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在第三世界

在第三世界
尼泊尔国内生产总值有增长
尼泊尔财政部最近发表一份本年度经济调查报告说,尼泊尔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财政年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度将增长百分之二点八。
调查报告预计,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将达三百九十亿一千六百万卢比(二十亿一千八百万美元),年人均产值达二千三百五十九卢比(一百三十一美元)。
报告说,农业产值占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七。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九。
埃及去年民航运输量增幅大
埃及去年的民航运输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五。一九八四年的民航运输从一九八三年的九万六千四百八十九架次增加到十一万三千四百一十八架次。去年的客运量从一九八三年的八百七十万一千零六十五人增加到九百四十五万二千六百五十七人。预计今年的客运量将超过一千万人大关。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好转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今年经济形势开始好转,头四个月已取得贸易顺差一亿九千万美元。
据报道,至五月止的最近十二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已降至百分之七点五,比过去两年有大幅度下降。今年第一季度石油、水果、蔬菜和其它粮食作物的产量都有所增长。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主要依靠石油出口收入,石油出口约占出口总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但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衰退和油价下跌,这个国家石油出口收入由一九八一年的三十一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的十一亿美元,使这个国家遇到了困难。
秘鲁一大型水电站投产发电
秘鲁总统贝朗德·特里不久前主持了秘鲁“复兴”水电站最后一个机组的投产发电仪式。
“复兴”水电站是秘鲁全国电力公司修建的两个重要电力工程之一。该水电站三个机组的总发电能力为二十一万七千千瓦。这座电站的投产保证了二○○○年以前包括首都利马在内十一个省的电力供应。
玻利维亚发现石油天然气田
玻利维亚石油矿藏管理局最近在这个国家南部的塔里哈省发现了一处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田。
据官方宣布,这个名叫“瓦曼潘帕”的油气田深三千六百米,几乎是玻利维亚目前开采的油气田的两倍,因此需要采用特殊设备来进行开采。
地处南美内陆高原的玻利维亚地下资源较丰富,目前原油日产量约为二万二千桶,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还可出口。天然气储量达五千多亿立方米,其开采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供应巴西、阿根廷等邻国。(据新华社)

从“石油热”中冷却下来
——沙特阿拉伯进行经济调整
穆尼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1973年和1976年两次石油大幅度提价后,沙特利用巨额石油收入曾经在“石油热”时期实现过惊人的高速发展。但是,随着近年来世界石油市场供过于求,沙特石油也不得不减产、降价,收入锐减,经济发展势头有所减弱,不得不进行经济调整。
石油收入是沙特阿拉伯的最主要岁入,占总收入的四分之三。石油输出国组织1983年、1984年两次降低原油产量,沙特为稳住油价,带头限产,日产配额为四百三十五万桶,实际只有二百三十万桶,约为五年前产油量的五分之一。石油收入已从1980年的一千零二十四亿美元下降到1984年的三百四十四亿美元。最近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决定,沙特阿拉伯重质原油和中质原油价格每桶分别再降五十美分和二十美分,据估计,1985年的石油总收入还将有所减少。
这一严峻形势已经给沙特经济造成很大影响。沙特阿拉伯从1983年起财政预算出现约一百三十多亿美元赤字。对外贸易总额不断减少,近两年共动用近三百亿美元外汇储备支付进口费用。今年3月,沙特政府公布的第四个五年计划(1985—1990年)总投资额为二千七百七十亿美元,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减少二百三十亿美元。本年度财政预算支出为五百五十四亿美元,比上年度减少23%,是近五年来最低的年度预算。
西方经济界认为,沙特经济进入“困难时期”。沙特官员指出,沙特经济还面临“转折关头”,目前出现的这种经济衰退现象“是对支出超过财力的经济计划的财政惩罚”。
七十年代以来,沙特基本建设摊子铺得过大,在第二、第三个五年计划中,仅重点项目就有数百个,每项耗资从十亿至二百亿美元不等。由于劳力和技术力量不足,不少工程进度慢,浪费现象严重,仅第二个五年计划超额支出就达六百亿美元。此外,社会福利和国防预算连年增加。1981年,国防开支达一百八十亿美元,约占年度预算的四分之一。
现在,沙特正在调整经济,紧缩开支,控制发展速度。从本年度起,沙特政府压缩行政和非生产性开支13%,节约社会福利开支20%以上,减少基本建设投资24%,五年内裁减六十万外籍劳务人员,提高关税率3%,目标是使1985年财政收入保持平衡,为实现今后四年4%的国民经济年增长率而努力。
此外,沙特着重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实行经济多样化政策,逐步改变单纯依赖石油收入的状况。法赫德国王指出,新五年计划将着重鼓励私营企业介入非石油生产领域,包括金属加工、电子工业、食品加工、化学和塑料工业等,加强非石油生产领域的工业基础,逐步改变目前工业制成品80%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就投资规模来说,沙特政府将引导私人资本转向中小企业。在本财政年度,总支出的55%也将投入非石油生产领域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部门。
沙特阿拉伯利用石油收入发展起来的石油化工工业已经初具规模。耗资三百亿美元建成的朱贝勒石化联合企业年产石化产品四百四十万吨,改变了产油国不提炼加工原油的状况。在粮食生产上投下大本钱,使小麦1984年产量达一百三十万吨,已能满足本国消费的90%。
沙特阿拉伯减缓经济发展速度,从“石油热”中冷却下来,有利于国民经济稳步持续发展。沙特阿拉伯国民经济经过调整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联合国工发组织决定年底讨论方针政策
菲律宾大使西亚森当选工发组织总干事
据新华社维也纳8月17日电 作为联合国新的专门机构的工业发展组织第一届大会第一阶段会议经过历时六天紧张的协商和选举,已于今天在这里闭幕。
大会通过了工业发展理事会昨天经过十五轮选举所提出的人选,即任命菲律宾驻奥地利大使兼菲律宾常驻维也纳联合国组织及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多明戈·西亚森为新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首任总干事。西亚森已于当天宣誓就职,任期将从今年9月1日算起,为时四年。
大会最后还宣布,本届工业发展组织大会将于今年12月9日到13日召开第二阶段会议。届时,会议将就该组织今后的一系列方针和政策问题进行磋商。

欧洲共同体调整钢铁生产初见成效
但仍需三年过渡期方能重新开放市场进行自由竞争
本报讯 据报道:欧洲共同体国家的钢铁工业渡过了最困难的阶段,但仍需三年的过渡期,方能重新开放市场,进行自由竞争。
近年来,由于西方钢铁生产过剩,市场萎缩,欧洲共同体对钢铁工业进行了调整。1982年11月,共同体委员会和十国工业部长决定,共同体国家的钢铁产量以1980年为基数减产三千至三千五百万吨。今年6月共同体国家的钢铁生产已减产二千九百万吨,到今年底将减产三千二百万吨,预计可以达到原定目标。
共同体为调整钢铁业、削减产量,从1980年10月开始实行生产配额制度,对钢铁业进行必要的援助,在1980年到1985年期间,花费了三百三十亿欧洲货币单位(一欧洲货币单位约合零点七八美元)。同期内,欧洲钢铁业的就业减少了一万五千二百人。
共同体委员会认为,钢铁业的调整虽已初见成效,但尚未彻底完成,按目前生产能力的80%计算,到1990年仍将超过需要二千万吨。
所以,在1986年到1988年间仍需对钢铁生产进行某些控制。

法总统要军方制止对核试验场的侵犯
本报讯 法国总统密特朗18日指示军方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来制止法国在南太平洋的核试验场发生未经授权的侵犯行动。他在指示中说,“只要法国当局认为对国家防务实属必要,在太平洋进行的核试验就将继续下去。”
在密特朗总统发布此项命令前几小时,“绿色和平”环境保护组织的一艘经过改装的拖轮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启航去代替上个月在新西兰奥克兰港被炸沉的“彩虹战士”号。“彩虹战士”号是准备对法国核试验进行一次抗议航行时被炸弹炸沉的,致使一名船员死亡。
“绿色和平”组织说,代替“彩虹战士”号的拖轮将对法国在南太平洋的核试验基地穆鲁罗瓦岛进行核试验继续进行抗议活动。新西兰警方已经逮捕了同“彩虹战士”号沉没事件有关的两个人,并在追捕另外四名嫌疑犯。据信,这些人都是法国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密特朗总统下令调查这一事件,但至今没有取得调查结果。(附图片)
“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船18日离开荷兰阿姆斯特丹港前往南太平洋,抗议法国进行核试验。本报电视照片

南斯拉夫瓦列沃区制裁违法个体户
本报讯 南斯拉夫《政治报》最近报道,近几年来个体经济发展迅速的塞尔维亚共和国瓦列沃区正在对一些搞投机倒把的个体户进行制裁。例如一家个体商贩从全国各商店套购螺丝钉,经过重新包装,竟以高出原价二十倍的价格卖给社会所有制的工厂,从而赚了大钱。
群众对这类违法行为反应强烈。瓦列沃区议会和区社会主义联盟认真讨论了这些问题,认为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制止这些现象。
不久前,瓦列沃区法院判处二十名违法的个体户以徒刑。瓦列沃区的“克鲁什卡”纺织机械厂的几名领导干部因同个体户勾结进行违法活动,受到党纪处分并被撤职查办。瓦列沃区议会指出,采取制裁措施决不意味着反对发展小经济,而是要制止种种不法行为。

日本发射第二颗卫星观测哈雷彗星
本报讯 日本于18日晚发射了第二颗卫星,准备对哈雷彗星进行科学观测。
七个月以前,日本曾发射过一颗类似的卫星进入太空。这两枚卫星将收集有关彗星与太阳之间相互作用的资料。
哈雷彗星每七十六年出现一次,在地球上清晰可见。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基斯坦重视和平利用原子能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巴基斯坦国家原子能委员会是1955年成立的。1961年,巴基斯坦制定了建国后的第一个原子能发展规划;1965年,在伊斯兰堡建成第一座供研究用的反应堆;1972年,全国第一座核电站在卡拉奇并网发电;此外,还先后建成了三个利用核辐射培育良种的农业研究中心和八个原子医学治疗中心……
这些充分表明巴基斯坦一贯重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作。
弥补普通能源不足,加快国民经济发展,是巴基斯坦开发原子能的基本出发点。巴基斯坦由于地理地质条件限制,普通能源储量不多。以1981—1982年度为例,国家不得不拿出十七亿美元的宝贵外汇进口石油,仅此一项就花掉当年总出口收入的60%。全国现有的发电能力中易受气候影响的水力发电占65%,每逢干旱少雨或北部雪融缓慢,就严重供电不足。这种尖锐的能源供求矛盾,促使巴基斯坦政府和科技工作者把注意力转向原子能发电。1972年投入发电的卡拉奇核电站,在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站是由加拿大政府协助建成的,发电能力为一百三十七兆瓦。他们还克服重重困难,在本国找到铀矿,并自己进行开采和提炼,给核电站以本国生产的燃料。现在,整个电站的操作、维修和管理工作,已全部由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承担。多年来,这座核电站为缓和全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卡拉奇市的供电紧张状况起了重大作用。据报道,巴基斯坦政府目前正为建设第二座核电站(卡什玛核电站)制订规划,筹集资金和吸收先进技术。专家们预计,待这座设计能力为九百三十七兆瓦的核电站建成后,巴基斯坦全国的电力供应将有明显好转。
在把原子能科学应用于农业和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巴基斯坦也获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目前投入使用的三个利用核辐射培育农作物良种研究中心,在反复试验基础上,已培育出许多早熟、高产、抗病力强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如费萨尔巴德研究中心培育的一种水稻,生长期比母本缩短三个星期,产量却提高大约三成,在海拔较高的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也适于普遍种植。这些研究机构还培育出抗枯萎的鹰咀豆、抗锈病的小麦、高产早收的棉花等优良品种。此外,在试验用原子能储存粮食、水果和蔬菜方面,巴基斯坦科学工作者也取得了初步成果。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还在伊斯兰堡等城市建成了八个原子医学治疗中心。这些中心配备了较先进的仪器设备,每年用自己生产的同位素为大约十万病人免费进行诊断和治疗。
巴基斯坦政府重视对原子能的开发,但严格遵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原则。巴基斯坦政府一再公开声明,它的核发展计划“仅仅限于和平利用”,“没有任何军事的目的”。它支持在南亚建立“无核区”。还主动建议,愿意在对等的基础上与本地区国家的核设施实行相互检查和监督。

专栏:国际考古

苏联发现远古人骨
苏联考古学家最近在苏联欧洲部分的北部发现了大约二十五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中期的一块人骨。
据《消息报》最近报道,苏联科学院科米分院的科学工作者今夏到乌拉尔山山区地带、北纬五十八度以北的楚索瓦亚河一带考察。他们在河岸上一个山洞里打了五米深的探井,发现七个文化层。在距今二十五万年的地层里除兽骨、用石英岩制作的工具、有加工痕迹的矿石片外,还发掘出一块人的左腓骨。据专家鉴定,这种人接近古尼安德人。
近几年来在附近地区曾多次找到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工具,但发现人骨还是第一次。
这些发现表明,人类在远古时代已能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北方地区生活。(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距今约一千三百万年的鲸化石残骸
联邦德国考古学家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发掘出一具距今约一千三百万年的鲸鱼化石残骸。
汉堡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汉堡大学博物馆的专家们认为,这一发现具有特殊意义。如能获取完整骨骼,对联邦德国来说将是一次极为罕见的发现。(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古罗马女塑像
意大利考古学家在罗马附近的古代领事路进行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尊完整无损的妇女塑像。这是一个女祭司的雕像,高一点九米,头上戴帽,手执乐器。据专家认为这是公元三世纪的作品。
(融)

专栏:国际考古

古希腊罗马图书馆
埃菲斯是希腊人于公元前十二世纪建于小亚细亚的一个商业、经济、文化中心。奥地利考古所的专家在埃菲斯遗址——今天的土耳其塞尔久克村进行挖掘工作已约一百年之久。
从1969年起开始寻找约公元一百三十五年在埃菲斯兴建的一座大图书馆的遗迹,已发现大量圆柱和石块。第一块石块于1972年放回原址,以后又垒砌了七百四十二件。至此,古图书馆的正面恢复了80%以上,暂时没有找到的部分用水泥制成的人造石替补,其颜色同原物稍有不同。恢复后的图书馆正面用钢筋混凝土支撑结构加固,可经受九级地震。
左图为复原后的古图书馆正面,当年通向阅览室的大理石阶梯宽约二十一米。(董)(附图片)

专栏:国际考古

日本出土绳纹时代陶器
据日本报纸报道,最近在日本青森县东津轻郡平馆村的“今津”遗址,出土一只三条腿的陶器,它酷似中国古代的青铜器或陶器的鬲。据专家推断,这只陶器生产于约二千五百年前的日本绳纹时代后期,它成为日中两国文化交流的物证。
这只陶器高十一点四厘米,最大直径十二点六厘米,涂有红色颜料,上有鲜明的绳纹。由于它同中国古代鬲极其相似,当地考古者名之为“鬲状三足陶器”。
在日本,一般认为日中文化交流始于日本弥生时代(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日本一些考古学家认为,根据这只陶器和在这个县的东北町出土的另一只下端有三个突起的陶器以及九州地区出土的类似鬲的陶器碎片判断,日中文化交流自绳纹时代就已开始。
(大军)(附图片)
上图为在“今津”遗址出土的三足陶器。

专栏:国际考古

塞浦路斯考古新发现
塞浦路斯考古学家在立马索耳市附近,发掘出一尊作工十分精细的大理石雕像,“骑在海豚背上的孩子”。据专家们鉴定,这件艺术珍品雕琢于公元二世纪初。据考古学家说,这是近十年来在塞浦路斯岛上发现的最有价值的雕像之一。同时出土的还有公元一至三世纪在罗马帝国统治该岛时留下的铜币、碗碟、巴呼斯神(希腊神话中酒及快活之神)大理石雕像、彩色壁画。(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