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金日成参观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
号召国民经济各部门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新华社平壤8月20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19日在平壤参观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时,号召朝鲜国民经济各部门要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金日成在观看了电子、机械、化学工业和轻工业展品后满意地指出,过去四十年间,朝鲜人民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划时代的变革。他要求把朝鲜教育、卫生、文化、科学事业发展到一个更高阶段。
这个为庆祝朝鲜解放和建党四十周年而举办的展览会,是8月13日开幕的。展览会上共展出了五千三百多种、二万八千多件展品,全面地反映了朝鲜解放后四十年间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华社平壤电(记者曲本进)据宣布,朝鲜最近又开办了十八所大学,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这批新创办的高等院校设有电子计算机、海洋、煤炭、海涂、城市管理和医学等学科。
为了满足经济建设事业对各类科技人才的需要,朝鲜近年来不断增建高等院校,仅去年一年就创办了二十四所专科大学。现在,朝鲜各类高等院校已达二百二十五所。

里根下月将同应邀访美的苏外长会晤
探讨美苏各个领域关系并为最高级会谈作准备
本报华盛顿8月20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昨天宣布,里根总统下月27日在白宫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会晤,讨论美苏关系“取得进展的前景”。
斯皮克斯说,里根邀请这位苏联官员来华盛顿访问,谢瓦尔德纳泽接受了这一邀请。这一邀请是“上星期某个时候”发出的。
这将是两人之间的第一次会晤,他们将回顾两国的各个领域的关系,讨论包括日内瓦会谈前景。同时将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11月会晤作准备。
斯皮克斯说,国务卿舒尔茨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将参加会谈。他估计在谢瓦尔德纳泽同里根会晤之前舒尔茨同这位苏外长“将在联合国见见面”。美总统常在联合国大会开幕会上发表讲话。但是斯皮克斯说,里根没有在今年9月去那里的“计划”,而是仍将按他早先宣布的安排,出席10月24日这个国际组织的四十周年庆典。
发言人还透露,里根在同戈尔巴乔夫11月会晤前,还将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就军备控制问题举行会谈。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昨天在回答加利福尼亚一社团提出的问题时说,里根总统同苏联外长会晤时将寻找可靠途径解决重大问题。但如果苏联方面不改变其解决安全问题的途径,“甚至连循序渐进的改善都将很难实现”。
麦克法兰说:苏联方面提出了“一些我们认为无法谈判和无法核实的东西——在禁止核研究的同时他们却在进行地球上最大规模的核研究计划”。他还说,苏联批评美国正在计划获得第一次核打击力量是“无稽之谈的杰作”。

专栏:摩洛哥通讯

古都非斯巡礼
本报记者辛树蕃 吴文斌
一个雨后初晴的下午,我们从直布罗陀海峡城市丹吉尔驱车南下。右面,浩瀚的大西洋惊涛拍岸;左面,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四小时后,摩洛哥的开国皇城——非斯出现在我们面前。
非斯市的副市长本·赛义德先生在他的办公室里向我们介绍了古城非斯的由来:公元七世纪末,大哈里发阿里·本·艾比·塔里布的玄孙伊德里斯·本·阿卜杜勒率领伊斯兰远征军来到此地,说服当地柏柏尔人信仰了伊斯兰教。公元808年,伊德里斯二世宣布建立第一个独立于当时在大马士革建都的乌麦亚王朝的小王朝,并定都非斯。从此,非斯就作为摩洛哥的开国皇城载入史册。
这个一千多年前建立的首都,迄今仍然保持着诱人的魅力。它建立在险要的非斯河谷上,全部用石头筑成的碉堡式房屋顺着山势铺展开去,异常雄伟壮丽。
非斯城共分三个大区。老城麦地那区是非斯的发祥地。尽管王朝几经更迭,殖民统治多次易手,城池屡遭兵燹,再加上强烈地震的破坏,但是它却始终保持了原来的风貌。正象我们所看到的,旧市区的房屋建筑虽是碎石黄土结构,但最高不超过三层,一间紧挨一间。这样,整个老城区的建筑几乎连成一片。这也许就是麦地那能经得起任何地震,至今保存完好的缘故吧!
在麦地那“迷魂阵”里转了不知多少道弯后,我们来到了非洲最大的清真寺——卡鲁因清真寺门前,该寺建于十一世纪。门内几个造型优美的大水池水平如镜。二百七十根两人合抱粗的圆柱呈拱形相连,石拱下可同时容纳二万二千人祈祷。周围雕梁画栋,在五颜六色阿拉伯地毯衬托下,显得格外辉煌。
“杰迪德”区(阿拉伯意为新区),是1276年马林王朝的苏丹在麦地那区边缘建筑了王宫和一些军营之后出现的。当时被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人驱赶出来的不少犹太人就在新区定居下来。
1912年,法国殖民主义者迫使摩洛哥签订了“非斯条约”,使摩洛哥沦为“保护国”之后,非斯又出现一欧洲人聚居的“新城”。
在主人的陪同下,我们来到麦地那老城参观具有悠久历史的手工业生产。一进小巷,一头小毛驴驮着湿漉漉的毛线迎面走来。至今,这里的唯一运输工具仍是那“可爱的”小毛驴。小巷内人们熙来攘往,两旁小店铺里商品琳琅满目,都是当地产的各种手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那些小作坊里,肤色黝黑、上身赤裸的工人正在古老的瓷缸里洗染着毛线,散发出呛人的染料味道。
我们来到一个方圆约十米左右的苏法林广场,阿拉伯语意为铜匠广场。手艺人挤在斗室之中,辛勤地劳动,有的在缝制摩洛哥著名的大袍“杰尔巴”,有的在镌刻铜盘,有的在做皮包,有的在制作家具。
在非斯的手艺人中,从事制革业的最多,产品质量也好。早在中世纪,非斯的皮革制品就已闻名世界。
目前非斯有六十多万人口,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住在老城麦地那。由于供水系统和下水道均是中世纪建造的,那里全部房屋已年久失修。许多宫殿荒芜,文物古迹亟待修缮整理。为此,市政府成立了“拯救非斯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0年向世界各国发出拯救非斯的呼吁后,现已有四十一个国家参加“拯救非斯协会”。市政府专门组织专家研究古城的建筑结构和维修办法,并制定了全面规划。“实现这一计划,需要六亿美元的经费,看来尚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赛义德副市长在送别我们时这样说。
图为王宫后门,两边的围城高十五米、宽一点五米,是新老城分界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发表谈话
要求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
新华社波哥大8月19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赫塔尔·姆博在哥伦比亚发表谈话,要求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
马赫塔尔·姆博在哥伦比亚最大的报纸《时代报》今天刊登的这番谈话中说,之所以要求建立这种新秩序,是因为“目前世界上新闻传播状况是相差悬殊的,近85%的消息来自工业化国家,而发往第三世界国家。这些新闻反映了工业化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想法。因此,应该在新闻报道上寻求平衡”。
马赫塔尔表示,新闻自由是不可侵犯的,但是也应该有收、发新闻的自由。
1980年教科文组织召开的全体会议曾通过决议,要求在技术和培训人员方面,支持第三世界国家通过官方和私人的努力建立自己的通讯社,来正确反映这些国家人民的实际情况。

亚太经社理事会人口委员会会议发表报告指出
人口增长要与经济发展相一致
新华社曼谷8月19日电 为期一周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社会理事会人口委员会召开的第四届会议今天在泰国首都曼谷闭幕。
会议发表的报告呼吁人口增长要与经济发展相一致,并且要更多地交流人口信息。
报告说,亚太地区人口出生率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由1965年至1970年的每年人口增长2.5%下降到1980至1985年的1.7%。
报告说,这种下降趋势并不是在所有的亚太地区和国家都是如此。
报告还说,在许多国家,人口出生率仍然保持在4%到6%。这就很难维持住目前亚太地区在总体上人口下降的趋势,同时也很难实现在1982年第三届亚太地区人口会议上制定的人口出生率的目标。
报告认为,各国应该在政府内建立一个国家人口委员会来控制人口增长。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三个国家和社会团体的代表,还有来自十一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

西方主要工业国生产在回升
本报讯 美国制造业的工厂开工率到7月底止,连续四个月停留在80.8%的水平,比去年7月为低。美国的失业率也接连六个月保持在7.3%的水准。这一切反映了美国经济,特别是它的工业生产,在今年上半年已比前两年显著放慢。
但是,如果以西方经济下降到危机最低点的1980—1983年时期作基础,那么迄今为止,工业生产增长幅度超过20%以上的只有美国、日本和加拿大三个国家。它们的工业产量都超过了经济危机前的1979—1980年的高峰。
西欧几个大国比上述三国明显地落后。联邦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四国的工业生产和1981—1983年经济危机时期相比增长都未超过14%。其中法国仅增长了5%。因此,尽管西方经济复苏已接近三年之久,西欧国家的工业生产仍然未恢复到1979—1980年的危机前的高峰。
据估计,英国和联邦德国的工业生产可能在明年初恢复到以前的高峰。意大利可能在明年年底。法国则需要在1987年之后。

莫斯科的绿化
莫斯科八百多万居民中,每人平均拥有绿化面积三十四平方米,因此有人称它为“绿色的莫斯科”。
莫斯科南北长四十公里,东西宽三十公里,到处布满草地、林荫道、树丛,以及大片的森林。它的主要特征是从城市中心到城郊周围都建有公园,全市大小公园的面积总和达三万公顷,相当于整个城市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近些年来,莫斯科城市建设不断扩大和发展,绿化工作一直被建筑师们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城郊建立“自然保护区”是其中一项措施,东北郊的国家公园就是一个自然保护区,其森林面积达一万一千公顷。其次是开辟较大型的公园,现在全市有十多个拥有一百公顷以上的公园。当然,数量最多的是遍布于住宅区和街心处的小型公园。
莫斯科的绿化,不仅美化了城市,减轻环境的污染,而且对发展国内外旅游,满足居民的娱乐和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每当春天到来,市民们便开始到野外晒太阳。莫斯科植物园从5月至10月间,可以接待五十万游客,人们在那里可以观赏二万二千多种植物。
·启·

金价涨至五个月来最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黄金价格昨天涨至五个月来的最高点,在香港黄金市场上达到三百三十七点一二美元一盎司,是3月20日以来黄金的最高价格。
一些交易商认为,导致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价下跌。此外,世界最大的黄金产地南非一年来局势紧张以及中东形势动荡不定,引起人们的忧虑,这些也是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

南斯拉夫判决一起大盗窃案
六名主犯被判处二十年严重监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9日电 南斯拉夫今天宣布对轰动全国的一起盗窃白银案的判决:七十一名罪犯中,六名主犯被判处二十年严重监禁,其余分别被判处六个月到十四年徒刑。法院还决定根据情节轻重没收这些人的部分财产。
这起被称作“南斯拉夫历史上最大的盗窃案”发生在科索沃自治省兹韦昌的“特雷普查”白银冶炼厂。据报道,从1978年至1984年7月,该冶炼厂一共被盗走银锭一万三千七百八十四公斤,价值二亿四千三百一十万第纳尔(折合九十万美元)。据报道,这些被判刑的人中有科索沃的金银匠、“特雷普查”冶炼厂的一些工长、工程师和法律专家,还有科索沃电力公司的一名领导人。

一纳粹罪犯向哥斯达黎加当局投案
据新华社圣约瑟8月19日电 纳粹罪犯鲍格丹·科济今天下午在圣约瑟向哥斯达黎加当局投案。哥斯达黎加情报和安全局局长塞尔希奥·费尔南德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鲍格丹已被立即拘留。鲍格丹今年六十二岁,苏联乌克兰人,曾被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杀害过犹太人。

第一个驾太阳能船横渡太平洋的人
日本航海家堀江健一,独自驾太阳能船航行三千七百海里,历时75天,横渡太平洋,于8月5日胜利靠岸,到达预定目的地日本小笠原群岛的文岛。
堀江健一是5月22日从夏威夷出发的。
堀江健一早在1962年就曾独自驾驶美人鱼号帆船历时一百九十三天横渡太平洋成功。1974年,他又只身驾船,在二百七十六天内完成了绕地球一周的航行。(附图片)
堀江健一的太阳能小船行驶在太平洋中。 新华社发
堀江健一到达目的地文岛后,喝上一口故土甘甜的水,他的妻子(右)也分享着胜利的喜悦。
新华社发

专栏:美国通讯

华盛顿的街头小贩
本报记者 张亮
到过华盛顿的人,无不赞美它那幽雅而秀丽的迷人景致。挺然矗立的华盛顿纪念碑,具有罗马圣彼得教堂建筑风格的国会大厦,宏伟壮观的林肯、杰弗逊纪念堂,闻名于世的国家航空与宇航博物馆以及堪称世界藏书最丰富的国会图书馆……,都是游客的必到之地。在游览过程中,如果想买点纪念品或吃个简单快餐,你不必到商店和餐馆去浪费时间,停靠在马路边的食品车和摆设在人行道旁的杂货摊即可满足你的需求。那些勤劳的街头小贩不仅以此来维持生计,也为人们提供了购物便利,而且增添了市内的生活色彩。
这些街头货摊分食品和日用杂货两种。食品包括热狗、汉堡包、小点心、水果和除酒类之外的各种饮料。杂货摊上出售的物品比较繁多,有各种纪念品、手工艺品、低档首饰、化妆品、鲜花、汗衫和雨伞等等,但禁止出售动物、电动工具、家用电器、家具、药品、黄色书刊以及其他体积大或容易导致意外事故的物品。为了不影响交通安全和保持市容整洁,市政府还规定了摆摊的区域、位置及相互间隔距离、货摊的大小和营业时间,并要求小贩必须备有垃圾袋。对街头小贩的管理,市政府设有专门机构并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规章制度。此外,还有专人进行监督检查。如发现违章的小贩,轻者给以警告,重者责令暂停营业,甚至永远吊销营业执照。
在街头摆摊的人,其基本条件是年满十八岁以上、无其它职业的华盛顿地区居民。经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领到营业执照后,才有权在街头设摊。摊贩每年向市政府交付一百二十多美元的执照费。市政府规定全市的街头小贩限额为四千二百个。目前的实际人数接近这个限额。
杂货摊以各式各样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为主,其他杂货也较正规商店略许便宜并别有特色。这样它们既吸引了外地来观光的游客,同时也便利了那些来不及进商店去购物的过路居民。据了解,一个小贩每天的零售额少的数十美元,多则几百美元。市政府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除一百二十多美元的执照费外,每个小贩一年还需交五百美元的“销售税”。此外,它还解决了大约四千人的就业问题。可能也正是这些原因,华盛顿的街头货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华盛顿的街头小贩多数是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的移民以及黑人。由于语言上的困难或缺乏一技之长,他们很难在其他部门找到职业。为了求生,他们只好干这种经常遭受日晒雨淋的工作,否则就得求助社会福利而度日。一位在宇航馆门前出售杂货的小贩告诉记者,他干这一行屈指已八年了。全家三口住在华盛顿郊外的一处活动房,妻子是家庭主妇,小儿子在上学。他每天早出晚归,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这样才能维持一个“象样的生活”。小贩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和退休金,晚年生活难有保障,因此他们还是盼望有一天能找到一个固定的理想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