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适应四化建设需要
雷洁琼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草案审议结果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雷洁琼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制定计量法十分必要,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洁琼昨天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她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审议计量法草案时,对这个草案提出了以下主要修改意见:
关于工作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问题。草案规定:“国家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业、事业组织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范围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管理,使用单位必须按规定向政府计量部门或其授权的部门和单位申请检定。”有些同志提出,这一条中所列四个方面的工作计量器具,数量很大,全部由计量行政部门实行强制检定,可能难以做到。因此,建议将上述规定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实行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关于因计量器具的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的处理问题。草案规定,“政府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设计量仲裁机构。对计量纠纷的仲裁,实行两级仲裁制。”“凡因计量器具所引起的纠纷,最终应以国家计量基准或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检定的数据作为仲裁的依据,并具有法律效力。”有些地方和中央部门提出,因计量器具的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涉及的范围很宽,情况复杂。处理这类纠纷,计量行政部门只能出具检定数据。因此,建议将上述规定修改为:“处理因计量器具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以国家计量基准或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检定的数据为准。”
关于法律责任问题。草案规定:“凡违反本法规定,尚未构成犯罪的,由当地人民政府计量行政管理部门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通报、罚款、查封、没收、吊销计量证件等行政处罚。”许多地方提出,这样规定比较笼统,执行中难以掌握。因此,经与国家计量局研究,建议针对计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作出规定,对“未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制造或者修理计量器具的”,“制造、销售未经考核合格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的”,“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制造、销售没有合格证或者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的”,分别作出给予停止生产、停止营业、没收计量器具、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的规定。
雷洁琼说,草案修改稿已经按照上述意见作了修改,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合理勘查、开采和保护矿产资源
项淳一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草案审议结果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昨天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发展我国矿业,合理勘查、开采和保护矿产资源,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当前和长远需要,制定矿产资源法很有必要,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
项淳一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审议中,对矿产资源法草案提出了以下主要修改意见:
关于矿产资源的勘查登记问题。草案规定,“国家对地质工作实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部负责地质工作的统一登记”,“不履行国家登记手续,不得进行地质普查勘探工作。”对此,有些委员和部门提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包括的范围比较广,如果规定所有的矿产资源勘查工作都要经地质矿产部登记后才能进行,可能难以行得通。同时,现在国务院正在研究矿产资源勘查的管理体制问题,本法对登记的范围和管理办法以不作具体规定为好。因此,建议将上述规定修改为:“国家对矿产资源勘查实行统一的登记制度。矿产资源勘查登记工作,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负责;特定矿种的矿产资源勘查登记工作,可以由国务院授权有关主管部门负责。矿产资源勘查登记的范围和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关于开办矿山企业的审查批准权限问题。草案规定,除国营矿山企业外,开办集体所有制的和其他各种形式的矿山企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授权的机构审批。对此,各方面的意见很不一致,有的认为规定得太宽,有的则认为规定得太严。考虑到各地情况差别很大,当前经济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本法以暂不作具体规定为好。经与地质矿产部研究,建议将上述规定修改为,开办国营矿山企业和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矿山企业以外的“其他矿山企业的审查批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制定。”并建议增加规定:“个人采挖适于分散开采的零星矿产资源的审查批准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制定。”有些部门和地方提出,开采只能用作普通建筑材料的沙、石、粘土,农民为生活自用开采少量的煤炭等,虽然不能撒手不管,但一律要求按照草案规定的办法审查批准,难以行得通。经与地质矿产部研究,建议增加规定:“开采只能用作普通建筑材料的沙、石、粘土以及当地居民为生活自用采挖少量矿产资源的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关于矿产资源的保护问题。有些委员和许多部门、地方提出,草案对保护矿产资源的规定不够明确、有力。目前任意进入国营矿山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甚至偷盗、哄抢矿产品,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问题比较突出。经与地质矿产部研究,建议增加以下规定:“国家列入保护性开采范围的矿种,由国务院计划部门指定的矿山企业开采,任何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开采。国家列入保护性开采的矿种由国务院规定。”“国家储备矿区内的矿产资源,未经国务院计划部门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开采。国家储备矿区由国务院划定。”“勘查单位探明新的重要矿床时,必须报告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并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划定范围。未经国务院计划部门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开采。”“国务院计划部门批准的规划矿区内,未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不得开办其他新的矿山企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进入他人已取得采矿权的矿山企业矿区范围内采矿,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国务院规定由指定的单位统一收购的矿产品,任何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收购;开采者不得向非指定单位销售。”
关于法律责任问题。有些委员和许多部门、地方提出,草案关于法律责任的规定,对目前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缺乏针对性,对哪种违法行为如何处罚也不明确,执行中难以掌握。因此,建议加以修改,对“未取得采矿权擅自采矿的,擅自进入国家储备矿区、国家规划矿区、新探明的重要矿床范围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的”,“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的”,“盗窃、抢夺、抢劫矿山企业和勘查单位的矿产品和其他财物的,破坏采矿、勘查设施的,扰乱矿区和勘查作业区的生产、工作秩序的”,“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矿产资源的”,“买卖、出租采矿权或者将采矿权用作抵押的”,“违法收购和销售国家统一收购的矿产品的”,“违反本法规定,采取破坏性的开采方法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区别不同情况规定行政处罚、民事责任、刑事处罚。
根据有些委员和部门、地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增加规定,对于矿产资源,“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采矿权不得买卖、出租,并不得用作抵押。”
项淳一说,草案修改稿已经按照上述意见作了修改,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发出紧急通知
基本建设要防止破坏地貌和植被
本报讯 针对一些地方在基本建设中忽视水土保持,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问题,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最近发出关于开矿、修路、建厂和其他基本建设必须做好水土保持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防止破坏地貌和植被,避免造成新的水土流失。
据山西省有关部门调查,该省开矿、修路的废弃土石和工业废渣等,每年约可使河道增加泥沙六千多万吨,占河道泥沙总量的13%。陕西省的一座露天煤矿,二十年来从山坡剥离土石三千二百万立方米,排弃在附近的河道内未作处理,使河床普遍抬高一米多,有些地方的河床与两岸持平,多处河堤决口,冲毁农田和道路。此类事例,全国到处都有,使水土流失边治理边破坏的情况日益加剧。
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水利、电力、铁道、工矿和基本建设等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水土保持工作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对已建和在建工程进行一次检查,凡不符合要求的,应采取补救措施,限期妥善处理。各级水土保持部门应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对已造成水土流失和可能酿成水土流失灾害的,限期采取防患措施,以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专栏:短评

防止新的水土流失
修路、开矿、建工厂,发展经济,是好事。但如果对水土资源利用考虑不周,如果破坏地貌和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对生态环境就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过去很多人没有认识,现在再也不能视而不见了。
水土资源,破坏容易治理难。我国的水土流失很严重,流失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三十多年来,国家花了大量投资,动员了千百万群众,而初步治理面积仅及水土流失面积的25%,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边治理、边破坏,有的地方甚至破坏多于治理。因此,对水土流失,不光是治理,首先要保护地貌植被。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是,进行各种建设,要瞻前顾后,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也应考虑到长远的生态和社会效益;如果因建设而破坏生态环境,祸及当代,危害子孙,那将是得不偿失的。对防止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各地都应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法令已有明文规定,进行各项基本建设,必须采取水土保护措施,尽量减少破坏地貌和植被。决不允许边治理、边破坏,人为地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对造成水土流失灾害已触犯刑律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严肃政纪、法纪。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才能令行禁止。各地人民政府和水土保持主管部门要认真负起检查监督的责任。

国家经委表彰一百一十二个经济效益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一百一十二个经营管理有方、内部消化能力较强、素质较好的单位,新近被国家经委授予“全国工业交通商业系统经济效益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这些单位中,工业交通系统的有九十八个,商业系统的有七个,还有七个省、自治区各有一个单位。其中既有连续保持先进称号的老模范厂,也有近年涌现的先进单位。

穆棱一号采金船复田率达百分之百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黑龙江省穆棱县黄金公司一号采金船,去年创两项全国纪录:一是金产量达一千七百两,二是复田率达到百分之百,受到二十四省、市土地考察团的称赞。
一号采金船是1979年建成投产的,采金要征地,可当地土地少,与农民发生征地矛盾。这件事引起了县黄金公司和采金船领导的思考:以往采金废田,我们能不能采金复田呢?经公司研究后,决心实现采金复田,还田于民。他们把复田费列入计划,把任务下达给一号采金船。几年来,一号采金船改变作业程序,剥离时,依次将熟土、生土、砂砾推向两边;采金后,先把尾矿、砂石推平,再覆盖土层,做到了前面采金,后面复田,占多少田,复多少地。到去年为止,一号采金船已复田二百亩,实现了开矿无废田。有人说复田不长庄稼,更不能种水稻。去年县黄金公司在复田上,大面积地种植了玉米、大豆,小面积种植了水稻,获得丰收。今年公司已将一百八十亩复田交还生产队。二号采金船(一百五十立升)学习一号采金船的经验,复田已达60%。穆棱县采金复田经验不胫而走,正在全国推广。
一号采金船是条小船,设计能力为年产金七百八十两。由于实行了联产、联利、联责的经济承包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几年来实现了六项技术革新,提高了采金船的效率,去年产金量超过设计能力一倍多。

制定居民身份证条例是必要的
张友渔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审议结果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昨天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维护社会秩序、方便群众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进行各种交往活动,制定居民身份证条例,由国家统一颁发居民身份证,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成熟的。
张友渔说,法律委员会在审议这个条例草案时,对条例草案提出了以下主要修改意见:
关于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的身份证的问题。草案规定,“正在服现役的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不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意见,建议修改为:“正在服现役的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不领取居民身份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颁发军人和武装警察身份证件。”
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使用少数民族文字填写的问题。草案对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居民身份证使用少数民族文字的问题没有规定。根据部分委员和一些地方、部门意见,建议增加规定:“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使用全国通用的文字填写”。“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同时使用本民族的文字或者选用一种当地通用的民族文字。”
关于被判处管制、单处剥夺政治权利的人的发证问题。草案规定,“依照法律被判刑的犯人”尚未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在服刑期间,不发给居民身份证,已领取居民身份证的,由执行机关缴销或收缴其居民身份证。有的地方和单位提出,判处管制、单处剥夺政治权利的,他们的行动虽然受到一定限制,但还可以进行生产和其他社会活动,应当与在监所执行的犯人有所区别。因此,建议将“被判刑的犯人”修改为“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
关于验证机关的问题。草案规定,“公安、司法机关在执行任务时,有权查验公民的居民身份证,被查验的公民应当主动出示,不得拒绝。”有些单位提出,查验的单位不宜太多,执行维护社会秩序任务的主要是公安机关,因此,可以只规定由公安机关查验身份证。同时,对验证人员也应加以限制,以防滥用权力。因此,建议将上述规定修改为:“公安机关在执行任务时,有权查验居民身份证,被查验的公民不得拒绝。”同时补充规定:“执行任务的公安人员在查验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时,应当出示自己的工作证件。”
关于公民到有关单位办理事务时可以出示居民身份证的问题。草案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办理涉及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权益的事务时,可以要求公民出示居民身份证,但不得扣留、抵押。”公民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自己的身份是为了便于进行社会交往,是一种主动的行为。草案的规定容易被误认为除公安机关以外,其他单位也可以查验。因此,建议修改为:“公民在办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权益的事务时,可以出示居民身份证,证明其身份。有关单位不得扣留或者要求作为抵押。”
关于简化领证和换证的手续问题。草案规定,公民服现役的,都要缴销居民身份证。退役后,再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这样规定,手续过于繁杂。为了简化手续,方便群众,公民退出现役时,能把原证发还本人的,不要申请领取新证。因此,建议修改为:“公民被征集服现役的,在办理注销户口手续时,交回居民身份证;退出现役后,可以申请发还居民身份证或者再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关于处罚的规定。有些部门和法律院系提出,草案关于需要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和追究刑事责任的行为,要写明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法的哪些条款规定给予处罚。因此,建议修改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给予处罚:(一)拒绝公安机关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二)转让、出借居民身份证的;(三)使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四)故意毁坏他人居民身份证的。”“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或者窃取居民身份证情节严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七条的规定处罚。”
张友渔说,草案修改稿已按上述意见作了修改,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中国建材及设备进出口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为了搞好建材工业的技术引进和扩大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产品的出口,经国家建材局报请对外经济贸易部批准,正式成立中国建筑材料及设备进出口公司。8月27日晚上,在北京举行了庆祝公司成立招待会,国务委员张劲夫出席招待会并讲话。他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中国建材及设备进出口公司的工作予以支持和配合,希望这家公司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跟往来国家和地区加强友好合作,迅速展开业务,财源茂盛。参加招待会的共有中外来宾五百余人。 (肖体焕)

烟台市采取措施帮助库区农民致富
新华社济南8月27日电 (记者王进业)山东省烟台市采取措施,帮助各水库库区的农民致富。1984年,库区人均收入达到四百八十五元,接近全市农民的平均收入水平。
烟台市建国以来先后兴建大中型水库三十九座,移民十九万七千人。过去,由于一度“重灌区、轻库区”,对库区群众和移民的生产和生活未能妥善安置,致使库区生产发展不快,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库区创造条件,广开门路,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库区耕地少,有关部门从灌区受益村,调出耕地九千五百亩给库区群众耕种,对无地可调、造地也没有条件的村庄,帮助他们分散迁到受益村安家落户或重建新村。同时,还帮助库区大搞以治水改土为中心的农业基本建设,修建扬水站三百五十座,小水库和塘坝三百三十二座,机井和大口井三百一十九眼,扩大灌溉面积十万亩,整地改土八万六千亩,改变了“水在山根转,地在水边旱”,“灌区绿油油,库区难保收”的局面。去年库区粮食单产提高到一千一百零二斤。林果面积由原来不足一万亩扩大到二万六千多亩,正常年景水果总产一亿多斤。工副业也有较大发展,目前共有项目一百多个,去年农副业总收入一点一亿多元,其中工副业收入占43%。
组织富裕的灌区适当支援库区。几年来,灌区共向库区投工四百五十万个,投资五百多万元,同时灌区还承担了库区部分粮油征购任务。各有关部门也把库区作为优先扶持对象。蓬莱县近几年拨出三十七万元,使库区二十个村庄的农民用上了自来水。各水库管理单位还与库区农民共同经营水库资源。全市三十九座大中型水库普遍成立了联营渔业队,发展渔业生产。近几年,年捕成鱼都在百万斤以上。

专栏:市场随笔

“有雅宾客多”
张振林
近日出差到哈尔滨,走进一家饭店,但见窗明几净,花香四溢。洗手盆、漱口水、出租伞、电风扇等服务设施齐全,墙上挂着《健康》、《食品》等十几种画报杂志,录音机播放着悠扬悦耳的歌曲。顾客见此情景,纷纷落入“雅座”就餐。
过去有句谚语,叫做“林茂群鸟聚,有雅宾客多”。以雅迎客,不失为经商之道。但是,现在有些饭店,不注意改善房矮屋黑、缺东少西、卫生条件很差的状况,一味在消费者身上追求“盈利”,结果使得许多顾客“望店却步”,买卖自然兴旺不起来。所以,饭店要搞好经营,还得在讲究卫生、热诚服务、文明经商、物美价廉上多下些功夫。

大型新型建筑材料展销订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北京市建材供应总公司主办、有七十多个企业参加的大型新型建筑材料展销订货会,8月28日至9月3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将展出新型建筑材料,如卫生设备中的金属配件、陶瓷大套系列产品、最新贴墙材料和吊顶材料、地板彩色板、新材料门窗、太阳膜玻璃等。(艾笑)

专栏:经济短波

全国首次沿海和内地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结束
全国首次沿海和内地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八月二十六日在兰州结束。各代表团经过充分协商,共签订经济技术合同、协议和意向书八百多份,金额达到八亿多元。

陕西省绥德县年年进行小流域治理,全县已有十三条小流域得到治理,面积达四百多平方公里。
图为五里湾村群众将大理河畔的河滩地改造成万亩蔬菜商品基地。
陈宝生摄

专栏:经济短波

大连铁路东站连续二十五年无货运大事故
到八月二十五日为止,全国铁路主要货运大站——大连东站,连续二十五年没有发生货运大事故;今年一至七月,装卸六万八千多台电视机、洗衣机、收录机无一损坏,消灭了一切货运事故,受到全国铁路主要货场经验交流会的表彰。

专栏:经济短波

中、日、英三国合资组建国际租赁公司
中国、日本和英国三方八月二十六日在京签署了一项在大连市合资组建北方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合同。
这家公司将租赁、转租赁、租借国内外生产的技术先进的机械、交通运输工具、旅游设施、公寓等。

专栏:经济短波

若尔盖县百分之九十八的自然村用上了电
地处青海、四川、甘肃三省交界处的川西北高原纯牧业的若尔盖县,利用水力资源发展小水电。目前,全县八十六个自然村已有八十四个村通了电。

专栏:经济短波

两种花粉新饮料在广东问世
两种花粉新饮料“碧宝龄”、“饮必美”在广东问世并通过鉴定。“碧宝龄”是以天然蜜蜂花粉为主要原料的饮料;“饮必美”是一种花粉、乳酸、豆奶配合饮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