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武汉乘车怪事种种
武汉市的公用交通状况,近几年有所改善,但进展不大。
在这里,挤车抢座,可谓不顾一切。车进站,尚在滑行中,人们就一拥而上。为了抢一个座位,什么道德、纪律、秩序,一概不讲了。许多人卡在车门口,“奋勇争先”。有的人抢到一个座位,还霸占一个座位。座位是抢来的,就谈不上给老人、孕妇、怀抱婴儿者让座了,对残疾人也很少照顾。为挤车抢座,吵架、斗殴的事时有发生,年老体弱者经常被挤伤、撞伤、划伤。
几乎每辆车内都有“禁止吸烟”的告示,有的还有“违者罚款”字样,可是,几乎每辆车上都是烟雾缭绕,有的售票员在售票时也叼着烟卷。
司机与熟人谈话的现象也较为普遍。每辆车内都有“请勿与司机谈话”的标语,但形同虚设。有的年轻的女售票员,专门跑到前面同司机拉家常。
有些售票员欺负外地人和农民。农民乘车出了差错,售票员语多挖苦讽刺,甚至开口骂人,若罚款,则很重。而对“城里人”却相当宽容,查票时,只要对方说声:“月票”,就不计较了。
武汉市电车、汽车车门的开关“权”操在司机手里。乘客少或司机情绪好时,还能做到“关门起步”;乘客稍多或司机情绪不好,先起步后关门的现象就多了。于是,车门经常把乘客的胳膊、腿、脑袋夹住。5月29日下午五点多钟,45路3—208号汽车在江汉路站,将一名女青年的膝盖和皮包夹住。女青年又疼又怕,连连高呼。一个男售票员在车上居高临下冷冷地看着,置之不理。乘客们气愤地高呼,司机才开门。“五一节”前后,还是45路汽车,在钟家村站,将一小孩腿夹住,小孩在地上被拖了几步远。行人狂呼,车才停下。
武汉市交通状况不佳的原因,据我看来,主要是有关领导者过分强调客观困难,深入实际不够,整顿不力。希望武汉市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扭转交通状况不良的局面。
湖北工学院 张之权

乡党委书记糊涂“判案”殴打教师的歪风难禁
今年3月,我县茶坪村小学的一些学生因下雨路滑踩了生产组长黄万钧的地,招致了辱骂。这时教师彭永良劝黄万钧说:“你不要骂,有什么事向我们老师说。”黄万钧不但不听劝解,反而骂起彭老师来。事后彭永良向区乡两级政府写信,要求明断是非。
谁知乡党委书记刘楷明却说:“不要以为报上在喊提高教师地位,你们就说这事是侮辱教师,哪有那么多侮辱教师的?这是一般的民事纠纷,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就行了。”
由于事情得不到公正解决,黄万钧的胆子便越来越大。5月20日,彭永良同爱人去地里锄草,正巧遇上黄万钧和他的两个儿子。黄家父子便趁机寻衅闹事,先是谩骂,后来又用拳头、锄把打人,直到把彭永良打昏在地。
彭老师被打的第二天,学校校长梁培义让人把彭永良背去乡里就医。乡党委书记刘楷明知道后,仍坚持说:“这不是殴打教师。这是民事纠纷。”
后来,村干部请求乡政府出面调解这件事,而乡政府又让村里处理。经研究,村里提出了让黄万钧家负担彭永良的医药费、生活营养费、护理费以及请人代课费的处理意见。但报到乡里,乡政府却不表示态度。最后,村里干脆让黄、彭两家各拿出三十元交乡里,并说:“将来谁没理,谁付钱。”
四川峨边县金口河工农区二中
闵伯青 周福全

办理结婚登记竟要先买国库券
今年,我们乡人民政府做出一个稀奇古怪的决定:凡到乡人民政府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必须先购买八十至一百元的国库券,否则不予办理。据了解,类似情况在其它乡也有。这种做法,是违反《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的。
湖南冷水滩市易家桥乡 秦冒武

专栏:毖后录

不该把孩子赶出校门
我县路镇中学,今年高考前,借高三学生预选之机,对高二学生也进行了筛选。四个班,一下子筛出了一百多名学生,文科班最多,六十六名学生赶走了四十五名。学校这样做,是因为校长想早点腾出教室招收去年高考落榜的学生,以此提高今年高考升学率。
我们当家长的,做了一点调查,证明学生学习不好,学校负有责任。以文科班为例,高一整整一年没开历史课,六本书集中到高二一年学完,最多时一堂课讲五十页新书;学生一学期只写了两篇作文,而教师连一篇都不给改。这些被赶出校门的孩子有的哭,有的吃不下饭,还有的不敢回家,在街上转游,灰溜溜的,不好意思见人。他们功课没学完,就被迫“毕业”了。学校的这种作法是对学生不负责任。
山东莒南县十字路一群学生家长

专栏:心里话

教师烧煤无处觅
过去,我们这里的供销部门每月都要供应给教师一些煤炭,有关部门还采取措施,按人发给煤炭供应证,以保证教师能够买到。可是,近二三年来,却没有人再为教师做这种好事了。现在,不但教师的家庭用煤没有供应,就连全乡仅有的一所中心小学的公用煤也只供应一半,其余的都要靠教师到处去“挖”。因此,食堂时常断炊,严重地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
为了切实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集中精力搞好教学,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教师烧煤难的问题。
江苏涟水县灰墩乡教师 栾芝德

专栏:耳闻目睹

九江市青蛙遭劫
7月9日,我们乘“江芜119”轮去九江。船过彭泽港以后,在沿途停靠的复兴、马垱、湖口等港,不断上来一些青蛙贩子。这些人上船后,公然从筐或篮中把装在尼龙袋里的一串串活青蛙取出摊晾在甲板上,估计近千斤。
下午四时五十五分,船靠九江港,早有一批坐地贩子到趸(dǔn)船上接应。看起来,在九江,青蛙是炙手可热的畅销货。
我们出港登岸,行不几步,听得前面吵吵嚷嚷,原来是一帮青蛙贩子在和市场管理人员胡搅蛮争。
找家旅店住下来以后,我们漫步九江街头,见各大小餐馆的菜谱板上,都赫然写着“炒田鸡”、“红烧田鸡”、“清蒸田鸡”之类的应时名菜。如此大吃大嚼,船上的那些青蛙只不过是其中的少量牺牲品罢了。
保护自然生态平衡是举世瞩目的大事。保护青蛙,从中央到地方,三令五申,可谓妇孺皆知。然而为何这里却有禁不止?
让我们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救救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吧!
安徽宿松县城关中学
郭世佩 陈小平

专栏:表扬

我们不是为钱而来
一天,我区市容监察大队永外分队的市容监察员收到一个大信封,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一百五十元钱,信封落款是长城液压件公司。
原来,北京长城液压件公司在永外大街上施工,违章超出占地,施工现场脏乱。市容监察员乐龙河等三人找到施工队长,批评他们不文明施工的行为,并下达了违章通知书,要求他们写出检查,并接受经济处罚。
第二天,乐龙河等人再次来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时,施工队长把他们叫到一边说:“你们每天在大街上跑,挺辛苦的,挣钱也不多,我给你们每人九十元钱,罚款就算了吧!”
乐龙河马上回绝道:“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是为钱而来的。你们违章,就要按有关规定办事,该罚的一定得罚。”
收到那个大信封后,乐龙河等三人马上来到长城液压件公司,退回那笔钱,严肃地批评了他们的这种作法,并根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有关规定,罚了这个单位的款。
北京市崇文区 王承岩

专栏:答复反应

对药瓶爆裂问题我厂已采取措施
你报7月18日第七版刊登的《是治病的药还是伤人的“炸药”》一信,反映的情况属实。
我厂生产的生脉饮口服液,一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在贮存期内发现有沉淀现象,为提高其澄明度,我厂调整了这一产品的酸碱度。可是没有想到,这给酵母菌造成了生存和繁殖的条件。酵母菌在气温升高的情况下,产生二氧化碳,致使生脉饮药瓶发生爆裂。今年4月,我厂在留样观察时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即派专人到北京、上海等地,调换这批药品。
为杜绝这种情况的再次发生,我厂已采取了措施,将生脉饮口服液的配制、灌封,改为封闭式生产;同时,增加工场紫外灯的数量,并在冰库门安装了空气帘,从而减少了空气污染的机会。菌检部门还研究新的酵母菌检查方法,以便更好地监控生产。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我厂已经作出决定:凡发现我厂生产的生脉饮口服液有质量问题的,都可以和我厂联系,我们负责予以调换。
浙江杭州第二中药厂

发展乡镇企业不可挤占幼儿园
我乡在一九五八年就建造了幼儿园,多少年来,孩子们在这里愉快地生活,当地群众称它是“儿童乐园”。
近几年来,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这所幼儿园先后成了乡办水泥制品厂、菌肥厂、绣花厂的所在地,幼儿园的孩子们被挤到了乡办小学内。幼儿和小学生的成长情况和教育方式都大不一样,把幼儿园办到小学里,给双方都带来很多的不便。为了防止玩具被小学生弄坏,幼儿园的一些大型玩具只好锁在小学校的礼堂内,弄得小学校开个会也没有场所了。
  江苏常熟市白茆乡 邵兴元

慢:1日到货17日才发到货通知书 怪:接通知就取货还被罚九十一元
4月22日,我在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北站办理了五件
(共重八百七十公斤)货物的托运手续。当天下午,我乘七十二次列车回河南。5月22日上午,我收到郑州火车东站发来的到货通知单。第二天,我便雇车去取货。不料,服务员一合计,我的货已到了二十二天,应罚款九十一元。由于我没有思想准备,带的钱又不够,只好四处求借。货是取出来了,可细看到货通知单,不禁愕然。郑州火车东站发出的到货通知单的日戳是5月17日;再看货运单,到货时间则是5月1日。为什么5月1日到货,5月17日才给客户发出到货通知单?郑州火车东站这样做,不是故意坑人吗?
河南方城县广播电视局 许淇

专栏:大家谈

五角钱岂能了结这起吃喝案
看了你报7月18日第七版刊登的《临河县在县改市时大肆请客送礼》的来信和答复后,想说几句话。
内蒙古自治区原临河县委、县政府动用经费二万六千多元,邀请了从自治区到各旗、县的六十个单位的几百个客人。每人免费吃喝两餐酒宴,共耗资一万二千五百五十多元。席间吃尽了名菜、名酒。这件事发生在中央三令五申之后,原临河县委、县政府公然有禁不止,而且有区党委直属机关在内的六十个单位的人“踊跃”赴宴,岂非怪事!
更加令人吃惊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访处在答复中说:“临河市的上级党委——巴彦淖尔盟盟委决定,凡就餐者,每人每餐交伙食费五角”。一桩吃喝公案就这样了结了!
人们不禁要问:五角钱就能吃一顿酒宴吗?这样处理能算是严肃认真吗?在当前全党上下为党风根本好转而努力的时候,巴盟盟委这样处理会造成什么样的社会影响呢?
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厅 王哲昌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买一台收录机竟要搭配三百盘磁带
7月9日下午,我到北京电视机厂牡丹实业公司打算买一台比较好的收录机。这家公司的货架上放着一台三洋20瓦收录机,并写着“样品,暂不出售”字样。我问一位二十多岁的男售货员何时能卖?他说:“您要吗?”我说:“要。”他说:“您要,要搭三百盘磁带。”这台录音机售价八百六十元,三百盘磁带价一千五六百元,比这台收录机钱还多!
这是社会主义商业的经营方式吗? 北京市公安局 董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