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改革教育必须更新旧观念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府最近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共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实现党中央决策,研究、制定加快广东省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
省委副书记谢非在会上作的报告中提出,当前,改革教育体制,改变教育的落后面貌,必须进行四个方面的观念更新:一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改变把教育看成为部门工作的旧观念,树立教育是全局性工作的思想;二是经济工作者必须抛弃单纯经济观点,树立经济建设必须依靠教育的思想;三是教育工作者要改变封闭的教育思想,树立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整个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思想;四是社会各界要抛弃轻视知识、轻视人才、不尊重教师的愚昧陈腐的观念,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关心、重视和支持教育发展的思想。
广东省委、省政府还决定,今后一段时间要为教育着重办好几件实事。主要是:各级党政领导,要多到学校调查研究,倾听师生的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年春节、教师节,各级党政领导要对教师进行家访、慰问,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今年下半年,省财政拨出教育专项经费一千万元,用于修建教师宿舍、添置教学设备。今后几年内要为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增盖宿舍。在“七五”期间,由省集资兴建高等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和高教教师疗养院、普教教师疗养院各一所。从1986年起,每年由省计委和财政厅,分别拨给一定数量的外汇指标和人民币专款,选送高等学校教师和少量优秀中学教师出国留学和进修。增加教育基建投资;今年省属高校基建投资,已由一千六百万元增至接近三千万元,明年再增至三千二百万元;普通教育基建投资,在原定占省基建投资8%的基础上,每年再适当增加一些。成人教育补助费,每年由省财政按高教事业费总额5%的比例拨款。由省、市有关领导组成专门领导小组,统筹解决退还被占校舍、土地以及学校发展的征地问题。

发展卫生改革形势 防止新的不正之风
卫生部提出十条卫生改革政策界限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为了发展改革的大好形势,防止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近日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卫生改革中,划清十条政策界限:
一、划清卫生工作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积极进行改革,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责任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单纯考虑经济问题,以追求盈利为目的的错误做法的界限。要把在卫生改革中由于没有经验而出现的新问题,同搞新的不正之风区别开来,保护广大干部群众改革的积极性。
二、凡经上级批准的改革方案或承包合同,增收节支结余部分的提成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而发放的奖金;集体卫生机构(包括按集体所有制办法管理的全民单位)根据“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民主管理”原则,在按规定提取公共积累后的分配,都不应视为不正之风。违反上述规定,弄虚作假、擅自滥发奖金的,应予以坚决纠正。
三、对优质服务或有贡献的医药卫生人员按国家规定的政策给予奖励,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重奖,晋级、增资等,不能视为乱发奖金、乱提级和乱提工资。对巧立名目乱分钱物的不正之风应予制止。
四、医疗卫生单位在保证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下,从扩大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中增加的合理收入,其纯收入部分用于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应予以允许和支持。
五、按政策规定允许提高的医疗收费标准或分等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对预防保健、卫生监督、药品检验和审批等适当收取劳务费或成本费,集体和个体医疗机构收费标准略高或略低于全民所有制的,都应予允许。对违反规定,擅自乱收费、乱提价的应予纠正。
六、根据诊断和治疗的需要,使用新的药物和现代化仪器设备检查和治疗,是符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的,要同不按医疗原则乱开大处方、人情方的错误做法,予以区别。
七、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经过批准到基层卫生单位兼职、兼课、当顾问,和在完成定额工作量前提下从事业余医疗卫生和技术指导、培训人才等服务工作,或经本单位同意留职停薪从事个体行医或应聘到其他卫生单位任职,获取的合理报酬应该允许。对擅离工作岗位或对本职工作敷衍塞责、损害本单位权益的做法,应予以纠正。
八、对全民所有制医疗卫生教学科研单位的一些后勤供应、维修服务、生活福利部门,在为本单位服务好的前提下,面向社会,实行企业化管理,或举办一些为病人和本单位职工服务的事业,不应视为不正之风;对于集体所有制卫生单位利用多余的非医务人员举办小型企业,“以工助医”,发展卫生事业,都应予允许。对以卫生事业经费为资本开办单纯以经商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或倒买倒卖、以权谋私的,应予纠正。
九、医疗卫生教学科研单位积极开拓技术市场,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技术转让、技术贸易,并获取合理报酬的,应予提倡和鼓励。对利用转让索贿受贿,损公肥私的行为应予以纠正。
十、把根据工作需要,按干部“四化”条件调整各级领导班子,按卫生部门制定的编制原则和机构设置及各类人员的限额比例,调整管理职能机构,实行聘任制,同任意扩大编制、扩大机构、提职提级、任人唯亲,严格区别开来。

专栏:快语

服务第一
毛志远
“领导就是服务。”这已经是句时髦话。但怎样才能服务得好?其中大有讲究。
据报载,山西省永济县县委书记王学良上任伊始,身边就常带个小本子,不论走到哪里,凡发现一个人才,马上记下来;凡发现某个人才有什么困难,也马上记下来。回去之后,经过组织考察和进一步调查了解,该重用的重用,该调整的调整,困难该解决的解决,很快打开了工作的新局面。人们称他有一本“人才帐”。王学良记“人才帐”的目的,不是当摆设,不是为汇报,更不是要整人,而是为了提供最有效的服务。
服务,首先要看准服务对象的需要,了解服务对象的心思。作为一个领导者,不能光靠听汇报、甚至凭一点道听途说就去“服务”,那是难免要弄岔道的。领导者要走下去,亲自发现人才,了解人才,“知人先知心”,然后才能服务到点子上。这就需要象王学良同志那样,做个为人才服务的有心人。
当然,领导者要做好服务工作,前提还是有真心实意的服务思想。如果为人民服务光挂在嘴上,心里盘算的是为个人或小团体捞好处,那就身上不管带几个“小本子”都没用。

北师大授予巴巴拉总统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北京师范大学今天下午举行仪式,授予马耳他总统阿加塔·巴巴拉女士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表彰她对马耳他的教育事业和中马友谊所做的贡献。这是我国第一次向外国国家元首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今天,北师大校园里彩旗飘扬。下午二时三十分,当巴巴拉总统由水电部部长钱正英陪同乘车来到学校时,她受到师生们夹道欢迎。
王梓坤校长在仪式上首先致词。他说,巴巴拉总统不但是位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教育家。她多年来致力于发展教育事业。为了表彰她对马耳他的教育事业和中马两国友谊所做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授予巴巴拉总统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王梓坤向巴巴拉颁发了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证书,并向她献了鲜花。
巴巴拉总统在致答词中说,北师大赋予我的荣誉是对过去几十年来马耳他教育事业发展的承认,也是存在于马中两国之间伟大友谊和密切合作的另一个标志。她说,马中两国将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教育、文化以及其它许多领域内的合作。她表示她将尽力成为北师大忠诚的毕业生。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以及北师大师生五百多人出席了今天的仪式。(附图片)
北师大授予巴巴拉总统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漳浦县发展海产养殖业
依靠科学技术借海养宝
本报讯 记者卢继传,通讯员严利人、林永章报道:近五年来,福建省漳浦县重视科学,利用科学开发当地资源,积极发展海产养殖业,现已初见成效,全县海水养殖总面积已达七万二千亩,初步建成水产品生产基地。
漳浦县地处闽南“金三角”,拥有三个半岛环抱而成的三大海湾,浅海滩涂总面积五十一万亩,滩涂平坦、肥沃,饵料充足,是较理想的天然养殖场。过去,由于单纯强调“以粮为纲”,搞单一经营,忽视了浅海滩涂开发利用,经济发展缓慢。1981年,省委根据漳浦县山多海阔的优势,对该县提出“念好山海经,黄土变成金”的要求。为此,县委组织水产等部门的科技人员对全县海产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并据此确定了海产发展战略:主要发展既适宜本地养殖、又能打入国际市场的对虾、牡蛎、泥蚶等拳头产品和扇贝、红蟳、龙虾等稀珍产品。
该县把科研、生产、贸易结合起来,成立了水产开发中心。其任务是为生产者提供系列化服务,包括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帮助销售等。这种组织形式促进了海产养殖业不断发展,使该县成为全国对虾人工育苗和养殖的基地之一。近几年来,该县抓住对虾这个拳头产品不放,使育苗、养殖、饲料和冷冻加工成龙配套。今年,全县人工培育对虾苗一亿八千万尾,满足了本县养殖的需要,还支援了外地。同时,这个县还养殖海蛎二万二千亩、泥蚶四千多亩,逐步扩大扇贝、红蟳、龙虾等养殖面积,一些乡村出现了发展滩涂养殖热。
在开发海产养殖业中,该县虚心向本省水产科研部门的专家、学者请教,邀请他们来县考察、指导和培训技术人员。尊重知识是这个县海产养殖业得到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杭锦后旗教育局负责人王世雄刘治国等
借扫盲验收之机大吃大喝被查处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5日电 (记者张春生)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教育局在扫盲验收工作中,动用公款大吃大喝,影响很坏。巴彦淖尔盟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决定,给杭锦后旗教育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王世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刘治国的党内职务,并且建议行政上撤销他的副局长职务。
今年4月巴彦淖尔盟扫盲验收工作一开始,盟公署就曾明确指出不要铺张浪费,会议费用按一般会议费用标准安排。可是,杭锦后旗教育局无视国家财经纪律和党的纪律,在教育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局长办公会议自定伙食标准为每人每天七元,比国家规定标准高出三倍多。副局长刘治国亲自派人购买海参、尤鱼等山珍海味,使伙食标准又由七元上升到十二元,就餐人员也远远超出会议正式人员,结果,只有十九个人参加的验收会十天就花掉一万零二百九十四元,仅伙食费就比国家规定标准超出近八千元。

巴巴拉总统出席马耳他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马耳他总统阿加塔·巴巴拉今天上午出席了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马耳他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这个展览展出了马耳他十位摄影家拍摄的七十幅作品。它们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展示了蓬勃发展中的马耳他工业、农业等建设事业和这个地中海岛国的秀丽风光和风土人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巴巴拉总统为展览开幕剪彩。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为展览开幕致贺词。
巴巴拉说,这个展览为中国人民了解同他们相距遥远的马耳他人民的情况打开了窗口。开幕仪式后,巴巴拉总统还陪同严济慈副委员长和钱正英部长观看了展览。

治疗白细胞减少症有了良法
据新华社西安8月26日电 今年4月,二十一位由于苯中毒导致白细胞减少症重患者,在江苏省镇江市和丹徒县医院接受了“光——磁量子生物信息技术”新疗法,十六天后,他们中的十九位恢复了健康。疗效为90.4%。
白细胞减少症是人体等生物血液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医学界对此病多采用药物治疗,但疗效多数不理想。“光——磁量子生物信息技术”疗法,是用光量子束对人体进行照射,使白细胞数量趋于正常值,达到治疗的目的。此疗法对人体无损伤、无痛苦,患者一般经过十多天即可康复。这项技术是由苏州大学生物物理医学工程研究室研制成功的。

美籍华人林文光赠献孙中山书信手迹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美籍华人林文光先生最近将他珍藏多年的孙中山先生的一封亲笔信、两封签名信等珍贵历史文物赠献给了孙中山研究学会。
林文光先生的父亲林智早年居住在美国夏威夷,曾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反对满清政府的革命活动。林智生前叮嘱自己的子女,一定要把这些文物送回祖国。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该知行贿赂犯法 三千元“买”个牢坐 邵阳县某个体户悔之晚矣
认清收红包违纪 六万元“退”掉歪风 洪山区机关干部幡然悟也
《湖南日报》△邵阳县塘渡口乡青年个体户唐志民为搞到一块屋基,送三千元给县煤炭公司领导。领导拒贿,唐被逮捕入狱
《长江日报》△武汉市洪山区委常委在整党中自觉清退红包和礼品,并带动区直机关干部清退红包、礼品计六万多元
《河北日报》△青龙县国营和群众性采金业蓬勃发展,连续五年生产黄金超万两
《河南日报》△新乡县洪门乡东台头村原党支部书记曹永义在任职期间任意搜查、关押、毒打群众,被依法逮捕
《新疆日报》△137团场就地销毁不合格小香槟酒二百五十六箱,追回已经外销的三百零一箱香槟酒予以销毁
《解放日报》△上海市有关部门最近开始对新办公司进行检查,广宁综合贸易服务公司受表扬;虹益贸易公司签订假合同被责令停业
《天津日报》△红桥区糖果糕点公司8月份拒进低劣糕点十三万多斤,拒收好处费四千多元
《四川日报》△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查处省文化厅办的名为集体企业、实为私营皮包公司的金马音像有限公司,已吊销其营业执照,没收其非法所得
《山西日报》△铁道部第三工程公司在整党中纠正去年违反规定给干部突击提职提级的错误
《陕西日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共筹集办学资金一亿一千二百多万元,其中集体和个人集资九千多万元
《广西日报》△南宁市政府决定,欢迎国家机关、部队、企业、集体和个人参加该市公共汽车业竞争,以缓解乘车难矛盾
《甘肃日报》△全省二十家大中小型企业投资一百五十万元,帮助甘南藏族自治州发展畜产品和林产品加工业
《宁夏日报》△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领导干部把今年四十一名晋级指标全部让给群众
《吉林日报》△长春市个体烧鸡店尹志云向水灾灾区捐款两千元,还同他的儿子一起冒险乘木筏到受灾的农安县给敬老院送去一百只烧鸡
《福建日报》△原省高级人民法院顾问唐勇在担任福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期间,利用办出境签证工作的方便严重索贿受贿,被开除出党
《中国环境报》△中外合作加强治理,上海苏州河可望由黑臭变清流
《辽宁日报》△海城市城乡有二百二十所中小学遭到洪水严重破坏,市政府及时拨款筹料,紧急抢修和借用临时校舍,保证受灾学校按期开学

专栏:体育

“小奥运”比赛进入第二天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进入前八名
本报神户8月26日电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今天下午在C组的第二场比赛中,以2∶1战胜阿尔及利亚队,从而以两战两胜的战绩居C组之首,获得参加复赛的资格。
今天的比赛是在神户王子体育场进行的。上半时赛至十六分钟时,中国队右边锋李华筠在对方禁区右边得球传中,中锋马林头球摆渡至左侧,左边锋吴群立起脚射中。第二十五分钟时,守门员王介福抛球失误,被阿尔及利亚队队员断下球踢入空门。下半时四十一分钟时,刚刚上场四分钟的柳海光在禁区内接到矫春本的传球,劲射破网。阿尔及利亚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全力反击,但为时已晚。
进入前八名的队将采用淘汰赛,复赛胜者进入半决赛,负者参加五至八名的比赛。

专栏:体育

游泳比赛再次决出五枚金牌
本报神户8月26日专电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今天又决出五枚金牌。巴西布拉多获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冠军,荷兰本托姆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澳大利亚希本夺得男子100米蝶泳金牌,保加利亚运动员波格米洛娃获女子200米蛙泳冠军,美国队获男子4×200自由泳接力金牌。
在今天的比赛中共有八人二队十次打破四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录。中国运动员在26日的比赛中没有人进入决赛。

专栏:体育

苏联姑娘体操技高再获金牌 罗马尼亚主将折损屈居亚军
世界女子体操两强——苏联队和罗马尼亚队,26日在大学生运动会比赛中交手了。这两支劲旅实力相当,明星荟萃,大赛上互有胜负。但近几年,罗马尼亚队一直未能从苏联队手中夺到世界性比赛的团体冠军和个人全能金牌。
罗马尼亚队为参加这次比赛下了一番功夫,直到两天前才亮出名单。不料,主力队员阿加凯在上场前的最后准备活动时,从平衡木上跌伤了右腿,被扶下体操台。她的缺席使罗马尼亚队大受损失,萨博和队友们几经努力,取得115.650分,萨博个人全能成绩达到39.30分。命运如何,只能看晚上苏联选手的表现来决定。
苏联队派出两届世界冠军尤尔琴柯和比切洛娃,加上两名新秀上阵。她们从高低杠开始,一项比一项完成得好,终于以116.300分又一次取得团体冠军,尤尔琴柯则以0.15的微弱优势战胜萨博,挂上了个人全能的金牌。萨博和苏联队新秀弗罗洛娃分获个人全能第二三名。中国队获得团体第三名,杨艳丽个人全能成绩名列第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体育

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委会成立
本报西安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陈昭、黄振中报道: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在古城西安成立。中国、日本、英国、新加坡、意大利五国的代表当选为筹委会委员,其它参加会议的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团体代表为联络员。这是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界人士经过三次会议磋商和讨论的结果。
筹委会产生后,马上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徐才被推选为主席。会议决定,筹委会会址设在中国北京,设秘书处为办事机构。明年十一月在中国举行第二次武术国际邀请赛,同时召开第二次筹委会会议。这期间,委托中国武术协会举办一次教练员训练班;同时请中国武术协会继续摄制武术录像和编印有关材料。
与会者一致呼吁:全世界武术界朋友要增进团结,加强交流,为发展武术运动,使武术走上国际体育舞台而共同奋斗。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首战告捷
本报神户8月26日电 记者曹焕荣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女篮亮相,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比赛。苏联、美国等队的教练都到场观战。
这场比赛,中国队一路领先,最后以93∶73取胜。中国队今天上的是主力阵容。上半时前七分钟,全队的阵地进攻欠耐心,走步、传球失误较多。她们的回防速度稍慢,往往对方的快攻已经打成,而防守队员仍跑在中场,直到后十分钟,这种局面才有所改观。中朝之战是在神户外国语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因无空调设备,记者记录到的室内温度高达37℃,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体力消耗较大,但她们仍有出色表现。下半场进行到三分钟左右,丛学娣因头部被撞,柳青因腿部受伤先后倒地片刻,但很快站了起来。郑海霞在对方与自己身高相差无几的高中锋的紧逼下投篮命中率达72%,一人独得四十分。
美国队今天以77∶51胜了南斯拉夫队。中国队明天遇南斯拉夫队时若能取胜,便取得了出线的主动权。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队以2∶0力克英格兰队
高洪波一人独进两球
本报巴库专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8月26日以2∶0力克劲旅英格兰青年队,取得世青赛决赛阶段以来的首场胜利。
比赛一开始,中国青年队一改第一场比赛中逼抢不紧的毛病,加强了中场的抢截,控制了比赛的节奏,攻势占了上风,但由于关键球处理欠果断,上半时未能敲开对方大门。下半时,双方争夺更加激烈,彼此门前都有险情。第三十分钟,中国队宋连勇在对方禁区前沿将球横拨,球碰对方后卫落在高洪波脚下,他在二十米外一记冷射,皮球跃过守门员擦门楣入网。此后,英格兰队大兵压境,力图挽回败局。不料,中国青年队在终场前两分钟一次反击,傅博将球挑给高洪波,小高劲射破门。此时,英格兰队再想进攻为时已晚。中国青年队将在29日出战巴拉圭队。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首战失利女排姑娘再战告捷
本报神户八月二十六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大学生男女排球队在今天的分组赛中,分别迎战瑞典队和巴西队。结果男排以一比三负于瑞典队,女排以三比零告捷。
中国大学生男排今天是第一次出场,队员们在身高低于对手、比赛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以十三比十五、十二比十五先失两局,第三局以十五比八扳回。由于关键处理不当,自己失误较多,终以十三比十五失掉了第四局。中国大学生男排能否小组出线,关键要看对意大利队的比赛。
中国大学生女排在同巴西队的比赛中,占有较大的优势,仅四十五分钟便以十五比一,十五比五,十五比五的战绩获胜。在后两场对联邦德国和朝鲜队的比赛中,如能胜一场,便可获出线权,进入复赛。

专栏:体育

泳坛奇杰——邦迪
在26日下午举行的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美国选手邦迪获得了银牌。但是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对他的关注也大大超过了获得第一名的运动员。为什么呢?
邦迪,这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院的普通学生在最近举行的一系列比赛中创造了游泳史上奇迹。8月4日,在美国举行的全美游泳锦标赛上,他以48秒95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突破49秒的运动员。两周之前,在东京举行的泛太平洋运动会上,美国队在男子4×100自由泳接力和4×100混合泳接力赛中,均打破世界纪录。其中邦迪在游第四棒自由泳时,分别游出了47秒66和47秒84的惊人成绩。这个成绩不仅使他一举成名,而且在世界游泳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27日,邦迪将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他是否能在一个月内第四次打破世界纪录,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以3∶0战胜瑞士队,图为李桂芝扣球成功。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专栏:体育

大学生运动会奖牌榜
一 美 国 金5 银4 铜3
二 苏 联 金5 银3 铜5
三 南朝鲜 金2 银0 铜1
十五 中 国 金0 银0 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