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对经济部门 下联千家万户
铜鼓县乡镇建立经营管理服务站
运用经济核算和信息手段,为农民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同时接受国家某些委托开展有偿服务,深受欢迎
据新华社南昌8月19日电 (通讯员蔡海康、记者熊典达)与湘鄂两省交界的江西省边远山区铜鼓县绝大部分乡建立起经营管理服务站,它上对各个经济部门,努力综合协调国家、集体和农户三者之间的经济关系;下联千家万户,为农民做好信息、技术、经营等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工作,深受干部和农民的称赞。
去年以来,铜鼓县十四个乡镇就有十二个乡镇相继建立了经营管理服务站。这个机构一般由五至七人组成,除一名国家配备的经营管理专业干部外,其他人员从乡村能人中招聘,属合作性质的服务机构。它的工作范围首先是运用经济核算和信息手段,开展经营咨询和指导,为农民做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工作。比如,白芍等中药重点产区幽居乡,过去一家一户由于信息不灵,农民种的药材卖不出去,有一年损失了十多万元。去年冬天,幽居乡经营管理服务站用信息指导生产,与三百户农民签订了四十万斤产销合同,由于产销衔接,白芍销路好。仅此一项,全乡人均增收一百多元。
经营管理服务站还接受国家委托的某些任务,开展有偿服务。今年4月,县粮食部门根据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精神向农民合同定购粮食,他们把这个任务委托给了乡经营管理服务站,每份合同书只需付一角钱服务费。由于服务站情况熟悉,全县仅用二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合同定购粮食的任务。
铜鼓县乡办经营管理服务站的建立,使过去一度被忽视了的农村经营管理服务工作加强了。经营管理服务站成了县乡两级党政部门总揽经济全局,搞好农村经济工作的参谋服务部。

青岛市采取多种措施
开展产品质量创优活动
全市优质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20%以上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青岛市工厂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产品质量创优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产品档次和优质品率,已有三百七十六种产品荣获各级优质产品的光荣称号。全市优质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
在开展产品质量创优活动中,青岛市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依靠技术进步,更新改造设备。近几年来全市先后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投资十五亿元,引进先进技术三百五十六项,通过引进和技改,不仅扩大了企业的生产能力,而且推动了新产品开发和老产品更新换代。到去年底,全市共试制新产品二千六百多种,其中有三百九十种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和填补了国内空白。
组织技术攻关,提高产品档次。据八个工业局的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共排出影响产品质量的技术关键三千七百多项,到目前已解决三千三百余项,为产品升级创优打下了基础。青岛第三针织厂组织跨行业攻关,使毛坯布一等品率由96%提高到98%。该厂生产的两种运动装先后获得了国家银质奖和金质奖。
强化质量管理,争创优质名牌。目前,全市共有八百多家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已注册的QC小组达两千七百一十三个,共取得各种成果一千五百四十个,属于提高产品质量的有四百六十二个,创造经济价值一千多万元。这个市还通过建立健全市、局、厂三级产品质量检验监督机构,在全市初步形成了一个质量检验监督网络。

热烈欢迎尼雷尔总统访问我国 李主席主持隆重仪式举行盛大宴会
宾主盛赞中、坦桑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尼雷尔总统是应李先念主席邀请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这是尼雷尔总统第五次访华。
今天,首都长安街彩旗缤纷,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飘扬着中坦两国国旗。
下午六时许,当尼雷尔总统乘车来到广场时,李先念主席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拥抱。一名少先队员向尼雷尔总统献了鲜花。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坦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尼雷尔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当尼雷尔总统同欢迎群众见面时,聚集在广场上的三百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和彩带向坦桑尼亚贵宾致意。
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随同尼雷尔总统来访的坦桑尼亚政府高级官员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李先念和尼雷尔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尼雷尔总统还同曾经访问过坦桑尼亚的方毅、陈慕华、黄华等见面叙旧。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今天早晨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尼雷尔总统第五次来中国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民政部长崔乃夫等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欢迎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的盛大宴会上说,中坦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李先念说,中国、坦桑之间有着亲密的友好关系。两国在建交以来的二十多年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说,中坦两国一向真诚相待,相互谅解和信任、相互尊重和支持。我们十分珍视同坦桑的友好合作关系,决心同坦桑朋友一道,把这种关系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并不断把它推进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李先念说,尼雷尔总统把实现整个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视为坦桑尼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责任,并为此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李先念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尼雷尔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坦桑尼亚的支持。他说,“和中国相比,坦桑尼亚的确是一个很小的国家。然而,无论是在中国给予我国的巨大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中,还是我们在国际会议的交往中,中国从来没有一丝一毫要左右我们的政策或损害我们国家主权和尊严的企图。”他说,“它使我们加深了对这个国家的尊敬,增强了我们和它的友谊。因为我们太熟悉强国的压力了,我们憎恨这种压力,拒绝在这种压力面前低 头。”(尼雷尔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
方毅、陈慕华、姬鹏飞、黄华、吴学谦、崔乃夫、丁关根、吴文英等出席了宴会。
随同尼雷尔总统来访的坦桑尼亚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图为李主席和尼雷尔总统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胡耀邦会见斯蒂芬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马丁·斯蒂芬爵士和夫人。
今年4月,胡耀邦总书记在访问澳大利亚时曾同斯蒂芬总督会晤。今天他们在北京再次相见,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谈。会见后,胡耀邦设晚宴招待斯蒂芬总督和夫人。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今天下午,斯蒂芬夫妇参观了故宫,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斯蒂芬。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彭真会见加拿大议员团
指出中加两国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这里会见以众议院副议长斯蒂文·帕普洛斯基为团长的加拿大议员团时说,中加进一步发展在经济、贸易、科技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前景是很广阔的。
彭真说:“加拿大是我们很友好的国家。两国建交以来在各方面的关系都是好的。我们满意,我们的人民也满意。”
彭真告诉加拿大客人说,中国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个目标肯定可以实现。
彭真说,为了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这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它反映了历史发展的趋势。这个政策已载入现行宪法。他说,我们现在开放,将来开放,永远开放。
谈到和平统一问题时,彭真说,我们已经用“一国两制”的办法同英国解决了香港问题,我们也决心用“一国两制”的办法解决台湾问题。而且我们对台湾的政策比对香港更宽,比如,和平统一之后,大陆不向台湾派军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秘书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彭真会见加拿大众议院副议长斯蒂文·帕普洛斯基。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总结抗战时期历史经验激励全国人民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邹爱国、张严平)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六百多名党史、理论、历史工作者今天在北京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胡绳、曾三、刘志坚等出席了今天上午举行的学术讨论会开幕式。
王首道在讲话中说,抗日战争是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战胜帝国主义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这不仅切实地保持了中国的民族独立和领土主权,而且大长了中国人民以及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志气。同时,中国的抗日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王首道指出,在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时期内,也正是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继续发展时期。抗日战争中许多复杂问题圆满解决的过程,也正是毛泽东思想全面形成的过程。因此,总结和研究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经验,十分有利于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王首道指出,伟大的抗日战争是在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前提下展开的。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宣传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对于促进国共两党的第三次合作,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将具有推动作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党史学会副会长廖盖隆致了开幕词。
他说,这个学术讨论会,对于进一步深刻地认识中国人民在八年抗战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历史性进步,激励全国人民以百倍的勇气和信心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实现祖国的统一,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具有很大意义。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党史学会主持召开的。会议收到论文三百多篇。

李先念主席在欢迎尼雷尔总统的宴会上
谴责南非当局玩弄所谓“改革”的骗局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欢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宴会上说,南非当局最近发表讲话,玩弄所谓“改革”的花招,企图蒙骗国际舆论,实际上继续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
李先念说,近一个时期来,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关注。南非当局悍然实行“紧急状态法”,变本加厉地强化种族主义统治;继续非法霸占纳米比亚,拼凑所谓过渡政府,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不断侵犯和袭扰邻国,破坏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先念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表示极大的义愤。他说,“我们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与安全的斗争。我们全力支持非统组织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他指出,南非当局的野蛮统治是没有出路的,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开封减轻郊县农民负担二千万元
河南省开封市采取切实措施,减轻郊区和市属各县农民的负担,取得成效。今年全市郊区、县农民的各项经济负担比去年减少二千多万元,每个农民平均减少七元多。

我国建成世界上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
一座世界上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在广东从化太平场油麻埔落成,它的主体工程是7月15日完工的。这座世界上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塔高二十三点五米,连塔台总高为二十七点五五米。其底座为三层台阶,塔身为火箭形,基部篷下为钢筋混凝土,高七米,东、西、南、北各有拱门,可供游人进内参观。塔底正中铺大理石,以红色玛瑙嵌入中圆点,以示太阳直射位置。正面刻有“北回归线标志”金字,顶部是直径一百二十厘米的铜球,球中间圆孔供太阳直射校验之用。整个标志塔浑然一体,富有天文、地理学意义。

辽宁增加教育投资
辽宁省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今年用于发展教育的投资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五,总数达七千万元。最近,省委、省政府又决定,从明年起五年间每年再拿出一亿零一百万元发展教育事业。

河北缩减基建投资一亿多元
今年以来,河北省认真清理基本建设项目,压缩计划外工程和不列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建设项目共二百七十三个,缩减投资一亿零七百万元,全省基建投资已严格控制在国家核定的十亿九千五百万元范围之内。(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古稀老农写新闻
7月10日,在河南省浚县县委宣传部召开的通讯报道工作会议上,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介绍了他如何拿起笔学写新闻的情况,不时引起阵阵掌声和笑声。
这位老人是该县钜桥乡耿屯村农民李长秀,今年七十九岁,解放前念过几年私塾。自打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他家祖孙三代五口人承包了十几亩责任田,日子过得十分红火。耳闻目睹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大量涌现的新人新事,老汉不觉动起了拿笔写新闻报道的念头。
正在这时,乡广播站要举办通讯员学习班。李长秀听说后,就赶去报了名。报名时怕人家说他年纪大,就红着脸少报了三岁。但在六七十个学员中,仍然属他年纪最大。学习结束后,广播站指定他为东南十二村农民报道员的负责人。
回到家里,李长秀立即开始采访和写作。一次,他听说连洼村有个妇女叫李德英很会养蚕,就前去登门访问。老人赶了六七里路找李德英,结果头两次都扑空了。于是他就从乡邻那里打听了不少有关李德英养蚕致富的情况。第三次,他终于在麦田里见到了李德英。李长秀回家后连夜写成报道稿,第二天就寄给了县广播站。当李长秀听到自己写的稿子被广播了,采访写作的劲头更足了。
新华社记者 姬世法 新华社通讯员 刘书民

专栏:今日谈

乘车感言
乐陶
首都乘车难,多年深有所感。因此,平常无事,不大愿意外出。
前不久,因故不得不启行。从虎坊桥乘25路,一站即到宣武门,再换44路,就能直达目的地,两路车还在一个站。心想,这回乘车可不难了。但出乎意表,返回时在宣武门下了车,只见44路和15路站牌,不见原有的25路站牌。为什么路北两站在一起,路南偏要两分离呢?好在还有15路,也到虎坊桥。可是,又出乎意表,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别路车一辆接一辆,就是不见15路的影儿。原来,15路早已改道!25路是无牌又无车,15路是有牌无车。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到哪里去找车乘呢?骄阳凌空,暑气匝地,加之手里沉甸甸的东西,怎能不使人丧气!
由此想到,首都乘车所以难,不全在于道路、车辆的问题,还在于公共交通部门有无为乘客服务的精神。且不说全心全意,只要稍为留心,也不至于有这种人为的不便,弄得乘客苦寻苦等。

北京知青李永康有志献身教育事业
扎根陕北十六载 风雪高原育新人
作出显著成绩,被任命为延长县教育局局长
新华社西安8月19日电 (记者冯瑛冰)扎根陕北十六年的北京知识青年李永康热爱教育事业,在中小学教师的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今年3月被任命为延长县教育局局长。
今年三十四岁的李永康,是1969年插队来到延长县安沟乡的。看到这里人民吃糠咽菜的穷困状况,他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誓为改变老区的贫穷落后面貌,建设老区贡献出自己的一切。他放弃了回城的机会,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奉献给老区的教育事业。插队的第一年,他当了村小学民办教师,一个人教五个班级。不久他到教师训练班学习,由于成绩突出,于1972年被调到县中学任团委书记兼政治教师。
李永康原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自当教师后他就开始了刻苦的自学。全部中学课程他自学了三遍,门门可以讲授。接着,他又攻读大专课程,钻研政治经济学、哲学、文学、美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前不久,他参加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合格证书。同时,他边学边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把政治讲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他教的几个班,每次考试,学生的成绩都是优良。1979年,他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1983年当选为全国优秀教师,去年又被评为省模范班主任。他还是省“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个人。

越是独家经营越要自觉维护消费者利益
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坚持二等品不出厂
上半年显象管合格率又有提高,寿命稳定在一万五千小时以上
新华社西安8月20日电 (记者马集琦)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自觉维护产品信誉,坚持二等品不出厂。今年上半年,显象管的合格率比去年又提高了1.75%,显象管使用寿命稳定在一万五千小时以上。
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自1982年投产来,产品供应上海、福建、北京、天津等主要彩电生产厂家配套,上机率一直稳定在99.5%以上,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质量标准,并远销意大利等国。去年“彩虹”牌彩色显象管荣获国家金质奖。
这个厂一直坚持产品出厂前进行全数检验,即产品经过总装检验合格后,再由厂内专职质量检验人员逐个管子进行检验,发现二等品就打回车间,再进行调试处理,达到优质品才能放行。这些有点小毛病的二等品,经小批组装试验对收看效果影响不大。去冬今春以来,彩色显象管供应十分紧张,一些用户找上门来要求买二等品,在这种情况下,有人主张出厂一些以缓解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也可增加工厂收入。但厂领导始终坚持不准二等品出厂。他们认为,越是独家经营,越要从严要求,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了防止二等品出厂,今年5月以来,他们在产品出厂前又增加了一道抽样检验工序,如发现二等品时,对整批产品都要重新进行检验,并扣罚有关人员的奖金。
为了继续提高产品质量,今年初,这个厂又制定了金奖质量标准,在职工中开展了争创质量管理奖活动。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生产的五十一万只显象管,合格率达到94.3%,仅此一项就降低成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