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拉美国家重申一体化是历史的必然
决心为一体化进程和合作增添新活力
新华社利马7月30日电 拉美国家在这里重申,拉美一体化是历史的必然,它们决心为地区和小地区的一体化进程与地区性合作增添新的活力。
这是参加秘鲁新总统就职仪式的六位拉美国家元首和十三名特使昨天发表的“利马声明”中阐述的立场。
声明在谈到拉美一体化的必要性时指出,一体化的宗旨在于活跃该地区各国之间的贸易,促进它们的发展,以达到有助于该地区各国政治稳定的集体经济安全的目的。
声明认为,拉美负债国在外债问题上必须采取灵活的和现实主义的态度。声明要求工业大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认为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改革是至关重要的。
声明谴责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军备竞赛,认为这种现象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阻挠了各国的发展。
在谈到中美洲的危机时,声明指出,应该通过和平与谈判的途径解决中美洲问题,不应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应对它国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

拉美十一个债务国外长发表声明
采取共同立场同欧洲共同体对话
新华社利马7月29日电 拉美十一个债务国外长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表示要采取共同立场同欧洲共同体对话,来解决拉美国家的外债问题。
这项决定是被称为“卡塔赫纳集团”的十一国外长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在这次会议上,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十一个外债最多的拉美国家的外长分析了如何减轻拉美地区外债负担问题。外长们对西方国家减少新信贷和日益增加贸易保护表示担忧。
据乌拉圭外长、“卡塔赫纳集团”秘书长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说,这个集团已于今年4月同欧洲共同体接触,并将于下月举行一次技术会议,为举行一次经济部长和外长会议、准备同欧洲共同体对话打下基础。
“卡塔赫纳集团”是由于十一个拉美债务国1984年6月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举行讨论外债的部长级会议而得名。这个集团的国家曾多次呼吁同工业化国家进行政治对话,争取合理解决拉美外债问题。
目前拉美外债总达三千六百亿美元,其中“卡塔赫纳集团”十一国约占90%。

苏美外长为两国领导人会晤作准备
双方指出会谈是坦率有益的但存在严重分歧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31日电(记者郑焕清、郄霜涛)苏联新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下午在赫尔辛基举行三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着重讨论了陷入僵局的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11月会晤的筹备工作,以及苏联最近宣布的暂停核试验的决定等。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这次会谈中,双方主要是相互摸底,在限制军备,特别是太空武器等重大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今天的会谈是在美国大使馆进行的。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卿舒尔茨的裁军问题顾问保罗·尼采、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首席代表坎帕尔曼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扎尼·罗奇韦。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负责美国事务的副部长科姆普列克托夫、裁军问题专家尤里·克维钦斯基和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31日电(记者郑焕清、郄霜涛)苏联外交部新闻司长洛梅科今晚在美苏外长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外长的会谈是坦率、令人感兴趣和有益的。
他说,两国外长就当前国际局势、双边关系以及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同里根总统11月举行最高级会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苏联认为,美苏首脑会晤将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和国际局势。
他还说,苏联外长在会谈中强调不应干涉别国内政,认为美国对戈尔巴乔夫提出暂停核试验的最新建议所作出的迅速反应不是好的反应。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是坦率、有内容、有益和令人感兴趣的。会谈有一定的进展,但是“双方存在严重分歧”。
他认为,三个小时的会谈是重要的,它是朝着使日内瓦会晤富有成果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附图片)
7月31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美国驻芬兰大使馆举行了长达三小时的会谈。图为他们在进入会谈地点时情景。本报电视照片

戈尔巴乔夫兼任苏联国防会议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8月1日电 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扎米亚京今天对记者证实,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已兼任苏联国防会议主席的职务。
扎米亚京是在就戈尔巴乔夫关于暂停核试验的声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上述情况的。
自勃列日涅夫时期以来,苏共中央总书记都兼任苏联国防会议主席。

专栏:阿根廷通讯

减少环节 各方受益
——访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央市场
本报记者 管彦忠
从埃塞萨国际机场驱车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时候,在高速公路的右侧可以看到一片崭新的建筑,银灰色的屋顶在阳光下耀眼夺目,满载着水果蔬菜的大小车辆来往如梭。这就是投入使用不久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央市场。这里是供应整个首都地区蔬菜、水果和水产品的批发中心。
阿根廷的首都地区包括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周围的二十六个区,面积八十万平方公里,居住着一千二百万人,是全国重要的消费中心,每年需要蔬菜水果约一百八十万吨。过去靠二十三个市场的四千五百个批发商和二万四千个零售商供应,布局不合理,中间商多次转卖增加了成本,定价也不公正,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受损失。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早在1967年国家、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和联邦首都三方签署了协议,决定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批发市场。经过六年的建设,耗资三亿多美元,中央市场于1981年落成,去年10月15日正式开张。
记者最近参观了这个占地二百一十公顷的大市场,建筑面积二十三万多平方米。有十二间水果蔬菜交易大厅,一间出售水产品的大厅,五个大仓库,还有许多半露天的菜场。这里交通十分方便,不仅紧接高速公路,还有铁路通到市场,有直升飞机的停机坪,将来还要与河港相连。这里机构齐全,银行、邮电、医院、餐厅等服务设施都有,航空公司、电力、煤气、铁路等部门也都在这里设有办事处。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只有八百多人,其中有农艺师、营养学家,化学工程师。产品进入市场要先经过质量检查,不合格者不准出售。在宽敞明亮的交易大厅里,从十多个省运来的各种新鲜蔬菜和大批水果,一箱箱整齐地堆放着,色泽鲜艳,场地整洁。买卖双方面对样品在认真地讨价还价,这里所有的商品价格都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政府不加干预。
中央市场的主任达里奥·里纳迪介绍说,建立统一的中央批发市场的最大好处是取消了许多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保护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过去同样的商品要经过几道批发,现在环节少了,促使产品降低价格。由于集中上市,交易简便,加强管理,估计一年可节省各项费用一千五百万美元。
对生产者来说,在这里能得到较为公正的价格,售货后七十二小时内就能收到由银行统一转付的货款,这对及时安排投资增加生产是有利的,而过去少则三十天,多则九十天才付款。对批发商和零售商来说,集中采购,选择商品的余地大,效率提高,费用也有所减少。消费者的受益更是明显的。中央市场通过计算机中心每天统计商品的吞吐量、最低价、最高价和平均价,由电台和报纸公布,人们对买什么,价格如何,都可作到心中有数。
达里奥先生很有信心地说,过去有人反对建立中央市场,由于争执不下落成后两年才开放,启用后仍有人怀疑。但事实说明,供应没有缺少,交通没有受阻,价格稳定。还解决了三万人的就业问题,市场做到了财政自给。据介绍,今年5月开始,中央市场已经营酸性水果出口业务,这表明它在发展,是有生命力的。(附图片)
中央市场的水果蔬菜交易大厅。

专栏:国际札记

为何“弃权”
7月26日,在安理会通过谴责南非政权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呼吁会员国停止与南非的联系的决定时,美国投弃权票一事,引起人们的注目。
美国政府发言人说,美国也要求南非政权立即结束实行紧急状态法、放弃种族隔离政策,但它坚持以所谓“建设性接触”,而不主张以经济制裁来达到这些目的。这种辩解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安理会通过决议后,南非当局变本加厉地镇压黑人,连图图主教提出谈判的建议也被拒绝。南非当局的这种嚣张态度,与其说是对美国“善举”的嘲讽,毋宁说是受到美国投弃权票的鼓励的结果。
两天前,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通过了一项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法案,这同安理会的决议精神是一致的。但美国众院早在6月通过这个议案后,白宫却以该议案不符合“国家利益”为由,迟迟不表赞同。如果现在白宫还坚持这个态度,倒是颇能说明问题的。据报道,美国五百家大公司中三分之一以上在南非有大量投资,南非成了美国许多重要企业的财源。如果白宫出于这个“国家利益”的考虑而不愿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那么,难道美国国会却不重视这个“国家利益”吗?但美国国会顺应时势,作出现实的决定,岂不更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陈封

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通过法案
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7月31日通过一项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法案,以抗议南非的种族隔离。
这项法案禁止美国银行向南非贷款,禁止美国向南非出售计算机备件和核设备。
这项法案由美国总统里根签字后才能生效。(附图片)
7月29日,南非黑人群众在德班举行示威,反对南非政权宣布实行紧急状态、残酷镇压黑人群众。标语上写着:“要自由,不要紧急状态”。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欧洲共同体各国决定召回驻南非大使
讨论采取行动促使南非停止种族歧视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以及西班牙、葡萄牙的外交部长8月1日凌晨在赫尔辛基就南非局势问题举行会谈,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最近实行的紧急状态法。
据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说,这些国家决定在近期内召回各自驻南非的大使,讨论采取促使南非停止种族歧视的行动。

波兰集会纪念华沙起义四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华沙7月31日电(记者文有仁)波兰各界人士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隆重纪念华沙人民反法西斯起义四十一周年。
起义参加者、第二次世界大战老战士、波军代表、首都居民和青年参加了纪念会。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华沙党政领导人等也参加了纪念会。会上放映华沙起义纪录片,波兰国务委员会还向几十名起义和地下组织参加者颁发了国家勋章和奖章。
今天,一些起义参加者还在华沙街头有纪念意义的场所,诸如作为起义联络通道的下水道口等地,向市民讲解当时战斗的情况。
据宣布,明天还将举行向1944年华沙起义纪念碑、无名战士墓、英雄纪念碑以及其他纪念场所敬献花圈的仪式。

美科学家研究爱滋病毒取得进展
本报讯 据报道,西方科研人员对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症(爱滋)病毒的研究取得了进展。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说,爱滋病毒能使人体免疫系统的T细胞数目急剧减少,以致这些细胞和免疫系统其他重要细胞的比例发生变化,从而降低这些细胞对被溶解抗原的反应能力。
报告的主要作者莱恩博士说:这一发现还不能使我们马上找到治愈“爱滋”病的绝妙办法,“然而,这可能使我们了解这种病毒是如何进攻免疫系统的”。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28日报道,科学家们在爱滋病毒里发现了一种以前没有鉴定的基因,这种基因异乎寻常的小。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两篇新报告指出,这种基因能制造一种蛋白质,使受病毒感染的细胞制造新病毒微粒,而一个受感染的细胞制造病毒越多,感染扩大和引起损害就会越快。
哈佛大学医学院哈兹尔廷博士认为,最接近实用的一点就是利用一种所谓超激活基因来使细胞生产大量的特定蛋白质,干扰爱滋病毒的表面蛋白质,然后把这种蛋白质用作一种疫苗。他还说,新近获得的关于这种基因影响的知识,还可能揭示治疗爱滋病的一种方法,那就是以某种方式干扰激活过程本身。

阿联酋发现第一例爱滋病
新华社科威特7月30日电 据阿布扎比报纸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现第一例爱滋病。
爱滋病患者是阿联酋的一位妇女,她在阿布扎比的科奈奇医院接受输血后染上了这种致命的疾病。目前她已飞到美国接受治疗。
据报道,科奈奇医院用的血95%是从美国进口的。美国自从1981年发现第一例爱滋病后,到目前已有大约一万二千人患爱滋病。
爱滋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它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失去对各种病毒的免疫能力。

能和人一样行走的机器人
本报讯 据7月30日日本报纸报道,7月29日,日本公开了它研制成功的世界上第一个能和人一样行走的机器人(见上图)。
报道说,这个能和人一样行走的机器人,是由早稻田大学理工系机械专业加藤一郎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室研制的。机器人身高一米四十四,体重八十四点五公斤,腿长九十四厘米,单步跨度四十三厘米,行走一步所需时间为一点五秒,基本同人散步速度相同。
日本报纸指出,这个机器人的最大特点是能够自动保持行走时的平衡,即迈起一条腿时,重心自动移到另一条腿上,起落脚毋需静止时间,而且动作连贯。过去的行走机器人,迈脚的瞬间,总要静止一下,等重心调整后再进行下一个动作,属于“木偶式”的行走方法,新的机器人突破了这个规范。
报纸透露,这个机器人之所以具有这种自由行走的功能,是因为它的上体部装有一台相当于人的大脑作用的微型电脑,记忆了行走的程序,特别是平衡程序。此外,臀部以及膝关节、足关节处都设有关节自控装置,因此,既有一定的弹力,又有足够的力量,可以前后左右行走以及上斜坡和上下楼梯。
报纸还说,目前日本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上展有一个行走机器人,但不如这个机器人先进。