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省政府举行现场办公会议
加速推进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
与会者认为,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快刀斩乱麻”,这种会风值得提倡
本报讯 记者刘晓陆报道:8月15日到19日,河北省政府在秦皇岛市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工作。会议由省长张曙光主持,来自省属二十五个委办、厅局,以及秦皇岛、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张家口、保定等七个城市的主要负责人,讨论和审定了开发秦皇岛市的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当场拍板定案,协商解决实际问题,确定、落实了一批开发项目。
会议期间,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听取了河北省和秦皇岛市的工作汇报,对秦皇岛市的开发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1984年4月,国家确定秦皇岛为对外进一步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以来,河北省和秦皇岛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方针,明确了秦皇岛作为开放城市的工作指导思想,编制了经济技术开发规划大纲和城市总体规划,初步制订了外引内联的优惠政策,狠抓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着力智力开发和人才培养,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谈成一批外引内联项目。
然而,由于秦皇岛由一个地辖市升为省辖市,由原来领导四个区变为领导四个县三个区,人口由三十万变为二百三十万,具体工作中许多环节还未能一下子适应这样“飞跃”的变化。同时,就河北全省范围而言,有些人还没有充分认清开发秦皇岛市对搞活整个河北省经济的重要战略意义,工作关系未全部理顺。河北省政府决定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解决问题。会议通过充分讨论,就这个问题取得了一致认识,按照“扬长避短,自愿互利,等价交换,联合开发,协调发展,广泛开展纵向、横向联合,打破行政的条块分割”的原则,加速推进秦皇岛的经济技术开发。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与会者研讨并确认了秦皇岛市所具有的港口、旅游、玻璃工业三大优势,并就发挥三大优势,开发秦皇岛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会议提出,充分发挥秦皇岛港背靠“三北”,面向太平洋的优势,逐步将单一的能源转运港口改造为多功能综合进出港,在这里建立冀东地区玉米出口基地,玻璃、砂石料、液体化工产品出口基地以及出口产品转运包装基地,在秦皇岛市建立河北省自己的进出口口岸。会议就秦皇岛市近年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喜人形势,研究了如何解决日益增多的游客吃、住、行、玩问题。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根据省领导提出的“家家办旅馆,户户开饭店,人人当接待员”的指导思想,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游客猛增的压力。会议决定今后在继续发展现有旅游点、完善设施的同时,大力开发新的旅游点。特别提出开发经北戴河从昌黎县大浦河口到滦县滦河口长达二百多里的“黄金海岸”新海滨旅游区。这里,海滩沙软潮平,林带逶迤,沙丘起伏,水面平静,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会议确定,今后秦皇岛市玻璃工业要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上下大力气,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提高创汇能力。
短短的四天会议中,省属各委办、厅局、银行以及兄弟城市的负责人,通过分析论证,对口商讨,按照投资少,见效快等要求,对秦皇岛市提出的一百三十六个开发项目,进行了认真的筛选,初步确定了四十七个有发展前途的项目,并从中选出二十个重点项目。这次现场办公会议效果好,与会者普遍认为,这种少讲空话,多办实事,“快刀斩乱麻”的办公会,应该提倡。

西藏外贸回升贸易活跃
本报拉萨电记者罗茂城报道:西藏自治区从去年以来改革外贸体制,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放宽搞活的政策,对外贸易迅速回升,边民互市贸易活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自治区外贸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一,与邻国贸易进出口总额提高约百分之八十,上半年出口商品的收购接近去年全年的收购量。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疆,出口资源丰富,历来有与邻国发展外贸的传统。但是,经济上有很大的封闭性,在进出口贸易业务方面,尽管中央给了西藏一定的自主权,可是前些年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和不合理外贸体制的束缚,外贸发展缓慢。去年西藏外贸部门根据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精神,从西藏的特殊情况出发,除实行政企职责分开外,还决定把外贸财务体制和对邻国贸易的经营权均下放给各地、市,从而改变了长期以来外贸吃“大锅饭”、独家经营的局面,使各地、市有利可得,更好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西藏对邻国尼泊尔出口产品主要是绵羊毛、活羊、轻纺织品、手工业品等;进口产品是大米、面粉、水泥、手工业品、青黄铜器等。

各地农行要大力组织资金回笼货币
解决旺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缺口问题,一是大力组织储蓄,二是合理调度资金,三是实行转账支票结算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贻昶、本报记者卢小飞报道: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在日前结束的农村金融旺季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严格控制信贷规模的情况下,人民银行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来解决农副产品旺季收购的资金缺口,各地农业银行要大力组织资金和回笼货币,主要靠自己解决缺口问题,保证农副产品收购的需要。
今年后四个半月的任务,比上半年更艰巨,各地农行必须清醒地认识这一点。一方面,是农副产品收购的大头在秋季;另一方面,我们的资金比较紧张。但收购农副产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绝不能掉以轻心,所需资金必须千方百计予以保证。
解决资金问题的出路何在?陈慕华说,一是大力组织储蓄。首先要从指导思想上要重视储蓄工作,不要眼睛向上,伸手向上要扩大信贷指标,而是要眼睛向下,把组织资金摆在重要位置,想法子把社会上闲散资金组织起来。为此,要解决银行网点不够的问题,在目前网点少、远水不解近渴的情况下,要大力发展代办业务,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为用户服务的思想,方便用户存款取款,这样,才可能更多地吸收社会上的闲散资金。
二是合理调度资金。她强调银行领导要安排好存款和贷款,灵活地调度资金。
三是因地制宜地推广定额转账支票和票据等结算办法,减少现金的支付。农业银行要和信用、供销等部门联合实行转账支票结算。
另外要加强信用社的资金管理,对集体、个人集资要积极引导。
对于一些地方出现的“以贷谋私”等不正之风,要坚决刹住,如不解决,会毁掉一批干部。她说,银行向来是以制度、纪律严明著称的。这几年制度、纪律松弛了,有些人违法乱纪,胆大包天,成为我们队伍中的蛀虫,必须引起警惕。在整党中要纠正这些不正之风,总结经验教训,健全规章制度。

新疆对外开放见效快
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新疆建立经济贸易关系
本报乌鲁木齐电 记者冯霄、刘霄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次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贸易洽谈会,于8月20日在乌鲁木齐开幕。一百多家外国及港澳企业的二百名客商参加开幕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在开幕式上说,目前已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新疆建立经济贸易关系。近五年间,新疆在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方面效益显著,全区利用外资总金额近一亿美元。特别是新疆同日本及香港地区合资经营的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三年盈利六百多万元,合资三方都很满意。其他和联邦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合作项目进展也很顺利。这次洽谈会,新疆又提出一百零九个合作项目、十二个技术引进项目和一大批进出口货单供客商选择。
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加上原料价格比较低廉,近年又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合营企业及合作项目显出成效。因此,有愈来愈多的国外及港澳客商对新疆发生兴趣。

邮电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本报8月21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距上一次代表大会二十八年之后,中国邮电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要动员九十多万名邮电职工为实现“七五”计划,实现邮电通讯能力和业务量翻三番而努力奋斗。要对广大邮电职工进行理想、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树立“人民邮电为人民”和用户第一、信誉至上的思想。
邮电部部长杨泰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俊生、王崇伦、王家宠等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决定
对已验收合格的企业进行复查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决定,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国范围内对整顿验收合格的企业,认真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和补课。这是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8月20日在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例会上宣布的。
袁宝华说,截至7月底,列入国家整顿规划的预算内国营企业已有91.6%验收合格,其中大中型骨干企业已有99.3%验收合格。但是,调整后的企业领导班子,尚有相当一部分经营管理水平低,素质差。有的产品质量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工业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只有73.4%,比去年同期下降11.6%。有的企业物资消耗多,亏损增加。有的企业消费基金增长过猛。不少企业互相攀比,滥发奖金、实物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制止。
袁宝华说,以上情况说明不少企业虽然经过整顿,但企业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仍然不高,基础工作不扎实,不能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管理现代化的要求。
袁宝华提出,这次复查、补课要紧紧围绕推动改革、搞活企业、降低物耗、提高质量和经济效益来进行,重点复查企业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内部经济责任制、管理基础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效益的情况。经过复查、补课,要求企业全力抓好整改,坚持眼睛向内,充分运用国家给予企业的自主权,大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济南市技术协作有成绩
本报讯 通讯员李海、秦晓风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济南市与驻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上,仅一天的时间,就达成意向一百零七项,签订合同二十二项,为科研单位和企业当了“红娘”。
济南市科技力量雄厚。但是,过去科研单位与企业间的联系甚少。近年来,济南市政府积极为科研单位和企业双方“搭桥”,打破了生产与技术长期阻隔的局面。

农民的“庭院经济学”
张持坚 毕国昌
每年春夏之际,哈尔滨本是蔬菜淡季,但今年的农贸市场,却一派喜人景象:绿油油的蒜苗,带刺挂花的黄瓜,脆生生的小红萝卜,青翠的韭菜,水灵灵的小白菜……引来了络绎不绝的顾客。
在市郊黎明乡的荣进村,记者站在高岗向四周望去,只见菜农房前屋后尽是挤挤挨挨的温室和塑料大棚。据了解,近几年,全村大大小小的温室和塑料大棚已经发展到六十来个,面积达一万二千多平方米。去冬今春,这个村向市场提供了两万多斤蒜苗、四万二千多斤韭菜和十五万斤黄瓜。
过去,这里的农民何曾器重过房前屋后那一点地?只是种点菜,养些鸡,接济一下生活。如今不同了——哈尔滨市郊区的一些菜农在这里摆开了“庭院经济学”的研究天地。一位叫刘广的中年农民,是中央农业广播学院的学员。他利用房前的一小块空地,盖了一栋七十二平方米的日照温室。他研究了蔬菜市场的行情后,有板有眼地在小温室里做起了文章:入冬后栽蒜苗,春节前应市;然后培育黄瓜秧,入春移栽到塑料大棚里,4月即可长成上市;接着种芹菜,端午节前后又可应市;收了芹菜种上晚黄瓜,入秋市面上黄瓜少了,他的黄瓜又上市了。一小块地方,一年纯收入达二千三百多元。
青年农民刘宝林房前屋后的两个塑料大棚有七百平方米,一个棚栽韭菜,一个棚栽黄瓜,边边角角还套种一些香菜、小白菜、早豆角等小品种,土地利用率很高。他读了不少农业科技书籍,知道要土地产出,就要投入,因此舍得投资施用“三十烷醇”和“硝酸稀土”等,结果棚里的菜长得快,长得好,销路好,他从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
还有一些菜农在温室和大棚里搞起了“立体作业”,下面种蔬菜,上面挂葡萄;还有的把温室育秧和养鸡结合起来,菜秧移到大棚后,在温室里养鸡肥田,事半功倍;也有的既种菜,又充分利用温室和大棚的温度养花,产菜又产花,不少菜农已经把温室、大棚和大田联成了一条蔬菜生产线,冬季在温室育秧,入春后移到大棚,土地解冻后再移到大田,使蔬菜上市提前,经济效益大为提高。

用联合和承包的办法吸引群众投资
西坡镇集资办煤矿
本报讯 山西省乡宁县西坡镇采取收清旧欠、发展民间信贷等多种办法筹集资金一百余万元,为乡镇企业的建设技术改造、挖潜创造了条件。
这个镇煤炭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农民办煤矿的积极性高,但由于银行紧缩信贷,集体又无资可投,开矿受阻,农民十分着急。针对这一情况,镇党委和镇人民政府一方面引导和鼓励农民带资、带物入股,兴办股份式联合,一方面把镇办的两个煤矿承包出去,筹集资金七十五万元。同时,在保证国家贷款顺利回笼的前提下,他们还在一些村提倡开展民间信贷。在收资集资中,这个镇还查清和收回了过去的部分外流资金和欠款。
西坡镇采取这些措施后,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使待建待扩的乡镇企业跳出了“死水潭”,取得了主动。目前,全镇除办起一批小煤矿外,还扩建增修了两个中型煤矿和一个炼焦厂。
(卫建忠)

五十四家工厂获自行车生产许可证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经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同意,五十四家工厂获得自行车生产许可证。这些工厂所在地和产品牌号是:
天津:飞鸽、红旗;唐山:龙凤;邯郸:蝴蝶;泊头:牡丹;沈阳:白山、航空;鞍山:梅花;长春:飞鹤;吉林:白云;哈尔滨:孔雀;上海:永久、凤凰、飞达;无锡:长征;常州:金狮;南京:大桥;南通:永久;苏州:永久;杭州:海狮;绍兴:凤凰;嘉兴:大雁;合肥:王冠、美奇;蚌埠:飞箭;江西:飞鱼;福州:鹿牌;厦门:武夷;青岛:鲁南;淄博:金鹿;烟台:飞蝶;山东蒙阴:金象;安阳:飞鹰、雉鸡;洛阳:东方;武汉:武汉、永光、黄鹤;沙市:百灵;黄石:春燕、双狮;湖北枣阳:野马;湖南安化:松鹤;长沙:久久;衡阳:双雁;广州:五羊;南宁:天鹅;玉林:飞跃、琴鸟;昆明:金鸡、春花;重庆:五洲;成都:峨眉;南充:飞川;隆昌:山川;西安:鸳鸯。

专栏:市场随笔

方便面的不方便
赵广翰
方便面,开水一冲,即可食用。唯其“方便”,博得了千家万户的青睐。
然而,这方便面还有不方便之处。千“包”一律的方形方便面,要放入一般圆形的小碗中,除了弄碎,别无他法。于是,“方便面”成了“碎渣面”。当然,“碎渣面”一样可食,但因为“形”太差,人们的食欲不免大减。
据说当初设计方便面的形状,依据的是饭盒。那时也许使用饭盒的不少,但现在饭盒渐为许多美观、实用的餐具代替,因此,方便面的形状设计也得多样化一点。

通辽发电厂一号机组发电
本报讯 原订年底投产发电的通辽发电厂一号机组于8月19日通过验收鉴定,正式发电。通辽发电厂是今年全国五百万千瓦投产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翼 邓菀)

梅县机场动工兴建
可供大型客机起降的广东梅县机场8月20日动工兴建,计划明年国庆节前建成。

上海港紧急疏港告捷
上海港历时一个多月的紧急疏港第一战役初战告捷。到8月20日,煤炭港存量和其他物资的港存量分别下降了40%和3%,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昭通地区认真查补偷漏税款
云南省昭通地区从去年10月初到今年6月底共查补偷税漏税款四百二十一万元。
(据新华社)

凤凰是怎样起飞的?
——上海自行车三厂抓技术改造纪实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本报通讯员 屠晓园
有一个“凤凰涅槃”的故事,讲的是一只没有生命力的凤凰,经过烈火的洗礼,换上新的羽毛,重又焕发出生机,展翅飞翔。“凤凰”牌自行车也是经历了这样的洗礼,才插上翅膀飞遍大江南北、飞向世界各地的。去年,上海自行车三厂生产了二百六十五万辆“凤凰”,产值三亿七千万元,上缴税利一亿五千万元;向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七十二万辆,创汇三千一百万美元,出口量占全国自行车出口总数的70%。在历次全国质量评比中,“凤凰”连续六次夺魁。
“凤凰”是怎么飞起来的呢?
1962年,上海自行车三厂建厂已经四年了,只有一个品种,手工操作,敲敲打打,年产七八万辆,质量还差劲。全国积压了二十万辆“凤凰”,相当于全厂两年多的产量。全厂上下都在思索:这家二百六十七个小厂小作坊合并成的工厂,一半以上机床使用了二三十年,有的还是慈禧年间的古董,三分之二以上的工序都是手工操作。怎么办?
自力更生,技术改造,把产品质量和品种搞上去。这是全厂一致的意愿。1964年,为了生产出优质的PA14型车,全厂经过五十五天努力就搞出了三百零六项革新,改革提高了95%以上零部件的加工工艺。首战告捷,更坚定了他们走技术进步道路的信心。他们结合产品攻关,确定了不同时期的薄弱环节为改造重点,土洋结合,远近结合,以土以近为主,不断革新,突破生产关键。现在,全厂已经建立起八十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有些生产工艺设备超过了国际上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过去,“凤凰”的市场在南方,后来,他们对产品结构进行重大改革,搞出了外型美观,选材优良的PA18型,使“凤凰”飞过了长江,风靡北方各地。接着,又推出65型、86型轻便车,再度引起全国同行的瞩目。86型车采用不锈钢泥板,牛筋边胎,闪红、闪绿、闪蓝,自身轻,外观美,骑行轻,深受消费者欢迎。各地自行车厂也争相仿制同类车投放市场。紧接着,27英寸的“凤凰”405型打进了欧洲市场,26英寸的“凤凰”300型打入了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为了占领各地市场,“凤凰”的主人着实下了一番苦心:他们派人到各地调查,了解不同的消费需要,综合信息,然后根据城乡不同需要,定向设计、定向供应。年年都有新“凤凰”飞向各地,现在,全厂已形成三个系列、五大类型的八十四个花色品种的产品序列。现在,每天生产出五至六个型号的上万辆车,每九天的产量就超过建厂初的全年产量。每百元的资金利税率高达134.5%;每年上缴国家的利税可以再建三座同样规模的工厂。
这样高的效益,这样的质量、品种和技术改造的成就,来自人。上海自行车三厂结合生产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职工文化技术培训工作,使职工队伍逐渐由“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化。
现在,全厂80%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是工厂自己培养的,其中有一百四十多人达到大中专程度,有60%的人获得了各种技术职称。

广东省东莞县农业技术学校十多年来为农村培养发展种、养业急需的专业人才。图为该校学生向荔枝专业户学技术。 新华社记者 刘卓安摄

西藏电视台成立
本报讯 西藏电视台于8月20日正式成立,西藏电视台播出两套彩色电视节目:一套是自办的以藏语为主的综合性节目,一套是转播当天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西藏电视台是1975年筹建、1978年试播的。试播七年多来,深受西藏各族干部和群众的喜爱,成了他们喜闻乐见的宣传娱乐工具和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西藏电视台在试播期间,一共拍摄了两千八百七十条电视新闻、五十多部电视专题纪录片,制作了九部电视剧和电视小品,译制了七十多个小时的藏语电视节目。其中《中伊健儿登珠峰》电视纪录片获中央电视台质量奖,并被作为国家的礼品赠送给当时的伊朗国王。

藏语电影拷贝已有二千多个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把译制、放映藏语影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西藏已能独立采用涂磁录音方法译制藏语影片。全自治区已转录藏语拷贝二千多个。藏族群众看了藏语译制影片后乐呵呵地说:“这是我们的电影”。

那曲饭店和那曲群艺馆落成
本报讯 中央确定的西藏四十三项重点建设项目中的那曲饭店、那曲群艺馆于8月20日竣工交付使用。
这两项工程是由四川省成都市建筑设计院设计,成都市第五建筑公司施工的钥匙工程。
豪华壮丽的那曲饭店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庭院式建筑,配备有自供水系统和地热采暖及太阳能采暖装置,整个建筑面积共八千八百多平方米。饭店由北楼、南楼、西楼、大小餐厅、洗浆房等部分组成,共二百五十个床位。客房内备有空调、遥控传呼装置和闭路电视、电话、沙发和其他高级家具。这项建筑是藏北牧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现代化建筑,对于发展那曲地区的旅游事业将发挥重大作用。
那曲群艺馆是一座既具有民族风格,又具有现代建筑特点的新型建筑,建筑面积共二千五百三十多平方米。馆内设有图书室、阅览室、讲演厅、展览厅、排练厅、电子游艺室、健身房等。这项工程的建成,对于丰富和活跃牧区人民的文化生活,发展牧区的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