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抵达泰国
将主持内阁会议并接受一些大使的国书
乔森潘副主席说非洲国家支持柬人民抗越斗争
新华社曼谷8月2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从中国到达曼谷。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受到了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的欢迎。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以及东盟成员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文莱驻泰国的外交使节。
西哈努克亲王事前没有向报界透露他到达的日期。
据泰国外交官员说,西哈努克亲王此行是期望主持一次内阁会议和从盟国获得定期的援助,并将在柬埔寨的抵抗营地接受一些国家的大使向他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在访问非洲五国后回到柬埔寨。8月24日,他对民柬国民军电台和民柬电台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访问的非洲国家都表示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和支持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乔森潘说,由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组成的代表团在访问喀麦隆、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塞拉利昂和象牙海岸期间,代表团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去了柬埔寨人民英勇抗越的胜利喜讯。非洲国家人民对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极为钦佩。他们把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事业看作是他们自己的事业。
乔森潘说,代表团所访问过的非洲五国,它们深切同情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表示,在联合国、在不结盟运动中和在其它国际组织里都毫不动摇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事业。在将于9月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他们表示继续反对越南及其同伙企图使民主柬埔寨席位空缺的阴谋。在即将举行的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他们将继续支持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
乔森潘表示相信,在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上,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票数将会与去年相等,甚至会超过去年。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撰文说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取得成功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成功的,美国对中国的这一政策不得干涉。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利奥·奥林斯。文章说,尽管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也有欠妥之处,正象中国报纸着力反对的那样,但这一政策取得了“令人惊奇的成功”。在执行计划生育这一政策上,中国立足于教育、鼓励以及采取其它措施。
文章指出,中国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这对于达到短期目标是一个有用的口号。
文章接着说,在中国,人口问题是一个独特的问题:人口增长率和增长幅度决定着国家发展的所有方面。目前中国的人口同欧洲和非洲人口的总数一样多,每年人口增长数相当于奥地利和挪威两国人口的总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不能简单地将人口增长看成是对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优先考虑的事,而它必须考虑的是人民未来的生存。
文章认为,当代中国能够使它的人民吃饱、享受教育和有工作做。因此,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意味着中国是一个安全、稳定与和平的国家。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应当希望中国强盛,而不要把美国的原则与信念强加给一个与自己的历史、文化和问题都不相同的国家。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重申加强斗争
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当局逮捕爱国人士
新华社罗安达8月26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今天在罗安达发表一项公报,纪念该组织在纳米比亚发动反对南非种族主义占领者的武装斗争十九周年,重申在全国各地加强武装斗争,同时加强外交行动。
公报在回顾十九年来纳米比亚人民武装斗争的成果时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不仅在装备上,而且在士气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消灭了大批南非种族主义占领军。仅在今年上半年,游击队就打死南非占领军三百五十六人,打伤三百六十七人,摧毁敌人军车五十二辆,并破坏了敌人大量的交通设施。
公报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在整个国土上加强了攻势,迫使南非当局为维持它在纳米比亚的占领军每年需要花费八亿美元。
公报还呼吁国际社会在物质和道义上加强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新华社联合国8月27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强烈谴责南非警察逮捕纳米比亚爱国人士,呼吁安理会采取措施迫使南非当局结束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统治。
8月25日,当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黑人居住区的居民举行和平集会庆祝“纳米比亚纪念日”时,南非警察逮捕了七十人,其中包括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成员。
纳米比亚理事会代理主席辛克莱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警察对纳米比亚人民进行残酷的镇压行径,他呼吁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被逮捕和被拘留的人。
声明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南非采取适当措施,迫使它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统治。
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尽快采取行动,迫使南非当局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的有关决议。(附图片)
南非联合民主阵线组织发起人阿兰·布萨克,27日被南非当局逮捕。图为布萨克在一次公开场合发表演说,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本报电视照片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第九次会谈未取得进展
双方确定十一月举行第十次正式会谈
本报平壤8月28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九次会谈未取得成果而结束,在第二天会谈中双方没有就前一天提出的方案进行讨论,而是围绕昨天下午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在观看平壤市青少年表演大型团体操“光辉的朝鲜”时中途退场一事,表明了各自的立场和态度。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昨天以所谓“政治色彩太浓厚”为由,中途退出团体操表演场地。经过北方的反驳,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承认这一行动是“失礼”,表示抱歉。
会后,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钟律在回答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提出问题时说:“朝鲜北南红十字会第八次会谈在良好气氛中双方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为了巩固会谈成果,北方在这次会谈中又提出了积极的方案,但由于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在观看团体操时中途退场,破坏了会谈气氛,泼了冷水,致使本来会取得较好成果的第九次正式会谈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这个责任完全在南方”,会对预定在9月20日至23日双方互换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问题“产生一定影响”,他表示,尽管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采取这种不礼貌的作法,北方红十字会仍将从人道主义原则出发,为实现离散家属和亲戚的团聚与自由来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而作出进一步努力。
双方最后商定,今年11月26日在汉城举行第十次正式会谈,再讨论双方提出的具体方案。
今天下午,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参观了平壤市的人民大学习堂和地下铁道,然后又观看了万寿台艺术团的演出,受到一千名观众的充满同胞之情的欢迎。

尼日利亚陆军参谋长巴班吉达任新总统
发表广播讲话谈新政府内外政策
新华社拉各斯8月27日电 尼日利亚陆军少将阿巴查27日下午在向全国播放的电视节目中宣布:尼日利亚陆军参谋长易卜拉欣·巴班吉达少将已成为尼日利亚新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尼日利亚军队27日凌晨发动政变,推翻了以布哈里为首的军政府。
首都拉各斯局势目前平静。迄今为止,全国其他地区也没有出现骚乱。
有消息说,被推翻的前国家元首布哈里已被软禁。尼日利亚第二号领导人、最高司令部参谋长通德·伊迪亚邦目前正在沙特阿拉伯朝觐。
新华社拉各斯8月27日电 尼日利亚新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班吉达27日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他发动政变是由于前政权管理经济不力,国家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使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急剧下降。他保证尊重人权和释放前政权关押的新闻记者,并改组秘密警察部队。
巴班吉达在谈到新政权的对外政策时说,尼日利亚将继续尊重非统组织和西非经济共同体的各项原则,将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进一步增加对遭受旱灾的非洲国家的道义和物资援助。尼日利亚将继续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

西德召开内阁会议讨论间谍案件
新华社波恩8月27日电 (记者夏治沔)西德内阁今天召开夏休后的第一次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最近震动波恩的间谍案件。
约一星期前,西德宪法保卫局负责反间谍工作的高级官员蒂德格出走民主德国,并要求政治避难,在西德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内政部长齐默曼中断休假,提前赶回波恩处理这一事件。科尔昨天回到波恩后的第一件事也是听取齐默曼的汇报。
据透露,齐默曼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作了详细的报告,认为事件给西德造成了“严重损失”,但也是“可加限制的”,在经过一段时期后,“所有的弱点可以消除”。
议会检查委员会今天也举行了秘密会议,听取齐默曼的报告。
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科尔总理将“迅速得出相应的结论”。他说,目前仍未弄清蒂德格的出走究竟是临时的决定,还是长期的预谋,他究竟是何时开始为民主德国工作的。他认为,这一事件将会影响两个德国之间的“气氛”,但不会影响在实际问题上的合作。
蒂德格事件正逐渐成为党派之争的材料。此间一般估计,前任宪法保卫局局长、现在的联邦情报局局长黑伦布洛希将被解职。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今天要求科尔把内政部长解职,并指责科尔本人也有责任,执政党则指责反对党蒙蔽群众,企图从中捞取资本。(附图片)
图为科尔在西德内阁会议上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有色金属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8月2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常率领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代表团是8月13日到朝鲜访问的。金日成说,我们两国这样互相来往,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是很好的事情。
会见后,金日成设晚宴招待吴建常一行。
朝鲜党政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孔镇泰、玄峻极、赵昌德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参加了会见和晚宴。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一些有色金属工业部门。

阿富汗游击队与苏联重兵激战
喀布尔一监狱万名囚犯绝食抗议卡尔迈勒政权酷刑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7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正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阿富汗东部地区同以坦克和直升飞机作掩护的苏联军队进行战斗。
该报援引西方外交官和阿富汗抵抗组织的消息说,在帕克蒂亚省东部一些地区,激烈的战斗仍在继续,约三万多名苏军士兵正在集结,以发动切断阿富汗游击队供给线的大攻势。
报道说,约有二百辆苏联军车从喀布尔向这个东部省移动,前来增援苏军,对付约一万多名阿富汗游击队员。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最近在喀布尔的普尔查尔希监狱,大约有一万名囚犯举行了为期六天的绝食斗争,抗议卡尔迈勒政权对囚犯的惨无人道的酷刑。这是在不久前阿富汗情报机构的一些官员逃到巴基斯坦白沙瓦时透露的。
普尔查尔希监狱位于距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四公里的地方,关押了大约三万名囚犯。喀布尔当局对他们施行了极端残酷的各种刑法。
这是这个监狱发生的第三次囚犯绝食斗争。前两次分别发生在1981年4月和1982年5月。

纽约市中国留学生联谊会成立
新华社纽约电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市立大学、纽约理工学院和爱因斯坦医学院等三十多个院校和研究所的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的代表,8月23日在纽约举行会议,一致决定成立纽约市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与会代表讨论并通过了联谊会的章程并选出七名代表组成联谊会常务理事会,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阮克山到会祝贺,他希望中国留学生努力学习,将来能更好为祖国的四化建设服务。
波士顿地区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最近也成立了联谊会。

我驻巴西大使向萨尔内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巴西大使陶大钊今天在普拉纳托宫向巴西总统萨尔内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萨尔内总统同陶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萨尔内表示,巴西极为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陶大钊是26日抵达巴西利亚的。

中国和印尼的直接贸易
梁平
7月23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签署有关印尼同中国开展直接贸易的总规则。不久,一个由一百一十七人组成的印尼贸易代表团抵达北京,同中国贸易部门进行洽谈,并签订了几项意向书,接着,一个由四十三人组成的中国贸易代表团飞抵印尼首都雅加达进行正式访问,同印尼工商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进行洽谈,并同印尼方面签订了一些贸易合同,从而正式恢复了中止十八年之久的中国同印尼的直接贸易。
中国同印尼的贸易关系有悠久历史。早在我国汉朝时,两国间已有通商的记载。十五世纪,郑和七下西洋,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两国贸易来往日益频繁。我国丝绸、瓷器和纸张等源源不断地运往印尼,印尼则运来香料、药材和海产。
1953年8月和1955年8月,我国两次参加了印尼举办的国际博览会。1953年11月,印尼政府派经济代表团访华期间,与我国政府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次年9月我贸易代表团访印尼,与印尼签订了以记帐方式每年各出口三百万英镑(合八百四十万美元)商品的年度贸易议定书和支付协定。1956年11月,印尼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来北京同我国签订了第二个贸易协定,把每年的贸易额扩大到各出口一千二百万英镑(合三千三百六十万美元)。此后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1 958年为七千五百万美元,1959年增至一万一千一百多万美元,1960年以后每年的贸易额维持在一亿美元左右。
1965年9月30日,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第三个贸易协定和新的支付协定。但遗憾的是新协定未能执行。1967年10月,双边直接贸易完全停止。
两国直接贸易停止后,印尼商人通过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同我国仍然保持着间接贸易关系,把中国的大米、食品、纺织品、轻工业品、机械和化工原料等转口印尼,同时通过中间商向我出口印尼木材、胶合板等商品。仅1984年,两国间接贸易额达三千二百一十五万美元,其中,印尼向中国出口总值为七百六十万美元,从中国进口则高达二千四百四十五万美元。
近年来,印尼工商界人士多次表示希望恢复两国间的直接贸易关系。1977年11月,印尼工商会副主席努尔·阿明率代表团参加我国广州交易会,开始探讨恢复两国直接贸易的可能性。次年5月,印尼工商会主席苏沃托·苏肯达尔率团访华,陈慕华副总理会见了该代表团。今年3月底,应我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邀请,印尼工商会副主席波罗勃苏特佐一行五人对我国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国务委员张劲夫、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分别会见了印尼朋友,双方就中国同印尼恢复直接贸易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年7月5日,王耀庭同印尼工商会主席苏坎达尼在新加坡签署了两国开展直接贸易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对两国间开展直接贸易的结汇、两国船只挂港和双方商务人员往来办理签证等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这一备忘录经两国政府批准已正式生效。
两国的直接贸易不仅在经济上对双方有利,同时还可以创造条件,增加接触和往来,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可以相信,两国的直接贸易有着很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美航天飞机开始第二十次飞行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 (记者吴士嘉)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经两次推迟,于今天六时五十八分(北京时间十八时五十八分)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开始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二十次太空飞行。
“发现”号原定24日晨发射,因在发射前九分钟场地上空出现雷阵雨,地面指挥中心决定推迟一天。25日,在发射前二十五分钟又因机载五架电脑中一架发生故障,发射再次推迟两天。
这两次推迟发射给美国宇航局造成了约八十万美元的损失。第六次升空的“发现”号在预期八天的飞行中,将完成三项任务:施放三颗通信卫星;拯救一颗已经失灵四个多月的通信卫星;进行一项制造新材料的试验。
“发现”号的机组人员共五人。指令长是五十二岁的乔·恩格尔,其他四人是:理查德·科维、詹姆斯·范霍弗恩、约翰·劳恩奇、威廉·费希尔。(附图片)
图为航天飞机点火升空时情景。本报电视照片

法比尤斯总理发表正式声明
坚持对“彩虹战士”号调查报告结论
本报巴黎8月28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理法比尤斯昨天下午首次发表正式声明,坚持特里科奉总统命令调查“彩虹战士”号被炸沉事件所作报告的结论,但他谴责这种“犯罪行为”,并“希望新西兰当局尽快查出真相”。
法比尤斯的声明首先说,他“眼下没有任何证据能使他得出”与特里科报告相反的结论。接着,他说,新西兰政府应将其掌握的全部有关材料通报法国司法当局,如果犯罪行动确系法国人所为,法国将立刻进行司法起诉。
特里科报告发表后,社会党“感到庆幸”,反对派普遍持较谨慎的态度。保卫共和联盟说它拒绝“就此搞内政论战”。前总理巴尔说“不希望从政治上利用”这一事件。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表示不对此事发表讲话。法国共产党领导人则认为,报告为政府开脱,是执政派“串通右派想平息丑闻”。
另据此间报纸报道,新西兰总理朗伊对特里科报告“表示遗憾”,认为这一事件侵犯了新西兰的主权,要求法国道歉。法国法比尤斯发表声明后,朗伊认为这是“最接近正式道歉的一项发展”。

巴西新政府更换财政部长
本报巴西利亚8月27日专电 巴西总统萨尔内8月26日接受财政部长多内莱斯的辞呈,任命迪尔森·富拉诺为财政部长。这是巴西新政府成立以来第一次更换内阁部长。
多内莱斯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对现行经济政策有不同意见。萨尔内政府目前执行着通过增加税收和降低利率来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多内莱斯则认为,应采取更加严厉措施,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来控制通货膨胀。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代表团抵越讨论失踪人员问题
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奇尔德雷斯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八月二十八日乘专机到达河内。据美越双方不久前宣布,这个代表团将同越南官员讨论解决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员问题。
在奇尔德雷斯访越前夕,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对越政策没有变化。美国代表团这次访问只是为了讨论失踪的美国人问题,而不涉及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苏共中央书记会见美国农业部长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书记尼科诺夫八月二十七日对来访的美国农业部长布洛克说,苏联愿意“为了和平以及苏美关系正常化而同美国实行稳定、互利的多方面合作”。
布洛克表示,美国方面愿意扩大两国在农业方面的接触。布洛克二十六日还会见了苏联农业部长麦夏茨。据悉,美国希望苏联在年底以前再买一百万吨美国小麦,苏联方面对此表示同意。
意大利在南部海域发现间谍潜艇
据意大利报纸八月二十八日报道,意大利的一些渔民二十四日在南部塔兰托湾离加利波利镇很近的海域发现一艘间谍潜艇,意大利海军部队立即派出一艘导弹护卫艇、一架反潜飞机和多架直升飞机前往搜索,但因天气不好,至今仍无结果。
据报道,这艘神秘的潜艇可能是苏联的,它进入塔兰托湾的目的在于窃取北约舰只活动的情报。目前搜索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