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当局无视国际社会的呼吁
对南非当局企图处决莫洛伊塞表示严重关注
新华社联合国8月21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经过两天磋商,21日下午通过一项声明,对南非当局宣布紧急状态以来南非局势的日益恶化表示“十分关切”,并对南非总统最近宣称“不向外人要求屈服”的讲话表示“严重关注”。
这项以安理会主席名义发表的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继续无视国际社会一再发出的呼吁,特别是今年6月安理会通过的要求立即取消紧急状态的569号决议。
声明接着说,安理会成员国强烈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继续杀害和肆意大量逮捕、扣押南非黑人,并再次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政治犯和被扣押人员。
声明还说,“安理会成员国认为,公正、持久地解决南非问题的办法,必须以彻底废除种族隔离政策为基础,并在南非建立一个自由、统一和民主的社会。”
新华社联合国8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份主席奥列格·特罗扬诺夫斯基今天在这里代表安理会成员国发表声明,对南非当局企图不久处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马莱塞拉·莫洛伊塞表示严重关切。
莫洛伊塞是南非的反种族主义战士,于1983年2月被南非当局逮捕,四个月后被判处死刑。1984年1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曾专门通过决议,要求南非当局改变对莫洛伊塞的死刑判决。
安理会主席的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再次敦促南非当局取消对莫洛伊塞的死刑判决”,并且强调指出,如果南非当局处死莫洛伊塞,这不仅是对安理会上述决议的直接违抗,而且“将使已经极为严重的(南非)局势进一步恶化”。

非洲葡语国家外长会议发表最后公报
声援南非人民斗争 谴责南非当局暴行
法国保持对南非的压力 秘鲁关闭在南非领事馆
据新华社圣多美8月19日电 第五次非洲葡语国家外长会议8月17至19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谴责南非推行种族主义政策,阻碍纳米比亚独立。
莫桑比克、安哥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五国的外长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在最后公报中谴责比勒陀利亚当局加紧屠杀为争取不可侵犯的权利而斗争的南非人民,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破坏南部非洲国家特别是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的稳定。
公报揭露南非当局在安哥拉和纳米比亚边境集结军队、侵犯安哥拉领空,是发动新的入侵的前奏。
公报强调说,南非人民是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基本力量。加强对南非人民的声援和停止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各种支持,是整个国际社会的义务。公报还要求南非当局无条件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
新华社巴黎8月21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罗朗·迪马,昨天在接见南部非洲国家驻法国外交使节时表示“法国政府决心保持(对南非政权)的压力”。
据法新社报道,对外关系部的一项公报说,部长对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安哥拉、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外交使节表示:“法国对南非的暴力活动日益增加和比勒陀利亚政府缺乏改革的诚意十分忧虑”。
公报还说:这些南部非洲国家的使节对法国为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南非的建议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据新华社利马8月21日电 秘鲁外交部长阿兰·瓦格纳今天宣布,秘鲁政府决定关闭设在南非好望角的领事馆,以表示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
瓦格纳说,秘鲁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它一贯信守它反对所有新老殖民主义或任何歧视、尤其是种族歧视的原则。

一座县城的规划
骆东泉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北一百公里处的喀尔巴阡山脚下,有一座美丽的工业城市,它就是阿尔杰什县首府、拥有十七万人口的皮特什蒂。
从县委大楼接待室透窗俯视,市中心区景色尽收眼底:在花木葱郁的广场四周,设计别致的高层旅馆、色彩明快的住宅大楼以及百货商店、文化宫、剧场和十六世纪的古教堂错落有致,布局合理。广场上老人休憩聊天,青年人散步细语,少年儿童嬉戏玩耍,灰白色的鸽子在人群中跳跃觅食。每年春天在广场上举行的“郁金香交响乐”花展更使这座县城充满诗情画意。
市规划委员会书记埃·尼古拉建筑师说,中心区是从1968年到1980年逐步修建起来的。它是本地区的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它的和谐而新颖的设计和建筑曾获得全国建筑家协会一等奖。
皮特什蒂是一座有六百年历史的古城。解放前,城市破旧,工业几乎是空白。解放四十多年来,工业获得了迅猛发展,先后建成石油化工、小轿车和轻工三大工业区。1984年工业产值分别比1950年和1968年增长了二百七十多倍和十六倍。
在城市规划和改造过程中,有关专家充分考虑了地形、水泥、交通、气候等特点,切实做好“三同步”:工业项目和住宅同步建设,住宅和商业网点、学校、文娱场所等社会福利设施同步建设,工业、住宅建设和环境美化工作同步进行。
占地一千六百公顷、年加工六百万吨原油、生产上百种化工产品的石化总厂建在离城十公里外的下风口,对城市污染甚微。污染少的轻工业企业建在城北的上风口。年产九万辆小轿车的“达契亚”汽车制造厂座落在东郊。三大工业区附近建成了三大工人住宅区。住宅区内楼高、密度、绿化面积、学校、商业网点和其他辅助设施都有严密的规划。
皮特什蒂处于阿尔杰什河谷,南北狭长,西部被誉为“氧气工厂”的七百公顷原始大森林与城区相连。弯弯曲曲的柏油路把寻幽消闲的游人引向森林腹地。城东总面积上千公顷的三个湖泊不仅可以用于发电、供水,而且周围地区还被辟为浴场和公园。目前,该市人均居住面积为十平方米,商业面积半平方米,绿化面积达五十平方米。
根据1974年颁布的《全国城市规划法》,皮特什蒂市成立了由工程师、经济师、建筑师、社会学家、生物学家、历史学家、教育家等专家组成的规划委员会。委员会同设计院制定了皮特什蒂市总体规划,1977年经全国城乡规划委员会审批通过。规划规定该市城区占地三千八百公顷。在此范围内的每一块土地、每幢建筑均列入小区规划和总体规划。规划分近期、中期和远期逐步实施。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新的因素和要求,所以小区和总体规划每年修改一次。规划委员会和建筑设计院的专家对县城市政规划精雕细刻,用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谱写着一曲“城市建设交响乐”。(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皮特什蒂市中心广场一角。

南非矿工将举行大罢工
本报讯 南非矿工工会原定25日举行大罢工,因矿主提出一些建议需同会员讨论,暂行推迟。
工会负责人说,他们同会员讨论矿主建议后,将于28日答复矿主。如工会会员拒绝矿主的建议,就将在9月1日举行罢工。一位工会领导人说,他主张不接受矿主的建议。他说,“我们认为,罢工势在必行。”矿主的建议内容尚未公布。
矿工们原计划举行的罢工,将有二十万工会会员参加,使二十九座金矿和煤矿全部停业,成为南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罢工。(附图片)
图为南非矿工工会代表与矿主正在进行谈判。
本报电视照片

东盟纺织工业联合会表示
坚决反对美国不公平的詹金斯提案
新华社马尼拉8月21日电 据菲律宾报纸今天报道,菲律宾服装出口者同盟发言人说,东盟纺织工业联合会坚决反对目前已提交美国国会讨论的一项限制外国纺织品输入美国的提案——詹金斯提案。
这位发言人在出席东盟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谈判常设委员会会议后刚刚回到马尼拉。
他说,詹金斯提案是不公平的,是歧视性的提案。它不仅阻碍菲律宾和其它亚洲国家纺织工业的发展,而且还会进一步破坏这些国家已经不景气的经济。
他说,东盟纺织工业联合会呼吁美国国会在考虑到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利益的情况下认真审议这一提案。
他说,东盟纺织工业联合会建议美国国会考虑一个不损害美国和东盟成员国利益的可取的解决办法。

苏联近两千万人从事私人服务
政府正考虑放宽对干私活的限制
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 据《消息报》报道,苏联大约有一千七百万至二千万人从事私人服务,据专家估计每年收入达五六十亿卢布;而去年国营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不过二百八十万人,去年完成九十八亿卢布的服务。
该报说,对城市居民的服务,大约40%至50%是由私人提供的,在农村高达80%。
《消息报》介绍了今年以来爱沙尼亚共和国试行把修理、服务行业的房屋和设备租给工人经营的办法,目的是充分发挥从业人员的潜力,方便人民生活。
在苏联,由于国营服务行业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私人服务盛行,政府曾下过不少禁令,但脱离实际而收效甚微。路透社认为《消息报》这篇报道的调子跟以往截然不同。
美联社认为,克里姆林宫可能在考虑放宽对干私活的限制。
据《消息报》报道,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无线电和电视修理联合公司同由十几名工人组成的修理队签订合同,将一个车间租给他们经营。房屋、机器设备、水电等费用由修理队支付,每个工人每月固定向公司交纳六百五十至六百八十卢布。修理队挣得的钱扣除交纳的钱后,70%由工人自己分配,各人收入不封顶。
这种办法实行以来,修理电视机的时间由两周缩短到一天至三天,修理质量也有提高。

捷向三十多国出口劳务
新华社布拉格8月20日电 (孙希有)据此间报纸报道,二十多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建筑工业部门向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出口劳务;自八十年代初以来,主要向北非、中东等地区出口劳务,承建各种工程项目。
捷克斯洛伐克在国外承包工程项目中,注意把出口成套工业设备同出口劳务结合起来。它在向联邦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苏联等国出口工业锅炉的同时,还向这些国家出口劳务,帮助施工和安装。
捷克斯洛伐克还积极同其它国家合作,共同在第三国市场上承包工程项目。今年5月底,中国冶金建设总公司与捷技术进出口公司在布拉格首次签订了劳务出口合同。根据合同,中捷两国共同承建伊拉克贝吉润滑油厂的泵站等工程。捷方负责提供设备,中方负责提供劳务和进行施工。

美国抗议苏使用化学物质监视美外交人员
并组成一个特别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 美国国务院21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抗议苏联使用一些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监视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外交人员的活动,要求苏联立即停止这种行径并警告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确保这些人员的安全。
声明说,苏联克格勃使用化学物质跟踪美国外交人员和同他们有过接触的人已经有好几年,这些物质可以沉积在人体内,不论他们走到哪里都不会消失。
美国已经组成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的上述声明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许多国会议员纷纷发表谈话,谴责苏联这种不择手段的不人道行径。参议员瑟蒙德认为,鉴于苏联的这一行径,美国应该关闭其驻苏使馆。

苏联大量贮存化学武器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法兰克福消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21日援引北约情报分析专家的估计说,苏联及其盟国现已贮存化学武器三十到六十万吨,并且正在华约国家的十五个基地训练使用化学武器的特种部队。这支部队在和平时期拥有四万五千多人,直属苏联国防部领导。
报道说,这些化学武器中包括神经毒气和伤害人的肺部和血液的物质。苏联的三家工厂正在生产这样的化学武器。

阿根廷打击贩毒活动
今年上半年,阿根廷宪兵部队加强了打击贩卖毒品的活动,目前已逮捕了一百六十五人,没收了七千八百多公斤古柯叶,二十四公斤古柯碱氯氢化合物,四百八十一公斤大麻。这些毒品如果非法出售,约值二百多万美元。
宪兵部队的司令瓦斯盖斯介绍说,毒品的种植主要在秘鲁和玻利维亚,生产加工则在哥伦比亚进行,阿根廷是一个毒品“过境”的国家。在与玻利维亚、巴拉圭和巴西交界的边境地区毒品走私十分猖獗,仅上半年就发现了二千多起。在阿根廷首都也发现了多起贩毒案件。
贩毒和吸毒活动的增加引起了阿根廷当局和社会舆论的不安。有些孩子从十一、二岁就开始吸毒。社会再教育中心过去每月治疗吸毒受害者四、五十人,现在增加了一倍。当局决定采取措施严厉打击贩毒活动。去年底,阿根廷和巴西、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等国的专家曾在阿根廷举行会议,讨论了打击贩毒吸毒的问题。
·彦忠·

民主德国粮食又获丰收
本报讯 民主德国粮食今年又获丰收,估计总产量可达一千一百万吨。这个数字超过近几年的平均水平。
自1979年以来,民主德国的粮食生产节节上升,产量由八百七十万吨增加到1983年的一千万吨。1984年更创建国以来的最高纪录一千三百万吨。
近来民主德国全国开展热火朝天的“收割会战”,投入许多新的联合收割机,使联合收割机的总数达到一万六千台,比1980年增加了五分之一,从而大大加快了收割进度。

专栏:日本通讯

从经济白皮书看日本经济
本报记者 黄晴
8月中旬,日本政府发表1985年经济白皮书,题为《新的经济增长与有关问题》。白皮书认为,今后日本经济将走上一个新的稳定增长时期。其根据概括如下:
信息通讯技术的变革。日本开始成为一个走向成熟的信息社会,这一趋向为投资和消费开辟了新的前景。
经济“软化”进程顺利进行。社会服务业不断改善,人民的需求向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生活进一步丰裕。
外部的经济环境有所好转。石油和一些原料的国际价格疲软,这对于资源进口国日本来说是一个佳音。世界经济在恢复过程之中,特别是太平洋盆地国家经济增长的势头很猛,有利于日本扩大出口。
由于多年贸易出超和资金输出,日本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之一,“正在成为世界的银行”。这种状况也有利于日本经济的稳定增长。
然而,白皮书对日本解决对外贸易磨擦和振兴国内市场需求的问题并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答案。例如,它把日美贸易严重不平衡的原因归结为美国经济恢复缓慢和美元过于坚挺,回避了日本方面应负的责任,这种说法将引起美国的不满。近日访日的美国参院代表团就对中曾根表达了美国的不满。如果日本同世界各国的贸易磨擦进一步加剧,以至引起各国保护主义的反措施,就将给日本的经济发展带来阴影。
今年以来,日本的国内需求和设备投资均有所增长,但8月以来,建筑业恢复的步伐已经放慢。据调查分析,消费者手中可供自由使用的收入增长显著放慢,很难刺激国内需求的迅速扩大。目前,日本的资本投资较多地集中于高技术产业和出口产业上,这种势头能否保持和扩大,与未来的税制改革有密切关系。有的经济学家主张,日本政府应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振兴国内需求,但这又与政府减少赤字的财政改革目标相违背,也是易说而难行的事。
目前,日本政府正酝酿防务费用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的问题。8月20日的日本国防会议上,已把日美贸易磨擦问题和扩大防务费用联系在一起。无论是以经济问题为借口扩大防务费用,还是以扩大防卫费用解决经济问题,都是日本今后值得注意的动向。
目前,日本的经济状况在西方国家中纯属佼佼者之列,但仍缺乏安全感,保持着较强的危机意识。不久前,一位美国经济学家断言,日本的经济发展势头已是强弩之末,就颇受日本舆论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