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对现行科技人员管理制度的重要改革
中国科学院实行专业职务聘任制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最近,中国科学院召开的专业职务聘任制试点工作会议强调,改革职称评定办法,实行专业职务聘任制,有利于实行岗位责任制,有利于贯彻按劳分配,有利于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有利于造成竞争的环境,有利于促进人员合理流动,有利于科技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
1978年中国科学院首先恢复职称评定工作,这项工作对建立正常的学术技术评价制度、专业考核制度,提高科技干部管理水平,激励科技人员的进取精神,对科学技术工作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为发现、选拔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增强了科技人员在科研工作中的责任感,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稳定了科技队伍。但由于种种原因,职称评定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少数单位降低评定标准,扩大评定范围。片面强调学历、论文等。为了适应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需要,改革职称评定工作势在必行。《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决定》指出,在科研机构可以逐步试行聘任制。这是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不仅与国际上普遍作法相一致,也与我国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改革相适应。专业技术职务是根据实际需要而设置的工作岗位,有明确的职责,有数量的限额,有一定的任期,在任期内,领取相应的职务工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不同于一次获得终身拥有的学位学术称号制度。学术称号是根据个人的学术水平评定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则取决于研究机构的人员素质、方向任务、科研经费、工作条件,是根据科研工作的需要而设置的。
中国科学院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现阶段实行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是一种过渡阶段的聘任制,它不同于职称等级评定制,也不同于彻底的聘任制。这个阶段的聘任制是在原来职称评定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的,并且为将来彻底的聘任制打下了基础。今后,中国科学院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职务只能通过公开招聘、学术评议、所长聘任才能获得。
中国科学院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的试点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为了人尽其才
——记原北京市科委主任陈绳武
本报记者 王友恭
说起原北京市科委主任陈绳武慧眼识人,第十三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大奖获得者、北京市科委工程师刘忠笃会给你讲一大段他亲身经历的故事。
那是1984年春,“科技流浪汉”刘忠笃的遭遇在报纸上公开报道一年多后,他的“流浪”生活仍未结束。宝贵的光阴白白浪费在等待政策落实之中,他十分焦急烦恼。听说北京市科委主任陈绳武是一位很能理解科技人员心情的领导,他贸然来到北京市科委求见。当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试探着提出希望得到陈绳武的帮助时,陈绳武当即表示欢迎。“人逢知己千言少”,陈绳武没顾上吃晚饭,一直和他谈到夜晚十点多钟。但是,经历坎坷的刘忠笃对陈绳武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因为过去有些领导都是当面热情一番,过后并不能帮助解决多少实际问题。他没想到几天后,有人通知他去看房子。他在市科委的同志陪同下,看到自己将要搬进的宽敞、幽静,三间一套的单元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泪水模糊了眼睛。
原来,陈绳武是一个办事情很讲实效的人,他说:“刘忠笃是一个发明思想活跃的人,动荡不定的生活使他不能安下心来从事研究。我们要帮助他,当务之急是尽快给他创造必要的条件,让他的发明设想变为现实。”解决住房在北京是一个难题,他亲自主持研究解决办法,市科委的同志多方奔走,终于给他找到了一套合适的住房。从此,刘忠笃结束了“流浪”生涯。
今年春季,世界发明展览会和联合国世界产权组织第一次向我国发出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的邀请。接受这一邀请,象征着我国发明事业已经走向世界,但究竟选择哪些发明成果参展?北京市科委慎重地研究落实推荐名单。陈绳武提出,刘忠笃虽然没有大专文凭,但他的诸多发明成果水平很高,要求有关部门敢于推荐。经过预选评议,刘忠笃的“微型固态湿敏、尘敏、触敏控制器”被选中了。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经过国际评判委员会五十多位专家的审核,刘忠笃的这项发明一举获得一项大奖和一项金奖。在5月初召开的北京市科技工作会议上,刘忠笃汇报了赴日内瓦的收获体会。他发言前收到一张纸条:“请你在发言时不要提我老陈怎样支持你,不要提我的名字。对你的支持是我们的中央领导、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请记住,千万千万。”但是,刘忠笃抚今思昔,还是如实地汇报了在日内瓦领奖时一瞬间的感受:觉得给他发奖的不是联合国世界产权组织负责人,而是北京市科委主任陈绳武。刘忠笃从日内瓦领回来的两个奖状上都写有“刘忠笃先生高水平的发明”字样。对此,刘忠笃说:“与其说我的发明水平高,还不如说是陈绳武等领导同志的政策水平高。”没有“伯乐”就发现不了“千里马”。同样一项成果,过去被人弃之一旁,在国际发明比赛会上却为国争了光。若不是众“伯乐”的荐举,又何能走上国际领奖台!
市科技工作会议之后,陈绳武被调往外省工作。临上火车前,他又打电话叮嘱市科委有关同志,要抓紧时间给刘忠笃解决户口和煤气罐问题。他还说,象刘忠笃这样一些宝贵的人才,我们的责任就是尽量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出成果。
了解陈绳武的人都知道,他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和爱护是一贯的。他常说:知识分子,尤其是那些一心埋头钻研的科技人员,在各种“灾异”面前往往缺乏自卫能力,科技部门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全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问题相当复杂,尤其是涉及到知识分子之间的纠纷,处理起来往往相当棘手。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不惜花费精力抓到底。北京某大学一位教授从有机化学方面研究致癌理论有创见,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重视,被邀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但遭到本单位个别负责人的妒嫉,被阻止参加国际学术交流。陈绳武知道后立即派人调查,并亲自前往学校帮助妥善处理了这一问题。
在科学的春天里也不是每天都风调雨顺。本来很好的方针政策,具体执行的人给弄偏了,也会伤及无辜的人们。有一阵子,一些在业余应聘中得到些经济收入的科技人员被查究,有的甚至要被判为经济犯罪。陈绳武经过调查后认为,科技人员业余应聘,为企业解决了亟待解决的难题,对国家有利,企业给他们发一些报酬是劳动所得,根本不是什么“经济犯罪”。为此,他及时和市政法部门取得了联系,并建议凡遇到这类问题,一定要与市科委通气,共同研究,慎重从事。结果,北京市的科技人员,鲜有因业余应聘得到部分收入而被错判的。
陈绳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知识分子的信赖,许多科技工作者遇到困难总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如今,他离开北京已二三个月了,还常有人写信或找到市科委要求见他。

全国少儿工作协调委员会倡议
都来慰问教师为教师办实事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最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第一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都来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写慰问信慰问老师。
倡议书说:“国家的兴盛离不开教育的发达,教育的状况是国力盛衰的反映。教育事业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教师的工作与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任何人继承和享受历史上的精神文明成果都离不开传播人类文化遗产的教师。一个人从小到成长起来走向社会,他(她)的立志、成才、气质、修养,无不受到教师的影响。”
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在倡议书中要求各地各级儿童少年工作协调机构广泛深入地发动儿童少年、发动本系统的单位和人员写慰问信,感谢辛勤培育自己的母校和校外教育机构,感谢教师的辛勤劳动,同时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使教师这个神圣的工作成为最受人尊重、最受人羡慕的职业。

专栏:编余短论

难题面前见胆识
叶伴
在干四化、搞改革的新时期,每个领导干部都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问题不但新,而且难——或者错综复杂,一时是非莫辨;或者毁誉不一,暂时利弊难分。然而,恰恰是在这些难题面前,方显出英雄本色,检验出一个领导者的党性与胆识。原北京市科委主任陈绳武,在用才、护才方面,就遇到过一系列难题。例如:给“科技流浪汉”分三间一套的住房,似乎不合任何一个单位的“分房条例”;在科技人员业余应聘兼职尚无“文件”允准的情况下,挺身而出保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岂能不担风险?正是在这些难题面前,陈绳武表现了过人的胆识。
一个领导者,有胆有识是党性强的表现。如果象少数会做“太平官”的人那样,遇到难题绕道走,等上级来了文件才照抄照转,这样的官虽然可以做得“太平无事”,甚至还会“官运亨通”,但对于党的事业,对于广大需要领导关心、爱护的人才来说,非但没有好处,还会带来损害。有胆有识的前提,是无私无畏——领导者尤其不能打个人利害的小算盘。

民盟中央向盟内教师发出慰问信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盟员中的全体教师发出慰问信,致以节日祝贺,同时希望他们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为提高教育质量,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民盟中央8月中旬还向各地民盟组织发出做好今年教师节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盟组织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实际情况,在教师节前夕召开庆祝教师节的纪念会、座谈会、报告会或茶话会,请当地盟内教师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工作经验或对教育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以鼓励、推动大家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盟的主要负责同志应走访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或幼儿园教师家庭,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切切实实为他们做一些实事。

魏家俊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珍贵题词原件献给党组织
本报讯 1984年5月,山东寿光县党史办公室在孙家庄魏家俊同志家里,征集到了一组珍贵的革命文物。这组文物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1940年在延安为魏一斋同志的题词。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是“为革命服务”。周恩来同志的题词是“为边区医院树模范作风”。朱德同志的题词是“救人救国救世”。另外还有毛泽东与魏一斋等同志的合影照片。
魏一斋同志原籍是寿光县孙家庄。1934年毕业于山东齐鲁大学医学院,1938年到延安,任中央医院医务主任兼中央首长保健大夫。领袖们的题词,他视若瑰宝,一直珍藏在身边。济南解放后,他将题词交给他的长子魏家俊同志收藏,魏家俊同志作为传家珍宝保存至今。现在,魏家俊同志已将题词原件献给了党组织,并已转送到了中央档案馆收藏。
魏一斋同志是1975年在北京病故的,生前任卫生部医学教育司副司长。(王象吉)

为迎接第一个教师节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一批图书
本报讯 为迎接首届教师节,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批图书,其中有《教师的修养》、《教师日记》、《教育心理学》、《教育名言集》、《中国古今教育家》,还有专门为教师节设计的以尊师重教为题材的宣传画。(华熊)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领导谋私怎么办 且看丹东某厂 职代会行使监督权 厂长做检讨
大家尊师如何做 可学巴县之举 教师节安排干实事 风气先端正
《辽宁日报》△丹东鸭绿江造纸厂职代会就厂领导干部挤占科技人员住房和动用公款为领导干部购置商品房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厂长到会做检查,决心改正错误
《重庆日报》△巴县检查庆祝教师节准备工作,及时纠正乱摊费用、互相攀比物质奖励等作法
《广州日报》△市药品检验所检验出价值为一百三十多万美元和一千多万港元的进口药材、成药不合格,通知有关单位停止或不准进口
《山西日报》△繁峙县沙河镇一年建起四万平米为游客服务的设施,农民投资三分之二
《大连日报》△大连口岸今年头七个月输出吉林、辽宁等地的出口玉米一百三十余万吨,在我国担负玉米出口任务的口岸中居第一位
《陕西日报》△省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共检验出各种不合格进口商品一百零三批,及时出具证书,共向外商索赔二千三百多万元
《甘肃日报》△文县岷堡沟大熊猫保护区有两万八千多亩竹林重新长出新竹,区内大熊猫由十四只增加到十九只
《长江日报》△武昌区工商局对二百二十二个公司和贸易中心进行清理和整顿,二十三个以公司和贸易中心为名搞非法经营的企业被取缔
《南方日报》△广东无酒精饮料已发展到一百多个品种,年总产量达二十多万吨,占全国总产的三分之一
《新华日报》△南京铁路分局南京西站货场,今年头七个月装卸四十多万件家用电器无一损坏
《大众日报》△山东招远县金岭镇建起四十七个教师家庭服务小组,帮助二百多名教师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湖南日报》△涟源钢铁厂宁愿减少收入四十余万元,将计划外自销的一千多吨优质钢材优惠供应葛洲坝
《湖北日报》△宜昌市为了提高教师文化水平和解决教师知识老化问题,投资二十七万多元,对七百三十多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多种途径培训
《广西日报》△玉林市已有民办职业技术学校(班)四十多个,结业和在学人数达两万人
《中国报刊》△由于消闲性书刊和不健康小报用纸量过大,全国新闻出版用纸持续紧张,今年以来更趋严重
《解放日报》△上海今年秋季职业学校招生数占高中招生总数的60%,共达六万人,市政府今年拨款五百万元,兴建一百所职业学校
《文汇报》△宝钢一期工程昨日通过冶金部组织的质量大检查,至此,它获得的部级全优工程项目已达二百二十七项,成为全国冶金建筑行业的样板
《安徽日报》△全省开办九十六个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干部“上岗”后很快适应工作需要
《河北日报》△省冶金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乡镇和个体办的小轧钢厂生产的钢材绝大多数质量低劣,有关部门将对这些企业进行整顿

云贵高原发现海相化石——有孔虫
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在云南省昭通地区和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新生代地层中首次发现海相有孔虫化石,打破了长期以来认为云贵高原不存在海相第三纪地层的看法。专家们认为,有孔虫的产出是海水存在的标志,这一发现对于研究云贵高原的地层构造和古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

话剧演员王玉梅被授予省劳模称号
本报讯 山东省委、省政府八月二十五日召开表彰大会,授予话剧演员王玉梅省劳动模范称号。
王玉梅在去年全国电视剧“金鹰奖”和电影“金鸡奖”、“百花奖”评选中,分别获得“优秀女配角”、“最佳女配角”奖。王玉梅今年五十岁,一九五零年参军,一九五五年离开部队到山东省话剧团工作。(贾建舟)

他憋足了劲要夺金牌
——记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黄沃富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27日进入第三天,中国代表团里第一个挂上金牌的是二十二岁的体操运动员黄沃富。
两年前黄沃富曾在加拿大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双杠冠军。这次来到神户,他在团体赛中发挥得不够稳定,特别是拿手的双杠没做好,不免有些懊恼。但是,平日下过苦功的自由体操却完成得十分出色,得了9.65分,仅次于苏联名将比洛谢尔采夫,排在第二位。
决赛抽签结果,小黄被排在第一个上场,这真是支坏签。内行人都清楚,体操比赛上场次序越靠前,得分越难。然而黄沃富不为客观条件不利所动,反倒憋足了劲,非来个下马威不可。一出场,他就是一串漂亮的跟头,团身后空翻两周回笼,接踺子小翻直体后空翻转体1080度,神户世界纪念大厅内响起一阵掌声。这套当今世界体坛的潮流动作,在本届运动会上是独一无二的绝招。接着,他稳健地完成了托马斯全旋转体、侧平衡和慢起倒立,后空翻两周结束,落地不摇不晃。9.7分,连同团体赛中的成绩,最后得分为19.350分。此后,苏联的比洛谢尔采夫总成绩也达到19.350分,与黄沃富并列自由体操冠军。
七年前,黄沃富从江门市少年业余体校进了广东省体操队,不久,又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在教练杨明明指导下,技术上进步很快。可是,他在前进的道路上两次受到伤病的困扰,左右两膝的半月板手术影响了训练,不等伤好利索,他就抓紧训练,提高腿部力量。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一剑定乾坤
——栾菊杰夺冠侧记
4∶0落后,栾菊杰在女子花剑冠亚军决赛中开局形势十分不利。苏联队领队在场边谈笑风生,而中国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却为栾菊杰捏着一把汗。小栾能顶住吗?
虽然从面罩外看不出脸部的神情,但从栾菊杰的动作可以看出,她并没因比分落后而慌乱。交叉进攻,反击进攻,她接连命中沃沙金娜(苏联)的有效部位,把比分追成4∶2。沃沙金娜也毫不示弱,抓住栾菊杰防守中的一个漏洞,一个箭步突刺得分。随后小栾也扳回一分,5∶3,“还剩三十八秒!”教练文国刚喊了一声。根据击剑规则,女子花剑决赛必须在八分钟内打完八剑,决出胜负。届时如打不完,则判落后的一方失败。
三十八秒要追回两剑,栾菊杰破釜沉舟,不顾一切地朝对手刺去,中一剑,比分成5∶4,时间还剩七秒!一般来说,在两个强手之间,七秒钟中对方一剑的可能性甚微。然而,小栾奇迹般地又刺中了对方的胸膛。这时时间还剩一秒。
八分钟的比赛时间到了,双方打平。按规定,双方将从9∶9开始比赛,一剑定胜负。在这决定性的一剑中,既是技术、智慧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抗衡。谁能勇敢地战胜自己,才能勇敢地战胜对手。
双方试探性地进攻,谁也不轻易出剑,场上的空气紧张得令人窒息,一些观众用手捂住了眼睛,只用耳朵听着两剑相碰的“咔咔”声。终于还是沃沙金娜沉不住气了,她跨步出剑,栾菊杰顺势向左一拨,一个箭步向前,出剑。对方的红灯亮了!击中了!
全场欢声雷动。栾菊杰终于战胜了沃沙金娜,夺得了冠军。
这个进入前八名选手中唯一的亚洲姑娘,带着胜利的微笑,又一次站在世界性大赛的女子花剑最高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吴骅 曹焕荣(附图片)
在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花剑决赛中,中国选手栾菊杰(左、606号)击败苏联选手沃沙金娜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中国青年队领队马克坚评球
心理准备充分 勇挫劲旅 估计困难不够 乱了阵脚
本报巴库专电 8月26日中、英青年足球队比赛后,中国青年队领队马克坚说:对英格兰队这场比赛,我们在心理上准备得比较充分。上一场我们对困难估计不足,被墨西哥队罚了一个点球后,全队就乱了。我们根据英格兰队以长传冲吊为主,传中球多的特点,要求队员注意控制球,加强短传,掌握节奏,因此收到了效果。英格兰队是一支很好的球队,输给我们可能是由于赛前准备不足。英格兰青年队教练戴维·塞克斯顿说:中国队的表现使我感到惊讶,他们踢得很好,控制了场上局面,占有优势。我们的队员很年轻,有一半以上队员在十八岁以下,他们配合不好。(萧康)

邦迪再创佳绩
二十七日下午,神户市港岛体育中心游泳池内,男子一百米自由泳比赛正在激烈进行。游在第四道的美国运动员邦迪,在前三十米中并没有显出多大的优势。转身之后,他很快赶上了游在第五道的加拿大运动员卡伦。他越游越快,直冲向终点。游泳池内的大型电子计时器上显示出“四十九秒一四”的成绩。这是邦迪第四次打破一百米自由泳四十九秒三六的世界纪录。
身高一米九五、年仅十九岁的邦迪手捧着鲜花站在领奖台上,他那腼腆的笑脸,好象在告诉人们,他并不满足,他还要第五次、第六次打破世界纪录。

我大学生男女排双双告捷
本报神户八月二十七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大学生男女排在今天的分组赛中双双告捷,男排以三比○战胜香港队,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一、十五比二、十五比五;女排以三比○胜联邦德国队,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八、十五比十。
目前,我女排已稳获小组出线权。二十八日,女排将迎战朝鲜队。男排能否从小组出线局势尚不明朗,待二十九日与意大利赛后,才能最后确定。

中日围棋擂台赛波涛起伏
聂卫平战胜小林光一力挽狂澜
本报讯 我国九段棋手聂卫平,27日于日本热海进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中,以2目半的优势战胜小林光一十段。
小林光一是日本两届十段战冠军,被称为超一流棋手。他思路敏捷,棋风锐利。围棋巨将吴清源认为他是中国最难对付的选手。在前段擂台赛中,他一连把六名中国选手打下擂台。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位中国棋手战胜过他。
聂卫平为这一战作了充分准备。小林光一在同前六名中国选手对局时的每一盘棋,从开局到终盘,聂卫平都寸步不离地在旁边细心观察,用心研究和熟悉其棋路。当小林光一在中盘反扑时,聂卫平表现十分沉着,有效地瓦解了他的攻势。29日聂卫平将在东京迎战日本选手加藤正夫。 辛育

中国女篮失利出线前景严峻
27日,中国女篮面对五个多月前曾胜过的南斯拉夫队,发挥不正常,以54∶57失利。开局前八分多钟,她们打得顺手,曾以23∶12领先。可是,在这以后的六分钟时间里,五投不中,篮板球全无,被对方打出了一个高潮,连得八分。上半场,我队仍以28∶21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的不佳状态并未很快扭转。打到三分十二秒,南队首次以31∶30超出,接着以50∶36、55∶43领先,并顶住了中国队最后的反击。
微电脑提供的几个数字,表明了中国队失利的原因:全队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4%,对方是48%;郑海霞、陈月芳两人在内线共得五分,二中锋柳青打了三十八分钟,仅得二分。
30日,中国女篮与美国队的比赛将是背水一战,若输,就被挤出四强的行列。 本报记者 曹焕荣

一九八五年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结束
本报讯 1985年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的十二块金牌,全部为中国运动员获得。这次比赛已在27日结束。
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四十八名射手,在三天的比赛中,角逐相当激烈。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等项比赛,一直打到最后一发子弹,才决出胜负。27日下午,举行了本次邀请赛的颁奖仪式。 (娄晓琪 周建春)

大学生运动会奖牌榜
(截至8月27日)
金 银 铜 名次苏联 12 6 8 一美国 8 5 7 二南朝鲜 3 0 2 三中国 2 1 3 四

这是刘忠笃、刘忠宪兄弟在家庭实验室里研制高压微型节能组件。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