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越南玩弄五年撤军骗局必遭失败
泰国海军陆战队再次击退入侵越军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评论说,“印支三国外长会议”于8月16日在金边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声称越南在1990年“完成全部撤军工作”。这是越南再次玩弄的撤军骗局,完全不可相信。
评论说,越南侵占柬埔寨近七年来,已玩弄过多次“撤军”骗局,一会儿说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一会儿又说在1995年以前完成“全部撤军”,现在又说在1990年“全部撤军”。总之,越南的“撤军”骗局没有使任何人上当。这次“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公报还未出笼,国际舆论已经指出:“越南无权在柬埔寨驻军,它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评论说,越南这次宣布“撤军”又是在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夕,其意图在于阻止联大再次通过要它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缓和国际社会对它的压力,减轻国际舆论对它的谴责。但是,越南的阴谋将象过去几次一样,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本报曼谷8月19日专电记者刘爱成报道:根据泰国军方消息,一股侵柬越军18日上午入侵泰国东部边境达叻府空艾县,立即受到驻守在当地的泰国海军陆战队的猛烈反击。
消息说,战斗历时五小时,入侵越军打死两名泰国边民,打伤一名。当天下午,泰国武装部队全部将这股入侵越军赶出国境。

非统主席呼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驳斥博塔讲话
新华社巴黎8月19日电 据《巴黎晨报》报道,非洲统一组织新任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在外交上孤立它,并向南部非洲各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
迪乌夫指出,南非种族隔离是对非洲和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非洲的首要任务是要寻找消灭南非种族隔离的途径和手段。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8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赫尔曼·托伊沃·亚·托伊沃17日在阿根廷首都指出,南非总统彼得·博塔最近发表的所谓要通过合作来解决种族问题的讲话,是要“竭力继续少数白人对大多数黑人居民的压迫”。
托伊沃到阿根廷来,是为了出席一个由阿根廷—非洲关系发展委员会主办的讨论会。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常孤立,它现在只不过是垂死挣扎。
在谈到争取纳米比亚独立时,托伊沃指出,独立将通过谈判或武装斗争来获得,“这两种方法都可以采用”。他说,“到目前为止,无论在南非还是在纳米比亚,政治和外交办法都失败了。”他强调说:“我们希望一切都能和平地解决”,但是“情况很困难”,因为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是“充耳不闻”的。

北欧四国社民党主席谴责南非种族隔离制度
提出进一步孤立南非当局应采取的措施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北欧四国社会民主党主席8月17日就南非局势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南非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表明,南非当局推行越来越野蛮的种族隔离制度,强化种族压迫政策。
这项联合声明是瑞典的帕尔梅、芬兰的卡莱维·索尔萨、丹麦的安高·约恩森和挪威的哈莱姆在上周通过电话会谈起草的。
联合声明指出,种族隔离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黑人抵抗阵线不可阻挡,白人少数政权的压迫行动也不可能长久继续下去。
声明提出了北欧国家为进一步孤立南非当局应该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向南非进行一切新的投资和贷款,禁止进口南非的农产品,禁止同南非进行体育、文化和科学交流等。声明要求增加对南非抵抗运动和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支持。联合声明还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废除在南非实行的紧急状态法,释放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执行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从纳米比亚撤军。声明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决定对南非采取具有约束力的制裁行动。(附图片)
1912年成立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坚决反对南非当局的黑人民族主义政党。目前,越来越多的南非白人参加了该组织的正义斗争。本报电视照片

原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先生逝世
本报东京8月19日专电 原日中友协理事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宫崎世民先生因患心脏病于今天下午逝世,享年八十三岁。
宫崎世民先生生于1901年10月,熊本县人,毕业于东京大学(原帝国大学)法学部。长期从事日中友好运动,1950年日中友协成立时被选为理事,1963年至1980年任日中友协理事长,后任日中友协顾问。
宫崎先生多次访问过中国,为日中友好做出了积极贡献。
宫崎世民先生一家早年即与中国革命发生联系,其父宫崎民藏(1865—1928)、其叔父宫崎寅藏(即宫崎滔天)、宫崎弥藏都曾同情及协助中国的革命运动。1913年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来日,去宫崎县访问时,宫崎世民曾同孙中山先生合影留念。

非洲的抗沙漠化斗争
孙星文
近几年来,非洲国家普遍发生经济困难。撒哈拉大沙漠的沙害,对非洲的农业生产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当前,非洲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加紧开展防止沙漠化的斗争,引起国际上的关注和支援。
撒哈拉大沙漠位于非洲北部,占非洲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连年的干旱使撒哈拉大沙漠不断向外扩展,它每年以大约十公里的速度向南延伸。它已经吞没了四亿一千万公顷的耕地,整个萨赫勒地区每年丧失一百五十万公顷可耕地,昔日曾是游牧部族活动的广阔草原,如今万木凋零,动物死尸横陈。过去曾是“西非粮仓”的马里,现在粮食减产数十万吨,从余粮国变为缺粮国。另有一些非洲国家情况更加严重。
几年来,许多非洲国家同“沙漠化”展开了斗争,取得了明显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它们普遍采取的第一个措施是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其中以阿尔及利亚最为突出。它84%的土地是沙漠,森林面积只有1.3%。因为沙漠不断北移,使占全国农田三分之二的北部地区面临着风沙的侵袭和沙漠化的威胁。为了阻止沙漠继续吞噬农田,阿尔及利亚政府逐年增加投资,大力组织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据阿尔及利亚报纸报道,从1962年到1982年,阿尔及利亚共植树五十六万公顷,形成了一条宽阔茂密的防护林带。
修水渠、打水井,广泛开展水利建设,是非洲国家在抗沙漠斗争中采用比较多的第二种措施。突尼斯的东南部集中了全国80%的柑桔园,这里濒临浩瀚的沙海,经常受到干旱的威胁,许多柑桔园因常年遭受风沙的侵袭而难以维持生产。突尼斯政府正在该地区实施一整套由水库群和输水渠网组成的规模宏大的西水东调工程计划,其主动脉迈杰尔达—邦角水渠长达一百二十公里,已于去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塞内加尔与毛里塔尼亚、马里联合成立了塞内加尔河开发组织,并于1979年动工修建迪亚马大型水坝工程。塞内加尔政府目前正在帮助三百多个大村庄解决人畜饮水和灌溉问题。由于沙漠不断蔓延,毛里塔尼亚的种植面积从1969年到目前减少了60%多,粮食产量只够满足国内需要的6%。牲畜减少了一半,最南部的狮子和象业已绝迹,到处可以看到野兽的残骸。毛里塔尼亚政府在呼吁国际社会援助的同时,号召人民“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政府已计划投资一千六百万美元,在沙漠化严重的地区兴办供水和灌溉设施。马里政府从长远考虑,制定了控制水源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决心大力修建水坝和水库,改进灌溉系统。同时,动员群众植树造林,反对烧荒和滥伐树木,维护生态平衡。
非洲国家采取的第三种抗沙漠化措施是集中力量建设垦区。尼日尔的国土三分之二为沙漠。这里气候炎热,风多雨少,十分干燥。十多年来,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尼日尔河水建设了一个又一个大旱保收的农垦区。现在,尼日尔这个处于撒哈拉大沙漠边缘的国家已基本做到粮食自给。这一“奇迹”博得了国际上的称赞。
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防止沙漠化的斗争,撒哈拉大沙漠南北的非洲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他们认为,防止沙漠化的斗争一方面需要动员本国人民,另一方面需要开展地区合作。去年下半年,撒哈拉沙漠南北二十多个国家的部长聚集到达喀尔开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决定成立一个防止沙漠化协调委员会来协调与会国防止沙漠化的斗争,设立共同基金,制定保护水土和种植草地的地区合作计划等。萨赫勒地区国家抗旱斗争常设委员会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一场国际抗沙漠化斗争正在非洲蓬勃展开。

江南命案仍未水落石出
新华社记者 薛永兴 王生良
最近,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的遗孀崔蓉芝在美国一家中文报纸上发表文章,对台湾司法机构对谋杀江南的罪犯进行的判决再次表示不满,呼吁美国政府及私人团体,继续查清江南命案的真相。
崔蓉芝在纽约《美洲华侨日报》8月9日刊登的这篇文章中说,虽然台湾当局对江南命案的审讯和判决已经草草收场,但江南命案至今仍然“水未全落石未出”。她说,“我认为江南命案仍然没有了结,也不应该如此了结”。
去年10月15日,江南在美国旧金山附近戴利市的寓所被台湾情报机构派去的凶手枪杀身亡。海内外舆论和一切正直的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起政治谋杀案,对这一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要求美国政府对台湾当局施加压力,认真查清案情,惩办凶手,保障在美华人安全,要求台湾当局将所有凶犯送交美国受审。台湾当局为了摆脱被动局面,一面声称此案与当局“无关”,一面于去年11月发动所谓“扫黑运动”,先将“竹联帮”头目陈启礼、吴敦逮捕和控制起来。随后,在事实面前,台湾当局又被迫将介入江南命案的台湾“国防部”“情报局”局长汪希苓、副局长胡仪敏、副处长陈虎门抛了出来,宣布停职。今年4月9日和19日,台湾地方法院和台湾“国防部军事法庭”匆匆导演了一幕“审判剧”,在对案情真相未加追究的情况下,按共同杀人罪判处陈启礼、吴敦、汪希苓无期徒刑;对胡仪敏、陈虎门按帮助杀人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企图以此蒙骗舆论,草草结案。
据报道,台湾司法当局在审理江南命案时,很多重要证人、证据都没有呈庭。地方法院在审讯陈启礼、吴敦时仅用了四个小时就匆匆收场。军事法庭审判时,汪希苓、胡仪敏、陈虎门等罪犯根本未出庭受审。海内外舆论认为,这样的审判无法令人信服。台湾当局把谋杀江南归罪于几个情报人员,完全是一种掩饰。
江南遗孀崔蓉芝在获悉判决结果后当即指出,这一审判是不公正的。她说,“问题不在于作出什么判决,而应弄清案情的真相,现在很多问题尚无答案,这次谋杀的政治动机就没有弄清。”她指出,台湾当局的这次“审判剧”只是表演给美国人看的。
美国江南事件委员会也发表声明,列举大量事实说明台湾当局掩盖江南命案的真相,并呼吁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其调查结果,而不要帮助台湾掩盖真相。江南事件委员会还呼吁美国司法部对所有嫌疑犯,包括目前仍在美国的一些共谋者提出起诉,使所有涉案者受到法律制裁,并给予江南遗属以应得的赔偿。
美国政界和舆论界一些主持正义的人士也认为台湾当局在审理江南命案时没有处理关键问题。美国众议院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索拉兹说,汪希苓“显然招募、训练和派遣过竹联帮的人”。但是这件事“确实还没有弄清楚”。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篇文章中评论说,对江南命案涉犯的判决并没有消除笼罩在台湾当局头上的“疑团”。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4月16日以三百八十七票对二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台湾将凡是被指控为杀害刘宜良的凶犯送交美国审判。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汤姆·兰托斯在表决前说:“如果仅仅是台湾审判,掩盖真情的阴影将会长期存在下去。”在美国众议院的决议通过后,台湾“外交部”和“法务部”随即声言,有关江南命案的凶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交给美国审判。
江南遇害已十个多月过去了。要求彻底追查真相、伸张正义的呼声从旧金山传到国会山,也传遍了全世界。江南是美籍华人,台湾是派人到美国土地上把他杀害的。令人费解的是,一向标榜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人权的美国当局,却一直态度暧昧,躲躲闪闪,至今未采取象样的措施。美国当局这种“希望能将此案越快抛到脑后越好”的想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批评,人们认为,美国当局有责任把江南命案弄个水落石出。

巴解组织武装部队副总司令
抨击美国屈服以色列压力
新华社安曼8月1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18日强烈抨击美国政府屈服于以色列的压力,“不愿”确定一个开始同约巴联合代表团进行对话的日期。
阿布·杰哈德是在接受《约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在最近对约旦的两次访问期间,没有对巴解组织提出的作为约巴联合代表团成员的巴勒斯坦代表的名单做出答复,也没有确定开始对话的日期。墨菲在对中东进行六天访问后已于18日离开安曼。
阿布·杰哈德重申,巴解组织拒绝同以色列直接谈判,赞成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阿布·杰哈德强调,约旦和巴解组织没有被美国的立场所吓倒,它们决心采取联合行动,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墨菲中东之行无结果而回
新华社安曼8月18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在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第二轮会谈之后,结束他的中东之行,于18日下午离开安曼回国。
墨菲此次中东之行是为拟议中的美国同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的对话作准备的。他先后同埃及、约旦和以色列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据透露,由于美国和以色列坚持顽固立场,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合法地位,致使墨菲的中东之行未能取得积极成果。
一位在安曼的巴解组织人士说,墨菲此次中东之行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他指出,如果美国在名单问题上坚持它现在的立场,美国与约、巴联合代表团的对话就将没有希望。(附图片)
墨菲18日结束了为期六天的中东之行。图为墨菲17日访问埃及时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新闻人物

伊朗连任总统哈梅内伊
伊朗总统霍贾特伊斯兰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在这次总统大选中再次当选,蝉联伊朗总统职务。
阿里·哈梅内伊1939年生于伊朗东北部的马什哈德市一个宗教家庭。早年开始学习神学,1958年赴库姆神学院学习,是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学生。1963年霍梅尼发起反巴列维国王运动,哈梅内伊积极参加反国王活动,曾多次被捕,并一度遭流放。1978年,哈梅内伊被任命为指导伊斯兰革命的革命委员会委员。1979年,伊朗成立伊斯兰共和国后,他先后担任过国防部副部长、“革命卫队”司令和德黑兰市礼拜五祷告的主持人。1980年任最高国防部委员会顾问。同年当选为伊斯兰议会议员。哈梅内伊是伊朗执政党“伊斯兰共和党”的发起人之一,曾任这个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在党的前两名总书记连续被炸身亡后,他于1981年8月任党的总书记。同年10月当选为总统。
哈梅内伊对伊斯兰教文学和历史有造诣。(新华社)

我国有色金属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新华社东京8月19日电 (黄凤珍)中国有色金属展览、贸易、投资洽谈会,今天上午在东京阳光城世界进口市场大楼正式开幕,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贸易界人士应邀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董事长邱纯甫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促进中国和日本及世界各国在有色金属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他宣布: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公司驻日本东京代表处从今天起正式成立。这是这家公司在国外设立的第一个代表处。
中国首次在国外举办的这次专业性展览会得到了日本日中经济协会、日本矿业协会等有关方面的大力协助。

我电影《黄土地》在瑞士获“银豹奖”
新华社洛迦诺(瑞士)8月18日电 (记者任正德)第三十八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今天闭幕。中国电影《黄土地》在电影节上获得“银豹奖”。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七部电影参加了这届为期十一天的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的比赛。瑞士电影《高山之火》获得“金豹奖”,日本电影《火的联欢节》获得“铜豹奖”。这届电影节的组织者还嘉奖了《黄土地》“在新民族电影语言方面所做的具有独创性的研究工作”。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伯纳姆夫人任圭亚那副总统
圭亚那新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八月十七日任命前总统福布斯·伯纳姆的遗孀比奥拉·伯纳姆为副总统兼副总理。伯纳姆夫人作为四名副总统和四名副总理之一,将负责社会发展工作,同时保留妇女革命社会主义运动主席的职务。
同天,副总统兼首席检查官穆罕默德·沙哈布丁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
阿利雅兼任武装力量总司令
据地拉那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已正式就任武装力量总司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
阿利雅最近首次公开以党中央第一书记和武装力量总司令的名义发布了致阿海军节四十周年的贺词。
德黑兰发生汽车大爆炸事件
一枚装在小型运货卡车上的炸弹八月十八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部爆炸,伤三十人,其中两名重伤。还炸毁了十六辆汽车。距爆炸地点一百五十米以内周围的玻璃窗均被炸碎。
一些地下反对集团声称要用爆炸事件破坏已于本月十六日开始的伊朗总统选举。
美将派团去越商讨战俘问题
美国国务院八月十六日宣布,美国将于本月底派代表团去越南同越南当局商讨在越南的美国战俘和失踪人员问题。
越南上个月表示欢迎美国就越南战争中的美国战俘和失踪人员问题同越南举行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六日说,越南已同意美国的要求,双方将于八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举行会谈。
匈牙利近日内连续发生地震
匈牙利近日内连续发生里氏三—五级地震,造成一些财产损失,这是近三十年匈牙利发生的次数最多、震级最大的地震。在八月十五日一天之内,共发生了二十五次大小不等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五级地震,震中在布达佩斯以西的拜尔希道,离巴拉顿湖约几公里。(据新华社)

南朝鲜制定镇压学运法
在各界反对下暂缓立法日期
本报平壤8月17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此间报纸消息,最近南朝鲜当局和执政的民正党举行党政协议会,决定制定一项旨在镇压学生运动的“校园安定法”。
南朝鲜当局企图通过这一法令阻挠学生建立自己的团体,禁止他们在大学内举行集会、示威以及出版和散发指责现政权的材料。这项“校园安定法”还规定,当局不经过预审和判决就可以采取监禁等严厉措施来惩罚学生。
南朝鲜当局的这一举动,不仅遭到青年学生的坚决反对,也受到一些社会团体和各界民主人士的强烈谴责。13日,南朝鲜四十多个反法西斯团体组成“反对校园安定法全国斗争委员会”,要求当局立即撤销该项决定,誓死反对制定校园安定法。8月15日,南朝鲜光州一名青年甚至决定自焚,以抗议当局镇压学生运动。
在野党新韩民主党总裁李敏雨谴责“校园安定法”是“对民主的彻底排斥”,并表示新韩民主党将全力阻止民正党实现这一企图。南朝鲜“推进民主化协议会”共同议长金泳三也指责说,政府制定“校园安定法”,是“扼杀民主势力”,是“独裁和反民主的”。
据报道,在南朝鲜学生和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下,南朝鲜当局不得不暂时延缓“校园安定法”的立法日期。

津巴布韦旱情解除玉米丰收
素有南部非洲“粮仓”之称的津巴布韦,从1982年到1984年连续遭受干旱的袭击,全国河流和数百个中小型水库几乎全部干涸,主要农作物玉米减产一半以上,连年靠进口粮救急,甚至首都居民饮水亦受到影响。1984年10月以来,津巴布韦全国普降喜雨,雨水分布均匀。据官方统计,今年玉米产量可达三百万吨,是独立以来的最高水平,除国内自给以外,尚有一百万吨可供出口。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4月已宣布津巴布韦旱情解除。
奇那莫拉地区的玉米获得好收成。图为农民默钦达一家正在脱粒。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