国装甲兵学校和参谋学院学习。历任营长、尼日利亚国防学院教官、团长等职。1975至1981年任装甲兵司令。1981至1983年任主管勤务和计划的陆军参谋主任。1980年升为准将,1983年晋升少将。
巴班吉达是1975年推翻戈翁政权的军事政变的主要领导人,翌年2月,尼日利亚发生未遂政变。巴班吉达率部队平息了政变,之后,巴班吉达任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
1983年12月,尼日利亚发生军事政变,推翻沙加里政府,巴班吉达是政变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84年1月起,巴班吉达任陆军参谋长,同时是全国国务委员会成员和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
在前天发生的推翻布哈里政府的军事政变中,巴班吉达出任新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巴班吉达少将曾于1984年9月率领尼日利亚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尼日利亚新总统巴班吉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乌干达新政府和全国抵抗军暂停和谈
新华社坎帕拉8月28日电 乌干达新政府和全国抵抗军今天分别就和谈发表声明和谈话。
乌干达新政府发表声明重申,政府将信守诺言,在和谈暂停期间保持和平。
这项声明是在政府谈判代表团今晚从内罗毕返回这里后发表的。声明说,政府期待着将于下周重新开始的会谈,并强调将不遗余力地使和谈获得成功。
声明解释说,暂停会谈是为了双方代表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磋商。据乌干达电台广播,和谈是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很多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同意在谈判期间继续停火。
另据报道,乌干达全国抵抗军代理司令萨利姆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呼吁奥凯洛领导的军事委员会政府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乌干达的和平、统一和稳定。
萨利姆说,他的组织对和平谈判很有兴趣,并将尽力排除障碍,以使和谈能顺利进行。但萨利姆同时声称,如果和谈不能达成协议,全国抵抗军将继续战斗。
据可靠人士透露,昨天在内罗毕举行的和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会议将暂停至下星期重新开始。

愿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力
——记著名宇航专家吉布森博士
张继庆
8月29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际宇航界知名专家罗伊·吉布森博士偕夫人从巴黎飞抵首都机场时,受到航天工业部同行的热烈欢迎。老朋友久别重逢,感到分外高兴。
吉布森博士曾经三次来中国访问和讲学,他对中国一直怀着深厚的感情。记得今年2月现任航天部部长李绪鄂一行到法国访问时,吉布森夫妇特地邀请我们去他们在巴黎郊外的别墅作客,亲切会见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星期日上午,吉布森博士亲自开车来饭店接我们。一路上,他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沿途的风光和他近期的工作情况。吉布森的别墅是由一所农舍改建的,一幢二层楼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各色花木之中。环境幽静,景色秀丽。主人为欢迎我们的到来,按照古老的传统,燃起了客厅的壁炉。吉布森博士的夫人英嘉女士亲自为中国客人烹饪拿手的佳肴。宾主在席间共话别情,频频祝酒,笑语寒暄,甚感欢洽。也就在这次会见时,吉布森十分愉快地答允第四次到中国访问,继续为中国的航天事业献力。
吉布森博士是国际上知名的宇航专家。曾任英国原子能管理局技术行政负责人,后来担任欧洲空间研究和技术中心的副主任、主任,1975—1980年任欧洲空间局第一任局长,现任欧美几个国家政府机构和公司的空间事务顾问。吉布森博士具有渊博的知识和卓越的组织才能。他的经验和智慧在他主持欧洲空间局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欧洲空间局是1975年由欧洲运载发展组织和欧洲卫星研究组织合并而成。法国、联邦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为了加速发展其航天事业,以期与美、苏竞争,集中了西欧十一国的财力、人力、物力,建立了欧洲空间局及所属三个科研中心。目前欧洲空间局已成为仅次于美、苏的世界第三大航天科研机构。特别是阿丽亚娜Ⅰ型、Ⅱ型、Ⅲ型运载火箭系列的研制成功,为国际宇航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吉布森博士在宇航事业方面的杰出成就,他在国际宇航界享有崇高的威望,1983年荣获爱弥尔奖。
吉布森博士去年访华时说过:“中国依靠自己的努力,在航天事业上成绩卓著,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有成就的宇航国家之一。我能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服务,感到十分荣幸。”吉布森博士对中国宇航事业的发展十分关心。1979年,他率领庞大的欧洲空间局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与中国宇航界建立了友好的联系。1980年,在他担任国际宇航联主席期间,曾多次写信邀请中国宇航学会参加国际宇航联的会议。他说,在他担任主席时,他希望中国能参加进来。在1980年于东京举行的第三十一届国际宇航联大会上,吉布森博士为维护我国的合法权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工作,终于使中国宇航学会取代台湾宇航学会成为国际宇航联享有投票权的国家会员资格。吉布森博士的正义行动,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受到国际宇航界有识之士的普遍赞赏。
吉布森博士多次邀请我国学者参加国际宇航界的学术会议,并提供了很多帮助,促使我国与国际宇航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今年10月,国际宇航联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第三十六届大会。吉布森博士特向大会执行局建议邀请中国代表团主持一次大会安排的“当今宇航大事”晚会。而整个会议期间只安排了四次这样的晚会,分别邀请美国、苏联、欧洲和中国的代表团主持。
鉴于我国长征一号、二号、三号运载火箭序列的研制取得成功,吉布森先生也极力主张我国的运载火箭尽早进入国际市场,以承揽各国的卫星发射服务,同时向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吉布森博士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将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并将把中国宇航界的友好情谊带给欧洲的同行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