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把戏 新花招
本报评论员
越南当局8月15、16两日导演的所谓第十一次“印支国家外长会议”收场后,发表了一项公报。新瓶旧酒,明眼人一看便知,越南当局只不过是耍了个老把戏新花招,实际上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布,它仍然顽固坚持侵略扩张的立场。
越南当局在这个公报中提出所谓侵柬越军“将在1990年完成全部撤军工作”。越南当局为什么要抛出这个新玩艺儿呢?联合国大会开会在即,作为侵略者的越南,无疑将会再次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因此,它抢在联大开会前,抛出了个“撤军”时间表,妄图以此欺骗世界舆论。其实,越南当局的所谓撤军,只不过是它过去曾经宣扬的“逐步撤军”的翻版而已。几年来,越南当局尽管多次宣称要“撤军”,然而事实上,在柬埔寨,侵柬越军的数目越撤越多,仗越打越大。越南当局“逐步撤军”的谎言早已破产,现在又想用鱼目混珠的欺骗伎俩来回避国际社会的谴责,只能是枉费心机。何况这份公报宣称,“这种撤军被别人利用”则越军即可采取“适当措施”。这不是明目张胆地为越军在柬埔寨赖着不走制造借口吗?世界人民十分清楚,越南当局要是真想撤军的话,只需按照历届联合国大会作出的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去办,把自己派出的侵略军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出柬埔寨即可。由此可见,所谓“1990年完成全部撤军工作”云云,实际只是一句遁辞。
众所周知,越南当局本来早就拒绝了东盟提出的民柬联合政府同越南举行“间接会谈”的建议,现在却利用所谓“印支国家”外长会议的公报指责东盟的建议没有“弄清”谁是“对话对象”。越南当局这种闪烁其词、胡搅蛮缠的行径,无非也是为了逃避侵略者的罪责。更加恶毒的是,明明东盟已经提出了统一的建议,而越南当局却故弄玄虚地说什么马来西亚的建议才“值得考虑”。这是明目张胆地在东盟中再次使用离间计。人们不难看穿,如何分化瓦解东盟,分化瓦解民柬联合政府,正是越南当局险恶用心的所在。
当然,在这份公报中,以往激烈攻击和肆意谩骂的字眼有所减少,这大概也算一种小小的改变吧。不过,越南当局坚持侵略扩张的一贯立场和图谋,却原原本本地隐藏在公报的字里行间。对于越南当局的行径,人们懂得从它的过去,看清它的现在。每到关键时刻,越南当局总是用政治欺骗来配合军事进攻。这次“印支外长”会议公报的发表再次提醒人们,越南当局对柬埔寨大规模的第七次旱季攻势结束后,又轮到耍政治花招的时候了。越南当局的居心叵测,路人皆知。现在,反映河内旨意的所谓“印支外长会议”公报,除了进一步暴露越南当局坚持扩张主义立场外,只不过是一纸欺骗宣传的空文而已。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和纳米比亚理事会发表声明
种族隔离主义只能根除不能改革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谴责博塔的“改革”骗局
新华社联合国8月19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19日在纽约发表一项声明指出,种族隔离主义只能根除,不能改革。
这项声明是针对南非总统博塔15日的讲话发表的。声明认为博塔的讲话是站在白人的立场上为丑恶的种族隔离主义制度辩护。
声明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政策及其所为是造成南部非洲地区全部问题的唯一根源。声明呼吁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全面严厉的制裁措施”。
声明要求国际社会支援南非人民的斗争。声明坚信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联合国8月19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野蛮镇压南非多数人民的暴行。
对南非当局的谴责是理事会代理主席、圭亚那常驻联合国大使诺埃尔·辛克莱以声明的形式发表的。
声明说:“南非目前令人吃惊的形势再次证明比勒陀利亚当局顽固地拒绝放弃那使人生厌的种族隔离制度。”这一事实进一步表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无视国际社会和南非大多数受压迫人民的意愿。
理事会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紧急状态法。表示全力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他们的民族解放运动。
理事会强调指出,某些西方国家通过政治、经济、军事以及其他途径和南非种族隔离当局的合作只能助长比勒陀利亚当局的气焰并使他们的侵略行径升级。
理事会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具体措施继续施加舆论压力以迫使南非当局尊重联合国关于南非和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
声明最后紧急呼吁安理会以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为基准,对南非当局采取“广泛的强制性的制裁措施”。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在南非总统博塔8月15日发表所谓改革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讲话后,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表声明或讲话揭露和谴责南非当局的顽固立场。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8月17日以非洲统一组织的名义发表声明指出,博塔的讲话再次暴露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顽固立场。他揭露博塔讲话实际上是否认黑人在南非的存在和应享有的权利。他还以非洲统一组织的名义要求西方国家和国际舆论更深刻地理解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并要求西方各国在道义、物质和外交上加强对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支持。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19日发表讲话指出,要使南非获得持久的和平与稳定,必须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但是博塔的讲话说明,南非当局无意对种族隔离制度作实质性的改变。
赞比亚驻联合国代表、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保罗·卢萨卡19日在肯尼亚政府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博塔的讲话实际上是拒绝对种族主义政策作大的改变,因为他拒绝无条件释放反对种族主义的黑人领导人。卢萨卡还对某些西方国家一味宽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做法表示遗憾。

民柬电台再次揭露越南“五年撤军”骗局
越南不会放弃吞并柬埔寨的野心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转播的国民军电台8月18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越南宣布在1990年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是个新阴谋。
公报说,越南在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夕宣布“撤军”,旨在欺骗国际舆论。越南当年出兵柬埔寨的真正目的就是企图一口吞掉柬埔寨,灭绝柬埔寨种族,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一部分。因此,不容置疑,越南宣布的所谓“全部撤军”完全是一个骗局。
公报说,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需要和平。柬埔寨人民需要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与不结盟的柬埔寨,需要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但是,近七年来,越南仍然顽固地抵制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继续占领柬埔寨。因此,柬埔寨人民除了团结一致、继续战斗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评论说,“印度支那三国外长会议”于8月16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对东盟国家最近提出的“间接会谈”建议只字不提。这表明,越南不会放弃吞并柬埔寨和向东南亚地区扩张的野心。
评论说,越南这次提出的“撤军”方案与过去的几次在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和变化,仍然是在玩弄瓦解民柬联合政府、分裂东盟团结、诱使别国承认其侵柬既成事实的阴谋,达到其永远霸占柬埔寨的目的。
评论说,东盟国家最近提出的建议获得许多国家的支持。国际社会认为,如果越南真正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那么它应该对这一建议作出积极答复。因为从柬埔寨撤走外国军队,在柬埔寨组织选举,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越南拒绝了这项建议。这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越南的企图是永远霸占柬埔寨。(附图片)
“野猪长象牙,欢迎选购!”
朱根华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支持政府取消军管法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9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19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完全支持巴基斯坦总理朱纳乔为在明年1月1日取消军管法所作出的努力。
决议重申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对朱纳乔的信任,并对他为取消军管法进行的适时和果敢的努力表示祝贺。
决议对朱纳乔8月14日在拉合尔宣布关于取消军管法的声明表示欢迎。
决议说,这个声明表达了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和全国人民的愿望。
在决议通过后,朱纳乔总理重申从1986年1月1日起,巴基斯坦将取消军管法。

孟加拉国五党组成民族阵线
新华社达卡8月16日电 一个由五党组成的支持孟加拉国政府的政治阵线“民族阵线”今天在这里成立。
民族阵线由人民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统一人民党、民主党和穆斯林联盟组成,并成立了一个由十二人组成的筹划指导委员会。
民族阵线的目标是撤销军管法,举行全国选举。
民族阵线宣布支持艾尔沙德总统的政策和规划。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说
中东和平关键是解决巴勒斯坦人的命运问题
巴勒斯坦民阵和人阵谴责袭击难民营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9日电 正在赫尔辛基进行正式访问的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在19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东实现和平的关键仍然是解决巴勒斯坦人的命运问题。埃及将为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而继续努力。
他说,埃及支持约旦提出的中东和谈主张,即在第一阶段由美国和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举行会谈,然后再转入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直接谈判。
他表示,埃及将积极行动,以便为中东新的和平进程创造有利气氛。
布特罗斯·加利是8月17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9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1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和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在过去的三天里对位于贝鲁特的夏蒂拉、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新的袭击。
该阵线呼吁巴解其他组织和黎巴嫩爱国力量保护这些难民营,创造适宜的条件,以重建难民营。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哈巴什呼吁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爱国力量进行合作,以维护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在黎巴嫩的存在。

美官方说仍可能同约巴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8月19日电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在谈到美国特使墨菲的中东之行时说,墨菲之行未能同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举行会谈是由于“我们还没有为这样一次会谈准备好必要的条件”。
发言人又说,举行这样一次会谈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只要它有助于在中东实现全面的和平进程。
据报道,墨菲上星期访问了约旦、埃及和以色列,以此作为“美国政府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行动的一部分”。他的主要任务是同这三国领导人一起为安排美国和约巴联合代表团之间的对话进行讨论。但是,由于以色列的强烈反对,他的努力没有成功。

贝鲁特又发生两起汽车爆炸事件
新华社贝鲁特8月19日电 穆斯林控制的贝鲁特西部和南郊地区今天连续发生两次汽车爆炸事件,伤亡七十多人。
第一次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零五分,一辆载有一百五十公斤梯恩梯炸药的汽车在西贝鲁特德鲁兹穆斯林居住区的一家饭店前爆炸,造成二十人死亡,四十多人受伤。
第一次爆炸四十分钟之后,一辆装有炸药的汽车又在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附近地区爆炸,二人死亡,五人受伤。(附图片)
八月十九日,贝鲁特又发生两起严重的汽车爆炸事件。图为爆炸发生后,一居民怀抱着婴儿,手拉着妻子,在街上奔跑寻找掩蔽处。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炎黄子孙不可侮
在美华人继续抗议放映辱华影片《龙年》
本报讯 辱华影片《龙年》在美国放映后,继续激起美籍华人和旅美华侨的强烈愤怒。纽约华埠人士走上街头抗议,呼吁市民抵制这部侮辱华人的影片。
《纽约日报》8月19日以《电影〈龙年〉如同过街鼠》为题,报道纽约“抗议《龙年》委员会”在亚士多影院外召开的记者招待会。华埠知名人士纷纷在示威游行队伍中向中外记者发表慷慨激昂的抗议言论。市议员费兰德女士说,她不能想象,一个勤劳的民族,一个美好的华人社区,竟会被电影丑化得体无完肤。作为每一个美国人都不能容忍《龙年》的放映以及此类题材的泛滥。
在华埠执教二十年的中学教师毛淑卿指出,“电影制造者把可爱的华人青少年丑化成一帮只会打杀抢劫的黑帮分子,这叫我们怎能容忍!”
发言的其他知名人士还分别指出,该片对华人社区可能造成一定伤害与影响,但华人的整个形象不会被《龙年》的诬蔑和偏见所歪曲。
另据纽约《华语快报》报道,两百多位反对侮辱华人的示威者在纽约最热闹的中城区抗议,呼吁市民不要看这部影片,使“数以万计的纽约市民和外地游客,都知道了《龙年》侮辱华人的事实”。
此外,美国舆论界发表影评对《龙年》提出批评。
美国《新闻周刊》8月19日一期的影评认为,这部影片应该受到指责,导演施米诺应对其中“巨大的缺点和荒谬”负责。
影评作者大卫·安森说,这部胡乱拼凑成的影片表现了导演的制片“天才”及其思想的愚蠢。影片“令人目眩,却毫无光彩。”大卫·安森接着说,《龙年》是难以令人接受的,它“几乎没有反映出唐人街正常生活情景。”他说:“这是我要坐下来看个究竟的一部坏影片。”
《华盛顿邮报》8月18日的影评也说《龙年》是一部只有导演施米诺才能制造出来的“杂乱而夸张的大杂烩”。

伊朗公布选举结果哈梅内伊当选总统
本报讯 据伊朗内政部19日晚宣布的总统选举最后结果,哈梅内伊获得85.6%的选票而取胜。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约有一千四百二十四万四千六百三十人参加投票。三位总统候选人得票情况如下:哈梅内伊得票一千二百二十万三千七百八十张,卡沙尼得票一百四十万二千四百一十六张,奥拉迪得票二十八万三千二百九十七张。
这是哈梅内伊总统的第二次当选。他在1981年10月以一千六百八十四万七千七百一十七票当选总统。

“拉菲克”——坦桑尼亚
陈伴年
提起“拉菲克”(斯瓦希里语“朋友”),我们就会自然地想到远隔重洋的坦桑尼亚。它那在赤道骄阳下终年白雪皑皑、银辉闪烁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那奇峰幽谷相间、悬崖峭壁林立,被称为“地球伤疤”的东非大裂谷,那有非洲“伊甸园”之称的火山口野生动物园,那香气袭人的丁香林,那善良、聪慧、纯朴、勤劳的坦桑尼亚人民,使人回想起来不禁心潮澎湃。
坦桑尼亚独立二十多年来,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不断前进。在国际事务中,坦桑尼亚政府一贯致力于非洲的解放事业和团结统一,维护第三世界的权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为表彰尼雷尔总统对第三世界做出的积极贡献,第三世界社会和经济研究会曾授予“第三世界基金奖”。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坦桑尼亚取得了颇为瞩目的成就。成人识字率达到80%,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人均寿命由独立时的四十二岁提高到五十二岁,也超过了非洲许多国家。在广大农村,30%的村庄有了干净的饮用水,通了公路,相当多的村庄有了学校、诊疗所和商店等设施。更值得指出的是,独立以来,全国一百三十多个部族长期和睦相处,国家空前团结,政局长期稳定。当然,发展经济的道路,如同当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是曲折的、艰难的。可喜的是,坦桑尼亚革命党和政府能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前进。
建国初期,坦桑尼亚政府注意发挥各种经济成分的作用,经济发展比较顺利。三年发展计划(1961—1964年)和“一五”计划(1964/65—1968/69)期间,国民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5.9%和5%。1967年2月坦盟党(现称革命党)发表了《阿鲁沙宣言》,决定以社会主义和自力更生政策建设国家,改造社会。随后,政府对国家的主要经济命脉实行国有化。在农村,推行“村子化”运动(即组织分散的农户集中居住),以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消除贫富差别和改善人民生活。七十年代初起,受石油危机的冲击,经济发展速度逐渐减缓。到七十年代末,由于国际性的通货膨胀,初级产品价格猛跌。加上连年自然灾害造成农业歉收以及某些政策失误,坦桑尼亚经济困难逐年加重,危机不断加深。
近年来,坦桑尼亚革命党和政府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调整改革措施。农业方面,制定了优先发展农业政策,特别是粮食生产,增加农业投资,确认小农经济的地位,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改善农产品购销体制,并注意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发展农田水利灌溉。同时,对国营企业进行整顿,以提高经济效益。政府放宽进出口管制,扩大出口,积极寻求外援,并重视利用私人资本。这些措施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目前经济增长率已开始回升。198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粮食进口量明显减少,已从1983年的三十二万多吨减少到1984年的十八万吨。今年风调雨顺,坦桑尼亚可能会迎来一个四年来最好的丰收年。这对经济以农业为主的坦桑尼亚无疑是个福音。今年7月7日,尼雷尔总统在农民节庆祝集会上说:“坦桑尼亚已经赢得了过去五、六年里陷入的经济战争。我们已经看到经济隧道尽头的亮光。”
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六十年代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真正获得全面的发展。尼雷尔总统是我国人民十分熟悉的老朋友,曾先后四次访华。他的这次来访必将为增进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中曾根首相会见我体委主任
祝贺日中联合登山队登上纳木那尼峰
据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 (记者朱铁英)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会见了前来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体委主任、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名誉总队长李梦华和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为团长的中国登山祝贺团一行,祝贺日中联合登山队第一次成功地登上了纳木那尼峰。会见时,日方纳木那尼峰登山后援委员会会长樱内义雄在座。

马达加斯加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8月17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桂荣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拉齐拉卡和杨桂荣讨论了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拉齐拉卡表示希望两国间已有的良好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旁遮普邦处于紧急状态
据《印度斯坦时报》八月二十日报道,印度旁遮普邦已处于紧急状态。官方呼吁人们提高警惕,保卫重要设施、通讯线路、河道和桥梁。
报道说,当三天前宣布旁遮普邦举行大选后,破坏分子企图切断输往德里、哈里亚纳邦和拉贾斯坦邦的大部分供电系统。
另据来自旁遮普邦贾兰达尔县的消息说,当地国大党一位领导人二十日被四名不明身分的枪手杀死。
利比亚飞机入侵突尼斯领空
几架利比亚军用飞机在八月十八日十一时二十五分侵入突尼斯迈切海德塞拉赫以北的莱乌艾拉上空,深入突尼斯领空达五十公里。事件发生后,突尼斯政府向利比亚当局递交了抗议照会。照会指出,这一事件是违背国际法和睦邻友好原则的。
摩洛哥国王赦免一批政治犯
摩洛哥司法部八月十九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国王哈桑二世在庆祝摩洛哥人民革命三十二周年之际赦免九十一名犯人,并为其他七十四名犯人减刑。这些犯人中许多是因政治原因而被捕的。
阿富汗飞机轰炸巴边境地区
四架阿富汗军用飞机八月十九日早晨六时二十分和六时三十分侵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帕拉奇纳地区,并向该地区的克瓦斯村投掷了八枚炸弹,炸死八名巴基斯坦人,炸伤十二人。公报说,巴基斯坦已就这一事件向喀布尔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秘鲁一游击队宣布部分停火
秘鲁第二大游击队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八月十六日向新政府宣布暂时休战,部分停止袭击活动。
这个游击队组织的领导人在宣布上述决定时,要求加西亚政府对游击队实行大赦,惩处安全部门拷打和杀害游击队员的主谋,采取“有益人民”的经济措施。
(据新华社)

以色列驻埃及一外交官遭枪击身亡
本报开罗8月20日专电 一名以色列外交官今天在驾车前往以色列驻埃及使馆途中遭枪击死亡,同车的两名以色列妇女受伤住院。
以色列外交官是遭到埋伏在路旁小汽车内的持枪者的袭击时当场死亡的,同车的另一名以色列外交官幸免。两外交官的妻子都受了轻伤。
埃及治安当局正在搜捕三名作案人,并加强了对以色列使馆的保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