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吴文英在全国纺织系统经验交流会上提出
理想纪律教育的重点是领导干部和党员
本报天津8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宏文、本报记者石德连报道:全国纺织系统要把理想纪律教育的重点放在领导干部和党员身上。
今天在天津结束的全国纺织系统理想纪律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首先做好自我教育。
吴文英在肯定了纺织系统开展理想纪律教育的成绩之后指出,当前纺织系统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理想纪律教育,这是因为他们的精神、思想、作风直接影响着整个队伍。在理想纪律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端正党风党纪的表率。
吴文英还从纺织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要从三个方面把实现远大理想和搞好本行业、本企业、本岗位工作结合起来:
一,纺织工业的每一根线都牵连着十亿人民的心,要教育职工树立为美化人民生活、为四化建设积累资金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二,广大纺织职工为加快发展纺织工业、解决人民穿衣问题,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作出了很大贡献,要教育职工保持和发扬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三,我国纺织工业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当前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还存在不少实际困难,要教育职工振奋精神,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破除小而全封闭式体制
安阳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中小企业顿时增添活力
本报讯 内地城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增强自己的活力,提高自己的生产水平?河南省安阳市的经验证明,关键在于破除自然经济思想,打破小而全封闭式的经济体制,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建立网络型经济结构。
安阳是一个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的中等城市。在全市几百个企业中,除少数几个省办大企业外,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由于受资金、设备、技术等条件的限制,再加上条块分割、互相封锁,这部分企业势单力薄、发展缓慢。去年5月安阳被确定为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以后,这个市在招工制度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实行厂长负责制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活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搞活企业,增加企业的生产与竞争能力,本着专业化协作的原则,不当“婆婆”当“红娘”,采取规划指导、提供信息、牵线搭桥的办法,引导企业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自觉自愿地“攀亲结眷”进行联合。中、小企业实行联合的积极性很高,短短几个月就有不少企业搞成了联营项目。目前已经出现的联合基本有以下几种形式:(一)以优质名牌产品为龙头,组织本市企业协作生产;(二)组织跨地区联营,扩大名牌产品的覆盖面;(三)以外地畅销产品为依托,甘当配角;(四)进行产品“脱壳”,将一些批量小、技术要求低、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让给本市县办或乡村企业,以便集中力量开发新产品,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五)在特区开辟信息窗口,加强内地与沿海的联合。
这些行政组织上松散、经济联系上紧密的形式不同的联合体,很快显示出优越性。安阳商业机械厂原来是一个不足百人的国营小厂。该厂生产的汽车方向机销路较好,但由于受设备、技术、资金等条件的限制,影响了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今年初,他们与航天工业部所属的红岭机械厂联营后,利用红岭厂闲散的设备、资金和技术力量,使年生产能力从原来的四千台扩大到三万台。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一百五十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五点三倍;实现利润四十一万元,除按比例分给红岭厂的外,该厂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
(孙庆义)

李主席宴请斯蒂芬总督
宾主祝酒表示要进一步增进中澳友谊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为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马丁·斯蒂芬爵士和夫人举行宴会。
李主席在宴会上祝酒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澳大利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称赞斯蒂芬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主席相信,总督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澳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李主席说:“我曾有幸于1980年访问富饶美丽的澳大利亚,贵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热情友好的接待使我至今难以忘怀。我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澳各方面的交往迅速扩大,两国关系又有了很大的发展,展示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斯蒂芬在祝酒时表示,希望他的中国之行能为增进澳中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斯蒂芬说,两天来他参观了北京的一些名胜古迹,所到之处受到了北京市民的友好欢迎和热情接待。他说,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也怀有热烈的感情。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了宴会。

金钱敲不开正气凛然的大门
普陀县药检所抵制销售晋江假药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晋江假药案中那些制造销售假药的不法之徒,以钱财开路,坑害人命。然而,他们的这一套在普陀县药检所却行不通。
去年4月11日下午,普陀药检所所长周启堂到县医药公司检查药品时,发现中药批发部有两个操福建口音的中年人在推销冲剂,品种有二十多种。老周仔细查看了样品,发现包装盒上写的生产单位并非专业药厂,有些甚至连厂址也没有。药品批准权应该是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而这二十多种冲剂上写的是晋江地区批准,这种种迹象表明,这些都是假药。周启堂当机立断,责令这两位推销员不准在普陀推销。他还检查了这两个人的身份,原来他俩是晋江县信托贸易公司的推销员。
普陀药检所当即打长途电话到福建省卫生厅询问有关情况,证实这些药是假药。药检所写了书面报告给省卫生厅药政处;同时通知全县卫生系统:晋江制造的假药,不准进货,不准使用。药检所又派人到已进货的六家医疗单位和医药公司,查封了感冒冲剂等十一种假药,计五十箱(每箱两百盒)。
这两个推销员不肯罢休,每天到药检所找所长说情,并说:“只要你们同意在贵县推销,我们会给你好处的。”但这遭到药检所领导的拒绝。
到了8月21日早晨,周启堂一个人在办公室,这两个推销员突然闯进来,其中一个开口就说:“这次我们来,要靠你帮忙啦,只要你们药检所一句话,我们就能在贵县推销了。这次我们给你带来了两块东方表,还有打火机和高档衣料,拿到单位来不便,请你晚上去旅社拿。”周启堂当即指出:“你们生产的都是假药,不管耍什么手段,都不能在普陀坑害群众!”第二天、第三天,他们又到药检所向有关人员行贿,也都一一碰了壁。

胡耀邦会见贝林格夫人和巴尔卡一行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并宴请了莱蒂齐亚·贝林格和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卢契亚诺·巴尔卡一行。
莱蒂齐亚·贝林格是已故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的夫人。
交谈时,宾主回忆了他们过去会面时的情景。胡耀邦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贝林格夫人和巴尔卡一行是应中共中央邀请来华休假于8月5日抵达北京的。他们曾到上海、无锡、青岛等地参观游览。(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贝林格的夫人莱蒂齐亚·贝林格(左一)和卢契亚诺·巴尔卡(左二)一行。新华社记者王敬德摄

李先念会见加拿大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这里会见由众议院副议长斯蒂文·帕普洛斯基率领的加拿大议员团时说,当前世界的潮流是人民要求和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交朋友,世界各国人民都应该成为好朋友。他希望美苏两国也成为朋友。
李先念欢迎加拿大议员团来访,了解中国。他说,中加两国是好朋友,两国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通有无。中加发展贸易、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
李先念愉快地回忆起他最近对加拿大的访问,对他受到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请代表团转达他对让娜·索维总督和马尔罗尼总理的问候。
帕普洛斯基说,李主席的访问给加拿大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人们仍在谈论。他说中国人民是加拿大人民的好朋友,中国是加拿大的重要贸易伙伴。他真诚希望加中两国发展贸易,增加互访,希望增加加拿大众议院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接触。他说,回国之后团员们要努力促进加中友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委员钱敏和加拿大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司徒海参加了会见。
议员团今天下午离京去外地访问。昨天晚上,帕普洛斯基为议员团访华举行了答谢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和委员钱敏、胡绩伟等出席。(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斯蒂芬。
新华社记者李平摄

赵紫阳同尼雷尔举行会谈
双方对两国在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举行了会谈。
据悉,两国领导人对中坦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交流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经验。赵紫阳还就一些国际问题同尼雷尔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说,中、坦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得那么好,与尼雷尔总统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现在,中坦友谊已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有了牢固的基础。他重申,中国发展同坦桑尼亚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不会改变。
尼雷尔回顾了他1965年以来多次访华的情景。他说,他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已故中国领导人建立起来的坦中友谊将继续向前发展。
赵紫阳说,发展中国家应该互相学习。我们很重视坦桑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尼雷尔在会谈中介绍了坦桑尼亚的经济建设的方针。
赵紫阳在谈到国际问题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发展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中国不同任何大国结盟。中国将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尼雷尔说,坦桑尼亚赞同中国不与超级大国结盟的政策。中国作为第三世界一员对于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赵紫阳在介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时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实行开放,始终是在社会主义原则基础上进行的。我们的这场改革还是一种探索,我们的做法既是大胆又是谨慎的。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实行体制改革的决策是正确的,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
尼雷尔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的发展。我从来不认为,建设社会主义只能走一条道路。不同国家应该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发展经济。”
坦桑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劳工和人力发展部部长迪·姆瓦卡瓦戈、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马卡诺·卡米斯·阿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卡哈马。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民政部部长崔乃夫等。
会谈后,赵紫阳总理设宴招待尼雷尔总统。(附图片)
赵紫阳同尼雷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北京钢锉厂产品质量严重下降 党委书记厂长被就地免职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18日下午,生产国家银牌产品“飞箭”钢锉质量严重下降的北京钢锉厂党、政领导班子被改组。厂党委书记张明亮、厂长蒋震威被就地免职。该厂将通过民主荐贤组建新的领导班子。
北京钢锉厂因产品质量严重下降被停产整顿后,市政府有关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及时召集市经委和市机械工业总公司领导进行了认真研究,指出,不调整好钢锉厂的领导班子,就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为此,北京市机械工业总公司党委和市工具工业公司党委作出决定并指出,造成钢锉质量严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北京钢锉厂办厂的指导思想和经营方针不端正,厂主要领导人严重失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还要求钢锉厂全体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搞好停产整顿,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尽快达到市领导提出的停产整顿验收的五项标准。

专栏:短评

卫士贵在忠诚
晋江假药所以能流散全国,主要靠的是金钱开路。没有金钱开路,大批假药是很难一路绿灯的。
不过,在有些地区和单位这个诱人的钓饵却失灵了。浙江省普陀县药检所就是一个。这个所的工作人员在金钱财物面前,眼不红,心不动,手不软,坚决按国家的药品管理法办事,只要是假药,就坚决不“高抬贵手”。他们称得上是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这个所的同志是不是有什么过硬的本领呢?有。他们一看包装盒上写的药品生产单位、批准单位和批准文号,就能看出这是一批假药,不愧为检查药品的行家里手。应当说,只要经过专业训练,具备一定经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十分困难。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对人民赋予的权力有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对人民的生命健康有没有高度负责的精神。
制售假药的并非晋江一处,制售其他伪劣商品的行为更多,同这类坑国害民、唯利是图的违法犯罪现象作斗争,将是今后社会经济生活中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每个党和国家的干部都应当既是人民的勤务员,又是人民的警卫员,既为人民兢兢业业地做好事,又同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做坚决的斗争。
为此,掌握有关知识、本领,掌握法律武器都十分必要,更重要的是:对人民利益的无限忠诚。

专栏:凡人新事

打“官司”
前些时候,江苏江浦县永宁乡政府来了两个打“官司”的农民。一个非要赔给对方一笔钱不可,另一个说什么也不要。这打的是什么“官司”呀?乡长被弄懵了。
这两个农民是该乡永合村人。一个叫黄道米,是养鸭专业户;一个叫匡保林,是水产专业户,承包了一块四百多亩的水田,种藕养鱼。黄道米的鸭棚挨着匡保林的水田,5月,藕荷露出了尖尖角,此时,鸭子如下水田,就会碰断荷叶,造成烂藕。为此,老匡找老黄商量,请求照看好鸭子,等藕长壮实些,再放鸭下田。可鸭子怎能看得住呢?老黄左思右想,不如挪个窝吧。不过这一挪窝,不但要重搭鸭棚,而且鸭子换了新地方,产蛋要受影响。老黄咬咬牙,还是及时请人帮忙迁走了鸭棚。这一来,老匡反觉过意不去,决意赔偿老黄的损失。老黄呢,一听说老匡要赔钱,说什么也不肯收。两人争执不下,“官司”便打到了乡政府。事情到此,乡长总算弄明白了。他想了一下,说:“你们的风格都很高。我看这样吧,鸭蛋减产过些日子就好了,匡保林拿出三十元钱,作为给黄道米请临时帮手的工资补助,老匡盛情,老黄就领了吧!”两人一听,点头称是,一场“官司”到此结束。
江浦县委办公室
高同智

大西北开拓者的赞歌
故事片《瀚海潮》在京试映获好评
年过半百的人看了也产生愿意走向荒漠的感情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朝阳,大漠;晚霞,篝火;千姿百态的沙蚀林,生机勃勃的绿洲;沙海中的骆驼队,戈壁上的石油城;地质小分队与风暴搏斗、与死神抗争的惊心动魄场景……北京电影制片厂新近摄制完成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瀚海潮》,把大西北壮丽迷人景色和开拓者广阔的胸怀、美好的心灵展现在观众面前。
《瀚海潮》在北京试映,受到电影界、评论界的一些人士和石油地质工作者的好评。许多同志认为,它歌颂了开拓精神和献身精神,是一曲大西北开拓者的赞歌。夏衍称这部影片“题材好,主题好”,希望今后“多拍这类题材的影片”;钟惦棐盛赞影片表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瀚海精神;阎纲被影片的激情所激励,“年过半百的人也产生了愿意走向荒漠的感情”,谈起影片在表现现实生活和艰苦生活方面所进行的探索,他感叹道:“久违了!”一位石油战线的老同志则深情地说:“这是解放以来第一部正面反映石油地质勘探工作者的影片。石油工人将感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