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纪念纳米比亚日
一些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8月26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举行隆重仪式纪念“纳米比亚日”,与会者一致要求毫不迟疑地给纳米比亚以独立和自由。
联大主席保罗·卢萨卡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纳米比亚日”意味着国际社会为争取纳米比亚的无条件独立所承担的重要义务,也表明了联合国对纳米比亚人民为反对南非非法占领其领土而进行的斗争的坚决支持。
卢萨卡指出,去年以来,纳米比亚人民的境况日益艰难。他对今年6月南非政权在纳米比亚建立所谓“过渡政府”进行了谴责。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塞拉利昂常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科罗马在发言中表示,该委员会谴责并拒绝美国与南非进行所谓“建设性接触”的政策,因为这一政策将进一步鼓励南非政权镇压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瑟夫·加尔巴在会上指出,某些西方大国在助长南非继续对纳米比亚实行非法占领方面负有“重大责任”。他表示,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坚决支持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及纳米比亚人民。
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以及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收到了世界各国发来的四十份贺电。其中,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的贺电在会上进行了宣读。
综合新华社消息为纪念联合国“纳米比亚日”,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表声明、讲话等,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谴责南非当局继续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进程。
伊斯兰会议组织8月26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南非占领纳米比亚,并重申伊斯兰世界声援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8月22日写信给联合国纳米比亚问题理事会,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肯尼亚外长姆旺加莱8月26日分别致电联合国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建立“过渡政府”、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阴谋。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和乌拉圭外交部长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在“纳米比亚日”分别打电报给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约瑟夫·加巴和代理主席诺埃尔·辛克莱,再一次表示支持英勇的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独立与自主而进行的斗争。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7日专电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外长拉·迪兹达雷维奇8月26日就“与纳米比亚人民斗争团结日”写信给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暴行,重申南斯拉夫完全支持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首的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解放和独立所进行的斗争,直到获得最后胜利。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举行第九次会谈
北方建议实现北南双方离散家属的自由往来
本报平壤8月27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今天在平壤举行了第九次正式会谈。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钟律说,全体同胞都迫切希望这次平壤会谈能再取得成果,以便在解决减轻离散同胞痛苦问题上取得决定性的进展,从而为谋求民族和解与团结,奠定和平统一祖国事业的基础作出贡献。他提议双方签订一项正式协议书,确认在第八次会谈中达成的一揽子讨论五项议题,首先实现离散家属、亲属自由来往问题的协议。
李钟律提议的协议书内容包括:离散家属、亲属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到对方地区直接查找自己家属和亲属的地址和生死;离散家属、亲属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到对方地区去访问自己家属、亲属的家庭,或在北南方的任何地点自由相会;离散家属、亲属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讨论并实现重新团聚的问题;离散家属、亲属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到对方地区扫墓、处理遗产和移葬遗骨。
李钟律还认为,北方这一提议完全符合红十字会人道主义原则,是现实合理的方案。他说,如果双方能通过这项协议书,就可防止以后可能出现的一些误解,为今后的会谈带来巨大的变化。
南朝鲜红十字会首席代表李荣德在发言中也希望双方已达成的原则协议和经过多次确认的五项议题能早日付诸实现。他在会议上提出了几项协议书草案。
北方和南方咨询委员都在会上发表了祝贺词。双方代表还确认了今年8月22日北南红十字会第三次工作会谈中签署的互相交换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协议书。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第九次会谈将在28日继续举行。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拒绝同南非当局谈判尼
雷尔总统强调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8月26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26日在卢萨卡发表声明表示,该组织不同比勒陀利亚当局谈判,要结束种族隔离,只有进行武装斗争。
声明说:“道路只有一条,我们必须并且终将摧毁种族隔离政权,在武装行动的铁锤和人民斗争的铁砧之间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声明强调,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人仍被监禁的时候,是不可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非种族主义的南非是不容商谈的。”
新华社新德里8月26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说,南非大多数人都已对种族主义政权极其厌倦,他们正准备为取得自由而献身。尼雷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南非用武力废除种族隔离的真正进程已经开始。他说,种族隔离将由南非人民自己来消除,但我们必须帮助他们。
尼雷尔是在结束对中国和朝鲜的访问之后于本月25日到达新德里访问的。

谋求结束持续多年的内乱
乌干达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开始谈判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内罗毕消息:由乌干达军委会副主席托科率领的代表团和由乌干达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全国抵抗军领导人穆塞韦尼率领的代表团26日开始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和平谈判,以谋求结束这个国家持续了二十多年的内乱。
据报道,乌干达新政府的外交部长、内政部长,以及民主党的领导人也参加了谈判。
为满足全国抵抗军的要求,乌干达军事委员会25日宣布解除了执行总理保罗·穆万加的职务,但反政府武装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一变化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全国抵抗军担心的是整个国家体制。他说:“我们不承认政变后的所有机构。”
新华社坎帕拉8月26日电 乌干达新总理亚伯拉罕·瓦利戈表示,他完全支持乌干达新政府和军事委员会。
瓦利戈是今天在首都坎帕拉议会大厦宣誓就任乌干达总理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乌干达人民过去一直处于担心害怕的状态。他表示要尽到总理的职责,使乌干达人民的担心害怕转变为受到尊重。
在宣誓就职仪式前,乌干达国家元首、军事委员会主席蒂托·奥凯洛呼吁乌干达人民制止流血事件的发生。他说,7月27日的政变就是为了使国家实现和平和稳定。
他说,政府的部长们应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人民为他们服务。
乌干达新总理瓦利戈是一位工程师。他在奥博特政府中曾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今年7月27日奥博特政府被军人推翻后,他在新政府中任财政部长。(附图片)
乌干达新政府代表团同全国抵抗军领导人约韦里·穆塞韦尼在内罗毕举行谈判。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向种子要丰产
——津巴布韦重视培育和推广玉米良种
本报记者马世琨 鲍世绍
在黑非洲一些国家的报纸上,时常看到某国某地进口、推广津巴布韦玉米良种一类的新闻。玉米种植者对来自异国的种子大加推崇和赞扬,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为此,我们慕名访问了津巴布韦国家种子研究所。据介绍,目前津巴布韦全国普遍种植的九个玉米品种,大都是该所几十年的研究成果。国家对新品种标准规定很高,因此,一个品种从着手研究到推广一般至少需八年时间。这期间,要经过反复的杂交,无数次的筛选以及在不同条件下的种植试验。其后,研究所将定型品种提交全国种子鉴定委员会鉴定,得到批准后,再到国家良种注册处登记注册,一个新品种这才宣告诞生。
年复一年,该研究所培育出了许多玉米良种。有的特别高产,象S R52,在理想的土壤、气候和管理条件下,每公顷产量可达十二吨,很适合在耕作条件较好的大农场种植。这个品种自六十年代问世以来,品性稳定,国际声誉历久不衰。从1980年到1982年,在世界规模的“皇家冬季农业博览会”上,连续三年荣获金牌;有的玉米品种具有生长期短和耐干旱等特点,如ZS225的生长期只有一百三十五天,对水、肥、土等条件要求不高,在土质较差又缺少灌溉设施的村社地区,这一品种尤其受欢迎。非洲周期性的严重干旱,给种子研究者提出了严峻的课题。目前,他们正在为培育更耐旱的玉米新品种而辛勤努力。
新品种在国家良种注册处登记后,被交给全国种子公司加以推广。这家公司下辖一百五十个私人种子种植农场,控制了全国种子产量和销售量的98%。公司销售经理英纳斯·劳先生对我们说:“要在我们公司取得玉米种子生产者的资格可不是件容易事。农场主必须提出申请,然后经过三年试种考查期,合格者公司才发给种子生产者证书。”他还进一步解释说,拿到证书也并非万事大吉。为确保种子的质量,种子生产的全过程必须在公司的严格要求和严密监督下进行。由公司派出的巡视员经常到各农场检查。巡视员从种子田的整备、播种、施肥、灌水、授粉、收割、分等级和包装等每个环节都要亲临现场,并将情况向公司汇报。公司委托二十家代理商办理种子销售推广业务,销售点遍及全国各地。正常年景,为公司种植种子的农场每年生产种子约三万吨,除供国内需求外,还有三千多吨出口到十多个非洲国家。拌了农药的种子按照不同品种,分装于从二公斤到五十公斤大小不等的塑料袋中,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在参观种子包装车间时,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这几年村社地区个体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对种子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小袋种子主要是为他们准备的。他说,“这样做虽然比较麻烦,但很有意义,因为促进国家粮食生产发展,是种子公司的宗旨。”
为了使玉米种植者能了解新品种的生长情况和种植技术,农业研究信托公司等单位,每年在它们所属的试验农场举办一次新品种种植“示范日”活动。在这里,不仅能看到良种荟萃,各显其长;也可以观摩同一品种在不同水土条件下的“对比种植”试验。农业专家们还在现场讲授新品种的种植管理知识,回答参观者的问题。因此,“示范日”深受人们欢迎,被称之为“绿色课堂”。每逢这一天,来自全国和邻国的农民及农业科研人员蜂拥而至。
玉米是津巴布韦和非洲人民的主要食粮。津巴布韦在好年景时之所以能向邻国出口一百万吨剩余玉米,是由于它重视培育和推广良种。在非洲粮荒日甚的今天,津巴布韦玉米良种培育者和种植者的创造性劳动显然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附图片)
津巴布韦村社农民喜获玉米丰收。
本报记者摄

尼日利亚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拉各斯8月27日电 据尼日利亚电台今天早晨广播,尼日利亚军队今天凌晨发动政变,推翻了以布哈里为首的军政府。
多戈尼亚罗准将代表政变部队在电台对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军队接管政权是由于布哈里军政府在克服国家经济困难的改革中步伐迈得太慢。
多戈尼亚罗宣布解散最高军事委员会、联邦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全国州委员会。
他还宣布在首都拉各斯和各州首府实行通宵宵禁,关闭机场、港口和边界。
以布哈里为首的尼日利亚军政府是在1983年12月31日武装推翻前沙加里政府后上台的。

田中角荣病情好转
新华社东京8月26日电 据日本通讯社今晚报道,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经过半年的治疗,身体状况正逐渐好转,目前已能在室内走动,说话的机能正在恢复。
田中的身体状况是他的女婿田中直纪今天在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向日本记者公布的。他说,目前,田中正在进行积极的机能恢复训练。现在吃、睡都很正常,已能在室内拄拐杖走动,说话机能正在恢复。
据今天出版的田中前首相后援会的机关刊物《越山》月刊杂志说,田中的身体正在顺利恢复,不久将能同大家见面。
田中是今年2月27日因脑溢血病倒的。

斯里兰卡将建人体组织库
新华社科伦坡8月26日电 亚洲—太平洋地区第一座人体组织库将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在斯里兰卡建成。
这一消息是由赫德森·席尔瓦博士今天宣布的。他是建立众所周知的斯里兰卡眼库的倡议人。约有一万四千个眼球储存在这个眼库里。
计划建造的这座人体组织库将收集、加工、储存、使用和分配人体组织,如皮肤、骨头、软骨、血管、耳鼓、心脏瓣膜和神经。所有这些组织均可用于挽救病人的生命、减轻痛苦和缩短恢复期。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长会见我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交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和他的夫人、村社发展和地方政府部长穆里尔·多纳瓦—麦克戴维8月21日会见了途经西班牙港前来委内瑞拉访问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20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农业、土地和粮食部长卡迈勒尔·穆罕默德已会见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我武术团在联合国总部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联合国8月24日电 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常务理事顾子欣为团长的中国武术团23日到联合国总部演出。联合国数百名中外职员对他们的精彩表演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国武术团由连续五届全国猴拳冠军熊长贵、连续五届太极拳冠军丁杰和1984年通臂拳冠军任刚等二十一名中国优秀武术运动员组成,其中十名运动员曾参加拍摄武打影片《少林寺》、《自古英雄出少年》、《岳家小将》和《浪子燕青》。联合国副秘书长谢启美在演出舞台旁接见中国运动员时说:“你们的表演非常成功。你们在联合国为中国争了光。”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会见邓朴方
据新华社巴黎电 (记者陆明珠)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迪马8月22日在巴黎会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迪马在谈话中强调,法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两国都珍视自己的独立。
他表示希望,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能有助于推动法中两国的交流。
密特朗总统夫人代表维尔坎和法国对外关系部亚大司司长孔巴尔参加了会见。
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会见时在座。
邓朴方是应法国总统密特朗夫人达尼埃尔·密特朗的邀请于21日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为期十天访问的。

泰岳长青金刚永秀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结束在京日程
本报记者 张云方
截止27日,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在京的活动日程全部结束。28日起,参观团分三路先后赴我国的广州、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以及南京、吉林、长春、丹东等十一座城市参观访问,同那里的中国青年进行友好联欢活动。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在京的五天期间,同首都青年举行了交流大会,对口座谈,参观了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四季青乡以及首都钢铁公司、北京电冰箱厂和彩电中心工地等十几个单位,并且游览了中南海、长城和十三陵。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胡耀邦总书记接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赞扬朝鲜青年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努力。参观团在京的日程可谓充实盈厚,丰富多彩。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到达北京的头一天,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延东就指出,中朝青年举行的这次友好联欢,一定会在中朝两国青年中播下继承中朝友谊的种子。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团长李英洙在谈到访华的感想时说:“真有千言万语要说,但归结起来就是: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使两国青年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发展朝中友谊的重要。”副团长李名儒则说,“我们留下了欢笑和情谊,带回去了友谊和信任。”
的确,仅仅五天的中朝青年友好联欢,就已经深深地令人感到了中朝友谊的深厚和发展中朝友好的必然。正如一位朝鲜同志所说,这是不能用联欢的时间长短来计算的,它的意义要用历史的尺度来衡量。
这次中朝青年友好联欢的突出特点是隆重、热烈、活泼、多样。朝鲜青年每到一处都受到中国青年的热烈欢迎。在首都机场,一千二百名青少年们热烈欢迎朝鲜同志;在官园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孩子们在雨夜为朝鲜大哥哥、大姐姐们表演节目;尤其是在政协礼堂所举行的中朝青年友好交流大会,其炽热的情景简直令人激动得落泪。孩子们朗诵道:歌声啊,今天为什么这样嘹亮?鲜花啊,今天为什么这样鲜艳?呵,是因为最尊贵的客人来了,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到了我们中间!……播种吧,让花种撒遍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浇灌吧,让鲜花开满三千里江山。愿花朵架起友谊彩虹,连着平壤——北京,连着中国——朝鲜。
中朝青年友好联欢的成功,是因为中朝两国青年都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友谊使命的重大。正是由于有了这种共同发展友谊的一致目的,才使得他们产生了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追求。在胡耀邦总书记会见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时,朝鲜青年献上了一幅锦绣的松鹤图。这幅大型绣画是头一天用专机从平壤送来北京的,松鹤代表着万代长青,由此可见朝鲜青年对发展中朝友谊的心愿。在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团长李英洙在谈到当年金日成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亲手植下的友谊树时,深情地对中国同志讲,中朝友谊树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虽然种在院子里,但如同种在两国人民的心田深处。李英洙的讲话表达了朝鲜青年的友好心情。
泰岳长青,金刚永秀。中朝友谊必将在青年一代发扬光大,这是毫无疑义的。我们预祝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的同志们,在我国其他十一座城市谱写友谊的新篇章。

我外交部向安哥拉外交部赠送一批物资
新华社罗安达电 (记者鞠庆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赠送给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供即将在罗安达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使用的一批物资8月16日举行了移交仪式。
这批物资包括复印机、打字机和公文包等四十六箱。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赵振魁和安哥拉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加西亚·比雷斯参加了在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处举行的移交仪式,并且讲了话。加西亚·比雷斯感谢中国政府的支援。

津巴布韦欢迎中国医疗队
新华社哈拉雷8月23日电 津巴布韦卫生部长西德尼·塞克拉马伊今天代表政府对中国政府派遣医疗队帮助津巴布韦工作表示感谢。
在奇滕威萨总医院为欢迎中国医疗队举行的招待会上,塞克拉马伊部长说,“我们为能同中国医生一起工作,感到非常幸福。”他表示相信,中国医疗队将同津巴布韦医生进行很好的合作,并能互相学习。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菲议会重申否决弹劾总统的动议
菲律宾国民议会在举行十天会议后,于二十六日重申它十三日作出的关于否决反对党提出的弹劾马科斯总统的动议。
本月二十二日,反对党联盟统一民族民主组织为国内外记者放映了一部关于某些政府高级官员在美国的“秘密财产”的录像。这是反对党要求弹劾总统的证据之一。但是,这段录像反映的情况已被国民议会议长伊尼克斯和议会多数派领导人所否认。
北约将举行规模空前的海军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周将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军演习,以检验其保护从北美到欧洲的至关重要的补给线的能力。美国、比利时、英国、加拿大、丹麦、西德、荷兰、挪威和葡萄牙的大约一百六十五艘军舰、潜水艇和数百架飞机将参加这次演习。
这次代号为“远洋旅行—85”的演习将历时一个月,于八月二十九日在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揭开战幕。
不是北大西洋联盟军事机构成员的法国海军将同盟国海军在这次“远洋旅行—85”演习中举行联合演习,不过它仍将由法国指挥。
美国洪都拉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和洪都拉斯军队八月二十六日开始在洪都拉斯举行代号为“茅舍—八五”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在洪都拉斯北部约罗省中部地区五十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美国方面投入一千二百名特种部队士兵,洪都拉斯投入九百名空降兵、炮兵和步兵。
美国和越南的谈判不能如期举行
据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和越南原定于本月二十八日开始在河内就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问题进行的谈判不能如期举行。谈判不能如期举行的原因是因为越南外长阮基石正在莫斯科访问,不能返回河内参加谈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方认为,再安排具体的谈判日期是很困难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