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朝鲜通讯

为中朝友谊谱写新赞歌
——朝鲜青年离平壤赴华参加友好联欢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23日上午,应中国共青团中央邀请,朝鲜五百名青年代表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北京参加中朝两国青年交流史上最大的一次友好联欢活动。这是在胡耀邦总书记和金日成主席的关怀下举办的。
今年3月,中国共青团中央向朝鲜社劳青同盟发出正式邀请。朝鲜社劳青同盟立即成立了一个以副委员长为首的“派遣准备委员会”。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选出了五百名代表,其中有社劳青的模范干部和积极分子,还有工人、农民、学生、军人、艺术工作者和旅日朝鲜青年。90%以上的人是第一次访问中国,年龄二十岁到三十五岁,他们对中国都怀有深厚的感情,希望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友谊能作出贡献。
这次中朝青年友好联欢活动共进行两星期。朝鲜青年代表团除在北京逗留五天,还将分三路去外地访问五省二市,不仅要游览长城、故宫及各地名胜古迹,与中国青年一起举行各种文艺娱乐活动和营火晚会,而且还将参观一些工厂、农村、学校、商店和农贸市场,同各行各业的中国青年自由接触、广泛交流经验。一些朝鲜青年代表对记者深有感触地说:“中国青年朋友对我们这次访问如此重视,安排活动这么丰富多彩,说心里话,工作真是做到家了。”
为了在联欢中充分表达朝鲜青年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朝鲜五百名青年临行前一面请访问过中国的同志介绍中国情况,一面抓紧时间练唱中国歌曲,现在每人都能唱两支中国歌。社劳青同盟直属文艺宣传队的五十名代表,新排练了十几个中国节目,准备在联欢中献给中国青年朋友。兴南化肥联合企业社劳青同盟委员长金基丰出发前写了一份发言稿,准备在两国青年座谈会上,向中国朋友介绍他们厂内几千名青年工人热爱周恩来总理的心情,以及在修建周恩来总理铜像和在铜像区内植树几万棵的生动情景。
自1949年10月6日中朝建交以来,中朝两国青年的交流工作一直顺利发展,但从未象现在这么深入广泛。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熟悉中国,朝鲜五百名青年代表几乎每人都准备了几个问题,提请中国朋友回答。比如,今日中国青年是如何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农民是怎么多打粮食发展生产的;学生为什么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两个文明”建设是怎样在青少年中普遍开展的;怎样当好一名团干部;如何动员青年到最艰苦地方去工作等等。他们也要向中国青年介绍朝鲜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及在保卫祖国、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事业中作出贡献的经验。朝鲜社劳青同盟国际部指导员金哲洙告诉记者,他去过中国几次,但这次去有一个新的任务,因为许多去不了中国的社劳青基层干部纷纷打电话给他,要他回国后作一个介绍中国共青团组织作好青年工作的经验报告。他表示一定要完成好这个任务。
朝鲜五百青年代表的愿望是美好的。祝他们在中国生活愉快,学习交流取得成果,为中朝友谊谱写新的赞歌。

西哈努克表示不同金边傀儡会晤
西提外长揭露越南五年“全部撤军”的骗局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2日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8月20日发表谈话指出:“我不会会晤韩桑林和越南在金边的傀儡,以讨论柬埔寨问题。”
西哈努克的谈话是针对金边政权“总理”洪森要求会见他,并和他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
本报曼谷8月22日专电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昨天晚上在此间外国记者俱乐部指出,“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再次表明越南无意解决柬埔寨问题,仍在柬埔寨推行殖民化和越南化政策。
他说,该联合公报和过去一样,耍了很多花招。针对公报所说越南1990年“全部撤军”,西提外长说,越南外长阮基石曾声称,越军将在1987年消灭高棉抵抗力量,现在又说五年内“全部撤军”,同时提出了许多撤军条件。这都表明越南仍然坚持它的侵略政策。
西提外长再次强调了东盟国家提出的“间接对话”建议,指出这是最为合理的建议。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代表举行会谈
就艺术团和访问团的互访达成协议
本报平壤8月22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北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今天在板门店举行第三次工作会谈,就艺术团和离散家属故乡访问团互访的有关问题达成协议,并交换了协议书。
协议书规定,双方将于9月20日至23日互相交换由一百五十一人组成的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分别在平壤和汉城演出和访问。团长由各方红十字会团体负责人担任。其中艺术团人数为五十名,故乡访问团为五十名,随行记者三十名,随行工作人员二十名。艺术团的演出内容以民族歌舞为主,注意避免诽谤和刺激对方的内容。双方都将发表负责对方安全保障的声明。交通住宿等费用由邀请方面无偿提供。双方代表团互访期间可使用平壤至汉城的直通电话。
北方代表朴英洙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谈由于双方让步,一切问题都得到顺利解决。他希望协议书的内容也能得到顺利执行。南方代表宋荣大认为,双方的会谈达成了实际的协议,做了一件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今天的会议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举行。经过约五个小时的秘密会谈,双方达成协议,由北方代表朴英洙和南方代表宋荣大在协议书上签字。

马耳他总统巴巴拉女士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将进一步加强马中友谊合作
新华社瓦莱塔8月21日电 (记者黄昌瑞)马耳他总统巴巴拉女士在前往中国访问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访问中国是她梦寐以求的愿望。她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巴巴拉说,马耳他同欧洲、北非、中东等地有着很好的经济和其它合作关系。马耳他特别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几年来,马中两国关系在互利基础上得到了加强。
她在谈到访华的意义时说,这是十四年来马耳他最高领导人对中国进行的第一次国事访问。无论对个人来讲还是从政治上来讲,这次访问都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访问中国这样一个具有丰富文化遗产和悠久历史的国家,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尤其是对于欧洲人。尽管欧洲和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迥然不同,但它们以种种独特的方式受到中国的影响。她还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巴巴拉总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两个超级大国的竞争使大量资源用于扩充军备,而不是满足世界广大地区发展的迫切需要。她说,马耳他作为地中海沿岸的一个中立的不结盟国家,特别关心加强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合作。她还呼吁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地中海不结盟国家之间进行更加公平合理的经济合作。她认为,只有通过合作而不是对抗才能加强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此外,巴巴拉总统还谈到了马耳他独立以来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圭亚那总统接见我党代表团
新华社乔治敦8月19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兼人民全国大会党主席德斯蒙德·霍伊特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联部副部长朱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的邀请来这里出席昨天开幕的第六次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大会的,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
霍伊特总统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确信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代表团副团长倪政建接见时在座。
新华社布里奇敦8月17日电执政的巴巴多斯工党主席里查德·切尔坦汉和副主席布雷德肖·德莱尔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会见后,切尔坦汉主席设午宴招待中国朋友。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是在应邀前往乔治敦参加圭亚那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途中经过巴巴多斯的。

黎巴嫩局势恶化 贝鲁特冲突升级
叙黎领导人讨论制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措施
新华社贝鲁特8月21日电 黎巴嫩官方今天在贝鲁特宣布,鉴于黎巴嫩局势继续恶化,原定于明天召开的黎巴嫩内阁会议再次被取消。四个多月来,黎巴嫩还没有召开过一次内阁会议。
今天早晨,东、西贝鲁特炮战在平息几个小时之后,下午再次变得猛烈起来,无数炮弹落在居民区,造成多人伤亡。东、西贝鲁特基督教徒与穆斯林之间以及贝鲁特南郊和附近山区之间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
据当地电台今天广播,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议长侯赛因·侯赛尼,总理拉希德·卡拉米和其他一些部长,全都停止日常工作,忙于平息炮战,但至今还没有达成停火协议。
另据报道,今天早晨,一架不明国籍的飞机轰炸了什叶派“阿迈勒”运动在贝卡地区的一个据点,在遭到高射炮反击后逃走。以色列当局否认那是它的飞机。
穆斯林的“阿拉伯革命之声”电台把这次轰炸事件说成是亲基督教的政府军干的。
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民兵之间的炮战是8月19日开始的。据认为,这次炮战是自1975年黎巴嫩内战以来最猛烈的一次。
炮战开始前,东、西贝鲁特曾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致使三百余人伤亡。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彼此怀疑对方是爆炸事件的肇事者,这是双方激战的直接原因。据认为,这次武装冲突是蓄意策划的,旨在破坏内阁会议的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8月21日晚上在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进行电话通话中保证,叙利亚将竭尽全力帮助黎巴嫩制止已经持续三天的炮战。他们决定,在叙利亚帮助下,黎巴嫩最高安全委员会将举行特别会议,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同天晚上,为达成停火协议,哈达姆还同其他黎巴嫩领导人进行了电话联系。
同一天,科威特召开内阁会议。科威特卫生和计划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瓦迪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呼吁黎巴嫩各派停止流血悲剧。
21日晚间,由于遭受炮火袭击,贝鲁特国际机场宣布暂时关闭,飞机转到塞浦路斯的拉那卡着陆。

阿拉法特说巴解将继续加强阿拉伯团结
伊斯兰会议组织重申应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
新华社安曼8月2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这里强调,卡萨布兰卡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为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表示,巴解组织将继续努力,加强阿拉伯内部的团结。
阿拉法特是在昨晚会见中国驻约旦大使张真时讲这番话的,他还向中国大使通报了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
张真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为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和收复被占领土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科威特8月21日电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吉达的消息说,伊斯兰会议组织21日在吉达发表声明,重申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中东就不会有和平与安全。
伊斯兰会议组织是在吉达纪念阿克萨清真寺被烧十六周年时重申上述观点的。
声明强调,必须让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给他们以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他们有权在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否则,中东地区就没有和平与安全。
声明谴责以色列当局在被占领土及伊斯兰圣地建立移民点,并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的罪恶行径。
阿克萨清真寺是1969年被以色列烧毁的。

匈牙利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1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帕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
洛松齐主席在谈话中对近年来匈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能继续得到发展。
洛松齐主席请马列大使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的问候。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新任大使向泰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曼谷8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泰国特命全权大使张德维,今天下午前往集他拉叻达王宫向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递交了国书。
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对张德维大使说:“泰中两国的合作很重要,两国的合作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两国这种合作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是一个良好的典范。”他相信,张德维大使在泰国任职期间将对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新贡献,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
张德维大使向泰国国王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普密蓬·阿杜德国王也请张德维大使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递交国书时,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在座。
张德维大使是8月16日抵达泰国的。

特里波利发生爆炸事件死伤百余
新华社贝鲁特8月20日电 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20日中午发生汽车爆炸事件,死伤一百多人。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于当地时间十二点三十分在特里波利北部的一个广场附近爆炸,二十多人当场被炸死,八十多人被炸伤,一些建筑物受到损害。
这是特里波利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三起严重汽车爆炸事件,也是贝鲁特一周内发生四次汽车爆炸事件之后的又一起严重爆炸事件。在一个星期内,黎巴嫩的汽车爆炸事件已使三百多人伤亡。(附图片)
20日,黎巴嫩特里波利市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二十多人死亡,八十多人受伤。图为工人正在清理被炸毁的车辆。
本报电视照片

民主德国议院主席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柏林8月21日电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霍·辛德曼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问题。

我向贝宁赠送玉米
新华社洛美8月17日电 科托努消息:中国政府向贝宁政府赠送一千吨玉米的移交仪式昨天在科托努举行。
这批玉米是中国为帮助贝宁克服旱灾造成的缺粮困难而赠送的。中国驻贝宁大使孙志诚和贝宁计划和统计部秘书长帕特里斯·胡昂加沃出席了移交仪式。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隧道尽头的亮光
本报记者马世琨 鲍世绍
在经历了整整六年的严重经济困难之后,坦桑尼亚经济目前呈现出复苏迹象。尼雷尔总统今年5月指出,“坦桑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开始看到了隧道尽头一丝微弱的亮光”。这是形象而贴切的概括。不久前公布的坦桑1984—1985年度经济情况报告表明,国家经济恶化的趋势已得到控制,不少部门的生产值开始由下降到增长、由负数到正数的变化。
农业生产形势令人可喜,该年度增长2.5%,从而结束了持续几年下降的局面。粮食进口量从近年来每年三十万到三十五万吨减少为十八万吨。今年雨水较好,如无意外的自然灾害,可望获得更好的收成。据官方估计,粮食产量可能超过四百万吨,达到自给水平;咖啡、茶叶、腰果等主要经济作物的产量将大幅度提高,出口值预计将由上年度的二十九亿先令猛增为八十七亿先令。农业是坦桑的经济支柱,农产品出口占国家外汇总收入的80%。因此,农业生产情况的改善,将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决定性的积极影响。
其他主要经济部门,除工业外,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其中,矿业生产增长2.2%,水电6.2%,交通运输11.4%。在生产回升的基础上,多年来为负数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2.5%。
市场供应状况大大改观。现在,来自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形形色色商品,使首都和全国各大城镇的商店商品充盈,应有尽有,与一年前那种商品奇缺、商店货架空空荡荡的景象形成了强烈的对照。
这些变化,是坦桑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勇对困难,励精图治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政府采取的经济体制改革和调整经济政策等一系列措施所带来的成效。这些措施主要有:
改变重工轻农的作法,重视发展农业生产。为此,政府一再增加农业投资在国家发展预算开支中的比重,1982—1983年度为13%,1985—1986年度达30%;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继去年提价10—86%之后,今年7月又宣布对八种主要经济作物收购价提高10—15%;取消对粮食和油料作物的购售管制,开放城乡粮油市场,允许农民和私商长途运销;向农民颁发土地证,让农民回到“村子化”以前的地方去。这一切对刺激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活跃城乡经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力改革经济体制。坦桑的国营企业和机构普遍经营不善,亏损严重。据财政部统计,全国四百一十二个国营企业中,盈利者仅九个。在过去五年中,政府对国营企业的各类农产品收购局的亏损补贴高达一百二十亿先令。为改变这种状况,从去年开始,政府对经营不好的国营企业或勒令解散,或合并改组,或强行削减开支;同时,用合作社组织形式取代亏损低效的农产品收购局,直接向农民收购产品、发放物资。另外,还重新设置县市委员会,并授予它们较大的权力,以更多地发挥地方的作用。这些作法对节省国家开支和促进工农业生产正在产生效益。
逐步放宽进出口贸易政策。从去年年初开始,政府允许私人进口商品,并且不问其外汇来源。其后,对进口商品种类的限制逐步放宽。这不仅改善了市场供应,政府也从征收关税和销售税中得利二十五亿先令。为鼓励私人出口,政府宣布了两项重要规定:一是允许私商经营除少数几种商品以外的出口业务,并可以从收入中提取外汇50%,以进口商品在国内销售;二是从今年7月10日起,对在坦桑生产的出口商品免征出口税。
开始重视利用国内外私人资本。政府已明确肯定了私人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指出“私人企业应和国营企业互为补充,成为加速国民经济发展的伙伴”。坦桑领导人还一再表示,欢迎外国人到坦桑投资设厂,开办合营企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修改投资法和企业法,以便为外资提供方便条件和法律保证。
坦桑所面临的经济困难是全面和严重的,是由各种因素促成的,因而要根本摆脱经济困境尚需要时间和作更大的努力。但“隧道尽头的亮光”,鼓舞了坦桑人民战胜困难的斗志,也增强了政府执行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决心,为坦桑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和复兴,增加了推动力。(附图片)
坦桑尼亚政府为发展本国内地建设,平衡经济建设布局,于1973年决定在坦噶尼喀大陆中部的多多马另建新首都。新首都计划在2005年建成。
现在,坦桑尼亚总统府、总理办公室、坦桑尼亚革命党总部、议会等党政部门的部分机构已迁至多多马办公。图为坦桑尼亚革命党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菲律宾首都群众集会纪念阿基诺逝世两周年
新华社马尼拉8月21日电 数万名工人、学生、学者和商人21日下午分别在马尼拉举行两个集会,纪念前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遇刺逝世两周年。
这两个集会是由不同的反对派组织发起的。
大约一万五千人参加了在马尼拉金融和商业中心马卡蒂举行的集会。阿基诺的遗孀科丽·阿基诺和一些反对党知名人士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要继续为阿基诺伸张正义和反对马科斯总统而斗争。
在博尼法西奥广场,大约四万人举行了三小时的集会。前参议员洛伦索·塔纳达在集会上讲话,指责政府官员“不廉洁”并“向国外转移财产”。参加集会的群众随后前往总统府附近举行了示威游行。
这两个集会和示威,最后都平静地解散了。
据报道,在其他一些城市二十一日也举行了反政府集会。
在一些地方,警察和示威群众发生了冲突。

突尼斯政府宣布
三十名利比亚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本报阿尔及尔8月21日专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突尼斯政府今天宣布,三十名利比亚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两国关系急剧恶化。
突尼斯外交部召见利比亚驻突尼斯高级代表,通知他突尼斯政府做出的这一决定,并指出这三十名外交官“进行了违反外交章程及与他们的身份不相符合的活动”。
本月初以来,利比亚驱逐突尼斯侨工的总数已达两万二千多人。突尼斯新闻界说,这是因为侨工“拒绝利比亚当局提出的选择利比亚国籍”。这种行径“违背两国间的劳务协定”。利比亚方面则宣布,利比亚的决定是“执行82—83年人民委员会作出的决议,不针对某一方面”。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斯政府同泰米尔人组织谈判休会
印度驻科伦坡高级专员迪克希特二十二日通知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斯里兰卡政府代表同泰米尔人组织代表间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的和平谈判休会。
他说,印度对廷布谈判在休会前没有取得建设性的进展感到遗憾。据报道,谈判中止的原因是由于在斯里兰卡重新发生暴力活动以及泰米尔人的要求同政府提出的解决办法之间存在着差距。
穆塞韦尼表示不承认乌干达政府
据法新社报道,乌干达最大的游击队——全国抵抗运动领导人穆塞韦尼八月二十日在结束和乌干达外长奥通努举行的会谈后发表声明说,如果不让他领导的组织在任何新政府中起主要作用,就会导致继续发生内战。
穆塞韦尼在声明中要求乌干达人民起来抵制由穆万加总理领导的乌干达政府。穆塞韦尼还说,他们不承认军事委员会,不承认蒂托·奥凯洛为国家元首。
沙特阿拉伯将兴建第一座朝圣城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报道说,沙特朝圣事务和宗教基金部决定在塔伊夫的特布克区兴建沙特第一座朝圣城。
据报道,预计整个朝圣城将耗资四千万沙特里亚尔(合一千零九十五万美元)。
这座计划中的城市将在朝圣者大批到达的陆路入口特布克、赫拉特等地区建造十二座清真寺。朝圣城将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朝圣者提供一切服务设施。(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