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张治中回忆录》序
邓颖超
文白先生是同我党有长期历史关系的亲密朋友。1924年起,他在黄埔军校与周恩来、恽代英、熊雄等同志时相过从,曾为维护国共两党团结而努力。他在中央军校长期担任教育工作,1932年曾参加保卫上海的“一二八”抗战。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文白先生是一位没有同共产党打过仗的国民党军人。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文白先生代表国民党同我党进行过多次和谈。1945年秋,他曾亲自接送毛泽东同志往返于重庆、延安之间。1946年春,又一次同马歇尔、恩来同志到延安。文白先生“三到延安”,已成为历史佳话。毛泽东同志在重庆谈判期间,文白先生让出他家的住处给毛泽东同志会客和休息。1945年冬,文白先生奉命入疆。恩来同志和我在他临行之前,同往重庆上清寺桂园,面托他设法营救被盛世才关押在迪化监狱的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文白先生慨然承诺。一批共产党人得以在内战重开前夕获释,安返延安。
1949年4月,以文白先生为首席代表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同我党拟订的“和平协定”,遭到南京国民政府拒绝。由于文白先生始终不渝坚持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因而能在历史转折关头作出正确抉择,毅然留在北平,发表了《对时局的声明》,应邀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致电陶峙岳将军和包尔汉主席,促成了新疆的和平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文白先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实现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为人正派,襟怀坦荡,对我党直言不讳,肝胆相照。从黄埔建军到共同建国,从言到行,他是国民党方面始终坚持国共合作的代表人物。
《张治中回忆录》是文白先生生前留下的一份自述。这份自述,记下了他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种种活动,反映了他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的生平。由于他长期置身于国民党最高决策之列,自述中留下很多重要史料,对研究中国近代历史特别是国共关系问题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份自述,侃侃而谈,娓娓动听,读了使我们看到一个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看到了他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由来和基础,也从一个侧面看到我们国家这一阶段的历史风云。
为人民做过好事的人,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文白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将世世代代为中国人民所纪念。我与文白先生自1925年在广州相识以来,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友谊。值此回忆录即将付梓之际,我谨书数语,以为编纂史乘者参考,并表示对文白先生的深切怀念。
1983年9月

攻守结合 刚柔兼济 笑容可掬 变幻莫测
陈新华荣获世界杯乒乓球赛冠军
本报佛山专电 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上被誉为“秘密武器”的我国选手陈新华,八月二十五日在第六届世界杯(555)乒乓球赛冠亚军决赛中,以三比零击败欧洲名将、波兰选手格鲁巴,夺得冠军。格鲁巴获得亚军。陈新华是这次世界杯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选手。上届世界杯冠军江加良获得本届第三名,陈龙灿获第四名。陈新华是在战胜队友陈龙灿后获得决赛权的。格鲁巴是以三比一淘汰了世界冠军江加良而进入决赛的。
获得第五至第十六名的运动员依次是:卢传淞(香港)、金琦泽(南朝鲜)、博根(美国)、瓦尔德内尔(瑞典)、斋藤清(日本)、宫崎义仁(日本)、吉迪安·吴(加拿大)、丹尼尔森(澳大利亚)、穆萨(尼日利亚)、库哈尔斯基(波兰)、金浣(南朝鲜)、乌·本格森(瑞典)。
至此,第六届世界杯(555)乒乓球赛降下帷幕。
(张翼飞 吴沛彝)(附图片)
我国福建二十五岁的运动员陈新华夺得世界杯乒乓球赛冠军。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传真照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蓝田奇闻 新招职工系古稀 老人干部谋私无顾忌
达县新事 中学校长是市委 书记领导重教真实干
《陕西日报》△蓝田县招工八十名,七名县级领导和四十名部、局级干部就招进自己子女、亲属五十多名,甚至把七十二岁的老人也招进来
《四川日报》△达县市委书记李长柱自荐担任达县市二中名誉校长,帮助二中很快办起了四个职业班
《大众日报》△山东高密县交通监理站过去设卡查车人人怕,现在提供优质服务成为运输专业户的好朋友
《沈阳日报》△市煤气供应公司组织干部到用户家请揭短,发现违纪事件给予严肃处理
《江西日报》△铜鼓县委动员领导干部、第三梯队培养对象和机关干部分批到老区帮助群众治穷致富
《辽宁日报》△大连市建立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家务服务组织一千二百九十个
《解放日报》△上海有色金属工业公司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奖金、津贴要向公司申报
《湖北日报》△省商检局一年来在检验进口商品中发现不合格品七百多批,向外商索赔四百多万元
《长江日报》△重庆、武汉、南京三市决定加强沿江中心城市的横向联系,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的联合开发
《北京日报》△燕山区副食品公司向臃肿机构开刀,人员精简三分之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新疆日报》△沙湾县司法局公证处认真审查办理经济合同公证,今年已发现并撤销三起诈骗合同
《宁夏日报》△同心县半荒漠地区飞机播种沙打旺牧草试验成功
《内蒙古日报》△包头稀土研究院积极开辟技术市场,今年上半年转让科研成果收入达一百二十万元
《广西日报》△全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开始对各类“公司”、“中心”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福建日报》△漳州火车站采取专用线共用,开辟第二货场和集装化运输办法,解决运输量和运输能力的矛盾
《广州日报》△市劳保用品商店拒绝销售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
《天津日报》△天津第一自行车零件厂女车工曹桂岑车出的零件精度高、光洁度好,十年没出废品

大学生运动会各项比赛陆续展开
我女排告捷,男篮失利,体操男队获铜牌,金甫创百米蛙泳全国纪录
本报神户8月25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25日晚,中国大学生女排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排预赛中首战告捷,以3∶0战胜瑞士队。三局的比分是15∶8,15∶6,15∶9。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大学生女排的十二名队员中有十人轮番上场比赛,她们在场上时而轻打,时而重扣,始终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其中队长黄秀琴的妙传,朱凤霞、马旭云的三号位快球和李桂芝的超手扣球,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中国队领队王子淑介绍,中国队所在的B组中的朝鲜队曾战胜过中国青年队,联邦德国队、巴西队也具有相当的实力,而A组中日本队的对手则相对较弱。女排队员们已经在思想上、技战术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明天上午,中国男女排将分别迎战瑞典队和巴西队。
在今天举行的游泳比赛中,美国、苏联、澳大利亚、意大利等七个国家的十二名运动员十六次打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纪录。其中荷兰运动员贝托姆和美国运动员约尼森在男子一百米自由泳预赛和决赛中双双打破纪录;美国选手墨菲特和意大利选手米尼尔温尼在男子一百米蛙泳预、决赛中也双双打破纪录。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运动员金甫,在男子一百米蛙泳决赛中获得第六名。他在预赛中的成绩是一分四秒三○。这个成绩打破了他本人保持的一分四秒四三的全国纪录。
本报神户8月25日专电 记者曹焕荣报道:中国男子篮球队在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首战失利,以六十二比八十一负于埃及队。上半时结束时中国队以三十四比三十六落后。下半场进行到九分多钟时,两队打成五十平。后十一分钟,中国队四名主力队员陆续因五次犯规被罚出场,仅得十二分。
这次运动会的女篮比赛分成两组,也是前两名出线。A组有苏联、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B组有中国、美国、南斯拉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国。今天B组进行了两场比赛,美国队以一百零八比八十一胜朝鲜队,南斯拉夫队以八十六比三十三胜英国队。中国队明天迎战朝鲜队。
本报神户8月25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体操比赛,今天下午决出团体和个人全能名次。由优秀选手组成的苏联队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以一百七十三点二五○分获得团体冠军;世界冠军比洛谢尔采夫继续保持他在世界体坛的领先地位,以五十八点二五○分荣获个人全能金牌,他的队友莫杰尔尼以五十七点二五○分获个人全能亚军。
年轻的日本运动员在观众热烈的助威声中发挥得不错,以一百七十一点一五○分获得团体亚军,渡边光昭和冈部洋明以五十七点○五○分的相同成绩,并列个人全能第三名。
中国队的国林生、黄沃富、傅鲁明和宋文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几次出现失误,从第一项开始就落后于日本队,最后以一点二○分之差排在日本队之后,获团体第三名。个人全能成绩最好的国林生位居第七。

神户“小奥运”集锦
周继红决心拚一拚
三个月前,在上海世界杯跳水比赛中刚刚较量过的中、美、苏跳水队,又在大学生运动会上相遇了。中国跳水队教练徐益明告诉记者:“此次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角逐。除民主德国的个别优秀选手外,其余世界高水平的男女运动员都来了。中国运动员来到神户后,竞技状态还不错,他们将努力创造出好成绩。”记者看见周继红未换游泳衣,问她是否不训练。周继红说:“上海比赛时,我因身体不好输给了米切尔,这次比赛我要拚一下。今天我要完成陆上的空翻练习一百多次呢!”
婴儿参加入场式
运动会开幕式的行列中,澳大利亚代表队中一位手推着婴儿车的妇女向观众频频招手,所到之处,看台上都报以热情掌声。
这位妇女是澳大利亚队女篮教练戴安娜,车内躺着她的年仅五个月的儿子格林,这次获准以母子同用一张身份证参加本届运动会入场式。日本记者说,在世界大型运动会中婴儿参加入场式,不论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还是奥运会都是无前例的。
本报记者 吴骅 孙东民

西安国际武术邀请赛圆满结束
本报西安8月25日电 记者黄振中、陈昭、景险峰报道:1985年国际武术邀请赛经过三天六场的角逐,今天下午全部结束。中国运动员获得男、女个人全能和全部十三个单项比赛的冠军。男子全能的前三名是:赵长军(中国)、二宫秀夫(日本)、理查德·弗丘拉(美国);女子全能前三名为:张玉萍(中国)、宝宝(加拿大)、甄奇清(美国)。通过各国运动员的精湛技艺,可以看出中华武术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所喜爱。

“让武术乘上奥林匹克列车”
——各国朋友畅谈成立武术国际组织
在国际武术邀请赛期间,各国朋友谈论最多的就是成立国际武术联合会这件事。泰国领队形象地把这比喻为“让武术乘上奥林匹克运动的列车。”
把中华武术推向世界,是各国武术界朋友们的殷切期望。
在中国武术协会召开的座谈会上,意大利朋友用肯定的语调说,我们认为,武术应尽快成为国际奥委会的一个组织,他建议下次邀请赛,要邀请国际奥委会官员参加。他还提议将“功夫”一词取消,所有国家都用“武术”一词。日本朋友更干脆利落地提出,中国在1990年举行亚运会时,应把武术列为一个表演项目。
各国朋友还提出,武术比赛应每年举行,并且最好在各个国家轮流举办,这样有利于推广。
本报记者 黄振中 陈昭

中墨青年足球队教练赛后评球
本报巴库专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24日以1∶3负于墨西哥队后,中国青年队教练张志诚说:我们原计划在战术上依靠李辉和张焱两个高大中锋在前场牵制对方,在确保城池不失的前提下,打长传反击。但是,我们的后卫在处理球时显得急躁,屡屡犯规,特别是在对方点球首先破门后,队员们心情更加紧张。
墨西哥队教练穆洛认为中国队中有几名队员相当出色,但是全队明显缺乏国际比赛经验。(康兵)

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开幕我选手创好成绩
李新超一项射击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王俊璞 顾涓)北京射击场今天传出好消息,北京队十八岁的年轻选手李新在今天开幕的1985年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卧射比赛中,以五百九十九环的成绩超过了波兰选手罗林斯卡1971年创造的五百九十八环的世界纪录,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今天共决出了五枚金牌,全部由我国选手夺得。其中,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我国著名选手王义夫和许海峰发挥较好,分别以五百六十三环和五百六十环的成绩获男子自选手枪冠、亚军。
这次比赛共有九个国家十二个队的一百四十名选手参加,将于27日结束。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首轮战报
A组:匈牙利平哥伦比亚2∶2,保加利亚胜突尼斯2∶0。B组:巴西胜爱尔兰2∶1,沙特阿拉伯平西班牙0∶0。C组:尼日利亚胜加拿大2∶0,苏联平澳大利亚0∶0。D组:墨西哥胜中国3∶1,英格兰平巴拉圭2∶2。(本报昨日刊登的成绩中有误,以今日登的成绩为准。)

专栏:今日台湾

一出难以导演的戏
——台湾县市长、省市议员选举战拉开序幕
孙小靖
将在11月中旬举行的台湾县市长、省市议员选举,距今虽然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但是,由于7月底国民党公布了党内提名的参选人员名单,这场选战的序幕已经拉开。
台湾舆论界普遍认为,今年的选举是在前所未有的复杂情境中展开的。由于近年来,台湾的重大事件不断发生,江南命案、十信弊案、党外杂志纷争、煤矿连续瓦斯爆炸,以及经济景气持续低迷等等,各种矛盾“交相而至,一齐并发”。因此,对这次的选举提名,国民党确实格外小心谨慎,做了很大调整。据台报报道,这次国民党提名的显著特点之一是,一改1977年以来的低额提名政策,而采取高额提名政策。过去数年,国民党提名者一般只占应选总数的70%,而这次在应选的一百九十一人中,国民党提名一百五十七人,达80%以上。在应选的二十一席县市长中,国民党提名十八人,占85%以上。台湾舆论指出,国民党过去采取低额提名,是为了因应党内参与热潮之下的内部矛盾,以示其“民主形象”,从而反制党外挑战。此种政策沿用数年,并未见效。如今面对激荡不宁的“社会浮动因素”,高额提名政策,便是国民党在新形势下,采取的“进一步强化党权及巩固党组织”,以谋直接抑制党外势力,稳定政局的做法。
这次提名的特点之二是,国民党十分注意被提名者的“个人形象”。“十信”案损失太大,主角蔡辰洲是国民党提名并力捧的“立法委员”,结果搞得臭不可闻,国民党的名誉也为之扫地。为了挽回影响,获得选民好感,国民党这次提名的一百五十七人中,有新人五十四人,占三分之一。而被提名人的总平均年龄仅44.42岁。学历也较以往普遍提高,其中大专程度的九十四人,硕士十八人,博士四人,高中程度的四十一人。被提名者的职业,也大多为公教人员,占提名总数的72.6%,而工商界人士仅占16.5%。国民党力图借此给人以这样的印象:没有背景,年轻而有才之士能得以出头。
国民党的这次提名,可谓小心再三了。但是,台报发表的不少文章都指出,由于台湾社会固有的矛盾,国民党面临的几个重大挑战,却依然难以化解。
首先,国民党内部地方派系的斗争难以平衡。台湾《自立晚报》的一篇报道透露,由于当事人的压力及派系力量的介入,国民党的这次提名作业十分“艰困”,“每一层级都有许多有力人士透过各种管道作出强烈反应”,此外,黑函满天飞,一些派系大放风声,扬言反对某人,将在选举时决一死战等等,令国民党十分头痛。
其二,国民党提名人与无党籍人士之间将有一场激烈的争夺。党外势力是目前台湾唯一能与国民党对峙的在野力量。台报分析,在今年的选举中,无党籍人士“虽然整体上没有条件呈现全省串联的阵势,但地方上的单打独斗的个别抗争仍将形成高潮”。同时,党外人士还在其它县市积极活动,物色适当人选,全力争取选票。
其三,长期以来,由于台湾选风败坏,所谓“新秀”,很难出头。一些报刊指出,“台湾历年来的选举均是金钱横行,缺乏雄厚财力之俊硕,少有问鼎机会”。当选者大多为三类人:一是士绅、地主,依赖氏族派系的连结,盘根错节,势力庞大;二是地痞流氓,他们拥有基层势力,并不择手段,操纵选票;三是随社会经济发展而产生的一批财雄势大的工商界人士,俗称“金中级”人物。所谓“新秀”,只能成为国民党空设的“门面”而已。因为若其不是某一势力的代理人,则很难摆脱地方派系的纠缠,暴力行动的胁迫,以及金钱诱惑的困扰,出得了头地。
种种迹象表明,台湾今年的地方选举定是一出难以导演的戏,国民党对此心情也较过去紧张。省党部在一次扩大委员会议上,要求与会各县市党务负责人,在年底的选举中“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处以调职、记过或申诫处分。这在辅选人员的心理上形成了沉重负担,给选举又投下了一层阴影。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市“府会”之争激烈
官派市长苏南成受到“围剿”
本报讯 据台报报道,由当局钦定派往高雄担任市长职务的苏南成,最近在市议会第一届第八次定期大会上作施政报告后,受到议员近六个小时的“围剿”。议员们轮番上阵,纷纷指责苏南成在任职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专断独行,不尊重议会。议会在提出对苏南成不欢迎案的同时,还通过临时动议,要市府暂停推动“整顿环境,美化市容”方案,从而使高雄市紧张的“政府”与“议会”关系呈现白热化。
对于高雄市“府会”关系紧张的问题,《联合报》的报道认为,苏南成走马上任后,即把与议员有关的工程议价案大幅删杀或改为公开招标。在执行整顿环境方案中,许多议员受托说情,都吃了闭门羹,颜面尽失。有些议员觉得苏南成摆得姿态过高,专断独行,没有把议员看在眼里,于是不满情绪益发不可收拾。所以一致就“整顿环境”方案通过临时动议,要求市府停止执行,“狠狠地掴了苏南成一个耳光”,否定了他两个多月来推动市政的“贡献”。议员们想借此杀杀苏南成的“气焰”,试探他是否肯摆出低姿态,尊重议会决议。
《自立晚报》的报道认为,苏南成到任两个多月,给人的印象是:“点子多,性子急,喜欢走边锋,在剃刀边缘办事,表演的心态甚重,且置议会与舆论界于不顾。”其所以如此,主要因为他是官派市长,志得意满,脱离了群众基础,也根本不顾民意的反映。代表民意的议员自然不被苏南成看在眼里。但是高雄地区的地方势力复杂,人才众多。对于苏南成这种招摇的官派市长,人们并不买帐。因此有议员告诫苏南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整顿摊贩问题若处理不当,很可能引起第二个“高雄事件”。
政大教授黄越钦认为,高雄市“府会”之争,暴露了台湾当前“府会”间运作的法律规范不完备,法令及政令不明确。如果不在根本症结上作改进,“府会”之争可能更复杂。
(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棋王赛
“棋王赛”是台湾围棋界第二大新闻棋赛,每年举行一届,今年为第七届。
这项棋赛,向来由陈长清及陈永安两位六品棋手争夺盟主之位。陈永安是一、二届的棋王,第三届被陈长清击败后,曾于四、五届向陈长清挑战,两次均败北。本届依然由他夺得挑战权,意欲从连续四届盘踞宝座的陈长清手中夺回锦标。
“棋王赛”为七局制比赛,赢四局者胜。本届赛况是第一局卫冕者陈长清持黑子九点胜,第二局陈永安持黑子不计点胜,第三局陈长清求变,下出模样棋,陈永安针锋相对,先夺实利,然后在黑势的重重包围中,简单作活,大破黑空,逼陈长清投子认输。第四局陈永安黑棋一点胜,此局陈长清布局有误,陈永安一直占优势,虽官子出错,仍以一点险胜。第五局,开局伊始,陈长清以擅长之中国流布局,这是他胜陈永安的利器。陈永安为破此布局,频频长考,三手棋花了二十分钟,局势沉稳领先,白棋下到一百手时,陈长清经过一段长考,突然在棋盘右下角投下两子,推枰认输。结果陈永安四胜一负挑战成功,成为第七届棋王。(嘉应客)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工商时报》举办
大陆经济改革研讨会
本报讯 台湾《工商时报》自8月18日至8月20日,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大陆经济改革与台湾经济发展策略研讨会”,邀请岛内外经济、政治、社会学者一百余人参加讨论。研讨会的目的在于了解“中共近年来经济改革之事实真相”,研讨台湾之处境及“因应对策”,供“政府制订政策及企业厘订经营决策之参考”。
据《中国时报》透露,岛内首次以大陆经济改革为题的大规模研讨会,由《工商时报》总主笔王作荣担任总主持人,台“副总统”李登辉应邀于18日上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随后“立即展开讨论”。讨论会共有论文十一篇。

专栏:今日台湾

八德乡发现类似伤寒病例
本报讯 台湾八德乡广兴村伟昶工业公司,连日来发现十七个类似伤寒的病例。
一九八二年五月间,台湾新竹尖石乡曾流行伤寒。其后两三年间,未再闻伤寒流行。最近八德乡专门从事皮鞋加工的伟昶工业公司有十七名职工感染不明热疾病,症状酷似伤寒。因此,当地又惊传发生伤寒传染病。
该公司的人事主任表示:工厂职工连续发生的不明热疾病,首先发病的是来自台东的十八岁男性青年毛某。起病时发烧近四十度,并有发冷现象。过后,十多名职工相继发生了不明热疾病。至于发病原因,公司说不明白。目前,这十七名类似伤寒患者均在省桃园医院接受隔离治疗。院方和“卫生局”对于有关此事的询问,均三缄其口,不愿作答。
台湾卫生单位曾派员实地了解,并对工厂进行全面消毒。经消毒之后,没有再发现职工发生不明热疾病。(石拾)

专栏:今日台湾

盲人乒乓赛
在台湾高雄市,办有盲人乒乓球赛,颇受观众欢迎。
盲人乒乓球赛所用的球拍和球案,与正常乒乓球赛相同,而所用乒乓球则与普通乒乓球不同,这种球里面装有发声物,球滚动时会发出声响。听觉灵敏的盲人靠球滚动的声音判断来球的方向和位置,然后出手拨球反击。
此外,一般乒乓球是从网上打过去,盲人乒乓球赛则由网下过球,网高出案面五点六厘米,比一般乒乓球的网略高,以便球能从网下滑过。同时盲人乒乓球赛是用拨球或推球,不是击打或抽击。发球时必须以对角线发球才算有效,发球触网三次失一分,防守拨球可三次,超过二次失一分。
盲人打乒乓球除强健身体外,还可以训练听力,如果队员的听觉灵敏,再加上彼此配合默契,还可以进行双打比赛呢!
(景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