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谈“质询厂长会”
蒋平
石家庄市造纸厂厂长马胜利,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质询厂长会”,我情不自禁地为此叫起好来。
“质询厂长会”有利于领导和群众直接见面,互相了解,不藏心眼。在质询会上,领导能够了解群众到底在想些什么,有什么问题急需领导来解决;而群众也能了解领导到底在想些什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到底采取什么态度,能不能解决,用什么办法解决,什么时间解决,群众当场提问,领导当场回答,干脆利落。这就避免了一般常见的领导同群众“知人,知面,不知心”的现象。
“质询厂长会”能够有效地治“踢皮球”的毛病。马胜利召开的“质询厂长会”,六个小时,职工提出了四十四个问题,当场拍板落实的就有十四个,其余的也定人限时解决或当场作了说明。这就避免了一般常见的“研究研究”、“踢皮球”的现象。
“质询厂长会”有助于克服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别看“质询会”只是一问一答,似乎很简单;其实,如果领导者对自己工作范围内的情况一无所知,或者一知半解,你就会在众目睽睽之下被问得哑口无言,束手无策,以至汗流浃背。我想,有官僚主义作风的领导者,是没有胆量开这种“质询会”的。
马胜利的“质询厂长会”,既然有这诸多好处,可不可以将它推而广之呢?比如“质询书记会”、“质询市长会”、“质询县长会”、“质询主任会”,等等。我认为是可以的。愿各种“质询会”象烂漫的山花一样,遍地竞开!
(注:作者是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干部)

发挥优势 面向社会
辽宁军工技术向民用企业转移快
本报讯 辽宁省军工企业积极向民用企业转移先进技术,一年间同民用企业签订技术合同三千零五十二项,可产生社会经济效益二亿元以上。
辽宁省的军工企业包括航空、航天、造船和兵器工业等,在人才、设备和技术上占有优势,他们在完成军民生产任务的同时,把军工技术转移到民用企业,使之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变成生产力。黎明机械公司与沈阳汽轮机厂进行技术合作,研制成功由航空用发动机改装的地面发电机组。这种装置体积小、建站费用少、稳定性好,以油田天然气为燃料进行发电,单台每小时发电四千四百度,每年创造效益二百八十余万元,为能源开发和节约开辟了新途径。
辽阳石油化纤总公司,过去每年要花几百万元外汇从国外进口零配件。省内的几家军工企业发挥技术设备优势,承揽了辽化进口设备的零配件的研制和生产。现已有50%以上的进口零配件不再进口,为国家节省了外汇。
新乐电工厂帮助沈阳市塑料三厂搞非标准塑料啤酒箱注射模的新技术,使这个工厂形成了年产五十万个塑料啤酒箱的能力,年产值八百万元,实现利润二百万元。华丰化工厂将军工企业的科研新成果——高压高温毫秒地震勘探雷管,用于三千米以下的中深井采油,对确保老油田稳产、高产起了积极作用。
省军工企业的千余名技术人员,深入到县、区、乡、镇,献计献策。锦州市太和区工业发展速度曾一度落后,当军工企业的技术人员给以协助后,一跃而居全省县、区之首。 (姜志义 陶瑞长)

推动技术进步的捷径
——谈军工技术要更多更快地向民用企业转移
本报评论员
当前,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已为许多企业所重视,把我们自己的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却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是推动技术进步的捷径,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应当加快步伐。
从国外引进技术固属四化需要,但有很多局限性。我们需要引进的项目繁多,引进费用昂贵,只能引进最必要的部分;而且最先进的技术一般是引不进来的。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就没有这些限制,所以提倡大力转移,而且转移得越多越快越好。
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不仅可以节省很多来之不易的外汇,而且这些技术更适合一些单位技术发展的状况,便于挑选,便于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转移,是双方利益完全一致下的互相协作,这是从国外引进技术无法比拟的。
有人认为,我国技术发展落后,军工技术也没有什么可以转移的。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我们确有许多军工技术可以向民用转移,黎明机械公司向汽轮机厂转移发动机技术效益显著,就是一例。经多年的苦心经营,我国军工技术同民用技术相比,在许多方面有优势,包括航空、航天、兵器、核工业等各个部门都是如此。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件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这些先进技术转为民用,它可以成为推动我国四化建设的一个强大力量。
有些军工单位,在贯彻军民结合方针中,对利用军工技术在本单位开发民用产品比较积极,这无疑是对的;对把军工技术向民用企业转移就不够积极,这就不对了。这中间涉及经济效益的分配问题。我们讲经济效益,首先要讲社会经济效益,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能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对人民对国家都有利,就应该积极去做。何况,先进的军工技术应用的范围往往很广泛,军工和民用企业共同使用军工技术并不矛盾,而是相得益彰。
对军工技术转移,有些民用企业只愿意接受无偿的转移,而不愿意接受有偿的转移。一般说,军工技术的开发、掌握和完善,都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除军工单位自愿无偿转移者外,一般应该提倡把互相帮助的高尚风格与调整好双方经济利益的原则结合起来,否则,很难避免发生扯皮事件。
有条件的地区都要为转移军工技术开辟必要的市场,为供需双方架好互相接触的桥梁,组织双方签订合同,以利于军工技术转移工作更快更好地进行。

采取切实措施 解决实际困难
三门峡市帮助中央和省下放企业发展生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郝健、本报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三门峡市切实帮助中央和省下放的企业解决生产和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使这批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今年初,中央和省属一批企业陆续下放给三门峡市管理。这些企业在设备和技术上有优势,但过去因隶属关系多次变动,几上几下,吃过不少苦头。因而对这次下放存有顾虑,担心市里把他们当外来户和包袱,不管不问。
针对这种情况,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采取具体措施解除下放企业的顾虑和困难。市里明确规定,对下放企业应有的权力,市里不截留,不打折扣;并结合三门峡市的实际情况,给下放的企业明确了经营自主、干部任免、职工录用、计划外产品价格浮动、自留资金使用等十项权力,使这些企业增强了活力。
对下放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三门峡市也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下放之前的豫西机床厂,由于财政渠道不畅,资金无法解决,一直没有配备上装配、喷漆和清砂车间,给生产带来很多困难。这次,市里帮助他们筹集了一百五十万元的贷款,使这个厂由去年亏损十四万元,到今年上半年转为盈利五十二万元。为了帮助下放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物资供应、电力和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市委书记和市长还带领供电、铁路、财税、银行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到企业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解决。

厦门九十三家国营商业企业
实行租赁经营 生意越做越活
新华社福州8月26日电 (记者王炜中)厦门市九十三家小型国营商业企业转为集体经营或租赁给职工经营以后,生意越做越活。今年一至六月份,这批企业的营业额、实现利润和上缴税利,分别比放开经营前的去年同期增长86%、60%和61%。
这九十三家小型企业放开经营以后,放下以“正规军”自居的架子,认真学习个体商业摊点机动灵活的“游击战”经营方式,使企业由死气沉沉变得热气腾腾。地处闹市区的“好清香”饮食店,过去吃“大锅饭”时,职工没劲头,店容乱,经营品种少、质量差,经营效益不好。二级厨师陈永川、曾华益把这个店租赁过来后,着力整顿企业内部,制订“企业管理总则”、“职工守则”和奖惩制度,层层实行承包责任制,充分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现在,这家饮食店以品种多样、制作精细、物美价廉、服务周到赢得了声誉。过去,厦门曾被称为“美丽的城市,萧条的市场”。如今,闹市区中山路上国营、集体和个体商业并驾齐驱,共创繁荣。

铁路职工挖潜增运旅客
铁道部副部长石希玉23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铁路主要货场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说,经过全国铁路职工的共同努力,今年头七月完成铁路旅客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平均每天增加二十二万人次,是几年来通过内部挖潜增加客运能力最大的一年。

广东援藏工程交付使用
广东省支援西藏建设的泽当饭店、泽当群众艺术馆和山南地区医院门诊楼三项工程已于本月22日交付使用。

中国服装将首次参加巴黎国际女装博览会
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负责人23日宣布,应法国女装协会邀请,中国服装将首次参加9月底在巴黎举办的第五十届国际女装博览会。
(据新华社)

牡丹江建材工业公司发挥职代会的作用
职工民主管理企业见成效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建筑材料工业公司在全面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加强对企业的民主管理,职工们上管厂长,下管生产、生活,有效地活跃了企业的民主空气,促进了生产和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公司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2.7%。
这家公司下属十三个生产企业,全部实行了厂长负责制。为了保障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支持工人开展民主管理活动。公司党委首先帮助职代会在各企业建立了民主选举厂长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在公司所属生产企业中,绝大多数厂长是在民主选举中产生,并且实行任期制的。此外,广大职工群众每年利用召开职代会的机会,定期对企业所有干部进行两次全面性的评议。平时,还利用投信任票的民意测验方式对干部进行不定期评议。对评议不合格的干部,职代会有权提出罢免其职务。这家公司还发动广大职工群众,直接参加工厂重大决策的讨论和决议。牡丹江石棉制品厂今年初打算把去年的部优产品石棉布作为主导产品,在民主管理企业的讨论中,广大职工认为,石棉布的销路不如石棉制动制品。近年来汽车工业发展快,很需要石棉制动制品,应该上这项产品才对路。厂长采纳了这一建议,结果,这项产品在东北三省成了硬头货。
(张永昌 王顺兰)

加强节能管理 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 推进节能技术改造
上半年全国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据有关方面测算,今年上半年全国节约和少用能源折合标准煤两千万吨,相当于去年全年节约量的三分之二。国家经委负责人今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节能成果主要是在改革推动下,靠加强节能管理、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以及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取得的。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许多企业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节能管理,增强了企业活力。一些企业把节能指标同经济责任制挂钩,实行节奖超罚制度,调动了企业各方面的节能积极性。很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发挥了作用,更新了不少能耗高的老设备,改进了工艺流程。
据国家经委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国产值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7.3%,这是历年来少有的。由于调整产业结构和行业内部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电子、轻工等耗能低的行业和高档耐用消费品,少用能源一千二百多万吨标准煤。据有关部门抽查,钢铁、化工、石油、电力、有色金属等十五种重点耗能产品,今年1至5月的能耗都比去年同期下降,上半年靠降低产品能耗直接节约的能源达三百五十万吨标准煤。
国家经委负责人着重指出,在显著的节能成绩面前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上半年节约的能源中,真正靠节能技术进步取得的成果所占比重还不够大,我国的节能潜力仍然不小。因此,今后应当更加重视发挥技术进步在节能中的作用。他提出,当前节能工作应当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各级领导要重视节能,要有相应的部门和专人抓这项工作,建立责任制;二是要坚持改革,加强管理,坚决打破能源使用上的“大锅饭”;三是要继续抓紧节能技术改造,加快淘汰高耗能设备。

专栏:市场随笔

卖货送“药方”
张金琼
炎热的夏夜,能有一张竹床乘凉,会很惬意。我早就想买,但听说竹制品容易生虫,一直举棋不定。
不久前,我到农贸市场,忍不住在竹床摊前停了下来。卖者一边夸赞自己的货好,一边向我提供了一个“药方”:竹床生虫,将煤油涂在患处即可消除。这样一来,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当时就买了一张竹床。
由此使我想到,商店售货员如能了解自己商品的性能,针对某种商品的“毛病”,做到卖货送“药方”,那该多好。顾客放心了,买卖也就会多做一些。

新疆开设一家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商场
乌鲁木齐市二十六日开设全新疆第一家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商场。这个商场有二千七百多平方米营业场地,经营一千七百多种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同时还有一万多种通用商品。 (据新华社)

北方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合同在北京签字
本报讯 由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辽宁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连分公司、大连市地方信托投资公司、日本日绵株式会社、英国标准渣打银行合资组建的北方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八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合同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谷牧及其他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

量力而行 讲究效益
安庆地区靠自己力量发展乡镇企业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操和生报道:安徽省安庆地区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采取滚雪球的办法,促进乡镇企业的发展。今年1至7月,完成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88%,有十五种产品获省优和部优的称号。
今年初,这个地区的乡镇企业资金不足,地区领导提出主要依靠自己来解决困难。他们把联户、个体户作为发展乡镇企业的重点。今年以来,“两户”企业增加数占全地区乡镇企业增加数的93%。“两户”企业的兴起,促进了农村经济小区的发展,一个乡或一个村集中生产一种产品,产品精益求精,效率提高。目前全地区已有这类乡、村达三百四十多个,产品销路很好。
安庆地区发展乡镇企业,以自筹资金为主,今年全地区十个县共筹集资金四千七百多万元,他们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集资,受到农民的欢迎和信任。各级乡镇企业管理部门本着量力而行和讲究效益的原则,帮助进行咨询和论证,使每上一个项目,产供销有保证,有效益,充分保护发展乡镇企业的积极性。

专栏:山川之秀

看看拉萨新面貌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拉萨古城变了。
离开拉萨才五、六年,但这次重访,记者强烈地感觉到,这座具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不少地方路新修、楼新盖、门转向,面貌又一次发生了大变化。
拉萨的幸福路,昔日晴天是“扬灰路”、下雨是“水泥路”;如今已拓为宽阔的柏油马路,沿途破旧的藏式楼房维修一新,新建的机关、单位的楼房鳞次栉比。新修的青年路,从西藏军区东大门一直向北延伸,与人民路、幸福路交叉,同建设路相接,有不少单位的大门转向这条宽敞的柏油马路,成了一条新的热闹街道。大昭寺门前原来是一片破旧的房屋,现在,只见一个宽敞的小游园,与人民路紧紧相连,展现在人们面前。这番改造,使新城与老城有机地结合在一块。另外,在拉萨市北面,昔日大片的沼泽地上,藏医院、塑料厂、民族家具厂、饭店、商店等一大批单位和工厂连成一片。同时,还修建了十万多平方米的居民新村。现在,拉萨市城区面积已由解放前的三平方公里增至三十二平方公里。
记者特地骑自行车到拉萨老城逛了一圈,发现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大街小巷,比过去是大不相同了。旧楼房粉刷一新,与新建楼房并肩媲美。所有藏式楼房的大门、窗户,都装饰着黄、红、白相间的帷帘,窗台上摆着各种盆花,显得整洁、宁静。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市内新修了四十多个公厕,从而改变了过去不少人随处便溺的不良习惯。据统计,全市道路总长达五十八公里,绝大部分是柏油马路;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用上了自来水。昔日老城下雨凼水,平时居民饮用臭井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援藏四十三项工程中有二十三项建在拉萨。随着这些工程的不断竣工,古老的拉萨更增添了现代化的光彩。在最近竣工“交钥匙”的项目中,有属国内第一流的拉萨饭店;有可容纳世界上任何一个艺术团体演出的拉萨剧院;有用现代电子设备控制的多功能的西藏体育馆;有可通过卫星与世界上所有学术机构进行联系和交流的拉萨电教馆。此外,还有富丽堂皇的西藏群艺馆、拉萨电影院、少年宫等等。这些新建筑拔地而起,巍然耸立,与金碧辉煌的古老建筑大昭寺、布达拉宫交相辉映,格外壮观。
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拉萨市的交通、邮电等事业也有较大的发展。解放前,拉萨的运输靠马背驴驮,通邮靠驿道传递。而今,拉萨成了全区的交通枢纽。公路发达,飞机直通成都、北京、西安、格尔木。1984年,民航客运量达五千五百人次。邮电通讯也较为方便。拉萨可直接收看当天北京的新闻和电视节目,电报电路可达全国各地。最近记者几次与人民日报编辑部打长途电话,不要多久即能接通,而且声音清晰,比在内地某些城市还方便。

河北献县北子塔村农民郜玉良,自1981年秋始在北京百万庄农贸市场经销香油,三年多来为首都市场供应香油三万二千多斤,销售量在北京市香油摊点中名列前茅。他靠油纯、量足、价廉和服务热情周到得到了市民信赖。在郜玉良的帮助和影响下,他们村分布在和平里、水碓子等农贸市场的五个香油摊点的信誉不断提高,销售量也进一步增加。
图为郜玉良在为顾客打油。
李国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