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战午城(日记)
肖华
1938年3月14日
今天是半月来行军作战的一天休息。
下午我们旅直属队和当地的友军、民众进行联欢。久被战争影响而萧条着的勍香镇,今天好象有了点生气,火线剧社的歌舞,台下观众雷鸣似的掌声,把这一带的沉寂打破了,决死队的同志热烈的喝彩,与会的全体军民在欢乐声中更加兴奋了。
近黄昏的时候,忽然接到师部的电令,说是昨天由临汾增到蒲城的敌人,其先头日军五六百已向午城镇前进,在十二点时和师直属队遭遇。我师部警备连占领午城镇东北的高地,抗击敌人,激战两小时,毙敌百余,后因敌后续部队赶到,兵力超过我们十倍,警备连方撤至午城西北高地与敌对峙,以便迟滞敌人西进,掩护我军主力和友军运动至机动位置。并令我旅六八六团迅速赶回义泉镇地区,准备打击西进之敌,粉碎敌人进犯延安之企图。六八五团已与师部隔断,在谙正村、黄头村之线宿营。
正在兴高采烈的会场,突然变得异常紧张,有位小同志从幕布里跳出来,发出一段激昂的闭台词:“敌人又向西进攻了,战争迫使我们今天准备的新剧不能满足诸位的热望,让我们打了胜仗再来开祝捷同乐会吧!”
老百姓都成群结队的跑到村口欢送我们,他们的脸上很严肃,看得出他们对我们是怀着如何强烈的关切和热望。
天上布满了乌云,万山丛杂的耸立着,部队沿着山谷向西行进,廿四时到达上儿岭、上下庄之线进行大休息,八个钟头好容易走了白天一日的行程——六十里。
3月15日
天明。部队继续西进,太阳的热力比昨天稍强,道路上被荡起一线黄色的尘土,使大家燥热的不停的流着汗,部队越走越快,两个钟头才行一回休息。
便衣、骑兵、步兵、炮队、行李、骡马蜿蜒曲折十数里,通过义泉镇,十五时到达上下桑峨、下寺徒一带宿营,行程约八十里。
3月16日
四时接师部电令:“大宁毛阻山均有友军阻敌西进北上,我军目前应尾击侧击敌人,配合友军消灭该敌,并打击敌增援后续队,滞阻其先头。”
根据师部的意图,部队于七时出发,到马路以北上下龙花一带集结,派出通蒲城、午城的侦察,同时与原派往蒲城马路以南的游击支队取得联络。
旅部到达隐蔽位置时,敌机一架由低空向午城飞去,但没有发现我们。
夜半时,六八五团已转至大宁午城之间,被拦阻在午城的敌十一师团兵站分部,今天西进到罗曲镇时,突遭我军猛烈侧击,两百多敌人,百余匹骡马,没有跑掉一个。
3月17日
大宁的敌人为了掩护他后续辎重汽车西进,派了五六百人,附炮两门,回头来攻我六八五团上下乌落阵地;同时蒲城的敌人也用六辆汽车步兵,护送汽车队西开。但大宁的敌人已被我们六八五团打退了;蒲城出来的敌人和七十多辆汽车来到井沟以西午城附近时,已被我截获六辆;午城的五百多敌人,和本日增来的汽车队,已全部陷于我东西夹击的包围中。
午城镇是处于吕梁山脉中南部的山腹,是三条汽车道的交叉点。我们为了配合友军,消灭西进敌人,切断敌人后方联络,使西进到大宁的敌人陷于孤军深入,决心由六八五团及六八六团各一部,强夺午城镇。
六八六团三营的同志,一得到要他们准备攻击的命令,都兴奋得了不得,政治部的同志早已在连队进行了夜战的动员,每个人都抱着誓死必胜的决心。大家提前吃了饭,每个人的左臂都捆了一个白布,在四点钟接到夜袭的命令时,部队便迅速出动了。翻过了两道深沟,飞也似的到达了午城东南的预定集结地。
今天的夜特别黑,敌人似乎是因连日的挨打,比以前稍有准备。八点钟时,六八五团的两个连从东北向午城打来,向北面山上固守工事的敌人展开猛烈攻击,六八六团的第三营,象夜老虎一样从西北向东猛扑,轻易的就将敌人工事据点占领,把街上敌人全部肃清。
敌人的汽车队发抖了,在很狭窄的沟地内发出悲惨的吼叫。手榴弹打得他们车灯不敢开,车道摸不着,在河沟内乱碰乱撞。结果前面的迷失了方向,后面的跟着全部误入我军出击沟地。
七十二辆汽车,三千包大米,和许多其他的军用品,全部被我缴获。
十点钟时,北面高地上放出了巨大的火焰,华丽的火舌舐着黑的天空,都是在表示胜利的信号。
3月18日
临汾的敌第八师团(第一○八师团)星夜西开驰援,六百步兵、两百骑兵和一中队炮兵,在今天六点钟,由蒲城经薛关镇向午城前进。
我们以六八五团担任控制午城镇和牵制大宁可能西进的敌人,六八六团则迅速的在拂晓前赶到佛连里附近集结,以一部分埋伏在井沟张庄以北的各条小沟内,汽车道以南孙家庄的游击支队埋伏在南面的山上。
敌人因前几天吃亏太多,今天行进得很缓慢,一面用火力搜索,一面行进,他们的一兵一枪都被我们看得很清楚了。
十点钟,敌人的先头部队已到井沟张庄,他们看到狭窄的沟地,看到昨天在张庄被我们打死的死尸,忽然的被吓的停止下来,由一路队形变成了二路三路密集队形,并且向东南面山上打了几炮。我们埋伏的部队离他们虽只有两百米远,但并未暴露。
敌人又继续前进了,他们缓缓的走着,象是有点安心了,但两面的山上和沟道里,突然飞出了成群的手榴弹,似雨点样的机关枪弹密集的射了过去,把井沟、张庄的五里长的汽车道上打得灰尘弥漫。
敌人被我们冲得异常混乱,他的先头部队占据井沟、张庄的石崖及井沟、张庄以南的龙王庙与我顽抗,四门大炮猛烈的向我轰击。约一点钟后,敌人的轰炸机六架从东飞来,疯狂的低飞向我轰炸,连续投弹一百多枚,大炮也凶猛的向我射击起来。这时被夹击的敌人则乘机数次猛烈突围与我肉搏,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我们指战员在敌人强烈的轰炸炮击下,英勇的向敌人进行肉搏冲杀,打垮了敌人数次的突围。这时我们六八六团的两个营长负了重伤,副营长罗自坚、党的书记肖志坚及营连干部大部都伤亡了,战斗已更加激烈的进入到要决定胜负的时候了。这时共产党员自动的起来代理了干部,鼓动大家向敌人冲锋。“同志们,不要怕敌人飞机,坚决消灭地面上的敌人;敌人想反攻,我们坚决用反冲锋,用刺刀,用手榴弹解决他。我们不怕牺牲,要争取最后胜利啊!”
敌人的飞机接连来了两次。在下午五点钟,我们汽车道以南的部队,利用居高临下的优势地形,配合北面的主力向敌突击,战士们用刺刀、用手榴弹冲击着那些企图顽抗的敌人,冲杀的声音在山谷中在沟道里激荡着。
黄昏时,龙王庙井沟一带的敌人全部被解决了,五百多个鬼子,把三门炮撇下死去了,便庄的一百多个敌人,也被打死了一大部分。
在浓深的暗夜中,战场的井沟好象大都会的夜市,一堆一堆的火光照耀着搬胜利品的部队,来来去去的忙碌着。两百多匹战马,两百多支步枪,五百多件日本大衣,六百多床毯子,成千上万的子弹和其他军用品,还有那一辆辆汽车,使得搬运的部队一直忙到天明。
3月19日
东方露出了淡淡的鱼肚白,起伏的山峦在晨光熹微中显得傲岸而挺拔。望着行进在山峦中一个个战士的雄赳赳的身影,我忽然想到,他们不也是山么?傲岸、挺拔、勇敢、坚强,迎着狂风,顶着寒流,挺立在祖国的大地上,用自己的胸膛和刺刀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长城,保卫着延安,保卫着祖国。在她的面前,敌人“武运”不长久,丧尽“军国魂”,而我们正朝着光明大步前进。
太阳露出了笑脸,新的一天开始了,这一天又是以敌人的失败和我们的胜利开始的……
*午城镇,在山西大宁县。这些写于当时战地的日记,曾发表于延安的《解放日报》。
肖华同志在弥留之际,曾嘱咐身边工作人员,把他在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部副主任兼三四三旅政委时写的战地日记,选几篇寄给人民日报发表,以纪念抗战胜利四十周年。根据肖华同志遗嘱,本报特将《大战午城》刊登在这里。——编者

为党奋斗到最后一息
——记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华
新华社记者 何平
1985年8月11日上午九时,胡耀邦同志得知肖华同志病危的消息,心情沉重地赶到北京三○一医院。他走进病房,望着就要被无情的癌症夺去生命的肖华,弯下腰俯身在肖华的耳旁悲痛地说:“你为党、为人民奋斗了几十年,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
肖华同志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军一位优秀的高级将领。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南征北战,战功卓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同许多为革命出生入死,奋斗一生的老战士一样,他在晚年病魔缠身的情况下,仍不断以战争年代的那股拚搏精神激励自己为党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1983年,肖华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分管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期间,他带头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去年,他在北京的一些科研和企事业单位调查时发现,我国现有科技力量的布局和使用方法很不合理。有些单位技术力量密集,有些单位则缺乏,而且由于人事制度上的缺陷,形成了技术力量积压、技术与生产脱节的不合理状况。他认为,要开发技术资源,必须开辟技术市场,使技术带有商品特征,变成有交换价值的东西。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他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一封五千多字的信交给中央,受到中央一些领导同志的称赞。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肖华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时,考虑了经济体制改革如何同机构改革结合起来进行的问题。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并先后到山东、广东、湖南等地作了调查。他对有些地方和单位机构越简越多,政出多门、互相扯皮、人浮于事、公文旅行、工作效率低的弊病没有得到有效克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入手,对机构改革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准备把这些意见系统地整理出来向中央汇报。不料在这时,癌症正悄悄地吞噬着他的生命。4月11日,他刚刚参加完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就住进了医院。经检查诊断:癌细胞已从胃部扩散到肝。
尽管医生和家里人没有把真实的病情告诉肖华,但他似乎已经觉察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战争年代,我常想,自己能活三四十岁就不错了,从没想到能活到今天。所以我觉得,即使现在不行了,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遗憾的只是,我还有许多事情没来得及去做。”
在生命之火即将燃尽的时刻,他决心迸发出最后的光和热。他躺在安静的病室里,脑海里不断翻腾着关于机构改革的想法。疾病的折磨,使他无力再伏案执笔。他请工作人员记录,由他口述,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信向中央汇报。信整理出来以后,他请工作人员一字一句地念给他听,然后逐字逐句地斟酌修改。6月1日,肖华请人把信送交中央。6月7日,胡启立同志把这封信转给国家体改委,请他们认真加以研究。
8月11日下午近四时,这是肖华去世的前一天。弥留之际的肖华,用极其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说:“这么多年,是党把我培养大的,可我为党和人民做的事太少、太少了。我坚信,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和阻力,改革和四化一定能成功,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1985年8月12日上午八时十五分,肖华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南征北战,
饱尝风霜,
青春献给民族的解放,
壮年织进祖国的锦绣新妆。
老骥奋发,
雄心激荡,
四化征程搏风击浪,
余辉焕发同样是漫天霞光。”
这首洋溢着革命激情的诗,是肖华同志生前用以勉励自己为党奋斗不息的座右铭,也正是这位把毕生精力献给党的事业的革命老战士的写照。

公安部就南宁地区赌博活动严重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
采取有力措施 坚决查禁赌博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公安部最近就广西南宁地区赌博活动严重一事通报各地,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查禁赌博活动。
通报说,今年以来,南宁地区十二个县、市,均发现有赌博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地区一百六十一个乡、镇,一千八百八十三个村、街中,有赌博活动的有一百五十四个乡、镇,六百七十一个村、街。扶绥县十二个乡、镇均发现赌博活动,一百二十七个村中有一百零四个有赌博活动。赌博形式,有利用桌球、扑克、麻将、牌九进行赌博的,也有以划拳、猜码、设彩抽签、穿套绳、下象棋行赌的。参加赌博的,有机关干部、职工、农民、在校学生,还有党员。据上林县调查,全县参与赌博的五千二百六十六人中,有党员二人,干部八人,学生一百四十五人,国家职工四十六人。参与赌博的人员中,以青年居多,今年以来在查处赌博案件受处罚的一千一百八十三人中,二十五岁以下的有八百八十三人,占74.6%。
通报指出,类似南宁地区的赌博活动,不少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农村尤为严重,这不仅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生产,造成一些家庭悲剧,而且腐蚀人们的思想,诱发刑事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近年来,赌博活动发展蔓延,屡禁不绝,除客观因素外,与查禁措施不力有很大关系。对此,各级公安机关要引起高度重视,主动向党委和政府报告赌博活动的情况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大张旗鼓地开展群众性的、有声势的禁赌工作。要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造禁赌舆论,教育和动员群众自觉抵制、揭发检举赌博活动。同时,加强查禁赌博的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获的赌头赌棍,要视其情节轻重依法制裁。

专栏: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首都航空界举行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朱浩、齐含笑)首都航空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座谈会,热情赞扬当年的空中勇士,在抗击侵略者的伟大斗争中表现出的民族英雄气概和高度爱国主义精神。
空军司令员王海,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季文美,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王玉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过空战、空运的龚业悌、程敦荣,以及抗战烈士亲属李桢丽等九十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人士在发言中回顾了抗战时期中国空军和民航的艰苦战斗历程和英雄业绩。他们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苏联、美国、英国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援。
空军司令员王海在会上说,祖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为民族解放付出鲜血生命的爱国英雄们。他代表人民空军向当年参加抗战的空军人员,以及中国空军抗战烈士遗属表示慰问和敬意。王海表示,希望海峡两岸的空军人员携起手来,为国家的昌盛和祖国空军事业的发展共同奋斗,多做贡献。
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在会上讲话说,四十年前,中国的民用航空界为了抗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有不少志士仁人为了祖国的命运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专栏: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全总召开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二十七位老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他们希望广大职工继承和发扬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更好地肩负起四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专栏: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大连向苏军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大连8月22日电 (记者赵昌春)为纪念大连解放四十周年,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中苏友协大连分会和大连市各族各界人民,今天上午向大连市中心斯大林广场上的苏军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
大连市旅顺口区和金县的党、政、政协和工会的负责人,今天上午也向当地的苏军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李主席分别会见加纳和埃塞俄比亚新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加纳新任驻华大使奥塞·邦苏·阿曼夸和埃塞俄比亚新任驻华大使菲利普斯·沃尔德—马利亚姆。

尼雷尔总统离京赴朝鲜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尼雷尔总统离京前,李先念主席到钓鱼台国宾馆同他话别,祝贺尼雷尔访问中国取得成功。
今天上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坦桑尼亚劳工和人力发展部部长迪·姆瓦卡瓦戈签署了中坦两国政府关于成立经济技术贸易混合委员会的协定。
李先念主席和尼雷尔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友协和中罗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国庆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胜利四十一周年。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和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以及罗马尼亚在京专家、留学生等。
中罗友协会长李强和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赞扬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并祝愿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和加强。
另外,为庆祝罗马尼亚国庆,文化部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剧场举行了“罗马尼亚电影日”首映式,放映了反映罗马尼亚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故事影片《最后的日子》。

廖汉生和德卡瓦哈尔议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西班牙参议院议长何塞·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举行会谈。廖汉生说,西班牙议会在国家事务中起着重要、积极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西班牙参众两院加强交往,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和谋求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双方介绍了本国议会的组成和职能以及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廖汉生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的立法程序、少数民族和工会等方面的问题。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章瑞英、吴波、曾涛、王甫、王淦昌。西班牙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德卡瓦哈尔议长率领的参议院代表团成员,其中包括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利松·希内尔。

澳大利亚总督离沪赴东京
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马丁·斯蒂芬爵士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四天的非正式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去东京。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夫人、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等到机场送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艾大伟也到机场送行。
斯蒂芬爵士昨天到达上海后,参观了宝山钢铁总厂。
上海市市长江泽民昨天晚上设宴招待了斯蒂芬爵士和夫人。

王震会见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众议院议员中村茂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8月19日到达北京的。

万里胡启立会见日本劳动大臣山口敏夫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劳动大臣山口敏夫一行。山口敏夫是应劳动人事部的邀请于8月19日抵京的。

田纪云说:中国行政管理的改革势在必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正在这里出席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研讨会的十六个国家的代表时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我们越来越感到,行政管理改革落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行政管理越来越不适应经济的发展。
田纪云强调说,中国行政管理的改革势在必行,因为如果这种状况长期继续下去,将会严重影响和阻碍经济的发展。他说,联合国的这次文官制度改革研讨会,交流了各国的经验,对中国进行这方面的改革很有益。
田纪云认为,中国行政管理不适应经济改革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机构多而重叠;机构、部门职责不清;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缺乏严格的、科学的干部考核、晋升和退休制度。他说,中国政府正在针对这些问题探索改革的方案和路子。
联合国技术发展合作部行政发展司司长法奇·穆罕默德在会见时向田纪云副总理介绍了这次研讨会的情况。

王震会见日本经济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的秘书大谷稔率领的日本东京都城东经济界人士访华团。

王震会见饭田庸太郎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日本亚洲交流协会副会长、三菱重工业公司总经理饭田庸太郎率领的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代表团。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金黎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姚依林会见埃塞俄比亚工业部长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工业部长海卢·伊梅努。

李鹏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斯柯达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斯柯达公司总经理米柯斯一行。
米柯斯是应邀前来参加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斯柯达公司向我国出售两套五十万千瓦电站成套设备合同的签字仪式的。
李鹏、水电部长钱正英、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先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布拉哈出席了签字仪式。
仪式后,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和斯柯达公司为庆祝合同签订举行了宴会。

钱李仁会见埃塞俄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会见并宴请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工业部部长海卢·伊梅努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菲利普斯·沃尔德—马里亚姆参加了会见和宴请。埃塞俄比亚客人是应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程子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专务理事富田繁率领的日本“生协联”友好代表团。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主任潘遥宴请了日本客人。

吴学谦会见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院议长何塞·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率领的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吴学谦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中国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和立场。

缅甸新闻代表团抵京
本报讯 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以缅甸《先锋报》副主编为团长的缅甸新闻代表团于8月21日晚上抵京,访华两周。

李鹏会见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新任总经理饭田庸太郎率领的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代表团。双方就核电站和火力发电站建设涉及到的贸易、技术和经济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谈。

李鹏会见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罗迪诺率领的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项淳一和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科所副所长、归侨黄光晃(右),放弃亲友要他去国外定居机会,甘愿留在贵州山区从事自己热爱的水稻育种研究,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才智,受到群众的赞扬。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