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不能再让国家工业物资继续大量被盗
近些年来,我市不断发生工业物资被盗窃案件。据有关部门透露:仅岳塘区公安机关从1983年8月至1984年底,就破获盗窃企业金属材料案八十一起,价值四万多元。以我市一家大厂为例:这个厂从1983年2月至1984年9月,先后被盗二十六次。盗窃犯楚光明,翻墙入厂行窃,如入无人之境。在破案以前,这个厂的领导人竟毫无察觉。就在这家工厂,从1973年至1983年的十年间,竟有纯度为99.99%的白银二百余斤先后被盗,价值数万元。更荒唐的是,这些白银被盗案件,除其中两次外,都是在破案后才发现的。
国家财产遭受损失谁关心?!建立健全责任制,加强防范,有几个人听?!也许这就是工业物资盗案迭起的真正原因吧!
湖南湘潭市 贺梅勋

专栏:调查汇报

要治治官僚主义
本报记者 戴岚
湖南湘潭市工业物资被盗现象不仅存在,而且愈来愈严重。仅今年1至5月,这个市发生的工业物资被盗案件就达二百三十七起。全市五十四家大中型企业中,有二十四家发生过工业物资被盗案件。
湘潭市为何不断发生工业物资被盗案件呢?记者来到了贺梅勋信中提到的“一家大厂”——湘潭电机厂。厂长范多富不安地说:“自1976年以来,我厂已发生十六起盗窃工业用银的案件。其中严重的一次,被盗白银九十二斤八两,损失上万元。……”据了解,这个厂每年用于生产的白银达三四千斤。从白银的领发、生产到回收,都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消耗也没有合理的计算标准。只要镀银班需要白银,车间保管员就去材料总库领取,要多少领多少。镀银班二十几名工人,每天分两班生产。上一班挂多少银块,不向下一班的工人交待;接班的工人,也不向交班的工人查问。难怪有的职工说:“我们是凭良心和觉悟办事。”后来,这个厂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从破获的盗银案中吸取了教训,建立健全了有关管理制度,才逐步制止了白银被盗案件的发生。
但是,湘潭市还有不少工厂对工业物资被盗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被称为“千万富翁”的湘潭电缆厂,今年年初,一次就被盗工业用铜六百多公斤。记者来到这里调查时,无意中走进六车间的压延工段。偌大的车间,七个大门全部敞开,里面竟无一人。原来,这个车间的工人改点上班了。在一台车床上,约二三斤重一只的铜螺帽依次排列着,数一数,一共有十一只。大量的铜锭、电解铜等物资,乱七八糟地堆放在地上。据了解,这个车间曾经制订过一些“守则”、“规定”一类的制度,但因无定期的检查,制度也形同虚设。
这个厂有一座“露天材料库”,全厂生产用的一千五百多吨工业用铜和上万吨铝,都堆放在一条东西约四百米长的月台上。离月台不足二十米处,是一堵只有一米多高的厂区围墙。近年来破获的几起里应外合的偷盗案件,案犯都是越墙或打洞进来的。此处到底发生过多少起偷盗案、丢失了多少铜和铝,谁也说不清。为此,厂保卫科曾几次建议厂部在月台东西两端设立瞭望哨。可是报告送上去后,就如同石沉大海,至今不见回音。
湘潭电缆厂的同志痛心地说:“工业物资不断被盗,使国家财产蒙受损失,其主要原因是领导不重视。”是的,在一些领导者的眼里,“抓生产,几百万、几千万的产值利润上去了;抓治安,只不过是防止万把元的损失”。殊不知,小事不注意,往往会酿成大祸。去年5月,这个厂破获的两个盗窃工业物资、机械设备的集团,有谁能想到在六名犯罪分子中,竟有五名是共产党员、车间班组干部,其中有的还是“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生产标兵和先进工作者呢!其实,这些人的不轨行为,群众早有反映,可是厂的领导者听不进,不查证,不了了之。对这种官僚主义者,难道不应该治一治吗?
象湘潭电缆厂这样的企业,尽管年年发生工业物资被盗案件,但年年却被评为市的“先进”单位。今年3月,这个市评选“文明单位”,市主管部门的个别领导人,又以“经济效益好”为由,坚持推选湘潭市电缆厂。后来,因为公安等部门的反对,才未能当选。
人们不禁要问:湘潭市工业物资被盗案件迭出,而且不仅仅存在于一个厂、两个厂,这个市的主管部门为何视而不见?难道“抓生产”就可以把保护国家财产置之度外吗?

专栏:问事窗

您要订阅人民日报海外版吗?
请到附近邮局办理订阅手续
问:据报载,人民日报海外版已于7月1日正式创刊。我很想了解人民日报海外版各个版的内容和订阅办法,请回答。
上海读者 史平
答: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国内外公开发行,每天出两大张,共八个版,采用繁体汉字电脑照排,报头套红。
人民日报海外版及时刊登国内外的重要新闻和评论,忠实报道我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传递各种最新信息,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版面安排是:一版为要闻,二版为言论、专访,三版为经济,四版为政法、科教、体育,五版为港台、侨乡、服务,六版为国际,七版为副刊,八版为报刊文摘。海外版的栏目众多,有《兴邦人语》、《中华大地》、《望海楼随笔》、《自由谈》、《港台天地》、《侨乡动态》等,还有文风清新的小品、祖国名胜介绍、名人轶闻、漫画佳作、学术争鸣和科技珍闻,等等。不少读者反映,人民日报海外版内容丰富,可读性强,编排活泼,图文并茂。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对象主要是海外侨胞、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外国朋友,但国内广大读者也可订阅。想订阅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可随时到附近邮局办理订阅手续。人民日报海外版报纸代号是1—96,每月定价三元。 人民日报发行处

专栏:读者论坛

我国也应多为少年儿童提供读物
——国际儿童图书展览观后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和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办了国际儿童图书展览。日、美、苏、英、联邦德国以及香港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五十三家出版社提供了一万多种儿童读物。
这些读物内容健康、丰富多采、富于知识性、趣味性,有助于少年儿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展厅里也有我国近年来出版的一些优秀儿童读物,但不少同志看后认为这与少年儿童的需要,同国外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当前许多国家的儿童读物已向系列化、立体化、音响化发展,不同年龄、学年都有相应的图书,而且他们的儿童读物在印刷、纸张、装帧、色彩等方面都很精美。我国的少年儿童图书不单品种少,编写手法单调,而且册数也不多,特别是科普读物更是少得可怜,远不能满足三亿少年儿童求知的要求。
向少年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是一项战略任务。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也是衡量文明国家的一个尺度。如果有更多的作家、学者、教师和各行各业的干部为孩子们写书;如果各出版社(不仅是少年儿童出版社)量力而行,每年有计划地为少年儿童出版几本高质量的读物;如果印刷厂、发行部门的工作能紧紧跟上,实行薄利多销的办法,我相信在几年之内,儿童读物就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国际儿童图书展览,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这是好事。据闻,上万册图书在展览以后将分赠给几所少年宫、学校。鉴于我国大多数少年儿童看不懂外文图书,我建议主办单位与国内有关方面协商合作,请一些专家、教师、编辑人员从中选出一批适合我国少年儿童阅览的各类优秀图书,尽快翻译出版,让全国城乡更多的少年儿童都能看到。
文化部外联局顾问 田家农

专栏:毖后录

这样的事故再也不能重演了
——向北京市供电局呼吁
7月26日,舅舅和表弟路过北京,高高兴兴地来看望我。晚上九点五十分,一场暴雨刚过,天空还飘着零星小点,我依依不舍地送他们离去。临别时,舅舅握着我的手说:“我回农村去了,这几年日子越过越好,你们就放心吧。”我欣慰地点点头。想不到,这竟成了我们的诀别。
夜里十一点多,大街上的吵嚷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有人中电了!”我顺着声音跑到胡同口。马路上横躺着一老一小两具尸体,断裂的三百八十伏的高压电线盘绕在他们的身下,电流击中腿部和胸部。死者面色铁青,牙关紧闭,表情痛苦。这正是舅舅父子两人!我只觉得眼前一阵眩晕。
出事十分钟以后,朝阳门派出所、建国门派出所和东城分局的十四名公安干警先后赶到现场。正在家中休息的分局魏炳昆政委也闻讯赶来组织抢救。干警居民手携手在雨中筑成保护圈,截断了马路上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建国门派出所吴继长所长等人首先用木棒挑拨压在电击者身下的电线,强烈的电流将他们高高弹起。人们引颈焦急地等待供电局的电工。一个小时以后,电工才到达现场切断电源。公安人员张惠林、王东平不顾电击者身上的污泥浊水,迅速将他们抬上急救车。
舅舅父子死得太可惜了。这本来是一件完全可以预防、可以避免的事情。
7月进入雨季以来,北京东城区米市大街附近居民区的高压电线在空中摇曳飘摆,时常迸发出点点火星,红星胡同的电线尤其危险。连日来,这里街灯常明、家用电灯忽明忽暗。水泥杆上架设的七股铝线,破损断裂,断头处在树上出现一团团火球。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居委会主任苏航连续给市供电局打了几十次电话,但均未接通。
7月26日凌晨四点四十分,风雨大作,高压线上火光四射,噼啪作响。红星胡同居民高井又打电话向市供电局告急,接电话的值班人员回答:“马上就去人。”人们等到下午四点,电工迟迟未到。居民王新丹再一次打电话向供电局求援,回答仍然是“马上就去人”。险情在不断发展,有些人已经做好了万一失火怎样抢救孩子和老人的准备。一直到晚上十点钟,电工还是不见踪影,结果发生了上述不幸事情。截至7月31日,这件不幸事故已经过去五天了,供电局竟一直不加过问。
据了解,为修理这一带的破损电线,北京市供电局与市园林局一直争吵不休。供电局强调园林局应该先修剪树枝,才能修理电线;园林局则强调供电局应先切断电源,才能修剪树枝。结果是破损电线得不到及时修理,今年,已经出现好几起电击死亡事故了!人命关天,岂能儿戏!我大声疾呼:这样的事故再也不能重演了!
死者亲属

专栏:街谈巷议

奇怪的收购价
我县食品公司蛋库,至今仍然坚持执行“小蛋大价,大蛋小价”的鸭蛋收购价格,直接损害了养蛋鸭专业户和农民的利益。
去年,我县出现了许多养蛋鸭专业户。今年开春以来,鸭蛋的上市量一改过去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批批鸭蛋涌向市场。可是,又产生了新的矛盾——鸭蛋过剩了。我县食品公司蛋库收进的鸭蛋一时销不出去,加工松花蛋又只用中、小个的鸭蛋,用大个蛋成本高,不合算。于是,蛋库订出了从未有过的鸭蛋收购价:凡是每斤个数七只以上的鸭蛋,每斤价九角二分;每斤个数七只以下的,每斤收购价八角七分。
现在农村粮食充裕,国家鼓励农民化粮为肉、禽、蛋。所以,蛋鸭食足蛋大。五六只蛋重一斤的不稀奇。奇怪的是,蛋大反而不值钱,这引起了养蛋鸭专业户的不满。有个专业户苦笑着说:“过年的时候,我们农民总喜欢在鸡窝、鸭栏上贴上‘鸡生大蛋、鸭生双黄’的红纸条儿。今年的情况变了,明年我得在鸭栏上贴上‘鸭生小蛋’喽!”有的则表示明年不打算养蛋鸭了。
为此,一些食品站站长们已通过县食品公司向蛋库提出改变现行鸭蛋收购价格的建议,但是,蛋库的鸭蛋收购价格仍未变动。
江苏高邮县界首镇 张桂宏

专栏:立此存照

贬值的文明
——6月上旬武汉市一家书店门口
邬建德摄
中老年学者,青少年学子,逛罢书店,心情舒泰,正待迈步出门。
霎那间,人们突然都变成了偷书嫌疑犯,特别是拿包者,必须受到人格被辱的检查。
那检查员,神色严肃,目光锐利。提包内外夹层,统统都要查遍。纵使孙悟空下凡,也休想从她眼前混出门去。
旧社会的搜身制早被废除,岂料在这里又变相还魂。书店经营者,首先学会的应是文明管理本领,而不是侵犯顾客人格尊严的手段。
文明单位办起不文明事,那文明岂不贬值以至变质了么?
——编者附语

专栏:答复反应

吸取教训,废止惩罚学生的做法
你报5月25日第五版刊登《学校罚款带来的危害》的来信,对我厂厂办学校的工作提出了批评。来信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
为了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我厂领导班子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大家认为,学校对学生罚款,厂领导班子负有领导责任,决心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把教育工作抓好。
我厂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厂长和党委书记分别找厂办学校校长谈话,帮助他认识了对学生罚款带来的危害。这个学校的领导班子针对来信指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制订了改进措施。
我们还召开了全校教职员工会议,由厂领导人作了自我批评,学校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检查。学校要求教师做好被罚过款的学生的思想工作,以挽回影响。
辽源煤矿机械厂党委会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商店出售冒牌商品 顾客退货反要赔钱
今年3月9日,我花了七百四十八元钱在渡口市电子技术服务公司买了一台日本产声宝7080型收录机。
回家后,我一看使用说明书是英文的,就请了一位同志翻译。那位同志把译好的说明书交给我看后,我才知道受骗了。3月23日下午,我找到电子技术服务公司要求退货。一个女售货员说:“我们卖出去的货从来不退,再说你已经用了这么长时间了。”后来,我找到了商店的负责人,对他说:“我想退货或请帮助卖掉,卖掉的钱可以不取回,等有了质量好的收录机再买。”他说:“退货可以,但每天要收3%的手续费。”我一合计每天得花二十多元,我买收录机已经二十六天了,就得花五百八十多元的手续费。我气愤地说:“你们卖冒牌货,还要我赔钱,太欺侮人了。”他说:“商业部门有规定,你愿找哪里就找哪里。”
四川攀枝花钢铁公司炼铁厂 周德泉

专栏:答复反应

仙桃搬运公司装卸队强做生意漫天要价
五月九日,我们在我县仙桃镇粮油储运公司新生贸易货栈买了二点六立方米木材。付款后,我们便自己装车。这时,仙桃搬运公司装卸队的李某等人,不问青红皂白,冲上来就把陈品才肩上扛的一根木料猛地推到一边,并骂道:“老子可是要钱的!”
我们见他恶狠狠的样子,只好让他们装车。木料装完后,他们要五十元钱的装车费。陈品才说:“你们不能漫天喊价。”话音刚落,装卸队的李某一把抓住陈,对着陈的胸部狠狠地揍了几下。陈品才的手膀被扭伤,手被划破了皮,鲜血直流。贸易货栈的两位会计,实在看不过去,便出面制止。经戴会计按装卸价格表计算,只需付二十三元的装车费。这时,装卸队的李某等人转而大骂两位会计。贸易货栈的同志们气愤地说:
“他们长期以来都是这样横行霸道,很多顾客现在不敢上我们的门了。”
湖北沔阳县沔城江北村 严忠照 陈品才等口述
肖仁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