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恋教不恋“官” 热心育人才
安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仲华辞去职务返校任教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安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仲华辞去职务,重返递铺中学任教的消息传开后,在“竹乡”递铺镇传为美谈。
吴仲华今年四十八岁,家住上海,1960年夏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后,服从组织分配,来到浙北山区的安吉县当中学教师。自1977年以来,他年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还被评为地区模范教师和省先进工作者、省“为人师表”优秀教师;近四年来又连续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1984年4月,他被选拔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尽管吴仲华的地位变了,但他仍然惦记着教育工作。在下乡时,他常到学校去了解教学情况,倾听教师们的呼声和要求,在各种会议上,宣传搞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一些村干部碰见他常常说:“现在农村什么都好,只是缺少有文化的人。村里有些弄笔墨的事情没人办,不光是搞不好生产,对于接受新的科学技术也带来了困难。”吴仲华听了这些话,联想到安吉经济文化发展较慢,有些大学生不愿来山区,引进外地人才也很困难等事实,深感要振兴安吉经济,就必须培养本地人才。去年11月初,他给县委负责同志写信,要求辞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职务,重返学校从事教育工作。11月24日,他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联合发出《关于制止不适当地抽调中小学干部和教师问题的通知》后,又接连两次向县委递了申请,并多次找县委负责同志谈心。他说:“我很热爱自己的专业,舍不得离开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教室,还是让我回到学校去吧,为发展山区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县委领导见他情意恳切,于今年2月批准了他的请求。当时县领导曾打算把他安排在县属中学担任领导职务,可他再三表达自己的意愿,要求回到教学第一线。
一些人对吴仲华的行为不理解:好端端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不要当,偏要回去当教师,不是“降格”了吗?也有人为他惋惜:机关条件好,生活比较安定,何必自找苦吃。然而,吴仲华却想:自己熟悉的是语文教学业务,现在党中央把发展教育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国家更需要这方面的师资,共产党员更应该把自己的专长充分发挥出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今年3月4日,吴仲华回到了递铺中学,担任高中一年级语文教师。在教学中,他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探索摆脱传统的教学程式,进行了语文教学改革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教的这个班五十五名学生,期终考试时的语文成绩绝大多数达到了优良。
吴仲华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的先进事迹,受到了湖州市委、安吉县委和市、县宣传教育部门的赞扬;他恋教不恋“官”的模范行为,更为教师们所称颂。他们说,社会需要象吴仲华这样的园丁。吴仲华所从事的事业,是为振兴山区教育,开发智力资源的壮丽事业,他不愧是党员的表率,教师的楷模。今年“七一”前夕,他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

闪光的事业
——记中年电池工业专家刘明诚的理想追求和实干精神
本报记者 段心强
沈阳市照明电器工业公司总工程师刘明诚,十多年来,潜心于电池科研,成果累累。他的工作被称为“闪光的事业”。
为摄影记者割“尾巴”
过去,摄影师的背后总是拖着象尾巴一样的电线,如今没有了。割“尾巴”的就是当时在沈阳电池厂工作的刘明诚。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在陪同时看到,与外国记者相比,我们的摄影记者显得有些笨手笨脚。人家记者的新闻灯在身上背着,想到哪里去摄抬脚就走。而我们的新闻灯要用地面电源,电线扯不过去,记者想走也走不动,抢镜头很难。为此,周总理作了“要改善摄影记者装备”的指示。这件事传到沈阳电池厂,很多人听后没有在意,可刘明诚却为自己的电池厂造不出新闻灯电池而感到难过。
他在天津大学电化专业毕业时,曾立志要为改变祖国落后的电池工业贡献青春和力量,可是,毕业都几年啦,沈阳电池厂生产的还是几十年一贯制的手电池。他恨那个七斗八斗的年代,把大家斗得失去理想,失去事业,变得麻木了。他要振奋精神,开展新闻灯电池研制工作,重新为理想奋斗。一些人劝他:“算了,现在吹哨子的人太多,谁进球吹谁犯规。而且你又是个老九”。刘明诚一听就来气:“老九怎么啦……”刘明诚话到嘴边又收住了。他压住心头怒火,拂袖而去。他坚信:讨嫌知识分子的是个别人,需要知识分子的是党和人民。他决心从自己做起,从制造新闻灯电池开始,把理想渗透到本职工作中去。
可那时不比现在,许多普普通通的样品和资料都是“禁区”。这给刘明诚带来许多困难。没有“他山之石”,只能从“洼地”里一步步“从头越”,边学习,边设计。夜以继日地钻研,一次接一次地试验,说他“唯生产力论典型”也好,说他“修正主义苗子”也罢,全当耳旁风。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斗,他终于研制成功了大功率新闻灯电池,填补了国内空白,1978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在攀登中实现新的追求
“他能研制成功吗?”当航天工业部把热电池的生产任务交给刘明诚时,许多同志划的都是问号。一个熟人劝老刘:“这活儿可比新闻灯电池复杂得多,还是慎重些好。”
“这我清楚。”刘明诚自信地说,“人嘛,生来就得攀登,在攀登中实现自己的追求。正因为热电池复杂,国防建设需要它,我才乐于接受这个任务。”
“干!”刘明诚就有这么一股子一往无前的劲儿。他根据要求,先搞设计。有一次停电,他点上蜡烛。为了不影响一家人睡觉,他用一个小板凳遮住光,独自在烛光下阅读外文资料,还不时地写、画……“呵,着火了!”爱人惊叫起来。老刘当她在说梦话,“不对,有烧东西的味。”这时,刘明诚才发现,小板凳被烤焦了……经过一百多个白天黑夜的研究,第一张图纸拿出来了。经过多方求教,多次修改,又拿出第二张、第三张……
原材料在沈阳配不齐,他们便去全国找。在四川得到了云母,在杭州得到了石棉,在北京得到了钙薄,在新疆……
别看这种热电池只有茶杯大小,一斤多重,试制却要冒很大风险!热电池有二百多个零件,一触发,瞬时产生五百度高温。一百多个大气压,弄不好还会爆炸。有危险,他们就在厂门外的空地上垒起十几平方米的小屋试制起来。一天,两个同志正制造热电池零件,“呼拉”一下着火了。刘明诚冒着危险带领大家救火。火很快被扑灭了,但厂里却煽起一股冷风,一些人嘁嘁喳喳,散布出许多闲言碎语。什么“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什么“热电池搞出来,要等太阳从西边出来”等等,刘明诚只当耳旁风,鼓励大家说:“别管它,咱们干咱们的!”研制组的人齐心协力,憋着劲干得很热火。
经过一千五百多个昼夜的奋战,热电池研制成功了,填补了我国电池工业的另一项空白。
“人的灵魂不是商品”
刘明诚常说:“我们科技人员应当把自己的技术成果当商品,但不能把自己商品化,灵魂不是商品,不能钻头觅缝一心为自己弄钱。”他注意选择最大限度施展技术特长的突破口,并千方百计让技术转化成商品,而他自己决不把技术当成谋私的资本。
亲朋好友劝他到大学任教,他坚决拒绝:“我是学电化专业的,工作需要,还是和电池打交道好。”市里一些领导动员他去市总工会当副主席,他坚决推让:“搞电池,我是内行;当官,我是外行,就别让我去当外行了。”他一直在探索电池发展的道路上前进着,不断为市场提供社会需要的新产品,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大量外汇,也给职工带来许多福利。可他自己,1977年调资,他没要;1980年调资,又没要。他调到照明电器工业公司后,厂长要给他一部分奖金,他也不要。他上有老,下有小,两口子工资不高,不断发生“经济危机”,可是他常说:“我是党员,应该后天下之富而富,后天下之乐而乐。”
他技术高明,有的企业想以重金把他“挖”走,可他毫不动摇。他作为照明电器工业公司的总工程师,经常到下属厂进行技术指导,还和职工一起实干,工厂增加了收入,给他“红包”,都被他拒绝了。他说:“公司为工厂服务是份内的事,怎能拿人家红包?我们干事要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

专栏:记者来信

要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
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即将到来,各地正在积极准备以各种形式庆贺这个节日。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地方准备借教师节大摆酒宴,发放各种名目的纪念品,资金不足,则向农民摊派。
记者在四川省农村听到一些乡干部反映,为准备过教师节,一些乡互相攀比,你拿三万,我便拿五万,乡镇企业拿不出钱,就向农民搞摊派。有个乡党委书记对记者说:“别的乡买这买那,我们不买,就得遭埋怨,挨批评!”还有一个乡党委书记说:“这种搞法,农民不满意,教师也不满意。”
国家确定过教师节,这不仅是教师们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但如何使教师节过得有意义,需要各级领导多动脑筋,想得远一些,做得实一些。如果只是开会聚餐,发纪念品,搞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就失去了教师节的意义。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向广大群众宣传教师节的意义,逐步形成尊重教师的良好社会风尚,使教师工作真正成为最受人尊重的职业之一。要关心教师,尽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以利于他们在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对打击、迫害教师的事件则要及时严肃查处。这些工作做好了,不但教师满意,群众也会高兴的。
新华社记者 张广远 张百新

专栏:快语

实事要实
薛弢
在第一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各地纷纷作出决定,要为教师办几件实事。已经见诸报纸的这类宣传就不少。但细究起来,许多实事却并不那么实。
手边即有一例:某乡决定在教师节前后为教师办十件实事,除解决教师生活用煤困难和对校舍进行一次普查普修外,其余八件都不那么实在,诸如制订尊师公约、召开退休教师座谈会、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等,虽然与尊师重教有关,但毕竟还只是形式,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还要看一看。
我们吃形式主义的苦头已经够多的了。形式主义就是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看上去轰轰烈烈,向上报成绩时一下子就是十条八条,但人民群众得实惠极少,有时还会劳民伤财,损害了群众利益。尊师重教,迫切需要的是为教师排难解忧,给教师办实事,而决不是搞华而不实的东西。庆祝教师节,开个会,制订个公约,也需要,但这些不是主要的,更不必凡事都凑成十条。鲁迅先生早就批评过中国人的“十景病”,凑数的东西,决计好不了。要治愈这种专讲形式主义的痼疾,在今天,主要是有关领导同志要端正作风,凡事讲实效,不要图虚名。

首都书画家为筹建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义卖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为筹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书画扇子义卖展”今天上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义卖展筹得的资金将全部捐献用于修建位于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义卖展的有孙墨佛、溥松窗、陈叔亮等首都一些著名书画家。

“肿瘤:前景的展望”国际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白筠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及加拿大安大略肿瘤研究所共同组织的北京国际肿瘤会议于8月19日举行。这是一次东方的预防肿瘤学与西方的分子生物学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在这个名为“肿瘤:前景的展望”国际性学术会议期间将举行三次学术报告会和两次专题讨论会,主题分别围绕:癌变的基本概念、淋巴细胞发生与免疫基因、控制肿瘤的前景。受邀作演讲的学者大多数在当前国际肿瘤学界负有盛名,其中包括曾获诺贝尔奖金的密尔斯丁博士。

磁疗保健耳饰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既能防治疾病,又能装饰美容的磁疗保健耳饰由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研制成功。
磁疗保健耳饰是把耳针和磁疗结合起来,利用磁场对耳穴的作用,将医学、技术和艺术三者溶汇一体的新颖工艺品。研制磁疗耳饰的设想是1984年3月,由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工程师沈汀等提出的,在课题论证和研制过程中得到中医和西医专家教授的指导。
据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中医学院等单位四百五十例临床应用表明,磁疗保健耳饰对神经衰弱、眼疲劳、头晕、头痛等有显著疗效;对眼部疾病、高血压、更年期综合症、牙痛、咽喉炎症等疾病有一定疗效。

海外音乐录音制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主办的首届外国及香港地区音乐录音制品展销会,8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出了英、美、法、荷兰、匈牙利、新西兰、联邦德国、苏联、南斯拉夫以及香港地区近二十家公司的唱片、盒式磁带和激光唱片五千余种,其中大部分是世界著名古典音乐作品。

抗早孕药物前列腺素PG05栓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有关单位协作共同研制的抗早孕药物前列腺素PG05栓剂最近在北京通过卫生部部级鉴定。
与会专家认为:这项成果基本上达到了国际上同类药物的水平,填补了我国计划生育抗早孕药方面的一个空白。PG05栓剂的研制成功,为临床提供了一种新的安全有效的抗早孕方法,对施行负压吸引有困难的病例,如子宫畸形或手术后近期再孕者尤为适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克己尊师 东山农场党委书记让住房 高尚品德在今天难能可贵
带头为民 和平区卫生局局长掏厕所 务实作风使当地有口皆碑
《长江日报》△武汉市东山农场党委书记袁长青下乡走访时发现两位教师住房拥挤,将单位新分配给自己的三室一厅住房让给这两位老师住,自己住进办公室,家人分散居住
《沈阳日报》△和平区卫生局局长张学强带领四十名职工到北道口地区清掏了一百四十多个民用厕所,解决了因连日降雨造成的厕所满溢问题
《山西日报》△长治县南宋乡、村两级主要干部以参观学习为名游山玩水,耗资万余元。县委作出处理,经济上要他们退赔
《湖北日报》△沙市阀门总厂近年有四十二名干部主动申请免职。其中十七人到第一线当工人的,有十五人立功受奖
《河南日报》△新乡市起重工具厂产品质量下降,被吊销优质产品称号和生产许可证,厂长被免职,厂领导班子已改组
《农民日报》△全国一百多所农业院校办暑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青年农民
《天津日报》△市审计局查出十七个单位违反财会制度设立小金库
《浙江日报》△武义县钟表电器修理个体户金飞南,从农村进城开店一年多受到种种歧视,小店被迫搬迁十次
《新疆日报》△新疆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新疆长绒棉纺织有限公司成立
《北京日报》△同仁堂药店抵制给回扣的不正之风,靠货真价实生意兴隆
《南方日报》△广东今秋农业职业高中招生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甘肃日报》△文县利用山区的小溪流建成十座微型水电站,使深山老林的三百多农户挂上了“夜明珠”
《经济参考》△中国汽车公司等部门联合公布汽车生产和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控制生产布点,定期检测成品质量
《辽宁日报》△大连市狠刹一些建筑施工单位只顾挣钱,不顾质量的歪风,将七项劣质工程推倒重建
《中国教育报》△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重申未经全国或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统一组织考试的,不得滥发学历证书
《湖南日报》△临武县万水乡从今年4月开始,定每月10日为教育日,届时乡领导干部都分头下到各学校和教师家中走访,上门解决具体问题
《健康报》△去冬以来,歙县农村出现了联办乡卫生院、民办卫生院,以及个人开办诊所等多种形式办医的局面
《中国电子报》△天津电源研究所研制的太阳电池,装在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上,经受两次飞行考验,完成标定试验,被誉为一级标准电池

专栏:体育

中国泳将创造亚洲最佳成绩
泛太平洋地区游泳赛美国队成绩突出
据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 (记者朱铁英)第一届泛太平洋地区游泳锦标赛经过三天的角逐今晚在这里结束。美国选手在总共三十二个项目的比赛中,赢得了二十五枚金牌,并刷新了两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共打破六项全国纪录,创造一项亚洲最好成绩。
美国男选手比昂迪和日本女选手长崎宏子被评为本届比赛的最佳运动员。
今天美国队以三分三十八秒二八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队去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的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三分三十九秒三零的世界纪录。这是美国选手在本届锦标赛上创造的第二个世界纪录。美国选手昨日曾以三分十七秒零八的成绩刷新了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
中国二十一岁的郑健在男子一百米蝶泳预赛中,以五十五秒九二的成绩打破了五十六秒五八的全国纪录,成为亚洲地区首先突破这个项目五十六秒大关的运动员。由穆拉提、郑健、王浩和金甫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以三分五十秒五五的成绩不仅把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缩短了一点一六秒,而且创造了亚洲最好成绩。(附图片)
百米蝶泳突破56秒的郑健。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专栏:体育

香港南华足球队以三比二战胜北京队
本报讯 香港南华足球队19日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以3∶2挫败北京队。南华足球队是有七十五年历史的香港南华体育会的球队,在香港素有盛名,去年香港甲级队联赛获亚军。
昨晚比赛上半场进行到四十四分钟时,南华队7号外籍球员连利在禁区内抢点挑射,首开纪录。下半场,北京队加强攻势,9号杨朝晖和16号李辉扳回两分,反以2∶1超出。但南华队很快又由外籍球员9号柏兰尼和7号连利射入两球,最后以3∶2获胜。
(李北大)

专栏:体育

锻炼田径后备军
——中国大学生田径队介绍
在我国派去参加本届大学生运动会的田径队中,最有名气的要属世界优秀竞走运动员阎红、徐永久了。这次,她们东渡日本,不会遇到去欧洲比赛时必过的时差关和饮食关。但是,据说神户的“秋老虎”也不弱。这对两位较少在高温下参加国际大赛的辽宁姑娘来说,是个不利的因素。她们将受到苏联同行的有力挑战。除去她俩,除去郑达真等几位老将,我国大学生田径队基本是二十岁上下、不为更多的人知晓的新秀。用领队黄治的话说:他们是我国田径的后备力量。参加这么一个世界性比赛,是难得的锻炼机会。
参加过第十三届奥运会的杨彦芹,将在神户比赛期间度过她的十九岁生日。这位来自河北的女子铅球运动员,现已长到一米八八,体重已逾二百斤,被公认为具有世界第一流身体条件的选手。她的最好成绩达十七米八五,去年在洛杉矶投出十六米九七,列第十位。预计,这次只要过了十八米大关,便可能进入前八名。
撑竿跳高运动员吉泽标也在去年的奥运会上露过面,以五米一○列第十七位。他曾拿下过五米四六的高度。人们期望这位广东小将向五米五三的亚洲纪录冲击。
三级跳远选手田红新、麦国强,这几年紧随名将邹振先,成绩分别达到十六米九二和十六米七二。假如他们能在神户跃过十七米这个“槛”,将是十分可喜的。
肖红艳、于秋丽是我国首次在国际综合运动会上参加女子马拉松赛跑的运动员,她俩的表现将引人注目。二十岁的小肖、十九岁的小于经过刻苦训练,一个跑出了二小时四十一分,一个为二小时四十四分。这两员小将将尽力跑进两小时四十分,与欧美及日本好手争一番高低。本报记者 曹焕荣

专栏:体育

全国青运会跳水各项冠军决出 一批小将向世界高难动作冲击
本报郑州8月19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先期举行的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跳水决赛阶段的比赛,经过六天紧张激烈的角逐,今天在郑州结束。广西选手吴飞龙获得男子跳板、跳台和全能三个第一名,广东选手林小妮获得女子跳台和全能第一,江苏选手张玉萍荣获女子跳板第一。比赛中,一批男女选手向世界高难动作发起了勇敢的冲击,把青运会跳水比赛推向了高潮。十五岁的广西男选手吴飞龙在跳台决赛中向跳水动作难度之巅“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冲击,一举成功。广西队的秦静、四川队的罗莉、江苏队的张玉萍、江西队的黄萍所作的高难动作也跃居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跳水队领队赤晓军在观看了跳水决赛以后对记者说:这次跳水比赛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一批青少年跳水运动员注意向高难动作发展,这是符合世界跳水运动潮流的,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国跳水运动的光明前景和希望。

专栏:体育

足球城名不虚传 娃娃兵技冠全国
本报上海专电 由十岁以下儿童参加的第三届全国贝贝杯足球赛,历时五天,18日晚在沪闭幕。
大连队表现出色,以不败纪录夺得冠军。沈阳、上海、上海闸北、天津、蚌埠队分获二至六名。
这次贝贝杯赛是由上海市足球协会、上海市闸北区少年儿童足球促进会、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主办的。(申文)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女篮闯入世青赛四强
本报讯 中国青年女篮在第一届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分组赛中获第二名,同南斯拉夫队、苏联队、南朝鲜队一起进入前四名。本届比赛是从8月13日起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举行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以58∶92负于南斯拉夫队,以95∶65胜加拿大队,以87∶85胜西班牙队,以86∶46胜塞内加尔队。

专栏:体育

别具一格的圣火传递
即将开幕的神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其圣火传递仪式将分为东西两条路线。由东往西的路线是从正在举行的筑波科学博览会点火,点火日期为八月十九日,该火被诩为
“科学之火”。由西向东的路线是从广岛的和平纪念公园点火。点火日期为八月二十日,该火被称为“和平之火”。确实,对这届规模盛大的运动会来说,一是体现和平,即各国大学生和运动员之间的和平;二是体现当代体育和科学的紧密结合。因此,这两路圣火的名称是贴切的。
两路圣火经过一路传递后,将同时于运动会开幕前两天——八月二十二日抵达本届运动会的主会场——神户综合运动公园田径场的点火台。
东西两线的最后一棒传递人选已经确定,他们是二十二岁的男子马拉松运动员涩谷俊浩和女运动员辰已公子。涩谷在上一届埃德蒙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曾获得第四名,辰已公子亦在同一届运动会上创立了女子七项全能的日本全国纪录。
陈鸿斌

上海勤奋仪器厂研制成功的视力矫正仪,对青少年近视、远视眼病患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这种仪器采用的是远近凝视法。患者只要凑近伸出的目镜筒,就能看到一幅彩色画面在眼前十厘米至无限远之间来回移动,以增强患者睫状肌收缩和放松运动,恢复它的弹性功能。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