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消费基金的增长要适度
今年全国工资性的支出增长速度仍然过快。一些部门、地方和企业的领导干部,没有吸取去年第四季度滥发奖金、补贴、实物的教训,对国务院加强消费基金控制的有关规定采取种种“对策”:有的任意扩大消费性支出在总收入中的比例,宁愿压生产发展基金,也要多发钱;有的花钱大手大脚,公费旅游,请客送礼,购买高档消费品;有的乘工资改革之机,搞“机构升格”,突击提职提薪;有的甚至偷税漏税,随意提价,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非法牟利,等等。凡此种种,都刺激了消费基金的膨胀,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是很大的干扰。
生产是消费的前提,消费基金的增长要适度。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同工农业生产和国民收入的实际增长相适应,同社会商品和物资供应量的实际增长相适应。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坚持宏观控制和微观放活的统一性。企业扩大自主权以后,微观开始活了,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消费水平是必要的,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生产的发展。但是,决不可据此把“搞活企业”和“多发奖金”划等号,更不能不要宏观控制,听任消费水平的提高超越生产水平的提高。否则,不但会使企业积累减少,生产萎缩,而且会破坏社会物资和资金的平衡,造成社会总需求超过社会总供给,引起物价上涨过快,以至影响社会的安定和改革的大局。严格控制消费基金发放,使其按照合理的速度增长,应当引起全国上下高度重视。
各级干部要树立全局思想和长远观点,千万不能超越客观条件,不顾国家利益和长远利益,盲目地增加消费基金。在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上,有的人把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国家的利益抛到九霄云外,总想钻空子,力争个人多分,集体多留。我们应当懂得:社会主义企业或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既是集体利益的代表,更是国家利益的代表;他们有义务为职工群众谋福利,更有义务保证国家的利益不受损害。过去的旧体制片面强调国家集中管理和统一分配,企业缺乏自主权,影响了职工群众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所以要进行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把微观经济搞活,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策。但是,如果只讲微观放活,不要宏观控制,就会从一个极端滑到另一个极端。因为宏观失控,企业在消费基金上盲目扩大分配,必将破坏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使整个经济生活出现不协调的局面,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在社会生活领域中,经济问题极复杂,灵敏度很高,对政策的“度”的要求也很高,制订或执行政策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严重后果,以致使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受到挫折。为了把消费基金的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我们需要并用行政管理和经济手段。国家已经对工资总额做出明确规定,并切块下达。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企业都要坚决贯彻,不得突破。要立即制止部分企业把生产发展基金、集体福利基金转用作个人消费基金的错误做法。同时要充分发挥税收、信贷、价格等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例如对奖金、工薪发放过多的单位,照章课以奖金税、工资调节税。目前有些税收政策不完善,应当逐步健全起来。利用税收的调节作用,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可以合理地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审计、金融、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勇于担当起国家赋予的职责,把工作管严做细,有效地制止消费基金的不合理分配。
加强理想、纪律教育是重要的,要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同时,要严格执法,对那些明知故犯,违法乱纪,严重侵吞国家财产,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按照法律和纪律给予严厉的制裁。只有把教育和执法结合起来,才能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地把消费基金的增长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

党和人民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
《张闻天选集》出版发行
本报讯 《张闻天选集》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年适逢张闻天同志诞生八十五周年,《选集》从今天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张闻天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党在一个较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从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到1976年含冤逝世,他为共产主义奋斗了一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对作为党的集体智慧的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闻天同志毕生勤奋,写了大量著作。《选集》是从他一生卷帙浩繁的文稿中精选辑录而成。全书选收了他自1931年至1974年写的具有代表性的著作七十篇,共约三十五万字,其中《在庐山会议上的发言》等五十一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的。
《张闻天选集》选录了张闻天一生论著的精华,是党和人民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的出版对于总结历史经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将是广大干部、党员和青年从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紧密联系的一本重要的理论读物,同时对于党史、现代史以及社会科学的一些领域的科学研究也将是一本有价值的历史文献。
(《张闻天选集》内容介绍详见第五版)

服从精简整编大局 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北京军区首批转业万余干部即将告别军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周泽民、程光龙)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在精简整编中确定第一批转业的一万四千多名干部,即将告别军营,奔向新的工作岗位。他们面对一生工作的重大转折,以“四化”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愉快听从组织安排,表现了很高的觉悟和风格。
这批转业人员大多是部队基层和中层领导骨干。其中,师、团干部有一千八百多名。为了转业到地方后能很快适应工作需要,许多转业干部去向明确以后,都在抓紧离队前的有限时间学习有关专业知识。有的同志满怀豪情地说,脱下军装,转业地方,是战斗岗位的转移,新的战斗生活的开始。一定要继续发扬革命战士的拚搏精神,勤奋学习,为在新的战线上建功立业做好准备。大家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科技蔚成风气,很少有人为操持生活后路分心。
目前,这批转业干部移交各地安置工作已经开始。不久他们将告别军营,奔向新的岗位。
在离队前夕,他们仍然思想不松,作风不散,干劲不减,工作、学习一如既往,给部队留下了很好的影响。

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矿产资源法草案时认为
用立法保护资源合理开采极为迫切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草案时认为,矿产资源法修改稿比修改前简练、明确,比较完善,建议在本次会议上通过,同时希望尽早把实施细则搞出来,使其更加完善、配套。
委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用立法的形式保护资源,合理开采,极为迫切,非常必要。叶林委员说,我国矿产资源丰富,这对四化建设是一个极其有利的条件。但是目前在勘查和开采工作方面,还不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在综合利用和资源保护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因此,制定矿产资源法非常必要。杨克冰委员说,前一时期,不仅是个体小矿,就是一些国营和集体的大、中矿山也缺乏科学、合理的开采,往往采易弃难,采富弃贫,矿产资源的回收率很低。矿产资源是不会再生的,如果我们现在不马上整顿,防止矿产资源遭到破坏,将来子孙后代就会骂我们“败家子”。邓家泰委员说,矿产资源法的起草和准备工作已进行多年,经过十多次的反复修改,现在比较完善了。这次会议讨论修改后建议通过颁布,使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有章可循,以适应国家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意国家、集体、个人都可开矿,但一定要加强管理。
许多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加强国家对开采矿产资源的集中管理,十分重要。黄荣昌委员说,矿产资源法草案修改稿比较全面,无论是个体、集体或国营开采矿产资源,都应该由国家统一管起来,加强国家对矿产资源的集中管理,充分发挥国家在矿产资源开采和利用中的作用,避免给国家矿产资源造成破坏。胡绩伟委员说,矿产资源法中规定的开矿的次序最好先是国营、地方国营企业,然后是集体企业,然后才是中外合资。集体企业开矿是应该大力发展的,而现在排在中外合资企业后面不合适。对于个人开采分散零星矿产在原则上可以肯定,但在制定审批管理办法时,最好能引导其纳入集体企业,这样才便于纳入总体的开采计划、防止破坏,防止违法活动。区棠亮委员说,矿产资源法很必要,特别是对战略物资,更要由国家指定单位统一收购。现在发现私自出卖黄金的现象,使大量黄金流到投机倒把者和走私者手中,使国家蒙受损失。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切实保证采出的矿产品掌握在国家手里。爱新觉罗·溥杰委员说,河北等地个人乱采石灰矿很普遍,这不仅对风景区、自然保护区有影响,而且对森林、水土保持都不利,建议对这些地区加以保护。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说,开矿必须保护环境不受污染,如果造成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要关掉矿井或给予必要的处分。
一些委员在讨论时认为,对小矿应在鼓励、扶植的前提下加强管理。曹龙浩委员说,矿产资源法的宗旨应当是对矿藏资源既利于保护,又利于开采。段苏权委员说,对小矿、零星矿产,可以允许集体和个人开采,但是要加强管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常委会委员孙敬文和列席会议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色音巴雅尔建议,在制定矿产资源法的同时,应同实施细则的规定同步进行。

专栏:凡人新事

“零”的突破
在贵州省六枝特区,有个从业务考试得零分,到获全省农业银行“一级技术能手”称号而闻名全特区的“新闻人物”。他,就是六枝特区农业银行的青年稽核员韩永生。
前年,韩永生在本省银行系统业务考试中得了零分,有人便给他取了个“鸭蛋”的外号。但小韩并没有自暴自弃,他暗暗下定决心,两年内要在本省银行系统业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从此,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去图书馆借阅资料,在学完了银行中等专业的一整套教材后,又开始攻读大学的经济学教材。他还在手肘上捆上沙袋,练习打算盘,翻传票。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韩突破了“零”的纪录,业务水平提高很快,还逐步练成了自己独特的算盘快速打法,汇总报表也比过去快了四倍,在中央、省、市级报刊上先后发表了八篇财经方面的论文。去年,他在全省银行业务技术考核中,终于获得“一级技术能手”的称号。
贵州六盘水日报社 肖才忠 贾空

邓小平会见日本社会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时说
中国政策的连续性是有保证的
我们的改革肯定不会导致资本主义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政策的连续性不是靠哪一个人来保证的,而是首先靠政策本身的正确,再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来保证我们的政策的继承。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长田边诚率领的日本社会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他是在谈到国外有人担心中国政策的连续性时这样说的。
邓小平说,即将召开的全国党的代表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干部年轻化问题,就是要使中央委员会更年轻化,使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的成员也更年轻化一些,以保证我们政策的连续性。
邓小平还向日本客人介绍了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这件事搞成了,中国不但在本世纪,在下世纪也能取得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是新事物,我们在工作中难免会犯错误,但要尽量避免犯大错误。犯了错误,就要在短时间内很快加以纠正。他指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至今还不到一年,总的来说势头是不错的。
田边诚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个壮举,我们衷心希望你们的伟大事业取得成功。
邓小平向客人说,我们搞的改革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我们搞的四化是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他说,有人担心我们的改革会导致资本主义,这是肯定不会的,只要我们坚持两条,就可保证不会导致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倒退,一是要始终坚持公有制经济占绝对优势、占绝对主导地位;二是每走一步都要注意不使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也就是要走全国各地区、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的政策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样就可以利用先富起来的地区帮助落后地区,以较快地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说,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的国家机器是社会主义的,所以有些人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田边诚请邓小平谈谈中日关系问题。邓小平说,中日关系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问题,如有些日本企业家对参加同中国经济合作还不够大胆。邓小平还指出,日本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对日本少数军国主义分子的动向都很关注。中国和日本都有这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日本政界人士不要忘记我们两国的这一共同古训。
田边诚说,日本社会党是警惕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动向的。他说,代表团回国后将向日本企业界介绍中国的情况,以促进日中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邓小平请田边诚转达他对石桥政嗣委员长的问候。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股野景亲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由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长田边诚率领的日本社会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中央代表团在西藏人民群众中
丰收时节,拉萨河沿岸一片金黄。29日,中央代表团团长胡启立,副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李鹏和中央代表团其他成员,分别到拉萨市工厂、农村看望工人、农民。
上午十时半,胡启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热地陪同,乘坐面包车沿着拉萨河来到蔡公堂乡白淀村。胡启立、班禅走进村民贡觉桑姆家中。胡启立亲切地问七十二岁高龄的贡觉桑姆:“最近三年生活有提高吗?”贡觉桑姆说:“比起过去,这几年的变化简直太大了,现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穿什么就穿什么。”胡启立高兴地说:“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我们中央代表团向你们祝贺,祝你们全家日子越过越好。”在另一户村民达瓦老阿妈家中,主人打开粮仓,请代表团领导进去看。只见十几平方米的仓房里,粮囤齐胸高,靠墙还有十几袋青稞。班禅说:“党中央这样关怀西藏人民,西藏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兴旺,我为你们祈祷。”
代表团乘坐的汽车经过蔡公堂乡时,胡启立、班禅看到许多农民正在收割青稞,便兴致勃勃地下了车,坐在刚割下来的青稞上,和农民亲切交谈。胡启立问:“你们能吃饱饭吗?有肉吃吗?”当班禅把这句话翻译成藏语以后,人们“哄”地一声笑了起来。一位老阿妈回答说:“我们现在生活好,庄稼长得也好,中央领导来了更是好!”胡启立说:“祝你们一年更比一年好!”接着,胡启立询问村子里还有没有困难户?有没有因家中劳力少、吃不饱饭的?胡启立说:“‘无农不稳,无商不活,无工不富’。你们现在肚子吃饱了,心中不慌了,有了第一条,再有第二条、第三条,你们就会富裕起来。”
下午三点多钟,李鹏来到拉萨市郊堆龙德庆县东嘎乡五村,看望藏族农民。在顿珠次仁家门口,热情的主人向李鹏献上了一杯青稞酒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主人告诉李鹏,他家有六口人,种了十四亩地,养了六头奶牛,家里有一台手扶拖拉机,去年全家总收入四千元。李鹏高兴地说:“不少了!”顿珠次仁向李鹏反映,目前村里电还不够用。李鹏说:“应该搞一点太阳能。”他还告诉村民,国家准备在离拉萨不远的羊卓雍湖上建一座大水电站,等电站建成了,村里的电就够用了。
接着,李鹏又来到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在陈毅副总理当年来藏访问时亲手栽下的苹果树下,李鹏同科学院的同志们合影留念。李鹏询问了科学院的工作情况,品尝了科学院种植的桃子。他对科学院负责同志说:“你们今后有两项任务:一个是培育高产品种,一个是培养藏族人才。”
王兆国等副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也分别到西藏大学、拉萨地毯厂、拉萨市城关区民族家具一厂、拉萨市幼儿园、保育院等单位访问。
中央代表团随团记者组(附图片)
中央代表团团长胡启立、副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拉萨郊区看望藏族农民。新华社记者马竞秋摄

胡耀邦会见澳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贸易部部长约翰·道金斯率领的澳大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胡耀邦总书记今年4月访问澳大利亚时曾同道金斯部长见过面。
今天,胡耀邦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政治和经济情况,并就中澳两国关系同他们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说,最近几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在贸易、经济、技术方面合作得很好。用长远的眼光看,两国本着互利互助的精神开展合作是有广阔发展前途的。他说,如果能找出途径使两国的贸易逐步趋向平衡,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可以以更大的规模向前发展。
道金斯说,这次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其他经济部门的负责人举行会谈,达成了一些协议。我们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澳大利亚客人。(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由贸易部部长约翰·道金斯率领的澳大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现代著名作家
郁达夫烈士遇难四十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胡愈之、夏衍讲话赞扬这位优秀的中国知识分子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郭玲春)耸立在人民心中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碑上,又刻下了一个名字:郁达夫。这位在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投降后十四天被日本宪兵掳走而“失踪”的爱国者、现代著名作家,今天第一次冠以烈士的称号。
首都文艺界、新闻界和侨务工作者二百五十余人上午集会,隆重纪念郁达夫烈士遇难四十周年。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八十九岁的胡愈之回忆起他与郁达夫共患难的抗战岁月。一九四二年当他们流亡苏门答腊后,由于郁达夫掌握、收集了日寇虐杀无辜、残暴作恶的大量罪证,致使侵略者在垂死之日戕害了这位优秀的中国知识分子。他称郁达夫的死,“是悲壮的、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辉的”。
为作家崇高气节所鼓舞的旧日战友洪丝丝、刘尊棋、张楚琨(书面发言)、汪金丁也以亲身所见,叙述郁达夫当年正气凛然,写下四百多篇、百万余字的抗日檄文,在他生命的最后旅程中,不念个人安危,掩护他的同胞,包括今日在座的一些文化名人在内。
会场上更显出肃静。这使记者想起一篇纪念郁达夫文章里的话:他没有墓地,敬献给他的花束,只有默默地藏在心里。
会议主持者夏衍作出这样的评价:这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一位继承五四革命文学传统的作家、诗人。
对郁达夫文学成就不尽公允的某些论说,与会者在发言中给予修正,胡愈之历数郁达夫留下的清隽自然、别具一格的名篇,称之为“新文学运动的开拓者之一”,学者楼适夷高度赞扬了他的小说、诗文的思想性和艺术造诣。据记者了解,对郁达夫作品的研究,近年来正走向深入。已有三部专著和五十余篇论文刊出,受到注目的《郁达夫新论》,已从现代文学史的角度探索这位作家的艺术个性和创作风格。
今天的纪念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举办。李一氓、王蒙、冯牧、唐达成、艾青、胡绩伟、王揖等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